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汉卿的博客  
不要把一切都当真  
        http://blog.creaders.net/u/5779/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汉卿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1-12-29
访问总量: 523,66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最新发布
· 完美的风暴 (Perfect Storm)
· 耐人寻味
· 共和党抛弃川普的时机已经成熟
· 川普要溜!?
· 非法移民 – 丁尚彪
· 什么时候开始,把十一当清明过的
· 首先是人,不一定有“才”。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茶余饭后】
 · 怎么猜出新笔名后面的旧博主?
 · 别以为人工智能时代是很遥远的将来
 · 枪:半自动是怎么变成全自动的?
 · 晒晒我们春节的菜肴
 · 网上的 WOMANIZER
 · 为什么有人总想惹别人嫉妒呢?
 · 帕瓦罗蒂的白手帕
 · 当爹的头一天
 · 侃谈头发的功能
 · 中国生肖属相印象
【随感杂谈 (1)】
 · 完美的风暴 (Perfect Storm)
 · 耐人寻味
 · 非法移民 – 丁尚彪
 · 什么时候开始,把十一当清明过的?
 · 世上所有的妈妈都有点神经质...
 · 又该说挣钱和花钱的时候了…
 · 网络信息时代的空中楼阁和地下陷阱
 · 当你讽刺,评判,挖苦中国人的时候
 · 人类需求五层次 - 广义篇
 · 光脚不怕穿鞋的
【往事回忆 (1)】
 · 第一座是铜像
 · 我干过的一件“蠢”事!
 · 沦为“难民”的经历(6)---- 完
 · 沦为“难民”的经历(5)
 · 沦为“难民”的经历(4)
 · 沦为“难民”的经历(3)
 · 沦为“难民”的经历(2)
 · 沦为“难民”的经历(1)
 · 和朋友的一场生离死别
 · 假如我没出国 ...
【侃大山 (1)】
 · 邓小平未曾预料的事 ...
 · 刘鹤听川普当面说,“我不喜欢毛...
 · 让屁股欺骗了脑袋的错觉
 · 单凭一个原因,咱就反对“去中国化
 · 在扭腰,是谁背着光脚的瓜瓜
 · 第四军种应该叫什么,结果出炉
 · 机智的彭大姐
 · 9/3 阅兵,习最危险的几十分钟。
 · 快讯:阿妞不牛海归到中宣部任职
 · 德沃夏克 串门过新年
【我编的故事】
 · 花儿为什么这样鲜
 · 嘿...! [月亮],你给我站住!
【随感杂谈 (2)】
 · 高学位的人怎么可能理解中美贸易战
 · 美国白人的衰败与中国的关系
 · 中国人干的事,不一定全错!
 · 微信 – 这玩艺儿
 · 文贵闻臭
 · “一条狗比一百万个黑 # 更重要”
 · 程序员之死
 · 情人节 --- 初恋情人的节日
 · 大海捞针 vs 干草垛里找针
 · 特殊的女人-- 美女
【侃大山 (2)】
 · 当第一夫人面对羞涩的猛禽
 · 林肯和肯尼迪的轮回?
 · 透过二维水看打工仔的23万退休金
 · 说话听声锣鼓听音,教授吐血记。
 · “教父”评价 Donald Trump
 · 见鬼了?鬼节里没见到鬼!
 · 如果中国和美国接壤,谁来筑墙?
【他人的退休生活】
 · 退休生活 : 引子、回旋和随想
【人物素描】
 · 我那几位瘸了腿的朋友
【专题】
 · 共和党抛弃川普的时机已经成熟
 · 审视正在死灰复燃中的社会主义 (2
 · 审视正在死灰复燃中的社会主义 (1
【杂文】
 · 川普要溜!?
 · 周末篇:你们都还记得他吗?
 · 杂文:能让人失忆的奶
 · 傻子的等级 ( Rated R, 慎入 )
【歌曲】
 · 走进死亡的最高境界
 · 诉衷情 -- 《伪装者》 片尾曲
 · 无所谓,原谅世上所有的不对!
【评论】
 · 首先是人,不一定有“才”。
 · 不光彩的职业
 · 这些美国航班飞 737 Max 8,能躲就
 · 一次失败的尝试
 · 万维博客里 1/6 的人是诚实的
 · 有必要成立万维 <博主和读者协会
 · 用平等心处理夫妻纠纷
 · 视频插入功能有问题!
 · 如果川普败选,有人要革命!
 · 种族主义之火,远没有熄灭。
【民间文学】
 · 沁 园 春 ● 习爷
 · 中国人口又出问题了
 · “共产”= 不“贡献”?
 · 孔子的名片
【视频】
 · 为何对美国来说中国是致命的?
 · 新工作第一天培训,可能过不了关
 · 这一精彩的视频一定得看!
【远方传来的消息】
 · 林彪专机坠毁前最后几分钟的录音
 · “差点儿”得普利策奖的新闻照
 · 2011, 中国人交了多少税?
存档目录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09/01/2018 - 09/30/2018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网络日志正文
第四军种应该叫什么,结果出炉 2016-01-07 09:43:27

