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闲云风动的博客  
自想、自说自感受  
网络日志正文
2017云南游记(加图) 2017-03-03 04:14:51

2017年春节,同家人开车往云南一游。历时7天,行程2000余公里,从四川的宜宾市出发,停留昆明、元阳、玉溪、会泽回到宜宾。看了滇池、石林,游览了红河哈尼梯田,逛了建水古城、玉溪市和会泽古城。记之如下。

第一天 1月27日,年三十

2017年春节假期开始的1月27日大年三十。我们早8点出发,上了渝昆高速,从四川盆地的南沿爬上云贵高原。

四川盆地常年为阴云笼罩,近年雾霾严重,宜宾市PM2.5指数常年都在100~250之间。天气阴冷潮湿令人不适。在爬升至高原,接近云南昭通时,冲出了雾霾,天气放晴,从此进入蓝天白云模式,令人心胸为之一爽。

下午5点左右到达昆明,入住尼西酒店。这是一间坐落于昆明盘龙去商店街的酒店,为小套公寓式,每套有一大一小两个房间,50多平米,比较宽敞,有电磁灶可用,很适合家庭旅行。虽说地处商店街,但入住时已是三十晚上,万家团圆之际,除个别饭馆营业外,余者全部关门过年去了。这种身在闹市,周围却全是关门闭户的店铺,空寂无人、冷清异常的情形,怕也是一般人都难以见到的吧。

IMG_4677-1.jpg

为防春节店家休息,家人准备了一些过年的吃食,饺子、卤菜等各种。在尚开门营业的饭馆订了几个菜,在电磁炉上热了饺子等,在昆明过了不在家中的第一个年。

第二天 1月28日,大年初一

上午在昆明小转一下,出发向南。中午到达滇池。湖边人多车多,时有约3、4级阵风,江鸥飞翔,岸柳飞舞,水呈奇怪的果绿色,想是水中蓝藻有一定浓度。近年时闻滇池污染了、治理了,目前就是这样的情况了。老父回忆道,他曾多次来过滇池,原生态和污染后都见过。原来水比现在要清,还曾有每年一度,会开湖两、三天,谁人都可随便打渔的惯例。而污染时期水很臭。

IMG_4703-1.jpg

IMG_4704-1.jpg

IMG_4709-1.jpg

下午三点到达石林,很热闹,有团体在景区门口表演舞蹈。大家饥肠辘辘,直奔饭馆。进门看见菜柜——云南的饭馆一大特点,是把所有的菜、肉等原材料展示在大厅的一个冷藏柜中,点菜时一目了然。所到之处莫不如此。

IMG_4712-1.jpg

IMG_4713-1.jpg

这家是我们全程见过的蔬菜最多的一家,于是点菜、上菜、风卷残云。值得一书的是,云南各地都有许多野菜,从照片中可见一斑。出游的一行人无一不欢,从此,走到哪里都要两个以上的野菜,没吃过的优先。

石林的门票,门口的保安说平时175元一位,这大过年的怎么也得200以上。看看天色已是下午4点,游园时间不够,便未进园内,只在附近的一片小景体验了一把。果然难行,险峻的石头犬牙交错,即便四脚并用,也觉难以攀爬。于是想,如果园内没有人工修筑的道路,也是难以游览的。

IMG_4717-1.jpg

IMG_4734-1.jpg

从石林出发已近6点。这个季节若是北京天早已黑了,但这里似差了两个时区,仍是斜阳普照。在途中看着太阳落山,看着天边的云由白变得浅黄而红——,天黑了。

石林到元阳300公里左右路程,但因多半不是高速,颇费了些时间。晚近8点,到达了元阳县的新县城——南沙镇,导航显示,我们订好的酒店——位于老县城新街镇的云梯大酒店,还要1个多小时才能到。加了油,车子上了山。天黑,环境完全看不清,9点半过到达新街镇入住酒店。天上的星星好大好亮!

IMG_4748-1.jpg

办入住手续走近大厅柜台,好家伙!柜台不是普通的木桌,而是整块的楠木和根雕啊!自此,每当走近它,都听到有人在打:是真的吗?什么木?多少钱买的?……不一而足。值班员一一告知:当年花150万买的。估计他们应是见得多了,但心里没准会想,老板当年可真的精明。

两天的行路下榻和游览,人真的不多,据说,游览大军们一般是初二出发,我们领先了很多噢。

第三天,1月29日,年初二

一早醒来,便见酒店旁的山谷中云海涌动。匆匆吃罢早饭,向景区出发,10分钟到达,入园票80元,比石林可公道多了。

IMG_4750-1.jpg

IMG_4753-1.jpg

老县城新街镇的梯田景区分四个景点:箐口、坝达、多依树、老虎嘴。其中,箐口有村子;多依树适合看云海;老虎嘴则是看日落的绝佳地点。门票上印着这四处景点,去一个打个孔,三天内有效。游览公路连接着4个景点,正转反转均可到达。

