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比较政策的博客  
中日美比较政策研究所  
网络日志正文
巴黎公社的精神-2 2016-04-02 01:50:49

导致巴黎公社起义的直接原因是法国在18707月由法国皇帝拿破仑三世挑起的普法战争中的惨败。187092日,被围困在色当的拿破仑三世投降,法兰西第二帝国崩溃。94日,巴黎爆发革命,推翻了帝制、宣布成立第三共和国,巴黎民众的爱国主义情绪激昂,年轻的社会主义活动分子马隆写到:我在此刻感到我非常莪爱我的祖国[1]。新的临时国防政府为了显示正统性[2],表示继续抗战的意图,在富裕区组织了60个营的国民卫队,但根本上没有战斗意志,基本上接受俾斯麦要求的停战(投降)条件。政府中握有军权的内政部长甘必大[3]还没有放弃抵抗的企图,没有得到正式和约的普鲁士军队继续大举进攻法国,919日包围了巴黎。巴黎是什么?正如曾经担任过警察局长的巴黎设计者Georges Haussmann所述:所有的东西都到达巴黎:主要公路、铁路、电报;所有的东西都来自巴黎:立法、命令、决定和政府派遣官员。巴黎的本质就是集中制。”“法律和命令是这个城市之王普遍安全和公共和平的首要条件[4]

这个集中制的首要条件已经不存在了,各党派、特别是俱乐部活跃起来。例如,一张传单上这样宣告:第三条:第13区民主社会主义俱乐部的目的是研究所有劳动自由和劳工解放等政治和社会问题、追求以革命方式的解决途径、用它的影响动员劳工起义反对君主制复辟的企图和政府想阻碍民主和社会共和的进步的各种行为[5]。巴黎的相对独立的二十个区arrondissement里的警卫委员会[6]也积极行动起来调节联合,由每区选举4人组成了委员会[7]95日选出了以瓦尔兰为首的临时中央委员会[8]917日公布了关于国防和警备委员会的纲领,第一个主张就是取消在历届帝制政府时期都是奴役公民而不是保护公民的由政府内务部任命的警察局。实际上,目击者都指出:在围城和公社期间,犯罪率显著下降。第10区区长杜巴依说:在围城时期实际上并不需要警察,因为既没有任何大盗窃案,也没有任何杀人越货的情形[9];公社期间确实没有发生一件谋杀案[10]。临时中央委员会也要求选举政府官员(包括军官)、废除一切限制出版、集会和结社自由的法律。在公告上签名的46人中,有11人后来成为公社议员:瓦扬、马隆、龙格、兰维埃、瓦莱斯、克吕泽烈、德姆、饶纳尔、勒弗朗赛、乌迭、潘迪,和没有被选为议员但在公社中活跃的盖亚尔、米利叶等[11]。这一期间,远在伦敦的马克思187099日发布的国际工人协会总委员会关于普法战争的第二篇宣言--致国际工人协会欧洲和美国全体会员—”中说教到:在目前的危机中,当敌人几乎已经在敲巴黎城门的时候,一切推翻新政府的企图都将是绝望的蠢举。法国工人应该执行自己的公民职责[12]。法国工人幸好没听到来自伦敦的指令,贫民区的民众踊跃加入国民卫队,9月底已经扩张为36万人254个营[13]。这同时改变了国民卫队的成分和性质。与此相对,只考虑尽快签署和约的临时政府完全不接受、不理会代表了所有巴黎基层行政组织(包括富裕居民区)的二十区组成的委员会提出的这些主张。

1031日,由共和派中央委员会、国际(法国支部)、工人议会联盟等发起、短暂占领了政府大楼Hotel de Ville和几个区公所,但这些零星的抗议第二天被政府的威胁加许诺驱散了[14]。无论如何,这展示了巴黎不肯投降的决心[15]113日,政府被迫组织了有限的波拿巴式选举,不能选巴黎市一级的官员、只能选20个区的区长mayor,结果政府获得大胜[16]。这些区长负责民政、选举等,在后来的公社期间作用重要而复杂。同时,国际的成员也积极参选国民卫队的指挥官,如后来成为公社议员的Avrial的竞选宣言是:我与那些勇敢地站起来要求今天的社会问题的解决人们同道。我期望一个社会契约使每一个劳工的能得到他的劳动成果,使人们都能享有更高的教育,废除宗教的规矩提升孩子们的精神。他被选上了,但政府拒绝任命他[17]

