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牧羊人的博客
  想到哪儿说哪儿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lone-shepherd
来自: 北京 多伦多
注册日期: 2011-12-10
访问总量: 4,698,83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欢迎批评,拒绝脏话
最新发布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重建伦敦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友好链接
分类目录
【北海两岸】
 · 重建伦敦
 · 伦敦大火
【美食猎人】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下)
 · 布鲁日小馆
 · 啤酒中的至尊-修道院啤酒(上)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情迷亚平宁-意大利的吃住玩(2)
【情迷亚平宁】
 · 登埃特纳火山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锡拉库萨大教堂的美丽传说
 · 西西里罗马别墅-古罗马帝国的最后挽
 · 西西里,世遗之岛!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续)
 · 看古希腊,去西西里!
 · 百变妖姬科莫湖
 · 参观《最后的晚餐》的一波三折
 · 米兰运河区的沸腾生活
【车行普罗旺斯】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凯旋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盛筵
 · 车行普罗旺斯 - 古罗马军团之狂欢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下)
 · 车行普罗旺斯 - 追踪梵高(上)
 · 车行普罗旺斯 - 阳光灿烂的吕贝隆
 · 罗马的普罗旺斯
【枫叶旗下】
 · 本届大选投谁的票?
 · 加拿大是不是接收了太多难民?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晒晒我的选票…保守党候选人政纲浅
 · 就来说说大麻吧…
 · 呼吁华裔积极参加今年的保守党党魁
 · 加拿大史上最严重火灾,呼吁捐款
 · 关于叙利亚难民的思考
 · 送别哈珀、寄语小特
 · 侃两句加拿大大选
【中欧音乐之旅】
 · 三个人的布拉格
 · 瓦豪河谷之骑行
 · 瓦豪河谷之梅尔克
 · 《魔笛》-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自新世界》-布拉格的音乐大师们
 · 观歌剧《卡门》(下)
 · 观歌剧《卡门》(上)
 · 布拉格与查理四世
【伊比利亚狂想】
 · 科尔多瓦嘉年华2018
 · 杜罗河边
 · 塞维利亚是家的感觉
 · 从大教堂到王宫-塞维利亚的历史教科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压抑的抗争 - 在塞维利亚观弗拉明戈
 · 塞维利亚-教我如何不想她?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美国政经】
 · 拥枪率和枪支暴力的关系-发达国家数
 · 13小时内两起大屠杀,美国还是移民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亚马逊取消纽约HQ2说明了什么?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民主党应该尽早通过对巴尔的任命
【东游西逛】
 · 侃侃曼哈顿中下城的吃(下)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中)
 · 侃侃曼哈顿下城的吃(上)
 · 辞旧迎新,在时代广场
 · 扭腰:在曼哈顿河边晨跑
 · 不被恐惧去扭腰
 · 凯路亚古镇的傍晚 - 夏威夷7
 · 茂宜岛拾遗(下) - 夏威夷6
 · 茂宜岛拾遗(上) - 夏威夷5
 · 漫步流云彩虹间:穿行在哈雷阿卡拉
【临时】
 · .
【随想】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A good day for Trump!
 · 快讯:美国政府即将开门!
 · 政府关门、股市大跌、马蒂斯辞职,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回远方兄
 · 公正且平衡?
 · 外国也有臭虫论 和 那又怎么说论
 · BBC - 大麻:你需要了解的争议和真
 · 红黄蓝事件的不打自招
【牧嫂系列】
 · 牧嫂:西西里的美食传说
 · 牧嫂:湖边偶拍
 · 牧嫂:高迪的巴塞罗那—读你千遍不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下)
 · 牧嫂:预习西班牙(上)
 · 牧嫂在耆老中心做义工一年了
