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芬兰唐夫的博客  
随云随雾,日落日出。  
网络日志正文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2016-07-17 03:47:07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唐夫

 

我居住的公寓为五单元一栋,每层三家的两楼一底的住宅。屋里内空间窗口不对称通透,视线明晰,外面景色秀丽,房舍洁净,绿树环绕,草坪窗外则是青云满目,只要无雨,天空总是湛蓝,这掩映在花木中的两栋间隔的公寓,我看多是芬兰老人出入,偶有中年男女,年轻人很少。这里也住有几户爱沙利亚人,从波罗的海南边过来,生活习惯不错。而黑人和中东人偶尔在路,不拘小节和我们有得比。芬兰邻里彼此相安无事,友好相待,尽管不比我童年的故土那么亲密,但绝无(如故土邻里)争吵甚至殴打的声气,呼啸,喧哗,响声震耳。所以,我每每回国,见火炮烟花喷放,甚至运尸车的开路,以及过春节那“战火纷飞”的前夜,非惊恐万状得已。两周前我在德国观足球比赛,听鞭炮响据说是土耳人发飙高兴。现在赫尔辛基的移民络绎不绝,市区开始喧哗吵闹,随地乱扔废物走周末很普遍。而我的居住尽管悠悠南山不见,看轩窗外花枝摇曳不成问题。

谁知,最近出了状况,常在子夜时分,传来一种如诉如泣之声,像一个四十岁上下的女人受到压抑的悲鸣,时而轻,时而重,时而长,时而短,如诉如泣,又像阿炳的江河水改调,刘天华的雨打芭蕉走音。这会打搅我的睡眠,令人辗转不宁,顿时烦恼。是一墙之隔的夫妻冲突,是女人悲痛不已,对生活的绝望哭泣? 芬兰人喜欢自杀,在欧洲仅次于匈牙利,亚洲是日本人做了冠军。对生活的品质要求,理想抱负不达心愿,就过奈何桥去找阎王同志。曾经诺基亚总裁因企业困境而自裁,那一举动让公司震惊,大家才发奋冲到世界顶峰。要是他还在,诺基亚也许不入滑铁卢。这是话外。

回头说来,为什么在夜深人静时候哭泣?这么有规律,持之以恒,让我不禁设身处地想了,人间多悲剧,但这里又不出窦娥,撬房拆屋活埋人的城管也不会出现在芬兰。难道是中国冤魂多得挤出境来? 百思不解之余,在一次去房屋公司的时候,我提到这夜半哀鸣之不解与困扰,接待人员让我写邮件给公司邮箱,我可没有时间去推敲芬语,说说还行。前不久,我见到屋管员翰龙,他负责住宅维护,春天除草冬天除雪是他的活,住户有什么小问题给他一个电话就来解决。挺好的小伙子,脸有点长,个子高高。那天我又提到哭泣之怪现状,他摇摇头说这事管不了,只有找警察,还对我笑嘻嘻做个打电话的动作。

这周一之夜晚,凌晨时分,声音如斯而起,我才迷糊入睡,这“娓娓动听”的长歌,逼我起床上网络寻找警察电话,页面指示为早上9点到下午五点接听。我只好等睡意浓郁。但每每这样,不行啊。为之耿耿于怀。

第二天,我想这问题得解决。窗外绿树稀疏,看过去几十个车位的停车场,而后是一栋九层的高楼,象火柴盒似的白净耸立。那里有两位朋友,老人比尔葛和约瑟分别住在不同的Rappu(楼梯单元)。两人单身独居各室,偶尔往来,但不一块过日子。我们常有电话问候,也不时一块喝咖啡,聊聊,很亲近的。我有什么事或芬兰语问题,比尔葛会帮我,另外如两年前需住房,约瑟找到他的朋友,一位公司房屋管理人员,他立即帮我弄到一套。所以,这世界上人际关系无处不有,只是分寸界限不会模糊,法律是芬兰人人遵守的雷池,都不越一步。