1871128日,围城四个月后,临时的国防政府谋求与新宣告成立的德意志帝国签订停火协定。其中包括除了12,000人外,所有的巴黎的军队解除武装;国民卫队保持武装维持城里的秩序,后者显示国防政府其实根本没有能力捅大黄蜂的马蜂窝[18]。怪不得巴黎公社被镇压后,逃到伦敦的拿破仑三世写信指责负责谈判、签署投降和约的国防政府外交部长Jules Favre:“在凡尔赛,征服者提议解散国民卫队或者军队。你选择了后者,因为你害怕军队里的波拿巴主义倾向,同时你丝毫没有注意骚乱的人群中的无秩序因素,….导致了公社的爆发[19]。德国人要求在停战协定里加入一条,要让德国军队以凯旋仪式进入巴黎。许多巴黎市民非常愤慨并坚决反对普鲁士人以任何仪式宣布对他们的城市的占领,由各区市民组成国民自卫队比来自外省的政府军队更急迫保卫巴黎。他们对外共同保卫巴黎击败德国人的进攻,对内保卫共和政体防止帝制复辟,对应为了签订投降和约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本来互不隶属的各区国民卫队在2月期间在瓦尔兰等国际成员的活动下紧密联系起来,反对解除自己的武装,成立了没有得到政府批准、也不受政府控制的中央委员会。

187128日,面临战争压力的法国举行全国(男性)普选,选举国民议会(630[20])以便批准俾斯麦签订投降和约(除了赔款外还要割让领土)[21]。选民中538万人是无地农民、355万人有土地、310万人从事工业(其中139万有自己的作坊/店铺),选举结果有几种解释:由共和派(约两百名当选)和放弃任何抵抗的奥尔良保皇派(约两百名当选)控制了国民议会[22];也可以把两百名共和派算作保皇派[23];或者认为230人来自贵族、250人是地主、100人是旧军官、只有80人是共和派、40是是社会主义者[24]在巴黎,得票最多的是已经60岁的路易勃朗[25](左插图,216千票)、已经69岁的人道主义作家维克多雨果(214千票)[26]、甘必大(202千票)[27]、加里波的[28]20万票),没有加入国防政府的梯也尔以第20名也当选,Favre是国防政府唯一(刚够票数)当选的议员[29],可见巴黎市民对国防政府的厌恨。新雅各宾派路易斯查尔斯德勒克吕兹[30](右插图,154千票)、皮阿(145千票)[31]、加姆邦Gambon136千票),国际的会员马隆[32]117千票)、托伦(89千票)[33]也当选,他们多站在公社一边,或者辞职或者被国民议会开除。布朗基本人(52千票)以及后来的公社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布朗基派特里东(65千票)、弗路朗斯(43千票),活跃的国际会员瓦尔兰(58千票)、泰斯(49千票)没有当选。值得一提的当选者还有管辖蒙马特尔高地炮台的第18区区长Clemenceau[34]第二区的区长Tirard[35]也当选。国民议会的选举结果没有埋葬恢复帝制的可能[36],也没法摆脱除巴黎、里昂等大城市以外的法国农村的保守政治生态,它的第一个决议就是拒绝正式承认事实上的共和制度[37]。在Bordeaux召开的国民议会以546赞成、107反对、23弃权普鲁士的赔款割地和约[38]。国民议会组成新的国防政府,任命反对与普鲁士开战、提倡早日与普军签订和约的梯也尔成为政府首脑。国民议会还颁布法律命令所有债务必须在48小时内付清,让已经被围城四个月的普通巴黎市民无法承受;同时,为了解散政府无法控制的国民卫队,釜底抽薪,终止其成员的每日1.50法郎的薪水[39];国民议会虽然拒绝了王党派搬到奥尔良的企图,但因为害怕巴黎民众而决定搬到凡尔赛,激起了可怕的愤怒、路易勃朗敏锐地预感到这会促使巴黎建立自己的政府从残忍的外国战争废墟中产生更可怕的内战[40]



[1] Robert Toms, The Paris Commune 1871. Longman, 1999. p.44.

[2] 正如后来的公社主席Lefrancais评论的那样:又是同样的闹剧。这些先生们以为他们有权利以人民的名义夺取权力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29.

[3] Léon Gambetta1838年-1882年),共和派政治家。巴黎被围后他乘气球飞越普军封锁线离开巴黎,准备组织新军抗击,但Bazaine将军在Metz的出卖性投降葬送了法军继续战斗的可能。他领导的共和派在国民议会和公社都有当选代表,但甘必大派的6名当选的公社委员()最终站在梯也尔派(13人当选公社委员)一边,拒绝到公社就任。数字引自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320页。

[4] Donny Gluckstein, The Paris Commune: A Revolution in Democracy. Haymarket Books, 2006, p.51.