第四军种应该叫什么,结果出炉



我几天前发了一篇随感杂谈,题目是“听着都觉得别扭的‘火箭军’”。文章发表后,有些读者也有些评论。总的来说,没人否认“火箭军”作为军种的名称,听着是别扭的。当然有人并没有直说别扭,而是默认了。这些默认的人的共同点是,不“妄议”“火箭军”这一名称,但是在为“火箭军”这一称号找理论支持时,又为很难用上“火箭”二字而变的语无伦次,有些尴尬。不少人(我,摩诃闲汉春秋戈)从谈论名称,感到了习近平好像不是太行。他虽然读了很多的名著,但还是处处显露出其知识水平和他满世界讲的,他读过的长长的书目录不符。但这样的评论也引起了几个人的“抗议”,说我们是贬低,看不起习“主席”。


这次我不去评习帝是不是英明,就光谈谈第四军种名称的事。

正如春秋戈所说,取名字,不是小事。它多多少少反映了这个军队的智慧。不列颠的地主回忆了当初第二炮兵这一称呼的由来;陈锡联是那的炮兵司令。刚从苏俄弄来了“几捆二踢脚”。发展壮大了,便组建了一个独立的兵种。当有人问给这个独立的兵种起个啥名,一位国务院领导顺口来了句"第二"炮兵。这位领导显然只知大文化知识水平有限,再加上老毛子送来的踢脚”,就这样把一个大国的一个独立的兵种起了个有点“二”的称呼。你看,这有多不专业。我还顺便查了一下那位领导孩子的名字。果然,一个大,另一个叫第二。这样的事不能在军史中再出现了。听说老毛很后悔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国名,如果取用中华民国的话,一国两制早就实现了。闲人说,我为称呼这样的小事纠结,真是太冤枉人了。

很重要!为此,我今天早上,又和彭大姐开了个conference call meeting。赶上习帝在家。他发了指示,定了调。他说:“‘军’字不能缺”。理由是他要当上四军统帅(好像多少被老贫农猜中了)。接着他发问:“为什么‘火箭军’不行”。我说,这火箭,通常都是用来把卫星送上太空的运载工具。在美国,火箭已经是由民企,像SPACEX这样的公司,制造和发射了。当然火箭也可以用来运载炸弹或核武器。但是当火箭和弹,这两个东西放在一起时,按惯例,就叫导弹了。习听后不耐烦地说:“那就叫‘导弹’”,没说出他念念不忘的军字,他就气呼呼地走了。

我跟彭大姐说,我想过“太空军”这个称呼。如果担心全世界抗议中国把太空军事化,我们就减一个字,叫“太军”。彭大姐赶忙说,万万不能,万万不能。这会让人联想到皇军了。我又说,有个叫韫栋砳的人说,干脆叫“火头军”。如果陆海空火头,叫起来不顺(阿妞可能不同意,她好像是被人“纠缠”过,变得脆弱,不愿意再争执下去,所以她觉得怎么都顺),也减一个字,叫“火军”。“不行,不行”,彭大姐连忙说,太古,听起来太落后。

就像老度说的那样,这名称,很难起。会开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有结果。我们后来不得不加了一些条件,把可取的范围缩小。1. 要有‘军’字;2. 再从‘火’‘箭’‘导’‘弹’取一个字。“火军”已经被否定。“箭军”,我们早就不用箭了;“导军”,有倒卖军火的嫌疑,不可取。最后,只能取“弹军”了。其实是心有灵机最早提出这一称呼。我真后悔没让他参加会议。不然就可以在会上商量,如果这一称呼得到习帝的批准,如何安排心有灵机飞北京参加第二次授旗仪式了。后来我们还附加小小的注意事项:基于人们常用海陆空或陆海空等等,再加弹时,不能把弹放在空的前面或后面。也应该尽量避免把弹放在海的后面。

有了方案,我松了一口气。后来整理记录时我突然意识到,这军队是党的,党是红二代的...。哎呀,那些看清了这重要的一点的读者(牛仔蓝鱼精念秋11lgbman 落积山人游刀客检察官xu3331),他们在讨论时表现的都很平静。只是我和一些同志,太认真了,太沉重了,太把自己当成赵家人了。这样对个人的身心健康是很有害的。真应该学学阿立,他吃什么都蘸酱油,从来不谈国事。


