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门杂谈
  吃喝玩乐,古今中外,无所不谈
网络日志正文
我在深圳做电工 2016-12-17 21:23:08


1990年代初是个令人迷茫的年代。


那时我在上海一所大学教书,亲历了那场“运动”。跟其他年轻的“吃屎分子”一样,失去了1980年代初以来的那种方向感,就更加迷茫。

 

那时,离上海的大开发还有几年。带了大辫子的电车还在上海拥挤的街道上爬行,售票员还在为了几分钱的车票用上海话跟外地乘客争吵。我的一个好友,则辞去大学教职去了南方的深圳,正在一个香港人开的电路母版厂里负点小责,月薪数千。我却拿着不到二百的工资犯迷糊。

 

受他的鼓动,我决定利用寒假,离开上海那个令人窒息的地方,去充满阳光的南方看看。

 

我先到广州,然后从广州转火车去深圳。广州到深圳的车寒假期间竟然不拥挤,所以印象深刻。我就坐在车厢头上第一排,对面先是空着,快开车的时候,上来一个打扮时髦身材修长的女子。我们相对而坐,没有交谈,只是起初相互点头微笑了而已。开车后,她二郎腿翘起来上下摆动,敲打着我旁边的空座。黑色的网状长筒裤袜在眼前一晃一晃的,能隐约看到网眼里雪白的皮肤。不知道是皮肤就是白还是黑袜子衬的。那个冬天,上海很冷,已经没人这样穿了。即使是阳光明媚的春天,那时候在上海也很少有这种穿法。我不禁满脑子想的是:此女是良家妇女还是“失足青年”?

 

我的好友住在蛇口,就在蛇口招商局附近。房间很小,住了俩人。同舍不在,我还可以同住,如果同舍回来了,我就要四处找地方勉强住。没有几天就感觉到深圳生活的动荡,更感受到了一块多一斤米的物价的高昂。要知道,那个时候上海的米才一毛多钱一斤。

 

我更加积极地出去找事情做。走到一家宾馆,有人正在往宾馆楼上装彩灯。这是春节前的装饰。我到宾馆前台,说要找点事情做。于是他们把我带到人事部。人事部部长是一个年轻瘦削的天津女子,人长不算漂亮,却也眉清目秀。她穿了一身的深色西装,显得很干练。那个时候,西装很时髦,即使女子的上班制服也是如此。当时感觉她有点不拘言笑而公事公办的样子。但后来证明,她是一个心肠很好的女子。

 

我跟她说了我的处境和我的极其简单的简历。她先是犹豫了一下。然后跟我说宾馆工程部正缺人,是否愿意去做电工。我想都没想就当即答应下来。因为她说在顶楼一个房子里可以跟其他工人挤着睡,起码有个落脚地了。

 

后来这位人事部长告诉我,她当时的犹豫是因为要招的电工是长期一点的。那时的深圳,换工作就像穿脱衣服一样频繁。他们工程部的人走马灯似的轮换。我的学历和工作简历告诉她,不可能在此长呆。鉴于我当时的困境,她心一软才决定留我下来的。不出她所料,不久我带着满怀的歉意还是走了。当时还有一些工资没有结账,我也没打算要。她却不以为忤,还主动把没有结账的工资补寄给了我。这是后话。

 

不记得是否填表了,只记得我立即被工程的头领走了。那种深圳效率让人深刻至今。后来知道,这个工程部的头是扬州人。因为部长不在,他就代替了。我叫他部长,他也答应着。扬州人面无表情直接带我到楼顶,让我帮着在楼顶安装霓虹灯。然后他自己就走了。

 

跟我搭档的是一个广西梧州的小伙子,人称小广西。小广西也就二十出头。个子矮小精瘦,皮肤黝黑。瘦瘦的脸上颧骨很突出,不用介绍就知道是两广一带的人。

 

