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谈谈美国的超级大国霸权(二) 2016-01-24 18:02:44

接着谈:三、对当代美国全球霸权的重新审视

  1.当代美国霸权是大航海时代以来西方霸权系列的最后篇章

  自15世纪开始,欧洲人通过远洋航行和大陆探险开辟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并相继建立起一系列全球霸权,“欧洲社会形成的某种内在不稳定性,使那个区域变成一种海盗式的文明区域,并努力向四处无休止地扩张”[15]334。从早期的葡萄牙、西班牙到后来的英国、法国、俄国,都曾建立过显赫一时的庞大帝国。

“在使人类广泛地分散到地球各处的种种活动之中,英国人向美洲的移民在一个基本方面是独特 的……英国人成功地建立一个新的国家,这个国家后来成为一个幅员辽阔、政治独立、基本上由欧洲血统的人组成的国家”[16]22-23。美国作为欧洲殖民时代的遗产,自1776年从英国殖民统治下获得独立后孜孜不倦地投入领土扩张浪潮中,利用20世纪上半叶两次世界大战的契机成为超级大国,直至冷战后由于 苏联解体而成为全球唯一的霸权国。

从历史的角度看,没有永恒的世界霸权。甚至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只敢说“美国的世界领导地位还能维持一百年”[17]。美国世界霸权是15世纪以来西方持续500年全球扩张的延续,也是这一系列西方霸权系列的最后篇章。美国的世界霸权不会突然解体,但其国力绝对优势地位将会逐步消退,“美国的衰落被其目前拥有的强大军事能力及其资本主义和文化在‘国际化’方面的成功所掩盖”[18]520-521。

  如果美国在将来的某个时期失去其全球霸权地位,世界格局最有可能出现三种演变路径:

一是世界长期保持一种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白热化,世界局势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之中;

二是经历一个短暂的世界多极化趋势之后出现某个新的世界霸权,并逐步建立一个全新的世界秩序;

三是民族国家之间的界限逐步趋向淡化甚至消亡,全球各政治实体之间通过和平的或非和平的方式实现一种“全球治理”的模式或架构。

世界格局无论出现上述哪种状况,都很难再出现西方国家垄断世界霸权的情势。从这个意义上讲,美国世界霸权的终结将为大航海时代以来一系列西方霸权的出现画上句号,“后美国”时代很可能也是“后西方”时代。有学者曾如此阐述美国霸权对于西方世界的极端重要性:“没有美国,西方便会成为世界人口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和衰落的部分,居住在欧亚大陆一端的一个小而无关紧要的半岛之上。”[7]354

  正是基于这个视角,西方很多研究国际问题的学者都对美国的世界霸权和西方文明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忧虑,西方社会则充满着对非西方世界和有色人种的傲慢偏见、种族歧视与文明优越感。由于民族国家体系来自于近代的欧洲,随着美国全球霸权的逐渐消退,“后美国”时代或“后西方时代”的世界秩序也很可能会呈现出一种西方语境下很难理解的超越民族国家体系的全球治理框架。

  2.美国霸权的基石是英语民族的全球强势扩张与成功统治

  语言文字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在近现代人类历史上讲相同语言的民族国家往往拥有共同的文化背景、社会传统、意识形态。如果以此为背景来考察当今世界的民族国家,可以发现一系列值得研究的重要现象。

以印欧语系为例,日耳曼语族(英语、德语、 荷兰语、瑞典语等)民族国家基本是新教国家,属当代世界最发达地区。英语国家的表现在其中最为抢眼,除了英国本土,在原英属殖民地都出现了许多发达经济体,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拉丁语族(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等)民族国家主要是天主教国家,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远逊于日耳曼语族的国家。这些国家的前殖民地如绝大多数拉美国家(原西班牙和葡萄牙殖民地)、许多非洲国家(原法国和葡萄牙殖民地)、东南亚印支地区(原法国 殖民地)等,都长期处于政局动荡和经济停滞的状态中,没有出现一个发达经济体,有些国家甚至属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的行列。斯拉夫语族(俄语、乌克兰语、保加利亚语、塞尔维亚语、波兰语等)民族国家有许多东正教国家,并在20世纪都经历过一段同属于“社会主义阵营”的政治历程。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斯拉夫语族 国家中还没有一个成功实现现代化的案例,仍处于国家发展道路的摸索阶段。