 · 牧嫂要在耆老中心做义工
 · 牧嫂:2014年室内设计的流行色彩 -
【万维风景线】
 · 刘卡尔粉的原来是普京的傀儡- 周末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妻子被高衙内劫走后、豹
 · 周末一笑:豹子头、林娘子及高衙内
 · 华三传奇-风月无边版(微黄)
 · 华三传奇 - 肉包子版
【居陋室而观天下】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Ring Of Fire苏醒了吗?
 · 快讯:比利时连环爆炸 欧洲进入警戒
 · 极端穆斯林恐怖阴影下的感人故事
 · 从希腊公投说起
 · 台湾九合一选举揭晓后的两点感想
 · 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改革
 · 多伦多市长真的摊上大事了!
 · 多伦多市长摊上大事了!
 · 加拿大总理摊上大事儿了!
【2012回国笔记】
 · 回国笔记(结语):几点感受
 · 回国笔记(九)
 · 回国笔记(八)
 · 回国笔记(七)
 · 回国笔记(六)
 · 回国笔记(五)
 · 回国笔记(四)
 · 回国笔记(三)
 · 回国笔记(二)
 · 回国笔记(一)
【北美维权系列】
 · 北美维权系列 - 为什么维权?
 · 北美维权系列(5)-一次房屋买卖
 · 北美维权系列(4)-我与电讯公司和健
 · 北美维权系列(3) - 我与租车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牧嫂与车保公司的
 · 北美维权系列(2) – 牧嫂与汽车保险
 · 北美维权系列(1) – 我与警察的故事
【哈!】
 · 先眨眼的川总又赢了!
 · 美版“通商宽衣”:周末一笑
 · 新时代战歌《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已
 · 孟晚舟引渡聆讯的一个可能性
 · 美国人吃火鸡的时候,芬兰人在做什
 · 令花千芳羞愧令周小平汗颜
 · 周末一笑:子责父、叔谴侄、夫叛妻
 · 公孙明拉黑牧人的原因是…
 · 现代寓言:狼和狈的故事
 · 周末一笑:SB加班
【毋忘六四】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六四之殇
 · 法广:万润南回首六四
 · 纪念还是忘却,这是一个问题
 · 他们选择记忆 - 为六四所作
 · 今晚,请点燃一支蜡烛
 · 那夜,那一声枪响…
 · 因为我们相信美好
 · 叶子 — 无辜
 · 纪念六四与玷污六四
【我的大学】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下)
 · 又到三十年 - 西安西安(上 )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考研)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二)
 · 又到三十年 - 我的大学(一)
【分析选摘】
 · 纽时:脸书封禁《大纪元时报》
 · 美元霸权行将就木?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4)美利坚治世的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3)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2)
 · 美利坚治世遭遇危机(1)
 · 民主遭遇全球危机的背后-美国如何败
 · 中国给代议制民主带来的挑战
 · 谢天谢地,我们还有加拿大!-ZT
 · ZT:McCain神话
【TMP】
【IT乱弹】
 · 用Roku收看中文电视及油管、并向【
 · 我的电视解决方案
 · 挨拍苹果与玩书黑莓
 · 今年CES上的中华亮点
【观后感】
 · 谁是薇薇安·迈尔?(多图)
 · 祝贺李安!(围脖)
 · 《中国好声音》:彝族母女歌手
 · 推荐幼河的《钱毅诚,你就这么走了
 · 斯皮尔伯格的新电影《战马》
【看比赛去】
 · 世纪之战还是“世纪忽悠”?
 · 奥运世纪丑闻及后续影响
 · 不是金牌第一又如何?
 · Holy cow 狗击败棋王!
 · 洋基队队长基特童话般的退休
 · 第八套广播体操(视频)
 · 枫叶队NHL季后赛第二场, Go Leafs
 · Aussies 创名人赛历史(微博)
 · 大学橄榄球赛明天揭幕
 · 三月疯狂:终极四强对决
【胜水荷芳】
 · 每一次的离别都可能是生离死别
 · 家乡的那点儿事儿
 · 电影《小兵张嘎》
【俺们村儿】
 · 热辣寒冰半程马拉松:一生一次
 · 安大略湖边散步随拍
 · 十二月二十二日记录:冰雪、冰雨、
 · 你用不用冲牙器?
 · 美丽的錫姆科湖
 · 龙舟赛
 · 儿子的礼物(照片)
 · 苦战三天,大有斩获(多图)
 · 儿子给母亲的礼物(照片)
 · 我几乎赢了超速告票
存档目录
11/01/2019 - 11/30/2019
10/01/2019 - 10/31/2019
09/01/2019 - 09/30/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网络日志正文
就来说说大麻吧… 2017-04-29 11:20:28