说到这两人来历,都非同凡响。和善的比尔葛老太太对我的关怀备至,从我教太极拳时她来到我的团队认识,已有二十年如一日的交谊。她年轻时候非常美丽,至今未婚完全童年里是被姑姑误导,说男人对女人都不安好心,于是她很早被表姐影响,投入宗教事业,为一个美国教会的分支机构做创业者,几十年奋斗下来,在芬兰发展不过几十人,而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全部投入,到现在七十岁了,才后悔没有结婚生子,误了上帝的安排。除此而外,她还有别的光辉业绩,我看她曾经的照片,一家兄弟姊妹五人居然是芬兰排球国家队的主力,三女两男每次一块上场,从地区打到市区,还迎战别的国家来访之队。遗憾上世纪五十年代,排球业不发达,进到奥林匹克比赛项目都是1964年之后了。他们生不逢时,一分钱比赛利益都没有。约瑟老人现在七十八岁,个子矮矮,白胡须满脸有点像马克思。他曾是做金属雕刻模具退休。他的父亲是军队教官,从小玩枪成为他的终生爱好,收藏了不少枪支。他的一家从二战之后的“敌占区”逃出,那时芬兰被逼划出一片土地给苏联赔偿战败之耻,祖籍之地在边境被划掉,约瑟一家只好迁徙赫尔辛基。我想找约瑟问问,怎么解决这悲泣之声,电话一问他正在乡间度夏,告诉我这个月不打算回来。

我去比尔葛家求助。“你帮我找找警察局的电话”,我开门进去,坐下就说这奇怪声的长期骚扰,求她上网也没有找到24小时执勤的警署电话。应该有哇,多年前我遇到过邻居醺酒吵闹,就在夜间给警察联系,获得回应。比尔葛说写张纸条去交递?吧 对呀!我怎么没有想到,先礼后兵,何必一下就把邻居当犯罪。我一看时间快要关门了,急急告辞出来,比尔葛随即写好一张有要求不要发声在半夜的纸条。

我来到隔壁单元楼层,到和我一样居室门前按铃,想面对面交与邻居。但不见声响,也不见门开。是不是这家?万一是下一楼或上一层,都能传入我的卧室。为了确证一下,我再按了正面住户的门铃,迎面一位肤色净白的小伙子开门出现。我问他:呃克十口是米,都由黑儿,挨铁米特阿福奶铁,呃五一十,呃屁儿 (对不起,你听到半夜有声音吗)?他一听点头说是这家,也是他的隔壁---我们两户之间夹着这户。

谁知他后面的一句话让我大吃一惊。

是狗的叫声,他家有狗。

狗声,Are you sure?真的吗?

是的,可能因为主人不在家里的时候吧?  他笑笑表示无所谓,对此能包容。可能年轻人的睡眠好。但我不行啊。为此,我把写好的纸条投入这家没有一点声息的住户,从门上的邮件投递口滑进。我但愿他们尽快回家吧。

阿弥陀佛!从此以后,我再没有听到“女人的哭泣”。要给三毛知道,有一本什么样的书问世,难说。哎!王洛宾老儿真作孽啊。

“因为主人不在家里的时候吧?”这让我想到狗真有特异功能,要是翻译成它们的诗歌,大概不弱于我们的离骚加长恨歌吧。哭声是那么幽怨而漫长,那么沉郁而缠绵,是主人离家了,或者是不让它享受特供待遇(比如上床)。如果人类将来能翻译出兽语,那才有趣。说来,狗对主人对忠诚不二,对主人的依恋,甚至和主人有性感的事也经常发生。有天我看优酷,栏目出现人兽趣事,无意点击出来,是俩个不小的姑娘地板上玩耍,旁边的一只大狗就动情进攻,那玩意儿就直端端找地方插进,前爪扶姑娘腰间,后腿不停颤抖,姑娘还乐得哈哈大笑,翻滚躲避,狗仍不休。人类现在的时髦术语“性感”,意指与此吗,我不知道。说来,人兽恋大概从古到今就没有断绝。曾读聊斋,蒲松龄有章<<犬奸>>写一商人妇在家寂寞,夫婿常年经商运货外地,依照饱暖思淫欲规则,她和家里的大白狗纠缠,待商人回家和太太上床,久别新婚之欲倒把情敌惹怒,扑上去就处决了商人。这下女人与白狗的结局就更惨了,凌迟。几年前赫尔辛基郊区也发生过这样的事,一只狗和十四岁的姑娘有了冲动,结果拔不出来,送去医院。无独有偶,上海也发生过同样十四岁姑娘与狗有了斩不断,理还乱的情节,也是去医院得已。狗毕竟不是人,上帝造型的不对号是很别扭。但狗是通人性的动物,特别现在人们喜欢喂养,同住不同吃,甚至比人吃得更好的待遇,上床与人睡觉是一种常态。如此等等,天明白会不会与主人擦枪走火。报道出来的种种现象,聊斋的商人妇,大白狗要是很守狗道,不就销声匿迹,皆大欢喜?这世界上定有比那白狗懂政策的吧。

