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逸草  
逐梦追虹去 暮归听雨蛙  
网络日志正文
非牛娃亲历美国大学申请全过程 2017-04-04 16:53:02

逸草:此文接地气,提供了一些晒牛娃类文中常缺乏的信息。


转自“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

美国大学申请全过程 –– 咱家非牛娃的亲身经历

Original 2017-04-04 Steven Chen 

部分网友可能看不到转贴文中的图片,请点击原文链接

http://mp.weixin.qq.com/s/qD455XoWy73RU2U8be1mDw




普林斯顿大学(照片由作者提供)



编者按

美国是教育大国,全世界最优秀的大学约一半在美国,华人孩子进好大学也不在少数。但是,最近几年孩子上大学却成了很多华人父母心头十分沉重的话题。很多人为了保证孩子能够上好大学而牺牲很多,同时也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本文作者认为美国大学申请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是造成过度压力的重要原因。他以自己孩子的经历来解说美国大学申请全过程,目的是为了减轻孩子和父母不必要的压力。


背景介绍



我和我太太不是虎爸虎妈,两个孩子也没有特别的天赋,他们上的是公立高中。老大读书时我们对美国的教育系统不太了解,可以说他是顺其自然地完成了K到12年级的学习,他从 UC Irvine 毕业后已经工作了三年。老二现在高中12年级,正在决定去哪一所大学。



美中教育的差别


美国教育注重培养和开发孩子的兴趣和特长,为了让学生有时间和精力发展自己感兴趣的强项,美国学校把读书成绩的 “满分” 标准定得不高,学生拿A和好的 SAT 成绩并不难。大学也更喜欢那些有特长,对钻研有兴趣的学生。而中国把高考的满分标准定得很高,高考成绩又是绝对重要的,差几分就差很多,所以学生只能把大部分精力放在准备高考上。这是美国和中国教育的很重要的差别。

大学重视学生兴趣是有道理的,因为上大学只是人生旅程的开始,以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孩子高中时的好成绩是因父母之命而不是建立在自己兴趣的基础上,进了大学,离开父母后就不一定能保持好成绩。所以大学招生官最大的任务是辨别申请者本人是否有强烈的求知欲。学生的课外活动、essay 以及面谈都是用来辨别的方法。好大学有培养各方面领袖之才的使命,他们会寻找在某些方面出类拔萃的人,对于这一类学生,大学会在 GPA 和 SAT 上网开一面。

另外一个主要差别是美国好大学非常重视申请者的 “奉献精神”。大陆来的朋友可能会认为奉献精神是政府用来给人们洗脑的,但是美国大学重视的是发自内心的奉献精神,因为这些大学希望培养出对社会有巨大贡献的人,而这只有那些具有强烈奉献精神的人才能做到。所以好大学里的学生往往有一颗关心社会、关心弱势群体的心。一些华人家长常常感叹,花几十万美元送孩子上了好大学,结果孩子毕业了却跑到非洲去帮助贫穷的穆斯林。

由于美国大学重视这些非成绩类的指标,大学申请就变得复杂和不确定,学生有好的成绩并不能保证进入很好的大学,这造成了很多学生和家长的困惑,不过大学申请还是有规律可循的。


麻省理工学院(照片由作者提供)


大学求贤若渴


培养社会所需要的人才是大学的使命,而能否找到优秀的学生是大学能否成功的关键所在,所以美国各大学花很大的精力和资源互相争夺优秀学生。一所大学不可能故意把优秀的申请者拱手让给别的学校。参加过 college tour 的人应该看到了大学满腔热情地希望学生喜欢上他们的学校。如果PSAT成绩上了National Merit Scholarship Semifinalist,各学校的广告就会像雪片一样地飞到信箱里。对于那些已经被 admitted 的学生,大学对他们的争夺更是激烈,会使尽浑身解数让这些学生最终选择他们。


由于美国大学选择学生时考量的因素太多,优秀的申请者也很多,对于某一位学生来说申请的成功与否有很大的随机性。所以学生可以报一些自己认为希望不大的学校,也应该报一些自己认为肯定可以进的大学。



发掘孩子的兴趣和特长



每个孩子的兴趣和特长都不一样。比如我儿子喜欢玩电脑游戏,小时候为了玩新游戏他自己会更新电脑。高中四年的 marching band 是他最快乐的时光,在乐队里他找到了自我,找到了朋友,获得了认可。他高中的每一个暑假都会去公司实习。


