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求d三真的博客
  明真相、讲真话、求真理;见人所未见,云人所未云;越简单,越深刻,越本质。
网络日志正文
两极化严重对立的世界经济 2017-03-07 21:36:48

两极化严重对立的世界经济

       

    在经济学者中,研究世界经济的学者很多,但是许多做表面性的预测,缺少深入到世界经济的本质 ,导致对世界经济的认识若明若暗,似是而非、模棱两可。比如,许多学者往往过多地讲世界经济的多极化和多元化现象,一般地研究国际经济关系,可是对长期以来严重两极对立的经济现象并没有太多的涉及。在我看来,理解市场经济国家与非市场经济国家存在的两极对立,是认识和研究今天世界经济发展的一把钥匙。

      一、世界经济的形成来源与实质

在某种意义上,  世界经济也是人类经济。在经济生活中,个人的利益最大化追求是人类亘古不变的本性,是人固有的经济基因。正是这个本性,促使个人从事经济活动的空间和半径不断增大。在经济学上,由于比较优势效益的存在,扩大经济活动范围可以取得边际收益大于边际成本、机会收益大于机会成本的效果,所以人们走出封闭,超越地域区划,超越国界,发展与全球范围的经济联系,包括贸易、投资等,这就形成了世界经济。世界经济的实质,就是指人们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联系,反映的是人类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关系,是人类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必然结果和趋势。但是必须指出,人们在世界经济中利益最大化的追求,必然包含着人的自由化、平等化、自主化和互利化等的发展,这也是规律,是潮流。

二、两极化的世界经济格局

按照一般的逻辑轨迹,世界经济是与市场经济越出国界的发展相联系的。即一个地区或国家范围内,人们生产商品,用货币交换和投资,形成市场经济的发展,然后再顺应市场经济边界的扩大,发展国际贸易和投资,即形成一般意义上的全球市场经济。

然而,在现实的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中,却存在着两种截然对立的经济形态,一种是市场经济,一种是非市场经济。凡市场经济的国家,都是私有制和企业自主、利益独立的经济;凡非市场经济的国家,尽管也有商品、货币,但带有典型的政府经济色彩,政府办了大量垄断性的国有企业,就是一些私有制性质的企业,由于受制于权力和政府的权威,往往先是寻找政府做靠山,再面向市场生产经营。这类经济,基本上是政府主导,是政府管制经济,市场从属于政府。政府权力不仅配置资源,而且分配财富。按照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的定义标准,当今世界哪些国家属于市场经济,哪些国家属于非市场经济,一目了然。比如,欧美、日本、韩国以及台湾、香港等具有典型的市场经济的特征,中国大陆、北朝鲜,以及一些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国家,则具有典型的非市场经济特征。如果考虑到市场经济主要跟政治的自由民主和法制相匹配,非市场经济主要跟人治、等级制的封建政治相联系,非市场经济在本质上也是封建专制经济,即以权力为中心,为特权阶层服务。

诚然,那些非市场经济的国家也会有一定的国际贸易或投资,甚至比如中国大陆国际贸易占有很大的比重,但都不能改变其非市场经济的性质。我们研究世界经济,必须充分考虑全球经济中存在着两种截然对立的经济的情况,以此为前提和基础,分析评估世界经济的发展。否则,笼统地不加区分地研究和考察世界经济,不可能发现世界经济真正的问题,更不可能找到解决世界经济问题的答案。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并不承认自己是非市场经济的国家,比如中国就坚持认为自己是市场经济的国家。有的人说,“中国是否具有市场经济的地位,不需要世界承认”。我觉得这种认识太幼稚。你要融入国际经济,你是不是市场经济难道不需要世界各国来认定?也有人说,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大贸易体,就天然是市场经济国家了。这就更不靠谱了,好像在篡改市场经济的标准。市场经济有市场经济固有的标准, 什么时候国际贸易额成为市场经济的标准了?