就来说说大麻吧…

1491153204641359.jpg

首先声明,牧人认为大麻总体来说是有害的。牧人这辈子从来没接触过大麻、将来也没有这个打算,同时希望读者(除非有医学需要)远离大麻。

自由党政府宣布将提出大麻合法化议案。这一宣布立刻引起了轩然大波,特别是在华人社区,有人嚷嚷“毒品合法化了”、有人急着与自由党划清界限。

既然有人非要拿大麻说事,就来说说大麻吧。


大麻合法化出台的背景

2009年,警察发现BC维多利亚Cannabis买家俱乐部藏有200个大麻油脂饼干以及26罐含大麻成分的液体,当局逮捕并起诉烘烤师史密斯走私和非法持有大麻。在法庭上,史密斯辩解说对他的起诉违反了人权宪章第七节,BC高等法院裁决史密斯无罪,并要求加拿大联邦政府在一年内就大麻的抽出物质和提炼产品修改法律;联邦政府抗辩并交由最高法院裁决。 

2015年6月11日,最高法院裁决联邦政府败诉,认为限制只能以干燥的大麻叶作为医疗用途与法律基本原则相悖、因而是无效的。新的裁决意味着,符合使用大麻医疗资格的人士,也可以用含有大麻成份的饼干、冲泡剂等等制品。

在这种情况下,联邦政府要么无管制地全面开放大麻(后果是大麻有进入超市的风险)、要么立法监管大麻的生产和使用,没有别的选择。鉴于大麻有一定的危害,立法监管(即所谓“大麻合法化”)是必要的选择,和执政党无关。


法律存在的正当性及可执行性

任何一条法律的存在都必须有两个先决条件:正当性legitimacy及可执法性enforceability。前一条不难理解,法律应该是正当的、合适的以及公正的(appropriate, proper, and just);第二条是强调一条法律的存在必须让民众能够理解做了什么样的事就违反了这条法律、执法人员也能够以此严格执法,从而体现法律的严肃性。

大家都知道2015年以前吸食或拥有大麻是非法的,那么这样的法律有没有正当性?

有人会说“当然正当啊。大麻是毒品,而毒品危害健康、为害社会,应该禁止”。

如果这些人的结论的前提正确,确实没什么好争辩的。问题是,大麻真的那么有害吗?

拿跟大麻相似的烟草比较一下:它们都是自然生长的叶状植物、人们对它们的主要消费也是其叶子;它们都具有缓解压力、让人“飘飘然”的功效;它们都可能让人上瘾、都对健康有一定的害处特别是会造成一定的依赖性dependency 或 addiction。另一种从食物中提炼的液体酒精也有类似的效果。

有一点不同:你可以合法地消费烟草和酒精

“好处”就没有必要比较了,大麻可以止痛和镇静,各方面都优于烟草。咱们来比较一下大麻和烟草酒精的害处。

好在早就有人研究了这个课题。2007年伦敦帝国学院的Nutt等三位作者发表了一篇文章(见 参考1 ),从生理Physical健康、精神Mental健康和社会Social影响三个方面比较了“剧毒的”海洛因、可卡因、“中毒的”大麻Cannabis、烟草和酒精、“微毒”的阿拉伯茶(Khat,又称卡塔叶)以及“无毒的“烟草酒精等不当使用造成的社会和健康危害,在对大量数据进行量化之后用伤害因子来代表其危害程度,其研究结果见下表:

FullSizeRender.jpg.jpeg

下图总结了几种“药物”对个人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伤害:

1491171036272514.png

很明显的是,单从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伤害看,大麻的危害低于酒精和烟草。从统计中间值(mean value)看,大麻对生理健康和精神健康的伤害分别为0.99和1.51,低于烟草(1.24和2.21)和酒精(1.4和1.93),对社会的伤害(1.5)略高于烟草的1.42但是远低于酒精的2.21。

下面这张图是这些“药物”的综合危害因子,大麻的1.33低于酒精的1.84和烟草的1.7。

这个研究的结论很明显,大麻的危害低于烟草和酒精。

1491171184620384.jpeg

其它研究侧重点不同,但是结论小异大同。

有人说了,不能因为大麻的危害不及烟草(和酒精)就不禁大麻;别忘了,咱们在讨论一项法律的公正性。如果明知大麻的危害不及烟草和酒精,禁大麻而不禁烟草(及酒精),那么法律的公正性在哪里?你又如何回答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的问题:“如果大麻非法,为什么对人体伤害更大的酒精和烟草可以合法使用、合法生产、合法贩卖呢?”?

