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欧阳峰的blog
  以文会友,不亦乐乎!
网络日志正文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2016-11-22 13:35:32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你是否可以预言整个宇宙未来的所有细节?

科学家的标准回答是肯定的。我们的万事万物都是由基本粒子组成的,而基本粒子由四种相互作用力主宰。根据这些相互作用力的规律,只要我们知道目前宇宙中所有粒子的状态,就能推算出它们过去和未来任何时刻的状态。这个观念在几个世纪以前就被提出了,最著名的表达是法国数学家,物理学家拉普拉斯在1814年作出的,后人称作“拉普拉斯精灵”(Laplace ‘s Demon)。 当然,当时所谓的相互作用力只是万有引力和电磁力。但当量子力学发展起来,强作用和弱作用被发现之后,这个观念仍然成立。

就是基于这个观念,拉普拉斯提出了著名的宣言我不需要上帝这个假说。后来发展的大爆炸理论更解释了宇宙的起源。这样从宇宙的产生到运行,都没有上帝什么事了。相信这种宇宙观的人,就被称为“自然主义者”(Naturalist),大致等同于我们熟悉的唯物主义,也就是否定“超自然”的上帝或其它主体的存在。

自然主义也面临着种种困难。有些困难是科学内部的,如怎样将时间上不可逆的熵增加原理与时间上可逆的牛顿力学和谐起来,如何理解量子力学中测不准原理对因果关系确定性的影响,如何解释自然参数如此“凑巧”可以允许原子分子以至人的存在等。更有些困难是来自科学与我们“直觉”的矛盾。我们通常说的“人文科学”,包括创造性,自由意志,人生意义等都能从冷冰冰的,具有完全确定性的四种作用力中“推导”出来吗?另一个难题是:我们都知道科学的探索和发现是没有止境的。我们今天了解的基本粒子理论很可能在未来被发现是错误的。如果我们所有知识都依赖于这些基本理论的话,那是不是所有人类知识都没有一个可靠的基础?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在科学的范畴内得到解决,那么上帝就还是有它的一席之地了。

古生物学家古德(Stephen Jay Gould)在《时代的基石》(Rocks of Ages)中提出,科学和宗教各有自己的领地。它们可以和平相处,甚至相互补益。科学“主管”基于事实的那部分知识,而宗教则涵盖价值观,人生意义那些基于文化和历史的东西。而另一位生物学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则坚定地否认上帝的存在。他认为人的道德,生命意义等观念完全可以用生物学解释。例如道德是进化产生的最有利于基因复制的行为模式。他的论著的题目就是《上帝幻象》(The God Delusion)。当然也有另一个极端的说法,认为所谓科学只是上帝创造给人类的玩具,就像我们给老鼠解闷的滚筒一样。

物理学家卡罗(Sean Carroll)在2016年出版了畅销书《大图景》(The Big Picture: on the origins of life, meaning, and the universe itself by Sean Carroll)。虽然题目很大,其实他要说的就是自然主义和上帝如何妥协的问题。卡罗自称是“诗意的自然主义”(poetic naturalist)。他持自然主义的观点,认为所有现实都是自然的,也就是受自然规律支配的,没有人格化的上帝在背后创造或操纵这个世界。但是现实的根本,不是物质,而是“故事”,也就是我们对自然的认识。

关于作者的上帝观,只是反映了他个人的立场,我并不是很感兴趣。但是我觉得他讨论的一些认识论的问题还是具有更广泛的意义。这篇文章中我主要介绍《大图景》中的两个热点话题:“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涌现emergence,又译为突现,崭现等)是对还原主义的一个背离。还原主义(reductionism)认为对复杂的现象和体系的了解可以通过研究和了解其组成部分来完成。例如通过基本粒子的运动规律我们能了解原子和分子的行为,而后者又让我们了解材料以至生物体的性质。还原主义看起来是一个很自然的世界观,特别是对物理学家来说。这种世界观把物理规律看成最最基本的自然规律,而化学,生物等只是物理方程的特定解或者推论而已。但是还原论也面临一些困难。在实际层面上,对于稍微复杂一点的系统如简单分子,从基本物理方程来求解对目前的计算能力来说已经是不可能的任务。要从基本物理方程解释生物乃至社会现象更是异想天开了。而在哲学层面上,生命特别是人的思想,除了分子原子外还有没有其它东西?这也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