[5]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View from the Left, ed. Eugene Schulkind. New York: Grove Press,1974, p.77.

[6]Vigilance committee, 25-30个活跃人士组成,并不是每区都有,它们是否得到区长的认可也各不相同。Donny Gluckstein, The Paris Commune: A Revolution in Democracy. Haymarket Books, 2006, p.94.

[7] 也叫中央委员会,在帝国崩溃后就成立时声称辅助国防政府,更像一个压力团体。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35.

[8] Stewart Edwards, The Paris Commune 1971.Quadrangle Books, 1971, p.67.

[9]引自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107页。这种情形在1989年北京的民主运动时期又重现,以特定的社会条件证明:自由才是秩序之母。

[10] Donny Gluckstein, The Paris Commune: A Revolution in Democracy. Haymarket Books, 2006, p.10.

[11] 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68-70页。

[12]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十七卷,https://www.marxists.org/chinese/marx-engels/17/006.htm

[13] 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34.

[14] 承诺选举、不追究抗议者责任。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45.

[15] Martin Philip Johnson, The Paradise of Association—Political Culture and Popular Organizations in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96, p.25-30.

[16] 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45-46.

[17]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View from the Left, ed. Eugene Schulkind. New York: Grove Press,1974, p.75-76.

[18] Thomas March, The History of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New York: Swan Sonnenscheis & Co., 1896, p.72-73.

[19] Pembroke Fetridge,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Paris Commune in 1871.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1981. p.19.

[20] 675人。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56.

[21] Frank Jellinek,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Groosset & Dunlap, The Univeral Library Edition, 1965, p.42.

[22] 数字引自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205-206页。

[23] 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57.

[24] Donny Gluckstein, The Paris Commune: A Revolution in Democracy. Haymarket Books, 2006, p.99.

[25] Louis Jean Joseph Charles Blanc (1811 – 1882),编辑,社会主义思想家和历史学家。主要著作是《劳动组织》。1848年法国二月革命时,担任过临时政府劳工委员会主席,试验他的社会改革理想,以辞退告终。当年六月暴动后,他流亡英国,直到18709月第二帝国垮台后才回国。远离祖国二十几年、已经60岁的他刚回国几个月就得以高票当选国民议会成员,说明他的社会改革思想得到共和精神深入人心的巴黎市民的广泛认同。巴黎公社期间,他力争公社同政府的妥协,徒劳无功,左右不讨好。可贵的是:公社失败后,他利用自己的影响,持续向政府提交大赦巴黎公社参与者的法案,1879年首次得到通过(虽然还不完全),以人道社会主义总结了对法国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的贡献。遗憾的是,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史观蒙蔽的所有的中国网站都对他判处同一官方论调:《劳动组织》是勃朗空想社会主义的代表作。鼓吹阶级合作。他作为一个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者,他的主张不但是空想的,而且是反动的。他在1848年法国二月革命后主持临时政府卢森堡委员会的实践,就是他的理论破产的证明。

[26] 这位伟大的人道主义作家1876Francois Raspail开始向法国政府提议大赦公社成员,直到1880年彻底大赦法案通过。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183.

[27] 除了围城期间乘气球从巴黎飞出外省去搬兵的壮举,甘必大1880621日作为政府首脑和共和党的实际领袖,发表了历史性的完全大赦所有公社成员的演说。Cilette Wilson, Paris and the Commune 1871-78: The Politics of Forgetting, Manchester University Press, 2007, p.1.“从一开始,甘必大就被承认是解决大赦纠纷的关键人物Jean Joughin, The Paris Commune in French Politics, 1871-1880.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Press, 1955, p.492.如果甘必大留在巴黎,有人认为他可能成为阻止内战的一股强大势力。

[28] Giuseppe Garibaldi,与马志尼被共同视为意大利的建国之父。国民议会的另一个示威性的行动是侮辱加里波的。议会故意不让加里波的发言,并报以野蛮的叫嚣。就在这一天,他离开了法兰西。对于国民议会来说,加里波的就是革命、共和国和反教皇斗争的化身,就是反普鲁士的军事斗争的化身。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207页。帝国被推翻后,他在国民卫队召开的中央委员会上被一致任命他为总司令.Pembroke Fetridge,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Paris Commune in 1871.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1981. p.23.可惜已经64岁的这位传奇英雄谢绝、错过了他大显身手的最后人生机会。他倒是从军事经历出发,建议国民卫队尽早选出一个华盛顿Pembroke Fetridge, The Rise and Fall of the Paris Commune in 1871. 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 1981. p.112.如果他和甘必大都留在巴黎,可能可以避免或减轻凡尔赛对巴黎的蔑视、仇恨和屠杀。

[29] 他是巴黎选出的43名议员的第34名。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56.326日逃到凡尔赛后,在国民议会上请求上帝和人们原谅他没有解除国民卫队武装的错误。Thomas March, The History of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New York: Swan Sonnenscheis & Co., 1896, p.133.

