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青柠的博客  
悠然山水间  
网络日志正文
古代怎么选择情人? 2017-01-06 07:40:09

  古代,选择情人,说简单很简单。如崔莺莺选择张生,身为相国之女,和赶考书生一见钟情。那时约会需要翻墙,如同今日上FACEBOOK。

  爱情就是简单的脸谱,爱上另一张脸谱。崔莺莺有着“倾国倾城之容,西子太真之颜”,又是射手座,性格乐观,不拘小节。在春天,她红着脸给张生回信:“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简单的爱情最感人,选择情人,越简单越纯粹。

  古代,选择情人,说复杂很复杂。如潘金莲选择西门庆。西门庆曾求助于王婆,如何才能得到潘金莲?开茶馆的王婆见多识广,列出五个条件:潘驴邓小闲。潘,即潘安之貌;驴,指驴一样的性能力;邓,是造钱的邓通那样家底;小,是女人面前的耐心;闲,是平日闲暇的功夫。王婆道:“大官人,要五件事俱全,方才行得。”必须男子五项全能,条件虽复杂,倒也全面,不像如今,有“邓”即可。所谓成功男士,都无“小”无“闲”,有“潘”的也甚少,至于“驴”,想想杨振宁和默多克,恐怕也不必考虑。

  古代,选择情人,不管是简单,还是复杂,其情的分量都最重,情人都是有情人,不一定是有钱人。想那卓文君,家财万贯,偏看上落魄的司马相如。司马相如之前在汉景帝身边做武骑常侍,此岗位听上去威风,其实不然,具体工作就是伴随皇帝打猎,万一遇突发事件,如猛兽扑来,不光不能跑,还得自己挡在皇帝身前,相当于肉盾。《史记》上说司马相如结巴,不知是不是干这个活给吓的。后来,司马相如跳槽至梁孝王那里,写下《子虚赋》。此赋文采华丽,千古流传,唯一遗憾是司马相如自己不能念,你想,他结巴着:虚虚虚虚……听者顿生尿意。梁孝王死后,司马相如回到老家四川,此时生活窘迫,却在酒宴之上,一曲《凤求凰》,打动卓文君芳心。卓文君自知家里会反对,便和司马相如连夜私奔,赢来千古爱情佳话。

  古代,所有的爱情都是一见钟情,真正的情人都能把爱情当作人生的最高信仰。后来,司马相如快到知天命之年,对卓文君审美疲劳,意欲纳妾。卓文君写《白头吟》赠夫君:“皑如山间雪,皎若云中月。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

  古代的情人,如卓文君这般“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而不是“你身上有她的香水味”,还他妈的是我鼻子犯的罪。这样的罪,罪该万死。

  古代,情人是一种味道,一种中国文化特有的味道。西晋时贾午韩寿的偷香之缘,就散发着这种耐人寻摸的味道。“光丽艳逸,端美绝伦”的贾午,看上了父亲的下属韩寿。便让自己的丫环去找韩寿,表白心意。古代的丫环都有红娘潜质,这类事干起来干净麻利脆。韩寿欣喜过望,让丫环回信,代为问候。贾午得到回信,便把父亲的香袋拿出,让丫环送过去,要韩寿当晚来约会。从此二人确定情人关系,韩寿经常趁月黑风高之时,翻墙夜会贾午。

  爱情的力量是巨大的。贾午和韩寿好上之后,俩人就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就像是一种病,恋爱病。像黄舒骏有《恋爱症候群》唱的:“会开始改变一些生活习性,洗澡洗得特别干净,刷牙刷得特别用力,半夜突然爬起来弹钢琴。女人突然改变发型,男人开始每天练着哑铃……”贾午每天非常注意修饰打扮,欢天喜地,一脸春风。韩寿成天怀揣香袋,一身香味。

  不久,贾午的父亲在家请客,韩寿应邀赴宴,众人闻到有一股奇香之气,来自韩寿身上。这种香气来自于一种西域特殊的香料,是西域向皇帝进贡的,皇帝把香料只赏赐过两个大臣。除了贾午的父亲,还有一个也是朝廷要员。别人不可能再有。贾午的父亲鼻子一抽,犯了嘀咕,韩寿你身上怎么能有我的香水味呢?难道是我闺女犯了罪?

  贾午和韩寿的这段偷香之缘就这么暴露了,由于贾午态度坚决,两人最终成就了姻缘。这段情却香飘至今。情人的香气在浩瀚的古籍中成为动人心弦的一页。

  古代,情人是一种痴迷。或许从未谋面,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写出《牡丹亭》的汤显祖,被无数女子疯狂迷恋。娄江有个俞二娘,待字闺中,拿着汤显祖的剧本,“蝇头细字,批注其侧”,终日郁郁寡欢,最后“断肠而死”。临终前,俞二娘松开纤手,《牡丹亭》的初版戏本缓缓落下。汤显祖得知后,感慨道:“何自为情死,悲伤必有神。一时文字业,天下有心人。”

  对俞二娘来说,汤显祖完全是她精神层面的情人,这样的人在那时有很多。《剧说》记载,内江有一女子,看了汤显祖写的剧本,非常感动,写信表白,说是要去见汤显祖,并且要嫁给汤显祖。汤显祖已年迈,回话说千万别来,我一把年纪了,咱俩不合适。该女子不信,奔着西湖就去。汤显祖正在西湖上大宴宾客,这个女子就过去看,心情很激动啊,马上就见到自己偶像了,但是,接下来,她“见若士皤然一翁,伛偻扶杖而行”。