电工这活儿,还真难不倒我。不是因为大学里学过厚厚的一本电工原理,而是喜欢动手,在研究生阶段就对剥线钳、螺丝刀甚至锡焊都有实战的经验。就在不久前,第一次去现在的领导那时还是女朋的家里去。她家仍然在使用电炉做饭。电炉电流大,常常在接线的地方烧断。菜烧到一半,电断了,很妨碍岳母在准女婿前显示手艺。于是电一断我就自告奋勇爬上去查看,发现是因为接线缠绕的接触面积不足,电阻过大,很容易过热烧融。我就把线剥开长些,死死的绕了好几圈。这样,接触面积足够大,坚固耐用,坚持了好多年。我的理论加实践,解决了她家这个大难题。自此好几年,还被岳父母表扬。

 

凭着这些先前的战绩,我对剥线、接线、缠胶布这种活路驾轻就熟。我跟小广西配合着,在天黑前就把线接好了。

 

小广西很高兴。因为以前,虽然俩人上班,实际上多数时间是他自己一个人干活,没人搭手也没人说话。

 

我俩坐在楼顶,我们刚接好的脚下的霓虹灯一闪闪一闪的,把远处的灯火也引亮了起来。吹着南国的小风,小广西告诉我他高中毕业就出来打工,家里已经给他说了媳妇。所以还在走还是留之间徘徊。从他嘴里知道,在我之前,工程部就四个人,今天见到了俩。工程部的部长是当地人,这几天休假。还有一个,回老家过年去了,是否回来还不知道。反正我是一直没见到。从他们的谈话当中,此人的野心太大太彰显,以至于部长和扬州人都讨厌他。

 

小广西把扬州人叫作老扬州。老扬州近三十岁,算是我们当中年纪最长阅历也最丰富的一个。那时候部长有离职的想法,想回去做他的海员。所以老扬州一直在等着部长这个差事儿。他对没有学历的与世无争的小广西不戒备。后来才知道。他对我的冷淡是他觉得来了一个潜在的部长竞争者。直到几天后,他才咂摸出味道来,知道我不是他的同类。

 

小广西对我很热情,也很尊重,与那个扬州人的冷淡形成鲜明的对比。或许是我在干活的时候不挑剔,个子比他高,遇到好处的活,我会抢着干了。或许是那种受教育不多,但家教很好的人。反正我们俩在工作的时候建立起来的友谊,一只持续了下来。

 

我们小广西俩搭伙,我买米买菜。小广西则把从自己的家乡带来了的腊肉贡献了出来。撕开缠绕着的洇着油光的土纸,一条条咖啡色的腊肉泛着油光。我们就把腊肉横切成薄片,放在电饭煲的蒸笼里一起蒸。饭蒸好了,上面总有一些棕色的点点。那是腊肉的油蒸出来慢慢落到饭上去的浸染的。蒸熟后,盛一碗大米,腊肉片放到米饭上,肥片上晶莹透亮,瘦肉暗红,看上去闻一下就食欲大振。虽然腊肉肥多瘦少吃上去却香而不腻,或许那个时候,广西还没有使用瘦肉精养的猪。那是我第一次吃到广西腊肉。

 

闻到腊肉,老扬州也会凑上来。他也不是空手来吃,总是弄些奇怪的酒水来,而且每次都不同。后来才知道,他是在客人不在房间的时候,借着检查线路或者水管的时候,把客人的洋酒倒出一些来喝。我问什么酒,他却不知道是什么名堂。我发现虽然他自称有大学学历,外语却一窍不通,看不懂标签。有次憋不住了,带我到客房里去一一查看,我才知道他的秘密。那些多是些威斯忌白兰地那种烈性洋酒。正因为是烈酒,客人喝不完,盖打开,他才有这个机会。他每次从一个瓶子里倒出不多,这样客人就感觉不到。

 

我给他翻译了几次洋酒的名字之后,他也渐渐琢磨出来我不是他的竞争对手,对我也渐渐热情了起来。

 

我虽然是以电工的名义招进去的,我们却什么都要干,除了换灯泡,查线路,还要换水龙头通下水道之类的。这些我都可以干得又快又好。有次饭店董事长家的电灯出了问题,让我们派人过去。他就推荐我去,小广西打下手。之前,这种出风头的活都是他亲自去的。但往往干不好,董事长点名不让他去了。

