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中南海放鞭炮”谣言一揭即穿 2016-02-23 07:26:56

公历1976年1月农历阳历表   建国27年 农历 丙辰年 【龙年】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1元旦节  2初二 3初三 4初四  5初五     6小寒

    7初七 8腊八节  9初九 10初十 11十一 12十二

    13十三 14十四 15十五 16十六 17十七 18十八

    19十九 20二十 21大寒 22廿二 23小年 24廿四

    25世界麻风日  26廿六 27廿七 28廿八 29廿九

    30除夕  31春节

·······························


48a7a3d2ga5414ef8a78d&690.jpg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北京大学历史系兼职教授金冲及

  金冲及在这次讲座中谈到:大家知道,高文谦曾写过一本书《晚年周恩来》,他在序言里面提到,周恩来死后不久,毛泽东就要在中南海放鞭炮。很多读者看到这段文字,感觉毛泽东是丧尽天良,竟然做这样的事儿。

    事实是什么样的呢?毛泽东晚年机要秘书张玉凤说:“周总理是1976年1月8日去世的,之后毛主席也曾报过一次病危。1月底,毛主席对我们说:‘人家都回去过年了,就你们几个陪我这个病人,你们也拿两挂鞭炮去放放’。张玉凤说她拿着两挂鞭炮去放了。事实就是这样。高文谦是在造谣吗?他说自己并没有造谣,周恩来是1976年1月份去世的,毛泽东是1月份说让人在中南海放鞭炮。

现在很多人搞这些花样,什么手段都有,“谎言说上一百遍就成了真理”。我看,中国人可能习惯了,只要是排成铅字的,就感到是真的,假定有很多人讲,觉得至少是无风不起浪,不会是凭空来    (来源:星岛环球网)

(文革后,有许多政治功利目的的作者,会罔顾事实,捕风捉影,断章取义,牵强附会,颠倒是非,跨越时空,展开乌鸦翅膀,造谣污蔑对手。为了迎合这种目标,各种手段都层出不穷。高文谦的小说也是一例。呵呵!----蜜蜂)

我读《晚年周恩来》(一)作者:司马公

从张玉凤回忆看毛泽东“鞭炮事件”真相

    高文谦先生的《晚年周恩来》问世一年了。一年间,这本书被炒得沸沸扬扬。我出于猎奇,买了一本,边看边检阅史料,越看破绽越多,读罢忍不住提笔写这篇文章。篇幅所限,只能择其若干,略加考辨,读者可以窥见一斑。
   
    “鞭炮事件”与毛周关系《晚年周恩来》在引子里讲了一个故事。故事发生在周恩来去世后三周的除夕之夜,毛泽东在中南海寓所让人放了一大阵鞭炮,据说鞭炮屑就拉了整整一卡车

      于是,“毛泽东在周恩来死后放鞭炮”的传闻不胫而走。书中称这个故事为“鞭炮事件”,并以此作为剖析毛泽东与周恩来关系的切入点。
   
    书中把“鞭炮事件”称作“传闻”,但从上下文看,它对这个传闻的真实性是深信不疑的,而且作为毛周关系的典型案例。
   
    毛泽东放鞭炮时有谁在场呢?书中没有交代。书中曾经多处引用过张玉凤的一篇文章,题为《毛泽东、周恩来晚年二三事》(见该书第602及603页)。张玉凤是当事人,她的回忆当是可靠的。于是,笔者在大陆出版的《炎黄春秋》1989年第一期上,翻检到了张玉凤的这篇回忆。她果然在现场,还详细忆述了全过程。摘录如下:    
   

      毛主席这里没有客人,也没有自己家的亲人,只有身边几个工作人员陪伴著他,度过他生命的最后一个春节。

    
    他在这天,依然像往常一样在病榻上侧卧着吃了几口他历来喜欢吃的武昌鱼和一点米饭。这就是伟大领袖的最后一次年饭。


    饭后,我们把他搀扶下床,送到客厅。他坐下后头靠在沙发上休息,静静地坐在那里。

     入夜时隐隐约约听见远处的鞭炮声,他看看眼前日夜陪伴他的几个工作人员。远处的鞭炮声,使他想起了往年燃放鞭炮的情景。他用低哑的声音对我说:“放点炮竹吧,你们这些年轻人也该过过节。”就这样,我通知了正在值班的其他几名工作人员。他们准备好了几挂鞭炮在房外燃放了一会儿。