女儿喜欢绘画和钢琴,参加过不少比赛,拿到了一些小奖。她在唱歌跳舞中,度过了愉快的童年。可能是受我的影响,她一直关心环保议题。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她的 science project 都是围绕着环境保护这个题目来做的。她参与一个保护海滩的组织,并长期得到他们的帮助。高一时她的 science project 拿到County Science Fair 奖并被 UC Irvine 的教授选中。第二年,在大学教授的指导以及大学实验设备的帮助下,她的研究结果进入 State Science Fair。高二的暑假她上了 Stanford 的暑期课。高三的暑假她参加了UC Irvine 的 COSMOS,都和环保有关。她也曾参加 Biology Olympia 和 Science Olympia team。她和朋友创建了几个Club,但担任的都是秘书这样的普通职位。


孩子能够找到自己的兴趣,将会一生受用无穷,如果孩子有某一方面的天赋,应该好好培养。但是我们发掘孩子兴趣和特长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孩子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为了上好大学,否则就本末倒置了。大学招生官也看得出孩子到底是不是真的有兴趣。



读书成绩



对大部分学生来说读书成绩还是最重要的,因为能够在特长方面做到数一数二的人毕竟是少数。我儿子小时候比较贪玩,他毕业于尔湾竞争最激烈的高中,拿过几个 B。女儿不是那种聪明型的但比较用功,她的高中竞争没有那么激烈,到12年级时才拿了第一个 B。她共修15门 AP 课,SAT 成绩是2300分


美国大学认为 GPA 比 SAT 成绩更重要,但越是好的高中越难拿高的 GPA。所以进一所竞争太过激烈的高中对申请大学不一定有利。同理,进一所竞争太过激烈的大学对进一步深造也不一定有利。


大学广告信(照片由作者提供)



了解美国大学



美国大学五花八门,可以说每一个孩子都有一所适合他的大学。这也表示说不是每一所大学都适合每一位学生。正因为这样,了解美国的大学变得非常重要。了解大学的最好办法是参加大学的 college tour。孩子和家长可以通过 tour了解各个大学要的是什么样的学生, 以及校园环境、专业和学生组成等等。除此之外很多大学也会到各地进行宣传,让孩子与这些学校的人交谈也很有益处。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很多不是那么有名的小学校往往有它的强项。波士顿的 Olin 就是一所非常好的工科大学,由于华人申请这所大学的少,竞争没有那么激烈。美国有很多这样的非常好的小而精的大学。



申请大学



高中12年级开学不久就要开始填写大学申请表了,那些打算多报几所大学的学生需要提前准备 essay。对家长来说,帮助孩子大学申请的一个重要的决定是要不要花钱请 college counselor。这因人因家庭情况而异,有的学生非常明确自己想要去哪个学校,或者高中的升学指导已经很好了,就不需要别的帮助。不少孩子很反感家长给他们请升学指导,他们认为这对他们没有帮助,只是增加负担。我的两个孩子愿意接受 (短期的) 大学申请指导。


大学广告信(照片由作者提供)

女儿在11年级快结束时开始准备 essay。大学,特别是好的大学非常重视essay,因为他们可以通过 essay了解一个申请者的内心和为人。两所大学给我女儿的接受信里有 admission director 手写的话,话里提到女儿 essay 的内容,可见他们对 essay 的重视。

大学报名的截止日期各有不同,先要 submit 的是申请 early 的学校,接着是申请加州大学。过后是一段等待期,因为 early 学校接受与否会影响下一步怎么走。我女儿的 early 结果不理想,所以又一口气申请了好几所私校。

大学申请除了 essay 以外,老师的推荐信面谈也很重要。学生与老师经常互动会让老师对学生有深刻的印象,有助于写出好的推荐信。我女儿与老师的交往不多,老师虽然喜欢她,但不一定会写出特别好的推荐信。她面试时也特别谦虚,这些可能是她没有被一些学校接受的重要原因。我女儿的最好朋友在与人打交道方面明显比我女儿强,虽然她的成绩跟我女儿不相上下,但她同时被普林斯顿和耶鲁接受。


大学申请过程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写 essay,回答大学的问题都会帮助学生认识自己,了解大学和社会。


金榜题名时


对于很多学生来说,等待大学通知的时候是有一些紧张的,因为他们很有可能会迎来人生的第一次 “重大挫折” —— 那就是收到大学委婉的拒绝信,所以家长在这个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情绪。我女儿的 Early Action 被 Deferred。3月初开始陆续收到一些大学的通知,3 月31日放榜完毕。下面列出我女儿的申请结果,目的是让读者了解大学申请的难易程度。(有些人认为亚裔男孩申请大学比女孩更困难,有儿子申请大学的可以比较一下。)


