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学阀”现象加剧国内高校学术腐败 zt 2016-10-03 07:22:23

逸草:从师友、学生和回国任过课所了解到的国内高校/学术界情况来看,此文所述基本上是实情。


“学阀”现象加剧高校学术腐败

李江:凭借势力把持教育界或学术界的“学阀”,是中国学术体系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之一,但其危害性却未得到足够重视收藏


更新于2016年9月26日 06:22 李江 为FT中文网撰稿


近日,美国Plagiarism Watch发表一份题为《科学论文代笔公司与掠夺欺诈型期刊合谋中国学者》的报告,该报告挖出了一家被称为“世界科学史上最大规模”的英文论文造假公司。该公司与巴西SCI杂志合作收费,为中国学者发表涉嫌抄袭、造假的论文。2015年,该刊发表的文章当中,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比例高达78.1%。

在此之前,中国学术界曾被爆出三起国际学术期刊的撤稿风波。2015年3月,英国BMC出版社(BioMed Central)撤回43篇论文,其中41篇系中国学者发表的论文;同年8月,全球著名学术出版集团斯普林格(Springer)宣布撤回旗下10个学术期刊已发表的64篇论文,而这些论文全部出自中国学者之手;10月,爱思唯尔(Elsevier)撤销了9篇论文,9篇也全部来自中国高校或研究机构。这三次撤稿风波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同行评价涉嫌造假”,也就是审稿人邮箱是假冒的。

相比之下,国内论文抄袭、造假现象则更为恶劣。虽然中国学术界内外对期刊充斥着大量不合格、造假论文的现象早已怨声载道,但却不见丝毫改善,甚至比10年前更为恶劣。

学术不端背后的食利群体

媒体和学术界早已指出,高校“论文大跃进”是导致该现象的直接原因。由于高校无论对年轻教师还是博士研究生都有硬性的核心期刊论文发表数量要求,在版面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很多国内期刊便利用市场——收取“版面费”来调节供求关系。随之,一条完整的论文产业链就逐渐诞生了。这条产业链将学术期刊、学者、博士生、专业写手、中介机构、高校全部纳入其中。参与者雨露均沾,或生意兴隆,或步步高升。2009年,英国《自然》杂志网站曾发表文章指出,中国论文造假市场规模达10亿元人民币。仅仅在两年前,该产业的产值才1.8亿。除此之外,据有关学者的保守估计,国际OA期刊市场每年也从中国收取数十亿的“版面费”。而“2015年全世界发表了约17万篇被SCI收录的OA期刊论文,其中中国作者贡献1/5左右。”

“论文大跃进”确实带来中国论文数量的急速上升。根据有关统计结果,中国发表SCI论文数量已连续六年位居世界第二。不过,论文质量却并没有与数量一样令人欣喜。论文引用率是衡量一篇论文质量高低的关键指标之一。虽然有研究表明中国发表的SCI论文引用排名全世界名列前茅,但另一方面,付晓霞等人的研究显示,2000-2007年间中国SCI论文“零被引”的增速却高达20.67%。尤其考虑到中国学者或研究人员产出的论文自引率偏高且存在大量非正常引用,中国产出的论文质量可能更加令人担忧。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2016年1月发布的《科学与工程指标》统计结果显示,中国产出的论文的国际引用比例由1996年的51.5%下降至2012年的38.6%。这意味着,中国学者发表的许多SCI期刊还是以国内引用为主。

然而,这些只是学术不端的冰山一角。论文抄袭、学历造假、经费贪污、公款挪用、伪造数据、贪污行贿、拉帮结派、权色交易等现象已经深深地腐蚀整个学术界。据中国科协2009年7月发布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近半数科技人员认为当前学术不端行为是普遍现象,过半数科技工作者表示自己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至少一种学术不端行为”。2014年《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科研人员学术不端行为的社会学分析及防治对策研究》,报告揭示“79.35%的人身边都有不同程度地发生过违背科研道德与诚信的事件。其中,42.25%的人经历过最严重的事件是‘抄袭、剽窃他人成果’,其次为‘伪造、篡改数据或结论’与‘骗取科研经费或学术荣誉’,占比分别为19.99%与16.44%。”

