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有问必答:文革回潮可能性很小 2016-02-23 19:35:03

马甲:问一句:你认为中国会不会再来一次文革?

蜜蜂:马甲哥,你问得好!发生文革的基础原因;

一是最高专制领导层本身已经尖锐对立,毛泽东借用民间力量帮助自己夺取失去的权力。

二是通过运动宣扬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实践共产主义目标的“继续革命”。

文革运动的方式必须要对广大普通群众的唤醒,因为专制权力异常稳固生机勃勃。

毛泽东当时被刘邓权力集团完全架空,干预国家实际的权力已经不在。甚至不能在北京发表文章。从62年七千人大会自我检讨包揽大饥荒责任之后,毛泽东主动退居二线,刘邓操控中央和政府权力,许多大事不再向毛泽东请示汇报。毛泽东虽然还是中共中央主席,有关党务仍然被排斥在外。

典型的是一次中央常务会议中,有人匆忙让邓小平签署文件,邓小平签署之后交还来人离开,毛泽东在身边问“什么事如此紧急?”邓小平回答“是日本共产党对越南援助的武器物质,由苏联飞机运输过境我国的批准报告”毛泽东说“为何我完全不知道这件事?”邓小平答“因为去年中央研究援助越南的时候,已经通过苏联飞机过境事务。所以就不再每次向你请示。”64年开始,毛泽东跟刘少奇邓小平的矛盾冲突已经频发,为四清运动、大寨、桃园等。65年为全国文艺汇演戏剧曲目问题彭真跟江青发生冲突。

有些人认为:毛泽东不存在权力失去的问题,因为他仍然可以在中国呼风唤雨。蜜蜂认为:毛泽东虽然失去许多权力,但是毛泽东仍然有推动大规模群众运动的威望。所以,他是靠自己的威望发动普通大中学校学生和普通工农兵群众,以“小人物”对专制执政者“大人物”的全面“造反。”

这个模式的冲击力当量如同原子弹,几个月就瘫痪了全国党政军大批机构。毛泽东依靠林彪掌控军队、周恩来掌控政务、自己掌控党务。刘少奇邓小平被打到,67年“一月风暴”从上海开始“夺权”中央文革小组暂时取得部分行政权力。

但是专制统治者集团一直没有放弃一切反扑的机会。他们有深厚的党政军权力和掌管着政府资源。互相纠缠的斗争在文革中反反复复,最终,是因为毛泽东没有时间了,加上林彪倒戈,周恩来去世,帮手没有了,四人帮的能力甚至不足以保护自己,造反派和红卫兵组织(只有不到三年活动期)早就被解散。

所以,文革以毛泽东逝世为失败而被结束。毛泽东家属甚至不能出来参与处理后事(毛泽东本人签署的“死亡火化”遗嘱也被否定),连这样的基本的权利都被剥夺了。四人帮更身不由己随着政变都进了监狱。华国锋还给全党全国造成现在这种不伦不类的“水晶棺”难题。

目前,文革回潮这样的基础原因已经不在,胡温中央栽赃陷害干掉薄熙来之后,一直没有人跟习近平齐头争锋,通过大规模打击“贪腐”官员,清除异己,现在根本没有谁能争夺权力。所以,再来一次文革的基础不存在。文革再来和再来一次六四镇压模式的可能性那个大?当然六四镇压可能性更大。就是说:国家政府民间一有骚动,必镇压扑灭无疑。

中国的体制决定了稳定的关键看领导层(群体)的团结和分裂。看起来现在谁也没有足够的威望加权力加能力,顺应民意去推动文革那样大规模的群众运动。

但是,从中国人的被文革唤醒后的社会意识和中国的政治体制持续的状况看,未来不会缺少群众运动的理由。实际上,当年六四基本上就是文革的重新演绎,理由就是“反官倒”目标就是“走资派”嘛!正是如此,才遭遇邓小平的过敏反应,果断强力镇压。因为这种文革“造反”模式已经影响中国社会大众许多年,六四重新演绎又加深印象,社会一旦发生专制执政者跟人民的对立爆发,人民会自然而然地会沿着这个模式运动。

所以,蜜蜂认为:今后中国发生与文革大同小异的运动之可能性和再次发生六四镇压的可能性都不能忽视。历史的发展有时候惊人地重复又重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很难预料。

注意到习近平上台之后公开强力打击贪腐,集中权力,抑制贪官污吏的倒行逆施,本质上还是企图化解民间反抗情绪。就是在化解社会内部矛盾,不让矛盾激化成反抗“势力”。维持流亡六四领袖、抓判刘晓波,是“枪打出头鸟,瓢舀浮汤圆”清除“领头羊”计划。至于整顿军队重新布局军事权力,加强政治服从和党的“一元化媒体,”“东方旗更红”不准说三道四。恐怕是为即将开展的政治改革铺垫。习近平已经具有了比毛泽东当年更集中的党政军最高权力,但是永远集中不起毛泽东拥有的撼天动地的威望。应该说:

中国将来离重新文革很远,却跟新加坡模式“一党独大”民主模式很近。

网友们可能还是不满意?

