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2,883,5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海外华人-4】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4】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 中国缘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2】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以史为镜-1】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历史,首先是为好奇而写!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邻邦日本-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邻邦俄国】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港台问题】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 香港普选乱象有没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 香港普选的命运掌握在谁手中?
【第一夫人系列】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2)—彭丽媛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1)—刘永清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0)—王冶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9)—李伯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8)—梁伯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7)—林佳楣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6)—李昭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5)—韩芝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已删除(无内容)】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彩? 2017-02-11 08:39:33

格致夫: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彩?


    中美两大国之间的博弈,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更是国家体制的较量,而最终必然落实到文化层面的较量。面对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普世化的西方文化,古老的中华文化出路何在?最终会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彩?这个问题无疑值得深思。而有些人或许早已得出结论——西方文化已经打败中华文化!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结论未免有些操之过急。世界主要大国之间现代意义上的真正较量,始于二战后,至今不过70年而已。就人类历史的漫漫长河而言,这只是短暂的一瞬。今天,西方文明领先于中华文明这个客观事实,尚不足以说明太多问题。在未来岁月中,只要中华民族能够避免大规模的内部争斗,中华文化——作为东方文明的代表——再次被西方文明所接受,还是完全可能的!


    1】无神论的中国缺乏宗教文化吗?

    有一种颇有代表性的观点认为,中国大体属于无神论国度,现代中国人缺乏敬畏之心,这是中华文化一个显著短板。无可否认,宗教在现代社会依然扮演重要角色,特别体现在规范人们的基本信仰和基本行为方面。作为一种特殊精神产品,宗教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人类对精神支柱的天然依赖心理。而从实用角度出发,亦不能否认宗教对个体和社会的教化意义。例如,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等都有一些共通的教化功能,包括律己、修行、积德、向善、宽容,也包括来世说等。这是世界上大小宗教,包括一些五花八门的邪教也都能找到市场的基本原因。由此,宗教为统治阶层所重视和利用,也就不奇怪了。特朗普总统的就职典礼上,选了六位不同教派的代表祈祷,就很说明问题。但宗教的作用亦不宜过分夸大,它只是文化软实力的一部分。在东西方文化较量中,宗教不足以起到决定性作用。

    至于将中国定性为无神论国度,则是大有问题的。中国历史上虽然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自创宗教,大多数现代中国人也确实属于无神论者,但中国自唐朝以来就有佛教源远流长的历史,而伴随中国文明史大部分时间的儒学和道教就是中国人的准宗教!自汉朝以降,中国统治阶层基本都把儒学作为主要教化工具。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儒学教义同样涵盖世界主要宗教倡导的一些共通的东西,例如,仁、义、礼、智、信这“五常”就是集中反映。把儒家文化称之为“儒教”并不过分。儒道释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规范、引导国人精神世界和现实行为的作用。

    而老子以“道”为终极理念的天人合一、无为而治等思想,其实质就是人类必须遵循自然规律行事。这个思想即使在今天,也一点都不落后。现代人按自然规律和社会法规行事、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暖等所谓的新理念,实际上正是老子思想的现代体现。一句话,即使从宗教教化的意义出发,有儒道释文化底蕴的中华文化,一点也不比宗教色彩浓厚的西方文化逊色。那种把华夏文明和文化看得一钱不值的观点,就是一种自轻自贱的浅薄谬论而已。一个非常简单的道理是:一个不尊重自己国家和民族、文化和历史的人,也不会赢得其它民族的尊重!

    另一方面,宗教一旦超越其应有的教化功能,带来负面作用的历史与现实教训也是众所周知的。在欧洲中世纪长达千年的黑暗时代,基督教实际上扮演了阻碍欧洲文明发展的不光彩角色。只有经历文艺复兴,特别是政教分离之后,基督教权威受到一定约束的前提下,宗教的积极意义才得以更好体现。今天,某些伊斯兰教原教旨主义者以宗教的名义搞恐怖活动,对世界安宁构成威胁,如“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就是典型例子。


    2】中华文化的首要特征

    如果从中华文化对中国社会所有层面的深刻塑造和影响来看,儒家的“和”这个核心理念就是中国文化最突出特征。百姓间和为贵;商贾间和气生财;官场上官官相护、审时度势也是讲究顺应时势之和;就是统治者也讲究孟子的“民重君轻”的上下和谐理念。而在中国这片大陆上的最大史实是:通过漫长的演变,形成了这个大一统的国家,一个几千年文明史没有中断、完整承继下来的独特文化现象。能够对这一现象做出合理解释的理论就是“和文化”。

    历史地看,在秦朝后漫长的两千年里,中国这片大陆完全有充分理由再次分裂为几个、甚至几十个小国家!就如欧洲大陆的现状。中国为何最终未形成这种局面?除了秦始皇统一中国版图和文化(汉字是关键之一),更本质的理由正是“和文化”强大的凝聚力这个基本特征。而欧洲历史上也出现过多个大一统的庞大帝国,却没有任何一个能够延续下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西方文化中缺失了“和文化”的保驾护航!有人将其归纳为:强悍民族往往是过把瘾就死!