[30] Louis Charles Delescluze (1809年-1871525),编辑、作家。参加过1830年七月革命,后加入人民之友社。1841年主编《北方无党派报》。1848年任第二共和国委员,后辞职,创立《民主与社会革命报》。1849年流亡伦敦,4年后潜回巴黎,被捕。1860年获赦。1868年创办《觉醒报》。325日当选巴黎公社委员后果断辞去国民议会的职位。525日在巷战中英勇牺牲。他主办的Le Reveil是反对投降和约的两个报纸之一,123日被国防政府禁止发行。Martin Philip Johnson, The Paradise of Association—Political Culture and Popular Organizations in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96, p.2.

[31] 有名的政论家,玩世不恭,当选为公社委员却在公社的最后阶段溜之大吉。他提倡派人刺杀普鲁士国王、先下手为强进攻凡尔赛(与马克思英雄所见略同)。他主办的Le Combat是反对投降和约的两个报纸之一,123日被国防政府禁止发行。Martin Philip Johnson, The Paradise of Association—Political Culture and Popular Organizations in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96, p.52.

[32] Benoît Malon (1841 – 1893),自学成才的工人,1862年作为200人的法国工人代表团领导人之一出席伦敦博览会,积极推动与英国工联的合作,促成了两年后国际劳工协会的成立。也被选为公社议员,公社失败后逃亡瑞士,写有公社史《法国无产阶级的第三次失败》(1871)等和五卷本的社会经济理论。Frank Jellinek,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Groosset & Dunlap, The Univeral Library Edition, 1965, p.37.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View from the Left, ed. Eugene Schulkind. New York: Grove Press,1974, p.229-230.

[33] 他后来站在国民议会一边,被国际开除。凯尔任策夫《巴黎公社史》,18页。

[34] Thomas March, The History of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New York: Swan Sonnenscheis & Co., 1896, p.77. 他后来318日在不明事态的情况下,向去夺取炮台的Leomte将军保证市民没有反叛,解除了将军的警惕(p.102)325日在与中央委员会的最后谈判关头,以公社比君主制强的理由说服别的区长们也配合中央委员会举行选举(p.136-137)。

[35] 他也被选为公社议员,但以市民们选自己只限于市政为由辞去公社的职位而站到凡尔赛一边。Edward Mason, The Paris Commune: An Episode in the History of the Socialist Movemnet. New York: Howard Fertig, 1967 (first pub. 1930) p.165.

[36] 国民会议选在凡尔赛(而不是巴黎)320日重新召开,也给人暗示恢复帝制的可能。David Shafer, The Paris Commune, Palgrave Macmillan, 2005, p.59.

[37] Martin Philip Johnson, The Paradise of Association—Political Culture and Popular Organizations in the Paris Commune of 1871.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96, p.63.

[38] 甘必大和他手下、巴黎的6名左派,包括Rochefort和皮阿抗议辞职。雨果因为被一个乡下佬侮辱也辞职了。Alistair Horne, The Terrible Year: The Paris Commune 1871. The Viking Press,1971, p.91.

[39] Alistair Horne, The Terrible Year: The Paris Commune 1871. The Viking Press,1971, p.92.

[40] Robert Toms, The Paris Commune 1871. Longman, 1999. p.66.


