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羊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4,639,3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批评,拒绝脏话
最新发布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重建伦敦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伦敦大火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英伦三岛】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枫叶旗下】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晒晒我的选票…保守党候选人政纲浅
 · 就来说说大麻吧…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魁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关于叙利亚难民的思考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情迷亚平宁】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后挽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家数
 · 13小时内两起大屠杀,美国还是移民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车行普罗旺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旋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筵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欢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 车行普罗旺斯 - 阳光灿烂的吕贝隆
 · 罗马的普罗旺斯
【中欧音乐之旅】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伊比利亚狂想】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教科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明戈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东游西逛】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拉
【临时】
 · .
【美食猎人】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随想】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政府关门、股市大跌、马蒂斯辞职,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回远方兄
 · 公正且平衡?
 · 外国也有臭虫论 和 那又怎么说论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红黄蓝事件的不打自招
【牧嫂系列】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 牧嫂在耆老中心做义工一年了
 · 牧嫂要在耆老中心做义工
 · 牧嫂:2014年室内设计的流行色彩 -
【万维风景线】
 · 刘卡尔粉的原来是普京的傀儡- 周末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豹子头、林娘子及高衙内
 · 华三传奇-风月无边版(微黄)
 · 华三传奇 - 肉包子版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警戒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台湾九合一选举揭晓后的两点感想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2012回国笔记】
 ·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 回国笔记(九)
 · 回国笔记(八)
 · 回国笔记(七)
 · 回国笔记(六)
 · 回国笔记(五)
 · 回国笔记(四)
 · 回国笔记(三)
 · 回国笔记(二)
 · 回国笔记(一)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健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险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事
【哈!】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新时代战歌《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已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什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周末一笑:子责父、叔谴侄、夫叛妻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毋忘六四】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六四之殇
 · 法广:万润南回首六四
 · 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
 · 他们选择记忆 - 为六四所作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那夜,那一声枪响…
 · 因为我们相信美好
 · 叶子 — 无辜
 · 纪念六四与玷污六四
【我的大学】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下)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上 )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考研)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二)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一)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中国给代议制民主带来的挑战
 · 谢天谢地,我们还有加拿大!-ZT
 · ZT:McCain神话
【TMP】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了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看比赛去】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 第八套广播体操(视频)
 · 枫叶队NHL季后赛第二场, Go Leafs
 · Aussies 创名人赛历史(微博)
 · 大学橄榄球赛明天揭幕
 · 三月疯狂:终极四强对决
【胜水荷芳】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家乡的那点儿事儿
 · 电影《小兵张嘎》
【俺们村儿】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 你用不用冲牙器?
 · 美丽的錫姆科湖
 · 龙舟赛
 · 儿子的礼物(照片)
 · 苦战三天,大有斩获(多图)
 · 儿子给母亲的礼物(照片)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存档目录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2015-10-08 19:03:11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从西班牙回来满脑子都是塞维利亚,不过牧人跟朋友许诺写一篇联邦选举的文字,现在离投票只有十来天了,就瞎侃几句吧。

本届选举很有些意思。一是本届选举是第一次严格按照四年任期的选举,二是本届选举相对平和但依然是一波三折。

加拿大的民主政体效仿英国的议会制:第一大党通常成为执政党、党魁任总理,如果第一大党又是多数党的话、同时拥有立法权。原则上执政周期是四年,但是实际上加拿大的选举从来没有真正实行美国式的四年一届的选举,原因有二:

  1. 如果执政党不是多数党,在议会随时有被“不信任”的风险;一旦“不信任”通过,选举必须马上进行;

  2. 如果执政党是多数党,那么该党通常选择政治经济对自己最有利的时机或提前、或滞后解散议会。

现任总理、保守党领袖哈珀一直强调选举应该按四年周期进行,这样可以避免执政党的“机会主义”;上一届大选时选民给了保守党多数执政的机会,哈珀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承诺了(不过哈珀还是找借口提前休会,这样给了资金充裕的保守党更多的机会。这是题外话了)。

本届选举开始时保守党、新民主党和自由党三大党势均力敌,没有哪个党有明显的优势。但是有两个因素对执政党不利:

  1. 民心思变。保守党执政已经近十年,而大多数选民对一党独大有戒心,很多人希望 change

  2. 参议院的达菲丑闻对保守党打击很大(见《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了》)。保守党当初上台时打的是清廉牌,但是两年前爆出的达菲丑闻显示,they are the same;虽然八月份的庭审没有爆出 smoking gun,但是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保守党特别是哈珀在这件事上绝不干净。

跟以往不同的是本届选举相对平和,没有前两届选举时的宫廷政变和毫无依据的相互攻讦:哈珀老奸巨猾、辩论中滴水不漏,新民主党党魁唐民凱不卑不亢、有理有据,不过牧人印象最深的是自由党党魁小特(小特是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的儿子。老特执政时间长达十六年,任内通过了国家能源政策和加拿大宪法-其中的自由权利宪章影响巨大,不过牧人对他印象最深的是在魁北克解放阵线绑架案中被问及如何对付恐怖分子的时候他回答的三个字:“Just watch me!”)。小特在整个竞选包括两次辩论中表现中规中矩,不像两位前任党魁迪翁及叶礼庭在竞选中犯致命的错误。

即使如此,整个竞选还是颇有戏剧性。开始时三党势均力敌,牧人去西班牙之前新民主党脱颖而出、自由党民意落后,到牧人从西班牙回来的时候民意逆转,保守党和自由党并驾齐驱、而新民主党垫底了。

不管欣赏还是讨厌哈珀你都不得不佩服他眼光的敏锐。从竞选伊始保守党就把矛头对准自由党的小特、即使是在新民主党大幅度领先的时候也不改初衷;果然到大选临近,选民对新民主党的担忧终于发酵、而求变心态让他们把目光转向唯一可能取代保守党的党派:自由党。从现在的趋势看自由党完全有可能后来居上。

1444345084265670.jpg

八月以来的综合民调

作为独立选民,牧人在过去十余年的联邦和安省选举中一直投保守党的票,早期是因为希望把自由党拱下来、后来是因为哈珀还不算差而自由党的迪翁及叶礼庭实在不争气,不过牧人的投票纪录到本届选举就不一样了。其实早在两年前达菲丑闻出现的时候牧人已经决定不再投保守党的票,唯一没有决定的是投自由党还是不投票。现在看小特还不算太差,打定主意选自由党!

朋友问我这个老右派为什么会抛弃保守党,我的回答是保守党的 sense of entitlement (中文大概就是『特权意识吧』是最主要的原因。牧人相信人性的特点以及现有的制度不可能消除腐败,一个再励精图治锐意进取的政党在多年执政后也会滋生腐败意识,这一点从达菲丑闻中看得很清楚,而指望保守党彻查这个丑闻是不可能的。牧人希望一个新的执政党上台后把这件事查个底儿掉,目的不是为了报复保守党,而是让如何一个执政党有一点谦卑、不敢过于放肆。

说起来自由保守两党的政策其实不大,两党的国际政策几乎相同、国内经济政策差别很小(哈珀上台时几乎全盘继承了马丁早期保守的经济政策),明显一点的是国内的社会政策(social policies),自由党更“自由”一些,譬如对大麻的态度。

关于自由党的社会政策牧人说几个有争议的话题。

先是大麻。小特坚定不移地支持大麻合法化,牧人认为这是常识,坚决支持。现在依然把大麻列为毒品其实是有问题的,几乎所有的研究都发现烟草其实比大麻更有害,那么为什么成人可以合法地吸烟但是不能合法地吸大麻?须知大麻合法化不是任何人都可以种植、出售和消费大麻,只是把大麻纳入(和烟草类似的)管理;况且很多人吸大麻,而加拿大已经很多年没有起诉非法大麻消费了,一个无效的法律其实是对法律严肃性的挑战,在这一点上保守党有些鸵鸟。

一个鸵鸟政策的例子是对卖淫的态度。在最高法院判决卖淫合法以后,保守党转而惩治嫖客,这种无法执法的法律有什么用。

最让牧人反感的是哈珀对医助自杀的态度。在牧人看来我的生命我做主,如果有一天牧人已经失去生活的意愿但是已经不能实施自杀时,牧人希望牧人可以自由决定有尊严地结束自己的生命、而由医生帮助实现这个意愿是最好的选择。最高法院早已判决医助自杀合法,但是保守党政府迟迟不就此立法,这是哈珀鸵鸟政策的又一体现。

需要指出的是新民主党没有在联邦执政的经验,他们竞选政纲的预算竟然不能自圆其说!