据悉,毛同志是不喜欢狗的,在伟光正年代打狗,杀狗,到处是打狗队,吃狗肉是几乎为中华民族津津乐道的活儿。我小时候去市场常见到有人用背筐装狗头狗腿狗狗四肢,夏至前吃狗肉是大家认为进补的良辰美景。贵州广西至今宰狗为节,即使遭受指责,还是偷偷摸摸的继续革(狗之)命。前几年我在洛阳看到菜市街上有狗肉铺,案桌上几堆狗肉,勾子下一条整个身躯的狗的遗体,不下二三十斤,比纪念堂那位还受看。我暗暗惊异。和世界接轨多年,这里还这样呢。幸好没有老外旅游这些咔咔,人家看到不猝死才怪。

说到老外,还记得我曾经初到芬兰,常被人询问吃过狗肉与否,那表情是不经意的调侃加指责,把人类最好的朋友都吃了,说羞已经不到位了。我说你们吃了人家印度人的牛神,不是更作孽?对方无法对答。说是说,我还是内疚,出国之后也渐渐把狗当人,但看现在故国仍然把人当狗,真是难言。其实,我们不仅仅是把最好的朋友吃了,历史上我们还把家人老婆孩子都吃了,这样的事也经常发生,打仗的时候,缺粮就吃女人老弱,也在史书有记载。所以,中国史学家说印第安人是我们的分支,不是没有道理。皮萨罗在美洲大砍大杀,还不是怕被印第安人生擒而后吃掉,那一定不是享受。

说起狗来,真是没完没了了。狗与人为伴,同吃同住同“劳动”,本来是人类各族很自然的生态,科学家说十万年前狗就和狼分离出来,一万四千年前就与人为伴,从人类最先对狗的埋葬论定。赫尔辛基这个五十万人口的首都,据说有三十万只狗,多乎哉,不多也!但看狗食品狗玩具商店的排场,我纳闷,人类吃不饱,穿不暖,上不了学,得不到教育的国家族类还多,中国就是例子。但人们爱狗养狗,具备狗思维,把一切献给狗(党)。美国加州一富婆前几年离开人间留下遗产给爱犬吉娃娃1130万,给唯一的儿子100万。最后打官司人与狗争家产。成了世界笑话。富婆对狗超人性至狗性。回想伟光正时候狗很很倒霉,是不是他爸经商也吃亏。但对生命的不尊重,从毛之后,成为常态。比如在天安门开坦克压人的军队,为身份证查询就打死大学生孙志刚的警员,杀了十四人而被十三亿人崇敬的胡文海,因警员在路上随意查证指向杨佳,这位一辈子没有干过一件坏事的小伙子,就被打破睾丸,最后结局像我有诗为颂: 二八别燕丹,七一发冲冠。夕阳刀锋直,今夜月儿弯。还莫说三下五除二就弄死的雷洋,至今还不交待,从对狗的不尊重,到对人的残杀,也成为我族我类的普遍现象。小平同志就是例子。

最近好像有位更甚于毛家伙的教师,纪姓,名连海,在南海裁决之后,他的话比曾经爆口的猪成虎还猪很多,扬言用十亿中国人的生命和美国核拼三亿。算得真精确啊,我愕然,从对狗的轻视到对人命的践踏,从学者口里如数家珍。想问他的爹是不是被狗情杀? 或干脆换希为望名特勒,是恰到好处。前不久中国某地有母猪生崽像人,看獐头鼠目的纪某,就我隔壁的狗不再悲鸣之后,他这样嚎叫,还上百家论坛唱经,那一定是狗协主办!

