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sipailou  
西四牌楼  
网络日志正文
也说老北京 2017-04-15 13:09:25

 

我回北京的时候,天黑了或天气不好不能出门儿,就在房间里看电视。胡编乱造的电视剧肯定是没法看的,我就看北京台的古董鉴定节目,一来能学不少知识,二来能听正宗的京片子,歇后语。最近就学了一个 新的歇后语,“俩螃蟹打架---专夹(专家)”。这话太形象了,现在专家可不是都横着走,一有不同观点就互相掐,专夹别人。

北京台还有一个热门话题,回忆老北京。虽然有的主持人说普通话还带着自己老家乡音,也在那里大谈老北京,好像和北京沾点边脸上都有光。其内容无非是侯耀华说他妈做炸酱面的秘诀,李金斗回忆带一毛钱到全聚德走后门吃饭。回忆厂甸庙会,提笼架鸟,天桥把式,街头小吃,小贩吆喝,胡同儿歌。要不就是区别老北京人与外地人就看他喝不喝豆汁,吃炒肝用不用勺,知不知道面茶是小米面熬的,全都是市井文化。

北京一直就是个移民城市,所谓的老北京人不过是早些年到北京谋生的外地人,和现在的北漂一回事,只不过早到北京几十年而已。郭全宝在相声里学小买卖吆喝,都是河北山东味,北京老字号饭店不是山东鲁菜,就是扬州淮扬菜。大厂的羊杂汤,香河肉饼,河间驴火烧,全是外地人来北京开的。更别说崇文宣武门外那些各地的会馆了。北京著名劳动模范,掏大粪的时传祥,就是地道的山东大汉。戏剧里“在上房打扫尘土”的“小老妈”,就是人称“傻柱子”县的河北三河县人。八大胡同的青楼女子全是从外地买来的穷人女儿,妓院关门后参加培训学习,当了进城干部的保姆,拿了北京户口。

现在网上外地人骂北京人是太监,其实太监都是河北安国,固安一带农民,穷人没活路,就把小孩净身卖到宫里当太监。这些人缺乏基本常识,太监“空前绝后”,死了没后代的,都埋在中官村了。中官就是太监,因为名字不吉利,后来改为中关村,现在成为外地人在北京扎堆的地方,一个个削尖了脑袋往里钻,不仅不觉得埋太监的村晦气,反而以住在中关村为荣。

这些移民到了第二,第三代,就名正言顺地成了老北京。更别说那些坐天下的革干,革军的子女了,那些新“八旗子弟”就是理所当然的北京主人。现在以老北京人自居的,基本就是这些人。现在北京胡同里也有好些外地口音的老头老太太,这些都是文革期间进北京支左的军代表和他们的农村老婆。把“黑五类”赶到农村去,霸占了人家在胡同里的四合院。那年头进北京就一条标准:“根正苗红,三辈贫农”出身。从19661972年,没有大学分配,没有工作调动,外地农村户口能上北京户口的的唯一机会就是军队转业退伍。转业时候全都进了国家机关,大专院校,研究院所。文化低不要紧,阶级觉悟高就行,只要会抓阶级斗争会整人,在知识分子里抓几个“反革命”“五一六 ”“美蒋特务”,在“走资派”里抓几个“叛徒”,逼得他们自杀,就是立功表现,可以提拔了。放在前清,这叫“用人血染红顶子”。

那么谁是老北京人呢,城里的当然是 “八旗子弟“,满人至少在北京居住了三百多年 。城外的就是郊区农民,资历最老的要数昌平十三陵一代的农民,那都是守陵人的后代,永乐年间就住那里了。魏公村生产大队的农民也是老北京,从天启年间就为魏忠贤守生祠,崇祯剿除阉党,废魏公祠,改名魏公村。文革期间村子还在,就在魏公村邮局新华书店和北外之间。当年出了城门就是农村,1958年国宾馆还没建,我和一群小孩去钓鱼台捉蛐蛐,甘家口十字路口南面全是玉米地,种那片地的农民也都是老北京。按说资历最老的北京人应该是檀柘寺周围的农民,北魏起就为寺庙种地了,不过那会儿还没有北京,连北平都没有,所以不算北京人。

还有一批老北京,资历就比他们浅了。清廷退位之后,北京有袁世凯镇守,对满人和前朝旧臣的待遇和人身安全还是有保证的。但是外地则不同,武汉,西安都发生过屠杀满人和官员的血案。阎锡山为了抢夺财富,杀死身穿朝服立于公堂的山西知府,浙江萧山人陆钟琪及其在翰林院任职,与阎锡山保定同窗的儿子,并追到后院,枪杀陆钟琪老妻,夺取了府衙的全部财产。因此那些前朝官员都不敢离开北京了,在北京定居下来。北洋时期的北京是文化城市,清华,北大,燕京,辅仁等大学吸引了不少如蔡元培,鲁迅等文化名流,他们算是清末民初的北京人了。

这批人大都考过科举,上过西学,甚至留过洋,很容易在北洋政府和各种文化机构谋得职位,是老北京里的知识阶层,他们的文化传统是皇城脚下的官场文化,文人典故,而且是京城文化的核心,那才是真正老北京的故事。比如1925年成立的,由皇室后胄,清廷遗老,遗臣和宫廷画家为主要成员的松风画会,1930年成立的北平中华书画研究会,由文学名流成立的稊园诗社。除了松风画会至今尚存,其他诗词书画社团在五十年代由于政治原因全都解散了。真正的北京文化人都很低调,与世无争,所以很少有人知道其存在。而天桥耍把式,说相声的后代天生就靠吆喝为生,以至于现在一提老北京传统就剩下吃炸酱面,喝豆汁了。