在民心思变的情况下,保守党大势已去,这个时候选保守党有可能帮助新民主党。需要指出的是,安省人吃过新民主党的苦头,在PC的Mike Harris的【常识革命】拯救安省之前安省经历了Bob Rae的“暗夜 Dark time”。那时在安省常识居然需要通过革命来实现,可见新民主党之害。

本文结束之时,小特刚刚宣布大力拨款支持多伦多的聪明路轨计划。

浏览(8130) (3) 评论(6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11 08:12:58
沐岚好,
保守党执政近十年无大错殊为不易。
牧人只是觉得特权意识正在保守党高层中滋生,同时希望换一个政党彻查打非丑闻。
沐岚一家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5-10-10 22:34:40
谢谢牧人介绍,你这篇和梦客博那篇相映成趣,对我们投票时的选择很有帮助。我们还是会选择投保守党吧,真的是三只烂苹果里选一只了。人吧,年纪越大好像真是越趋向于保守了,开始反思我们年轻气盛时的激进是否真的对社会进步有推动,也开始思索人类历史上那些严酷法律和道德律的实施是不是由于人类曾经过度放纵的结果。唉,瞧我说到哪里去了,意思也就是我开始保守了,并且不认为是坏事。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10 22:28:14
选新民主党的请注意这条新闻:唐民凯身边的大佬和'Leap manifesto' 勾勾搭搭。这个'Leap manifesto' 绝对是个极端组织:他们要在20-35年内终结化石能源、并最终终结资本主义。
- 见环球邮报
http://www.theglobeandmail.com/news/politics/manifesto-backed-by-notable-ndpers-contrasts-party-platform-with-call-for-radical-economic-change/article26364933/?service=mobile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10 11:33:36
很多华人会认为哈帕的保守党理念与华人的传统更接近,其实哈帕根本不是保守党,是Reform.
Mike Harris(不是那位安省前省长)的书"Party of One"揭示最彻底。有些华人反同性恋,可以理解。但哈帕周围的人,如Kenney,Baird,Wright,Novak问问他们为什么还是单身(本人不反对同性恋).
如果哈帕是好的经济政策,就不应该Run1600多亿元的赤字,而是应该用来刺激经济或还债。他虽然自称有经济学硕士学位,没有干过一天与经济有关的工作,与习大大的博士学位有一拚。
这几天可以提前投票,不管你支持谁,去投上你神圣的一票。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10 08:47:06
上次我投的是杰克林顿的,我原来担心哈勃太强大,扶持小的政党起来,让政党间互相打架,那么我们的生活就好过了,这点美国人比加拿大土包子更聪明。
这次考虑到经济原因,经济上去了,增加就业机会,人们的收入高了,自然就富了,最好是税也能减些,新民主党木纳,发展不起来,当管家可以。
哈勃也就是卖能源和散财的料。
其它的小政党又太弱,矮子中挑高个,还是自由党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10 08:44:49
牛仔,
牧人大概看了一下Saad Gaya的案子。他是“多伦多十八”成员,“多伦多十八”是轰动加拿大的案子,牧人就不多说了。
Saad Gaya是C-24法案生效后第一个被取消出生在加拿大的公民权的人。保守党剥夺他国籍的理由是2004年巴基斯坦放松了对双重国籍的限制。
对于那些直接针对加拿大平民的恐怖行为,牧人宁肯政府严厉一些。
牧人对C24法案的立场中立,既不是很感冒也不是很担心。
但是作为出生在中国大陆的加拿大公民完全没有必要担心失去自己的加拿大公民。
祝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10 08:29:24
米笑,
哈珀老奸巨猾。牧人现在只能预测少数政府,还不敢说自由党保守党谁能领先。
米笑应该写一点呀!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10 08:06:53
牛仔,
关于1600亿的赤字牧人觉得你在偷换概念。咱们最初说的是保守党上台以后2009-2014赤字发生的主要原因即全球财务危机。
削减GST是2006年就开始了。牧人只是说假如不削减GST,增加的税收就远远超过这个赤字额。联邦政府减少的税收到了哪里?自然是老百姓的口袋。
你却改口说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说削减GST不是好的Idea。牧人不打算辩论这个,但是牧人可以告诉你“经济学家”们基本上是对的,but it's not that simple。如果你愿意,咱们可以另外开辟一个话题讨论这个。
要知道牧人这次不选保守党,也鼓励网友(在自由意愿的前提下)投自由党的票。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10 01:01:04
“哈伯的外交与美国配合得很好” 是天方夜谭,哈帕在O8竞选时使坏,希望共和党获胜,O8是坚决否定Keystone XL.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10 00:44:58
“来自中国的加拿大人只有单一国籍(thanks for Chinese government),不理解牛仔兄担忧什么。”
1.这次18个取消国籍的至少一个是加拿大出生,从来没有其它国籍。只是因为他的父母30多年前移民来加的’new stock'。所以有没有其它国籍并不是考虑因素。
2.取消国籍不需要经过法律程序,Minster order 就可,没有上诉的机会。

