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7,549,30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看武汉肺炎: 远离中国大陆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友好链接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芹泥:芹泥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羊人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飞云:潇潇飞云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恩湄:恩湄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划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丰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无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洒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海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国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当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渎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啦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编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应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郎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定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百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好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邦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的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绝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世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解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战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马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端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落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消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an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 薄熙来谷开来离婚了:终于赤裸裸了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不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吃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回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人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邦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平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吗
【时事评】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益
 · 复辟与倒退是死路一条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定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局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质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失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拍照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武汉肺炎: 远离中国大陆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国
 · 也谈《悲惨世界》
 · 浅谈习近平的爱国主义情结
 · 输赢对中国真的很重要!
 · 浅谈中国人的信用
 · 我也曾经枪毙过华为
 · 养狗一定要给狗阉割吗?
 · 网传金正恩被刺杀!
存档目录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0/01/2019 - 10/31/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10/01/2017 - 10/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2016-07-13 11:43:35

看到南海仲裁结果,中国当局跳脚骂人,毛左左毛义愤填膺,纷纷要求打一仗,所谓文拒武决,所谓敌进我进,等等,不一而足。可笑啊可笑。

看了大陆官方评论,有的引用所谓联合国微博说什么海牙法庭与联合国无关,似乎质疑国际法庭的合法性。也有的说法官接收菲律宾的钱,搞有偿服务,呵呵,你看看,就是这个格局,还是官方评论。呵呵,笑掉大牙。

也有的国内毛左们说,中国正是遵循大国不遵守国际法庭的惯例,呵呵,自称大国,谁尿你啦?耍流氓,只有大流氓才配耍流氓,小流氓在大流氓面前,还不得守规矩?呵呵,用小习的话,这叫政治规矩。国内政治有规矩,国际政治也同样有规矩。呵呵,真是:

比拳拳不硬,比嘴嘴不灵;

狠话天天讲,意淫我又赢。

其实,南海仲裁结果,无论中国承认不承认,执行不执行这个判决,对中国而言都是个失败,战略上的失败。美国重返亚洲是个大战略,从中东战争结束之后就开始了,在奥巴马之前就开始了。美国至今都没有加入海洋法国际公约,但是中国却加入了。所以,中国必须遵循这个公约,国际法庭根据海洋法公约作出的判决具有约束性,从法律意义上是个记录。这为以后美国战舰进入南海争议领域提供了合法基础,中国如果干预,就是非法的。这对美国而言,美国不仅仅在武器上,武力上占优势,在道义上,法律上也占优势。加上美菲关系,美日关系,美国和东南亚的关系,美国和越南日益改善的关系,基本上中国就被美国及其盟友约束在了中国沿海一带,进不了太平洋。

记得有一次奥巴马去北京访问,和习近平言谈甚欢,在瀛台彻夜长谈。习近平当时说,太平洋足够大,能够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呵呵,小习企图和老美平起平坐,实际上美国根本没有尿他这一壶。中国从实力上看,还算不上是世界性的大国,只能算地区性大国。要想突破第一岛链,一个字,难。现在南海仲裁案件的判决,给了美国围堵中国合理合法的理由。

其实,中国从一开始,本来应该有更好的选择的。首先,邓小平的韬光养晦战略是有眼光的,因为邓知道自己有几斤几两。但是小习不知道天高地厚,他他妈放弃了邓的韬晦战略,和美国公开对决,呵呵,你还没有进入太平洋呢,就耀武扬威起来了。呵呵。如果按照邓的意思,中国虽然韬晦,但并没有加入海洋法国际公约。这个国际公约是个圈套,美国虽然在大多数时候也遵守,但就是不加入。而中国却傻乎乎加入。

其实,即使你加入了,也不要紧,你没有必要和菲律宾闹翻,即使闹翻,去国际法庭打官司,也不应拒绝,你怕什么呀。你组成自己的律师团,和它打。西方的法律官司,即使你打不赢,你也可以找出各种理由拖下去。当年赖昌星在加拿大,按照加拿大国内法打官司,也赖在加拿大十年之久。呵呵,中国这次完全不理会,不参与,是个错误。这让国际法庭可以很快作出判决。虽然如此,也用了三年之久。要是中国参与打的话,能拖很久,不可能败得如此之惨。

再其次,你如果真的不参与,不理会,那你就干脆退出海洋法国际公约就好了。这个官司打了三年,按照公约,你退出,只需提前一年通知,那么在两年前,裁决结果还没出来之前,你就退出了。

现在这个情况,是完全不作为的结果,最坏的结果。等于是脖子上给人家上了套,人家花了三年时间慢慢拉紧这个套。你只需花一年时间就可以解开这个套,但是你没那么做,结果是必死无疑。

呵呵。中国政府在国际法庭上没有作为,但是在法庭外却是乱作为,纠集一般小流氓,声援中国,暗中求见国际法庭主席,外交官歇斯底里乱放话,什么废纸一张,什么谩骂法官,什么法官是日本人,等等,完全没有格局,属于泼妇骂街。

其实你有这么多时间,可以正而八经做很多事情,为什么要把事情搞到如此不可收拾的地步呢?中国政府就没有人对美国战略有点研究的吗?习近平就没有一个有点用的法律顾问吗?

美国现在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南海,仲裁法庭作出如此判决。对中国而言,还有什么出路呢?

居然现在有人提出要中国退出海洋法国际公约,你早干嘛去啦?如果真要退出什么的话,应该退出联合国,干脆让中华民国代表中国加入联合国算了,这个判决对中华民国没有约束力,呵呵。

呵呵,这回是亏大发了。此正是:

南海仲裁满盘输,美韩萨德又部署;

谩骂意淫皆我胜,土共毛左全是猪;

下面转摘凤凰网一篇博文:

一、对中国不出庭的法律评价

南海仲裁严重性在于:1、中国参加海洋法公约,就已同意接受其他国家单方提起的仲裁;法庭有无管辖权由法庭决定,不由当事国说了算;2、即使中国缺席,法庭仍会继续程序,作出裁决;3、法庭缺席裁决,对中国一样有法律拘束力。最大的纠结在于,在本案中,尤其是在管辖权问题上,中国并不是没有法律根据,但中国政府令人费解地决定不去法庭捍卫中国的立场!

中国在历史曾有过不出庭的先例:1928年常设国际法院里比利时诉中国案,中华民国便有过不出庭的情况。在国际法院初期被告国有部分程序的不出庭(科孚海峡案、英伊石油公司案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不出庭的高峰期,但从1984年以后29年内国际上没有被告不出庭的现象,直到2013年中国宣布不出庭。

南海仲裁案的基本法律事实有:海洋法公约规定了强制性仲裁(287条),法庭有无管辖权由法庭决定(288条),当事国对法庭有合作义务(附件7-6),中国虽缺席法庭仍能裁决(附件7-9),法庭裁决中国有义务遵守(296条)等。

有人说中国加入海洋法公约时宣布了不受仲裁约束。其实只要读一遍公约,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作的保留,是公约298条允许的某几类争端。如中国出庭,此条款是主张法庭无管辖权的理据之一。条款如何解释,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是否属于这几类保留,决定权在法庭。根据海洋法公约第288条第4款法庭拥有关于管辖权的管辖权(competence-competence)。若一方不出庭,法庭应确认其有管辖权,也要确认一方主张确有根据。本来管辖权问题上中国是有理据的,但现在拒不出庭的情况下,几乎败局已定。

菲律宾方面为这次仲裁作了精心细致的准备,聘请了多位世界级的海洋法律师和学者,光是诉状就有七千多页。相反我国政府在整个仲裁案的应对过程中,表现得准备不足,仓促应战。2014年12月中国政府提出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在管辖权问题上的立场。这个文件本身,原来是有一定说服力的。但问题是任何一个司法程序,任何一个案件,都是一个相互辩驳的互动过程,目的是说服法庭接受本方的立场。菲律宾方面在中国发出立场文件后,提出了全面的反驳,成功地实现了两个切割:一是本案与领土主权争端的切割,二是本案与海域划界问题的切割。中国政府由于不出庭,所以在提出立场文件后没有提出进一步的辩驳,基本上原地踏步,重复自己已经说过的话。最终败诉。