嘿嘿!      

浏览(1037) (0) 评论(1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4 20:34:25
马甲哥,

朝鲜模式就是“皇权”独裁模式嘛,你难道认为他们是社会主义?

中国跟朝鲜已经很远距离了。

网右比“毛粉”“毛粪”“太监”“自干五”如何?哈哈!

网络就是胡说八道的茶馆,没有多少人当回事!

蜜蜂谢谢你捧哏!

嘿嘿!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19:01:57
蜜蜂别误会,我不是来和你争论的。提个问题,给你个话题发表你的观点而已,随你给什么答案,我都不会来批你的答案,呵呵。我可不想让你给扣个什么网右或网左的帽子。嘿嘿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18:22:43
蜜蜂老哥:

你的这句话“毛泽东对付刘少奇除了搞个天下大乱,他还有其他办法吗?如果不搞文革,死在开封的就可能是毛卫黄!”妙就妙在点出了个人之间的斗争可能会在全天下造成的影响。这是对今天很多人提出的对于今天很多问题的一种回答。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18:17:29
蜜蜂哥误解了。问的是会不会出现朝鲜模式,而不是变成朝鲜。还是你阿妞老友理解的正确,当然是否同意她的答案又是另一回事。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4 17:57:56
莫名其妙的恐惧

看朝鲜的家天下皇权统治现在越来越强大,神话金三愈演愈烈,担心中国变朝鲜,恐惧习近平成金三,是网右们现在而今屏幕下莫名其妙的恐惧。

中国会变成朝鲜吗?哦!铁定不会!

朝鲜是家天下,中国是党天下,个人和群体不同的统治状态。

中国从“讨袁护国”之后,就永远改变了皇权统治。说毛泽东是“皇权”不是实事求是。毛泽东如果真正有“皇权”为何搞“文革?” 真实情况是。毛泽东在共产党党内的权力。不如蒋介石在国民党党内的权力。

这就是毛泽东不惜砸烂党政军体系。全面夺权的原因,也是文革中失去掌控,无可奈何“三结合领导班子”让走资派官复原职、不得不反复启用邓小平的原因。也是他逝世后迅速政变又政变的原因。

金三则不然,他继承了三代“皇权”。

中国从邓小平起实行领导人任期制和连任退休制,最高领导人接班人推荐考核制,而不是家传承继。任何领导人再不能控制接班人和权力交接制度。应该说是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独裁。

再进一步容纳多党派和增加民主选举程序,就变成“民主选举国家领导人模式”的普世制度了。

还是不能使网右们满意么?