 

春节临近,饭店客人不多。活也就少了下来。有的时候,一天竟然没有一件活。我和小广西盘算着春节那天出去溜达溜达。可是除夕客人更少,活却突然多了起来。而且都是小毛病,不是灯泡坏了,就是线路脱开了,或者没有热水了这样的小毛病。这些小毛病在不同的房间之间不断轮换。

 

后来老扬州终于憋不住告诉了我们真相。临近春节,活少了下来,因为没活干,春节期间不需要这么多人加班。大家都是外地人,没处可去,加班费还少了。于是他每次去修理东西或者客人不在,就主动关掉一个水龙头,或者拧下好灯泡换上坏灯泡。那种存有洋酒的房间,故障就更多。这种自己埋地雷自己挖的活儿,既增加了工作量,又手到病除,还可以创造机会儿弄点洋酒喝,他很是沾沾自喜。

 

那时我刚从象牙塔里出来,觉着他的这种做法特卑鄙,却又制止不了他。于是他是我眼里绝对的坏枣儿。后来阅历渐丰,才知道社会上比他坏的枣儿更多。这种看似聪明的把戏,都是在当时的国营工厂里学的。一个什么样的制度,造就什么样的人。

 

春节过后,部长回来了。他人很随和,也很聪明,他一下子就判断出我不但不是他的威胁,而且还可以帮他。当然这是我离开后才知道他的小算盘的。

 

我们很快打得火热,他还把刚结婚不久的老婆带来见我们。他老婆是湖南人,个子高大,笑起来满脸的甜美。算是比较漂亮的而且特别丰满的那种。那个时候的女子还不以显山露水为骄傲,本钱比较大的往往也穿了紧身衣压缩一下。资历很深的老扬州见到他老婆,眼睛就离不开她的胸。有的时候,部长踢他一脚才清醒过来。后来得知,他们村里自从深圳开放后,有了楼房还有钱,好多人都找了湖南来的漂亮媳妇。

 

部长人不高,又瘦,头又小,站在他高大的老婆边上显得更小。要是他老婆使劲抱他一下,头都会淹没在他老婆胸里找不到了。我之所以有这种奇怪的画面,是因为他常邀请我们去他家看毛片。

 

我们这几个人,只有部长的家在深圳。除了老杨自己埋的那些地雷,活很少。我们为了消磨时间,也到海边船上餐厅去逛逛,或者到海边的小洋楼前羡慕一下,希望看看金屋里面藏的那些娇,可总是失望而归。部长知道我们闲得蛋疼,就怕老杨又整出什么幺蛾子来给他添麻烦。就邀请我和老杨去他家,说是让我们开开眼。

 

他家离开宾馆不远,走路不久就到。家里很多出租房,打工的都回家过年去了,空着很多。就随便开了一间,把电视搬进去让我们看毛片。那个房间里,摆了两张上下铺张床,我们就斜靠在床上看。

 

这些毛片都是部长在香港的叔叔带过来的。他的叔叔我见过几次。他年纪不大,比部长也就大个十来岁。他在文革的时期,跟着他人偷渡到香港去的。当时深圳偷渡的人很多,有些命丧大海,多数还是成功过去了。大陆开放后,可以来去自由了,他叔叔常在周末回来看看。回来的时候就带些大陆缺的新鲜货,其中就包括这种黄色带子。

 

带子有港台和日本出的,也有洋人的,尺度都很大。他选了很多洋人的,说平时听不懂,今天我在这里可以一边看一边让我翻译。这种毛片,本来就是看动作,哪有什么语言?除了前面有点小剧情的有点对话。多数都是话不投机半句多的那种,没几句就行动了起来。可他俩好奇心还特强,听见洋妞嗷嗷的腔调变了,就问我她们说什么。我说是那娘们高兴的声音而已,没什么具体意思,不用翻译。他俩就一脸的失望。后来我觉得这样不行,就根据剧情,给他俩编几句台词儿,他俩就特满意。后来部长跟她老婆同看的时候,还把我编的台词翻译给他老婆听。把他老婆也哄得一愣一愣的。