一个国家有没有法律义务出庭,这在国际法上还有争论。在本案中,中国如果参加管辖权阶段的仲裁,出庭应诉,丝毫不会损害中国政府关于以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实体争端的原则立场,也完全不是接受法庭在实体问题上的管辖权。相反,如果在管辖权阶段就能挫败菲律宾的诉求,等于一劳永逸,让其他邻国可以死了起诉中国的心,从而掌握南海局势的主动权。

 

二、对南海仲裁案的反思

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选择不出庭,我个人对此持反对意见。南海仲裁案不出庭有五大弊端:1、自毁长城,拱手让出胜诉的机会;2、放任不利判决发生,一旦九段线被宣告无效,将会动摇乃至摧毁我国南海权益的法律基础;3、藐视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誉;4、逆历史潮流而动,背离中国参与国际司法合作的趋势;5、违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宪法原则。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大会上强调了中国对国际法制度的责任,指出,“‘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

南海仲裁案完败,看完151页裁决,真是血淋淋的国际法现实。中国立场文件提出的主张,基本上全军覆没,没有一项被法庭采纳;而菲律宾唯一没有胜出的问题,即297、298条的管辖权问题是应当两分还是与实体阶段合并,立场文件压根儿没做论述,算是天上掉下个馅饼给中国。下一阶段如何应对,是严峻的问题。从实效上看,管辖权问题须待实体阶段裁定的那七项主张,包括九段线合法性问题,是本案的重中之重。法庭尚未裁决,仍存一定变数。但从另七项主张法庭一致裁决的情况看,如我国继续无所作为,则凶多吉少。

南海仲裁案出炉,对我国国际法教学而言,这个裁决是一部极好的教科书。我国从政府到学者,国际法问题的思维、研究和表达,其中的落后、偏执和薄弱,这个裁决里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考虑到国际法问题的讨论一言堂盛行,缺少不同意见的争鸣;加上政府在本案中不出庭的愚蠢决策,如此结果实在不能教人意外。

南海立场文件,用国际法概念与方法详尽论证外交政策,在中国外交史上可谓首例,值得肯定。但给人留下最大的困惑是,既然中国政府自认为理据十足,而且也“尊重”仲裁庭有权决定管辖权(立场文件第83段),那为什么还拒绝出庭,把本国一系列重大权利(任命仲裁员、参与制定仲裁规则、参与管辖权问题审理等)拱手让出呢?菲律宾提交洋洋十卷数千页的诉状,中国外交部的评论是:菲方一意孤行仲裁,"是为了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和在南海挑起事端的本质”,等于是说菲方在用国际法争取它的国家利益。人们不禁要问,这难道不就是国际法的功用吗?菲国既能如此,中国政府为什么做不到呢?外交部第一时间重申“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且不说接受仲裁是中国的条约义务,放着国际法的利器不用,眼看着国家法律立场沦陷,国家利益受损。这种不作为,只能教国人干着急。

 

三、点评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几种观点

1.仲裁需要双方自愿,菲律宾不应该单方提出仲裁

这个观点也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在考察完公约的规定之后会发现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海洋法公约确立了强制仲裁的程序,在海洋法公约下提起仲裁并不需要被告国同意,一个国家加入了公约,就等于接受了仲裁。

2.仲裁庭不得剥夺缔约国自行选择解决争端方式的权利

这一观点是中国政府立场文件中反复强调的。这一点也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一方面公约白纸黑字规定,加入公约等于接受了强制性仲裁,而具体的个案中,仲裁庭有没有管辖权,是由仲裁庭说了算,而仲裁庭一旦认为有管辖权,那就对双方都有管辖权,双方就会受裁决的拘束。

3.国际司法机构对中国存有偏见和敌意

这个观点是比较普遍的观点,比如有人说这些仲裁员都是菲律宾事先策划好的,也有日本籍法官任命的,认为这背后有阴谋,这些仲裁员都是知名的海洋法学者和法官,若认为他们对中国有敌意有偏见,需要拿出证据。如果我们从最近几十年国际司法实践中来看,国际法院和国际仲裁庭在很多案件里并不是偏袒西方国家的利益,而是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权利。

4.南海仲裁案是国外敌对势力策划的反华阴谋

这一观点认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南海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想要围堵中国,唆使菲律宾提起了这个仲裁案。对这一观点,首先还是证据问题。若声称这是美国策划的阴谋,证据在哪里?菲律宾这次的首席律师Paul Reichler 并不是美国政府的官方人士。相反,他以前常给美国政府“捣乱”的。比如当年他代理的尼加拉瓜案是让美国政府非常没有面子的一个案子。所以如果说这是奥巴马政府策划的阴谋,目前也缺少事实根据。

5.中国既然不出庭,发布立场文件是愚蠢之举

中国不出庭在我来看是一种不正确的决定,但是发表立场文件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如果不出庭,也不解释自己的立场或是表达自己的意见,那就更显得“蛮不讲理”。所以中国政府在不出庭之后,通过立场文件解释自己的做法,是一种进步。以前其他国家不出庭的个案中,被告国虽然不出庭,但还是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宣示自己在法律上的主张。所以中国发表立场文件并不是不合适的做法。

6.中国应当退出海洋法公约,不跟他们玩了

退出海洋法公约的确是中国的选项之一,但这种心态,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来索性就闭关锁国,放弃对外开放了?海洋法公约里的大多数原则都反映在习惯法里,有相当一部分的规则是中国可以利用的,比如海底开发制度。

7.南海权益最终要靠武力捍卫,国际法和国际仲裁都没有用

这是在民间非常流行的一种看法。领土与海洋权益的确最终是要用武力来捍卫的,但是目前看来中国的武力完全无法与美国相抗衡。在裁定发布的前两天,美国的军舰就进入了中国在建人工岛的12海里以内。现在的情况很清楚,中国的海军与美国的海军在实力上是不可同日而语。在我们的武力完全无法与美国相匹敌的情况下,如果还放弃了法律的武器,那我们的国家利益又如何能得到捍卫呢?

8.九段线于法无据,出庭后万一败诉,反而不好收场

这种观点认为九段性在法律上实在是找不出依据,所以的确无法捍卫,因此不出庭是对的。因为万一出庭被认定九段线无效,这样会更加不好收场。这种说法是似是而非的,一方面参与了仲裁,尤其是参与了管辖权问题的仲裁,那很有机会说服仲裁庭裁定对本案没有管辖权。如果法庭真的宣布九段线无效,那中国是否出庭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判决最终都是对中国有拘束力的。如果出庭,胜诉的可能性还稍微大一些;如果不出庭,99%都可能要败诉。所以这种说法可能反映了中国政府决策的心态,但是这种看法是似是而非的。

9.政府官吏畏惧败诉风险,路径依赖

这种观点认为中国官员怕输,担心一旦参加诉讼,结果案子输了把九段线弄丢了,这样风险太大。中国官员一般都有“路径依赖”的问题,这么大的事情要通过国际诉讼来解决,这在中国没有先例。这种说法恐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情况。

10.南海兹事体大,岂能让洋人插手?

这也是坊间很流行的一种观点。如果中国参加仲裁案,那一定是要请国外的国际法学者和律师。但我国关于南海问题有很多材料是需要保密的,那么让外国人来看是否合适、可行?这可能也是决策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四、中国应对南海仲裁案的正确方式

南海仲裁后,议论纷纷。法律上讲最佳应对明显在管辖权阶段,裁决书也显示多个问题上,中国立场文件和菲诉状各有千秋,但菲靠庭审及后续问答提出新的材料和抗辩,我国则不接受不参与而自废武功毫无辩驳,如果好好出庭打管辖权,局面不至于如此糟糕。

1.中国应该全力参与管辖权问题审理,力争胜诉

中国当初完全可以力争在管辖权审理中就把这个案件打下去。所以中国需要做的是在菲律宾起诉后即刻寻找聘请国际上最好的海洋法律师、学者,参加管辖权阶段问题的审理。再说一遍,参与管辖权阶段的审理,并不等于放弃原则立场。我们的原则立场就是,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南海问题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样的原则立场,丝毫不因为参加管辖权问题的审理而受到影响。

