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休里的博客
  不是专家,只是钻家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2016-03-23 05:51:47

   关于网争的事博友们陆陆续续地讨论了许多,有的怪博主,有的怪帮派,有的怪马甲,有的怪网管。我认为主要责任在博主身上,把好自己这关是最重要的,只要自己不参与,不起哄,不推波助澜,任何网争将不复存在。

   两年前我曾经有过一次网争的教训。那时初来乍到的,对什么也不懂,写博时无意中伤到一位博主。当受害方质问我时,我不仅不道歉,还理直气壮地顶撞她。因为那篇博文已上首页,引来一大批人推波助澜,火上浇油,后来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尽管我不是故意的,可伤及无辜是事实,我难辞其咎。我有错,是误伤之错。后来我公开发博文向那位受害者道了歉,并删除了该博文,且宣布:自罚网禁三个月,这是我对自己的惩罚。我足足休网四个月,在这期间,我将万维网从“favorites”清除,以免无意触入。古曰:知错就改,善莫大焉。何必死撑着?不要误认为我清高,故作高姿态,只是诚恳,只是诚恳而已。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网争的结果是两败俱伤,没有赢家。尽管某一方占了上风,但从旁观者的角度看,“胜利者”的霸道似乎更令人厌恶,人们往往同情弱者,而不是气势凌人的强者!据理不饶人,将人往死里整,“把阶级敌人统统打倒,再踏上一只脚,叫他们永远不能翻身。”这种文革遗风显示的是人性的恶,是人类倒退至兽类的返祖现象。

   “我的园子我作主。”是博主的口头禅,通常被视为抵御访客的批评言论的法宝,实质上突显了博主的虚伪软弱,不堪一击。既然这个私家园子设在路旁,难免不被路人看见,不被他们议论。再者,这园子又是开放着的,园主插牌告示路人:“欢迎参观我的园子并提出宝贵意见。”这些意见当然包括赞扬、建议和批评。如果园主只接受阿奉不接受批评,不图改进,想必这园子也种不出什么好的品种来。

   园主最怕的倒是冷清,无人光顾,自己种的东西不被他人所欣赏,种也是白种。有些园主希望自己的园子热闹,既然自己没本事,种不出什么好的品种来,就种一些讨厌的品种来刺激路人吧。反正赞扬是声,骂声也是声,有声就行。反正打人热闹,被打也热闹,有热闹就行。这种以增加关注度为目的,不顾廉耻的心态可归纳为“黄安病态”。

   对于文章后缀的不健康的留言,我通常采取不删除,不拉黑,以示自己宽以待人的态度。同时也让这些人有个自愧反省,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想,不回复这些流言蜚语已经令他们尴尬了吧?下次他们不会来骚扰你了。总之,只要不说脏话,不必删除,不必拉黑。

   网争本身是一场闹剧,是一场恶作剧,所有参与者都是丑角。网争可以避免,可以化解,关键在于自己,不在于他人。


休里

March 23, 2016


浏览(1837) (15) 评论(3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4 10:17:16
to pia: 一言难尽,不愿多说。尽力吧。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6-03-24 04:57:09
博主谦谦君子,都是这个风格,万维就精神家园了。

遗憾的是,万维有的时候也像个精神病乐园。网争的源头多是左右极端,之所以极端是不讲道理,所以这些人网争起来多以骂街式的语言暴力为主。希望他们也讲道理不太现实。

文学社的中间派人士晒晒自己的生活,本是人之常情。极端人士也说不出个所以然,为什么不可以人之常情,但是他们就是要打架就是要网争,缺乏理性。汉卿这样犯众怒还理所当然,不可思议不可理喻。