学术不端严重侵蚀了学术人员的信心和希望。2015年发布的《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69.6%的科研人员认为科技工作者队伍中不安心做科研的情况比较严重或非常严重”,高于2008年的62.0%。虽然学术界和媒体对该现象的揭露和批评不绝于耳,但相比公务员,学者腐败的机会成本则低得多。他们的不端行为即便被媒体曝光,很多时候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光是笔者,就已知道许多非常知名的学者有过严重抄袭行为却依然活跃在“一线”。

“报告”数据显示,“52.0%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现行评价制度驱使学术不端行为频频出现”。有效打击学术不端行为,最重要的是改革学术资源分配方式和评价机制。不少学者对具体的改革方案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笔者对此无需赘言。然而,目前社会和学术界对一种现象的讨论却非常少,那就是“学阀”现象。“学阀”是中国现有学术体系中最大的既得利益者之一,但无论是媒体还是学术圈,都很少揭露“学阀”现象的危害性。

“学阀”横行的中国学术界

所谓“学阀”,按照《现代汉语词典》的定义,是指凭借势力把持教育界或学术界的人。对于一个想成为“学阀”的教授来说,他们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才能实现目标:拥有博导资格,掌握行政职务(或权力)以及善于跑关系。“学阀”赖以成功的三大基石便是他们的学缘,也就是教出来的学生,尤其是博士生。因为相比本科生,博士生对导师有更强的依附关系和更高的亲密度,因此拥有博导资格对于一名想成为“学阀”的学者来说至关重要。“学阀”手下必须有博士生和年轻教师,因为“学阀”们往往忙于拉关系,跑课题,演讲,真正的研究者常常是这些具有一定研究能力和经验的年轻学者。这些年轻学者完成论文后,“学阀”们面不改色地在将自己的名字放在第一作者,尽管他们对论文或课题内容的参与很少甚至没有。

第二个基本条件是博导必须拥有学校某个行政职务。与行政职务相对应的是匹配的学术资源,级别越高,资源越丰厚。 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曾指出,“学校内部的‘行政化’主要是受官本位的影响太重。有些时候处长们会影响着太多的学术资源”。每年国家各类科研项目公布的结果当中,拥有行政职务的学者占的比重往往奇高。这当中就是因为高校的行政权力对资源分配拥有主导作用。

当然,想要成为一名“学阀”还必须会处理各种人际关系。通俗地讲,就是会“混”。必须处理好跟行政人员、政府部门、企业等机构和人物的关系,从而为自己建立一个发达的人脉网络。这样不仅可以让自己获得更多的项目,甚至可以通过一些政府项目实现“融资”和“再融资”。

笔者在与一些年轻和资深教师访谈时发现,“学阀”广泛存在于诸多高校的众多学科之中。这些“学阀”除了满足上述三大基本条件之外,弟子成功留校任教的现象亦司空见惯。如果说,一个普通教授的团队相当于一个工作室,那么一个“学阀”的团队则相当于一个门派或门阀,有些甚至表现得更像团伙。

一般而言,“学阀”“门下”等级分明。由于学门成员之间以学缘关系为构成基础,博导的弟子按照入门时间分为大弟子、二弟子……以此类推。各师兄姐弟妹之间虽有师门情谊,但在那些想进入学术界的人之间也存在竞争关系。尤其是那些一心想要继承“学阀”衣钵的弟子,更是处心积虑。“学阀”一般负责拉项目,其弟子按照学术能力、研究领域、关系亲疏,组成项目组,负责具体执行。“学阀”在其中很多时候仅仅贡献其思想,但是署名则必须以其为首。与普通的教授“工作室”相比,“学阀”会充分利用手上掌握的行政权力捞取更多的学术资源。正如上文所说,由于高校的学术资源分配方式是由行政权力主导的,那么有行政职务的“学阀”很自然获得更多的资源。这种不正当的权力使用帮助“学阀”更容易地获取国家社科基金、长江学者、评优评先等等,其弟子们也常常与有荣焉、鸡犬升天。