2.积极应对仲裁庭和菲律宾政府,力求不战而胜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旦参与进去之后,那就可以想办法对菲律宾政府施加压力,跟法庭进行沟通来力求把这个案子不战而胜。不战而胜一方面是任命中国方面的仲裁员,尽力影响仲裁庭的组成,同时考虑把这个案子的程序拖长,可能等现届菲律宾政府下台之后,新的政府或许会改变政策,也可以通过谈判迫使菲律宾政府撤诉。据报道中国政府在决定不出庭之后,也对菲律宾做了大量工作。但菲律宾拒不撤诉,道理很简单,中国既然决定不出庭,那菲律宾有99%的可能是要赢的,那菲律宾为何要撤诉呢?如果中国选择参与,组成强大的律师团与之抗衡,这样去与菲律宾讨价还价迫使其撤诉,手里才会有筹码。

3.万一管辖权问题败诉,或可效仿美国在尼加拉瓜案的做法

万一中国在管辖权上败诉了,裁定对本案有管辖权,也就是目前发生的情况,那中国政府可以考虑效仿美国1984年在尼加拉瓜案中的做法,管辖权的审理输了,实体问题的审理撤出。实体部分不出庭,虽然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因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是要参与到司法合作中去的。但是这一部分不出庭,至少美国人没话可说,因为中国的做法跟美国当年一样,而且参与了管辖权阶段诉讼,等于向国际社会表明了我们是一个遵守规则的、讲法治的国家,而法庭做出了不公的裁定,所以中国退出,这样才会言之有据。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连管辖权的审理都不参与,那怎么还能说法庭的裁决是不公平或不合理的呢?

 

五、南海张端解决的前景和中国的严峻形势

我个人把九段线视作上一代中国人留给我们的一份遗产,怎么维护,考验我们的智慧。南海仲裁案现已进入实体阶段,按照目前的裁决,很有可能法庭会裁决对所有问题都有管辖权,并且很有可能裁决中国九段线非法、无效。这份裁决对中国是有法律拘束力的裁决,中国政府可以在口头上、文宣上表示不参与不理会,但是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国际社会里的。一个对中国有法律拘束力的判决一旦出来以后,其政治意义与现实意义不容忽视。

越南一直在关注中菲之间南海仲裁案。菲律宾一旦胜诉,越南完全有可能提出类似仲裁。越南甚至可以请同一个律师团,稍微把文件修改一下便可开始新的仲裁。未来出现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的仲裁,中国政府怎么办?还是继续不接受不参与吗?现实地来说,我估计中国政府肯定还是不接受不参与。如果一直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最后的情况是,南海的邻国每一个国家都能举着一份对中国有法律拘束力的裁决,上面都写着九段线是无效的,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南海的权益还怎么去维护?考虑到目前中国海军的实力无法与美国匹敌,如果在法律上也是节节败北,那我们的海洋权益还怎么去维护?既无法理又无实力,这份遗产等于在现政府手里断送了。

现在这个烂摊子,作为中国国际法学者,我们真是忧心忡忡。死马当成活马医,我们也可以呼吁政府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应对越南和其他国家提起仲裁的局面。但从外交部声明的口气来看,至少南海问题上,如果其他国家再提仲裁,中国政府多半还是不接受不参与,不然岂不是等于承认菲律宾案件做错了?

九段线的合法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合法性很难论证。目前九段性的主张是历史性权利,但是在现行国际法中所能找到的依据实在不多。所以按照现行国际法,恐怕法庭会轻而易举地判决九段线非法和无效。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我想,我们可能是时候要重新评估九段线和南海战略。中国崛起,南海作为我们的后院,控制南海局势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主张主权才能实现对南海的控制?加勒比海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加勒比海上并没有画什么九段线,宣布海里面所有的岛礁都是它的。而是通过细致的地区政策,成功地控制了加勒比海大部分国家的政府,从而实现了海洋优势。我们在南海是,是要跟东南亚邻国以邻为壑,四面树敌,还是要妥善使用综合国力,尤其是发挥国家的软实力,通过睦邻友好实现对南海的控制,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浏览(5058) (45) 评论(8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olame 留言时间:2016-07-20 18:31:37

another 贱种日杂发狗癲 手淫?

回复 | 4
作者:长沙123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8 20:35:43

习从上台时候众望所归,到现在孤家寡人只用了3年的时间,也亏了他。说一句题外的话,那就是王朝末期,由于长期的逆淘汰,能上去的一般都不是那种有棱角有抱负的人,要么就是极为的低调,表现出特别老实的一个方面,让大家放心,要么就是极为高调,同时也能做一些事情。习和薄刚好就是这两个方面的代表。习一路走来,基本上没有什么可圈可点的政绩,这个本身就是一个极大的弱点,也特别的容易被政敌攻击。同时,由于血统的的关系,生在那个圈子里面,绝对没有像周永康刘志军们的那种察言观色的看透人心的本事。也没有周永康,刘志军的那种工作能力和拼命精神。换人应该是铁定了的,不过就是具体的时间难以预测。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6-07-18 10:34:55

蒋公的:“攘外必先安内“ 是至理名言,如果中央这次在北戴河会议和接下来的六种全会上,解决了习胖的问题,中国或许可以一面整军备战,一面在经济上进行结构性改革,只有这样,中国才有力量夺取南海,反击奥八和国际犹太人金融寡头集团对中国的压力。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6-07-18 10:17:01

中央其实有两派意见,除了习的反美反日路线,还有改革派的务实路线。所以中美关系一直在谈着,一直没有破裂。上次汪洋去美国,就协调了中美关系,奥八目前的最大愿望,就是要拉抬美元,吸引国际资本进入美国来为他搞的金融泡沫接盘,避免美国的主权债券危机爆发,这是澳八政府目前压倒一切的重中之重,上次中国也配合了美国的金融政策,购买了美债美股,在上海黄金交易所,一次性抛售了五吨黄金,打压金价,拉抬美元,给奥八面子,缓和了中美矛盾。 这就是中国的实质性让步,如果习胖不去抢占黄崖岛,不在政治上太刺激美国,南海问题的矛盾是可以不激化的。 但习胖这个蠢猪就是不消停,犯横,抢占黄崖岛终于激化了中美矛盾,刺激奥八搞了仲裁判决,这是中国政治上不能承受之重,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代表中美关系已经全面决裂,再无回旋余地,如果中国再不退出南海,军事摊牌就变成了唯一选项,离战争已经不远,而且是同时对美日两个强国开战,习胖离走麦城已经不远了,习胖就是今日的慈禧。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6-07-18 09:50:22

长沙兄好: 南海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已经明朗了,局势不容乐观。 中国有中国的弱点,中国最大的弱点就是以习胖为首的权贵贪腐集团,这个集团昏庸无能,残暴嚣张。 德孤和中国的自由主义者们的看法不对,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是绝不能退守和放弃的。 中国的对外战略,其实很简单,应该就是诸葛亮的八个字:“东和孙权,北拒曹操”。 放到今天就是:”东和日本,南进南海”。 如果任何人违背了这个原则,就会落到关羽走麦城的下场。 反观习胖,一上台就搞反日,对小日本搞打砸抢,一派土匪作风,把中日关系降到冰点,白白的树立了日本这个强敌,这是战略错误,另外抢占黄崖岛,左倾冒进,被奥八搞了个仲裁判决,政治上全军覆没,全局被动,基本在政治上军事上已经失败了。

回复 | 0
作者:德孤 回复 长沙123 留言时间:2016-07-17 23:35:01

习近平时代开始把南海作为中国核心利益去捍卫。这是别国包括美国不能容忍的。其实不是什么都是核心利益。大清朝甲午败后,割让台湾,说明台湾实际上也不是核心利益。中国现政府完全拍脑袋决策,不乱套才怪。

回复 | 0
作者:长沙123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7 18:25:50

他有他的难处啊

回复 | 0
作者:长沙123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7 17:55:53

此言极是。围棋高手下的棋看上去都是普普通通,不是对局者不知道压力,不是旗鼓相当者不知道奥妙。还有一句叫“善败者不乱”。仲裁书出来后国内的一些说法简直让人哭笑不得,说南海是中国的内海的有之,说自古以来的有之,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写文章的大部分人都没有看过仲裁书的全文,也没有仔细看过《海洋公约》和附件。南海问题我觉得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一个就是,当年挤占黄岩岛前,有没有预演,有没有仔细的研究过菲律宾的各种反应。横,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实力绝对的强大,二个是必须讲理,歪理也是理,如果连歪理都说不出,加之实力有限,来那就有问题了。第二,南海我们的极终目的是什么?现实的阶段有没有可能和美国展开全方位的对抗,包括军事,经济,以及外交各个方面的对抗?即使有这种对抗的实力,恐怕还要留一手,后面还有一个俄罗斯。老美和老毛子是当今世界上最有谋略的两个国家,下棋都是看好多步。美国从立国以来,虽然没有以武力侵略来扩张地域,但是其疆土的面积还是不断的在扩张的,而且其影响力远远超过其疆土的面积。俄罗斯就不用说了,三百年来,地域总是 在增大。中国的疆土到了清初时顶盛以后就逐渐的变小,唯一值得一说的就是湖南的左宗棠收复新疆,算是在近代史上留下了一笔可写的地方。我认为,如果实力不足以对抗,退让就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选择。现代战争,武器的威力,远超出我们非军事人员的想象,八国联军时代,几十杆枪就守住了领馆,两万人的军队就长驱直入的进了北京,依靠的就是武器的先进。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的军队在美军面前的落败值得让我们思考,伊拉克军队的装备不应该比现在的中国差到什么地方去。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7 16:10:28

老度兄,陆地沿海岸线只有3海里的领海,礁石还能值几钱?

