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2015-11-09 02:30:30

    欲批判一个事物,首先将它的错误找出来,然后赞扬它,从而引起读者的反弹,这种利用反弹效果的写作手法叫做“欲擒故纵”。

    欲擒故纵是中国古代兵法三十六计中的第十六计。战争的目的是为了占领对方的领地,直接霸占或让对方臣服,其最终结果都是一致的。相比之下,后者可避免过多的杀戮,是较明智的一种选择。写文章也一样,只要目标一致,效果一样,批判的手段采用婉转方法总比采用直接方法要好些,更易被对方接受。

    欲擒故纵的写作手法在讽刺文中经常出现,讽刺文最初是文字狱环境下的产物,既然不准明说,只好拐弯抹角地说。如南宋诗人林升的诗:“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吹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首反诗假如明着写就会惹来杀身之祸,采用含蓄的手法即可躲过一劫。文人就这德性,心中不满,总想发泄一下,这就是为什么每隔一段时期就有惨烈的文祸发生的原因所在。讽刺文后来发展成为一种文学类别,即使允许明说,也要拐弯抹角地说。

    下面以《朴大夫》一文为例,分析一下作者是如何运用欲擒故纵这一技法的:

  1)“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毛泽东思想交流会”中的一个必要程序,我通常会抢先在自己被别人检举揭发之前,深刻检讨自己思想和行为上的错误,以防被动。人源于动物,不可能没有私心杂念,不作自我批评是不诚实的表现。

  短短的几行字,表面上轻描淡写,内涵却汹涌澎湃。文革时代将人当作牛鬼蛇神的事件比比皆是,那时的人民没有尊严,没有隐私权,任何私心杂念都必须向党交代。作者寥寥数笔,揭露了在那种红色恐怖之下生活的人们显得是多么的无奈和无助。从表面上看,作者似乎赞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种思想教育的洗脑方式,至少不反对它,实际上是对这种畸形社会的强烈控诉和呐喊!“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政策不仅仅针对罪犯,对安分守己的平民百姓照样适用。同事,朋友,亲戚,乃至家庭成员之间的互相猜疑,提防,告密,陷害,弄得人人自危。在例行的“毛泽东思想交流会”上,人们为了自保,通常都会抢着发言,深刻检讨自己思想中的“错误”,以求过关。即使找不到自己的“错误”,或自己的“错误”种类屡被用尽,就要编造一些新的“错误”来充数。对告密者的嘉奖是推动内斗的动力,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批判与自我批评”的倡导者本身就有着莫大的政治私心,利用内斗策略使手下疲于奔命,利用拉一派打一派的手段来稳固自己的权力。这些统治者的私心比起动物来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他们才是真正的禽兽!灭私心的背后是更大的私心。

    2“当时上大学的费用全免,重点在于培养根红苗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家庭出身固然是入学必不可少的审查范围,不走白专道路。中共彻底改变了数千年来无产阶级进不了大学堂的旧现象,劳动人民当家做主,文化低的穷人也可以上大学。”

  从表面上看,作者对中共选拔大学生的做法是赞同的。那时培养大学生的首要条件是政治思想好,学习成绩其次,提倡又红又专。一般进入大学的年纪都在十八、九岁,都是拥护共产党的,何况那时的政治思想教育抓得那么紧。如何在这些佼佼者中选拔大学生呢?这里就牵涉到“根红苗正”的家庭出身问题。中国人长期受到传统观念的熏陶,忠孝思想根深蒂固,“一人当官,鸡犬升天。”“一人反,灭九族。”如果你是无产阶级家庭出身,想必对领导者共产党和自己家庭的祖宗三代都会死心塌地地绝对服从,忠孝两全。如果你出身在一个剥削阶级家庭,虽然你拥护共产党,向往共产主义。由于你的祖宗三代是反动的,在忠孝不能两全的情况下,你有可能会背叛共产党,至少叛党的几率比前者大。两者相较取其轻,当然是根红苗正那个较为保险。事实上,大多数中共高级领袖都是剥削家庭出身,因为家里有经济能力供得起他们读书,有了知识才明事理,才会去革命,才有能力建立和统治一个新的国家。可见,血统论是不成立的,首先在中共领导人中就不适用。可想而知,提倡血统论别有用心。

  再者,中共确实打破了千百年来选拔大学生的条条框框,让文化程度低的穷人上了大学,但结果又如何呢?文革中的奇葩“工农兵学员”是个啼笑皆非的怪现象,面对教室里的这些良莠不齐的学生们,大学讲师无法开口。讲深了,文化程度低的学员听不懂,如腾云驾雾一般。讲浅了,那些文化程度高的学员感到乏味,浪费时间。后来不得不分拆为小学班,中学班和大学班来分开补课,最后一二年才凑到一起。不论成绩,尽数毕业。

  毛泽东时代的劳动人民是否做到当家做主?事实恰恰相反,中国的户籍制度就是人为的,新一轮的阶级重组。凭什么乡下人就得一辈子种田?凭什么城里人就可以享受现代化生活?当家做主只是一个口号,公有制下人皆无产,无产者即奴。细想之:连自己的命运都掌握于他人之手,何来的当家做主?