     此刻的毛主席听着这爆竹声,在他那瘦弱、松弛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我们心里都明白,主席的这一丝笑容,是在宽慰我们这些陪伴他的工作人员。
   
       读至此处,我恍然大悟,所谓“鞭炮事件”不过如此,和周恩来去世毫无关系
   
        顺便多说两句。其一,书中说,按照规定,中南海禁地绝对不准燃放鞭炮。而据张玉凤所谈,毛泽东往年也放鞭炮。这两种说法,我更相信后者。

      过年放鞭炮是人之常情,毛泽东不单是血肉之躯,还是不受规约之人。何况张玉凤的文章发表在十多年前的1989年,应当更客观些,更无功利心。

        其二,书中说,按照中国的习俗,只有办喜事才放鞭炮,若要办丧事时放鞭炮是对死者的大不敬。其实,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红白喜事之说,遇到丧事,敲敲打打放鞭炮,也是常有之事,表示一种趋利避害的祝愿,和“大不敬”风马牛不相及。
   
    故事毕竟是故事。“鞭炮事件”既然靠不住,以下的种种议论可靠性又究竟如何呢?读者一看自明。

中华网 culture.china.com/zh_cn/history/files/11022841/20080407/14769084.html 2008-04-07 08:28:05
摘自我读《晚年周恩来》(一)司马公
环球视野
http://www.globalview.cn/ReadNews.asp?NewsID=1528




浏览(4530) (2) 评论(1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06:58:32
偷懒。

对第二个问题,蜜蜂哥的回答是阿妞式的还是梦客式的还是蜜蜂式的?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19:15:40
马甲:问一句:你认为中国会不会再来一次文革?

蜜蜂:马甲哥,你问得好!

发生文革的基础原因;

一是最高专制领导层本身已经尖锐对立,毛泽东借用民间力量帮助自己夺取失去的权力。

二是通过运动宣扬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实践共产主义目标的“继续革命”。

文革运动的方式必须要对广大普通群众的唤醒。因为专制权力异常稳固生机勃勃。

毛泽东当时被架空实际的权力已经不在,甚至不能在北京发表文章。从64年开始,毛泽东跟刘少奇邓小平的矛盾冲突已经频发。65年为全国文艺汇演戏剧曲目问题彭真跟江青冲突。

但是毛泽东仍然有推动大规模群众运动的威望。所以,他使用的是自己的威望发动普通群众“小人物”对专制执政者“大人物”的造反。

这个模式的冲击力当然如同原子弹,几个月就瘫痪了全国党政军大批机构。刘少奇邓小平被打到,中央文革小组取得权力。

但是专制统治者一直没有放弃一切反扑的机会。他们有深厚的权力和政府资源。

纠缠的斗争在文革中反反复复,最终是因为毛泽东没有时间了,加上林彪倒戈,周恩来去世,帮手没有了,四人帮的能力甚至不足以保护自己。

所以,文革以毛泽东逝世为失败而被结束。毛泽东家属甚至不能出来处理后事,连这个基本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四人帮身不由己,都进了监狱。还造成现在这种不伦不类的水晶棺难题。

文革这样的基础原因现在不存在。干掉薄熙来之后,一直没有人跟习近平齐头,现在更没有。再来一次文革的基础不存在。文革再来和再来一次六四镇压模式的可能性那个大?当然六四镇压可能性更大。就是说,稍有骚动,必压无疑。

中国的体制决定,稳定的关键看领导(群体)的团结和分裂。看起来谁也没有威望加权力,有能力顺应民意去推动文革那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但是,从中国人的被文革唤醒的社会意识和中国的政治现体制续的状况看,不会缺少群众运动的理由。实际上,当年六四基本上是文革的重新演绎,理由就是“反官倒”!正是如此,才遭遇邓小平的过敏反应,果断强力镇压。