另外GST 从7%降到5%是against almost every economist in the country.

上面有位提到‘知识分子’支持‘CPC' - 今天以一位McGill大学的一位教授领头的500多位签署了一封公开信反哈帕。
现在’CPC'根本不是‘保守党’--实质是‘Reform'.

别忘了哈帕是’Northern Foundation'的创始者之一。’Northern Foundation'是什么样的组织,网上查查就知道。
回复 | 0
作者:米笑 留言时间:2015-10-10 00:24:57
这次估计自由党赢,先预测一下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3:06:57
我的出发点是不能让一个政党太强大,多几个政党来互相抑制,哈伯的外交与美国配合得很好,不知这个自由党如何?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2:44:39
薄浣,
阿尔伯塔的根本问题是后来的保守党政府背离了Ralph Klein稳健的财务政策,在形势好的时候没有居安思危、撒糖过多。现在形势不好了、但是糖一旦撒出去就收不回来了。
新民主党的政策只能让形势更糟。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2:29:09
不过话说回来,这个新民主党说要查TPP的签定,我又不爽了,这点我又支持哈伯,15/小时的承诺对我来说没有影向,唉,又不知道投谁了。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2:20:56
新民主党刚刚在AB省执政,目前经济低迷,谁做都一样。新民主党实现他的若言:最低工资11.25/小时。2018年最低工资15/小时。他讲话算话,我支持他,如果你的收入高于这个数,你可以不支持他,我的工资比这个数高多了,我还是支持他,因为他实在。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2:12:41
薄浣,
据牧人所知,新上台的新民主党在阿省做得不怎么样。
另外请见牧人关于C-24的回复。
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2:06:19
北雁,
这次看到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2:04:59
Thread,
年底前接受两万五千叙利亚难民毫无可能,小特根本做不到。
牧人赞成对难民进行适当甄别。
至于老特在魁北克绑架案中的做法有很多资料,你不妨查一下,总的来说他做得不错。Just Watch Me表现的是一种坚定一种决断一种信心,他当然不能说出他具体怎么办,那不是给恐怖分子通报吗?这和“跟着毛主席”有本质的不同。
你能体会这个本质的不同吗?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1:36:14
忘记交代了:AB省目前是新民主党掌握,他实现了若言:把最低工资提到11.25/时,2018年最低工资为15/时。我希望贫富差距不要太大,给自己留条后路。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1:27:37
牛仔,
牧人仅就赤字和C-24多说两句。
1。“哈帕从自由党接手时的每年盈余$130亿,9年下来他共增加$1600多亿赤字。”:这个评论不公平。一是哈珀把GST从7%降到了5%,这2%的销售税加起来就远远不止1600亿;二是2008-2010是大萧条以来西方国家的最大危机,而加拿大在这场危机中的表现是西方国家中最好的,牧人可以保证即使自由党执政赤字也不会少。
2。这是Bill C-24有争议部分的主要内容:
Canadian citizenship can be revoked from a dual citizen if the person:
1)Obtained citizenship by false representation or fraud
2)Served as a member of an armed force or organized armed group engaged in an armed conflict with Canada
3)Was convicted of treason, high treason, spying offences and sentenced to imprisonment for life
4)The person was convicted of a terrorism offence or an equivalent foreign terrorism conviction and sentenced to five years of imprisonment or more
前提是这个人同时拥有加拿大以外的国籍。
来自中国的加拿大人只有单一国籍(thanks for Chinese government),不理解牛仔兄担忧什么。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1:16:14
保守党的发言已经违反了人权。
哈勃要把拥有加拿大国籍的犯罪分子开除出加籍,这言论已经违反了人权。
犯罪有法律的判决,该多少年徒刑就多少,不能把已经是加籍的公民捻出加国,法律是保护公民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1:13:15
看来雪草会选保守党。
在恶补你的《中港台》系列。
感恩节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1:10:17
cekb,
牧人以为政府的责任是创造好的营商环境,而让没有竞争力的企业倒闭是资本主义的原则;救助大企业不是政府的责任。
其实美国倒闭的大企业不计其数。
其实美国没有特别保护高科技产业。加州确实特别保护高科技产业,但是加州是地球上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
回复 | 0
作者:薄浣 留言时间:2015-10-09 21:04:57
保守党党魁:长得英俊,可就是有点娘,这类人喜欢为小事斤斤计较,记仇。
自由党党魁:鬼计多端。
新民主党党魁:一副忠厚老实的样了,典型的加拿大人,做事一板一眼,不会违法,脏兮兮的样子。
以上都不符合择偶标准,不嫁。

