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从厨房碗柜说起 2016-07-13 22:04:48

从厨房碗柜说起

唐夫

你指的拍摄照片是我现在的厨房吗? 是不是你的儿子现在装修房屋需要参考(后来才知已晚)。

的确,芬兰的厨房设施是我所见过最理想的布局,十分方便,储藏东西也很省事,不愁空间,可包罗万象,所有器具食物一应俱全的通通容纳。就这十多平方的空间,三壁布满壁柜,冰箱上方依然有两个箱体,可以掩饰和搁放较大的器具。我最喜欢的灶台边那不锈钢台面的两个洗池,直上几十公分处是碗柜下层,金属的隔条,打开柜门搁放碗碟,顺道滴水直接进入水池,省事。水温也随旋钮变换高低。为此,我不时想到童年时节,厂区宿舍家属区,五六家人共用一个也是十来平方的厨房,用水要过一条街才到自己家中水缸取来,奔波不迭。而今生今世我遇到这样的厨房和这样可调的水温,那是做梦都不能的,曾听说要解放的三分之二的地方,我来了才知原样。只是这“解放”二字,芸芸众生被捆进牢狱的毒打,那是我很年轻的时候在母国的镜头。谢天谢地,芬兰的“国民党”部队曾经把红军消灭,国富民泰菜有。那是话外了。

这些设施你是十分赞叹,依我说啊,芬兰鬼子到底还是比德国鬼子聪明。而中国鬼子做事现在连追带学加盗用都赶不上。宜家器具还是瑞典人开创,风靡世界,在中国十分吃香。其实,其中多是芬兰人的智慧积累,这本是一个国家的两个民族。就厨具而言宜家还没有芬兰的先进,所以你的儿子在中国见不到这样的设施,装修之后现在让你深感遗憾,重装又不可能。悔不早知。你现在希望他有这样的厨房,咋不早认识我呢。

在我的旅游生涯中,我经历的很多国家地方,耳闻目睹,我会油然注意这些厨房设施,都不如芬兰的模式科学。当然,除此而外,芬兰人的很多小型机械工具,也是尽善尽美,如他们的森林伐木和农业栽种使用器具,那些我也曾经见到过,因为与我的生活没有什么直接关系。今天姑且不说。

同样,来芬兰的朋友见到过也赞口不绝。像你那样用一个接水盘上面安架子插碗碟,挤占厨房空间,又节外生枝的费事打理,是不方便。当我习惯了芬兰的厨房设施之后,去美国,去英国,以及到过德国你的家,看到都是这样处理洗后的碗碟,才知道一种文明进步的传播需要多么漫长的移动。仅仅这么小的发明连,这么近和这么发达国家的生意人都想不到,因为这些人不做饭不进厨房,只是异想天开画葫芦依样。而做饭洗碗又非boss亲躬。

除此而外,我还想说点节外生枝的话。在全世界,我再也没有见到过有芬兰人这么细心而且仁厚的民族了。我再给你举两个例子。当然这与厨房无关,不过聊聊而已。这是我在芬兰历史图片中见到的一个镜头。

二战前的苏芬战争发生在冰天雪地里,一次战场打扫,满地都是苏联士兵横竖斜歪的尸体,其中一位死者的一只手肘还被冰冻为咽气时候的状况,那九十度的上举好像在控诉斯大林,那种僵硬的姿势,是没有办法摆进如棺空间。对敌人尸体,芬兰军队还是依照自己的伤亡士兵一样,用棺木一盒一人的装好密封,一排排的淹没,对生命尊重,对人性的显示,芬兰人就是这样“以牙还牙”。照片里面的推移,让我看到棺木中的上方有个挖洞,一只手伸出来,是对那位举手不做声的遗体的特别处置。为了保持死者不受到第二次伤害,芬兰人不忍心把这支“不规则”的手扳断,才这样“特供”。说到特供,我想到有人的爸爸叫李刚,现在退休老干部摧毁民脂民膏,恬不知耻是远远不够的。

还有更感人的历史,为了处置士兵遗体,芬兰军队派人出生入死,从战场上运回来,由教会做善后的工作,教士们教徒们再用三温暖房将遗体烘软清洗,然后入棺。在那三个月的战斗中,芬兰战死差不多八万士兵,这样处置遗体,那是多么浩瀚的工作。但他们为了给予士兵的个人尊严。拿我们中国人的话说,叫做安息。与此同时,我们的唐山地震,是把死者当垃圾直接挖坑用推土机推得残肢断臂的入坑,相比之下,芬兰鬼子好呢,还是大唐鬼子?我曾经认识的一个这里的华人,一快聊天,讲他的老八路之爹,讲到战争中无粮就用人肉做烧烤解决。

还有个更感人的故事,这是我的芬兰邻居约瑟老人告诉我的他家里曾经发生过的事。苏芬战争中,苏联红军被俘虏甚多,赫鲁晓夫同志的回忆录中提到苏联军队死亡百万,可能投降的不少于此。这对芬兰军队是个极大的负担,怎么办呢,总不能像斯大林俘虏波兰军队,押到森林里面就用机枪去人是眼波横吧。更不可能用希特勒同志的焚尸炉。芬兰政府是安排这些俘虏人员分散都芬兰居民住家里,各自承担一些人员,同吃同住,“宾至如归”。战后他们都被送回苏联。这样对待战俘,可能当今世界还没有先列。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民众对待前来霸占和枪杀自己的敌人,需要何等的胸怀。芬兰人做到了,要不是约瑟老人---他小时候在家里就这样经历过---告诉,我还真不知道有此奇闻。

依照我们的祖传,从先秦坑赵卒到李鸿章在苏州杀降八王以及几万太平天国士兵,以及孙立人杀活埋日军(据说,有疑)和我们的伟光正高一作,把国民党的降卒送去朝鲜挨炮火,余下的枪毙美其名曰镇压。何曾想到对方束手就擒,应予人道。二战里倒是有日本士兵掩埋好中国士兵之后敬礼默哀。这样的图片看来令人感动。反思,我们为什么差一根弦?越战里中国侵略军对越南村庄的三光政策,也是见不得人的残暴,民族仇恨一旦成型,是无法化解的,今天的土尔库人还在报复对土耳其人在百年前对他们灭族行为。比如这次南海争端,杀气腾腾,似要脱裤子打老虎。

苏联和芬兰边境海洋也算“唇齿相依”了,但这两国划定界限之后,就没矛盾,相安无事。而中共执政以来四面战火,八方结怨,到处兵戎相见,战士的生命如灰。决策者像扳算盘珠一样对待血肉之躯,一个不尊重生命的,持强凌弱的心态,出尔反尔,尔虞我诈,有钱到处乱撒,无话可说就蛮干耍赖的政府,相比之下,我认为芬兰人应是楷模,上帝应该派来把我们这个冥顽不灵的种族格式化后,才有人的品格吧。

唉!给你说厨房,一扯就远。谁叫我这辈子生活在这两个国家,左右环顾?

如果你又说我反动,实在抱歉!

2016-07-13


浏览(1747) (2)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芬兰唐夫 回复 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7-17 03:49:46

贴文时候大意了,我刚才看到。谢谢!

回复 | 1
作者:芨芨草 留言时间:2016-07-15 00:46:28

分开段落就容易读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47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