因为这种文革“造反”模式已经影中国社会大众许多年,六四重新演绎又加深印象,社会一旦发生专制执政者跟人民的对立爆发,人民会自然而然地会沿着这个模式运动。所以,蜜蜂认为:

今后中国发生与文革大同小异的运动之可能性和再次发生六四镇压的可能性都一样大。历史的发展有时候惊人地重复又重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很难预料。

注意到习近平上台之后公开强力打击贪腐,集中权力,本质上还是企图化解民间反抗情绪,抑制贪官污吏的倒行逆施。就是在化解社会矛盾,不让矛盾激化成“势力”。至于整顿军队重新布局军事权力 ,加强政治服从和党的一元化媒体,恐怕是为即将开展的政治改革铺垫。跟重新文革很远。跟新加坡模式一党独大民主模式很近。

网友们可能还是不满意?

嘿嘿!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3843/201602/249295.html#sthash.TMCTcEK9.dpuf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13:02:36
Robert

高文为了自己论述“毛泽东周恩来敌对矛盾”不惜牵强附会。而且 仍然不能自圆其说:

他应该把放鞭炮的时间推前3个星期,殊不知,毛泽东等到除夕夜才放鞭炮。

蜜蜂专门找来年历,就是要看这个时间空间。历史事件离开时间空间一切都会有不同解释。

毛泽东接见红卫兵说:“要武嘛,”是1966年8月18日,宋彬彬已经在8月5日就已经打死了校长。怎么把这个因果关系联系起来?

嘿嘿!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3 13:02:27
蜜蜂老兄,

文革可能扯远了,你认为中国是否会出现朝鲜模式呢?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12:52:50
蓝色尼罗河

毛泽东放鞭炮,动机很明确,让身边人有过年的感觉。

高文说为庆祝周恩来死亡,是个人意识牵强附会。毛泽东没这样做的必要,况且自己也朝不保夕。

呵呵!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3 09:22:37
蜜蜂博:

探讨历史是有意义地,至少多数人都喜欢听历史故事。

问一句:你认为中国会不会再来一次文革?
回复 | 0
作者:Robert 留言时间:2016-02-23 08:26:32
1.无论如何要以事实为根据, 不可以凭空捏造. 毛没有参加周葬礼是事实, 同年一个死于一月, 另一个死于九月, 毛还有能力参加周的葬礼吗?
2.即使张放鞭炮是事实, 也与周死亡无关, 她根本没有想周这事, 只想让毛高兴.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6-02-23 08:25:36
蜜蜂,毛放鞭炮,不一定要亲手放。也不可能亲手放。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08:24:47
7.当事人:当时毛的”的住所,依旧显得冷清而寂寞,没有亲人的团聚,也没有招待朋友的宴席,只有小张、小孟陪伴着他” 两毛女人张玉凤、孟锦云是当事人,没有亲人。

8.亲历者张玉凤撰文称,当是是晚上毛泽东听到有鞭炮声,就让工作人员放了鞭炮,意思是:“放点炮竹吧,你们这些年轻人也该过过节”

无关!与周恩来无关!

9.如上3所述,1976的的地方春节是允许放鞭炮的,如属实,那么,百姓放得,主席就不行?主席放鞭炮就必须联想到是为周恩来死感到高兴?

10.如上6所述,高文谦本人也“并没有认定到底是属于哪一种情况,只是把它作为展开全书的一个引子”,但其结合其意自明,就是要表达毛泽东放鞭炮是对周死感到高兴,他是故意让人有此联想,所以,此人用心险恶。

11.网上好多消息中,被表达为“周恩来死讯传来 毛泽东在中南海大放鞭炮”“毛泽东在周恩来死后为何大放鞭炮?”的样式,乍一看,就像是说,周恩来刚死,毛泽东听到消息就马上放鞭炮庆祝。相信这也是现在好多人的认知。但事实上,放鞭炮发生在周死后22天后。

我们知道,无论谁死后,我们过一段时间总也是要放鞭炮的,假如一个标题党说“邓小平在毛泽东死后大放鞭炮?”,理论上是可以成立的,只要1977年后春节邓小平放过鞭炮,逻辑上说的通的!