哦,投票?
保守党执政以来,一直当散才童子,大量的招收政府工作人员来壮大他的队伍,拉选票,本来65岁可以退休的,他搞成67岁,而且还亏损。
自由党:以前的名声很臭,不选。
新民主党: 关心老年人,关心患者,体恤低收入人群,AB省的最低工资已经提到11.25/时,2018年, AB省的最低工资:15/时。 提高最低工资,把贫富差距拉小了那么一点点,要是我混不好,再去打累脖,工资不至于太低,我选他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1:04:14
雨露你在骂牧人吧?
牧人这次去西班牙十八天,去了巴塞罗那、塞维利亚、格拉纳达、马德里等七个城市,对塞维利亚印象极好。
塞维利亚和塞尔维亚,有点像紫鸟的马拉维纳和马拉多纳,估计把大家都绕糊涂了。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10-09 20:49:49
牧人,请再查悄悄话,希望这次送出去了哈。:-)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0:33:14
有理兄,
牧人当初也是预计自由保守之争。
保守党有资源优势不假,但是十年前马丁的自由党的资源优势远远大于现在的保守党,但是他们还是输了。
千万别小看人心思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0:28:55
立兄,
加拿大冷,所以感恩节也比美国早一个多月。
祝立兄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20:27:13
海天,
你说“保守党政府从08金融危机至今的不少举措,在当时看中规中矩,几年后便感觉经不起时间检验”一定有道理,如果有可能请写一篇文章让大家了解一下。
至于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其实有利有弊(最主要的弊就是牧人说的那个sense of entitlement ),牧人倾向于还是一席一席选出来的好。
至于海天说的Statesman不应该经常出现吧?对这个牧人也不是太在乎,因为国家的发展、民众的安居乐业不靠Stateman。老特应该算,哈珀(还)不是。
祝海天一家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15-10-09 19:58:51
牧人,还有你对小特被问及如何对付恐怖分子的时候回答的三个字:“Just watch me!” 印象最深。我想问:他回答问题了么?我怎么觉得这逻辑像是在说“跟着毛泽东走就是胜利”?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9:26:32
晚秋心情,

