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一箭多雕”盖过阿妞“一箭四雕” 2017-04-19 07:03:34

万维名博阿妞姑在习近平川普会之后,发表过一篇“《轰炸叙利亚,川普一箭四雕》,这里蜜蜂看见另一名博黎阳发表的一篇“一箭多雕二战”,认为“轰炸叙利亚,既是一场战略摸底,也是一场谋略战”

好比一场吸引全球眼球的球赛,各人有各人的球感。阿妞那篇挺不错,但是黎阳这篇更清晰明白。阿妞在海外跟川普有更紧密认识,黎阳在国内认识中国领导人更完整:两篇文章也有许多共同认识,正所谓“英雄所见略同”啊。

有兴趣的网友对比着看看,你意下如何?

index.jpg

原文链接:《黎阳:川普为何在与习近平会晤之际突袭叙利亚?》

川普不早不晚,专门在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高级会晤之际下令突袭叙利亚。这一手可以看成既是一次战略摸底,也是一场谋略战。

特朗普晚宴上告知习近平对叙动武:“习特会”怎么谈的?

  一.战略摸底:

  1.摸摸中国与俄罗斯的实际战略关系:

  如果中俄关系是事实上的铁杆同盟关系,则中国势必当场反应强烈,轻则抗议谴责,重则拂袖而去不欢而散。

  2.摸摸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底:

  如果中国最高层内部不稳、没有形成核心,就不可能当机立断当场明确表态,而只能含糊其辞拖延时间,等待集体讨论拍板。

  3.摸摸习近平个人的底:

  制造出一个突如其来、出乎意料、无可咨询、无可拖延、必须立即表态的状况——不管如何应对,真正水平能力马上一目了然。

  二.谋略战

  1.让中国放心: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好不了,不可能联手对付中国。

  2.让俄罗斯对中国不满,在中俄之间打下楔子。

  3.让中国在一旦美俄关系继续恶化时在美俄之间难以取舍。

  4.安抚国内反对派,反击“川普靠普京当选”之类指责。

  川普这一手是一箭多雕,出人意料,又狠又准,让人防不胜防——都说川普是政治菜鸟,然而这个政治菜鸟玩的这一手,许多政治老手都玩不出来。

  从以往一贯的言论主张看,川普本来确实想改善美俄关系,普京本来也确实不想跟美国闹僵。然而他们俩都落了个事与愿违。

  为什么?形势比人强。

  美国不能容忍自己的霸权被挑战,决容不得俄罗斯重新强大,不把俄罗斯彻底搞垮不甘心。普京看透了这点,放弃了靠跟美国搞好关系重振俄罗斯的幻想。

  川普当了几个月的总统也总算明白过来了:许多事由不得他,他以中国为头号对手、跟俄罗斯搞好关系全力以赴对付中国的主张行不通:

  第一,中国已经强大到美国不决心伤筋动骨两败俱伤就不能碰的地步。

  第二,美国跟中国合作有利可图。

  第三,中国领导人已经明确地让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核心利益上决不让步。

  从美国的角度看,中国已经强大得惹不起,俄罗斯却在江河日下;中国没有侵略传统,俄罗斯却不;跟中国打交道经济上有好处,跟俄罗斯打交道经济上却没什么好处可指望——务实的美国人如川普里外里一算帐,如何取舍不言而喻。

  川普的这一决策在川普与习近平的会晤中体现得很充分——没有会见安倍时的“玩弄于股掌之上”,没有会见默克尔时的“视而不见不屑一顾”,没有竞选时叫嚷的“只用麦当劳招待”,而是不仅有中规中矩的礼仪、“中国红”加美酒佳肴,而且有“外孙女当众表演中文诗词中国民歌”——这已经超越了外交礼仪的需要。我不记得以前曾有任何外国领导人让自己的子女亲属为来访的中国领导人表演中国文化艺术的先例。这似乎创造了个历史记录。此事意义很不寻常:人与人的关系一旦以文化为纽带,那就很密切了;如果不看好中国、对中国没有长远打算,会让自己幼年的子女在那么多可行的选择中选择学中国文化、又特地给中国领导人表演吗?——可曾见过人家为来访的外国领导人表演德国文化、日本文化、俄国文化等等?

  为什么如此优待中国?因为中国强大了——“太后老佛爷”、“袁大总统”、“蒋委员长”的时代敢想象吗?中国能有今天的强大,谁的功劳?——毛泽东。没有毛泽东,中国还是四分五裂一盘散沙,谁会把你的领导人当回事?谁会让自己的孙子孙女从小学中国诗词中国歌,还给你的领导人当众表演拉近乎?

