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二战时日本对华的“鸦片战略” 2016-06-01 12:55:05

二战日本对华“鸦片战略” 获得巨额毒品利润

发布日期:2010年9月3日 12:25:05

  中国人都知道中英两次鸦片战争,但殊不知,在英国逐渐从中国的殖民舞台上退去之后,日本接替其成为对华鸦片输入的最大东家。日本军方断言,“中国只要有40%的吸毒者,那它必将永远是日本的附属国。”

  战后的一天,江口圭一像往常一样来到东京集中出售古旧书籍的神田町,在一家书店,他意外地发现了几箱档案,都是侵华战争时期驻“蒙疆”工作的日本官员沼野英不二留下的。

  ■日本最高决策层有组织实施

  沼野曾在1941年6月至1942年10月期间,任伪“蒙疆联合自治政府”的经济部次长。令江口圭一感到惊喜的是,档案中有一份《特别会计岁入岁出决定 计算书》,详细记载了当时的侵华战争期间日本在中国部分地区的鸦片生产和销售情况,该文件以日元作为结算单位,其中预算支出包括“工资、保密费、鸦片购买费、鸦片工作费”等等50多个项目,鸦片及其制品则被分为“生鸦片”“规格鸦片”“烟膏”“海洛因”等不同级别。而这些鸦片的去处,则包括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仅《配给关系统计表》就有17页之多。要知道,盟军占领日本之前,日本方面销毁了大量的档案资料,关于“鸦片战略”的一手档案更是非常少见。

  “鸦片战略”是日本学术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在华强制种植并专卖鸦片的行为的总称。

  之所以称其为 “战略”,是因为日本制定这一政策时,有极强的目的性和完整的政策措施。整个工作由军部、特务机关,以及政府下属的“兴亚院”负责。兴亚院是当时日本负责中国被占地区工作的部门,以日本首相为总裁,外相、藏相、陆相和海相为副总裁,后来逐渐演变为“大东亚省”。由此可见,“鸦片战略”是由日本最高决策层负责并有组织实施的,并非侵华日军的自发行动。

  据江口圭一发现的“蒙疆”官员档案显示,在另一份名为《关于在大东亚共荣圈各地域确立鸦片政策》的文件中,“兴亚院华中联络部次长”落合甚九郎向“兴亚院政务部长”建议,由于“大东亚战争”的需要,需尽快在“大东亚共荣圈”推行鸦片政策,制定供需计划,并特别指出应当发挥“蒙疆”一带鸦片的生产能力。

  ■日本获得巨额毒品利润

  由于鸦片生产的巨额利润引发日本军部和政府各势力的争抢(据江口圭一发现的“蒙疆”官员档案显示,仅1939年,伪“蒙疆联合政府”的鸦片税收入就达到1043万日元,折合当时的250万美元,占其岁入的36%),日本成立了“儿玉机关”和“里见机关”等专门的秘密机构,具体负责对各个地区的鸦片分配。三井商事和三菱商事也参与进来,负责从中东等地进口鸦片,鸦片成了日本政府、军部、财阀、特务机关共同的牟利渠道,甚至连天皇的侍从武官也会经常问及此事。

  根据 1943年“大东亚省”的调查报告可知,日本将中国的鸦片生产区域按照傀儡政府的管辖区划分为“满洲”“蒙疆”“华北”“中支”等四处,其中以伪“蒙疆” 政府辖区内的鸦片产量最高。日军从中获取的利润对其侵略战争起了重要的支持作用,以驻东南亚的日军第25军为例,其1942年第一、二季度预算中,50%以上的收入都是出售毒品所得。据日本学者推算,侵华日军毒化机构——宏济善堂在华开馆5年盈利约10亿日元,若用此款建造当时日本最新型翔鹤或瑞鹤级航空母舰(载重25675吨,搭载飞机84架,每艘造价8000万日元),即可建造12艘之多。

  在日军侵华以前,鸦片买卖至少在名义上是非法的。然而日军占领北京后不到数月,鸦片贸易就开始合法化。南京、上海等城市也都出现了类似情况。就这样,通过强制推广种植鸦片,日本保证了鸦片的供应;通过鸦片合法化,日本确保了鸦片的消费人群;通过鸦片专卖,日本获得了巨额的毒品利润,“鸦片战略”成为掠夺中国民众财富,削弱中国民众反抗能力的重 要手段。