正是得益于行政权力的市场化机制,“学阀”拥有比普通水平更高的收入。根据《高校教师收入分配与激励机制改革研究》显示,“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其年工资收入比不担任行政职务的教授高18%;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副教授比不担任行政职务的副教授高25%”,前者的年均课题收入也比后者高36%。当然,担任或兼任行政职务的教授不一定是“学阀”,因为“学阀”的产生有赖于所在高校的环境,也得看个人选择。但这组数据至少揭示出行政权力在高校的重要作用。可以说,“学阀”的隐形收入和灰色收入甚至腐败收益根本无法估量。每年国家拨付的项目经费存在大量贪污现象,但却罕见有人被查出来。

除此之外,“学阀”现象对高校正常学术秩序的干扰还表现在其它三个方面:结党营私,阻碍学术自由,浪费学术资源。

首先,“学阀”门第观助长了高校拉帮结派的现象。由于“学阀”需要有其内部的利益分配机制,因而门第必须有一定封闭性以优先保证内部成员的利益。一旦与行政权力结合,门第就变成了门阀。为了维持门阀垄断地位和学术权威,“学阀”及其弟子会本能地产生打击学院内资源竞争者和学术挑战者的行为。这就严重干扰了高校的学术自由。

在高校内,观点、思想、理论、方法的争鸣有助于学术创新和精进。但是“学阀”的存在不仅使得门第之内难以出现挑战者,也大大增加了门第之外挑战者的创新成本。门第之内弟子往往不敢挑战自己的老师,若只是小修小补倒还好,“学阀”将成果署上自己的大名还能博得“老当益壮”、“不减当年”的美誉——即便他们早已不做学问。若是颠覆性的创新,弟子则要考虑老师的颜面。门第之外,挑战者忌惮于“学阀”手握行政权力或权威,正常的学术讨论不得不有所保留,不敢轻言批评或批判过重。除非另辟蹊径做其它领域,否则很难不受到“学阀”们左右。但在实践上并非易事,譬如某“学阀”把该校整个学科变成某学派的大本营这种事就屡见不鲜。

第三,“学阀”严重浪费学术资源。许多“学阀”在公关、行政上耗费了大量时间,在学术上自然就投入更少。即便他们依然有着不凡的学术造诣,但在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更为优秀的人才则往往处于劣势地位。这本身就是一种低效资源利用。更令人无奈的是,项目评价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政府和纳税人无法对“学阀”的研究成果进行严谨的验收,这就使得“学阀”可以应付了事。

“学阀”产生的土壤

“学阀”现象广泛存在于全世界的高校。有研究认为,该现象在东亚高校比欧美高校更为普遍。最典型的解释莫过于东亚儒家文化圈内独特的师承观念和等级森严的文化属性。但在中国,除了其文化因素之外,经济、历史、政治环境因素以及高校内部因素,都是导致“学阀”现象普遍的重要原因。下文选取了四个重要方面进行论述:

首先,微薄的薪水与高昂的物价、房价、医疗费用,使得学者感受到了巨大的生活压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课题组针对高校教师收入水平做了一项调查显示,“高校教师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占47.7%,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下的占到总人数的85.9%。”廉思领衔的《中国高校青年教师调查报告》也显示,72.3%的青年教师表示“压力大”,其中36.3%的人认为“压力非常大”。经济压力是迫使学者谋求更广泛利益来源渠道的直接动机,许多青年学者变得急功近利。许多学者之所以想要成为“学阀”,在很大程度上也是被利益驱动。郑也夫教授曾指出,当下学者一方面面临着房价和政治正确的双重压力,另一方面也不断受到高额课题费的诱惑。对于理性行为体而言,选择后者毫无疑问乃是明智之举。在这种高压之下,整个学术界变得越来越利益导向,当“学阀”就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

