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金钱和理想的人生 2017-02-07 18:56:07

汪翔博客文章《 我们真的这么穷吗?

蜜蜂的评论:

文章相当不错,首先点赞!

但是,如果仔细跟踪了他们的讨论,会发现他们讨论的不是“钱”的问题,在他们的评论里,“钱”只是一个素材。他们在讨论“人们应该如何诚实表达”和“作者如果认识错误会误导读者”的基本中国语文技巧问题。使用“钱”说事只是话题从钱展开而已,绝不是他们纠缠在人们“钱多钱少”和人们“富”还是“穷”的问题。

蜜蜂不能确定的是:海外华人究竟有多大比例是富豪或小康或贫穷,但是蜜蜂可以断定的是:到万维来的作者读者都是衣食无忧的华侨群体。你说到金钱、幸福和高尚的人生,跟他们的讨论的问题不是一回事。

海外华人有各种各样原因选择出国、滞留、移民入籍,本人滞留美国是因为“六四”后对中国政治失望,相信很多人并不仅仅是为更多的钱而跑出来、留下来,死这里。

在美国努力挣钱,是为个人和家庭要生存而不得已而为之。海一代们人生的自由和爱好选择自然而然让位与生活责任与金钱。所以嘛,就是说他们“爱钱”或者“爱财如命”也无可厚非。

人生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俗话说“两头逮住”。蜜蜂个人认为挣钱所付出的牺牲是应该的。换来了后代能有机会接受更好的教育和更多自由选择、专心爱好和发展事业。因此,自己的人生当然也就是有价值的、幸福的。

哈哈!


浏览(1425) (4)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0 18:32:28

而真正的价值应该是恩典,从天而来,白白降下的。

~~~~~~~~~~~~~~~

蜜蜂真的充满愚钝,是不是说你要说“天上会掉下大饼来”的意思?

呵呵!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7-02-10 08:10:49

这关系到公义与怜悯,律法和恩典,信心与行为等人类自身无法调和的矛盾。

人认为的价值往往是自己修出来的,自己赚到的,因此可以骄傲一番,但却是昙花一现。而真正的价值应该是恩典,从天而来,白白降下的。

人所谓的价值往往是一种灵性的捆绑,也就是人的罪性:因为人希望主宰,自己扮演神,这是人类的最高享受。遗憾的是此路不通:都变成了神,就是假的,假神之间是非常惨烈的。

孔子悟到要克己复礼,老子悟到要无为而无不为,就是因为意识到了人心灵深处有个无底坑。圣经讲到最后,是靠羔羊得胜,也即舍己顺服天道,交托给耶稣来代理争战。而当今,人在人类之中找中保,找自救之道,寻找价值,却是没有出路的。

回复 | 2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09 18:08:03

没有读懂你要说什么,对不起。呵呵!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09 06:54:12

问题是,价值究竟是什么在在哪里?

都说是为了后代好,但如果我们的价值观依然只从人本出发,我们的后代怕是要回到修铁路的苦力时代了:有成语说,南辕北辙,缘木求鱼。

宋明以后的中国人,也许因为修行宗教佛教的引入,一切从大脑出发而冥思苦想,造成思想捆绑,而且根深蒂固,渐渐成了律法主义者和道德主义者。也就是说,仿佛变成了“方脑壳”:因为不知天地浑圆,不识恩典是什么。

因此,中国人的价值取向,如果拿古钱币来比喻,要么只有空的部分(即方的部分,律法部分和自以为义的部分),而少了实的部分,共同贫穷为荣(颇象印度和南亚地区);要么只追求实的部分,但没有了方的部分,所以,有钱依然还是觉得穷,没有了底气,无为而无不为的气概变成了乞丐?

贪是人的本性无法改变,而“方脑壳”的问题解决起来也不容易。但方圆一体天地浑圆还是不得不讲的。鲁迅就是个典型的“方脑壳”,把他当成旗手,大家都是穷人:都是互相横眉冷对,自以为义的律法主义者,自伤自残互相残杀。何来价值,何来恩典?

回复 | 1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01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