还好,我这里再没有狗的离骚和长恨歌了,远远的纪连海怪叫,我又不在十三亿人中,还怕被列为十亿中人吗?他能以身作则的死,也很阿门!

2016-07-17 作于赫尔辛基基斋

浏览(183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芬兰唐夫
注册日期: 2013-08-21
访问总量: 552,4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吃在狱中
· 评王东岳先生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分类目录
【横穿南美】
· 唐夫生涯南美之行:偷渡巴西
【相关政论】
· 评复旦大学女教师(或教授)的课
· 这个网络资料也可以看看
· 男女关系初探
· 中共毛治下的饿死人的真实数据是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这位敢置生死于度外的高院法官王
· 对台湾选举的联想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 习近平还在不在人间呢?
· 我是这样看待郭文贵
【大话天下】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评王东岳先生
· 重读“大东亚战争全史”
· ZT:从一篇电影说起
· 看“天皇”影片而叹息二战结局
· 与日本友人谈中日之战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观感于珠穆朗玛峰的攀登之道
· 嗨嗨!华为开始率先反习了
【漫话芬兰】
· 回归的芬兰人
· 今日游岛
· 随笔五一在芬兰
【散文散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易北河畔捞抡思
· 易北河畔碎语思
· 漫话暹粒吴哥窟
· 北雁南飞也是云
· 与同学论及人生三观
· 回校长推荐视频聊陈果之课
· 朱婷为什么要去土耳其
· 找老伴的说法
· 从最近发生的夜半哀鸣说起
【生涯记述】
· 而今,他这样走了!(略改)
· 吃在狱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吃在獄中
· 中国看守所角落 第三章 批 斗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锉刀功夫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唐夫生涯回忆录:中国看守所角落
· 我的舅舅(续完)
【小语诗歌】
· 被燒烤的圣母
· 为张扣扣而歌
· 清明悼张志新
· 看孟宏伟的机关算尽
· 唾独裁者句
· 悼李锐老先生仙逝
· 近日感作57言
· 寄语中秋
· 唐夫诗选:等你之等
· 唐夫: 扫墓
【随笔描写】
· 闲聊---借得天皇转地皇—初探
· 后续上篇龙应台文
· 唐夫跟帖张老上传的龙应台之文
· 吓!每天500万吨黄豆,刘鹤疯了
· 说说意淫在照片里的误区
· 、
· 新年心语
· 批阅陈独秀之艳作:乳房赋
· 回忆上世纪中叶景象:老虎灶
· 说说“九一八”前因后果
存档目录
2021-10-30 - 2021-10-30
2020-06-10 - 2020-06-10
2020-01-06 - 2020-01-06
2019-07-22 - 2019-07-22
2019-04-04 - 2019-04-20
2019-03-06 - 2019-03-28
2019-02-01 - 2019-02-26
2019-01-02 - 2019-01-29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2 - 2018-11-27
2018-10-07 - 2018-10-25
2018-09-01 - 2018-09-24
2018-08-01 - 2018-08-09
2018-07-03 - 2018-07-27
2018-03-01 - 2018-03-28
2018-02-04 - 2018-02-28
2018-01-08 - 2018-01-26
2017-12-09 - 2017-12-09
2017-11-23 - 2017-11-27
2017-10-23 - 2017-10-23
2017-09-08 - 2017-09-30
2017-08-05 - 2017-08-31
2017-07-08 - 2017-07-31
2017-06-02 - 2017-06-06
2017-05-21 - 2017-05-24
2017-04-16 - 2017-04-16
2017-01-10 - 2017-01-10
2016-11-09 - 2016-11-16
2016-09-09 - 2016-09-09
2016-08-03 - 2016-08-26
2016-07-03 - 2016-07-23
2016-06-03 - 2016-06-19
2016-05-01 - 2016-05-28
2016-04-01 - 2016-04-29
2016-03-05 - 2016-03-28
2016-01-01 - 2016-01-17
2015-12-04 - 2015-12-31
2015-11-17 - 2015-11-29
2015-07-03 - 2015-07-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