当然我们都知道,纯粹的还原主义是无法操作的。通常我们把世界按空间尺度和复杂程度分成很多层次(基本粒子,原子分子,材料,生物体,人群,国际社会等)。每个层次相对于低层来说是宏观,而相对于更高层来说又是微观。每个层次都有自己的规律。按照还原主义的看法,宏观规律是可以由微观规律推导出来的。虽然我们常常不能明确地给出这种推导,但至少我们“相信”它是存在的。从这个意义上说,宏观规律只是限于计算能力或为了方便的一个权宜之计而已。只有最基本层次的微观规律才关乎世界的本质。

而“涌现”的看法则与此不同。“涌现”说的是当微观物体组合成宏观物体时,新的性质和结构会产生出来。虽然这些性质和结构可以由微观规律推导而出,但它们本身也是对世界的一种本质性的描写,其地位与微观规律是一样的。宏观规律的“本质”地位可以由以下几个特征来支持。首先,宏观规律本身是自洽的,它可以解释这一个层次的世界。虽然宏观规律可以基于微观规律的推导,但它也可以由少量观测事实归纳而来。其次,宏观规律对人类“认知”的重要性并不次于微观规律。例如热力学虽然可以从微观的统计力学推出,但是如果不知道热力学三定律的话,我们对世界的认识就缺了不可弥补的一块。而热力学还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推导:宏观现象只是微观现象的平均。更复杂,更具结构的宏观物体,它本身的规律就更不可替代。例如对于人脑的了解,是不可能用对神经元的了解来代替的,更不要说更低层的细胞学或化学知识了。当然,这种说法涉及到什么是“认知”。我认为,“认知”就是人能在脑子里形成客观事物的一个“模型”,以此来把握和预见那个客观事物的行为。所以,即使人能把微观定律输入计算机而精确地预计事物的未来状态,但只要没有一个“直观”,也不算是达成了认知。

更重要的是:虽然宏观规律不能与微观规律相矛盾,但很多时候它们对微观的基础并不敏感。例如雪崩是一个我们没有完全了解的宏观现象:在一定条件下,一个很小的扰动能带来天翻地覆的运动。虽然我们对构成雪堆的水和冰已经非常了解,但仍然不能预测雪崩。更重要的是:类似的临界不稳定现象在其它物质组成的系统,如沙堆中也会发生。这说明这种宏观现象有其本身的规律,并不依赖于水或沙的特定性质。另一个更加专业而且被更加深入研究的现象是相变。虽然相变是物质分子和原子之间相互作用的结果,但不同物质的相变行为,特别是在相变点附近,有很深刻的共性。现在凝聚态物理研究的强耦合相互作用,也在不同材料中显示重要而有趣的共性。所以说宏观规律在人类了解和解释现实的过程中,具有与微观规律同等的地位。根据我们所研究的对象不同,我们可以选择合适的“层次”和相应的规律来描写世界。这就是“涌现”的理念。

卡罗的“诗意自然主义”比此更进一步。他不仅认同“涌现”,认为微观规律和宏观规律的地位相同,而且认为在同一层次也可以有不同的认知体系。只要它们都能解释自然而且不与任何观察结果相矛盾,就都是“现实”的正确表述。通过这个“和稀泥”,他认为从基本粒子来了解人脑或是从灵魂,上帝来了解,只是不同的认知体系。既然它们没有做出相互矛盾的预言,就不必分出哪个正确哪个不正确。于是,灵魂,上帝只是描述我们这个“自然”的一种认知体系,不代表真的存在“超自然”的东西。