美国连美国自己都没独占加勒比海,还会让中国独占南海?

中国想占南海为内海尽管动武,何必要找美国来做证据?有证据早就出现了。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7 14:46:38

利用海牙国际法庭的仲裁判决,来单方面否决或改变二战后所达成的世界格局和秩序,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特别是牵涉到大国的利益,更是不妥。 这是破坏国际格局和秩序,导致国际战争重新爆发的的一个拐点,也是破坏世界和平的一种不明智的战争边缘政策。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7 14:31:28

3海里或12海里是指陆地沿海岸线,这里谈的不是这个意思,当年的列强谈判,实际上内容十分详细,蒋公要的是南海,不然要个太平岛孤岛有什么意思呢? 南海和台湾都是美军打下来的,这不假,但如果没有蒋公领导的八年抗战,拖住了几百万日军,美军未必就能那么快的解决日本。如果更进一步的设想,如果没有蒋公和国民革命军的抗日力量,而只有汪精卫的伪军,几百万日军不但南下,而且可以北上跟德军一起夹击苏军,说不定斯大林早就被消灭了,德日可以在乌拉尔山会师,英美的盟军就未必能取胜,所以不要小看了蒋公和国民革命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伟大作用,罗斯福是清楚这一点的,所以他才会把台湾和南海还给中国,这都是我们应得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7 09:53:18

老度兄,美国很长一段时间都坚持领海只有三海里,又怎能承认整个南海是中国的?

一个太平岛又怎能当作整个南海的象征意义?按照你这逻辑,美国有夏威夷,关岛,整个太平洋就是美国内海了?

美国还将钓鱼岛交还日本,难到就是象征东太平洋是日本的?

一没有历史事实,二不合乎逻辑,光是自己坚称美国把南海给了中国是没有意义。

但倒证明了一个事实:南海是美国打下的,美国最拥有权利。

回复 | 3
作者:老度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7 08:07:30

德孤不要太过悲观,这次的国际仲裁奥八已经玩过了头,斧琢痕迹太明显,竟然否定了南海上有任何岛屿,就连最大的太平岛都变成了礁石,嘿嘿!为了否定中华民国对南海的主权,也太过急功近利了吧?这不是美国人大气的做法,而是肯尼亚人的做法,小气,诡诈而虚伪,谁说民族血缘不重要呢? 一举一动都表象出生物学的性状呢。呵呵!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7 07:56:54

南海罗斯福的确交还给了中国,这可不是什么民族情绪,国军至今还驻扎在太平岛,难道不是事实吗? 如果没有交还,那么美军是可以一直驻扎在太平岛的。 其实在南海上真正的岛屿不多,其他的多半是礁石,如果不考虑人造的岛屿,那么国军驻扎太平岛,而南海并无任何美军,南海的归属,其象征意义已经非常明确了。 现在奥八搞的仲裁和判决,其实质是掩盖在法律条文下的军事讹诈,是政治流氓的一贯手法,别跟我提什么自由航行的幌子,奥八只不过是国际犹太金融寡头集团的一个打手,他来南海的目的,是跟黑社会老大来收保护费是一样的,是想驱赶国际资本流出中国,流入美国去为他制造的金融泡沫接盘,在他当政的八年里,通过制造金融泡沫,美国的财富急剧的流向华尔街犹太金融寡头的腰包,这是以牺牲美国中产阶级的财富为代价的,他跟伯南克是合伙的搭档。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6 22:20:51

这次事件的实质是中国的一次失信。让东盟和国际社会清醒中国政府的流氓本性。影响是什么呢?就是不会再有什么国家地区和中国签署什么自贸协议,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也不会被承认。基本上被归于流氓国家之列。这是中国的一次巨大挫败。

中国国内生产过剩,本想把过剩的产能推销去国外,才有所谓一带一路和亚投行。现在看了,只能自销了。这才有大规模新建新城新区,加速城市化。这个规模是个天大的。容量达34亿人口,世界一半。想想吧,这比大跃进还要吓人。

我看,中共这么折腾,中国玩完了。

回复 | 4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6 22:00:55

老度兄,南海是海,怎可能跟陆地相比?至于“南海在当时并无多少价值“也太一厢情愿。海洋对于陆地国家没用,对于没有海军的国家一点点用而已,但对以海洋立国的国家就是生命。当时美国英国是海军第一第二,连大西洋,印度洋都嫌小,怎可能还会放弃南海?没有了自由的海洋海军还能做什么?美国二战后大裁军, 但海军裁最少,难到仅是为了摆设?

民族情绪不能代替历史事实。如果有任何美国承任南海是中国内海的条约,早就公开了。

回复 | 3
作者:老度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6 14:10:33

所以现在有个杂种出来捣鼓什么仲裁和判决,在本质上是厚颜无耻的,战争的历史是用血写成的,伪君子的巧言吝色可以暂时蒙蔽一部分人,但青史毕竟难成灰吧? 虽然书呆子们认为没有任何具体的条约来保障中国对南海的主权,但这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比中国更有资格拥有南海,这是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13:59:30

当四巨头在战中和战后的几次谈判中,涉及到的问题很多,就中国关心的问题,蒋公和其他三巨头有过很多次的交锋。 首先就是蒙古和海参崴的问题,中俄斗争激烈,斯大林态度蛮横,他首先拒绝了蒋公要求苏联归还海参崴的要求,进一步逼迫中国要让蒙古独立(蒙独)。 由于英美希望苏联出兵远东,所以在蒙古和海参崴的问题上,罗斯福和丘吉尔装死不表态,默认了斯大林的主张,使蒋公很被动。另一个问题是蒋公提出要英国归还香港,惹得丘吉尔大怒,双方唇枪舌战,英国不肯归还香港,罗斯福和稀泥拉偏架,使中国的要求又落空。 为了安抚中国,罗斯福同意把台湾和南海交还给中国,英苏当时并无异议。台湾和南海的性质是一样的,都是被日本占领的地区,这些地区自古以来就属于中国,其他三强没有可能染指。当然台湾比较重要,而南海在当时并无多少价值,一片荒海而已。 美国把台湾和南海交还中国,是对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巨大牺牲和贡献的一种补偿,所以南海是我们应得的,南海既是自古以来中国的传统领地,也是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军队和人民用鲜血换来的。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6 13:31:57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略微展开一下: 现在世界领土和海洋的势力范围的划分,基本是按照二战后的格局形成的。 真正划分和主宰世界格局的人,在战后就是罗斯福,丘吉尔,斯大林和蒋介石,这是世界四强,是战胜国,安理会有五个常任理事国,还有一个是法国,其实法国是被英美拉进去凑数的,在二战时法国已经投降,是一直属于法西斯阵营的。 真正的战胜国就是英美苏中。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5 21:42:09

另外,英美也不可能默认。香港还是英国的地方,美军的军舰最重视的就是自由航行权,怎可能“默认”南海是中国的内海?