浏览(729)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比较政策
注册日期: 2012-10-21
访问总量: 1,984,75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分类目录
【经典哲学译注】
· 希腊哲学原初最主要名字和概念译
· Nietzsche/ㄋㄧㄑㄜ/尼采伦理哲
· ㄆㄌㄚㄊㄛㄣ/Plato/柏拉图的ㄎ
· ㄝㄆㄧㄎㄊㄝㄊㄛㄙ/Epictetus译
· Kant/ㄎㄢㄊ《哲学性神学讲义》
· Plotinus《九章集六卷》基本概念
【希腊经典新译初步】
· 希腊经典新译注
· 亚里士多德《Πολιτικά/ㄆㄛ
· 作为人类文明创新的希腊思想
· 物理学的起源新译初步
· 新译希腊哲学的初步导引
· 古希腊史新译初步
· 希腊神话新译尝试
· ㄏㄛㄇㄜㄌㄛㄙ史诗中的希腊英雄
· 古希腊城邦共和制
【基督教译注研究】
· 基督教神学政治译注论V5
· 希腊Orthodox/正教译注初步
· Gnosis/ㄍㄋㄛ-ㄙㄧㄙ主义译注初
· 基督教名词转写方法论
· 《新约》“致Philemon/ㄈㄧㄌㄜㄇ
· California/ㄎㄚㄌㄧㄈㄛ-ㄋㄧㄚ
· 《神学大全》第三部译注概要(4/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二部分译注
· 《神学大全》第二部第一部分简要
· 《神学大全》第一部主要条目、人
【犹太神学政治译注论集】
· Zionism: 犹太建国运动-2
· 犹太史译注论
· 对犹太教创始人ㄇㄛㄒㄝ/摩西传
· 《犹太古志》第13卷译注:泛希腊
· 《犹太古志》第12卷译注:希腊化
· 《犹太古志》第11卷译注:重返家
· 《犹太古志》第10卷译注:犹太王
· 《犹太古志》第9卷译注:背离律
· 《犹太古志》第8卷译注:王制的
· 《犹太古志》第7卷译注:几近完
【英国思想研究与新译】
· Britain/ㄅㄌㄧㄊㄞㄣ/不列颠文
· Hume/ㄏㄩㄇ/休谟道德哲学译注
· 第一个全球帝国兴起的简历-V3
· Locke/ㄌㄛ_ㄎ/洛克、词语与书写
· Newton/牛顿的Metaphysics/ㄇㄜ
· 第一个全球帝国的遗产考察
· 第一个近代自由国家的形成
· 英国宪政代议制度的起源初译
· 经济生活中政府的机能
· 社会组织形态的经济原理
【汉文明历史与中国社会政治】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亚洲纪行-11:初访厦门、福州
· 亚洲纪行-6:广仁寺、西安清真大
· 亚洲纪行-5:初访兰州
· 汉文明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V5
· 亚洲纪行-2:汉音元素的使命
· Singapore/新加坡华文书写系统略
· 汉文明以及周边群族的书写系统方
· 香港粤语的文字化困境
· 北京重庆之旅随感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研究】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ㄨ
· 人文主义神学的奠基者Erasmus/ㄝ
· 《超越文艺复兴的Renaissance/ㄌ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宗教
· 意大利北中部的宗教艺术风土
· Renaissance/ㄌㄨㄋㄧㄙㄢㄙ时期
· Dante/ㄉㄢㄊㄜ《神圣喜剧》新译
【古罗马研究与新译】
· 罗马文明译注初步-V6
· 老小Plinius/ㄆㄌㄧㄋㄧㄨㄙ/ Pl
· Boethius/ㄅㄛㄝㄊㄧㄨㄙ《哲学
· 追随罗马帝国的遗迹
· Tacitus/ㄊㄚㄎㄧㄊㄨㄙ《历史》
· Josephus《犹太战争》译注
· ㄊㄚㄎㄧㄊㄨㄙ《编年史》翻译概
· 在政治瓦解中新生的共和精神
· 《征服ㄍㄚㄌㄧㄚ战纪》翻译要点
· 罗马神话传说初译
【America/美洲文明译注】
· 第4次探访American Bottom/ㄚㄇ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Mississippi/ㄇㄧㄙㄧㄙㄧ_ㄆㄧ
· 从Atlantic/ㄚㄊㄌㄢㄊㄧㄎ到Mis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国军
· Virginia/ㄨㄜㄦㄐㄧㄋㄧㄚ人文
· Freemasonry、Deism/ㄉㄟㄙㄇ与
· The Federalist/《ㄖㄜ ㄈㄝㄉㄜ
· 美国进步政治历史之旅
· 始终站在美国左翼的左翼
【南亚文明-印度经典-佛教】
· 亚洲纪行-0:Mumbai/ㄅㄛㄇㄅㄟ/
· Pakistan/ㄆㄚㄎㄧㄙㄊㄢ政府语
· 印度文明(含佛教)新译注
· India/ㄧㄣㄉㄧㄚ/南亚文明简史
· 《大唐西域记》主要地名发音新译
· ㄒㄧㄎ(Sikh锡克)周日礼拜
· 佛教基本概念翻译的新尝试
· Upanishads《ㄨㄆㄚㄋㄧㄒㄧㄚㄉ
· Bhagavad Gita《ㄅㄚㄍㄚㄨㄟㄉ
· 《ㄇㄚㄋㄨManu法典》试译引子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 Ottoman/ㄛㄙㄇㄢ/奥斯曼帝国前
· “新兴的”Baha’i/ㄅㄚㄏㄚㄧ信仰
· Sumer/ㄙㄨㄇㄜㄦ/苏美尔文明译
· Sufism/ㄙㄨㄈㄧ/苏菲/伊斯兰神
· Arab/ㄚㄌㄚㄅ-Islam/ㄧㄙㄌㄚㄇ
· Egyptian Magic/埃及ㄇㄚㄐㄧㄎ
· 中亚文明简史新译初步
【社会思想】
· Weber/ㄨㄟㄅㄚ-/韦伯社会学的基
