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旅途德国:波茨坦骑行 2016-06-03 07:40:16

骑行波茨坦

唐夫

昨日早上八点多我骑车出去,如果没有花粉刺激,应该是个完美的日子。

这些完全没有一点痕迹的植物在春天里冲动得不行,给人“快感”是受罪,我可真是无可奈何鼻(涕)流去。

                                                     养眼途中

骑行在德国乡间,是一种乐趣。林荫大道植被茂密,幽静直道,绿满原野,树林巨细,间插斜晖金晕,更是鸟语花香,还有疏条交映,在昼尤昏,如此等等,于我如幻如梦,悠然心醉。不知吴均在世,看到这样奇妙的自然,下笔又会怎样呢?在波茨坦已经过半的路程时,我停车林荫路边靠椅小憩,睹物思文,想到他那留传千秋的与朱元思书中,对景色的描绘数语竟然活灵活现。

眼前的我看到的森林,可能算不得很黑,但德意志民族两千年前从黑森林里杀出来,痛击了罗马帝国,并一步步确立为东罗马神圣帝国,攫取了意大利人统治欧洲的特权,让她至今还靠小偷多如牛毛度日(我去年在米兰进图书馆,单车和行李被偷)似的,再也没有了凯撒遗风。二战里也是二货。这些后起之秀的德国人不但蚕食鲸吞了欧洲,又总是调皮捣蛋,惹得祸起,但他们的聪明伶俐至今仍然在欧洲席位上,不!在世界格局中依然是令人不敢仰视角色。有闲心的查阅一下德国人自康德以来,在哲学,音乐,艺术,科学对世界影响有多大,仅仅以卑斯麦拿破仑为校友的哥廷根大学里就有45位诺贝尔获奖者。也就是说走在这里的大学教室里,很可能天上随便一颗石头落下来就要砸中赫赫有名的世界顶级水平教授了。是什么原因使这片土地上的人那么具有灵犀?我骑车中为之感概。这里生机盎然,茁壮的巨树,傲然耸立在眼前,撑天铺展,根深叶茂,气势雄雄。

 

 

二进宫前

我说的二进宫当然不是指中国局子问题。在看过夏洛藤宫之后,我的游兴指向德国皇帝威廉一世的无忧宫,这是一座名声于德国,如卢浮宫于法国似的令人神往。

出门前我看天气预报说有雨,已动凡心,就是雨来也我不想打住。结果很幸运,当天天老爷实在太眷顾于我,环境妙极,心情也水涨船高,自行车也十分给你,滚得也很愉快。这一路春风得意登过柏林就进入波茨坦,而后的十来公里大部是缓缓上坡,而后长长下滑,这感觉身轻如燕,飘飘欲仙。随即进入市区,再过几条街道,看到尖尖的城堡建筑,还有市区的轨道电车。倒底是皇家乐园的地市,洋溢出一种贵族风雅和洁净。不象柏林那么显得很“国际化”的都市,很多街道被老外践踏得满地狼藉。波茨坦是个十几万人的城市,玲珑而幽雅,好像都是正宗的德国后裔居住吧,看来一丝不乱,有条不紊,令人愉快而清闲。当我才从庞大的柏林出来,别是一番眼中清新。

途中,当我把导航打开,结果遇到一段误导路程,手机耗电也快,我才干脆关闭去询问路人,还省事得多。德国人的英语尽管不如芬兰人的普及程度,但多数只要听我说波茨坦,也会给我指向不误。欧洲的公路都很便于识别,看公路号也基本上不会迷失。我就这样轻而易举来到世界文明的重要城市,东西方政要,英美法苏四国首脑曾经在这里瓜分世界,割裂了德国,罗斯福被斯大林格勒玩得满地找牙,全世界被共产实力得突然扩充与潘多拉盒盖打开似的肆掠环球,中华民族的灾难根源也在此延伸出来,十几年后的春秋,一度就被迅速弄死几千万。

骑车在这样的路上想那样的问题,我不明白罗斯福与杜鲁门为什么不学成吉思汗,曾经消灭敌人又不客气对带志不同道的战友。南宋就是这样被易帜。如果这二位在支持苏联时,像重庆火锅取名“留一手”(刘一手)的意思,搞掉希特勒就扑向斯大林,颠覆苏联,不许流恶难禁,后续灾难也可杜绝,朝鲜之战,越南恶斗,根本不可能出现!其实我们都是波茨坦会议的受害者。柏林墙随之耸立,东西两德又因为这墙而出现多少悲剧。唉!历史怎么会在一两人的喜怒哀乐中扭头转向呢?