  看着这个弓腰驼背,拄拐走路的老头,该女子大失所望,长叹一声:“吾生平慕才,将托终身;今老丑若此,命也!”然后……跳湖自杀了。

  这样的痴迷虽然极端,但是,或许只有极端的痴迷,才算痴迷;这样的举动虽然很二,但是,或许只有二的感情,才能叫情人。

  古代,情人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责任。浪子柳永一生出没于烟花巷,死时既无家室,也无财产,众妓女为他戴孝守丧,半城缟素,一片哀声。此事虽经考证为渲染,却包含了古人对情人的渴望和寄托。那时候的情人是有情义的人,有情义人的情人,让人间好似天上,没情义的情人,让人间成了天上人间。有如此的情人,方能“且恁偎红翠,风流事,平生畅。青春都一饷。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


浏览(1248) (5)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青柠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7-01-06 22:21:44

感谢道还兄来访,新年好!古人重情,“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今人情不动强动,欲不流硬流,说得好!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7-01-06 19:45:24

这篇写得好。【古代,选择情人,说复杂很复杂。如潘金莲选择西门庆】从理论上讲(呵呵),这五者,分为情动而欲流两部分,还算简单。但是现代人情不动强动,欲不流硬流,就只剩乱象了。

回复 | 1
我的名片
青柠
注册日期: 2016-05-30
访问总量: 258,48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宫斗剧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学习
· 男人出轨,都是因为自己的女人不
· 你,害怕变老吗?
· 雪崩的时候 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
· 女人的人生,不需要被定义
· 对于婚姻,中国女性开始觉醒了!
· 影响幸福婚姻的“雷区”
分类目录
【钩沉】
· 古代怎么选择情人?
· 她是又丑又黑又胖的女佣 却当上
· 谢安是如何一步步 掌握东晋最高
· 古代根本没有“臣妾”这一自称
· 诸葛亮之妻黄硕 究竟过着怎样的
· 热播剧《锦绣未央》里河西王是谁
· 袁崇焕:以身许国心独苦
· 曹操为何要派人杀死周不疑?
· 三国最完美战将不是关羽和赵云
· 因为一双筷子而被皇帝抛弃的名将
【摄影】
【感悟】
· 宫斗剧的正确打开方式,不是学习
· 男人出轨,都是因为自己的女人不
· 你,害怕变老吗?
· 雪崩的时候 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
· 女人的人生,不需要被定义
· 对于婚姻,中国女性开始觉醒了!
· 影响幸福婚姻的“雷区”
· 幸福的婚姻,是两个灵魂的共同成
· 一个女人最好的状态是什么样?
· 恋爱中女孩子是否该主动?
【诗词】
· 一首不同寻常的纳兰词“不为登高
· 古代情诗赏析(一) 《江城子》
· 张爱玲:我爱你 可是关你什么事
· 最是人间留不住——看诗词里光阴流
· 世人皆道妖娆,谁知才情多少?
【随笔】
· 有趣,才是婚姻的春药
· 乡愁仍在 故人已逝!余光中先生
· 我们为什么喜爱郭襄?
· 这世界有时很坏,愿你被温柔以待
· 嫁人,就是嫁给一个家庭的三观
· 你以为高情商就不是体力活吗?
· 你有没有拼命爱过一个人?
· 他不找你,因为他不喜欢你啊
· 为什么他从不评论你的朋友圈?
· 我那么有趣,还不是因为喜欢你
【唯美】
· 年味渐浓 乡愁乍起
· 你会怎么称呼你心中最美的那片雪
·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森林
· 冬夜读纳兰 颤了谁的心弦
· 那些惊艳生命的美丽
· 今日小雪: 一片飞雪一片寒
· 性和爱,哪个对于婚姻更重要?
· 古诗词里关于“雪”的雅称
· 天青色等烟雨 与诗人李白刘禹锡
· 我愿以花为名,醉卧唐诗宋词~
【评论】
· 所有的不避嫌,只是假装不懂
· 《延禧攻略》:白莲花,再见!
· (ZT)外国人眼中的许家印:中国式
· 什么叫“低智商的善良”
· 我们有没有权利偷看另一半的手机
· 屈原放逐 楚国被灭皆因这四大硬
· 三国时期蜀汉战功彪炳的五虎上将
· 李纨是《红楼梦》中笑到最后的职
· 鲍勃 迪伦挑战了诺奖的学术领导
· 世上最早卧底女记者:装精神病我
【分享】
· 有利于心理健康的9个日常习惯
· 新西兰“政坛新秀”,新鲜出炉“第
· 谢谢你来过我的世界。
· 《欢乐颂》背后隐藏的真相:心越
· 原来育良书记和陈羽凡一样,离婚
· 达康书记的婚姻,就是10年后侯局
· 世界上最会做早餐的姑娘,比童话
· 丁义珍是谁?揭秘《人民的名义》
· 《人民的名义》中崩塌的女性人设
· 品味经典 领略名家笔下年味
存档目录
2018-09-02 - 2018-09-19
2018-08-09 - 2018-08-31
2018-07-25 - 2018-07-25
2018-05-15 - 2018-05-15
2018-02-06 - 2018-02-06
2018-01-03 - 2018-01-23
2017-12-13 - 2017-12-28
2017-11-21 - 2017-11-26
2017-10-19 - 2017-10-25
2017-08-02 - 2017-08-03
2017-05-03 - 2017-05-17
2017-04-10 - 2017-04-17
2017-03-28 - 2017-03-29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23
2016-12-01 - 2016-12-30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2 - 2016-09-30
2016-08-07 - 2016-08-31
2016-07-13 - 2016-07-19
2016-06-08 - 2016-06-23
2016-05-30 - 2016-05-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