说保守党“执政无大过”是不错的。
“保守党还能执政”:这个么,牧人还不敢断言。
“牧人说的头头是道,不过俺家的4条选票,依然要给保守党。”:支持你一家的自由选择。
回复 | 0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15-10-09 19:11:38
牧人,我不是反对接受难民,我是反对象自由党那样在年底之前接受两万五千难民。接受难民的具体操作是由专业的移民官完成的。我们都是移民过来的,也知道加拿大的接受过程是以月,准确些是以年,来计算的。这还是在所有文件都齐备的情况下。现在离年底不到三个月,照自由党的速度每月要接受一万难民,光是排队也没有那么快吧?恐怖分子乘机混入怎么办?别忘了在一年前加拿大国会山还发生过恐怖分子的枪击呢。这从另一个角度也反映了自由党用不切实际的政策讨好中东选民,是个滑头党。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8:48:36
thread,
牧人反对你的第一条观点。一个发达国家有义务帮助真正的难民,以恐惧为借口而拒绝接受难民是不负责任的。
但是原则上牧人支持你的第二个观点,政府收的税收只需要负责国民的安全、教育、健保和基本的人道救助,过多的税收助长腐败和浪费。
牧人也支持你自由的投票。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09 18:43:41
C-51是问题,但是更大的问题是C-24.不但第一代移民可能被剥特公民权,第二,第三代都可能。
很显然,本人不可能成为哈帕的'old stock'.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8:31:29
牛仔 兄说的是Bill C51吧?牧人倒是觉得那个法案没有那么可怕,牧人也不觉得保守党是种族主义者。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8:28:08
看来梦客兄并不害怕自由党而且认为他们有可能获胜,只是希望保守党对他们有所钳制,好策略!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09 18:27:48
借宝地再来说两句
1.“但是毕竟他的保守政策没有把国家推向严重的赤字,”。哈帕从自由党接手时的每年盈余$130亿,9年下来他共增加$1600多亿赤字。
2.宣扬在加有1000个中国间谍,到现在为止没有抓到一个,影响多少华人的就业机会
3.大麻等的胡说八道,不尊重专家的意见
4.看看科学界怎么评价哈帕政府的 http://www.harperman.ca
5.增加$1600多亿赤字后,乏善可成
6.自由党只是提出$300亿的赤字来重整经济,特别用于基础设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8:25:56
瑾子,
既是塞维利亚大教堂,也是Alcazar、弗拉明戈舞、伊莎贝尔桥西炭烤红薯的糊香…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9 18:17:35
pumbaa,
牧人坚决支持你“投保守党票,坚决反对同性恋婚姻,反对大麻合法化”的权利,:-)。
回复 | 0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5-10-09 15:50:21
同期待牧人的游记。
个人看法是牧人和海天的结合。我不太赞成大麻合法化,但是也不太反对,因为现在没有合法化,其实已经半合法了,让他正式合法化,对国家有利,对私人未必有害(该吸的还吸,不吸的还不吸),但是哈铂是传统观念的持有者和代表(基督教),他不可能高调的合法化,所以他含糊其辞的做法,是有其中的端倪的。关于安乐死,我认为理由同上。但是这些都不是核心的理由。
我赞成海天说的,在经济不景气时期,哈铂没有作为,造成了加拿大经济在这十年间没有进取,国民思变。但是毕竟他的保守政策没有把国家推向严重的赤字,所谓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关键的关键,我倒是想选自由党,但是小杜太嫩了,我信不太过。所以我相信,哈铂还是很在台上吧,少数党可能性很大。
回复 | 0
作者:cekb 留言时间:2015-10-09 13:26:40
来加已20多年了,也不是政治爱好者,本不关心谁上谁下.但海天说的我很赞同. 可事实有让你不可否认的是,加国政府并不关心企业的生死存亡. 就看北电倒闭及加国的高科技纷纷退出顶尖行业就知到政府的无作为了.而邻居美国正好相反,极力保护本国高科技产业. 借本国人的一句话: stupid government, 表扬他们不为过.
回复 | 0
作者:cekb 留言时间:2015-10-09 13:08:05
加拿大政府的多元文化政策面子工程的成份多于里子.大多数大事件都是外来移民发生.没有哪界政府能很好解决此类通病.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5-10-09 12:56:37
牧人真是多才多能,兴趣广泛啊!
等着看你的西班牙/塞尔维亚游记!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5-10-09 12:51:58
看来我之前的分析还算靠点谱,竞选之争最后还是保守党和自由党。
据我的观察,华裔生意人倾向自由党的多,而知识分子们更倾向保守党。同样,其他族裔也会如此。但是大富豪、老贵族们肯定会支持保守党。这样,保守党还是具有先天的社会资源优势。我想,这次保守党组成少数政府的可能性最大。
我们家也一直是投保守党。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5-10-09 11:47:50
加拿大的感恩节比美国早啊。