涌现接受不同宏观层次有不同的规律,不但使得科学大厦更加丰富多彩,而且使得科学大厦更加坚固。我们都同意,科学的发现是没有止境的。任何时候,新的实验结果都有可能否定目前的理论。这种不确定性也是反科学者的一个重要武器:既然科学的所有规律都是基于最最微观的基本粒子理论,而这个理论有可能是错误的,那么岂不是整个科学知识体系都有可能一夜之间倒塌?但是如上面所说的,用涌现的眼光看,各个层次的理论都有相对的独立性和自洽性。即使底层的理论错了,也不一定影响上一层的结论。卡罗对于特异功能的否定就是这个观念的很好例子。所谓特异功能,就是违反现有物理规律的一些声称,如意念搬移物品等。相信者认为,它可能缘于现有物理知识以外的现象。例如,可能存在着目前未知的第五种相互作用,或者时空的第五维,而使得特异功能成为可能。但是卡罗反驳说:目前基本粒子的核心理论(实际上是描写电磁力,强力和弱力的标准模型与描写引力的广义相对论的组合)是基于一些很强的约束(我想是指对称性)下唯一的理论。所以未来发现更基本的相互作用理论(如超弦或超对称),它在我们日常的能量范围也必然与核心理论等价。所以核心理论可以被看作真正的自然规律在特定能量和空间尺度的一个等效理论Effective Theory)。虽然我们还不知道那个真正的自然规律,但这个等效理论是不会变的。换句话说,假如存在核心理论所不包括的力或时空维度的话,它们也只能在更高的能量或更短的距离才会现身,而不会在我们周围造成特异功能之类的现象。我对这个特定的例子不是很认同:目前标准模型与广义相对论尚未统一。也就是说,假如没有引力,标准模型也是自洽的。那焉知除了引力之外就没有另一个体制外作用力?而且即使是标准模型的对称性约束,也有可能被新的实验证据所推翻(在目前的能量范围内)。但是总的说来,等效理论这个概念保证了某一层次的新发现不会颠覆整个科学知识架构。这也是涌现理论的价值所在。

应该指出的是:这种“涌现”的观念是比较弱的一种。它可以说是还原主义的补充。另外更强的“涌流”观念是认为高层规律根本不能从低层规律推导出来,而必须通过实验观察来获得。那就是否定还原主义了。这两者谁对谁错,目前尚无事实来验证。一方面,这种“推导”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无法完成。另一方面,也尚未发现低层“推导”出来的结果与高层的现象相矛盾。所以目前来说,还原主义还可以算是一种比较可信的信念吧。

我认为“涌现”的哲学意义还在于,它提示了可能有人类所不能“认知”的事物。根据还原主义的看法,所有事物都可以解析成最简单的单元,而通过人类知识的积累,不管这些单元的数量多大,我们总是可以拼成一个总体的认识。但是“涌现”之后就不一样了。当事物的复杂性到达一定程度后,它的“涌现”性质可能就超出了人脑的理解能力。我们都同意蚂蚁活得再久,合作的个体更多,也不可能了解很多我们所了解的事物。那怎么知道我们人类的脑子就强大到至少在理论上能了解宇宙的一切呢?一个现成的例子可能就是人工智能。虽然计算机是人造的,算法也是人设计的,但当很多计算机和很多算法相互连接以后,整体的行为就可能超出人的认知能力。所谓人工智能发展的“奇点”也许就与这个有关吧。

卡罗基于“涌现”的概念回答了对于自然主义的两个责难:如何统一从基本粒子到灵魂,感情的各种层次的现象,以及如何把科学知识的不确定性限制在一定范围内。另一方面,卡罗用贝叶斯法则继续探讨科学知识不确定性的影响。

自然主义面对的质疑之一,就是你能确定。。。吗?例如,虽然没有证据说上帝存在,但你怎么能确定上帝不存在?即使在科学范畴内,很多事情也不能百分之百断定,特别是负面的结论。例如,说特异功能不存在,说永动机不可能,都不能百分之百,因为我们所依据的科学定律都有可能是错的。但是,如果我们说某件事发生的“几率”非常接近于1或非常接近于0,那在实际上也等于是确定了。问题是,怎样计算这样的“几率”?这就用到了贝叶斯法则。

附带说一句,这里的“几率”打了引号,因为数学上几率的定义是某个事件在反复试验中发生的比例。但我们这里所说的大多数事件都不可能反复试验。所以所谓“几率”其实是“确定度”或“信任度”,表示我们对某个结论心理上的可信度。但不管怎样,我们使用关于几率的贝叶斯法则来定量计算这种可信度。

贝叶斯法则是概率论的一个基本定理。这里只结合我们所谈的内容简单复习一下。考虑一个陈述A例如“上帝是存在的。”在没有任何证据之前,每个人可以“直觉”地给A一个可信度:0表示完全不信,1表示完全相信。这叫初始可信度。每个人的初始可信度取决于他的信仰,价值观,人生经验等,所以可以是不同的值。但是贝叶斯定理的妙处在于:可以通过以后的证据来不断修正这个可信度。