“默认”最多也不过是那些礁石而以,不据拥有“领海”权。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5 21:38:45

老度兄,”没有提出明显异议就是默认“是说不通的,因为人家跟本就不知道你有这个企图。

这种事不能一厢情愿地去想像。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5 11:38:12

十一段线是有这种说法的,这也是蒋公和中华民国对南海的认知和主权要求。对于这一点,虽无确切条约保障,但当时国际上包括罗斯福,丘吉尔和斯大林都是默认的,没有提出明显异议就是默认。 阿共窃居大陆,可能有匪徒心理,但我们就可以不必有这种心理。 湛蓝的海洋,深邃的海洋,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我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国军牺牲四百万,人民牺牲两千万,一寸山河一寸血,八年时间,我们拖住了几百万日军,减轻了盟军在东方战线上的压力,为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斯大林已经拿走了蒙古和海参威,他再也不好意思多说什么了,英美对南海的归属并无异议,南海本就该属于我们中华民族,这不是澳八现在搞什么判决就可以否定得了的历史事实。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5 11:21:38

拿下黄崖岛是比较冒进,属于左倾冒进,估计是习胖不听别人阻劝,一意孤行干的,在围棋中这属于行棋过强,下面就容易损目,不过估计习胖也不下围棋,这个道理他也不明白,通俗的讲,就是没给老美台阶下,逼得太紧,这就很可能引爆战争。 估计象珍宝岛那样的局部冲突很可能发生,奥八要的是国际资本流出中国,不达此目的,他也不会歇手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20:30:54

老度兄,十一段线是什么意思,中华民国也没有明确吧?如果有人自己偷偷解释成中国领海,美国也不可能同意的。

十一段线里唯一有理一争,还能得到美国支持的就是靠越南北部的那两段线,但早给土共送给越南了。剩下的九段线跟本就不能作为领海的跟据。

回复 | 2
作者:德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20:00:29

现在放弃黄岩岛已经有些迟了。除此之外没有出路。经济焦头烂额。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5:17:12

对于南海的争夺,最后拼的还是经济,中国经济如果垮了,世界资本外流,流入美国为奥八的经济泡沫接盘,那么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就会毁于一旦,如果经济能进行结构性改革,理顺了市场关系和资金配置,明确了产权和效益,经济能够重新起飞,中国就会为争夺南海打下经济基础。 不过怎么看习胖都是中国最后夺取南海的一个障碍和绊脚石,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4:48:18

我觉得习胖在南海问题上过份左倾冒进而没有周详的谋划,是失策。 在军事上战胜世界强权,不是没有历史先例的,土伦战役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年青的拿坡伦(上尉)当年就是指挥处于劣势的法国军队,在土伦战于中一举成名,打败了英国海军和波彭王朝联军,夺回了土伦港。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4:33:20

现在奥八捣鼓出来的这个南海判决,既不能抹杀历史,也不能代表中华民国的海洋主权(11段线)就此消失。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4:30:11

南海的这个势力范围的划分,是当时美英苏都默认的,不存在争议,有争议的是蒙古的归属,虽然英美默认了蒙古的中立,但蒋先生始终未在这个问题上向斯大林让步。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4:25:24

对于任何一个周边国家来说,都没有中华民国在南海有底气,这一点已经够了,下面的问题是如何把这种愿境变成现实。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4 14:21:21

南海是中国的海洋,我这里也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那么我可以说中华民国的11段线,是符合历史惯例的,也符合二战后世界战胜国对世界领土和海洋重新划分势力范围的。 我这并非帮阿共说话,南海属于中华民国,这不是没影的事,还是有影子有痕迹可寻的。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回复 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7-14 13:29:41

新天狱同志,“叶利钦那个老混蛋”可是让一百五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永远离开中国了,所以对俄国的贡献总的说来更大。

你现在知道为何会有“中国俄杂”一词了吧?你们“寸土必真”是很搞笑的。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 留言时间:2016-07-14 13:19:46

南海闹剧说明:邓笑贫的实用主义外交路线已经和他的其他实用主义路线一样过时了。那些搞邓版两个凡是的僵猪糊瘟及其贪官走卒们除了贪腐什么都不会。在他们眼里国家利益是个狗屁,瘟家饱的子女连国家机密都敢卖,那里在乎南海几个小岛。他们更关心如何捞更多的钱。彻底清算这些汉奸,外争国权,内惩国贼才是需要做的。。。看看普京是怎么不顾北约威胁,收回克里米亚的就清楚应该怎么办了。要是依着叶利钦那个老混蛋,克里米亚亚就永远离开俄国了。

回复 | 0
作者:闲汉凡人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4 13:13:31

当年三民主义赢了共产主义,就不会有南海问题、钓鱼鱼岛问题、朝鲜半岛问题!都是老蒋太窝窝!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2:38:38

“南海是中国的后院,是中国最重要的海洋资源和海运中枢,可以说是国家民族的命脉,如何可以轻忽呢?”

老度兄,你也太一厢情愿,才会如此误判小奥美国。

南海是全世界的海运中枢,美,日,韩,台湾,新加坡,菲力彬,马来西亚,越南,奥大利亚,欧洲,中东,甚至俄国。二战之后在美国的维持下大家都可自由运行,个个得益,土共也一样捞到好处,老毛也没意见。突然之间土共要独占南海?宣称南海是它的,进出要先申请?小习还想占据道德高点找到朋友?不是小习愚蠢,而是不可能任务,老毛再生也是人人喊打的落水狗。

老度兄大多时思维很有道理,但这次受大中华帝国梦限制太大,这么明显的事也看不清了。由此也可看出,土共国的阿Q拳民更是会给戏耍得有多可怜。小习没事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4 12:38:32

这样做在判决出来以后已经不行了,让不让出黄岩岛,可能已经迟了,如果是当时让出,菲律宾可以不去海洋法庭提出裁决诉讼,那是可以考虑的让步,相信但时决策层中一定会有人提出,但被习胖压制住了,现在可能一切已晚。 黄岩岛的问题现在是可能导致中美海军直接冲突的热点和导火线,如果现在撤出,习在中央可能就下不了台,可以想象他在政治局中是一直用这根棍子在打人的,现在要撤,怎么下台阶呢? 左倾冒进的棍子,不是打到自己身上了吗?

回复 | 0
作者:德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0:16:07

中国的选项不多。必须放弃黄岩岛,回到2012年之前的状态。而美国必须协防菲律宾,以2012年发生黄岩岛事件为临界点,助菲律宾夺回。双方在此基础上妥协,才能避免战争。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10:06:44

如果最后的结果是军事摊牌,那么在政治上就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量力,中立一切可以中立的国家,这是军事决战前期的政治准备工作,国际海洋法庭的判决,也要积极参与和争夺,如果感觉到这种判决会于自己不利,也可以进行程序性拖延,这是合法的,一定要避免不利于己的判决在最不是合的时机来到,绝不能给敌人以合法的借口把军事力量开进南海,必须给它们尽可能增加干预南海的政治风险。 可是这些必须的工作,我们都没有看到习胖去做。 政治上的,道义上的,法律上的工作,都被人为的忽略掉了。习胖那么迷信武力,那么相信军事决战他一定能赢? 靠的是什么? 现代议和团吗?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09:47:16

习胖基本上还是个红卫兵,义和团水平,从上台后,煽动反日情绪,对小日本搞打砸抢就可以看出此人水平的深浅了。 南海是中国的后院,是中国最重要的海洋资源和海运中枢,可以说是国家民族的命脉,如何可以轻忽呢? 既然那么重要,那么大局就要为此而调整,为此而服务,日本韩国是必须使其中立的,这是战略大局,习胖分不清楚这个问题,除了说他愚蠢,还有更合适的词吗?

回复 | 3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09:38:07

但楚霸王是秦末的天下第一战将,有拔山举鼎的威力,有横扫秦军百万的军事胜利,如果选择军事决战,也许还有胜出的希望。 但是小习有这个能力和经验吗? 面对世界级军事强权,夺取南海这么个关系全局,关系国家民族根本利益的大事,小习是合适的掌舵人吗? 我看即使是毛太祖加周恩来组合,也未必能够得手,但至少可以打成平局,至少不会输到连短裤都丢了吧?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回复 实秋实 留言时间:2016-07-14 09:29:34

哈哈哈,戳到你的痛处了吧。你是中共卧底吧?战斗在敌人的战线,一定很压抑,心里很变态,不过你放心,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美国但凡有别的办法,也不会用国际仲裁这种自己都不信的方法,说明它已经黔驴技穷了。你就要解脱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4 09:26:52

南海问题现在看来是全局被动,只剩下军事摊牌这一选项,这就相当于楚霸王陷入九里山,遭遇到韩信的十面埋伏,已经离乌江自刎不远了。

回复 | 1
作者:实秋实 回复 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6-07-14 06:15:08

像钟胜希这种不懂人理的东西的低智商是显而易见和可以解释的: 你不是被教育到中国政府的一侧,而是你本来就是中国政府教育教育出来的,你这辈子就别想智商这个与你绝缘的东东了吧。

回复 | 4
作者:XDMM 留言时间:2016-07-14 05:45:54

物极必反,这次南海仲裁赤裸裸地偏向菲律宾,反倒是帮了中国,让人质疑这个仲裁庭的公正性。仲裁庭竟然打脸台湾,把台湾裁向中国,愚蠢啊!