梯田景区很大一片,其实周围方圆若干里也是差不多的情形,此处是由几座山围成了一圈,中间有谷地,比较集中,易于观看。现在仍是当地哈尼、彝族居民的生计,村子散落其间,全然是田野牧歌气氛。

IMG_4771-1.jpg

梯田很壮观,很有些气象万千的气势。整座山从谷底到山顶,布满了一层层的水平田,山顶则是养护得很好的树林、草地,涵养的涓涓细流从上向下滋润着梯田,是不是很巧妙的结构?

IMG_4784-1.jpg

可供游览的道路和立脚点建在水田和树林的交界处,即接近顶端处,在几个主要景区有可以下去的观景台和种田用的小路。

从规模可以想见,哈尼人不停地开发了多少代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如今仍在不停的开发之中。解说中有言:哈尼人的习俗是女人种田,男人在家看孩子。如此的劳作都是女人担当的?不容易呀,哈尼女人!

这不禁令人揣测,难不成是当初哈尼人祖先跟人打仗,男人们受伤致残者多,跑到大山躲起来后,只有女人可下田。之后男人们带孩子颇有心得,规矩便就此形成?或因由女权社会发展而来?说到此处,想到景区似只见女人们娇俏的身影,或操劳于市,或行于道路,都簇新靓丽,男人们真是不起眼,竟让人留意不到呢!

IMG_4866-1.jpg

哈尼女人的衣服是修身的,有的还是燕尾式:前襟短后襟长,他们的住房是三层楼噢。从梯田规模、衣服款式和居住环境,可以看出,哈尼人世世代代不是穷人,不敢说大富大贵,但丰衣足食是确定无疑的。

IMG_4867-1.jpg

如今这地方生活着哈尼人和彝族人。我们的午饭,是在一家彝族人的饭馆解决的。揽客和招待的都是女人。这里的彝族人服装也是修身的,款式也漂亮。与招待攀谈,她说,这里是最早是哈尼人的地盘,如今的彝族人却比哈尼人要多。彝族人服装挂的两张美丽的“屁帘”,其实是由腰带的穗子发展而来。

IMG_4757-1.jpg

日落,是老虎嘴景点的高潮,我们和上千人一起,目睹着夕阳一点点没入山后。夕阳下的梯田,像无数块镜子般地闪着光。

IMG_4857-1.jpg

第四天 1月30日 初三

因已经看过大部分景点,这天就较为从容了。酒店的早餐还算丰盛,尤其值得称道的是有西餐面包和煮得很好的咖啡,大家都认为是云南当地产的。除了馒头、粥和小菜外,比较隆重的是米线。是啊,到了云南,怎可没有米线?各种菜均可配米线,甚至红烧肉!除米线外还有葛粉、卷粉和细面条。备有一大桶骨头汤。

早上的厚云层又聚又散,我们沿小路下行一段,可见小路蜿蜒,推测是种田用的。于是感叹一番耕作和收获时会多么不易。其间一群人自下方的村中走上来,完全城市人打扮和做派,想是在外工作回家乡探亲的人。

IMG_4930-1.jpg

游人明显增多,景区看情况是在发展中,虽有公路环绕,但基本没有停车场,车辆停在路边很容易导致拥堵。国内开车兴抢路,交警管理若不力,则道路寸寸堵。以至于需要协助交警维持秩序。

午饭时,在一家客栈停下来。这是一家去年新开张的客栈,客房条件不错,难得的是有一个可停十几台车的停车场,还能自助洗车。顺便一提,一路走来的厕所都还干净,这让人皱眉的次数减少了很多。

第五天 1月31日 初四 

看够了梯田,下山去也。老县城与新县城高差1400米,陡峭的下山路惊心动魄,偶一撇却见到一山坡一山坡的香蕉林、火龙果林。高度降到500米,温度升高,感觉到热起来。

从新县城的南沙镇向玉溪进发,本想经个旧市,看看没落的锡矿,但被导航指引走上了去建水县的路。好吧,那就建水,反正都没有去过。崇山峻岭一一走过,来到了世外桃源般的建水县。

维基百科是这样描述建水县的:该县属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红河之畔、滇东高原的南部边缘,在古代曾长期是云南南部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1994年被授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称号。唐代时,南诏国在此筑城,称惠历城,汉语译作建水。后大理国设建水郡,明代设建水州,为临安府治,并置纳楼茶甸长官司。清乾隆年间降州为县。