  近现代历史上英语民族的强势扩张使英语从小小的英伦三岛走向世界,成为了当代国际交往中最常用的语言,“当今英语的地位由三大支柱支撑着:人口、地位与威信”[19]490。英语民族对全世界殖民地的成功统治使其政治经济制度对全球产生了深远影响。

工业革命以来真正建立过世界范围霸权的只有两个英语国家:英国和美国。英国在1588年打败西班牙的“无敌舰队”之后登上世界舞台,之后通过三次英荷战争成为海上霸主。二战后非殖民化运动虽然导致大英帝国迅速解体,但另一个说英语的国家美国却迅速接过了英国的世界霸权,“大英帝国已经交给美国 了”[20]176。向英语民族世界霸权挑战的其他民族,如拿破仑时代的法国、威廉二世和希特勒时代的德国、二战前的日本和二战后的苏联都先后失败了。

20世纪世界秩序基本上由英语民族主宰,在国际政治秩序上,二战前的国联和二战后的联合国分别由英国和美国主导建立;在国际经济秩序上,二战前的英镑体系和二战后的美元体系也分别代表着英国和美国的国际金融话语权。英语民族已经深刻改变了世界文明版图,并强有力地左右着当代人类历史的走向。今天的美国全球霸权并非一个孤立出现的历史现象,它是近代以来英语民族从英伦三岛走向全世界的一个环节,其基石是英语民族在全球的强势扩张和成功统治。

  3.美国未来的全球战略将会出现局部的战略收缩与调整

  冷战后美国的综合国力如日中天,在全球大力推行单边主义外交政策。苏联解体带来的价值观与制度优越感使美国深信自己肩负着传播和普及西方文明的历史使命,福山甚至提出“历史终结”的学术观点,认为人类历史“不得不承认只有一条路,且只有一个终点……我们现在就出在这个目的地上”[21]386。从保持美国全球霸权的现实需要出发,美国冷战后相继卷入许多全球热点地区的军事冲突,发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等一系列海外军事行动来达到全球战略目标。

21世纪初以来美国全球称霸战略基本锁定了三个战略竞争对手,采取了三条战线同时出击的策 略,即“围堵中国、制裁俄罗斯、攻打伊斯兰”①。对于这三个战略竞争对手,美国都非常注重通过意识形态输出图谋颠覆其国家政权,制造其国内的政治对立和内部冲突。

当然,美国对这三个战略竞争对手的策略也有较大的区别和差异。由于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快速发展,美国对中国的战略选择只能是“围堵”,也就是说通过挑动中国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来遏制中国,消耗中国国力并打断中国现代化进程。

中国固有领土频遭日本、越南、菲律宾等国的觊觎和蚕食,背后总是活跃着美国的身影,“美国意在构筑单极霸权世界,并把强化同盟,联日抑中作为其东亚战略的支柱”[22]59。对于俄罗斯,由于其在经济长期停滞的同时保留了较强军事能力,美国主动回避与俄罗斯的直接军事对抗,而是利用乌克兰危机联合欧盟国家对俄罗斯展开经济制裁,以最大限度地打击俄罗斯的经济,并把欧盟直接推向与俄罗斯对抗的前沿。对于与美国唱反调的伊斯兰国家,由于其在经济和军事上的实力都相对有限,美国除了经济制裁,还往往趋向于采取直接军事干预手段或以军事打击相威胁的方式来达到其战略目标。

  未来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趋势的加快,美国向全世界转嫁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将大大降低,其巨额财政赤字将难以为继。从频频出现“政府关门”情况可以看出美国已出现财政吃紧的状况。

削减财政赤字无非两种方式,一是削减国内公共财政开支,但福利开支降低将导致美国人价值观和制度优越感的下降并激化国内业已存在的种族矛盾,没有哪个政党敢不顾选票而大力降低民众的福利水平;

