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NI4U的博客  
共同探讨健康真谛  
网络日志正文
如何正确选择营养品? 2016-11-02 10:43:32

下面的内容是基于几位医学博士的演讲和文章汇编而成。


市面上营养品琳琅满目。有哪家公司不说自己产品是最好的呢?那么,对于我们消费者来说,如何才能选用真正的好产品呢?难道我们能够从百家公司选出百种产品来试用,最后筛选出最好产品吗?我们的经济条件允许吗?时间允许吗?健康允许吗?吃错了怎么办?所以,在使用营养品之前,我们一定要学会选择营养品的原则。

 

一个真正的营养品,不仅要含有丰富的营养,而且长期使用后必须不具有任何付作用。不管市面上营养品的种类有多么繁多,我们都可将它们分为两大类

 

() 化学方法合成/抽提的营养素 (chemically extracted supplements),如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OPC,核酸,卵磷脂等等。这类所谓的营养素有两大不足:

 

(1)   化学方法抽提的营养品不论怎么纯化都可能参杂着微量的化学抽提剂,其含量虽可低到目前技术无法测定的水平且短期内不足以致命,但对人体健康的长期效应具有负性作用,对免疫系统有很大的抑制作用。更主要的是,它们都以纯化单一的形式进入体内。哪怕是它们浓度很低,长期使用也会对人体细胞功能产生抑制作用。它们的性质是属于药而不是营养品。北美生产的产品在其标签上可以反映出这些特点来:

 

a)     有些标签上注有 “DIN”,也就是 Drug Identification Number”,即药物识别号 显而易见,这是药,而不是营养品;

b)     很多标签上注有“Keep out of the reach of children”(远离孩子)  请问,一个不具有毒付作用的产品需要远离孩子吗?

c)     还有些标签上注有“For therapeutic use only”(仅用于治疗) 这为今后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留了退路。如果若干年后,人们发现化学方法制成的某种营养品对人体健康产生了严重危害。生产和销售这种化学营养品的公司可以推得一干二净:我们又没有让您随便食用这种产品喽,我们的标签上明确写着仅用于治疗。没有医生的诊断,谁让您吃的?

 

有人认为标签上的这几个提醒警告理所当然,因为化学方法抽提的营养品是浓缩的,当然和水果蔬菜不同 喽。那么,让我们来比较一下维生素C片剂和桔子:

 

一个中等大小的桔子含有70毫克维生素C20100毫克的维生素C相当于28个桔子。请想一下:您敢让您的孩子吃20片维生素C吗?如果您回到家,发现瓶内剩下的20片维生素C不见了,您会对您的5岁孩子说什么呢?一定是追问他吃了这些药片没有。相反,如果您家篮子里一下少了28个桔子,您会为您那5岁孩子的健康担心吗?可见,维生素C含量的多少本身不是构成危害的主要原因,关键是以什么形式来摄取。

 

我们要警惕:一种产品,不论被描述得如何天然,只要符合以上三点中的任何一点,该产品就属于一种化学品。应当作为药使用,而不应作为营养品长期使用。有些广告商很能抓住人们的心理。他们认为一个产品只要带上天然两个字,就能博得消费者的喜爱。为此,很多带有天然两字的广告出现了。例如:我们的维生素, 微量元素及 OPC 等全部从天然植物中提取 不错,这些维生素,微量元素和 OPC 可能不是人工合成,而是从天然植物中抽取。但一旦用化学方法以纯化的形式将它们孤零零地抽取出来,他们就和天然两字无缘了,成为名副其实的化学品 (chemicals).它们的标签上照样必须注上远离孩子等警告句。

 

(2)   化学方法抽提的营养品只能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单种类元素,但无法提供多种与免疫系统功能密切相关的植物营养素(Phytochemicals)。所以这类产品的使用对象应该是患有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缺乏症的病人。普通健康人如果长期使用这类产品只会弊大于利。如果我们只注重补充单类营养素,那么当它们进入体内后就会造成各类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失去平衡,出现与我们期望相反的结果。这就是为什么市面上所有化学方法提取的营养品标签上都写着注意事项,包括远离孩子等

 

例如, 维生素C 是一种抗氧化剂  (anti-oxidant)。维生素C片剂已被很多人当作防癌营养品使用。 1998年四月世界顶级杂志自然”(Nature) 发表文章指出纯化的维生素C具有促氧化剂 特点 (pro-oxidant)而不是抗氧化剂 (anti-oxidant)特点也就是说具有致癌作用。 20016月世界另一权威杂志科学”(Science) 也发表文章指出,服用纯化 维生素C 对人体有害

[文献1:  Vitamin C exhibits pro-oxidant properties. Nature 392:559-62, 1998].