那天跟舌兄聊起这件事时,他说的一句话贴在这里很贴切:“我常开玩笑说,比起来,白糖对社会的危害要大得多多了。但这真不是玩笑,事情就是这样的。可制糖业却拿着政府的补贴,这就像当年的Prohibition【注1】一样,不是个能讲理的事情。”。牧人说,大多数美国人同意舌兄。华尔街日报做过一项调查,49%的人认为酒精最有害、24%的人选了烟草、15%是糖(没错,就是你每天吃的甜食饼干冰淇淋里的糖!),但是只有8%的人认为大麻最有害。

1491171283334349.jpeg

这时有人说了:“好吧,我们承认大麻不比烟草和酒精更坏,但这总不是什么好东西吧,让它合法对社会有什么好处呢”?

如果回顾历史的话你会发现,当年废除“禁酒令”【注1】的时候人们曾经提出一模一样的问题,当时的答案今天应该也能适用。

还有一个笑话更有意思。美国国父麦迪逊、杰斐逊、华盛顿都曾吸食大麻,杰斐逊、华盛顿还种植大麻;更有甚者,杰斐逊甚至从中国走私大麻种子到美洲。奥巴马、小布什(以及他的弟弟杰布)、克林顿、肯尼迪也都吸食过大麻,所以有人开玩笑说:“欲做总统、先吸大麻”(正如葵花宝典所言”欲练神功、引刀自宫”)。

还有人用鸦片当年对中国的祸害来证明禁止大麻的必要性。这样的论证就好比“因为敌敌畏有毒所以水也不能喝了”一样令人啼笑皆非。

其实在1912年签署的旨在阻止毒品制造和贩卖的《国际鸦片公约》里,大麻并不在禁制之列。可是在1925年的公约修订版,中国和美国提议把大麻列入禁制范围,受到印度等国反对,最后的妥协方案是容许国家自行决定大麻的合法性,但不准出口至大麻为非法的国家。

鉴于大麻非法欠缺法律的公正性,很多地方已经放松管制。譬如在大麻管制最严的美国,已经有八个州公投通过大麻合法,而大麻完全非法的只有五个州了,其余三十多个州都或多或少地允许大麻的存在。

因为同样的原因,很多人非法消费大麻。据统计,2002年加拿大有超过10%的成年人(两百二十万)使用大麻,几乎相当于吸烟者的一半;近年来这个数字有增无减。这样算来,过去十五年来加拿大至少有上亿次的大麻犯罪(假设大麻使用者一年吸食三次),那么有多少次犯罪被判有罪conviction呢?

没有,一次也没有!

因为无法convict非法大麻使用者,警察基本上对此类犯法者不闻不问,这又反过来助长了人们非法使用大麻。

大量犯罪而没有执法enforcement,法律的严肃性在哪里?


什么是合法化?

牧人听说过这样一件事。在高院判决出台以后,有人在餐厅吸食大麻,被阻后质问餐厅:“你有什么法律禁止我在这里吸大麻”,搞得餐厅左右为难。

咱们都知道吸烟是合法的,但是不能在公共场合吸烟;现在吸大麻虽然不犯法了,但是你总不能说吸大麻比吸烟更理直气壮吧?可偏偏就没有法规管理在公共场合吸大麻的问题,可笑不可笑!

所以说大麻不违法之后,需要相应法规管理大麻使用者;这是因为大麻,和烟草酒精类似,对个人健康和公共安全有负面影响,譬如酒驾、又譬如封闭环境中的公共场合吸烟都是不允许的。

尽管自由党大麻法案的细节还有待明晰,从现在知道的情况看对大麻管理严于烟草。下面是已知的要点:

  •  消费大麻的最低年龄是18岁、各省可以按照其酒精销售的法规适当提高这个最低年龄

  •  不宜在商店同时销售酒精和大麻,应尽量采用专门店或邮购(在安省,烟草可以在便利店销售;这个法规颁布以后韦恩政府说可以考虑LCBO)