Admitted:Harvey Mudd, USC, Olin, UC Berkeley, UC Los Angeles, UC San Diego, UC Irvine, UC Santa Barbara。(除 UC Berkeley 以外, 别的 UC 都是Regent Scholar。)

Rejected:Caltech, Princeton, Yale, Harvard。

Waiting List: Stanford, MIT, Swarthmore, Pomona College。


在美国,成功的大门是对所有努力的人开放的。以加州为例,如果孩子没有被加州大学录取而上了加州州立大学或社区大学,只要保持好的成绩,两年后他们可以比较轻松地转到好的加州大学。即使没有上大学,美国也有很多成功的机会,可以说是条条道路通罗马。


维斯理学院(照片由作者提供)


花落谁家?


美国大学招生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迫使很多学生申请多所大学,他们会被好几所大学接受。这造成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在发录取通知书之前学校掌握主动权,但通知书发出以后,主动权转而掌握在学生的手上。各大学会努力争取学生接受他们的 offer。UCLA 给我女儿每年两千美元的奖学金,UC Santa Barbra 是每年六千美元。私立学校往往也提供不错的奖学金,低收入家庭的助学金会更多。学校还会指定在校大学生来拉关系、做朋友,争取录取的人去他们学校。当然重头戏还是在 “被录取学生体验日”,那时各大学会想尽办法争取学生喜欢他们。


如果同时被几所不相上下的大学录取的话,选择学校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有很多的因素需要考虑:学校环境,专业(私立大学往往不需要定专业),毕业后的去向,读书费用等等。当然最重要的是孩子会不会喜欢那个学校的同学,“录取学生体验日” 就有这个功能,因为参与的人就是以后的同学。



远走高飞


当确定了大学后就要准备孩子上大学了,这意味着孩子要远走高飞,父母总是有些依依不舍。

美国好大学的学生往往有很大的志向,他们以后可能会去美国甚至世界上最贫困的地方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儿子毕业后搬到洛杉矶中国城,一边工作一边帮助那里的华人,黑人等。

因为我们的辛勤努力,我们的孩子往往在衣食无忧的环境中成长,金钱对他们可能不那么重要,他们可能会寻找挣钱以外的人生意义。

上大学和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会遇到很多困难,我们在关心他们的同时不要给他们施加大的压力。让他们知道,我们没有要求他们飞多高,飞多远,如果他们觉得累了,可以回到我们的肩膀上休息一下。


耶鲁大学(照片由作者提供)


结语


孩子的教育是家长的重中之重,但是我们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的目的应该是为了孩子的幸福和快乐,而不是为了我们自己或我们的面子,否则我们可能会在自觉或不自觉中让他们做他们不喜欢或无法承受的事。每一个孩子都有长项和短项,都有感兴趣的和不感兴趣的东西。美国教育制度的优越性就在于因材施教,让学生扬长避短。

美国大学申请过程是为了让学生找到一个对他们最合适的学校,大部分孩子也会进一所他们喜欢的大学。希望父母和孩子一起享受大学申请过程,把它当成彼此人生中一段有意义的经历。


作者:Steven Chen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请读者广为转发朋友圈和微信群。其他媒体如要转载,请联络本公众号。


热门文章
从华人的美国总统梦 谈奥巴马的八年功与过
倾巢之下,焉有完卵?
给你周围的人们多一份关爱 — 谈青少年忧郁症问题

美国华人200年 — 从王清福到赵小兰,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本文由作者投稿,内容不一定代表“美国华人”微信公众号立场。


客观、理性、包容

微信公众号:ChineseAmericans

网站:ChineseAmerican.org

投稿、转载授权:editor@ChineseAmerican.org




浏览(5620) (10)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wc73 留言时间:2017-04-06 20:39:44

挺好的文章,挺好的心态!

老中通常不是排名表,就是被康色了牵鼻子。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17-04-06 20:05:30

会转告文作者。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艺萌 留言时间:2017-04-06 20:04:45

谢谢你的欣赏。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7-04-06 16:58:13

我还挺欣赏这篇转发的文章的。谢谢。

回复 | 0
作者:图谋 回复 图谋 留言时间:2017-04-06 08:47:23

此人明显是南加州的。而且申请了pomona/harvey mudd等学校,还是花了一番功夫的,因为大多数老中都没听说过这些学校。

回复 | 0
作者:图谋 留言时间:2017-04-06 08:42:58

Admitted:Harvey Mudd, USC, Olin, UC Berkeley, UC Los Angeles, UC San Diego, UC Irvine, UC Santa Barbara。(除 UC Berkeley 以外, 别的 UC 都是Regent Scholar。)