二是削减美国庞大的军事开支,这必然导致美国在海外军事战线的收缩。从当前情况来看,美国近年来一系列海外军事行动牵扯和消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开始面临着“称霸欲望强烈与称霸实力不足”的矛盾,这迫使美国在全球战略上出现了局部的战略收缩与调整。

金融危机以来奥巴马多次调整了美国全球战略,开始从伊斯兰世界逐步撤退,不但宣布了从阿富汗撤军的时间表,还在最近伊拉克危机中对于军事干预异常谨慎。

与此同时美国将中国列为其全球霸权的头号竞争对手,不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并积极推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美国的全球战略调整为锁定中国和俄罗斯,正在将原来用于攻打伊斯兰世界的战略资源进行重新配置,防止中俄联合起来挑战美国的全球霸主地位。“美国东亚政策的根本出发点却是东亚的两极化”[23]18,未来随着中国的快速崛起和国力的持续增强,美国还很可能继续进行战略调整,甚至不排除放弃制裁俄罗斯以便将美国所有的战略实力都用于集中围堵中国的可能性。

  4.从中美历史文化差异看美国当代全球霸权

美国最早居民是土著印第安人,“哥伦布的意外发现带来了两大历史趋势……从全球的范围来看,这一事件开启了一个新的人类历史时代,从更地方性的角度看,它开始了美国形成的过程”[24]6。

  北美地区从殖民时代开始陆续迁入了大量的欧洲白人殖民者,“当时不仅存在着欧洲的排斥力,而且也存在着美洲的吸引力,这是在这种‘推’及‘拉’的作用下,大规模的移民潮流形成了”[25]67。

除了欧洲白人移民,北美殖民地还移入了大量的非洲黑人奴隶以及此后来自全世界的大量移民。不同文明不同人种都进入了这个“大熔炉”,使美国从立国开始就具备一种其他大国所缺少的全球性视野和世界性文化,这是美国文化最大的一个优点。

而中国处于亚欧大陆上最隔绝的一个地缘位置,中国古代的外部威胁主要来自北方游牧民族对中原农业文明的冲击,而这种冲击的结果又都是这些游牧民族融入了中原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在19世纪西方人通过海洋来影响和攻击中国之前,我们对于世界的了解是极其有限的,除丝绸之路 上的文明沟通与交融,主要就是局限于中国周边的一系列朝贡国。这使中国文化缺乏一种全球性的视野与内涵,也是中国文化最大的不足之处。

  当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古代中国相对隔绝的地缘环境,“古代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文明国家,多数都没有能够继续维持下去……唯有中华文明,独能绵延长久,千古未绝”[26]1。如果说美国人的群体认同来自于价值观与制度的优越感,那中国人的群体认同显然是来自于历史深处。

中华文明在五千年的历史时空中有过兴盛和辉煌,也有过衰败和内乱,这使中国人的思维方式拥有“古今多少事,尽付笑谈中” 的历史沧桑感,中国人的世界观也是以百年千年的时间维度来考虑问题,这是中国文化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与此截然不同,美国是这个世界上最年轻的大国, 在18世纪从一个普通英属殖民地获得独立,直至发展成21世纪初的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美国的历史很短暂且总体上发展顺利,美国的国家发展道路和文明发展进程也没有经过重大历史转折的考验,这往往导致美国的政治人物和学者容易将历史中某些短暂的优势当成一种永恒的现象,这也是美国文化最大的缺陷所在。

从中美历史文化的差异来看,美国文化中最大的优势就是中国文化中最大的不足,而中国历史文化中最宝贵的财富却是美国当代文化最大的缺陷。

在这个视角下,中美两国的国民对于美国当代霸权的认识可能会产生截然不同的两种结论。中国人认为“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美国人却认为是“天定命运”。正如基辛格如此比较中 美两国:“美国自建国以来笃信自己的理想具有普世价值,声称自己有义务传播这些理想……中国行为的依据是其独特性,它通过文化渗透而非传教狂热来扩大影响。”[27]517

  费正清则认为“我们的美国方式并不是惟一的生活方式,甚至也不是大多数男男女女的未来生活方式……中国提供了别的出路”[31]459。正因为如此大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传统的差异,使中美关系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类历史的走向。