建水曾名为临安镇,有过辉煌的过去,今天也毫不逊色。县衙的手笔好大!烟草专卖显示着云烟的辉煌。更难得的是,建水街上的干净,比日本都不逊色!房子很洋气,多少带欧风,色彩丰富,却非大红大绿,而是奶油色、豆沙色、淡蓝浅绿等中间色,很惊艳的一座城市。因这里当年有法国人经营和居住过,有些欧风也就不太奇怪了。

游览古城,见到大夫第、翰林府等古时遗存。经过拍“爸爸去哪儿”的朱家花园,还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照片)可见其昔日繁华。

这里物产丰富,街市上很有些不常见到的东西。建水也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精美的紫陶作品多种多样。

IMG_4979-1.jpg

IMG_4980-1.jpg

IMG_4981-1.jpg

IMG_4982-1.jpg

IMG_4985-1.jpg

离开建水,上高速公路奔向玉溪。在玉溪的预订是泡温泉——映月潭温泉。傍晚到达,各自买了泳衣进园。这是一家日式经营的温泉,室外有20多个温泉池,泡泡浴、贵妃池、五行池等等,应有尽有。冬日渗入骨髓的阴冷和多日奔波的劳累一扫而空。

第六天 2月1日 初五 

在玉溪入住的酒店早餐有些奇葩:不论男女老幼,每人只一碗米线。吃了这碗人人平等的米线,驱车北行,早早到达了抚仙湖的阳光海岸。

写盗墓系列的天下霸唱曾写过抚仙湖的传说。维基百科说:抚仙湖属珠江流域南盘江水系,是一个以断层溶蚀为主的湖泊。湖泊面积21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721米,最深达155米,是中国第三深水湖泊,仅次于长白山天池(373米)和喀纳斯湖(188.5米)。为云南省最大容积的湖泊。

IMG_5050-1.jpg

抚仙湖水质清冽,云南对此湖有保护措施,一般不允许在湖边开发建设,但此行见到有的地方在建饭店和别墅等。在离岸稍远的公路边小丘,建有影视文化基地。

IMG_5051-1.jpg

沿湖来到了树木葱郁的界鱼石公园。

原来,抚仙湖旁另有一个小得多的星云湖,两湖有一条极窄的玉带河联通。河中有一巨石,民间传抚仙湖中的抗浪鱼和星云湖中的大头鲤各自游到界鱼石便回头,绝不越界,因此该石得名界鱼石。

公园在窄窄的山谷中间有亭台走廊,也是雕梁画栋,更有通通石碑,清代以来的文人墨客吟诗作赋刻于碑上,有抒发情感的、有感叹奇妙的,甚至有借此讽今的。就是没有关于这个现象的考证:传说是否确实?是何原因导致等。

挥别界鱼石,沿湖到了月亮湾湿地公园。公园很有规模,鲜花盛开,岸边铺满金色细沙,犹如海岸,当日风大,浪涛阵阵,椰树飘飞,俨然南海风光。

IMG_5102-1.jpg

IMG_5122-1.jpg

夕阳中,驱车北上,驶往会泽,当晚抵达,入住美景大酒店。

第七天 2月2日 初六 

会泽是云南曲靖的一个县,会泽城之所以有名跟“钱”有关:该地自古是铜产地,自明嘉靖34年(1555年),开始在会泽设立铸钱局造钱,为纪念开炉,铸造了一枚重43公斤重的“嘉靖通宝”,现存会泽县江西会馆,堪称“钱王”。百度百科上说,该枚钱2002年被确认为吉尼斯世界之最。

会泽新城区建有广场,矗立着这枚大钱的形象,还有通钱眼之桥。

IMG_5154-1.jpg

但古铸钱局的命运却尚在飘摇之中,经人指点,我们来到了铸钱局原址,这里被一个设备厂占据,用来堆放物料。但对我们这一行探寻者,厂里出来一人予以了热情指点,带我们看了铸钱局供财神的大殿和院子。

民间有大年初五拜财神的说法,这天虽初六,但若这里不是工厂,来拜的人会挤破门吧?这么说,会泽人可真是超脱啊,守着这尊真正的财神却满不当回事,羡煞旁人呀。

会泽的老城有部分保留完好,江西会馆正在修缮,遗憾没能参观。老街有些房子很奇怪,窗子小且低,令人怀疑当时不是为住人所建,难不成是钱库?