祝牧兄和在加拿大的博友们: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0-09 10:54:38
其实这次大选,我一直希望看到各党在经济政策方面展开激辩,对本国经济发展前景各自提出成体系的阐述。核心竞争力在哪里?经济主发动机应该是什么?在当今的全球经济竞争背景下,这类问题不是单纯靠自由市场经济可以回答或解决的。加拿大的经济结构是有问题的,近几年来走向越发单一化,我以为这需要检讨。我以前从业于高科技行业,且一直近距离观察这个行业,加拿大不缺创新人才和技术,但是特别缺乏创新环境、资金扶持和产业链培育。现在的工作范围,需要密切跟踪联邦财政金融政策及其影响;保守党政府从08金融危机至今的不少举措,在当时看中规中矩,几年后便感觉经不起时间检验(具体就不展开说了),所以我没觉得他们是很好的经济管理者。

昨晚在牧人这儿打字留言的同时,也在听本地自由党候选人的town hall。Broadcasting电话直接打到家里来,里面直播候选人在线回答选民的提问。有一搭没一搭地听听,提问好像还挺踊跃。保守党候选人好像没有弄这些。我所在的选区,其实是保守党的传统堡垒,通常没有悬念,假设这次自由党能在这里胜出,估计在全国就是大胜了,机会实在不大。其实我自己家里的几位选民,现在也还意见不一(儿子还是小P孩,坚决要求我投绿党),弄不好要互相抵消了。这其实是现行选举制度的一大弊端:比之50%+1赢者通吃,一定的proportional representation 是应该而且必要的。我支持自由党在此问题上的主张。

每次选举都希望看到一个真正Statesman的出现,现在看来还没有谁特别像(哈珀已经有了10年时间证明自己)。以前老特鲁多能算一个?

好久没写这么长的评论了,呵呵。祝感恩节快乐!
回复 | 0
作者:晚秋心情 留言时间:2015-10-09 08:42:22
牧人说的头头是道,不过俺家的4条选票,依然要给保守党。
“当家三年,狗都烦”,何况坐庄这么多年。这保守党的确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对俺们这些旧社会的过来人而言,执政无大过,已经善莫大焉。
俺估计,保守党还能执政,不过变成了跛脚的“少数”执政党。
俺就喜欢这样的政局,把执政党“关在笼子里”。
回复 | 0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15-10-09 06:45:42
本届我坚决选保守党。最主要的原因是自由党要在今年接收两万五难民。如此仓促那得混进多少恐怖分子?第二原因就是反对自由党的赤字预算。我觉得政府就是管好必须要管的那些事就行了,政府本身效率极低,借了钱也大都浪费了。最后从执政方式看,保守党比较实在,自由党甜言蜜语,很滑头。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5-10-08 23:57:38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加拿大人,本人绝不会投种族主义者的票。反对把加拿大公民分等级,反对独裁。反对腐败。反对分化族群。
投自由党是最好的选择。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5-10-08 23:37:49
牧人兄又去西班牙转了一圈?

说到选举,本人和还是打算投保守党票,虽然觉得这次可能要变天,自由党可能以少数党执政,但还是需要一个强大的反对党进行钳制。保守党的很多价值理念我比较认同。

这次选举很有戏剧性。一开始新民主党开始时气势如虹,我当时就跟医生说,若新民主党执政将是加拿大的灾难,这个党连一个省都管不好,怎么能管理一个国家?自由党的经济刺激政策我觉得虽然有点冒险,但若注意控制规模,也不失一个办法,加拿大的基础建设实在是太落后了,就看这高速公路,和美国简直没法比,而且拥挤不堪,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另外最近这些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需要纠正。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10-08 23:09:28
是不是光那个塞尔维亚大教堂就把牧人震撼住了。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5-10-08 22:54:10
本猪一如既往,投保守党票,坚决反对同性恋婚姻,反对大麻合法化。