其次,特殊历史因素促进了“学阀”的产生。文革使得中国教育界出现一个世代的断层,这意味着改革开放后学者们拥有巨大的空间。学者们在八、九十年代开疆拓土,比国外侪辈更快地奠定了各自崇高的学术地位。换句话说,如果不是特殊政治原导致大部分学科陷入空白的境地,学者在那个年代取得的巨大成就是绝无可能实现的。对此,中国政法大学社会学教授应星将那一批学者称之为“新父”(在语义中与本文的“学阀”相近)有一定的合理性。他认为,那段特定的历史时期造就了“新父”们“学问的底气虚弱,而进入学界后成名太快又使他们的精力早早地陷入会议、派系和资源的泥潭。”他进一步指出,这群“新父”怀有对权力的迷恋和名利的贪婪,而这源于他们早年的饥饿记忆、求学艰难、人格受辱、求学期间的困窘产生的心理扭曲和求偿心理。这样的观点稍显偏激,那个年代的学者显然并非全然如此,还有相当一批如郑也夫教授依然保持相当高的学术品德,并专注于学术。但我们也必须认识到,那个革命年代不可避免地在许多学者心里留下了深刻的烙印,而这些印记也必然伴随着他们往后的岁月。只是,与其指责他们心理扭曲,不如说那是那个年代特有的集体创伤。但不管怎么样,文革后中国学术界的特殊环境确实为“学阀”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学术资源市场化与高校行政化直接造成资源分配不公。这一点前文已有过论述。需要补充的是,政府对高校的治理在一定程度上有意通过扶持代理人来实现,这些代理人便是各个高校拥有行政职务的教授。尤其是“学阀”,他们天然地认为自己为原本无秩序的学术环境提供一种秩序,这使得政府更便于治理学术界,也使得学术界更为规范。1990年代开始,国家加大对科研的投入,大量的学术资源向这些代理人进行倾斜,而对代理人身份的争夺也自然相当激烈。另一方面,学术资源市场化也使得高校变得更为急功近利。学术资源单纯地以量化指标作为评价和考核标准,这些量化指标往往过于单一,整个过程又缺少监督机制,这不仅使得高校对论文重量不重质,也让“学阀”们有操纵评价和考核程序之机。令人遗憾的是,进入新世纪后,学术资源市场化和高校行政化两股力量的结合,使得整个中国高校资源分配机制遭到了更大的扭曲。那些代理人自诩功高,但其对学术规范和学术公平的破坏之大却难以估量。资源丰厚却缺少监督制衡和惩罚措施,这些代理人非常容易成为学术不端行为的高发人群。

第四,高校“近亲繁殖”(academic inbreeding或institutional inbreeding)为“学阀”的产生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国许多高校并没有对本校学生留校任教加以制度性的限制,这就导致本校博士生留校比例在某些高校明显偏高。不过,欧美国家许多高校虽然对此也无明文规定,但却早有不成文的相关惯例。必须承认的是,中国的确缺少实证研究来论证学缘结构对中国学术界影响如何。相比之下,美国早在1908年就开始陆陆续续有学者对此进行系统研究,在20世纪30年代至80年代更是出现了大量实证研究成果。饶是如此,美国对学术界“近亲繁殖”的功过也并没有普遍的令人信服的结论,只是赞成它危害更大的学者和论文似乎更多一些。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可以对高校“近亲繁殖”的危害置若罔闻。欧美高校已经做出了大量制度性安排,以防止这种行为产生过大危害。

在中国,无论出于个人利益还是学术理念,“学阀”及其弟子们都有比较强烈的愿望留在本校。在当前本土博士在高校特别是重点高校就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弟子们更是希望能够留在本校任教。经过长时间的经营,很多“学阀”已经基本垄断了学院内的资源,需要找到一位可靠的弟子在自己退休后继承这份“产业”,以保证以后的优越生活。弟子们也乐于争夺这份家业。毫无疑问,这种出于私利而将公共资源视若私产的行为,对高校学术资源分配机制破坏巨大。另一方面,“学阀”认为将弟子留校有利于将自己的学术理念传承下去,甚至可以发扬光大。许多学者认为自己对中国学科建设贡献巨大,甚至以中国“某某学”之父自诩,不愿看到自己退休后走下神坛,因而想方设法地利用权力维系自己的权威地位。然而,在“学阀”行政权力不受到约束的情况下,学者的观点、理念、理论争鸣以及对资源和成绩的竞争根本无公平、自由可言。“学阀”的弟子也往往只有等到老师退休了甚至死亡了才敢“超越”、批评老师(的观点)。这就导致“学阀”的观点、理念、理论、方法在该院校不合理地占据了优势地位。要知道,每个人的视角、能力、经验等都是有限的,每个人对社会事实的理解也往往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也是由社会事实兼具主观存在和客观实在的属性决定的,这就需要坦诚的争鸣和讨论来验证、更正、加强自己的理解。然而,“学阀”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正常的学术交流。

