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藿香紫的博客  
透过现象看本质  
https://blog.creaders.net/u/1163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特朗普再通胀还有希望吗? 2017-03-08 18:47:01

笔者在《特朗普时代的通货膨胀是不是好事?》一文分析了所谓特朗普通胀的几大因素。目前贸易保护政策没有什么明确迹象,中美贸易应该是白宫最该关心的问题,但白宫火力基本集中在墨西哥,因此很难判断白宫会如何摆平中美贸易,甚至无法确定白宫是否将来走个过场,不触及问题实质。有关中美贸易问题见《防火墙是中美间最大贸易壁垒,指责“中国货币操纵”贻笑大方》。企业税改中边境税调整计划(border tax adjustment)有可能成真,但目前也阻力巨大,而且特朗普态度暧昧,很难说能否最终落地。特朗普的基建计划可能不会通过联邦财政实现,而是以某种减税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实现,因此力度遭到质疑。

另一个特朗普通胀因素是个人所得税改革。减低个人所得税税率符合共和党原则,因此落实的可能性极大,尽管时间上可能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甚至更晚。减税往往给人很大希望,认为能够刺激消费,推动经济增长。但这个看似简单的道理未必准确。图一可见,美联储自2008年资产量上升3.6万亿美元,这些资产是美联储通过量化宽松收购。美联储收购资产的钱哪儿来的呢?美联储凭空创造的,也就是电脑上写个数,填写很多零。因此金融危机后,美联储“印”了3.6万亿美元。这些钱进入金融系统,结果怎么样哪?事实证明美联储印钱没有真正驱动通货膨胀,而是推动了资产价格膨胀。为什么哪?原因很简单,劳工收入增长缓慢,中低收入的人群受惠很少,因此消费增长传递效应十分有限。而受惠最多的人群是高收入,特别是超高收入人群。但这一人群从来消费不差钱,因此消费传导效应基本为零。量化宽松输送了巨额资金给高净值人口,这些新增资金最终流入资本市场。同时美国企业也十分受惠,因为借贷成本低廉。但企业并没有像经济学教科书描述的那样扩大经营,投资建厂,新招工人,而是将资金投入股市,回购自家股票。因此美联储的超级货币宽松政策最终未能有效推动通胀,而是推动了金融资产泡沫。

作为类比,减税政策如果没有让中低收入人群收益,或受益额度低于高收入人群,那么减税效果和货币宽松不会有太大区别,最终无法显著增加消费,推动通胀。当然有人会指出最近通胀上升的事实,但这一现象是能源价格短效应,难以为继(见《美国1月消费指数(CPI)增速加快,通胀是否来袭?》)

综上,特朗普通胀可能会让人失望,即使来临也会姗姗来迟,而且力度有限。

us_fed_balancesheet.jpg

图一 美联储资产

作者:藿香子

时间:2017年3月6日

(版权所有,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浏览(932) (0)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藿香紫 回复 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3-09 17:42:23

#1 量化宽松是因为利率到零触底,无法再下降。

#2 “人力缺少状况必然出现,工资水平自然就会上升了”仍是教科书神话,而非现实。菲利普曲线十分平坦!

#3 任何扩大财政赤字的减税政策都是骗小孩的,这边减税释放的资金,那边发债又吸回去了。

回复 | 1
作者:gugeren 回复 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7-03-08 21:13:15

【美联储应该会卖出国债,回笼货币】

其实,这就是美联储所谓“加息”的标准动作:货币少了,表明货币“值钱”了,使用它需要更多的成本(即利息)了。

利率与债券的价格走反向:利率越高,债券价格越低。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 留言时间:2017-03-08 20:34:07

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上恐怕是政府债券居多。如果通胀来临,美联储应该会卖出国债,回笼货币。这样一来,国债的收益率会不会上升?请指教。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3-08 20:23:37

1】前几年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或说白了,“印钱”政策),并非是为了提高人们收入的举措,而是为了解决当时几家大机构的资金短缺问题的。

2】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步好转,就业率上升,真正的失业率下降,人力缺少状况必然出现,工资水平自然就会上升了。目前美联储也已经看到了这一点,为防止由此引起的通货膨胀,提前增加了隔夜贷款利率,包括可能在这个3月再加1次息。

3】说到底,降税总是对经济起促进作用的,无论快些还是慢些;反之,增税应该起不到这种促进经济的效果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藿香紫
注册日期: 2016-09-20
访问总量: 306,22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财经万花筒】
· 人类离文明还很遥远,我们都有责
· 美国新左派扛起 MMT 大旗,世界
· 中国在十字路口误入歧途
· 川普经济学都是狗皮膏药
· 特朗普:没有信仰,爱出风头的真
· 贸易逆差不是中美贸易冲突的真正
· 网络谎言的经典套路:断章取义
· 从行为经济学看美国枪支问题未来
· 美元跌跌何时休?
· 税改能否让大量美企海外资金回流
存档目录
2019-10-12 - 2019-10-12
2019-01-26 - 2019-01-26
2018-08-23 - 2018-08-23
2018-07-15 - 2018-07-22
2018-05-13 - 2018-05-13
2018-02-19 - 2018-02-24
2018-01-07 - 2018-01-07
2017-08-19 - 2017-08-19
2017-05-01 - 2017-05-22
2017-04-05 - 2017-04-2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1 - 2017-01-31
2016-12-06 - 2016-12-23
2016-11-03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20 - 2016-09-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