  • 限制专门店的密度以及规定专门店到学校和公园的最低距离

  • 大麻的销售由各省管理

  • 可以参照对烟草的管理来限制大麻的促销和广告 

  • 包装必须标明厂家、产品名称、价格、THG和CBD含量【注2】以及健康健康警告

  • 禁止吸引儿童的大麻产品、包括禁止糖果状大麻产品 

  • 吸食大麻驾驶属于DUI,其规定比醉驾更严厉。


你当然有反对大麻合法化的权利,但是应该用科学和事实、而不是用“另类事实”和恐吓来反对大麻合法化

另外除非推翻最高法院的判决,监管大麻(就是所谓的“大麻合法化”)已经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

注11920至1933年美国禁止食用酒精的生产、拥有和消费,有关Prohibition的影视作品极多。当年废除“禁酒令”的时候人们曾经提出一模一样的问题,当时的答案今天应该也能适用。

注2THC是四氢大麻酚Tetrahydrocannabinol的简称,具有让人兴奋和止痛的效果;CBD是大麻二酚Cannabidiol的简称,具有放松和镇定的作用。


参考

  1. 药物滥用之害处的量化

  2. 纽约时报《大麻的危险性低于酒精与烟草?》



浏览(6652) (7)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5-05 15:55:52

“现在还有人说盐比糖更害人,比起来大麻对人的危害还大得多。”:how so? To me it's more like a statement than a scientific conclusion.

从评论看,蜜蜂兄走的还是“大麻=毒品=鸦片”的路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5-05 11:17:44

牧羊兄的研究不错!

美国有的州吸大麻已经是合法的,比如俄勒冈州,德州还没有合法化,但是警察现在放松了管制,在公共场所常常有人公开吸大麻。没有人管,讨厌的人,自己走开而已。

蜜蜂也是严格控制自己和教育孩子不沾染香烟酒精毒品赌博等。但是,也知道很难抵御社会的影响力。那些推动大麻和毒品逐步实现合法化的人,不久是会成功的。

现在还有人说“盐比糖更害人,”比起来大麻对人的危害还大得多。

嘿嘿!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03 01:09:18

红肉也是致癌物。。。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5-01 07:15:21

“禁酒令”发生在美国(很短的一段时间),加拿大以及其它国家没有。

禁酒令造成走私猖獗、以及大量“犯罪”,到最后连执法部门也(或多或少)成了罪犯,所以废除禁酒令是不可避免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5-01 07:11:45

看来你并不反对对大麻立法,只是在如何立法、法律条款的细节上反对现任自由党政府。

这些当然是可以争论的。

加拿大政治家的“堕落”和选民的“堕落”有关。不过牧人不认为这个社会堕落了。

总体来说,牧人在理念上倾向于保守党,但是也不会逢小土豆必反。

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5-01 04:51:11

谢谢你回复;使我能更了结你的想法。再多嗦几句,供探讨。

你提出“当年废除‘禁酒令’的时候人们曾经提出一模一样的问题”这一点,的确值得反思。事情演变到如今,关于酒精饮品的立法是多层面,多角度的;譬如从酿造,与食品的关联,销售,与餐饮业的关联,与暴利/暴力/Cartel贩卖集团的关联,饮酒驾车/与监管取证/与刑事重罪,嗜酒/成瘾/与其它社会生活关联,等等;都可以作为借鉴和参考。我认为对待大麻的立法,与酒精饮品相比,只能更周密,更严肃,更细致才行;需要全社会民意的充分征集和各个方面的专家作出令人信服的论证。然而,当前自由党对大麻合法化的立法的出发点却不是如此;他们的立法提案是粗糙不负责任的。

还有从社会民意的角度,其实,很多宗教信仰背景的群体都是反对饮酒的,譬如,佛学信徒,伊斯兰信徒,锡克教信徒,更不用说基督徒了,等等。加拿大有些虚伪的政治人物一方面伸开双臂拥抱欢迎穆斯林,另一方面有对大麻抱持自由化态度,这不是很无厘头吗?