三、两极化世界经济对全球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影响

目前的世界经济,是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的混合体。这样一种现状,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复杂的影响。多年来,许多经济学者往往一般地谈论中美经济关系、中欧经济关系,但恰恰忽视了两者之间并非是一般的经贸关系,而是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就中美经贸关系而言,由于两国经济的不同性质,经贸具有不同的特征。中国经济内部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所有的企业即国有企业被当作是市场竞争的主体,所以大量国有企业上市融资,到房地产市场上卖地建商品房等。国家既是经济的管理者,又是国有企业的所有者,国家这样一个复杂的身份,到底代表国有企业的利益,还是代表私有制企业或全民的利益?中国经济中党政领导特别是党委领导是经济增长的主体,是经济增长的第一推动力,各级地方政府都有经济增长的强烈冲动,地区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往往区域封锁、条块分割,国内统一的市场并没有形成,决定了这个国家不可能以市场经济的标准与世界各国发生正常的经贸联系。比如,一个国有企业到美国市场上收购企业,因为国有企业是国家的企业,实质上就反映了这种收购是以一个国家的形式与美国单个的企业发生关系,那么这样一种收购公平不公平?以一个国家对一个企业,是不对等的经济行为,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平等竞争要求。当然只会起破坏性的作用。可惜,许多经济学家漠视这一现象,视而不见。

再说美国的企业到中国投资,比如到中国的开发区办企业,主要是以政府打交道,基本上不与中国企业发生关系,要从政府那里获得廉价的土地,要与政府打各种各样的交道,从政府那里获得超国民待遇的优惠。当然,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美国企业绝不会放过贿赂政府的机会,不可能遵守国内的《反不当竞争法》。他们会通过多种途径给有关官员好处,包括子女留学,移民、到本公司任高管等各种手段,进而获取比贿赂成本多得多的利润。相比之下,同样一个美国企业,如果到欧洲、日本、韩国投资,就没有那么多优厚的“待遇”,当然获得的利润会差距很大。

当今世界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长期并存的状况,带来非常复杂的经济关系,影响到资源配置和利益分割,破坏正常的国际竞争,扭曲全球的经济增长。市场经济的发达国家,会充分利用经济的制度成本优势,将自己置于在全球竞争中有利地位。比如,充分利用非市场经济国家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死要面子的特点,大量消耗非市场经济国家的资源,破坏非市场经济国家的环境,通过对非市场经济家的投资,获取大量海外利润。而非市场经济的国家则由于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先天的制度成本劣势,往往处于非常不利的位置。比如,不顾资源的枯竭,不顾环境的恶化,不顾民众的贫穷,过度利用外资,过度扩大出口,过度固定资产投资,表面上成了经济庞然大物,实质内蛀一空,眼前牺牲了未来,积累了太多的矛盾和冲突。当然同时,也加剧了与其它国家的矛盾和冲突,成为了全球经济中不稳定的因素。所以,看待今天的世界经济,首先要关注的,是市场经济国家与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存在,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因素。

正因为目前人类经济是两极严重对立的世界经济,所以潜伏着深刻而尖锐的矛盾。遗憾的是经济学者和一些西方国家政府缺少清醒的认识。近年来,中共代表的国家政府在世界上咄咄逼人,一方面,凭借通过通货膨胀巧取豪夺来的外汇储备,对一些国家到处撒钱,另一方面,要推进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要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争夺全球经济的领导权,推进全球命运共同体建设。真是让人啼笑皆非。一个国内充满保护主义的非市场经济国家,却要挑战市场经济主导的世界经济,岂非笑话。难道世界经济的新秩序到了用非市场经济主导的地步,如果以非市场经济的经济规则来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是不是回到暴力、强权的道路上去?用弱肉强食、胜王败寇来代替市场经济的竞争?有趣的是美国特朗普总统却采取了收缩战略,为了美国就业,要资本回流,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好像世界颠倒过来了,后面有好戏看了。非市场经济能主导世界经济,会建立利益共同体,会加快全球化进程?我不敢想象,持怀疑态度。

四、如何看待两极化世界经济的增长

现在世界上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越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经济增长速度趋低,越是非市场经济的国家,经济增长速度却越高。似乎许多经济学者都没有作出认真的解释。比如中国30多年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一枝独秀,我不清楚朝鲜的情况,估计其经济增长速度不会低于10%,它一定会向它的人民宣传,是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以此证明它制度的优越性。