回复 | 0
作者:德孤 回复 XDMM 留言时间:2016-07-14 05:44:55

愚蠢的是屁民拳民。在任何官司都是一样的,被告不出庭,在庭外说粗话,耀武扬威,恐吓法官,私下贿赂,中国输是自找的。

回复 | 0
作者:XDMM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4 05:42:34

物极必反,这次南海仲裁赤裸裸地偏向菲律宾,反倒是帮了中国,让人质疑这个仲裁庭的公正性。仲裁庭竟然打脸台湾,把台湾裁向中国,愚蠢啊!

回复 | 0
作者:XDMM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4 05:42:04

物极必反,这次南海仲裁赤裸裸地偏向菲律宾,反倒是帮了中国,让人质疑这个仲裁庭的公正性。仲裁庭竟然打脸台湾,把台湾裁向中国,愚蠢啊!

回复 | 0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6-07-14 02:53:02

我觉得这个坛子里面那些极端反华的人们,其中很多是中共的卧底。不然很难解释他们哪些低智商地,歇斯底里地,不顾事实和逻辑,一味逢中必反,颠倒黑白的行为。他们的行为恰恰让人们看清了他们的嘴脸,让人们感到无比厌恶,结果就像不争气的海外民运一样,把大多数人民都教育到中国政府的一侧了。这不是卧底是什么?你们的贡献人民不会忘记。继续战斗吧!

回复 | 0
作者:海外愚公 留言时间:2016-07-14 02:23:11

习猪头把南海丢了,将来死无葬身之地!

回复 | 0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4 00:29:22

转一篇凤凰网博文,国内网友可以看见:

一、对中国不出庭的法律评价

南海仲裁严重性在于:1、中国参加海洋法公约,就已同意接受其他国家单方提起的仲裁;法庭有无管辖权由法庭决定,不由当事国说了算;2、即使中国缺席,法庭仍会继续程序,作出裁决;3、法庭缺席裁决,对中国一样有法律拘束力。最大的纠结在于,在本案中,尤其是在管辖权问题上,中国并不是没有法律根据,但中国政府令人费解地决定不去法庭捍卫中国的立场!

中国在历史曾有过不出庭的先例:1928年常设国际法院里比利时诉中国案,中华民国便有过不出庭的情况。在国际法院初期被告国有部分程序的不出庭(科孚海峡案、英伊石油公司案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不出庭的高峰期,但从1984年以后29年内国际上没有被告不出庭的现象,直到2013年中国宣布不出庭。

南海仲裁案的基本法律事实有:海洋法公约规定了强制性仲裁(287条),法庭有无管辖权由法庭决定(288条),当事国对法庭有合作义务(附件7-6),中国虽缺席法庭仍能裁决(附件7-9),法庭裁决中国有义务遵守(296条)等。

有人说中国加入海洋法公约时宣布了不受仲裁约束。其实只要读一遍公约,就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中国作的保留,是公约298条允许的某几类争端。如中国出庭,此条款是主张法庭无管辖权的理据之一。条款如何解释,菲律宾提出的仲裁是否属于这几类保留,决定权在法庭。根据海洋法公约第288条第4款法庭拥有关于管辖权的管辖权(competence-competence)。若一方不出庭,法庭应确认其有管辖权,也要确认一方主张确有根据。本来管辖权问题上中国是有理据的,但现在拒不出庭的情况下,几乎败局已定。

菲律宾方面为这次仲裁作了精心细致的准备,聘请了多位世界级的海洋法律师和学者,光是诉状就有七千多页。相反我国政府在整个仲裁案的应对过程中,表现得准备不足,仓促应战。2014年12月中国政府提出立场文件,阐述了中国在管辖权问题上的立场。这个文件本身,原来是有一定说服力的。但问题是任何一个司法程序,任何一个案件,都是一个相互辩驳的互动过程,目的是说服法庭接受本方的立场。菲律宾方面在中国发出立场文件后,提出了全面的反驳,成功地实现了两个切割:一是本案与领土主权争端的切割,二是本案与海域划界问题的切割。中国政府由于不出庭,所以在提出立场文件后没有提出进一步的辩驳,基本上原地踏步,重复自己已经说过的话。最终败诉。

一个国家有没有法律义务出庭,这在国际法上还有争论。在本案中,中国如果参加管辖权阶段的仲裁,出庭应诉,丝毫不会损害中国政府关于以谈判协商解决南海实体争端的原则立场,也完全不是接受法庭在实体问题上的管辖权。相反,如果在管辖权阶段就能挫败菲律宾的诉求,等于一劳永逸,让其他邻国可以死了起诉中国的心,从而掌握南海局势的主动权。

二、对南海仲裁案的反思

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选择不出庭,我个人对此持反对意见。南海仲裁案不出庭有五大弊端:1、自毁长城,拱手让出胜诉的机会;2、放任不利判决发生,一旦九段线被宣告无效,将会动摇乃至摧毁我国南海权益的法律基础;3、藐视公约的争端解决机制,严重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和国际声誉;4、逆历史潮流而动,背离中国参与国际司法合作的趋势;5、违背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宪法原则。习近平主席去年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大会上强调了中国对国际法制度的责任,指出,“‘法者,天下之准绳也。’在国际社会中,法律应该是共同的准绳。”,

南海仲裁案完败,看完151页裁决,真是血淋淋的国际法现实。中国立场文件提出的主张,基本上全军覆没,没有一项被法庭采纳;而菲律宾唯一没有胜出的问题,即297、298条的管辖权问题是应当两分还是与实体阶段合并,立场文件压根儿没做论述,算是天上掉下个馅饼给中国。下一阶段如何应对,是严峻的问题。从实效上看,管辖权问题须待实体阶段裁定的那七项主张,包括九段线合法性问题,是本案的重中之重。法庭尚未裁决,仍存一定变数。但从另七项主张法庭一致裁决的情况看,如我国继续无所作为,则凶多吉少。

南海仲裁案出炉,对我国国际法教学而言,这个裁决是一部极好的教科书。我国从政府到学者,国际法问题的思维、研究和表达,其中的落后、偏执和薄弱,这个裁决里淋漓尽致地反映出来。考虑到国际法问题的讨论一言堂盛行,缺少不同意见的争鸣;加上政府在本案中不出庭的愚蠢决策,如此结果实在不能教人意外。

南海立场文件,用国际法概念与方法详尽论证外交政策,在中国外交史上可谓首例,值得肯定。但给人留下最大的困惑是,既然中国政府自认为理据十足,而且也“尊重”仲裁庭有权决定管辖权(立场文件第83段),那为什么还拒绝出庭,把本国一系列重大权利(任命仲裁员、参与制定仲裁规则、参与管辖权问题审理等)拱手让出呢?菲律宾提交洋洋十卷数千页的诉状,中国外交部的评论是:菲方一意孤行仲裁,"是为了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和在南海挑起事端的本质”,等于是说菲方在用国际法争取它的国家利益。人们不禁要问,这难道不就是国际法的功用吗?菲国既能如此,中国政府为什么做不到呢?外交部第一时间重申“中方不接受、不参与该仲裁的严正立场”。且不说接受仲裁是中国的条约义务,放着国际法的利器不用,眼看着国家法律立场沦陷,国家利益受损。这种不作为,只能教国人干着急。

三、点评关于南海仲裁案的几种观点

1.仲裁需要双方自愿,菲律宾不应该单方提出仲裁

这个观点也是中国政府反复强调的。在考察完公约的规定之后会发现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海洋法公约确立了强制仲裁的程序,在海洋法公约下提起仲裁并不需要被告国同意,一个国家加入了公约,就等于接受了仲裁。