感谢读者捧场,评论员参加讨论。

参加讨论的还有:西岸log_in盘恒疑问123achedan清清沙白等,谢了。

*** 还在热议中,韫栋砳提出了具有开创性的建议!

韫栋砳要造字。他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们不妨先找一个和‘海’‘陆’‘空’连在一起听着顺的音,然后再造字。后来一位叫少走弯路的网友提出了“天军”。有了‘空’还可以起‘天’,这下让我更胆大了。我想,加上不久会有的网络军,习帝完全可以当“天罗海地网”军统帅了。这里的luo音字是新造的字,左旁是导字,右边加个炮字。‘导炮’军,第四军种。(‘地’为原来的‘陆’,‘天’为原来的‘空’)



浏览(2773) (4) 评论(3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10 10:24:02
PCD,我同意,就看习胖子愿不愿改了。
回复 | 0
作者:PCD 留言时间:2016-01-10 05:34:19
天军这个名字不错。以前七机部叫航天部,四机部叫航空部。88年后才合并了。在北京大多数人都能分清航天工业与航空工业的区别。既然博主说在哪儿打仗就应该叫什么军。叫天军就很合理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8 10:55:12
少走弯路,

你这主意不错。

再加个网(网络军),就是海、陆、空、天、网,五军统帅,那还了得。

你早干么?
回复 | 0
作者:少走弯路 留言时间:2016-01-08 10:37:35
第四军种应该叫天军,中国一直有天兵天将的传说。

军种的名称按惯例,在什么地方作战就叫什么军:在陆地作战叫陆军,在海上作战叫海军,在空中作战叫空军,在高空中作战得叫天军。火箭军怎么听着都觉得别扭的。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8 10:16:37
elsterOmaha,它们还是可以同时干地,你生气也可以理解。
回复 | 0
作者:elsterOmaha 留言时间:2016-01-08 08:24:58
改来改去,穷折腾。 应该干些提高战斗力的实事。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22:19:42
红鼻,

“神军”有太多自夸的含义。还不能输。
你看看韫栋砳的博文《万维博客时评造字》,可能会受到启发。
回复 | 0
作者:rednose 留言时间:2016-01-07 21:47:32
神舟都被送上去了,叫神军吧!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20:50:02
大呼小叫的猫,

放松放松,这里只有纸上谈兵,调侃而已,不要紧张。
非得有个‘军’字,是难找出贴切的称呼。
另外,怎么见得他没孩子呢?
回复 | 0
作者: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6-01-07 20:13:52
此外,通过讨论看来火箭军是最贴切的名称了,无法找到更好的,此前本来对此名称也也嗤之以鼻的。诸多羽扇纶巾的现代诸葛纸上谈兵了几十小时,也没有搬出个贴切的名称,还是采用观棋不语看热闹的态度好。
回复 | 0
作者:yellingcat 留言时间:2016-01-07 20:06:24
本不想茅坑仍炸弹。但看到不列颠的更正(想必清楚),还是要想问问,在这里讨论二炮的的众人真不知国务院领导是谁吗?博主寻找领导的子女实在是开玩笑。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8:44:16
地主,

你是个认真的地主。你说的没错,我改动了那一段。
回复 | 0
作者:不列颠地主 留言时间:2016-01-07 17:41:53
汉博主好。
一点更正:我的原话是说,"第二炮兵"的名字是由国务院领导定的,可不是陈锡联上将。
火箭军这个名称挺好。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7:30:10
guitarmanzw,

挺好,热闹。就差弹琴的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7:27:54
阿立,这是老爷们的玩法,侃大山。你也可以参与。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7:25:43
摩诃,

实情极有可能像你第二段所说,我也是往那个方向猜,就是没有证据。拿火箭和军挂在一起,很荒唐。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6-01-07 16:24:24
赵家军 可好?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1-07 16:03:27
承认外行,投降😁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6-01-07 15:47:25
哈哈,汉卿高抬我了。难道要叫摩诃军?这摩诃二字来自梵语,意思为“大”,当然也不错,也不必造字。只是,这个词来自梵语,在印度阿三面前就显得很没面子了。实际上梵语已经是死语言,除了研究佛教和印度教经典的人,没人搞这个。

上面是玩笑,不可当真。实际上,土共手下谋士如云,这点事只要习胖不独断专行不自以为是,找个好名字应当不难。由此也可见其实习胖还真有当年老毛的独断专行的影子,甚至也跟老毛一样瞧不起知识分子。