难怪连自由党内部都怀疑Trudeau会对他竞选时的“大麻合法化”的承诺会跳票;许多社会/政治评论家都怀疑国会明年能够让自由党的“大麻合法化”的提案获得通过。

有关大麻立法的问题是渐渐演变成目前这个状况的,必须要指出的是,加拿大社会(尤其是各层面的政治领导人)的堕落是令人纠结的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medigogo 留言时间:2017-04-30 21:12:20

你说的有道理。

但是正因为大麻对长身体的儿童危害大,所以一定要立法监管。

你认识的那几个人不知道是吸大麻only还是also使用别的毒品,不管如何对小孩的影响都很不好;如果他们的小孩长成大人,他们也管不了了。

回复 | 0
作者:medigogo 留言时间:2017-04-30 20:56:55

大麻跟香烟是完全不同的东西,不能直接比较。对人体的危害不在同一个层面上,但对社会的危害则大麻要大得多。成瘾度香烟要高很多,大麻不易上瘾,易戒除,但更容易导致进一步提升到使用更具危害性的毒品。所谓的入门毒品。而且大麻会麻痹人的神经,瘾君子往往丧失对生活和工作的兴趣,对家庭是个很大的打击。大麻瘾君子几乎一眼可以辨认出来。对工作驾驶影响巨大。但香烟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影响,虽然香烟对健康的危害更大。我认识好几个大嘛的都跟我说宁愿自己小孩吸烟,不要碰大麻。是否合法化?见人见智吧。我是不赞成的。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7-04-30 20:02:14

牧人的一个朋友的留言:

“当年美国禁酒的时候,梁实秋先生正在这里留学。他说不少中国城餐馆里都设个后间,熟客可以在那儿要酒喝。他有天看见一美国警察推门进来,熟客,手枪往桌上一撂,要了杯五粮液开喝,喝着喝着趴桌上睡着了。政府禁酒,黑社会和教会的大爷大妈都高兴。大爷大妈们高兴,觉得他们把社会给净化了;黑社会高兴,地下交易的钱他们全揽,那财发的。”。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30 19:57:39

阿妞那篇“正能量”好玩儿极了。可惜SB、老穆随地大小便,牧人只好掩鼻避开了。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30 19:56:07

阿妞可能想象不到我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四周前在一个微信群里有一位“品学兼优”的lady发言呼吁网上投票反对so called “大麻合法化”,她的理由是“鸦片祸害中国”、“大麻=毒品=鸦片”。

牧人想这是哪跟哪儿呀,后来就写了这篇东西。

加拿大最高法院的判决是不能因为保存销售大麻制品就判其有罪,于是不立法就面临这样的可能后果:

1)有人将大麻制成动物饼干在超市销售;

2)你在餐馆吃饭时,邻桌的卷好大麻喷云吐雾;

……等等等等。

在这种可能的现实情况下,不立法怎么办?

另一个问题也很严重,即法律的公正性和可执行性。这个在文里讨论的较多,就不多说了。

阿妞一定研究过“禁酒令 prohibition”吧!其实现在对大麻的争论和当年美国对酒的争论几乎一模一样。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4-30 19:08:54

口红裙子牛仔裤也应该禁绝!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4-30 19:07:44

大顶牧人好文。好在不但科普关于大麻的相关知识,更重要的是科普文明立法执法常识:大麻和烟酒类似,但不同于海洛因等毒品。对人体健康有害,但是又确实能够满足人的某些需要,有着社会需求,清教徒式的严厉禁止,不但无效,也无必要。有必要的就是进行立法监管限制生产消费。这就是所谓“合法化”的题中之义。

另外,现代民主法治社会一条非常重要的原则:国家公权力与公共资源都是来自民众,都是有限的。那么,民众的资源与公权力配置的优先序列,最基本原则就是最大限度保障公共安全与个人自由。大麻问题日益明显的表明是在个人自由范畴。人民警察叔叔不可能也没必要每天睁大眼睛盯着抽烟的人到底抽的万宝路还是大麻,但是他们确实有权有义务看着不让未成年孩子抽烟喝酒吸大麻。俺和牧人都不抽大麻,绝对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抽大麻。但是,他们成年后,俺无权干涉他们是否抽烟喝酒,假如要抽大麻,也就希望有烟酒一类的法律管理他们。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4-30 18:08:49

禁绝一切有害的东西?秋念还是搬到大邱庄、华西村去吧!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oops 留言时间:2017-04-30 18:07:23

你有有关糖和上瘾的相关研究么?贴上来看看

回复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4-30 17:52:37

香烟更是毒品,应该禁绝

回复 | 0
作者:oops 留言时间:2017-04-30 17:32:41

糖当然是非常危险的,上瘾比大麻软毒都厉害多了,而且上瘾后造成的健康危害非常严重。应该对滥用高浓糖浆祸害大众的无耻资本家严加管制。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4-30 07:52:30