· 莱布尼茨伦理观的自由主义扩展
· 尼采在政治思想史上的一席之地
· 作为观念与现实的康德至善召唤
· 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再考
· 《卡尔·马克思》读后感
· 自由社会秩序中的自然神祇与个人
· 代议制统治原则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 The Copernican Revolution:由地
【近代国际政治】
· 亚洲纪行-9:Marine Francaise/
· 近代Poland/ㄆㄛㄌㄢㄉ/波兰历史
· 解决“六四”悲剧需要民族的集体勇
· 切:革命英雄主义人性的典范
· 《到芬兰车站》中译本序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以IBM的公司治理推动东亚的正义
· Letter to ASR editor
· 太阳普照之下韩国的地位
· 国家机构的透明化与民主化
【世界历史】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亚洲纪行-4:钓鱼城之战的历史注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第4版
· 早期France/ㄈㄌㄢㄙ/法兰西文明
· Maya/ㄇㄚㄧㄚ, Aztec/ㄚㄗㄊㄝ
· Монгол/Mongol/ㄇㄛㄣㄍㄛㄦ/蒙
· Freemasonry/ㄈㄌㄧㄇㄟㄙㄛㄣ起
· 麦基文明背景下伊斯兰的盛衰与启
· 巴黎公社的精神
· 巴黎公社的精神-2
【企业治理】
· 要求TD Synnex采纳简单多数可决
· 2024年改革Gilead公司董事会构架
· 改进Bank of America/ㄚㄇㄝㄌㄧ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4年股东会
· Charles Schwab/嘉信公司2024年
· Amazon/亚马逊公司2023年股东年
· Gilead公司2023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Gilead公司2022年股东会议的董事
· 继续改善Applied Materials高层
【企业治理-2】
· 要求Agilent采纳简单多数投票原
· 改进The Travelers Companies/旅
· 继续推动Applied Materials高层
· 2022年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
· 继续改善AT&T高层报酬方案的
· 2021年eBay股东会议改善高层报酬
· 改革Amazon/亚马逊公司董事会结
· 继续推动Apple/苹果公司的高层报
· Cisco/思科公司2019年股东会议的
· 第五次出席Oracle/甲骨文股东大
【Shareholder Proposals】
· Proposal to 2024 Gilead Stockh
· Charles Schwab Shareholder Pro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Bank o
· TRV2024 Proposal to Improve Ex
· Shareholder Proposals - V5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Stockholder Proposal to 2023 A
· Proposal to Gilead Sciences on
· Shareholder Proposal to Applie
· Proposal to Amazon 2022 Stockh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俄】
· Ukraina/ㄨㄎㄌㄚㄧㄋㄚ/乌克兰
· 18-19世纪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
· Россия/ㄌㄛ_ㄙㄧㄚ/俄罗斯 历史
· 我与列宁的会见
· 托洛茨基:问题与主义
· “最好的安那祺主义者”(列宁语)
· 喀琅施塔得悲剧的教训
· 苏联体制下的政治警察
· 忘记过去就是对历史的背叛
· 克鲁包特金对现代社会的再启蒙
【日本政治、社会研究】
· 亚洲纪行-7:再访东京
· 纪念“大逆事件”(又称“幸德事件”
· Asian Regionalism and Japan
· 比较日美中“中产阶级”
· 日本向何处去﹖
· 日本警察当局的组织性犯罪
· 现代日本社会急剧增长的高龄犯罪
· 昭和天皇的战争责任
· 藤原彰《饿死的英灵们》读后感
· 日本战后左翼人物的命运
【安那祺主义Anarchism自由社会主】
· Guillaume/ㄍㄧㄩㄇ/吉约姆的传
· 网络空间的安那祺自由秩序
· 巴黎公社的精神-3
· 国际工人协会的精神和基本原则
· 阿根廷的安那祺-工联主义传统
· 自由之道:国际和公社的忠实门徒
· 马克思与巴枯宁冲突的症结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兰道尔对安那祺主义的思想贡献
· 国家权​力与无政府主义
【西班牙内战/历史/文明】
· Spain/ㄙㄆㄟㄣ/西班牙前期文明
· 西班牙内战文献
· 西班牙安那祺运动的历史经验
· 西班牙内战的安那祺主义教训
· 向加泰罗尼亚致敬(摘录)
· 西班牙内战悲剧的教训
· 西班牙内战中的安那祺主义实践
· (西班牙)卡莎维哈斯惨案
【当代中日关系】