显然,目前的火箭军应当是以战略导弹为主的,否则军舰上的战术导弹岂不是也归他们管,那不是乱套了。抓住这一点,从掌握战略武器这一点入手,名字就好办了。例如“倚天”之类的。我这只是随意想一个,虽然很不成熟,但是总比火箭军好听多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5:43:26
爪老弟,

只因 Jets 打道回府,你也不能瞎来。陆海空打真?你说打的是什么预防针?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5:40:07
阿立,

你肯定是又被我气毛了。你是给导弹起名,还是给军种起名?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6-01-07 14:40:28
哈哈,干脆叫“打真军”算啦,不假模假式,直接玩真的!多爽😇😎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1-07 14:25:46
冰魄神弹?不知冰川天女有木有专利?

追风(弹)?

追腚弹?照着敌人的屁股追到天涯海角。。。?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4:18:25
闲人,

这还不容易。我这儿有一本《与国母套磁 For Dummy》。
不过对你,还得先静静神,要开始离黑绸缎远点。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4:16:57
摩诃,你是不是懂点佛教,造个字。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4:16:26
春秋戈,你比谁都离军刀近。你自己提出一个,最好是单个字。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6-01-07 13:50:38
特嫉妒博主能跟国母对话,弄得我心灰意冷、痛不欲生。
回复 | 0
作者:摩诃笨蛋 留言时间:2016-01-07 13:15:21
呵呵,记得小说《林海雪原》里面有一个土匪叫郑三炮,跟前面的二炮不是遥相呼应吗?就叫三炮好了。

其实说白了,就是习胖打算把二炮由一个兵种改成军种,跟陆海空并列,但是真的是没想出一个好名字就匆匆上来了。其实这火箭导弹之类的技术还真是一个高科技,叫Hi-Tech军可能比较好吧。不过又太洋化了,那就叫高科军?
回复 | 0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6-01-07 13:01:30
谢汉卿鼓励,不过韫博的那个PAOJUN有门儿。

LU,HAI,KONG,PAO;LU,HAI,PAO,KONG;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PAO空四军,全体起立,立正,向右转,起步走。把这四个字放进队列口令里,比火箭军强多了。

火箭军不能进入队列口令, 再想阅一次兵,指挥员怎么报告?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2:28:00
韫博,

忘了提醒你。为什么“二炮”要改?人家忌讳‘包’字。
不过,你的主意更含有强有力的开拓精神。再琢磨琢磨?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2:23:35
春博,

氢弹,你已经开讲了。我还得研究研究,给金三打打电话以后再说。你接着谈,我会过去凑凑热闹。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6-01-07 11:59:59
这个会集思广益,大方向是对滴,很好!不过现在中央强调创新,步子是否可迈得再大一点。既然大家都在造词,为何不可以考虑造字?乾隆皇帝当年就创造了不少字。

言归正传。本人建议将“火”“刨”合成一个字 = 火字边加“刨”或者“炮”字右边加立刀旁)。第四军种就叫“火刨”军,即能反映“二炮”的历史沿革,又能表示此军如利刃(“立着的刀”)对敌人有巨大的威慑力量。

新字“火刨”的发音要特别小心。“火刨”不可跟“刨”发音,否则“火刨”军有“暴君”或“包子”军之嫌。“火刨”可跟左边的偏旁发音,即“炮”音念二声。二声“炮”音让人想起袍哥的“袍”字,显得霸气;也让人想起“同袍”的“袍”字,显得亲近;还让人想起狍子的“狍”字,令人回忆起“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田园风光。这些意思串在一起,就是,“火刨”军霸气地保卫着人民和祖国大好河山。
回复 | 0
作者:春秋戈博客 留言时间:2016-01-07 11:50:43
说得对,咱们都不配姓赵。就叫配姓赵的那一家三口接着玩吧。火箭军没完,氢弹又轰隆隆地滚了过来,有好戏看了。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1-07 11:43:04
其实党军,平仄,我都是外行。寻乐罢了。
阿立在这里是正面人物,不要过多蘸醋,也不要放太多辣。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1-07 11:03:14
阿立不谈党事,因为与阿立木有半毛钱关系,也无兴趣(除了不爽肿宣部)。

党军之事更是外行辣。

中国怎么说也是故国,还有很多亲朋好友,不可能不关心的。

看高手们继续侃。。。
回复 | 0
作者:杭州阿立 留言时间:2016-01-07 10:57:01
吃神马都蘸酱油奏木有平仄变化辣,严重不行滴。

汉卿兄木有看阿立嫂做的杭州炸响铃?这个有图有真相的。想当年“被别了”的司徒雷登兄也夸杭州响铃呢。
回复 | 0
共有36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