  ■毒枭战犯供奉于靖国神社

  战争结束时,为了防止盟军发现日本战争期间很多不可见人的秘密,日本政府销毁 了大量战时的文件档案,其中就包括相当多的“鸦片战略”方面资料。在东京审判中,鸦片问题虽然被提出,但并没有成为关注的重点。战后,日本国内一些有正义感的历史学者,对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例如前面提到的江口圭一先生,在日本收集了很多相关档案和其它资料,使得很多宝贵的历史资料免于湮灭。他写的《日中鸦片战争》一书,以及整理编辑的《日中战争期鸦片政策资料》等史料集,都是研究这一时期日本鸦片战略的重要参考文献。一些当时的当事者战后也幡然悔悟,留下了很多宝贵的历史资料,当时负责将鸦片加工为海洛因的工程师山内三郎,在上世纪60年代便写下了回忆录《毒品和战争——日中战争的秘密武器》,当时负责在中国东北、华北等地指导罂粟种植技术的农技师二反长音藏,战时被称为“鸦片王”,战后由其儿子执笔写下了回忆录《战争和日本鸦片史》。

  但是,相比日本学术界的态度而言,日本官方对鸦片战略采用的是一种沉默态度,对于这一问题并没有清晰的表态,而日本舆论对这一问题也很少触及过。一位曾经参与过日本某版本高中历史教科书写作的学者谈到,他有若干次在送审稿中提到,“日本军在内蒙古等地生产鸦片,在中国占领区出售。”但都被文部省在审查时删除,由此也可看出日本官方对于这一问题的态度,毕竟他们不愿承认这样的事实——靖国神社内的很多人,不仅是战犯,更是不折不扣的毒枭。

~~~~~~~~~~~~~~~~~~~~

蜜蜂还采了一篇书籍介绍:

日本侵华“鸦片战争”罪证

2015-09-16 11:54  

  东京审判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反法西斯同盟国对日本甲级战犯进行的国际军事审判,因审判汇集的大量档案文献,以及审判留下的历史纪录,在历史文献方面具有很大的研究价值。

  中国言实出版社新推出的《罪证:从东京审判看日本侵华鸦片战争》一书,首次系统梳理、整理与翻译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日本“鸦片侵华”部分,并在翻译整理东京审判庭审记录日本“鸦片侵华”证据基础上,以军事法庭庭审记录中有关日本“鸦片侵华”检方证据文件、证人证词等资料为考察中心,结合中外文献资料、档案报刊,参考、借鉴近年来学者对日本烟毒侵略中国的研究,全面叙述了二战期间日本在中国东北、华北、华东等区域推行毒化政策的历史过程、剖析日本在华进行毒化活动的实质与邪恶性。

日本侵华“鸦片战争”罪证

  书中以大量的事实证明:日本对华毒品战是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国家行为,是一种大规模的国家战争犯罪,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罪行,也是对二战期间遭受日本毒品危害的全世界人民犯下的战争暴行。

  习近平总书记7月30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强调“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罪证:从东京审判看日本侵华鸦片战争》是为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一份献礼,也是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本书策划人王丹誉说,东京审判庭审记录中有关日本“鸦片侵华”证据,是我们研究日本侵华期间在中国进行毒化活动的重要史料。整理、翻译这部分史料,不仅能为研究日本 “鸦片侵华”专题提供一手史料,更为回击日本右翼否认侵略罪行提供重要的历史证据。

  本书作者韩华曾翻译《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审判山下奉文:战争罪与指挥官责任》等书,对日本侵华毒品战有深入研究。作者在书中指出,从甲午战争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控制台湾鸦片业开始,到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其间,伴随着日本的武装侵略,开始大规模的向中国走私鸦片,中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日本对华鸦片侵略更加猖狂,在东北、华北等广大地区,肆无忌惮地从事着毒品犯罪活动。

   这是一场有日本高层支持与参与、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华毒品战争。这场毒品战没有声响,只是阴暗的毁灭生命,但它与枪炮轰炸屠杀一样,都是不人道的杀戮,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罪恶,也是对二战期间遭受日本毒品危害的全世界人民犯下的战争罪。

~~~~~~~~~~~~~~~

    日本侵华的毒品战略起步于“1895年甲午战争”之后,“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澎湖群岛,开始在那里种植鸦片和销售。众所周知,民国前长期有鸦片泛滥,屡禁不绝。少帅张学良从小就染上毒瘾,可见一斑,早就听蜜蜂的姑父说过,抗战前内蒙古地区亦有大规模毒品泛滥。现在明确,其源流都出自日本的“鸦片战略”。

   嘿嘿!


 



浏览(1048) (3)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6-06-11 13:01:52
中国共产党革命时期资金来源:1,苏联援助;2,绑架勒索土豪,抢劫商人和金矿;3,强制征税;4,打白条借;5,工商业经营:种植生产走私鸦片; 嘿嘿!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6-06-01 21:57:01

《南泥湾》:“花篮的花儿香”,什么花?罂粟花。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9,08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