 

我一直在酒店干到开学两周后才不得不回大学。小广西在我离开之前就回到了广西,据说后来也没回来。我知道老扬州也回到了扬州,那是在几个月之后。他从扬州打电话到我的系里去说要再续友情。那时他在我眼里是一个坏枣儿,躲还躲不及,也就没理他。部长给我写过一封信,说还没有离开宾馆,让我给他想法子弄一个假学历证书,需要花钱,万儿八千的也在所不惜。说是有了学历可以到船上去升职。当然我不能也没法给他办。从此也就没有了音讯。

 

一晃二十六、七年过去了,不知道是否还记得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个寒假。

 

20161218日凌晨


浏览(2102) (3)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6-12-19 12:37:18

赞!那时候上海姑娘去广东当妓女的还不少。后来日本留学开放,就去日本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云门
注册日期: 2010-10-27
访问总量: 497,83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走访马克思市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分类目录
【打油片子】
【景在路上】
· 走访马克思市
· 桂兰
· 马来西亚的Sayong Lembah村
· 徒步徽杭古道
· 罗马火车
· 徒步库克山
【故乡忆事】
· 故乡忆事:烟袋·打火石
· 故乡忆事:苇笠和蓑衣
【种瓜点豆】
· 最后的蓝莓
· 连阴雨,蘑菇生
【史海拾贝】
· 蕹菜在马来西亚
· 山东海啸(四):海啸出巨木
· 山东海啸(三):海啸出石油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 关于山东渤海沿岸地震与海啸的记
【各地春节】
· 曼谷春节掠影(组图)
· 新加坡春节掠影(组图)
· 吉隆坡春节掠影(组图)
【故事新编】
· 风雪大车店(小说)
【英文汉译】
· 涪陵,腿之城
【走南闯北】
· 走访马克思市
· 乌镇三白酒
· 走出德尔斐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我在深圳做电工
· 古城明月
· 马六甲葡萄牙村的魔鬼咖喱
· 台湾云南小吃店
【中西文化】
· 鲜
· 流浪汉和挨饿的学生
· 中国人特有的姿势:蹲
【道听途说】
· 木匠尼克
· 绿岛怪食:发酵海鸟Kiviaq
· 林蛙饺子
· 谈“水客”
· 一则真实的朝鲜故事
【杂谈吃喝】
· 约堡的辣椒酱
· 河豚泡清酒
· 花火旅舍
· 葱花炼锅
· 图解爆炒鲍片
· 鲜
· 食血
· 江南风物·菱角
· 想起了臭豆腐
· 一饼一菜一汤
【谈天说地】
· 那只舞The Dance
· 茉莉花开
· 毛笔字,竖写还是横写?
· 想想周围的美好——悼鲍勃·霍克
· 镇海油菜花
· 河豚泡清酒
· 电影Crazy Rich Asians
· 花火旅舍
· 木匠尼克
· 我在深圳做电工
存档目录
2023-03-27 - 2023-03-27
2020-05-03 - 2020-05-03
2020-04-20 - 2020-04-20
2019-10-10 - 2019-10-10
2019-05-16 - 2019-05-16
2019-04-11 - 2019-04-26
2019-03-26 - 2019-03-28
2018-09-01 - 2018-09-01
2017-01-22 - 2017-01-24
2016-12-17 - 2016-12-17
2016-09-15 - 2016-09-15
2016-03-03 - 2016-03-03
2016-02-10 - 2016-02-10
2015-02-01 - 2015-02-10
2015-01-01 - 2015-01-31
2014-12-08 - 2014-12-29
2014-10-01 - 2014-10-01
2014-03-24 - 2014-03-24
2013-03-06 - 2013-03-24
2012-09-06 - 2012-09-08
2012-01-25 - 2012-01-31
2011-06-03 - 2011-06-03
2011-05-2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18
2011-03-01 - 2011-03-31
2011-02-01 - 2011-02-28
2011-01-01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2 - 2010-11-29
2010-10-26 - 2010-10-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