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杜鹃盛开的博客  
热爱生命, 享受生活, 欣赏美丽的大自然, 喜欢音乐,阅读,旅游,为家人烹调美食  
网络日志正文
轻轻挥手, 做别一季的夏 - 写在九月第一天 2015-09-01 13:50:39


九月第一天, 居然阴天, 下雨的预兆。一夏的炎热和沉闷, 终于在最近几天开始缓慢的离去, 虽然有些恋恋不舍, 频频回头。但热的张狂和肆意终究是正在落下帷幕。昨天晚上出去散步, 华灯初上的水边, 丝丝凉意随着微风轻柔的吹拂, 夏啊, 你终于愿意将季节交付于秋。秋夏的交替竟是如此的缠绵多情, 夏热秋凉的更替在人间上演着欲去还留的情意绵绵。

秋风吹起的季节, 是怀旧的怅然和当下的情绪交织而成的一丝光阴的片段。回溯从前, 想起了二十年前, 那时仍然在国内。周末和晚饭后, 带儿子玩的最多的地方就是被称为" 荒岛" 的地方, 环绕荒岛的就是朱自清笔下著名的荷塘。月色下的荷塘如何美丽, 荷塘的月色又是怎样的皎洁, 印象已经模糊了。但是那池荷塘却深深的留在了记忆中。每年六月, 七月初放暑假前, 满池的荷叶遮盖了水面, 盛开的荷花点缀满塘, 有时竟会有一种错觉, 似乎荷叶下面没有水, 有想走进去的冲动。

儿子在草坪上玩, 我们坐在长椅子上, 看日落西下, 又观月色如银。最后在华灯初上时分。走在回家的路上。满眼的荷叶, 如水的月色, 就是记忆中的荷塘与过去。

开学后尤其到了九月份的荷塘, 便是枯荷残叶, 满塘荒凉, 我想荒岛是否由此而得名呢?

工作的最初几年, 在校机关, 办公室就在雍正做皇帝之前的雍王府, 古色古香的一所庭院。周六政治学习就在东厅或者西厅, 那是雍正爷的会客室, 上等的红木家具, 听报告打盹犯困时, 就开始胡思乱想, 雍正爷坐在硬硬的椅子上, 慢条斯里的喝茶, 之乎者也的对话, 佣人无数, 仆妇成群。只是不明白尊贵如雍王爷, 却坐着着硬帮帮, 极不舒服的太师椅子。神思意飘间, 政治学习也结束了。如果知道当初随意进出的东厅, 西厅, 工字厅, 挥手做别, 一去不返, 真应该拍下许多的照片, 以留纪念。

岁月的年轮走过了将近二十年, 又是一年秋风起, 又是一年桂花香, 在异国的九月天, 感怀故国的秋。恐怕是我们这一代新移民的千古绝唱了。我们的儿孙难以再有我们的情怀和心思了。

故国的秋, 最美丽的季节, 那个时候, 会去香山赏红叶, 植物园看万紫千红的灿烂。一年四季中, 只有秋最矛盾, 春是任意的绚烂与绽放, 夏是一致的热烈与张扬, 冬则是永恒的苦寒与荒凉。只有秋, 它既凄凉又丰厚, 既单调又浓烈。秋, 是最有味道的季节, 秋的荒凉, 秋的丰盛, 在秋季里竟然可以完美的融合。


跟风交作业, 轻轻挥手, 做别一季的夏, 与秋相约, 共度下一季。

 

 

一缕清风  徐徐

吹送  秋日的凉

夏  恋恋不舍的离去

带走  一片

秋云  在银河里

飘荡

 


  

 

 

一池残荷  轻轻

诉说  夏日的暖

秋  醉意朦胧的走来

留下  一地

凄凉  在天地间

流浪

 


 

 

我们  从遥远的东方

飘来  在异国的秋

思念故园的夏

天边的彩虹  也染上了

秋的寒意  昔日的荷

今夜  可否入梦乡?

 


荷塘的图片来自网络。

浏览(696)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9-05 09:19:43
写的真美好! 北京的秋真是最美的。 跟你又重游了一趟。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杜鹃盛开
注册日期: 2015-01-28
访问总量: 639,12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文章, 均为原创,严禁转载
最新发布
· 二毛和二胡
· 肖邦的雨滴
· 终于抓住了一只大老鼠
· 那些早恋的故事
· 大厨好帅
· 疫情后遗症
· 1977年的暑假,我是在农场度过的
友好链接
· 北极雪橇:北极雪橇的博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