[文献2:  Vitamin C-induced decomposition of lipid hydroperoxides to endogenous genotoxins.

   Science 292 (5524): 2083-2086, 2001]

 

又如,维生素A 和维生素E 被认为能很好的预防癌症和心血管病。但纯化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E胶囊对人体的作用怎样呢?美国西雅图癌症研究中心用双盲法对两万名受试者进行了四年跟踪研究,分为两组,一组服用纯化维生素Ab-胡萝卜素,而另一组未服。结果发现:在服用维生素Ab-胡萝卜素的一组中,肺癌和心血管病 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没有使用维生素的那组。许多科学家也进行了同样的研究,得出了一致的结论。

 

[文献1: Effects of a combination of beta-carotene and vitamin A on lung cancer and

cardiovascular diseas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34:1150-5, 1996].

 [文献2: Chemoprevention of lung cancer: the rise and demise of beta-carotene.   Annual Reviews Public Health  19:73-99, 1998].

 [文献3: Beta-carotene didn't prevent cancer: what's up, doctor?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82:899-900, 1990].

 

还有,吃钙片是一种时髦的补充钙的手段。但美国饮食协会杂志1996年发表文章指出,过多的钙会替代镁离子, 减少细胞间相互黏附, 从而抑制免疫细胞的功能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96(11):1156-64, 1996]要知道,我们补钙的目的主要是增加骨质中的钙。光服用钙片只会增加血液中钙离子浓度,但并不意味着这些钙离子会进入骨中。相反,过多的钙离子可以沉集在许多组织和器官中,引起结石。更主要的是,目前造成骨质疏松的关键原因不是钙的食入不足,而是钙的流失过多。造成钙流失过多的主要原因是:过多动物食品和缺乏锻炼。

 

再有,199911月初在爱尔兰召开的国际癌症和营养关系研究大会上,世界著名癌症专家,欧洲癌症预防协会 主席 (Dr Michael Hill) 作总结报告指出:人们试图用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化学方法抽提的营养素来预防癌症,这已被证明是一种不成功的尝试,因此不应该推荐用于普通正常人群 (Attempts to alter risk of cancer  with  supplements  of  vitamins,  minerals or chemically  purified  extracts have so far not  been successful and  are not  recommended for the general population)。人们应该食用全植物食品而不是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的补充剂 (People need to consume the whole food rather than supplements of vitamins and minerals)”我们已经注意到了一个现象:只要发现某种成份对人体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很快该种成份就以纯化的形式作为营养品在市场上出现,并且号称比过去的营养素更重要。请看:

 

不是说维生素很重要吗?请买我们的维生素片剂和胶囊;

不是说微量元素重要吗?请用我们的微量元素片剂;

不是发现 OPC 有强大的抗氧化效应 吗?请立刻使用我们高纯度的 OPC 粉剂;

不是说钙离子对人体骨骼系统很重要吗?请赶快使用我们的高钙素系列;

不是说核酸是我们人体遗传基 因的重要组成部分吗?请用我们的核酸系列。

我们人类已被这种误导支配了数十年

 

那么,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OPC难道对我们人体没有益处吗?其实,这些营养素对人体的各个功能都有重要作用,它们本身并没有过错。只是我们在摄取它们的过程中方法和途径错了。我们绝不能以纯化的形式摄取它们,而应该通过摄取完整的植物来得到它们。在这个原则下,浓缩全植物食品成为名符其实的营养品。

 

( ) 浓缩全植物营养食品 (concentrated whole plant foods)

 

这些营养食品的原料来源于各类有机 肥种植的、完整的植物 (包括蔬菜水果和豆类)。这些植物在最佳成熟期采摘,并以不破 其营养成份 为原则, 经物理的浓缩加工方法(冷冻干燥和喷雾干燥法等)制成。所有加工过程不涉及化学方法,只使用物理方法如分离、过滤、浓缩等。它们保留了植物中全部有效成份,不仅含有丰富植物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含有大量的植物营养素(phytochemicals) 因为这些营养食品所含各类营养素的比例和天然植物中的比例完全相同,所以它们和化学方法制成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 OPC 等有着本质不同,其营养价值远比后者高,而且不会有过量之说也不会 有任何不良作用。 所以这类营养品又被称为均衡的营养食品 (Balanced Nutritional