其实申请是太有讲究了。

这些学校里,我会选Olin,除了学校外,钱给的比其他这些多。唯一的缺点是学校太小,没有正常的大学体验。记得每年入学大约80多人,像一个很小的中学规模。

此外我可能会在berkeley, ucla中选一个。regent scholar现在给的钱不多,我记得berkeley也就是1-2000。

其实USC是一个黑马,我不知道这里这个人拿了多少钱,如果能有full ride(每年大约100人)还是值得考虑的。

回复 | 0
作者:一草 回复 牛克吐温 留言时间:2017-04-04 22:06:27

你这种只会滥骂攻击的恶徒所指的垃圾帖,必是有意义有料之文。“谢谢”你的“另类”赞扬。呵呵

回复 | 1
作者:牛克吐温 留言时间:2017-04-04 19:22:31

你除了转垃圾贴,就没见过你能写任何有意义的话题。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一草
注册日期: 2016-07-29
访问总量: 7,275,1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原创文章版权属作者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最新发布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友好链接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瑞典茉莉:瑞典茉莉的博客
· 一冰:一冰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渔阳山人:醉茶说天下
· cunliren:cunliren的博客
· 南来客:南来客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天宝:天宝的博客
· 山城兄弟:山城兄弟
分类目录
【中华大地】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今年怪事特别多+评论/被删文:关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 盛传的水淹七军消息/九二受降图/
【美国政治经济科学历史】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看蒋耄后人/蒋万安带来危机意识?
· 拜总这老头不简单/有关今枪杀导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赵国问题在经济 根子在政治/反AA
· 还原中美合作所真相/川普令GOP陷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北几个蓄滞洪区/川粉大选后遗
· 洪水肆虐 不见伟领/川明知故犯法
【人在北美】
· 为何不少华一代恨白左仇视非移?/
· 华女购物遭歧视,抗争获道歉|族裔
· 一家五口都染新冠的经过体会--结
· 感恩感人好事好文:错发的短信和
· 反对川党祸美祸害女性:全美女性
· 小区里有一支送温暖的小树苗队-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美苗族少女苏妮李体操全能封后 |
· 华川竟在国会骚乱前成了为骄傲男
【人生旅途】
· 1972年:美国教授在中国的"
· 周末看老家街门口:上海网红马路-
· 就地过年之今昔/家门前白雪皑皑,
· 一梦一人生,“美帝孤儿”母亲的传
· 二〇二〇三幸/祝众网友群友新年
· 母亲的故事丨張大青:​冷
· 记得当年读又见棕榈--悼念作家於
· 六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
· 迟到了四十年的汇报—寻找庄家玫
· 琼瑶最新文章【再寫《握三下,我
【上海味道】
· 《我的前半生》你怎成了虹口宣传
· 在我们生长的街区寻觅光阴旧迹-
· 幻梦般的悠扬:父亲湮埋70年的《
· 留住心中上海的味道
· 其实,上海人是作风剽悍的一个族
· 上海市民圣诞夜排队4小时只为进
· 记上海滩最后的老克勒 zt
· 功德无量的奇迹:徐平羽在上海外
【家史亲友】
· 我姐家人染疫的经历--兼评网友“
· 闲聊并澄清有关杨委员和上外附中
· 周末闲聊学诗词:1.启蒙人-笃信基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下)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中
· 母亲百年冥诞日的思念和追忆(上
· 二姐上海买房记|港与北上广深高
· 父亲去世二十年后父亲节的怀念-
· 文革中父亲被关押四年多后回家
· 逸草:父亲节里暖暖的回忆
【中外关联】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一组图文尽显赵国怪象 / 华为的
· 批为俄军唱赞歌女的多文被违规/
· 中歌女在乌废墟为俄军唱喀秋莎
· 内蒙铀泄露事件严重/麒麟性能只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 80年代美中蜜月旅行/华为芯片奇
· 看台陆哪方把民当人看?/日侵略过
【海外人生】
· 母亲节一笑再笑/俄乌战:德俄彻底
· 反鹅侵乌促使大多华川转变 / 乌
· 群友收集打完第二针COVID19疫苗
· 悼念新冠疫中陨落的十位世界级学
· 中国的坏老人移民美国了,但是下
· 专业行家揭露IUL骗局的根本问题
· 从两案例看IUL及卖保人常用的欺
· 解读骗局IUL-难得一见的专业保险
· 揭露华人圈里横行的老鼠会新骗局
· 第一个没有母亲的母亲节(好友文)
【教育经济科技】
· 枪杀导师,投毒邻居,留美博士怎