“学阀”乱象治理的建议

没有“学阀”关照的“青椒”(高校青年教师)对“学阀”现象最为深恶痛绝,“学阀”的弟子理所当然地认为这些人也仅仅只是代表自己的利益(集团)去讨伐“学阀”现象。但从客观来看,正如上文所述,“学阀”现象对中国学术界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此外,高校需要自由开放的学术讨论,不需要一个代理人提供所谓的秩序。况且“学阀”往往提供的是一种古代中国社会的门阀秩序,甚至是一种黑社会秩序,这在本质上降低了政府对高校的治理水平。

因此,中国无论是政府还是高校都应该重视“学阀”现象治理工作。笔者不才,针对上文“学阀”产生的原因提出三点针对性的建议:

首先,由教育部牵头成立全国高校“伦理委员会”,专门处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检举、调查、通报、处理,学术伦理的评估、审核,学术制度的建设、完善等。对于查证的不端行为,通告全国高校,从严处罚,予以开除职务、禁止申请政府基金、罚款等不同程度的处罚。对于严重的贪污腐败行为,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即便是陈年旧案,也必须坚决追究。

其次,完善高校行政权力制约与监督机制。高校所有行政职务,除专业岗位外,均采用轮换制与教授民主投票结合的方式。教授在行政岗位最多任四至五年,在任期间减少和限制其带博士的数量。同时,加强学校纪委、学风办公室、工会等机构的监督作用。

第三,严格控制本校毕业生留校任教名额和比例,防止学院搞配额制。为了避免不同院校导师之间不合理的置换现象,建议本校毕业生只有在外校任至正教授职才可回校任教,以达到优化学校学缘结构的目的。

第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例如,教育部及拨款单位要求专业会计公司对高校、院系以及科研项目的财务账目进行审计,并将有关账目进行公示,供全体纳税人监督。

高校还能成为学术清净之地吗?

近年来,笔者对中国学界整体表现感到越来越失望。见到许多学者失去了学术激情和学术理想,频繁奔走于会议与项目之间,实感痛心。当然,全然苛责于学者本身自然不对。当我们见到有些宗教场所在开门创收,有些公益机构在利益输送,有些地方政府与民争利,我们又怎能期待高校独善其身呢?过去30余年,中国在脱贫工作以及经济发展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目前最需要的是让这个国家更加公正、公平。

笔者从未停止对中国高校和学术的期待,因为笔者依然能从许多青年教师和资深教授身上看到那一盏盏明亮的青灯。他们依然孜孜地求索于人类认知的边缘,将寻找真理与自己的生命体验融为一体。他们,值得拥有体面的生活和公平的环境。

(注:作者系媒体人。作者个人微信公众号是mozhelj。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责编邮箱bo.liu@ftchinese.com)


浏览(490) (3)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一草 回复 老张 留言时间:2016-10-03 20:08:49

说得对!

文中“学术不端背后的食利群体”那节,点出了你指的食利问题,只是揭露得还不够。

回复 | 1
作者:一草 回复 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6-10-03 20:03:19

看来那些是代表人物,不只是些异类奇葩。

回复 | 1
作者:老张 留言时间:2016-10-03 09:02:13

李江揭露的不过施冰山一角,而且根本没道出真正的原因。改开把科研和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才是造成科研经费向当官的手里流的根本原因。潜心搞科研的人不当领导也当不上领导,投机钻研的教授制规则,控制一切与科研活动有关的关节搞集权,保证钱和资源都流向自己。

回复 | 2
作者:南来客 留言时间:2016-10-03 08:31:54

看看文学城几坛那几位研导专家副院的水平就知道作者所言不虚。

回复 | 2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68,2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