假如陈述A的初始可信度为P(A),然后有一个证据B发生。我们知道BA的关系如下:假如A是真,那么发生B的可能性是S,假如A是假,那么发生B的可能性是T。贝叶斯定理说:在B发生后,A的可信度就变成P(A|B)=P(A)S/[P(A)S+(1-P(A))T] 。而这个P(A|B)又变成了下一步的初始可信度,等待着下一个证据来修正。

数学上可以证实:当新的证据都是有利于A时(即S>T),那么我们对可信度的估计就会逐渐接近于1,反之亦然。这个趋势与初始估计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不管我们一开始对A的可信度有多大的分歧,只要对每个证据的ST值的估计相同,那么随着证据的积累,最后就能达到近乎确定的共识。所以我们在讨论中,持有不同观点没有关系,关键是对于证据的评估(也就是ST的值)要一致。这并不容易做到,因为其中也有主观性。如果我们能注意实事求是,在评估证据时排除原始观点导致的偏见,也许就更容易从不同立场观点出发而达到最终一致。

这个共识在直觉上很好理解。但有点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大家在一连串正面证据面前达到了“共识”,但当负面证据到来时,原来初始估计的分歧又会重现了。下面这张图显示了这个现象。

image001.png

在图中显示了三个人对Y事件可信度的估计。他们持有不同的初始值(0.010.30.9),在一连串证据面前不断修正自己的估计。这些证据的偏向性(也就是上面说的ST的值)是变化的。开始的20个证据是正面的(S>T),随后的100个是随机偏向的,然后是40个负面的证据(S<T),接着又是随机的证据。图中显示,在一连串正面证据面前,三个人都最终达成了正面的共识(P(A)=1)。但是当随机证据到来时,他们原有的分歧又“复活”了:初始值低的人总是得到比较负面的估计(P(A)比较小)。然后,大家又被一连串负面证据推到的负面共识(P(A)=0)。但这个共识在随之而来的一系列随机证据面前又崩溃了。这个极其简单的模型就能显示,当社会呈现分化,某些偏见死灰复燃的时候,并不表示人变坏了,而可能是人们面临了更加正负不清楚的证据。

贝叶斯定理不仅是一个生活中作判断的实用工具,也是一个自然主义的论辩工具。它提供了在不确定情况下判断真理的一个方法。贝叶斯定理表明:即使我们不能百分之一百确定A是真还是假,但我们可以有很强的偏向认为A是真,而且有证据的支持。所以不确定性不总是能把水搅浑。

基于涌现和贝叶斯定理,卡罗在《大图景》一书中讨论了很多有趣的议题:感受,灵魂,自由意志是怎么一回事,生命有没有意义,大爆炸是否真的发生过,等等。这本书还介绍了几个思想哲学流派的源流,是挺有趣的阅读材料。

但是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还是借这本书了解了涌现这个概念,和贝叶斯定理在“调整”可信度方面的作用。我觉得这两个工具对于了解科学的真谛以及科学对生活的影响,都会很有帮助。

 

 

有关博文:

再谈科学的威力与局限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05056

 

科学重要吗?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0105

 

科学与宗教之我见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6780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上)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29727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下)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30187

 


浏览(4851) (1)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正义永在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7-03-07 19:08:05

新天狱,西岸,牛仔,华山,一草,瑞典茉莉,你们这些个O8粪,驴叫徒的支持者,怎么还不献出你家的女人给 驴叫徒 奸污呢?你到底是真爱还是假爱 驴叫徒呢?

你们这帮卡菲勒,既然为驴叫徒辩护,就要表里如一,赶紧献女,否则,安拉震怒了, 就要派驴叫徒直接来强奸

瑞典茉莉,一草包 等,别以为你人老珠黄了,驴叫徒就不来搔扰你们了,我告诉你,它们每个要4个老婆,是个雌的,它们就要奸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16-11-23 22:47:37

听上去有点像兔子大师的范例哲学思想。

不过有两个疑问:

1. ”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你是否可以预言整个宇宙未来的所有细节?科学家的标准回答是肯定的“。

好像自从量子力学之后,就没有科学家再敢说可以”预言整个宇宙未来的所有细节“了。莫非现在的物理学已经不相信量子力学了?