· 推翻平权法案不是谁输赢问题/乌
· CMU取消Legacy录取/胜利后将公开
· 看赵宇空的两面性 欲反职场多元
· 独立宣言和GCD宣言/看听唱国歌/
· 亚裔移民与非裔民权抗争/平权与
· 废平权措施对华人学生意味着什么
· 高法对大学录取用AA的裁决/拜总
· 编排ChatGPT回复成了新时尚?|人
· 过年聊轻松话题:纪念77级大学生
【育儿之道】
· 收信人去世了,聊聊那本被误读的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四) 高中夏
· 十张图说出普通父母与智慧父母的
· 写在孩儿高中毕业时-粉碎恶毒诽
· 决定孩子成功的不是智商和情商,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三)高中选择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二)初中自推
· 小牛娃大学申请回顾(一)少儿时的
· 逸草:写在那年名校提前录取后
· 再聊美国大选与华人中的代沟
【史实真相】
· 奥本海默的疑惑:原子彈真的非丟
· 这是影射啥?/ 台海之间交流的重
· 俄罗斯从富变穷,给了中国4重大提
· 周末学史:克里米亚到底属于谁?/
· 为【文革受难者..】一书作者王友
· 那年代里拒医病人并不罕见 |方方
· 旧文-76年初的那段日子里|一件事
· 沉默的教室 影片链接 |影评:这个
· 中国豆腐渣工程巡展,超极震撼!
· 这次民间散户的爆发出乎意料 |南
【文化娱乐歌声回荡】
· 过年少添堵,多喜乐:恭贺新春!
· 分享也方便自家:【电影聚合】10
· 节日季分享:历年奥斯卡最佳电影1
· 节日听听简爱的音乐,怀念我们的
· 录一首《月圆花好》及歌曲的来历
· 周末一歌:我的《九儿》和歌词的
· 大学年代的歌:心中的玫瑰 — 逸
· 请教一下,《草原儿女爱公社》这
· 我的《呼伦贝尔大草原》
【网络轶事】
· E闻美政:六名激进民主党人的致命
· 周末一笑:川党卒蒋某是如何炼成
· 一骂二污三打滚是蒋霸自以为对付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斥蒋某、透视镜/gmuoruo:人岂可
· 某霸何以沦落成了一头自我标榜为
· 川党首气数已尽?“排山倒海”的川
· 笑看透视镜显摆己失智马屁功和阴
· 川党大选下台后,不少华裔反川群
· 欧挠头,美安心,辉瑞正式获准FDA|
【医疗健身养生养老】
· 过年聊家常:对老年管理的一些思
· 周末趣聊:延长生命的秘方|哈佛76
· 要求所有人接种疫苗天经地义-诺
· 对当今奥运会的一则一针见血的犀
· 从亲友经历深感全民医保多重要 |
· 周末闲聊健康养生:对长寿的颠覆
· 柳叶刀|哪种运动性价比最高?/我
· 如何面对老年、疾病与死亡-陈老
· 每天摄盐不能超6克?柳月刀说了,
· 看上海顶级养老院的设施/费用和
【乡土亲情】
· 数学史上的伟大母亲 /人类为什么
· 周末鸡汤:母亲的素质将决定孩子
· 老底子上海人怎么过中秋?zt (
【世界各地】
· 将停博数周/一组趣帖/普帝助川
· 金家奢华绿皮列车揭密/9.13俄乌
· 毛党文化之害空前绝后/毛的力量
· 宝像雄文 何其眼熟?/苏梅战役:40
· 911,永恒的纪念/乌发布反攻成果
· 带鱼被送带鱼/美越联合声明全文
· 越迎拜登 人山人海/俄乌战争进程
· 秦剧出新幕-罪名升级/俄曾严重渗
· 日经传习大发不满/邓此举该当何
· 几条热门爆款之真假/乌候任防长
【母校风华】
· 上海交大打造日本战犯审判文献数
· 2016年为国出征里约奥运会的交大
存档目录
2023-09-01 - 2023-09-13
2023-08-01 - 2023-08-31
2023-07-01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30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13 - 2023-02-27
2022-08-01 - 2022-08-04
2022-07-01 - 2022-07-31
2022-06-01 - 2022-06-30
2022-05-01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1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30
2021-05-01 - 2021-05-31
2021-04-01 - 2021-04-30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1 - 2021-02-28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31
2019-12-01 - 2019-12-31
2019-11-07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15
2019-09-01 - 2019-09-30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30
2019-05-03 - 2019-05-31
2017-11-01 - 2017-11-23
2017-10-01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30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1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1
2017-02-01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