····················

有网友QWE哥认为:苏联解体是因为中美关系改善的因素,苏联失去天平重心。而现在中国可以选择跟俄罗斯关系密切,联手改变天平重心,美国必然衰退;

蜜蜂不敢苟同,中国俄罗斯能无忧无虑地走到一起吗?比较怀疑。

历史上沙皇对中国一直“近攻”,靠战争和胁迫满清政府签订不平等条约,侵吞大面积中国领土;二战时,明目张胆胁迫中国让外蒙古独立,同时强制性输出共产主义,让中共遭受巨大损失;是毛泽东60年代最终割断中苏友谊,但是中苏交恶后,苏联在边境冲突中,几乎发动核战争打击中国。文革期间,毛泽东不得不转而联合美国制衡苏联。

反而是中国跟美国的关系从此越来越密切。中国发展经济这三十年,靠不了俄罗斯,主要还是靠美国,现在每年还需要从美国进口大量粮食。中国政治领导人和知识分子、民间精英,甚至普通民众基本上成为美国的跟屁虫、传声筒、粉丝、奴才。

即使目前经济有很大成功,综合国力有改变,仍然不能突破美国三个世界霸权。

嘿嘿 !


浏览(2465) (2)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1-25 09:21:00
蜜蜂以为,暂时没有这种“解决”的可能。

中国政府这一届虽然内斗激烈,但是,对外并没有冲击力,处处在寻求跟美国抱得更紧密。目标就一个:维护和平发展。

中国会逐步具备挑战美国霸权的实力吗?50年内不大可能。因为美国并未衰落,中国即使经济加倍发展,意识和军事仍然短板:意识上儒家文化不是攻击型文化,军事上中共组织不起设备和人员,没有坚强同盟。

50后如果中国继续强势发展,而美国一直萎靡不振、停滞不前,中国可能有机会。但是这个机会渺茫。中国经济发展受资源、能源、科技、技术、人口影响,会有很多限制。美国则不然,三个霸权有深厚基础,不会停止发展。

这个话题就不是几句话说得清楚的,我们大家需要一起分析讨论。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邪叨 留言时间:2016-01-25 07:21:52
极是,极是!

反正吧,中国当老大肯定实现不了,当老二也实现不了多久。习时代,美国最大的对手肯定是中国,下一任总统估计要出手,不管换成谁。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1-25 06:30:57
文章作者预告了三种情况会出现:

如果美国在将来的某个时期失去其全球霸权地位,世界格局最有可能出现三种演变路径:

一是世界长期保持一种多极化的发展趋势,不同文明不同国家之间的综合国力竞争日趋白热化,世界局势长期处于动荡不安的状态之中;

#二是经历一个短暂的世界多极化趋势之后出现某个新的世界霸权,并逐步建立一个全新的世界秩序;

三是民族国家之间的界限逐步趋向淡化甚至消亡,全球各政治实体之间通过和平的或非和平的方式实现一种“全球治理”的模式或架构。

··········

第一种可能性肯定会发生;
第二种可能性又走回现在,换了国家而已;
第三种可能性就是共产主义前景,会发生在许多次循环之后-----千百年之后的理想。

是不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1-25 06:23:42
邪叨哥,

蜜蜂也想过这个问题。

苏联民主了,仍然是美国利益竞争的对手,说不说就来两炮。哈哈!中国民主后,崛起了,必然也会在利益竞争上跟其他民主国家一样,更激烈更残酷。解决不了问题发生武斗是必然的。

那时候,人们说不定怀念现在,美国这样的超级霸权,无论如何坏,还是主持了正义,维持了世界和平。

嘿嘿!
回复 | 0
作者:邪叨 留言时间:2016-01-25 02:59:32
看到您这里系统的介绍后,我却发了奇想,专制统治全球的可能性几乎没了,但如果有一天,全球无死角的都走向民主了,那真正的大战会不会在民主国家中间“狗咬狗”呢?国家与国家充分的谈崩后,会不会转而就彻底的打一场?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53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