撇开朝鲜不谈,我认为,联合国对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统计可能很不科学:1.中国经济增长起点很低。现在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统计基本上以1978年为基期,那是文革刚刚结束的时候,号称中国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而文革的重要特征是政治挂帅,所谓“抓革命,促生产”,大多数人忙于造反。文革后“革命”停止了,大多数人开始从事经济,当然有后面的高速增长。2.长期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中国经济表现为以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30多年里,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速度在20%左右,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70%左右。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经济增长主要表现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3.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以来,中国大规模的利用外资,港台和欧美等纷纷到中国开发区投资办厂,显著带动了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出口。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外资到中国办厂产生的GDP和出口,列入中国的统计数据中,其实是统计搬家,本来是人家创造的价值,包括出口,却算在中国的账上。如果重新统计,对中国做减法,对外商所在的国家算加法,将出现什么样的增长速度?中国增长速度是不是大打折扣?4.再考虑中国经济增长的代价,最主要是环境破坏的代价,没有洁净的空气,到处是雾霾;没有清洁的水,河流几乎都被污染;还有被严重毒化的土壤……如果考虑到环境的修复和还原,到底需要多少GDP来抵销?我想至少3个百分点。5.普遍的数字造假,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中含有很大的水分。辽宁今年被曝有统计作假情况,其实,数字造假是普遍现象,岂止辽宁。我预计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又要扣掉3个百分点左右。倘若如此,中国表面的经济增长速度还剩多少?我想稍有常识的都会明白。最多不超过4%。现在,中国号称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体,如果去掉虚假和水分,即使不谈经济质量,恐怕比不上欧盟和日本,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份额就捉襟见肘了。还有,中国在世界桌子炫富的是它的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许多经济学者被蒙在鼓中,并不知道外汇储备的来源。老百姓更是不知实情。其实,中国由于是外汇管制的国家,外汇在国内市场不流通,所以企业出口产生的外汇卖给了国家的中央银行,央行不是用国家的财政收入,而是用基础货币的通货膨胀来购买外汇,当然创汇企业包括外资企业囤积了大量的人民币。但说明了一点,巨额的外汇储备是通货膨胀的结果。自然,是由老百姓来买单的。

不了解人类经济,不了解世界经济,不知道中国经济。当然,知道了中国经济,反过来也就对真正预测和研究世界经济提供有价值的参考。面对当今世界市场经济与非市场经济严重对立的全球经济,我认为发达国家在世界经济中起主导作用,是火车头、发动机,中国经济不可能成为火车头、发动机。由于发达国家的居民消费进入饱和状态,所以经济将处于长期的低速增长状态,速度 也就在1-2%左右,非市场经济国家经济增长明显带有剧烈波动的特征,水分多,质量低,消耗大,成本高,实际的经济增长与统计的经济数据有很大偏差,联合国统计缺少必要的校正。我认为,去掉统计上的水分,增强各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可比性,真正的全球增长一般在2-3%左右。重要的是,认识世界经济,不能简单看速度,关键是现实的经济关系和矛盾,以及今后的态势和趋势。至于中国这样一个靠特权为增长动力的模式,未来的走向只能是停滞、倒退而充满灾难,依赖中国经济驱动世界经济完全是异想天开,是不切实际的幻想。


浏览(3032) (14)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求d三真
注册日期: 2015-07-29
访问总量: 355,03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分类目录
【学术与思想】
· 这次全球性疫情灾难给人类带来的
· 千万不能让疫情灾难掩盖新一轮严
· 这次新冠病毒对人类的启示
· 疫情大敌当前,人类当共赴时艰
· 此轮经济衰退之分析预判
· 没有美国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 义和团爱的哪一国?
· 我给川普上一课
· 为什么对朝鲜流氓政权迟迟没人动
· 我主要用逻辑思考中国问题
存档目录
2020-04-02 - 2020-04-16
2020-03-27 - 2020-03-29
2019-09-02 - 2019-09-02
2019-01-06 - 2019-01-06
2018-12-02 - 2018-12-02
2017-09-04 - 2017-09-04
2017-08-15 - 2017-08-15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4 - 2017-05-25
2017-04-23 - 2017-04-23
2017-03-01 - 2017-03-29
2017-02-02 - 2017-02-26
2017-01-01 - 2017-01-29
2016-12-03 - 2016-12-30
2016-11-01 - 2016-11-15
2016-06-01 - 2016-06-07
2016-05-10 - 2016-05-28
2016-04-02 - 2016-04-24
2016-02-01 - 2016-02-21
2016-01-02 - 2016-01-26
2015-12-05 - 2015-12-05
2015-11-02 - 2015-11-28
2015-10-02 - 2015-11-01
2015-09-08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6
2015-07-30 - 2015-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