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漫谈文革“浩劫”的几个阶段 2015-12-21 10:25:23

1976年毛泽东逝世之后,华国锋发动政变抓捕“四人帮”宣布文革结束。文革被迅速彻底否定。到现在回头看,所有否定文革的理由不外乎几个:

一是,文革破四旧损坏了文物古迹,红卫兵打砸抢抄伤害了群众和知识分子;

二是,造反派冲击了政府和当权派,全国武斗造成群众死亡和生产停顿;

三是,强制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和中共官员到五七干校“变像劳改”;

四是,文革造成“国内经济面临全面崩溃边缘”是一场“浩劫”。

这里面有一个重要问题,在否定文革的时候,中共体制内外都采取了一锅端的方式,混淆了10年中文革运动发生发展变化的时间段,把所有罪行错误包括刑事犯罪都一锅浑煮,夸大伤害和损失程度,把文革中所有罪行错误包括社会刑事犯罪结果都推到四人帮、毛泽东的身上,走资派自己脱罪清白无辜!

本来,中共自从成立后,党内各种矛盾就长时间存在,围绕领导权和路线斗争一直无休无止。各种思想路线、势力和山头争斗一直此起彼伏,但是因为当时一直在对军阀、国民党和日寇侵略的战争中,共产党内部矛盾斗争不成为主要问题。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中共成为执政党,中央从各地调动领导人才“五马进京,一马当先”起,党内矛盾斗争就成为主要问题了。抗美援朝战争之后1954年,首先成为众矢之的的是五马中的当先马“高岗和饶漱石反党集团”被拿下;接下来62年的邓子恢的“三自一包”、习仲勋的“小说反党”倒下,“五马”就剩下邓小平“一马,”因为邓小平跟刘少奇靠得近,所以得以幸存。其中还包括59年“庐山会议”上“万言书”彭德怀倒下,这批人的先后被倒下,刘少奇邓小平连林彪都起着重要作用。

刘少奇在毛泽东“接班人”的位置从延安“2号首长”一直到文革。这其中彭德怀也整过刘伯承、萧华,栗裕。整人的被整,任仲夷说过“我被人整也整过人,因为是领导干部,整人的时候多”中共干部在建国后,运动中与自己人和群众之间有很多仇怨。文革成为一个报复的机会。

毛泽东在62年“七千人大会”对大跃进以来的工作失误作了公开的检讨,并包揽了大跃进、大饥荒以来的所有错误政策造成的后果的责任。主动退居二线。甚至长时间不住在北京,中央工作由刘少奇周恩来邓小平陈云负责。因此,有时候中央开会或者决定重要事务,刘少奇邓小平就不再通知毛泽东参与。到64年,在彭真陆定一盘踞的北京,毛泽东已经不能发表文章。

文革有几个阶段一定需要分清,分不清就不清楚责任:

文革初期:1965年11月10日姚文元《评海瑞罢官》后,彭真马上带头成立“文化革命领导小组”,想把评论限制在文化领域内部,(其实彭真跟江青在64年指导八个样板戏参加全国戏剧会演时候,就有很大矛盾,主要是历史剧和现代剧、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和革命故事工农兵表现什么人的问题上)。毛泽东当时不得不通过江青在上海的朋友张春桥姚文元发表文章。到66年中央516通知发表,应该就是文革开始。

5月29日,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红卫兵”组织,开始在北京开始破四旧、打砸抢抄。造成许多知识分子和群众人被打死打伤。他们的矛头指向地富反坏右,知识分子学术权威,这时候的文革是刘少奇、邓小平中央主持。刘邓中央继续像过去“四清运动”一样,派出工作组到北京大专院校,主要目标是打击群众和学生,仅在首都24所高等院校统计,工作组把10211名学生打成“右派”,把2591名教师打成“反革命”。

臭名昭著的“老子英雄儿好汉”高干子弟红卫兵组织“联动和西纠”在北京严重违法乱纪,抄家、刑讯、打人犯罪。之后被公安部长谢富治抓捕关押,还是毛泽东让周恩来江青去释放他们。谢富治不想放虎归山,然后办了个学习班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学习,这所谓789集中营的少年犯管教所高级幹部子女學習班。薄熙来、习近平也在那里学习过。毛泽东当时并不在北京,林彪说“文革成为你们的运动”就是这个意思。