2.“卡罗对于“特异功能”的否定就是这个观念的很好例子。所谓特异功能,就是违反现有物理规律的一些声称,如意念搬移物品等”。

卡罗大概是个理论物理学家,误以为对“特异功能“的否定是因为它违反现有物理规律。但其实是所有的“特异功能“都经不起严格的实验验证。换言之,都不过是传说。

假如哪位大师的“特异功能“真的通过了实验证明,理论物理学家一定会抢着发明新的理论去解释的。

回复 | 0
作者:道还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8:27:36

谢谢欧阳博和嘎博的解释,呵呵,术语不熟,看得也不认真。我的理解,大实体有可还原,也有不可还原的部分,包括纯粹不可还原的部分。这最后一部分是否存在,决定了这篇文章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或许换个问法,这一部分如存在,它从哪里来,可能更容易理解点儿。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回复 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17:30:05

“所有的微观科学定律”应该也可能存在悖论(虽然并没有仔细思考)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7:29:38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你是否可以预言整个宇宙未来的所有细节?”

说的是“所有的科学定律”,并没有明确说是微观定律。

很明显,要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是不可能的,如同所有集合的集合不存在一样。

“所有的科学定律”应该存在悖论(虽然并没有仔细思考)

这个命题要避免悖论,只能是发展的一定程度的“现有的科学定律”。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17:04:05

对,如你所说,这是一个哲学问题了,所以可以见仁见智。我觉得如果说宏观性质都可以由微观理论推出来,逻辑上并没有矛盾。但是也没有经过事实证明。你说的推导不出新的科学定律,在同一个层次的确是这样。但新的科学定律本来就是与旧的不相容的,那说明我们还没有真的掌握所有科学知识。本文的讨论是假定我们对微观理论已经完全彻底地了解了。如果你说的是从微观定律无法推论出更高层次的“科学定律”,(例如不能从物理规律推导出生物规律),那我不知道你说“新的科学定律一定不包含在现有的科学定律之中”有什么根据。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16:57:52

对于生命现象,我认为“涌现”是没有说服力的。

举个例子,计算机,就物理本质来讲,就是电子学加物理学吧。但是,计算机背后的机制是人的智力。

生命体,就物理本质来讲,就是分子学原子学化学吧。但是,生命的DNA分子遗传密码的形成,不管怎么理解(进化论或创造论),背后都是某种宇宙的“智力”机制。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11-23 16:57:05

看起来有没有超出计算复杂以外的问题(也就是说用微观的理论根本解释不了宏观现象),还是有争论的。另外,几十年前还有个普利高津的自组织理论,我觉得也算是涌现的一种吧,但这本书没有提及。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16:56:25

“涌现”说的是当微观物体组合成宏观物体时,新的性质和结构会产生出来。虽然这些性质和结构可以由微观规律推导而出,但它们本身也是对世界的一种本质性的描写

,其地位与微观规律是一样的。】

“涌现”的概念是用来描述物理世界的现象。要理解它,可以考察数学世界:从简单的计数,自然数,初等数学,一直到高等数学,比如抽象代数。这一步一步的发展,就

是一种“涌现”。

很明显,“涌现”可能发展的什么高度(如同,集合论中的所有的集合的集合(不存在))是不可能预测的。

所以,那位作者在谈“涌现”同时,说理论上是能预言一个人的思想的,是矛盾的。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6:55:34

“按照那位作者的说法,你说的那种还原在理论上是能做到的。”

这个实际上是一种形而上的理论,永远无法证明的。

从形而上的角度(同样无法证明的),我认为,如果宇宙的一切都是可以预测的话,宇宙就没有存在的必要或者“乐趣”了。

宇宙从相对而言可以作一些预测的自然世界,到比较难以预测的生命世界,再到很难预测的精神世界,是宇宙自我认知的探索“乐趣”,这个过程是没有终点的。

在精神世界,谁能够预测将来会出现什么理论?这个恐怕是无法用“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来还原的。

或者用一个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表达:

现有的科学定律即使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也是无法预测新的科学定律。因为新的科学定律一定不包含在现有的科学定律中。否则,就是一个悖论。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1:44:25