 

 

莫愁宫前去新宫

 

这一路骑行加询问,我渐渐来到波茨坦市区,来到德国皇帝的宫殿,眼前景物如瑶台,激动的心情一下凝固似的。这么优雅大气手笔雄伟的布局园林,叹服二字是远远不够。这座皇宫修葺典雅雄伟,石雕仙女勇士男孩女童处处皆是,宫廷半圆石柱铺展,两头有铁栏编织的小亭,门前是开阔的黄沙石地,延伸葡萄山下是打过许多足球场一样的葡萄园,下面是汉白玉雕塑古希腊神像围绕喷水池,外围几根高高的铁杆,在过去是小桥与平静的人工溪河,这些汉白玉的雕像于绿树草坪上,夺目惊艳,宫殿两边斜滩平面若一张巨大的绸缎下铺,这种造型顺山形而下,我第一次看到,也第一次感觉登山斜面不用像登梯坎般的费力。威廉一世皇帝一生好学不倦,会多种文字,晚年还学中文,这样的领导人物对国家的统治,能不富强吗!

遗憾我去的是周一,宫殿的休息日。所幸一位大门接待姑娘告诉我骑车只几公里外的另一座被称为新宫(略迟建于无忧宫),让我有机会进去一睹“芳容”。里面也是名画与宝石以及别致的建筑材料荟萃。这里一座用宝石镶龛和大理石地面的两座连接大厅,几乎可以容纳上千人。宫殿气宇轩華。

游览在欧洲的宫殿,给人一种豪奢中的文明与典雅共存,匠心与慧眼独具之感。不得不佩服这样的统治者,才是感召民众的典范。最是一座卧室里的湓浴小屋,这样私用的地方,处置得简朴而窄小,仅仅是一座瓷缸而已,三面是墙,一面开门。可见这些帝王的豪奢只是对来访者的一种接待而已。真的自己享受地方,却不那么严格要求了。我一边游览,一边拍摄,以后空了慢慢分析图片,再描写感受其它。

波茨坦于德国近似温莎堡对英国皇家,这里有普鲁士国王和德国皇帝的夏宫,德国的帝王统治延续到1918年才转向共和。这大概是因一战损失巨大,老百姓伤心极了。但后来共和之后成为假打,专制的希特勒发动二战,输得更惨。现在德国货真价实的共和了,不再折腾。

                                              说说波茨坦 

波茨坦市区距离柏林最近,从网络资料上看是26公里,其实我走的路标两市之间的中心距离为26公里。实际上我在路上看到标注是32公里。加上我的住在距市中心还有路程,以及中途迷路乱行,然后再去皇宫一段,加上环绕,一共下来,大约100公里骑行差不多了。

这是个风景秀丽的小城市,有众多湖泊和德国文化历史建筑,有世界遗产,无忧宫以及周边的公园。影响历史的波茨坦会议是二战同盟国之间在另一座塞琪琳霍夫宫召开的。我经过城市看到处处有城堡和古迹建筑,教堂,等等,这座城市没有一栋高楼大厦,都是古香古色的低平房屋,园林相见,十六万人的城市就有一所大学和一所高校,其余研究机构也十几座。

                                             小小的插曲趣话

                                                   一

 

去过波茨坦后,有两件小事让我印象深刻。

当我从柏林市区骑车出来,穿越一片丛林里的宽敞自行车道之后,来到这里是湖光山色都眼新的开阔地面,迎面一座铁桥跨越浩瀚的湖畔,我从桥面过去就看到左右两边各有一座如古罗马斗兽场建筑的石门石雕,很典雅壮观,我停车一看,随即拍照,随即见到波茨坦地界的标志,这下我才明白我离开了柏林。 

宽敞笔直的大道上静悄悄的,我无法想象这片洁净得如处女地的国土,在二战里是如何被美军轰炸得体无完肤。但眼前的景色是一片和祥与安乐,寂静的大自然在这里从来是与人为善。过桥的路边靠右一条岔道,进石门去湖边的路,路边一部极旧而成色很好的黑色老式箱体载客车停在路边,估计那是中国大清人民政府时候的产品,车窗外有突出的咖啡词汇,那是我唯一能识别的文字间插在德语里,不消说是路边车载活动销售店。但车里安安静静,阒无一人。可能是才过周日休业。再前看路口处一蹲广告牌让我大吃一惊!本来不应该惊异而只应是兴奋和喜悦并点燃激情的画,这样大尺度的广告照,实在是对雄性男人的极大挑战。仔细看来,是什么画展在即到六月中旬吧。那种吸人心跳的女人裸体图片,张开双腿的起跳跑步,画面顶部是一对压卷的乳房,玲珑健美的腰身下面是腿力强健的而分叉的雌性之美腿,最关键处是黑绒绒的放大来看的话是德国黑森林似的美景,那是一片世界的创造和发源地。男人们一生奋斗的功名,哪怕舍生忘死,哪怕不吃不喝,也要为这一点点得进取和奋斗。不少人为之终其一生。