文革真正开始把斗争矛头指向刘少奇邓小平---党内走资派,是8月份毛泽东的大字报“炮打司令部”过后的事。起因是北京大学哲学系总支书记聂元梓的大字报。聂元梓其实并不是学生红卫兵,她是北大政工干部,她的嫂子就是刘少奇的前妻王前!哦!文革中央刘少奇专案组组长是周恩来,第一批罪行材料是林彪和老婆叶群指示雷英夫(解放军总参军官)搞出来的。刘少奇的女儿也是曾经大肆揭发他罪行的人。文革有许多人出来互相报复,比如文革四川批斗李井泉,揭露的多数罪行是他大饥荒之前搞浮夸,大饥荒中间搞粮票作废,不准逃荒,直接造成人民饿死,瞒报灾情拒绝中央救援。

这时候文革进入第二阶段:8月8日,中共中央八届十一中全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即“十六条”)。“文化大革命”一语首次出现于公开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决定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开始。

“十六条”里说这次运动的目的,是“斗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批判资产阶级的反动学术‘权威’,批判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意识形态,改革教育,改革文艺,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以利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并做出了“‘敢’字当头,放手发动群众”“让群众在运动中自己教育自己”“要用文斗,不用武斗”等规定。会议还正式确认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在5月对于彭真、陆定一、罗瑞卿、杨尚昆四人撤职的决定,更高层的刘少奇、邓小平等人被点名批判。

毛泽东开始鼓励红卫兵运动,鼓励全国红卫兵大串联,8月18日,毛泽东、林彪在天安门广场第一次接见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红卫兵,此后至11月期间,毛泽东又陆陆续续8次接见了超过1100万红卫兵,并且由红卫兵代表为其佩戴红色袖章。蜜蜂现在身边几位朋友都曾经被接见过。呵呵!

全国开始的文革红卫兵发起自己组织运动,这个时候的红卫兵不同于文革初期的红卫兵,人民群众中不仅仅是红五类、麻五类甚至黑五类子女也可以参加!“老子反动儿背叛!”后来又陆续有工人农民的组织出现,各个地方分成政治对立的两派---造反派和保皇派。

后来才知道,保皇派其实就是受到红卫兵冲击的走资派组织的的反扑行动派。成都的“产业军,”上海的“红革会”,山西的“红联站”,广西的“联指”等,1967年3月,蜜蜂家乡的武斗开始是全国最早的,保皇派“1110”煽动农民围困城市中的造反派二个月,后来被解放军解围,因为武斗期间有许多人伤亡,蜜蜂好朋友的妈妈本来参与医疗救助,却被她的学生们点水,说她是地主婆,结果被活活打死弃尸荒野。保皇派的组织者是原来就地委的干部。后来被抓捕判刑。文革期间,这种保皇派在走资派教唆下的反扑,前仆后继搞过许多场,腥风血雨,要不然为何文革久拖不结呢。

后来全国武斗迅速蔓延,毛泽东几乎无法掌控。武汉王任重陈再道组织“百万雄师”发动武斗,还差点搞定毛泽东!全国武斗有地方解放军和武装部直接武装保皇派,升级武斗规模。毛泽东之后不得不招见北京五大红卫兵组织首脑,命令他们停止武斗,否则“就是反革命,就是国民党,就消灭你们!”中央派军队“三支两军”,解散了保皇派组织。后来,造反派内部又水火不相容自己武斗。重庆“815”和“反到底”,成都“826”和“红成”武斗不断升级,重庆兵工厂武装红卫兵,除了飞机,所有常规武器都用上了。过后,解放军实行强制军管,收缴武器。到68年夏天全国武斗逐渐平息,学校开始复课闹革命,工宣队进驻学校,恢复正常领导,干部轮流进五七干校劳动,知青上山下乡运动开始。

69年刘少奇病死洛阳。为何不在北京?因为当时苏联威胁有可能发生战争,中央紧急疏散。刘少奇去洛阳,邓小平去江西,毛泽东也离开北京,中南海一片苍茫。这时候应该是文化大革命基本结束。中国各地三结合成立革命委员会领导班子。