    3上山采药遇到陡峭的山坡难以攀爬时,就会想起董存瑞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和毛主席语录来。是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给朴指引了上山的道路和攀崖的的力量,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朴坚信毛泽东思想是克敌制胜的法宝,是一切工作生活的指南。”

  朴自立年纪比我们大,经历丰富,处丗城府,做事善于见风使舵。在宣传必须为政治服务的口号下,任何“正”能量的夸张行为都被允许,政治宣传几近意淫的境界。很明显,朴自立在说谎,他在编造一个神话故事,只不过这个故事符合当时的政治需要。严格地说,登山技巧须科学性,不能蛮干,更不能靠想象去完成。登山是一项高危的冒险项目,死亡率极高,丝毫疏忽就会丧失宝贵的生命,这是登山运动不能普及的原因之一。不可否定,有时主观意念在客观条件的允许范围之内可发挥一定的作用。思想教育可起到兴奋剂的作用,在决赛中孙杨的最后冲刺。明明遥遥领先,为什么还要冲,就是要争那口气(之前抢跑犯规,被观众耻笑)。刘翔摔倒后,忍痛单腿跳完全程,博来场上一片掌声。所以说,主观能动性可起辅助作用,但不能起决定性作用。

  “赤脚医生”是指在农村基层的辅助医务人员,这些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本地农民,靠工分吃饭的民办卫生员。主要负责防疫和急救之类的工作,如:打免疫针,包扎伤口等。平时背个红十字方箱,里面装着纱布胶布,退烧止痛药片,以及消毒药水药膏等药品走村串户。赤脚医生是文革期间的产物,属于新鲜事物。为什么不是正规的医生呢?因为他们被打倒了,被靠边站了。自然科学领域也有阶级斗争,阶级斗争是纲,纲举目张。

  何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顾名思义,即是一场无产阶级文盲分子反对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场伟大的革命。“知识越多越反动。”这么一个荒谬口号,竟然被人们理直气壮地喊得震天响。难怪有人提议,文革运动是人类文明史的一大奇迹,应该申遗。

  4)一日向朴取经问:“毛泽东思想真的那么神吗?”朴见我一脸幼稚,不忍伤害,答道:“信仰那玩意儿,信则有,不信则无,活学活用嘛,全凭自个儿领会。识时务者为俊杰,反正信它没错。”

  虽然朴自立老练滑头,但做人起码的一点良心还是有的。当我表现出半信半疑的样子,他完全可以斩钉截铁地给予肯定,为什么他会动恻隐之心吐真言?我也不清楚。或许他当时心情好,或许他见我像个不懂事的孩子,或许他觉得我没有敌意,等等。“信则有,不信则无。”“识时务者为俊杰。”朴自立看透了这个世道,顺者昌,逆者亡,他是个弄潮儿。文革时代造就了不少弄潮儿,大起大落的屡见不鲜。大至林副统帅四人帮,小到白卷英雄张铁生,折腾来折腾去的,最终下场可悲。描写一个真实的人,包括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都要写出来,这样才会显得真实。认为好人没缺点,坏人没优点的观点是肤浅不真实的,不真实东西怎会鲜活?

  很明显,《朴大夫》一文采用的是欲擒故纵的写作手法,从表面上看,作者没有直接批判那些畸形社会产生的怪异现象,而是赞同或默许它,实际上与主题是背道而驰的。如果正着写就是以上评论中的一针见血的猛烈抨击。然而作者没这么做,作者只是在叙述一个荒唐的故事,将思考留给读者。

  欲擒故纵属于反向思维写作手法,不常用。不足之处是要求读者在破解作者的用意上要费点脑筋。如果读者不去揣测作者的用意,就不会引起反弹,达不到作者的期望值。比如:虽大部分人认为中共推行的“批判与自我批评”思想教育方式是“窝里斗”的导火索,但不乏有人认为它是清理阶级队伍的必要手段;虽然大部分人认为科学知识是没有阶级性的,但不乏有人认为应该废除考试制度,将所谓思想好文化水平低的工农兵推荐上大学;虽然很多人认为精神不能战胜物质,但也有不少人认为两强相遇勇者胜,相信精神原子弹,迷信气功术。虽然大多数人认为谎言不好,但有些人认为善意的谎言可行,等等。这就需要作者掌握这个度,浅了乏味,深了不明。

  总之,欲擒故纵的写作手法多用于讽刺文,内容含蓄,追求反思效果,不愧为文学写作手法百技中的一技。文学领域千姿百态,手法风格不一,百花斗艳。


休里

November 9, 2015



浏览(741)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2,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