· 亚洲纪行-3:重返日本关西
· 日本政府的信用等级
· 历史资料:请李铁映先生明断
· 钓鱼岛非主权化可解决中日争端/
· 朝日新闻2009年6月8日-日本で旅
· 《雁鸣》编辑部告读者
· 如何翻过当代中日关系史上最黑暗
· 关于钓鱼岛/尖阁诸岛的非主权方
【美日关系相关文献、资料】
· 美日物品与服务相互提供协定
· 美日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联合声明
· 驻留日本的美军地位的协议
· 美日安保条约
· “琉球国”钟原来在这里
· 美日M资金备忘录
· 1951年吉田书简(对中政策)
【文明创新/方法论】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以汉音元素词母创制少数民族书写
· 中文表示里导入汉音元素的方案-1
· Esperanto/ㄝㄙㄆㄜㄌㄢㄊㄛ/希
· 作为nation/ㄋㄟㄒㄣ语言的汉语
· 创制鄂温克/Эвенки[Evenki]/ㄜㄨ
· 藏文书写系统转写与藏文明译注初
· Cyrillic/ㄎㄧㄌㄧㄦ/斯拉夫词母
【韦伯社会主义(译文)等】
· 目前状况下对革命的展望(韦伯)
· 社会主义的路线上的几个问题
· “共产党宣言”批判/韦伯
· 《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读后
· 3、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
· 翻译说明, 1 前言, 2 民主主义
【全球化/社会运动】
· 世界水论坛推行水的商业化和私有
· 参与硅谷人权会议的成果
· 参加硅谷人权会议后记
· 国际经济学的政治条件
· 从天安门到热诺亚
· 金融市场全球化的政治条件
· 足球比赛的政治经济学
【美日同盟及其与中国的互动】
· 在IBM股东大会上对安倍访美发出
· 所谓“吉田路线”
· 全球化格局下参与国际新秩序的改
· 奥巴马-安倍联合声明的问题
· 美日关系的基础
· 安保条约的修订及其反对斗争
· 美日安保体制的“再定义”与克林顿
· 以股东大会推动东亚太平的新途径
· 在日美军地位协议
· 违宪的日本国家军队“自卫队”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
· 国家教育制度与民主主义
· 乌托邦的共产性格
· 国民主权的立法精神
· 近代国家存立的形态规格
· 社会秩序的宗教伦理
· 国家形态与社会秩序/前言
· 《近代诸社会形态之系统》札记
· 熊彼特论帝国主义与社会阶级
【文学与文学评论】
· 亚洲纪行-1:徐志摩纪念馆
· 从诗词中读出什么?
· 我的几个先生(巴金/民国29年版)
· 我的幼年(巴金,民国29年版)
· 克鲁泡特金的亲笔短信
· 三十年代日本文学界民族主义和国
【政治经济学】
【旧文】
· 亚洲纪行/Asian Mission 2023
· 亚洲纪行-8:Academia Sinica/中
· 改进Applied Materials高管薪酬
· Portugal/ㄆㄛㄦㄊㄨㄍㄚㄦ/葡萄
· 欧洲历史文化思想译注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美洲史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Manchu/满洲文明译注的方法论基
· America/ㄚㄇㄝㄌㄧㄎㄚ研究译注
· Orient/ㄛㄌㄧㄣㄊ与中亚文明译
存档目录
2024-03-12 - 2024-03-29
2024-02-02 - 2024-02-26
2024-01-03 - 2024-01-31
2023-12-14 - 2023-12-31
2023-11-03 - 2023-11-06
2023-10-06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9
2023-08-08 - 2023-08-25
2023-07-07 - 2023-07-07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3 - 2023-05-26
2023-04-28 - 2023-04-28
2023-03-09 - 2023-03-24
2023-02-03 - 2023-02-24
2023-01-07 - 2023-01-27
2022-12-17 - 2022-12-23
2022-11-05 - 2022-11-11
2022-10-08 - 2022-10-28
2022-09-03 - 2022-09-23
2022-08-02 - 2022-08-27
2022-07-01 - 2022-07-24
2022-06-06 - 2022-06-11
2022-05-04 - 2022-05-30
2022-04-07 - 2022-04-19
2022-03-10 - 2022-03-25
2022-02-18 - 2022-02-18
2022-01-03 - 2022-01-24
2021-12-03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05
2021-10-15 - 2021-10-15
2021-09-09 - 2021-09-24
2021-08-05 - 2021-08-31
2021-07-06 - 2021-07-13
2021-06-03 - 2021-06-21
2021-05-10 - 2021-05-10
2021-04-21 - 2021-04-21
2021-03-11 - 2021-03-27
2021-02-12 - 2021-02-26