建议左右极端以互掐为主,与中间派井水不犯河水,和为贵。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4 03:44:54
什么叫网争?网络争论。争论和辩论是有区别的:争论是建立在以自身利益基础的一种主观上的认知和言论坚持,不具哲理性;而辩论则是基于客观规律下的一种辩别和解析,逻辑性较强。两者之间的根本区别在于一个为公利,一个为私利,是群与党的关系。由此可见,网争不过是一些以私利或个人恩怨为基础的,无意义的网络争议罢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善言总比恶语更能打动人心,真诚之下尽是善。网争可以避免,可以化解,关键在于自己,不在于他人。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3-24 00:07:36
休里先生:希望你气量再大些(已经很大了),要知道这世界啥人都有,包容包容我们吧。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3-24 00:05:58
华山:如果有人雇佣俺跟你的班,某天你要真玩失踪,俺还不被饿死?切!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9:55:10
你这又何必呢?打个比方吧:园子里种满菊花,参观者到此必为赏菊而来,如果来者们在园子里争论玫瑰或郁金香等与菊花无关的事,你认为园主会高兴吗?园主不高兴,不说赶吧,就是拉下脸来也是没趣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19:23:46
请删吧,就当咱没在这儿经过。你可保留蛾子的言论,有蛾子的地方,人们会知道咱来过。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8:37:00
两位的心情我都理解,辩论还是以理服人的好。以前半江先生讥我的苦口婆心是对牛弹琴,我还有的不以为然,现在倒有点相信了。
不要争些无意义的事,两位是要我删除你们的留言,或是关闭评论功能呢?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18:07:03
蛾子,看在两年跟班的份上,咱真不会抛弃你。只希望以后勤快点,别老让咱指引你。许多场合,咱都看不见你的身影,这样的不敬业,万维雇佣你的人士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的。希望别让咱下次再遇到这种情况,咱在哪儿,你就得在哪儿待命。

当然如果哪天华山突然失踪,咱允许你改嫁。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3-23 17:54:42
华山您别走啊!您真走了,俺真不知道找谁玩了。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3-23 17:51:20
休里先生:网争根本就不可能停止,因为各自代表了不同的利益、不同的价值观。比如奴隶想每天干6小时的活给10文钱才合理,奴隶主想每天干12小时给5文钱才爽。能不产生分歧吗?您可不要学东郭先生哟!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17:44:53
蛾子,华山要走,别人开心,你可开心不了。咱一走你这个跟班的不就失业了吗?你还再想跟谁?所以看在你的份上,咱不能忍心丢下你不管。哪怕有人寻死觅活要出人命,咱也管不了许多。

博主实际上自己言犹未尽,也是担心着什么,这咱明白。咱就把话挑明吧。万维并不在乎华山这个马甲,因为咱平常还注意,言辞尽量不越轨,顶多在遭受攻击时后发制人一下。在乎的是华山的观点立场,要消灭的就是在华山马甲下代表的一种华人的意识。这种观点的存在与延续,甚至发展,让有些人寝食难安,必欲置死地而后快。如果咱自甘堕落,愿意加入汉奸圈子,就凭咱的文字能力,还不每周置顶?

这两天网上封了马斯与凡平,引起轩然大波,但另外两个网友,Voodoo 与 叉鱼呢,一声举报,就被暗杀得无声无迹。叉鱼是谁,如果没猜错的话,那是鱼片粥,就是在网上给咱们许多玉石珍宝赏心悦目的博主。为什么封他,一句话,立场问题。再前面的许许多多优秀的博主被拉黑,还是立场问题。有个别博主被压制得忍受不了,稍有点出轨,那是全面永久封杀。咱想,共产党也不过如此。

咱在万维十来年了,看到朋友们一个个被拉黑与逼走,咱根本不恋此栈。但看到许多良心尚存,但又屈于权势的中庸人士,讲些言不由衷似是而非的主儿,真觉得可悲。如果连真话都不敢讲,上网来干嘛?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7:41:04
各位请打住,怎么说着说着就歪了,请大家说话斯文点。
华山兄,我是否得罪你啦?请明示。我只是劝退,知难而退真君子。
南大街兄请打住,不要刺激华山。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6-03-23 17:10:26
华山先生如果嫌这里不好可以去天涯、强国论坛,看看你丫评议习王、把党中央说成裆中央的,人家会不会拉黑你丫?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17:08:45
说到这份上了,还叫言不由衷,难怪都是红旗下下的蛋啊。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7:01:21
华山兄,
我总觉得你有那么一点点言不由衷,何苦来着?气盛伤肝啊。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7:00:01
to muyoupo.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对与错的概念是随着环境条件的改变而改变的,所以对错不是永恒的。尽管对错是相对的,但某个阶段的对与错是可以判断的,否则就会天下大乱了。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6:58:24
西岸先生,
听君一番话,令我等泛泛之流无地自容,恕在下有眼不识泰山,今后有机会一定拜读大作。大家几乎有着相同的经历,有过冲动,有过气馁,心照不宣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6-03-23 16:10:54
看来问题并非这么简单。万维有个这样的系统模式:即是否选择上导读,然后给予删贴与拉黑的功能,其结果无非是向读者们强行灌输某种观念。不上台面的贴子,拉黑与删贴功能等于零。只有上了首页,如果你不接受,那么申斥与拉黑才起作用。所以许多恶意挑动网争的,都与编辑有直接关联。