  与此成鲜明对照的是普京——普京是英雄,是硬汉,有智有勇有魄力,为重振俄罗斯鞠躬尽瘁呕心沥血,功劳卓著贡献大大的。可惜回天乏力,虽然大大改善了俄罗斯的状况,但仍无法从根本扭转苏联解体带来的致命困境——十七年已经过去,离“给我二十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还剩三年。普京的雄心壮志能如期实现吗?看来很玄。别的不讲,起码西方国家铁了心决不给俄罗斯东山再起的任何机会,经济制裁加内部煽动动乱分裂,一天都不让俄罗斯有好日子过。在这种情况下,能想象普京受到“外孙女表演俄罗斯文学俄罗斯文艺”的特殊礼遇吗?

  看看俄罗斯的困境,看看普京的悲怆;再看看中国的现状,看看“川普外孙女为习近平表演茉莉花、唐诗、三字经”的额外礼遇,实在令人感慨万千——战略错误啊,一失足成千古恨,后人再努力也难以挽回,比如苏联解体;战略英明啊,高瞻远瞩,泽被子孙,时间越久越显出英明伟大,比如毛泽东建立新中国、实现中国工业化。

  【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海疆在线”】

干脆麻烦蜜蜂自己,把“正二八经不正经”阿牛的文章转这里。找不到阿牛的图片,只好将就在她博客找来一张最亮的了:

2eb0833067790ae7e52e_size135_w351_h324.jpg


川普在弗罗里达海湖庄园宴请习近平,言谈甚欢之际,突然下令轰炸敍利亚。美媒报导,美军驱逐舰"波特号"USS Porter)及"罗斯号"USS Ross)接到命令后,在一分钟内向敍利亚空军基地,发射了多达59枚战斧巡航导弹,目标锁定敍利亚军方的飞机库、储油运输设施及弹药库。这个地区一分钟内会有多达6万磅的炸药引爆,地面上可能会炸至寸草不生。

有报导指川普于轰炸前,已把决定亲自通知习近平。

川普这一招不简单,至少一箭四雕。

第一,  川普胜选后一直面临民主党关于他通俄的指控,在日前发生的敍利亚化武攻击中,更是面临民主党与共和党对俄罗斯长期不信任的保守派的压力。川普选择高调强烈谴责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并大举轰炸敍利亚,锁定叙利亚军方为打击目标。这有利于洗脱川普"通俄"的嫌疑,以及防止共和党保守派与民主党里应外合,继续质疑其胜选的合法性,阻扰川普的内政外交施政大纲。川普抓住时机对有关他竞选有方生财有道执政无义的指控,在国际上亮出两面鲜明的道义旗帜:主持国际正义,打击惩罚滥用化武攻击平民的叙利亚无道政权;为反恐打击ISIS开路动真格的。这一招,川普除了凝聚国内支持,还在国际社会,尤其是西方世界,获得支持,树立领袖范儿形象。

第二,  川普选择在习近平驾到欢宴之时开打,不但让习近平与中国政府不能立即对此举表示反对甚至强烈谴责,还通过媒体报道事先亲自告知习近平,造成似乎习近平至少默许赞同的印象。这不但堵住中国抗议的嘴巴,而且令普金生疑,似乎习近平和川普有意无意拿俄罗斯的战略利益做交易。这就好比当年邓小平访美见卡特之后立即对越南开打,让苏联不得不疑心中美的串通。普金的中东战略盟友阿萨德遭重创,却一时因顾忌中国的真实立场态度,无法立即做出强烈反应,更不会立即采取过激举动。而且习近平就在同川普欢宴之中开打,习近平和川普无法避免不就此事互相做出表态——而习近平与中国政府没有立即表示反对谴责,就是一种表态。以后什么安理会讨论,都离不开这个最初始的元首级别表态立场。而且,打过了就打过了,那爆炸了的巡航导弹没法收回来。

第三,  这也可以看作是川普对朝鲜的某种警告预演:这个突然腰间挂上了导弹的美国富豪总统,当起三军总司令来和做大总裁差不多:发射导弹和解开钱包掏钱一样,说干就干了。说不定川普接着这个叙利亚炮声就跟习近平讨论起朝核金胖子了。

第四,  这回川习会本来就不指望中美就任何具体问题达成一致,但是通过这么一个本来可能根本就不在川习会上的议题,川普让习近平对自己有了一个直观深刻的认识,同时川普也就在给习近平这么一个天边雷的礼炮轰鸣中, 对习近平的反应言谈举止性格零距离察言观色,有一个直观清晰的感觉与判断,并由此对中美关系的大局走向有了分寸拿捏与把握。

世界的漩涡中心,还是在中东。如果金三胖硬要把朝鲜半岛也闹成一个黑洞中心,他不会比阿萨德好过。中美俄三巨头,无论是秀才还是丘八,无论他们是互相动拳脚还是猜拳行令,找死的都会是他们脚底下的草与虫。

除了这个共识,俺老早就说了,这次的川习会只能一致同意彼此的分歧。




浏览(373) (3)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5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