12.因此,证明真相最有力的事实就是:在周死后22天的1976年除夕夜,中国是否允许放鞭炮?如果允许,那么,毛无论放多少,把这联想到周恩来的死上,都是故意混淆视听、制造混乱之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08:23:30
4.“毛住地游泳池的鞭炮屑拉走了整整一卡车”又是否靠谱?这得多大的量?

而这个信息来源,只有一个:高文谦「事隔多年之后」听「一位在中南海负责警卫工作多年的老干部」说。这和娱乐八卦有区别吗?而高,是89中失势降职,然后到了国外的。

有的地方明确写着是「三O一卡车」,看似为汽车型号,但无论是搜索301卡车、三零一卡车还是三O一卡车,都没有其它信息。

5.把1976毛住处放鞭炮与周恩来联系起来的,是高文谦2003年出版的《晚年周恩来》,当时毛泽东住在中南海一处游泳池附近。

6.前后矛盾的「高文谦」

高本人一会说是他也不知毛泽东是不是为了周恩来去世放鞭炮:

「毛泽东的这番举动(指放鞭炮)究竟是为了什么,只是与周的去世巧合,还是另有用意?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在书中并没有认定到底是属于哪一种情况,只是把它作为展开全书的一个引子。」也就是说,高文谦所谓的毛为了周死放鞭炮,只是自己的无端妄自猜测。

但下文却接着却说,党内军中很多人为此感到愤怒,认为是毛对周死幸灾乐祸等等。

「毛泽东放鞭炮这件事,无论其主观意图如何,客观上却是激起众怒,令党内军中议论纷纷。人们虽不敢明说,却在私下里感到愤愤不平,认为这是毛对周恩来的死幸灾乐祸,至少也是无动于衷。党内军中对“鞭炮事件”的反应这样强烈,并没有冤枉毛泽东,只消看看此前毛对周的种种作为就够了。」

如果真的有很多大腕对毛在春节除夕放鞭炮感到震怒,那不可能他们中没人传播,而只等高在27年后请来联想来爆料!如果这消息是假,足见高文谦的不靠谱。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08:21:40
1976年春节除夕夜毛泽东庆祝周恩来去世大放鞭炮分析

作者: XueXX 日期: 2012/09/04

1.1976年1月8日上午周恩来逝世,1.15日追悼会,1.30晚会除夕,1.31为农历大年初一。在人死后22天放鞭炮是否与周有关?

2.毛泽东那时是否有自己新手放鞭炮的能力?

有的鞭炮事件版本中写道:

「他已极度虚弱,也在别人的搀扶下,点燃二踢脚」,

但是,有的文章却写明:「此时的主席不仅失去了“饭来伸手”之力,就是“饭来张口”,吞咽也十分困难了。」

「14日的晚上,早已病重的主席,身体又多次出现反复,他根本坐不起来,更不用说是站立了。」

一个连吃饭与站立都困难的老头,去亲自点炮?这可能吗?

3.1976年的除夕春节是否请允许放鞭炮?

同样也有矛盾,有的地方说行,有的说禁止

丹枫索:春节的前夕,一个春节期间不准放鞭炮的紧急通知

邹学开:医院周围不时传来响亮的鞭炮声,家家户户都在过新年、庆团圆

抚今追昔:1976年春节在原来的院子里我把鞭炮再一次燃响时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3 08:07:17
蓝色尼罗河,

张玉凤说的很明白,毛泽东已经病情“危重”,侧躺床上吃饭。他可能去燃放鞭炮吗?

简单说:1976年除夕夜,中南海放了鞭炮,毛泽东听见有鞭炮声,让张玉凤和工作人员放的。

此事被高文牵强附会为“周恩来逝世”毛泽东兴奋表现。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蓝色尼罗河 留言时间:2016-02-23 07:52:31
毛有没有放鞭炮,什么时间放,为什么放鞭炮?简单回答一下好吗?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66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