这还算好的,有时编辑看到下面不争气,便直接参与网争,这大概算是网争的最高境界了。最近争对本人的好几篇被放上导读,竭尽漫骂,恐吓之能事,咱不禁哑笑。对付一个普通的网民,用得着费这么天大的力气吗?

咱不知道最终是谁在被笑话。
回复 | 0
作者:muyoupo 留言时间:2016-03-23 15:28:35
中国人一直没有形成真正的百家齐放,百家争鸣的概念。总要争论谁对谁错,我的一定是对的,你的一定是错的。非得要别人同意自己的观点,不然就争论到底。最后就可能因为情绪失控出言不逊,造成相互伤害一致称为仇人。其实我们的观点,看法不是数学题,不是只有唯一的答案或解释,允许其他意见存在不但是礼貌,也是能把事情最后辩明的必须。即使你现在不同意,但也没有必要非要马上争得面红耳赤,恶言相向。你保持你的观点,我保持我们的观点好了。将来事实证明你对了,我错了;或我对了,你错了;或者我们都错了;或什么也都证明不了。都挺好。很多过去权威的一些观点,即使是一面倒的观点,现在很多被证明是错的。我们现在的一些看似非常有道理的观念,几十年后很可能被证明是谬误。所以,让大家各自保留自己的意见是最好的办法。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23 14:59:54
噢,兄弟也不是只评不写,只是如今不在万维写就是了。博客在新浪,原因是过去都是在BBS写长篇连载,至今应该还都在所谓的万维精品库里,大概十几个长篇连载,和几百篇短文(当时的五味版主甚至把兄弟的跟帖都摘出来放入精品库),但国内的朋友很喜欢,尤其是小儿小女系列,他们认为属于能用来对比两国对孩子的不同教育方式的,所以就把博客开在新浪(万维不能从国内看),就为那几个朋友,也算是对自己的某个时期的某种观点的一个记载,很长时间没有继续了,因为太忙和心态不在网上了,毕竟认真写点东西是需要点注意力的。
这个算是给自己的博客做广告好了,各位愿意赏光的话,尽管去,但兄弟自己如今很少去。

西岸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xian2westshore

再回到这里的问题,我想说的是,人生活在世界上应该有点自信,不应该因为什么人的评论,不论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就激动,毕竟大家不是二三十岁的小毛孩了,美国的规矩过了四十五就是老帮菜。而这种自信在现实中是从你对待他人或事物的态度体现出来的,在网上也是一样,表现更限于文字,但文字表现心态。
上网的目的我当年解释过,开心吹牛长见识,有时候用调侃的口气拿谁开心不是没有,但任何人都可以根据context而看出这种文字的目的是什么,是开心,也许是at someone's cost,但还是以开心为目的,所谓大家开心一人倒霉的概念。
这与那种动辄谩骂或诅咒给人贴标签是不同的,而鉴别和评判这种不同是其他读者的事情,不是当事人双方的,而结果是其他人对当事人的人品的认知问题。
而自信的人第一就是对自己的人品的自信,这是平时他人对你的态度里能感受到了。因为受尊重是人类心理需求的第四次,也许在有些人还没有到达要求这种心理的需求程度,但毕竟还是有人有的。
对那些不需要被尊重的人,那就让其在前三层里混好了,能上网乱喷,哪怕是谩骂,也是有社会性需求的概念,算是第三层了。
如果从更大的概念上讲,integrity这个词在中文里我认为是没有对应的词的,我很多年前为此专门写过一篇文章。
而这个词在西方文化里是分量最重的一个词,表现的是人品,而人品代表社会信用。一个动辄谩骂激动的人是不可能生活中正常的,就是因为有这个词在社会中存在。
那么就只有用人格分裂来解释才合理了,而且一个动辄激动的人表现的是对事情没有能力把握,除了发泄就没有其他的概念。
另外,西方文化里有attention seeking whore这个说法,可以很容易地看出这里有些人就是这种人,网络给了一个最便宜的的机会。而这种表现不过就是想表现自己是最好的,别人都不行,但本质上是极度缺乏自信的概念。
那么你至于为这种人而费神激动吗?所谓林子大了,什么bird没有?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3:23:28
汉卿兄,