值得一提的,是清末明初的反袁将领唐继尧的私宅也在这里,进去看了一下。唐是会泽人。《人物周刊》上说:蔡锷和唐继尧在当留日士官生时是师兄弟,在护国运动中是身份并列的主事人,在蔡锷的授命下,唐继尧任司令,率云南北伐军,取道贵阳进入四川。

后在云南省执政,在近14年的执政期中,兴办教育,曾参与创办东陆大学(云南大学前身),筹办市政、发展实业,做了若干件利民兴滇的大事,为云南的近代化事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执政后期从下属到民间怨气甚大。1927年失去云南政权,同年5月23日病死于昆明,终年四十四岁。

该人物似争议颇大,但好歹算是名人吧。

会泽城海拔2120米。周边虽有不少景点,但多数海拔更高,且需要很多时间,只有留待下次了。

最后要写一笔的,是这家饭馆。他家的小豆白菜汤和鸭脯口味很好,还可以与老板娘谈论一下古僰人的悬棺问题。

驱车向盆地一路下行,太阳没入浓云,我们回到了雾霭之下。


浏览(786)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闲云风动
注册日期: 2017-02-25
访问总量: 302,36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分类目录
【101】
· 日本用哮喘吸入剂治疗三例新冠肺
【102】
【103】
【图片集】
· 岩是水色山为湖光:七星岩和鼎湖
· 丹霞山
· 2019-2020之交广州行
· 红透天际——小石川后乐园
· 冬日艳阳下的浜离宫
· 2019红叶季
· 缤纷大地——芝樱
· 樱花富士
· 2018年樱花季
· 春来看早樱
【游记】
· 云朵绿野花田青池!——盛夏时节北
· 开平碉楼——打工者的纪念碑
· 温泉之旅——藏王
· 春游江南——杭州
· 春游江南——乌镇
· 春游江南——苏州
· 春游江南——无锡
· 春游江南——南京
· 珙县观光:僰人悬棺、千亩荷花
· 三星堆——青铜器的歌
【104】
【105】
【106】
· 官-12
【好文转贴】
· [ZT]斯坦福教授告诉你怎样表扬孩
· [转帖]张维迎解读中国人的“怨恨
· 【ZT】一个日本女藏家的“世外桃
· [转帖]张维迎:未来世界格局取决
· 123
· 【ZT】张维迎文章:我所经历的三
· ZT:研究说,麦当劳薯条有助于治
· 转贴:不能忍的,一次都别忍
· ZT:自由是一种责任——张维迎在北
【简单美味厨房】
· 清香、浓香、异香——芹菜料理三品
· 鱼香鸡腿
· 炒糖色:黄焖、拔丝、红烧
· 豉香鸡翅
· 油泼乌冬面
【鲜招簿】
· 消除桌面上杯子印迹的绝招
· ZT:简单搞定肩膀酸痛
· 燃蜡烛可去除房间中的异味
· 饭后吃奶酪可美白牙齿
· 切花保鲜要点
【107】
【自想】
· 煤来自古植物,石油来自……?
· 悼倪匡
· 菠萝的困惑
· 东航失事客机机体和乘客可能被埋
· 完美花朵
· 老人若服你,也许就没那么难伺候
· 悼念刘晓波
· 阳光下,那摇曳的波斯菊
· 你能和父母平等交流吗?
【自说】
· 刀郎的歌儿绝!——记《罗刹海市》
· 目睹小鱼儿集团出海
· 随记奥运东京2020
· 十分钟治愈痔疮?!——传统医疗方
· 冬至山茶
· 被错过77 成了78
· 我有两条生命线
· 八旬老父肺重症感染康复记
存档目录
2023-08-01 - 2023-08-29
2023-05-24 - 2023-05-24
2022-07-03 - 2022-07-03
2022-03-23 - 2022-03-23
2022-02-09 - 2022-02-09
2021-08-10 - 2021-08-10
2020-07-16 - 2020-07-16
2020-03-05 - 2020-03-05
2020-01-10 - 2020-01-15
2019-12-19 - 2019-12-23
2019-11-01 - 2019-11-01
2019-05-18 - 2019-05-22
2019-03-15 - 2019-03-15
2018-08-03 - 2018-08-20
2018-07-01 - 2018-07-14
2018-06-21 - 2018-06-21
2018-05-04 - 2018-05-04
2018-04-02 - 2018-04-20
2018-03-04 - 2018-03-24
2018-02-05 - 2018-02-21
2017-12-08 - 2017-12-30
2017-08-14 - 2017-08-14
2017-07-05 - 2017-07-23
2017-06-12 - 2017-06-22
2017-04-03 - 2017-04-03
2017-03-03 - 2017-03-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