2.仲裁庭不得剥夺缔约国自行选择解决争端方式的权利

这一观点是中国政府立场文件中反复强调的。这一点也是经不起推敲的,因为一方面公约白纸黑字规定,加入公约等于接受了强制性仲裁,而具体的个案中,仲裁庭有没有管辖权,是由仲裁庭说了算,而仲裁庭一旦认为有管辖权,那就对双方都有管辖权,双方就会受裁决的拘束。

3.国际司法机构对中国存有偏见和敌意

这个观点是比较普遍的观点,比如有人说这些仲裁员都是菲律宾事先策划好的,也有日本籍法官任命的,认为这背后有阴谋,这些仲裁员都是知名的海洋法学者和法官,若认为他们对中国有敌意有偏见,需要拿出证据。如果我们从最近几十年国际司法实践中来看,国际法院和国际仲裁庭在很多案件里并不是偏袒西方国家的利益,而是捍卫发展中国家的权利。

4.南海仲裁案是国外敌对势力策划的反华阴谋

这一观点认为南海仲裁案是美国南海战略的组成部分,美国想要围堵中国,唆使菲律宾提起了这个仲裁案。对这一观点,首先还是证据问题。若声称这是美国策划的阴谋,证据在哪里?菲律宾这次的首席律师Paul Reichler 并不是美国政府的官方人士。相反,他以前常给美国政府“捣乱”的。比如当年他代理的尼加拉瓜案是让美国政府非常没有面子的一个案子。所以如果说这是奥巴马政府策划的阴谋,目前也缺少事实根据。

5.中国既然不出庭,发布立场文件是愚蠢之举

中国不出庭在我来看是一种不正确的决定,但是发表立场文件完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如果不出庭,也不解释自己的立场或是表达自己的意见,那就更显得“蛮不讲理”。所以中国政府在不出庭之后,通过立场文件解释自己的做法,是一种进步。以前其他国家不出庭的个案中,被告国虽然不出庭,但还是会通过各种途径来宣示自己在法律上的主张。所以中国发表立场文件并不是不合适的做法。

6.中国应当退出海洋法公约,不跟他们玩了

退出海洋法公约的确是中国的选项之一,但这种心态,是不是意味着中国将来索性就闭关锁国,放弃对外开放了?海洋法公约里的大多数原则都反映在习惯法里,有相当一部分的规则是中国可以利用的,比如海底开发制度。

7.南海权益最终要靠武力捍卫,国际法和国际仲裁都没有用

这是在民间非常流行的一种看法。领土与海洋权益的确最终是要用武力来捍卫的,但是目前看来中国的武力完全无法与美国相抗衡。在裁定发布的前两天,美国的军舰就进入了中国在建人工岛的12海里以内。现在的情况很清楚,中国的海军与美国的海军在实力上是不可同日而语。在我们的武力完全无法与美国相匹敌的情况下,如果还放弃了法律的武器,那我们的国家利益又如何能得到捍卫呢?

8.九段线于法无据,出庭后万一败诉,反而不好收场

这种观点认为九段性在法律上实在是找不出依据,所以的确无法捍卫,因此不出庭是对的。因为万一出庭被认定九段线无效,这样会更加不好收场。这种说法是似是而非的,一方面参与了仲裁,尤其是参与了管辖权问题的仲裁,那很有机会说服仲裁庭裁定对本案没有管辖权。如果法庭真的宣布九段线无效,那中国是否出庭是无关紧要的,因为判决最终都是对中国有拘束力的。如果出庭,胜诉的可能性还稍微大一些;如果不出庭,99%都可能要败诉。所以这种说法可能反映了中国政府决策的心态,但是这种看法是似是而非的。

9.政府官吏畏惧败诉风险,路径依赖

这种观点认为中国官员怕输,担心一旦参加诉讼,结果案子输了把九段线弄丢了,这样风险太大。中国官员一般都有“路径依赖”的问题,这么大的事情要通过国际诉讼来解决,这在中国没有先例。这种说法恐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情况。

10.南海兹事体大,岂能让洋人插手?

这也是坊间很流行的一种观点。如果中国参加仲裁案,那一定是要请国外的国际法学者和律师。但我国关于南海问题有很多材料是需要保密的,那么让外国人来看是否合适、可行?这可能也是决策中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四、中国应对南海仲裁案的正确方式

南海仲裁后,议论纷纷。法律上讲最佳应对明显在管辖权阶段,裁决书也显示多个问题上,中国立场文件和菲诉状各有千秋,但菲靠庭审及后续问答提出新的材料和抗辩,我国则不接受不参与而自废武功毫无辩驳,如果好好出庭打管辖权,局面不至于如此糟糕。

1.中国应该全力参与管辖权问题审理,力争胜诉

中国当初完全可以力争在管辖权审理中就把这个案件打下去。所以中国需要做的是在菲律宾起诉后即刻寻找聘请国际上最好的海洋法律师、学者,参加管辖权阶段问题的审理。再说一遍,参与管辖权阶段的审理,并不等于放弃原则立场。我们的原则立场就是,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南海问题应该通过谈判来解决。这样的原则立场,丝毫不因为参加管辖权问题的审理而受到影响。

2.积极应对仲裁庭和菲律宾政府,力求不战而胜

从另一方面来说,一旦参与进去之后,那就可以想办法对菲律宾政府施加压力,跟法庭进行沟通来力求把这个案子不战而胜。不战而胜一方面是任命中国方面的仲裁员,尽力影响仲裁庭的组成,同时考虑把这个案子的程序拖长,可能等现届菲律宾政府下台之后,新的政府或许会改变政策,也可以通过谈判迫使菲律宾政府撤诉。据报道中国政府在决定不出庭之后,也对菲律宾做了大量工作。但菲律宾拒不撤诉,道理很简单,中国既然决定不出庭,那菲律宾有99%的可能是要赢的,那菲律宾为何要撤诉呢?如果中国选择参与,组成强大的律师团与之抗衡,这样去与菲律宾讨价还价迫使其撤诉,手里才会有筹码。

3.万一管辖权问题败诉,或可效仿美国在尼加拉瓜案的做法

万一中国在管辖权上败诉了,裁定对本案有管辖权,也就是目前发生的情况,那中国政府可以考虑效仿美国1984年在尼加拉瓜案中的做法,管辖权的审理输了,实体问题的审理撤出。实体部分不出庭,虽然也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因为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大国,是要参与到司法合作中去的。但是这一部分不出庭,至少美国人没话可说,因为中国的做法跟美国当年一样,而且参与了管辖权阶段诉讼,等于向国际社会表明了我们是一个遵守规则的、讲法治的国家,而法庭做出了不公的裁定,所以中国退出,这样才会言之有据。现在的情况是我们连管辖权的审理都不参与,那怎么还能说法庭的裁决是不公平或不合理的呢?

五、南海张端解决的前景和中国的严峻形势

我个人把九段线视作上一代中国人留给我们的一份遗产,怎么维护,考验我们的智慧。南海仲裁案现已进入实体阶段,按照目前的裁决,很有可能法庭会裁决对所有问题都有管辖权,并且很有可能裁决中国九段线非法、无效。这份裁决对中国是有法律拘束力的裁决,中国政府可以在口头上、文宣上表示不参与不理会,但是我们是生活在一个相互依存的国际社会里的。一个对中国有法律拘束力的判决一旦出来以后,其政治意义与现实意义不容忽视。

越南一直在关注中菲之间南海仲裁案。菲律宾一旦胜诉,越南完全有可能提出类似仲裁。越南甚至可以请同一个律师团,稍微把文件修改一下便可开始新的仲裁。未来出现越南,马来西亚,文莱等国的仲裁,中国政府怎么办?还是继续不接受不参与吗?现实地来说,我估计中国政府肯定还是不接受不参与。如果一直坚持不接受不参与,最后的情况是,南海的邻国每一个国家都能举着一份对中国有法律拘束力的裁决,上面都写着九段线是无效的,这种情况下,中国在南海的权益还怎么去维护?考虑到目前中国海军的实力无法与美国匹敌,如果在法律上也是节节败北,那我们的海洋权益还怎么去维护?既无法理又无实力,这份遗产等于在现政府手里断送了。

现在这个烂摊子,作为中国国际法学者,我们真是忧心忡忡。死马当成活马医,我们也可以呼吁政府未雨绸缪,提早准备应对越南和其他国家提起仲裁的局面。但从外交部声明的口气来看,至少南海问题上,如果其他国家再提仲裁,中国政府多半还是不接受不参与,不然岂不是等于承认菲律宾案件做错了?