移民从第二代起,北京人的优越感就越来越淡薄了,北京不过是自己生活,长大的地方而已。倒是那些削尖了脑袋钻进北京的官场新贵,商界阔佬,白领精英,到北京做了官,发了财,就以北京主人自居,,傲视起北京人来了。其实,这些人只能算“首都人”,和北京根本就不沾边。面对厚重的北京城市历史,文化传统,语言习俗,他们根本就找不到自信,于是他们就依仗权势,拆四合院,改胡同名,毁古建筑,消除北京的历史痕迹,文化特征,伤害老北京人的感情,以炫耀财富和权利彰显自己在北京的统治地位和话语权。在以北京人自居的同时,他们还要贬低北京方言民俗,北京胡同文化,历史典故,用老家农村的陈规陋习评论北京人的生活方式。在农村人眼里,北京人生活方式就是“资产阶级”生活习惯。文革破四旧时我们班里一个皖北山区来的贫农出身的学生抄了教授的家,现场控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腐朽生活方式”时,手里拿着一个熏黑了的铝锅说:“我们贫下中农一家只有一个锅,她一家就有三个锅。”

三十多年前,北京市政协委员,李苦禅的儿子李燕就提出,北京再继续破坏古城格局,将来就“只有首都,没有北京”,虽然当时北京的土鳖官员把他批得灰头土脸,可他的预言如今已经成为现实。那些官场商界新贵只是“首都人”而已,就别再拿“北京人”为自己脸上贴金了 。中国革命 “以农村包围城市”胜利了,北京的城墙让胜利者很没有主人的感觉,就要消灭城市的象征“城墙”。在拆除北京城墙时,梁思成,林徽因至死抗争,断言五十年后历史会证明他们是正确的,拆除是错误的,再重建也是假的。现在,这场争论的结果已经昭然天下。

如今,社会风气和道德又在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全国农民涌入北京,把“山高皇帝远”穷山恶水泼妇刁民的“坑崩拐骗偷”恶习带到皇城根,老北京文化传统几乎被这些封建,愚昧,自私,落后的小农意识所淹没。网上就很有些外地到北京的新贵和暴发户得意地说,发展经济就是要靠经济和政治地位说话,谁有钱有势谁就有话语权,拆除了胡同四合院,就是敲响了北京传统文化的丧钟。看来保护和拆除老北京的争论还要继续下去,不过看到结果估计用不了五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那些靠“党的阶级路线”当上京官的农村土鳖,爬上了领导岗位,可只会用管理他们村的手段管理皇城,拼命招商捞钱,不管脏臭还是黑社会企业,只要交钱就往北京拉,市区越摊越大,从三环到六环,人口从六百万到 两千四百万,增长四倍,机动车从十万到五百万,水电油气不够可以从外地调入,唯独这空气不听权利调遣,终于遭到了雾霾报应。


浏览(1353) (8)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羊市大街 回复 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6-26 15:52:05

我发了博文就不再回来,直到今天偶尔打开,才看见你的跟帖,迟复为歉。农村人进了北京,有了地位,立刻“得志便猖狂”。网上看过一个视频,北京警察抓犯罪嫌疑人,那警察大吼“这里是北京”,明明是一口东北大馇子味,好不容易成了北京警察,不吼给别人听就成立锦衣夜行。现在老北京人都不去故宫,因为过金水桥时,两边的便衣武警抻脖子瞪眼,恶狠狠地盯着每一个旅游者。老辈人说,那眼神就跟当年守西直门城门的日本人看中国人一样,个个都像抗日分子,太侮辱人。

回复 | 2
作者:雪山下的绛珠草 留言时间:2017-05-09 00:38:26

这个从前在广州发生过,在香港也发生过,确实如此。例如,新闻有讲,“香港导游骂内地游客”的一则新闻,这个所谓的香港导游是不会讲粤语的只会讲国语的。真正的本地有文化的人,都十分低调的,我猜,街上挺胸阔步主人翁气概的大声夹恶的本地人,都不是本地的。

回复 | 1
我的名片
羊市大街
注册日期: 2017-01-26
访问总量: 432,74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分类目录
【记忆中的老北京】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后海什刹海的会所回归公园
· 农民又对北京人耀武扬威了
· 一起激怒北京人的盗窃案
· 北京物价稳中有降
· 北京大妞儿爱北京!局气·厚道·有
· 北京车牌不为人知的秘密(转载)
【往事回忆】
· 书写诗二首(又添新作)
· 檀柘寺与雷峰塔
· 重读《两地书》(1999年旧作)
· 三十年前明大校长给我的亲笔签名
· 五十年后重返宋家王庄
· 三十年前我那篇创纪录的论文
· 我的蔡司相机
· 民国两个总统写的简体字
· 书写四首诗
· 七绝,中秋望月有感
【文坛评论】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 美国只有“Independent Day”“The
· 美国英雄遗言成了解放军豪言壮语
· 颐和园免费都能成为黑北京的理由
· 莫言老家的土匪怎么就成了抗日英
· 再论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 阿三起诉父母未经他许可生下他,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20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24
2019-04-12 - 2019-04-22
2019-03-02 - 2019-03-04
2019-02-06 - 2019-02-27
2019-01-24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22
2018-11-16 - 2018-11-30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01 - 2018-09-25
2018-07-09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10
2018-05-20 - 2018-05-28
2018-04-05 - 2018-04-16
2018-03-27 - 2018-03-30
2018-02-22 - 2018-02-28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8
2017-11-16 - 2017-11-30
2017-10-13 - 2017-10-15
2017-09-08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08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7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14 - 2017-04-30
2017-03-06 - 2017-03-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