2021-01-26 - 2021-01-31
2020-12-24 - 2020-12-31
2020-11-26 - 2020-11-26
2020-10-03 - 2020-10-23
2020-09-02 - 2020-09-16
2020-08-10 - 2020-08-24
2020-07-18 - 2020-07-25
2020-06-23 - 2020-06-23
2020-05-19 - 2020-05-19
2020-03-06 - 2020-03-30
2020-02-17 - 2020-02-17
2020-01-06 - 2020-01-11
2019-12-10 - 2019-12-19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3 - 2019-10-22
2019-09-27 - 2019-09-27
2019-08-07 - 2019-08-22
2019-07-03 - 2019-07-27
2019-06-11 - 2019-06-21
2019-05-05 - 2019-05-30
2019-04-05 - 2019-04-28
2019-03-04 - 2019-03-23
2019-02-05 - 2019-02-20
2019-01-15 - 2019-01-30
2018-12-06 - 2018-12-12
2018-11-06 - 2018-11-29
2018-10-04 - 2018-10-08
2018-09-26 - 2018-09-30
2018-08-02 - 2018-08-11
2018-07-05 - 2018-07-23
2018-06-05 - 2018-06-14
2018-05-09 - 2018-05-30
2018-04-04 - 2018-04-27
2018-03-01 - 2018-03-11
2018-02-13 - 2018-02-28
2018-01-04 - 2018-01-26
2017-12-06 - 2017-12-15
2017-11-03 - 2017-11-15
2017-10-15 - 2017-10-31
2017-09-11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25
2017-07-10 - 2017-07-28
2017-06-04 - 2017-06-12
2017-05-01 - 2017-05-06
2017-04-05 - 2017-04-05
2017-02-01 - 2017-02-27
2017-01-03 - 2017-01-30
2016-12-09 - 2016-12-31
2016-11-02 - 2016-11-18
2016-10-06 - 2016-10-27
2016-09-07 - 2016-09-21
2016-08-02 - 2016-08-30
2016-07-29 - 2016-07-29
2016-06-04 - 2016-06-21
2016-05-09 - 2016-05-31
2016-04-02 - 2016-04-11
2016-03-10 - 2016-03-25
2016-02-16 - 2016-02-23
2016-01-01 - 2016-01-01
2015-12-03 - 2015-12-26
2015-11-03 - 2015-11-30
2015-10-02 - 2015-10-29
2015-08-08 - 2015-08-09
2015-07-06 - 2015-07-31
2015-06-03 - 2015-06-09
2015-05-02 - 2015-05-28
2015-04-03 - 2015-04-29
2015-03-06 - 2015-03-27
2015-02-04 - 2015-02-19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6 - 2014-12-29
2014-11-03 - 2014-11-29
2014-10-04 - 2014-10-31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5 - 2014-08-21
2014-07-03 - 2014-07-30
2014-06-02 - 2014-06-29
2014-05-02 - 2014-05-27
2014-04-01 - 2014-04-30
2014-03-01 - 2014-03-30
2014-02-01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25
2013-12-02 - 2013-12-29
2013-11-06 - 2013-11-30
2013-10-08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22
2013-08-02 - 2013-08-30
2013-07-24 - 2013-07-28
2013-06-01 - 2013-06-24
2013-05-01 - 2013-05-31
2013-04-01 - 2013-04-29
2013-03-02 - 2013-03-29
2013-02-03 - 2013-02-28
2013-01-01 - 2013-01-29
2012-12-01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21 - 2012-10-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