九段线的合法性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合法性很难论证。目前九段性的主张是历史性权利,但是在现行国际法中所能找到的依据实在不多。所以按照现行国际法,恐怕法庭会轻而易举地判决九段线非法和无效。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如何处理?

我想,我们可能是时候要重新评估九段线和南海战略。中国崛起,南海作为我们的后院,控制南海局势的战略意义不言而喻。但我们是不是一定要主张主权才能实现对南海的控制?加勒比海是美国的后院,美国在加勒比海上并没有画什么九段线,宣布海里面所有的岛礁都是它的。而是通过细致的地区政策,成功地控制了加勒比海大部分国家的政府,从而实现了海洋优势。我们在南海是,是要跟东南亚邻国以邻为壑,四面树敌,还是要妥善使用综合国力,尤其是发挥国家的软实力,通过睦邻友好实现对南海的控制,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回复 | 0
作者:德孤 回复 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6-07-14 00:13:47

呵呵,你这名字取得好,中胜稀,有你,中国取胜的机会真的很拉稀。

回复 | 5
作者:德孤 回复 luoji55 留言时间:2016-07-14 00:12:35

这次仲裁,看土共表演,表明他们还真不应该代表中国,整天就知道撂狠话,喷口水,无能透顶。

回复 | 3
作者:钟胜希 留言时间:2016-07-13 23:39:38

这几天我看到一群狗捧着美日菲拉屎用过的擦屁股纸兴奋而陶醉的舔呀舔,舔呀舔。。。

回复 | 3
作者:luoji55 留言时间:2016-07-13 21:55:25

其实美国根本不需要使用武力,如果任何一方违反了裁决,只需要根据情况采取经济制裁。现在西方已经逐渐脱离对中国的贸易依赖。

另外一个感觉是,可能由于体制内有才干,有理性的人很多都采取不作为,所以才会听到有那么多幼稚可笑的言论。

回复 | 4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6-07-13 20:38:25

华山就是小俄杂,滚回国去找党妈;

丢人现眼小俄杂,快叫党妈找海牙。

回复 | 4
作者:德孤 回复 Next 留言时间:2016-07-13 20:28:46

祖宗江山算个啥?大笔一挥献党妈;

党妈如今在哪里?只身投奔当俄杂。

回复 | 5
作者:德孤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3 20:26:21

土共一洗脑,阿Q全发烧;

无论海内外,遍地是五毛。

回复 | 3
作者:德孤 回复 newwild 留言时间:2016-07-13 20:24:43

你的意思是地球人一人一票?问问土共吧。

回复 | 1
作者:德孤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3 20:22:55

十一段线成废纸,老蒋气骂娘希皮;

祖宗江山败手里,习二自骂是傻逼。

回复 | 3
作者:德孤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13 20:19:08

肠子悔清了

回复 | 2
作者:德孤 回复 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6-07-13 20:17:12

红二代,红二代,红不红不知道,二是肯定的。

回复 | 3
作者:德孤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3 20:16:18

子不教,父之过。习仲勋一世英名,弄这么个傻二儿,死了会气活过来。

回复 | 3
作者:德孤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13 20:14:22

二战说到底是美国的胜利。中国这个战胜国是捡到大便宜了。可是捡了便宜就要乖点,你和美国对着干,就是忘恩负义。十一段线是谁给你的?人家能给你,就能收回。这是明摆着的。土共和五毛搞不清楚状况。

回复 | 5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6-07-13 20:01:39

弹冠相庆啊。很快会失望的。

回复 | 1
作者:gmuoruo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6-07-13 19:36:03

华政委,台湾可真是自由世界,对不?

普金大卖武器给越南印度,你们俄杂还想充“爱国”?用心阴险谁不知?

回复 | 1
作者:medigogo 留言时间:2016-07-13 19:14:23

这个副部长的话也让人吃惊。这个裁决是有约束力的,只是没有执行力。 Binding but unenforceable

回复 | 0
作者:medigogo 留言时间:2016-07-13 19:14:21

这个副部长的话也让人吃惊。这个裁决是有约束力的,只是没有执行力。 Binding but unenforceable

回复 | 0
作者:相食 回复 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13 19:01:37

蛤蟆找包子,对路,都是肚子鼓鼓的

回复 | 1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6-07-13 18:35:26

嗯,只有作者永远是赢家,看这得意的,还写起打油诗了

回复 | 1
作者:Next 留言时间:2016-07-13 15:59:37

在中共这里,法律一惯就是废纸,什么宪法党章管个屁用,要杀要砍刘少奇拿着宪法也挡不住,簿西来刘小波江青口若悬河据理力争有个鸟用,要你20年你就20年,无期就无期。 中共就是以这种对待中国人的心态对待海洋法国际公约

回复 | 9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6-07-13 15:24:35

南海问题的激化,就是习胖在黄岩岛乱来的结果。真奇怪,蛤蟆满世界找接班人,却找到这样一个宝贝。

回复 | 5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3 14:50:52

决战南海!

土共洗脑最有效,

中国阿Q能不赢?

回复 | 3
作者:newwild 留言时间:2016-07-13 14:47:34

有人喜欢讲法制(规矩),但讲法制这个词的时候必须十分小心。我们知道,这世界存在两种截然不同的法。第一种是专制制度的法。这种法,是皇帝或者其他类型的独裁者,拉了一小撮“自己人”泡制出来的要草民遵守的规矩。这种法,是统治者统治的工具。第二种是民主制度的法。这种法,是草民自己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代表(即国会议员),制订出来的用于保障社会秩序的公约。它是草民保障自己人权的武器。现代政治伦理,只要求公民遵守第二种法。也就是说,先要有民主,然后才有法制。基于这种伦理,美国人有义务遵守美国法律,因为美国法律是民主制度的法;而中国人不必遵守中国法律,因为中国法律是专制制度的法。用这种伦理检视一下当前的国际法,地球人不遵守它,也未尝不可。因为当前的国际法,并不是地球人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代表制订出来的,不属于民主制度的法。本质上是国际统治者(即欧美)的统治工具。

回复 | 4
作者:NuB 留言时间:2016-07-13 14:33:04

在之前美军怎么进也都是合法的, 根据无害通过原则, 美军只是通过岛礁沿海, 即便是12海里领海, 都不是问题. 即便是进入中国领海, 如果美军告诉中国要进入该海域, 无军事行动,也不构成侵犯问题. 美军那说进中国领海挑战主权是说漂亮话, 这样一说等于告诉和中国我要进了, 只要美军不开枪炮, 中国是没有任何借口的. 过专属经济区, 只要不影响该国经济作业, 通告都不需要.

回复 | 2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07-13 14:12:29

顺着德孤博的诗兴,也来打油一次:

炸平日本核美西

东海钓鱼南海平

血洗台湾大国梦

中国阿Q总是赢

海牙老朽不自量

菲佣越猴也猖狂

奈何习总不开口

拳民不敢再声张

回复 | 3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6-07-13 13:55:07

顶!好文!有见地!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6-07-13 13:40:05

习这次捅的娄子够大的了,弄不好就会翻船,我看他的日子现在很难过,在北戴河会议上可能遭到围攻。 中共大佬们现在是肠子都悔青了,弄了这么二这么横的一个小子来接班,真是铸成大错。

回复 | 9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6-07-13 13:28:25

2010年,《解放军报》8月2日:“美国的航母来了只有被当作活靶子打!”;《解放军报》8月12日:“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解放军报》8月16日:“美航母进入黄海意义不大!”

这帮二逼啊,又一轮丢人现眼。

回复 | 9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13 13:00:13

本来进南海就合法的,美国建国第二年,1784年就到过澳门。现在开炮开枪,国会通过,盟友支持。。。更都合法化了。把“道义制高点”免费送出。。。

回复 | 4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6-07-13 13:00:12

本来进南海就合法的,美国建国第二年,1784年就到过澳门。现在开炮开枪,国会通过,盟友支持。。。更都合法化了。把“道义制高点”免费送出。。。

回复 | 3
共有81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