 Foods).  这类产品才是真正的人体保健营养品,能预防癌症及许多慢性病的发生。

 

很多采用化学方法生产营养素的公司在某些成份的含量和纯度上大做文章。例如,我们常常听到某某公司说我们公司的产品所含的维生素, 微量元素或 OPC 比商店里出售的相应产品的含量高多少多少我们的维生素和 OPC 粉剂可以等离子状态进入人体, 比市面上同类产品吸收度高多少多少,几分钟就能被吸收百分之九十以上 等等。 难道这些纯化的东西吸收越多越好吗?  这些公司 都只字未提植物营养素  (Phytochemicals)。我们所需的营养素不仅仅是维生 ,微量元素和 OPC,还包括成千上万种植物营养素。例如丞燕公司生产的“Nutrifresh”是接近20种植物的浓缩品; 而养生计划大包 (Daily Nutritional Pack)含有 40 多种未经加热的植物。这时您将吃下去的是所有这些植物中的全部营养素包括几千种植物营养素,而不仅仅是纯 的某几种成份。

  

植物营养素 (Phytochemicals)

 

植物营养素  很重要吗?

植物营养素  对肿瘤患者有帮助吗?

 

以下文献给了您肯定的答复 :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Nutrition and cancer prevention: new insights into

the role of phytochemicals. Future directions.

来源: Adv Exp Med Biol. 2001;492:255-62.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A possible emerging role of phytochemicals in improving

age-related neurological dysfunctions: a multiplicity of effects.

来源:  Free Radic Biol Med 2001 Mar 15;30(6):583-94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Diet and prevention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the potential role of phytochemicals.

来源:  Cardiovasc Res 2000 Aug 18;47(3):419-25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Phytochemicals: guardians of our health

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97(10 Suppl 2):S199-204, 1997.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Phytochemicalsprevention of breast and endometrial cancers.

来源:Cancer Treatment & Research.  94:107-34, 1998.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Anti-tumor promotion with food phytochemicals:

a strategy for cancer chemoprevention.

来源:Bioscience, Biotechnology & Biochemistry.  60(1):1-8, 1996.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PhytochemicalsPlant anticarcinogens

来源:European Journal of Cancer Prevention.  6(6):515-7, 1997.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题: Phytochemicals as cancer preventive agents

来源:IARC Scientific Publications (Lyon).  (139):61-90, 1996.

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¾

 

植物营养素是大量存在于水果蔬菜和豆谷类等植物中的成份,至少有一万多种。

据大量的文献报道,植物营养素对人体正常功能的发挥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主要表现在

几个方面:

 

1)      植物营养素在细胞代谢的调节中起重要作用。

2)      很多植物营养素具有强大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有效中和体内的自由基, 从而保护细胞功能。

3)       植物营养素能够提高免疫系统的四大功能:防御,清理,监测和修复功能。从而达到预防癌症、心血管病、糖尿病、老年病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1:維生素副作用的研究

 

近年来有至少三个影响广泛的研究:

 

Finland Study : 29000 people, $43M, 8 years, 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1994 (顶级医学杂志)。

 

Global Study : 170,000 people, over five years , Lancet Medical Journal, 2004 (各大媒体广泛报道)。

 

Global Study: Six organizations from Canada, UK and US, Journal of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2005 (结论很肯定:长期服用維生素药丸有副作用)。

 

又:

 

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过多的维生素补充令人早逝

http://www.msnbc.msn.com/id/6452133/

 

这些研究不是否定維生素的作用,而是责问維生素药丸是否能作为营养补充品?这些研究认为化学提炼后不能再被认为是食品,应该当药品一样慎用。正确的維生素补充品应该是整体的植物 - 水果蔬菜。


浏览(2803) (2)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6-11-02 11:11:15

A good article.

The Dept of Nutrition in Toranto University is an outstanding institute in nutrition research.There are many best researchers, such as Bruce, O'Brien, Poon, Shangri, et al.