嘿嘿!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6-02-24 17:53:57
这个可能风马牛不相及, 觉得好玩就分享给蜜蜂。 不喜欢就删掉啦。
“王蒙写了一篇小说,赞成他的很起劲,反驳他的也很起劲,但是反驳的态度不怎么适当。王蒙的《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正在讨论,问题在于批评态度。小说揭发官僚主义,很好,揭发得不深刻,但很好,刘宾雁的小说并没有批评整个的官僚主义,王蒙的小说有片面性.,正面的积极的力量写得不够,要批评。应该有批评,也应该有保护。正面的人物林震写得无力,而反面人物很主动。王蒙是不会写,他会写反面人物,可是正面人物写不好。写不好,有生活的原因。”
“王蒙的小说有资产阶级思想,他的经验也还不够,但他是新生力量,要保护。批评他的文章没有保护之意。……王蒙的小说有片面性,又有反官僚主义的一面,我看他的文章写得相当好,不是很好……王蒙很有希望,新生力量,有文才的人难得。”毛泽东批评了李希凡:“李希凡说王蒙写 的地点不对,不是典型环境,说北京有中央,难道不可 能出现这样的问题,这是不能说服人的。”“李希凡现在 在高级机关,当了政协委员,吃党饭,听党的命令,当了 婆婆,写的文章就不生动了,使人读不下去,文章的头 半截使人读不懂。”
“有个人叫王明,哎,不对,叫王蒙。他写了篇小说,叫《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批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仔细~查他也是个共产党,共产党骂共产党,好嘛。有人说北京没有官僚主义。北京怎么会没有官僚主义。北京的城墙这么高,官僚主义不少。现在有人围剿王蒙,还是部队的几个同志,好家伙,大军围剿啊。我要为王蒙解围!”(《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正式出版的时候被删掉乐)
“我看到文艺批评方面围剿王蒙,所以要开这个宣传工作会议。从批评王蒙这件事情看来,写文章的人也不去调查研究王蒙这个人有多高多大,他就住在北京,要写批评文章,也不跟他商量一下,你批评他,还是为着帮助他嘛!要批评一个人的文章,最好跟被批评人谈一谈,把文章给他看一看,批评的目的,是要帮助被批评的人。可以提倡这种风气。”
“对于自己的工作就是肯定一切,现在共产党里面还有这种人。总而言之,只能讲好,不能讲坏,只能赞扬,不能批评。最近就在北京发生了一个‘世界大战’,有个人叫王蒙,大家想剿灭他。总而言之,讲不得,违犯了军法,军法从事。我也是过甚其词,就是有那么几个人,写了那么几篇文章。现在我们替王蒙解围,要把这个人救出来,此人虽有缺点,但是他讲正了一个问题,就是批评官僚主义。”“其实王蒙的这些东西不是毒草。”“批评王蒙的文章我看了就不服。这个人我也不认识,我跟他也不是儿女亲家,我就不服。”‘我跟王蒙又不是儿女亲家,我为什么保他?你们要抓他,派一团人把他抓起来就是了。”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6-02-24 17:26:50
其实文革与传统意义的造反并不一样, 造反导致天下大乱,人口减少80% 或者引来外族入侵,文人雅士脑袋上会长出猪尾巴辫子。 造反是被逼无奈的拼命, 造反是自下而上地。 文革是预先释放能量, 老红卫兵打死老师转移了斗争方向, 文革有老毛头在上边,泥腿子在下边, 上下勾结。 今后上边不会有人干老毛那种费力不讨好的事情, 所以, 即便出现造反再死掉70%, 也不会出现文革。 这一点蜜蜂放心。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6-02-24 17:22:16
文革不就是造反吗? 造反就是反抗权威了, 人是崇拜权威的, 除非权威压迫人民才会被造反。 造反的原因当然就是压迫了。 所以老毛说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中国如果不存在让人无法忍受的压迫, 谁也没兴趣造反, 因为造反的先驱都会被杀头的。
为啥反腐败? 其实腐败本深并不是问题, 用行政权力交换资本权利为之腐败, 对老百姓来说, 资本家的钱怎么来的与工资多少没关系, 是否腐败也就没啥关系, 但是, 腐败会造成压迫, 这就是造反的导火索了。 老习害怕造反,所以拼命反腐败, 你要钱到股票市场折腾去骗, 别勾结黑社会去硬抢。
————
文革的理论基础是“继续革命理论” 继续革命的依据是党内形成了资产阶级替代了过去的地主资本家买办来欺压百姓了。 只要不出现欺压百姓的事, 我们也就不用担心文革。 只要不是欺压的让人无法生存, 也就不会造反。 所以, 批判毛泽东最好的办法是不要复辟资本主义, 富士康的工人不跳楼, 官僚不贪污27亿。
回复 | 0
作者:海外愚公 留言时间:2016-02-24 17:05:49
现在的中国已经不是文革还来不来的问题,而是怎么来,以什么形式来和来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如今的党既无毛那样的伟大领袖,也无刘邓那样可以威胁到习大大的能人。但是耄以阶级斗争为纲,挑动民粹主义,打杀任何异见和异己却是完全可能而且巳经在逐步重演。唯一尚待观察的是:这会把中国领上法西斯(国家社会主义)的道路吗?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10:02:58
蜜蜂老兄:

多谢拨冗回复。网上聊天属于游戏,还是家务要紧,不用急着回答。

其实几天前蜜蜂的一个答复中的一句话含藏玄机:“毛泽东对付刘少奇除了搞个天下大乱,他还有其他办法吗?如果不搞文革,死在开封的就可能是毛卫黄!”

嘿嘿。俗话说,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无意的说者有时会道出了自己可能都没有意识到的重大玄机。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6-02-24 09:55:44
马甲哥,

蜜蜂有回答第二个问题,但是删除了,需要再做一点功课。

这段时间会忙一点,家庭事务而已,仍然会尽快。谢谢关注。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05:57:06
对于第二个问题,蜜蜂的回答会和阿妞一样吗?难以想象。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6-02-24 04:18:01
蜜蜂只答了马甲的第一个问题。马甲都说文革扯远了。蜜蜂没有答第二个问题。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6-02-23 20:51:07
什么文革,中共装左罢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59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