这样张开的图片在街头铺展,并没有写上幼儿不宜,或者十八岁以内绕道行走。这些德国佬哇,偏偏不照我们的孔孟之道行事,还明目张胆把性的诱惑张贴在光天化日之下,洋洋自得的逗弄全体革命群众,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呢?本来,人体之美,两千多年前就被古希腊艺术家确定下来,至今还在欧洲能见到不少栩栩如生的石雕人像或者油画。但在我大唐中华文明取舍里面只有意会不可言传的最高指示而后,很多人就被这样严打打掉了。真是令人哭笑不得,喜怒无常了。然而一旦成为主要领导同志,那就得让玉颜不及寒鸦色来闲坐说玄宗才对了。

这让我不得不拍摄几张照片,想献给朋友作为批判资料,由此可见,对资本主义社会,我们还是警惕。向这样的画曾经在中国的1983年出现在扑克牌里,让我D赚了好多子弹费,至今还不敢承认。

                                                 二

第二个趣闻是德皇威廉一世在波茨坦建造莫愁宮后,他在登高典礼观赏周围园林景色时候,見宮墻外不过一箭之地有座古老的磨房,遮擋着視線。於是德皇顿时怏怏不乐,就叫基层工作同志去跟磨房主人做工作,说要買下来把它拆掉,让皇宫更加辉煌。他觉得这事很容易解决。结果磨坊主人那时候从来没有听说过城管二字的含义,更不谙拆迁滋味,就咬古牛筋说这是祖上的遗产,不卖也不让拆,给高价也不行,这下把皇帝气吹了,下令派人去强拆了事。

谁知磨坊主人气比皇帝还大,竟然不用长期上访,就一纸诉状给当地法院,法官接案也不含糊,依照法律条文,也不让皇帝

像中央主要领导同志那样可以为所欲为,判决下来是皇帝被罚,必须赔偿和修复磨坊。结果当然很乐观,至今那重修过的磨坊还在我的镜头里。当然,赔偿一大笔钱那也不含糊。皇帝也照牌理出牌,这是欧洲文化和文明风尚的一大特征。不比我大唐中华,人人都懂孙子兵法会做孙子,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是常态。老子天下第一,廉耻也是可以不顾。

当我走在皇宫门前,就看到这庞大的风车叶片,那天没有风,不见旋转,但那古老苍劲的深灰色调加上日晒雨淋之后的见色调,涵盖着多么有趣的历史。令人见之睹物思人,感慨ing。

再说,时过境迁,威廉一世一辈子就看着风车依然旋转在皇宫门前,虎虎声气,还无可奈何,尽管是皇帝,对人权的尊重,对法制的敬畏,成为底线,做人不越雷池,皇帝也然,终其一生都对“风车”没有作为。当然,磨坊主人,这位老农也心安理得凭借风车风力转老了吧。

更搞笑的是还在后面。当皇帝和农民这两个对头都去世之后,该轮到农民的儿子处置风车了。他大概不甘寂寞,不愿意生活在乡间,风车年久失修,渐渐惨不忍睹。他想与其如烂掉,还不如卖给皇家,曾经老爹不卖还得钱,这下我让皇帝岂不正中下怀,岂不善哉。他把意思告诉给了继承皇位的威廉二世。

这威廉二世就不像他的老爹了,他对农民的儿子----风车的主人---作了幽默的回答。那书信的意思是:亲爱邻居朋友,曾经我的老爹被你那老爹一状告得狼狈不堪,让你家赢了个乐透。现在呢,我也不能买你的遗产,那样全国人民会不高兴的。这样吧,你修理风车需要资金,我捐助你三千马克(当时可能是一笔巨款)。你要是不愿意接受我的馈赠,那就算我借给你。你的朋友,威廉二世。

我查阅德国相关资料,有种说法是民间的小调幽默故事,是皇帝认为这风车留着对皇宫增添一景。但我去看到这样老旧的凋残农舍风车,对一箭之地境内的豪华皇宫是一种相形见绌的不协调建筑。我相信这个故事一定有它的真实性。也涵盖了德国人的幽默和大度。反之,扭转时空来看,要是当年德国有中国似的拆迁和城管。

这老农一家会怎样,我就不用说了。

2016 -05-31 草稿 于柏林  2日完毕

浏览(1368) (6)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55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