文章中的“雪崩”,应该说和本质之争关系不大,那只是个涉及计算复杂程度方面的话题,我觉得。因此这个例子不算很好。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1:41:16

贝叶斯学派虽然是个哲学流派,但看上去和贝叶斯定理本身关系不大。贝叶斯分析无非就是将结果或者原因加权分配到可能的factors上去,而贝叶斯学派无非是对世界的本质(这里说的自然是统计变量的真实期望值,比如说)先来个主官假设,然后借助贝叶斯分析去动态地逼近那个值。

涌现看起来应该是嘎子说的那个意思,突然间出现许多 instances,使得,对统计和贝叶斯分析而言,严重影响了某个统计特征的估计;对科学而言,就是现有理论难以给个自洽的解释。因此,涌现无非是说这些 instances 对统计模型和物理模型提出了挑战,因为它们解释不了这些涌现。

概率和统计本质上是互逆的,概率是严格的数学计算,本身和哲学、世界本原之争毫无关系;但统计本质上是科学,只是它不像通常的物理学那样涉及 why 罢了。它只涉及 how。

但涌现无非就是一些样本、数据,它和以前咱们的模型能handle的数据“地位”是一样的,不应有什么特别。这里它们之所以特别,是因为它们迫使我们不得不modify咱们的现有模型(统计的,物理的)。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11:06:34

按照那位作者的说法,你说的那种还原在理论上是能做到的。但对于人的认知而言还是需要高层上的知识和语言。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11:05:01

按照那位作者的说法,理论上是能预言一个人的思想的。问题是这种预言没有给你任何insight,所以你还是需要用高层的语言如性格,世界观,灵魂等去描写人的思想活动。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道还 留言时间:2016-11-23 11:03:25

涌现和贝叶斯法则是两个不相关的事,也许我不应该在同一篇文章里讲。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11-23 10:29:11

emergence 这个词的一个比较直观和容易理解的解释,是“不可还原的大实体”。例如,人,社会,国家,经济体制,道德,都属于这类“entities".

例如,您如果将人还原,您会发现人不过是由一些普通化学元素的巧妙组合而已。一烧一股烟,不过就是碳氢化合物嘛。生命体的物质组成,给予了决定论者们否定自由意志的信心。但是同时也让他们感到沮丧。例如,没有谁能够在实验室里,按照人的化学组成,造出一个白川粉来,并且跑到投票站为川普投上一票。这个有点儿太难。

再举一例。人类社会是由人类个体所构成的一个emergence。资本主义自由经济过分强调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和小政府的重要性。其结果之一,就是否定社会这个“emergence”。问题是,如果完全否定了社会的集体意义,那么人就跟猴子一模一样了。例如,在猴子眼中,如下的行为都不是问题:摸母猴子的裤裆,反政治正确,白猴子不喜欢有色猴子,个别猴子对香蕉赢者通吃,天经地义。

离开了社会这个emergence,人便无法把自己同猴子区别开来。换言之,“人类”这一客观存在,也只有在“社会”这一抽象“entity" 之下,才有意义。这也是为什么人类无法离开诸如思想,主义,哲学,道德这类东西的根本原因。

回复 | 0
作者:该博客已关闭 留言时间:2016-11-23 07:42:32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你是否可以预言整个宇宙未来的所有细节?"

这个应该是不可能的。简单的问题: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学定律而且拥有无限强大的计算机,你是否可以预言一个人的所有细节包括人的思想?

人是宇宙的一部分啊。

回复 | 0
作者:道还 留言时间:2016-11-23 07:34:42

欧阳博的总是很solid。这篇我不大懂。如果说涌现,就不应该能用概率;反之亦然。如果说涌现是超越性的,就不能从样本积累得到。如果说涌现不是超越性的,那么就如嘎博说的,没有本质性的变化。可能我miss something了。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11-23 05:48:14

是啊,所以那么多写书的人才有饭吃。我觉得关键问题是:怎样定义一个科学规律的“本质性”?我给了一点讨论,但不同人肯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这不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是一个哲学问题。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11-23 05:46:51

哎哟抱歉,按错回复键了。这个是回复嘎拉哈的。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回复 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11-23 05:45:19

嘎兄,谢谢来访!有一点我限于篇幅没有提到的是:在我的讨论中假定所有新证据自己是不相关的。否则就像你说的,只是增加了样本量了。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6-11-23 04:23:57