回复 | 0
我的名片
NI4U
来自: Toronto
注册日期: 2014-06-23
访问总量: 460,21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讨论,联系方式
最新发布
· 遏制新冠病毒:发钱纾困还是收治
· 看看2009年H1N1美国的应对及效果
· COVID-19新冠肺炎危害程度: 与其
·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数据跟踪及
· 挪威邮轮景点计划
· 暴力扰民,与民主自由精神相背
· 毒品去罪化 - 自由党欲盖弥彰
分类目录
【旅游】
· 挪威邮轮景点计划
· July 4 返回多伦多
· July 3 挪威奥斯陆Oslo
· July 1 德国柏林附近港口城市War
· June 29 爱沙尼亚塔林Tallinn
· June 27, 28 俄罗斯圣彼得堡St.
· June 26 芬兰赫尔辛基Helsinki
· June 25 瑞典斯德哥尔摩Stockhol
· June 23~July 4 登上Regal Princ
· June 21~23 丹麦哥本哈根Copenha
【政论】
· 遏制新冠病毒:发钱纾困还是收治
· 看看2009年H1N1美国的应对及效果
· COVID-19新冠肺炎危害程度: 与其
· 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疫情数据跟踪及
· 暴力扰民,与民主自由精神相背
· 毒品去罪化 - 自由党欲盖弥彰
· 安省教育经费: 砍了还是增了?
· 香港2019动乱中的又一受害者
· 从安省教师工资的高企,看改革的
· 到底谁在支持法轮功?
【English Articles】
· Beautiful Munich - Vienna Trip
【其它】
· 议员"尿遁"原因探究
· 市议员候选人,为民圆地铁梦
· 诗词祭奠: 多伦多难忘的一天
· 纪念南京大屠杀烛光悼念会,参与
· 培养孩子的秘诀 - 给他们寻找榜
· 孩子心理抗拒的两个关键年龄段及
· 吉利号码趣谈
· 珍贵的生日礼物
· 惊喜连连的圣卢西亚七天游 6
· 惊喜连连的圣卢西亚七天游 5
【病例借鉴】
· 癌症: 仅依赖一流医疗是不够的
· 长期病痛逆转的实例
· 西人同事先生的抗癌经历
· 姚贝娜英年早逝与亡羊补牢
· 提高孩子学习效率的一个途径
· 流鼻血不能忽略
【健康理念】
· 心脑血管的防护
· 善待老人,不仅仅是探望陪伴
· 加拿大医疗体系完美吗?能完全信
· 如何正确选择营养品?
· 需要转基因农作品吗?
· “蒲公英能有效地杀死癌细胞”的报
· 苹果上是啥东东?
· 草莓居然被列为14种不应吃的食物
· 挥汗锻炼勿忘健康饮食
· 选油注意Omega-6与Omega-3的比例
存档目录
2020-03-21 - 2020-03-21
2020-02-21 - 2020-02-25
2020-01-19 - 2020-01-29
2019-12-02 - 2019-12-02
2019-10-16 - 2019-10-16
2019-09-05 - 2019-09-24
2019-08-02 - 2019-08-02
2019-07-19 - 2019-07-24
2019-06-07 - 2019-06-07
2019-04-30 - 2019-04-30
2019-02-17 - 2019-02-17
2018-11-02 - 2018-11-30
2018-09-07 - 2018-09-17
2018-08-03 - 2018-08-27
2018-07-03 - 2018-07-25
2018-06-03 - 2018-06-12
2018-05-09 - 2018-05-31
2018-04-01 - 2018-04-25
2018-03-07 - 2018-03-25
2018-02-12 - 2018-02-24
2018-01-02 - 2018-01-31
2017-12-02 - 2017-12-18
2017-11-06 - 2017-11-30
2017-07-07 - 2017-07-27
2017-05-23 - 2017-05-25
2017-04-01 - 2017-04-28
2017-03-21 - 2017-03-25
2017-02-06 - 2017-02-15
2016-12-02 - 2016-12-30
2016-11-01 - 2016-11-02
2016-10-06 - 2016-10-20
2016-09-19 - 2016-09-19
2016-08-23 - 2016-08-23
2016-06-27 - 2016-06-30
2016-05-08 - 2016-05-28
2016-04-12 - 2016-04-12
2016-03-31 - 2016-03-31
2016-02-14 - 2016-02-14
2015-11-16 - 2015-11-19
2015-10-03 - 2015-10-31
2015-02-22 - 2015-02-22
2015-01-10 - 2015-01-18
2014-11-14 - 2014-11-30
2014-09-23 - 2014-09-23
2014-08-10 - 2014-08-10
2014-07-07 - 2014-07-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