上瘾和戒除确实是毒品带来的大问题,但是也恰恰因此、它成了支持大麻合法的人的主要论据:大麻的成瘾性远远低于烟草和酒精。

当然这不是说大麻无害。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4-30 00:41:57

俺估计大麻的主要问题是易成瘾性和难以戒除,这会带来极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4-29 21:12:29

雅云MM好。

大麻不是什么好东西。二手大麻和二手烟一样,对公众有害无益。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4-29 21:11:10

没错,“合法”其实就是监管

如果不希望放任自流,就只能立法监管了。

回复 | 1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4-29 21:09:49

【所谓“危害”究竟是“危害社会”呢?还是“危害自己健康”呢?或者“危害他人健康”呢?】:这个问题文中有叙述。

【有人研究后说吸食大麻对驾车有危害;你认为怎样?抽烟对驾车有危害吗?】:1)有;2)没有。但是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

【如果吸食大麻的效果好于抽烟(即便同抽烟是一样的话),而且危害竟然还低于抽烟,那以后抽烟的人统统都会改为抽大麻(千万不要告诉我抽大麻不如抽烟提神哦)。】:有人一定要抽烟,你怎么办?

【假如研究结论证明“大麻的危害低于烟草和酒精”,那为什么要对18岁一下的人群提出吸食大麻的限制?】:“低于”也是有害。你不是说大麻自由化吧?

【安雅云博主提出了“公共场所吸大麻对旁人有无二手的伤害呢?”的问题;是?或否?理由?需不需要如对待抽烟那样立法?怎样立?立什么样的法?】:等等就知道了。牧人猜你不希望你在餐馆吃饭时有瘾君子在你旁边喷云吐雾。

【回到我开头的问题,现在有些政治人物想立法使吸食大麻合法化,如同让“同性婚姻合法化”,还有“欢迎穆斯林信仰”一样,有没有点“醉翁之意”呢?】:你有更好的方案,不妨提出来。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回复 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4-29 21:01:10

文章你看懂了吗?牧人哪里说的不对的地方你可以逐条反驳,否则恕不回复。

回复 | 0
作者:评论观察员 留言时间:2017-04-29 20:45:52

这就跟左棍,自由棍们证明非法移民,YSL激进之无害的套路是一样的。无耻的academic elite, political elite and media elite 将文明社会引向歧途。

回复 | 1
作者:beiqian2016 留言时间:2017-04-29 15:58:24

如同对种植和使用鸦片要立法一样,对种植和使用大麻需要立法,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为何立法?立怎样的法?却是有问题的。

我认为“大麻的危害低于烟草和酒精”这个“研究结论”是有很大疑问的/不可信;谨简单地提几个问题,共同思考:

所谓“危害”究竟是“危害社会”呢?还是“危害自己健康”呢?或者“危害他人健康”呢?

有人研究后说吸食大麻对驾车有危害;你认为怎样?抽烟对驾车有危害吗?

如果吸食大麻的效果好于抽烟(即便同抽烟是一样的话),而且危害竟然还低于抽烟,那以后抽烟的人统统都会改为抽大麻(千万不要告诉我抽大麻不如抽烟提神哦)。

假如研究结论证明“大麻的危害低于烟草和酒精”,那为什么要对18岁一下的人群提出吸食大麻的限制?

安雅云博主提出了“公共场所吸大麻对旁人有无二手的伤害呢?”的问题;是?或否?理由?需不需要如对待抽烟那样立法?怎样立?立什么样的法?

我在想象,今后人们都会怎样在公共场合抽大麻?蛮有意思的 ......

回到我开头的问题,现在有些政治人物想立法使吸食大麻合法化,如同让“同性婚姻合法化”,还有“欢迎穆斯林信仰”一样,有没有点“醉翁之意”呢?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7-04-29 14:36:37

感谢介绍!长知识!

合法化在于有合理的法规来规范如何使用。

如同高成瘾性药物,在麻醉、镇痛、精神病领域有确切疗效, 甚至无可取代,而麻醉处方制度,精神类处方制度就是限制医生、药房滥用的方式。切极度明确的审核。

回复 | 0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4-29 13:31:18

长知识。

请问:那公共场所吸大麻对旁人有无二手的伤害呢?

回复 | 0
共有27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