不过这次选举结果可能少数执政,对国家利益来说是不利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8 22:24:26
华政委的忠心不二可是尽人皆知的,牧人佩服的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10-08 22:18:47
朝三暮四,骗猴子玩的把戏。经济状况在那儿摆着,谁上台都一个鸟样。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8 22:15:58
芹泥,
最近发现北洋时期是中国人才辈出的时代,堪比小春秋,芹泥抽空能不能写一些?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8 22:11:26
北雁,
牧人仔细看了一遍,没有你的QQH;你最近的QQH是六月份。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8 22:08:43
海天,
倒也谈不上老牌保守党支持者,只不过最初是要把自由党拉下来、后来则是联邦自由党太不争气(有点像安省的进步保守党哈哈)。
牧人学过满学分(一年的课程)的加拿大经济史,说加拿大“有很强工业基础和高科技创新能力”其实有点overstatement;在工业时代加拿大欲领先创新是不太可能的,不是说加拿大人不行,而是加拿大的Ecology决定了在工业化时代很难领先,所以加拿大基本上是步美国老大哥的后尘。这个缺陷在信息时代可能会有所改观。
作为Milton Friedman的忠实信徒,牧人倒觉得哈珀做的不算太差;而安省的工业结构已经不能适应二十一世纪,越早调整越是主动。
其实这次加拿大不能算是真正的衰退:前五个月前两个季度有微小衰退,但是从六月份开始经济回升,全年经济一定是正增长。
投资基础设施不一定是坏事、但是雄心过大造成灾难的例子是很多的。
至于选举中撒糖是各党的一贯做法,可以说是代议民主的一种缺憾吧。
小特虽然嫩了点,但是自由党人才济济,牧人觉得问题不大。
看来咱们都要选自由党了,握手!

西班牙特别是塞维利亚是一定要写的,只是不知道能不能写出点新意。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5-10-08 21:43:41
松果,
牧人认为接收合法的难民一个发达国家的义务。
叙利亚难民一般经过良好的教育,经过适应期,他们应该能为加拿大的发展做出贡献。
须知加拿大本身就是移民国家,一百多年前这个国家也接受过来自爱尔兰、意大利的很多难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10-08 21:27:35
仔细拜读,牧人兄有理有据,分析得头头是道,可以当个政治评论员了。赞!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10-08 21:09:31
海天,请查你的伊妹儿。
回复 | 0
作者:北雁高飞 留言时间:2015-10-08 21:06:12
牧人,请查悄悄话。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10-08 20:32:38
牧人回来了?等着看你的西班牙/塞尔维亚游记。

原来牧人是个老牌保守党支持者,只不过这次“民心思变”了。我在省选中从来没有支持过自由党,在联邦大选中则看情况。这次大选过程中,一开始着实拿不定主意,现在比较倾向于自由党,主要着眼点在经济方面。过去几年,保守党虽然一直在贯彻它保守的财务政策,强调市场经济,但是我认为哈珀以加西为基础的新加拿大理念,是一个错误的方向,把一个有很强工业基础和高科技创新能力的国家,硬是引向以原材料出口为支点的资源输出国,对调整加拿大的经济结构有害无益,这次的经济衰退可以说是一次结构性的衰退。在当前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没有看到哈珀政府提出什么提振计划,只是一味坚持要平衡预算。在这一点上,小特鲁多提出的暂时赤字预算,用投资基础设施等拉动经济复苏,我觉得是有道理的。

在其他方面,哈珀一贯的刚愎自用,翻手为云覆手为雨,这段时间的撒钱收买人心,和搅动Nicab争议耍政治手腕从中谋利,都令人难以信任他。NDP的Mulcair, 做反对党领袖,在国会的辩论中常常令人惊艳,可是这次大选过程中,政策上还是暴露了该党天生的短板,在某些问题上,让人不敢预想NDP会有何惊人的举措。其实个人综合素质和魅力都比较好的是绿党的党魁May,可惜绿党又肯定无法执政。小特鲁多的问题是实在太嫩,真是有点not ready, 如果这次能选上,希望自由党放一些资深人士来辅佐他。

反正不管是保守党还是自由党获胜,我希望都是少数党执政。
回复 | 0
作者:松果 留言时间:2015-10-08 20:23:46
自由党上台,十几万叙利亚难民杀到。
回复 | 0
共有63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