文革进入“第三阶段”:“林彪913事件”,彻底暴露了他利用文革,神化毛泽东、打击刘少奇取而代之的恶毒野心,毛泽东也因为接班人问题上失败而大病一场。走资派集体撩挑子,国家生产停顿,毛泽东玩不转政府。不得不同意周恩来的意见,启用邓小平主持工作。毛泽东再选择上海工人造反派领袖王洪文作为接班人到北京。

邓小平三起三落,其实原因还是围绕在评价文革的问题上他不断翻案。所以时不时就得运动运动。批林批孔运动、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四五运动、毛泽东后来放弃依靠邓小平,选择看起来老实巴交的华国锋,但是,没有料到自己去见马克思前脚走后脚华国锋马上就发动政变,抓捕“四人帮”。戏剧化的是:华国锋也没有料到邓小平复出后自己“被政变。”呵呵!

毛泽东发动文革,一是要夺回失去的权力,二是要继续共产主义实践继续革命。不幸在选择接班人问题上失败了。毛泽东不能掌控自己发动的文革,本来预计几个月小指头动动就解决的问题,没有想到一拖拖到十年。他没有预计自己身后华国锋的政变、邓小平的全面复辟,因为他确实不是神!

文革后中共体制内部全面否定文革,海内外学者本着自己一贯反毛反共立场,很长时间里高度附和国内体制内的否定风潮,混淆文革时间段,混淆红卫兵不同时期的派别组织和目标行为,混淆文革红卫兵行动和社会刑事犯罪性质,混淆斗争对象等,把所有罪行和错误都笼统归咎于“四人帮”和毛泽东。有许多夸大数据耸人听闻。比如有人“文革死亡人数分析说明一些问题。

关于文革中破坏文物古迹,海外学者丁舒有文章讲“挖祖坟”其实,文革后才真正滥挖祖坟,大量盗挖、倒卖、走私文物成风,这才造成灾难性发掘。强行拆迁、开发旅游也破坏许多文物古迹。

关于文革造成“国民经济接近崩溃边缘”请看维基百科集中的资料:

文革期间,中国亦取得了一系列科学,技术和基础建设的成就:

导弹核武器试验成功,“红旗”高级轿车产出,人工合成结晶胰岛素,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三线建设和成昆铁路建成通车,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第一台自动化立体摄影机,第一台离子注入机,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台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第一台天文测时、测纬光电等高仪;

华北油田,大港油田,胜利油田,大庆油田的扩建,刘家峡水电站投入使用,葛洲坝的开工,杂交水稻,大型通用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现在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屠呦呦的青蒿素成果等。

1967年至1976年的文革10年(1966年因经济领域尚未受到“文革”较大影响,故不计入),工农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7.1%,社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为6.8%,国民收入年平均增长率为4.9%。

1976年和1966年主要产品产量相比,钢增长33.5%,原煤增长91.7%,原油增长499%,发电量增长146%,农用氮、磷、钾化肥增长117.7%,塑料增长148.2%,棉布增长20.9%,粮食增长33.8%,油料增长61.6%。1966年到1978年,中国原油产量以每年递增18.6%的速度增长,1978年突破1亿吨,使中国由“贫油国”跃居世界第8产油大国,原油加工量比1965年增加5倍以上。

工业职工人数由325.65万增加到1129.5万,增长2.46倍。工业总产值由258亿元增加到1270亿元,增长3.92倍。

1972年以后,以毛泽东、周恩来批准的“四三方案”为中心,投资几十亿美元和200亿人民币,从国外引进了26个大型成套设备和技术,建成了北京石化总厂、上海石化总厂、武钢一米七轧机工程等几十个冶金、化肥、纺织大型企业,基本满足了国家对这些部门的需要,并为以后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1976年与1965年相比,拖拉机、手扶拖拉机产量增长5.7倍和65倍,农业用电增长4.7倍,农用排灌动力机械拥有量增长4.9倍,农用化肥每亩施用量增长2.1倍。1977年和1965年相比,全国农田灌溉面积增长41%,全国机电排灌面积和水电站机电总装机容量分别增长355.58%和643%;1975年全国机井数比1965年增长935.89%。

同时,右派们最关注的“大饥荒饿死人”再没有发生,中国人口增长从1949年5.4亿增长到文革后9.3亿!中国人死亡率降低平均寿命提高,反而开始强制性计划生育。

文革让人民群众民主思想普及,群众知道了“不迷信权威”“不迷信领袖”“不迷信假大空”“不迷信红光亮”。知道了对贪官污吏“造反有理”!这才是体制内一直不敢追究究竟谁是在文革期间伤害杀人、刑事犯罪罪犯、不敢放开评价文革、不敢公开文革资料和中央文件文件毛泽东的批示档案,让人民了解事实真相,还人民“知情权”的原因。

嘿嘿!