同意,确实是一篇好文章。但“涌现”还是太subtle,不好懂。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回复 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11-22 21:04:54

对于贝叶斯后验概率这件事,我已经思考了好多年。我自认为我彻底搞清楚了。其实,后验概率的本质,没有任何哲学意义的突破。本质上说,在某条件已经满足的前提下,或者说在某事件已经发生下的条件概率,等价于增加了样本量。换言之,表面上的预测的精度的提高,本质是因为样本的增加,导致了方差的降低。一言以蔽之,数学游戏,改变不了物理学的本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6-11-22 18:21:55

欧阳兄好

您这篇俺特喜欢。学习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欧阳峰
注册日期: 2007-09-18
访问总量: 1,774,18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近期内不定期更新
最新发布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潜伏:潜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政治经济-2020大选】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2020,美国保守派选民该挺谁?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旧贴回顾】
· 衔接量子与经典物理:2012年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免费”的代价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成功者的心态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书山有路-经济篇(3)】
· 《国家为何失败》读后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从《大空头》看颠覆性创新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上)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下)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中)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2)】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 美国的言论自由与政治正确
· 美国铁路面面观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下)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上)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美国中期选举:谁是赢家?
· 围观美国打老虎
· 美国教育体系中的“扶贫”措施
【政治经济-美国华人】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亚裔传统月:关于美国亚裔的几个
【政治经济-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美国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么?
· 美国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国的收入差距:谁是最富和最穷
· 美国的收入差距:中产阶级与贫穷
· 美国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见
· 美国收入不平等:引言与现状
【书山有路-宗教篇】
· 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下)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上)
【政治经济-12大选】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美国大选投票:除了“罗马”别无选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正戏开场——简评美国两党全国大会
【书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思维快慢道(下)
· 思维快慢道(中)
· 思维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下)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上)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下)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上)
· 习惯的力量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2)】
· 高院判决,平权与亚裔入学
· 控告哈佛歧视案讨论小结(转)
· 反抗种族歧视,何不从帮助亚裔子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1)】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几本有关书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统计证据一
· 亚裔学子:大学门槛格外高
【书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双管齐下”的变革秘诀
· 实现自我,完成中年转变 -- 《中
· 成功有秘诀吗?《超人》读后
· 惊险小说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1)】
· 简讯:美国竞选经费比往年减少
· 再谈科学的威力与局限
· 读奥巴马“国情咨文”有感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政经随想(4):民主与市场经济
· 政经随想(3)美国的末日到了吗
· 政经随想(2) 美国经济困境与全
· 政经随想(1)关于美国国债的几
【书山有路-经济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聪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下)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 (上)
· 窥视右派的内心:读《美丽的美国
· 中国起飞的发动机 ——民工
· 介绍Peter Drucker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 书评:《讨还资本主义的灵魂》
【书山有路-政治篇(2)】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下)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关于普世价值的随想
· 谈谈美国公知(4/4)
· 谈谈美国公知(3/4)
· 谈谈美国公知(2/4)
· 谈谈美国公知(1/4)
· 第三只眼看民主与专制
· 赖斯与她的自传《无上光荣》
【书山有路-传记篇(2)】
· 格林斯潘《动荡年月:新世界的冒
【学海无涯-数字通信】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数字通信介绍(4) OFDM为何如
· 数字通信介绍(3)信道编码
· 数字通信介绍(2)香农与信息论
· 数字通信介绍(1) 调制
【学海无涯-心理学(2)】
· 心态是衡量快乐的一杆秤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2)】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量子漩涡的奥妙-2016年物理诺贝
· 神秘的中微子
· 换灯泡,得诺奖
【学海无涯-诺贝尔经济奖】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拍卖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怎样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诺贝尔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2)】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剖析美国国债难题:让数字说话
· 大政府能救美国吗?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2)】
· 美国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话题
· 美国理科教育 (4) “不让一个孩
· 美国理科教育(3)成绩差距