说得对,“最终读者会明白”,只是时间问题。

不过,“只评不写”是本末倒置,无米之炊。我们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评论是依附于文学作品上的,而文章不是为评论而作的。也就是说,先有文章,才有对该文的评论,这个主次概念不能混淆。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3:20:47
谢谢youguoli来访。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3:18:45
欢迎西岸先生光临寒舍,你的观点基本认同。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3-23 12:31:06
我很赞同西岸(简练)的阐述。

但是不能否定,有人搅浑水,歪曲你的原文。又,多半人不看原文,也因此歪曲了作者。当然,最终读者会明白。

看来像西岸,只评不写,可能更好。
回复 | 0
作者:youguoli 留言时间:2016-03-23 12:25:53
“像这篇文章里的文字,必会得罪一些人。如有得罪之处,望诸位多多包涵。”
《〈〈〈〈〈〈〈〈〈〈〈〈〈〈〈
这是道防护墙、防洪堤。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3-23 12:15:55
没什么值得认真的,写东西不过就是表达观点,是否有人不认可有多大的关系呢?本来就是由读者评论鉴定的。至于语言文字上的粗俗问题,既然是大家都看得见,自然也就有认识和鉴定的可能。一个人的学识是怎么样是可以从人品上看出来的,而语言文字反映的是心态,心态反映的是人品,人品不怎么样的学识自然也就是扯蛋的水平。
西方一句很知名的话,great minds talk about ideas,small minds talk about people,那些骂人言语粗俗的,不过都是针对人的,只不过其自己并不懂得这些很浅显的道理罢了。
但这种人自己不懂,不意味着其他读者不懂,所谓一个人的人品就是这么被鉴定和评价的。
很早以前写过一篇“网络与人品”,讲的就是这个事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0b78100100rp4p.html
回复 | 1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3-23 12:11:01
休里,