浏览(971) (3)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12-28 14:10:50
谢谢诸位网友关注!祝大家新年好!全家幸福!猫狗健康!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12-28 14:09:21
香椿树1,

你说的对,毛泽东已经明确指出刘少奇邓小平“变修了”文革就是要斗“党内走资派”

邓小平文革后所作所为,恰恰就是毛泽东说过的“靠不住啊!”

嘿嘿!


结果“六四”一出现,邓小平吓一跳!恐惧的“红卫兵”回来了!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12-28 14:03:57
马哥,

文革是一场失去控制的政治运动,高层权力斗争扩展到人民群众家家户户,历史地整体来讲,毛泽东得不偿失。

但是,众人自己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是共产党官员集怨人民,刘少奇邓小平文革前包揽大权,架空毛泽东,文革初又迫害群众,挑动群众斗群众,组织保皇派武斗造反派等行为;其次是文革中大量民众趁机狭嫌报复;三是毛泽东没有能力掌控经济形势,没有预见文革失去控制,没有能力管制接班人问题。

文革的工农业生产停滞也跟走资派撩挑子有关。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5-12-28 13:47:36
blee1,

你这是轮子们的说法,中国死刑犯有摘取器官的,但是,应该有签字同意。如果不同意,摘取器官就是违法,家属可以告诉法院。呵呵!

有这方面的事实和证据,你哥应该去帮助他们告诉。呵呵!

跟文革和大饥荒饿死人没关系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12-22 09:02:51
炒作大饥荒已经不那么起劲了, 因为刘邓率领官僚, 以浮夸, 共产, 破坏大跃进, 以平调, 官僚,欺压百姓来散去民心, 以三自一包破坏农业生产力, 故意制造大饥荒的历史已经无法掩盖。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5-12-22 08:59:53
您咋忘了说, 文革最初是谁领导的, 刘少奇的妻子王光美带领工作组都做了什么。 毛的理论是共产党自己无法阻止官僚互相勾结形成利益集团, 并且因为公有制下,行政权力无法合法转化为可以世袭的资本权力, 所以,官僚集团必然会复辟资本主义, 所以党内当权的官僚也就是新兴的资产阶级。 这一点中央形成决议, 刘少奇表面上同意了, 所以, 毛泽东把文革的领导权交给了刘少奇。
但实际行动中刘少奇率领官僚借“资产阶级”这个名词歪曲毛的理论, 重新打击地主, 资本家以及批评官僚的基层百姓, 从而掩护官僚集团。 破四旧, 烧文物, 打死资本家的目的都是为了证明文革的“荒谬”。
同时封锁了毛泽东的发言途径,以倒行逆施打砸抢来破坏老毛的文革, 这就是炮打司令部的来源。
不得不佩服, 老毛说刘邓会复辟资本主义, 当时的百姓是不想信的。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5-12-22 06:57:37
谢谢博主还原文革期间中国上层斗争的一部分历史真相(如果是真相的话)。历史的真相有必要还原。

反对博主掩盖另一部分历史真相。历史的真相有必要还原。

博主没必要用几个典型的国民生产数据来粉饰文革,虽然博主所举出的文革期间中国上层斗争的真相咱作为小民确实不知,但是文革对整个民族的危害却是咱作为小民就历历在目而且亲身经历的。如果博主非要用国民生产及科研成果来说事,那么这个世界上的傻瓜也知道文革期间那点成果与今天相比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回复 | 0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5-12-21 11:46:27
"右派们最关注的“大饥荒饿死人”再没有发生" 很不像话。

可是活摘器官成千上万,而且仍在进行。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6,71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