· 谈谈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
【政治经济-美国经济】
· 关于美国经济的对话
· 奥巴马的赤字
【政治经济-美国贫困】
· 美国的救济陷阱
· 社会阶层分析的标尺:收入还是消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经济-国际政经】
· 阿富汗天上掉馅饼儿,福兮,祸兮
·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 关于美国核武新政策的随想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政治经济-随想杂谈】
· 用事实说话:循证决策
· 关于维基解密与媒体的随想
· 谁打败了麦卡锡?
【政治经济-税法福利】
· 扯扯美国的“税务局丑闻”
· 关于税法数据的分析 (评《纽约
· 税季谈税
· 社会安全保险及其危机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为何“好事多磨”?
· 美国医疗保险: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读(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读(3)怎样从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读(2)“公共选项”与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国医疗服务真是倒数第一吗?
· 奥巴马能完成医疗改革大业吗?
· 旧文重贴:美国政治的下一个热点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2)】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从高盛的“欺骗”与“趁火打劫”谈起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1)】
· 冒险的代价:美国“信贷社危机”回
· 旧贴重放:关于AIG副总裁辞职信
· 旧文重发:“奖金门”争论中震耳欲
· 华尔街的信用危机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2)】
· 人到中年:从耕种到收获的过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育儿漫谈:“高指标人”和“多情趣
· 也谈大学教育:作为家长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陆点滴】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民族主义是非谈
· 节日食谱:中式烤火鸡
· 美国进入“节俭时代”
【生活百感-人际社会】
· 谈谈《蜗居》中的三个男人
· 关于人际交流的模式: 何时需要较
· 参与公益,从娃娃抓起
· 科学与宗教之我见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7)其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6)关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5)全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1)】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4)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3)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1)
【学海无涯-博弈论】
· 也谈博弈
【学海无涯-科学方法】
【学海无涯-科普读物】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书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论科普的风格 – 三本科普书的
· 人脑比电脑到底强在哪里?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历史纵横】
· 美国南北战争:到底是为了统一还
· 真相,正义与和解:“肯特屠杀”以
· 谁打败了麦卡锡?
· 西雅图的“地下城”
【法律观察】
· 邦联旗与言论自由
· 美国最高法院关于GPS跟踪的判决
· 案例分析:“米兰达警告”与“毒树
【好文欣赏】
· 好文欣赏:《糖水》
· 转载mendel文:《从“胎教”开始》
· 甘阳:自由主义:贵族的还是平民
· 【转贴】朱学勤:金重远 复旦首
· 好文推荐:村外
· 酒到陈时味方醇
· 转贴:“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铁腕戴上丝绒手套
· 血缘(转帖)
· 秦晖: 全球化的第三种可能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1)】
· 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力(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1)】
· 奥巴马2.0?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 也谈工会
· 谈谈美国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1)】
· 放暑假乐!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随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变化是永恒
· 人性与理性:你是“99一族”吗?
· 随感:后院的野猫
【生活百感-愚人节笑话】
· 祸中祸:日本核电站释放超级细菌
【学海无涯-心理学(1)】
· 诡异的数字暗示:参照效应
· “诱饵效应”和“心理相对论”
· 从“破釜沉舟”谈起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1)】
· 诺贝尔物理奖介绍2007:巨磁阻和
· 闲谈CCD
· 闲谈光纤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2)】
· 引力究竟是什么?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1)】
· 大脑是怎样工作的?
· 人类终将访问火星吗?
· 战争是我们生物本性的归宿吗?
· 科学重要吗?
【书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销的范文- 读奥巴马的《大
· 信仰与政治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书评
【书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对灾难,你准备好了吗?
· 完整大脑与后信息时代 《A Whole
【书山有路-科普篇(1)】
【书山有路-经济篇(1)】
· 古狗随想录(下):一统天下,“
· 古狗随想录 (上):“掌控中的混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书山有路-文学篇(1)】
· 一扇管窥当代大学生心灵的窗户——
· 道可道,非常道 – 读《遥远的救
【书山有路-传记篇(1)】
· 华盛顿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祷爱》:心灵疗伤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滚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学海无涯】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神秘的中微子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书山有路】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自律的本能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政治经济】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 杨安泽(Andrew Yang)和《对普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生活百感】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阵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纪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朝华午拾】
· 为什么调制解调器会有不同速度?
· 什么是网路电话?
· 旧文重贴:谈谈学习中的思考
· 菜鸟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怀念敬爱的黄老师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数学竞赛与我
· 哲人讲座
存档目录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