你转话题了。你们只在说,而我在做。
回复 | 0
作者:休里 留言时间:2016-03-23 12:02:58
汉卿兄,
你不必叫屈,作为一个参与者,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尽管你的遭遇令人同情。
回复 | 0
作者:汉卿 留言时间:2016-03-23 10:55:06
不谦虚地说,你们只是在说,而我在做,用最大的能力去做。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休里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3-05-20
访问总量: 361,26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提防精神腐败
· 往事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分类目录
【旧人往事】
· 杨永生的精神世界
· 老陈的故事
· 雪花飘飘
· 交际花
· 异性相斥忆童年
· 今夜流星划过
· 老钱炒股
· 无病呻吟
【知青岁月】
· 往事
· 高音喇叭的回忆
· 一则知青收听敌台广播的事件
· 小翠
· 贼有贼理
· 朴大夫
· 春花
· 肇兴伯
【情感庄园】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知己者善解人意
· 悠荡在婚姻道德框架内的精神出轨
· 婚姻与缘分
· 美丑夫妻配
· 陪女人逛商场的感受
【兴趣爱好】
· 镜头与机身的匹配问题之探讨
· 闲扯声乐
· 浅谈摄影
【生活天地】
· 点中笑穴
· 观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演出有感
· 我拍摄的日偏食照片
· 我拍摄的超级月亮照片
· 购枪经历
· 种菜的规矩
· 再谈游泳
· 浅谈游泳
【阅读写作】
· 写作与烹调
· 我为什么要写《雪花飘飘》
· 贫苦作家路
· 聊写作手法之含蓄
· 聊写作手法之欲擒故纵
· 写博感言(二)
· 写博感言(一)
· 闲聊写作
· 如何读书
· 疯了
【借古讽今】
· 身在曹营心在汉
· 文人相轻话彭庞
· 勇略震主者身危
· 溥天之下莫非王土
· 不去庆父,鲁难未已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子不嫌母丑——有感
【讽刺与幽默3】
【讽刺与幽默2】
· 甲茫然二则
· 幽默二则:高手在后
【讽刺与幽默1】
· 满嘴飙红
· 折腾
· 谬论二则
· 小人君子
· 愚叟狡术
· 阿Q的智商
· 难得愚蠢
· 平仄狂想曲
· 应声虫
· 活用《矛盾论》
【评论批判4】
· 提防精神腐败
· “反共反华”是成语
· 川普有功,但不伟大
【评论批判3】
· 谈种族智商区别
· 象形文字终将被淘汰
· 专制是共产党的癌
· 忍的联想
· 革命即取而代之
· 以革命的名义弄死你
· 警惕网络水军
· 警惕网络水军
· 国粹:马屁文化
· 两组示威比邪
【评论批判2】
· 再议选后狂躁症
· 哭艺
· 选后狂躁症
· 时势造英雄 - 美国大选有感
· 川希之争,选民之纠
· 言不由衷
· 民选的意义
· 一封未发出的信
· 雷洋案留给我们的思考和启迪
· 当告密成为时尚
【评论批判1】
·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 比同性婚姻更可怕的婚姻提案
· 为专制买单
· 脸与脚的较量
· 尊严——与厄君切磋
· 亡党亡国一词的由来
· 致厄尔尼诺先生的公开信
· 男阉女缠意在去势
· 向落基山人请教
· 婊子与牌坊岂可兼得
【随感杂谈2】
· 当天才遇到天才时
· 聊几句写作的闲话
· 智商低的补救方法
· 我或许参与了大选舞弊
· 川普与拜登,我该选谁?
· 强人与泼人
· 灵感与忽悠
· 晒晒我的苦
· 唐人街情怀
· 木乃伊有感
【随感杂谈1】
· 学习鲁迅精神
· 专制的好处
· 善意的谎言
· 以邪为正
· 懵懂
· 闲话
· 共产社会的最高境界
· 只有精神病患者才会认为自己永远
· 对“剥夺政治权利”的一点理解
· 腐败符合传统价值
【万维评论】
· 谈万维评改
· 如何化解网争(我的教训)
·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杂七杂八】
存档目录
2022-03-04 - 2022-03-04
2021-12-21 - 2021-12-21
2021-06-11 - 2021-06-11
2021-02-03 - 2021-02-28
2021-01-26 - 2021-01-31
2020-09-16 - 2020-09-16
2019-06-30 - 2019-06-30
2018-04-06 - 2018-04-06
2018-02-03 - 2018-02-22
2018-01-20 - 2018-01-29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04 - 2017-11-23
2017-08-22 - 2017-08-30
2017-03-16 - 2017-03-16
2016-12-05 - 2016-12-07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7 - 2016-10-26
2016-09-29 - 2016-09-29
2016-05-12 - 2016-05-22
2016-04-22 - 2016-04-22
2016-03-10 - 2016-03-23
2016-02-11 - 2016-02-12
2016-01-19 - 2016-01-21
2015-12-04 - 2015-12-09
2015-11-03 - 2015-11-23
2015-10-19 - 2015-10-28
2015-07-10 - 2015-07-10
2015-06-02 - 2015-06-28
2015-05-07 - 2015-05-22
2015-04-01 - 2015-04-28
2015-03-05 - 2015-03-26
2014-10-02 - 2014-10-06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1 - 2014-08-07
2014-07-04 - 2014-07-28
2014-06-02 - 2014-06-26
2014-05-05 - 2014-05-19
2014-04-16 - 2014-04-22
2014-02-10 - 2014-02-10
2014-01-01 - 2014-01-23
2013-12-13 - 2013-12-30
2013-10-18 - 2013-10-29
2013-06-08 - 2013-06-24
2013-05-22 - 2013-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