    中国历史上对外扩张记录极少。历代统治者对待周边国家的大方针,基本属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统治阶层的一个理想观念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对“蛮夷”采取恩德或恩威并施才是这一逻辑的常理。只要能对我泱泱大中国以礼相待(纳贡),即可相安无事,遭难时甚至会慷慨相助。盛唐时期“万国来朝”的说法,既印证了当时的统治阶层确实把中国当成了世界中心,更证明了在他们眼里,其它民族国家就是野蛮、愚昧的蛮夷之邦。这种夜郎自大心理最容易强化“和文化”,即追求万国来朝的天下升平。中国也就不可能成为大英或西班牙那样的航海大帝国,以掠夺、统治“日不落”的大量殖民地为目的!那与中华“和文化”格格不入。也正因为中原“和文化”发展过头,才导致蒙元和满清两个朝代被小民族统治的尴尬历史!

    限于篇幅,这里不能具体展开儒学体系。概括地讲,她就是一颗枝繁叶茂的大树!大树的主干是“和”这个核心理念!而儒学另两个基本理念“仁”和“礼”则是这个主干上的两个最大分枝,各自又有自己不少小分枝。“仁”与今天的人文主义很接近,足见其先进性!而“礼”则意味着规矩理念,也就是规则意识和法治观念的原始萌芽。同样体现前瞻性。“三纲”、周礼这类被淘汰的东西都是这个理念的体现。


    3】不要被现实蒙蔽了双眼

    应该承认,中国大陆自1949年以来,包括文革、反右在内的一系列荒谬、疯狂的政治运动,对中国传统文化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破坏。而改革开放后,思想解放运动导致国人信仰大厦的轰然坍塌、价值观体系的混乱和精神家园的空虚化;而开放搞活的经济巨变又催生了从上到下的贪腐与物欲横流,一切向钱看的拜金主义空前泛滥。精神和物质的双重扭曲解读,导致所谓人心不古,世风日下,道德滑坡,斯文扫地。人与人之间缺失了最基本的诚信,出现全社会性的信任危机、道德危机。有人甚至认为形成了文化断层!

    但必须看到,中共建政至今不足70年,与中国四千多年的悠悠文明史相比,只是短暂的一瞬而已。切不可被这类暂时现象蒙蔽了双眼,这些只能是历史的小插曲!想想看,早在一个世纪前的新文化运动时期就喊出了“打倒孔家店!”的革命性口号;文革期间还有声势浩大的“破四旧”、“批林批孔”运动,但真能打倒儒家文化吗?在台湾、香港,虽然也有西化的一面,但儒家文化传统要比大陆继承的更好!甚至在日本、韩国、新加坡等这些东亚国家,儒学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

    有人辩称,中国两千多年的历史就是战争的历史,是分久必和,和久必分。对辩证法应该不陌生吧?“两千年大一统”当然不是指从来没有出现反复。就像三国时期的分治,历史上确实出现很多回。但这个现象必须辩证地看。正因为秦朝统一后,又出现很多次的分裂和无数次的战争,才凸显导致分裂的因素之多、力量之大!而历经两千年漫长岁月中如此之多的分裂、战争、异族统治等这一切的磨难之后,大一统的中国最终还能维持下来,从反面充分证明了中华“和文化”凝聚力之强大!

    而今天四分五裂的欧洲,从古罗马帝国(比中国统一早很多)开始,历史上也曾出现好几个大帝国,为啥每一个最终都没能持续下来?而形成今天四分五裂几十个小国家的局面呢?能够简单地否认中华文化在凝聚力方面优于欧洲文化吗?

    总之,喜欢也好,厌恶也罢,无论功过是非,儒学和孔子客观上就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化的老大!是唯一有资格代表华夏文化的圭臬!儒教思想和文化,固然不能从片言只语中去寻找,因为她已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骨髓,流淌于我们的血液中。甚至足以成为类似于条件反射一般的下意识惯性思维方式。或许你无法感觉到她的无时不在、无处不在,却左右着中国人从思维到行动的几乎所有层面!这就是文化的强大生命力!一句话,儒学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的标识符和二维码。


    4】古老的中华文化面临新挑战

    儒学“和文化”用来诠释华夏文明过往的历史,是有效的。这是问题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人类已进入知识爆炸的全新时代,人的认识能力迅速提升。而互联网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交往互动的基本模式!这些革命性的改变,必然形成对所有传统文化的巨大冲击。更重要的是,东、西方文化的相互融合、相互借鉴也前所未有地加速了。用任何一种现有文化解释未来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二战后,世界各殖民地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运动,无疑代表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但这也让一些国家的民族分离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找到了依据和借口。在中国,除了分治历史造成的台独,还有藏独、疆独和最近冒出来的港独势力。有人由此认为中国的和文化只是表面的。这个说法显然不当。而只能用中华文化受到分离思潮和某些西方文化前所未有冲击来解释。这与“和文化”就是大一统中国的秘诀一点都不矛盾!而现实是,不但上述分离势力没有得逞,就是西方的苏格兰、魁北克、和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等地至今也都没有独立成功。这并非偶然。值得一提的是,欧洲一体化进程虽然遭受暂时挫折,但其整个理念与中华“和文化”则是不谋而合!

    不言而喻,中华文化当然不只是儒家,而是诸子百家,以儒道释为代表。就是儒学本身,在历朝历代的诠释和发展过程中,也经历了很大变化。到程朱理学时代,就已经有些过头,提出诸如“存天理,灭人欲”这类东西。另外,中华文化有缺点、有糟粕,也是毫无异议的。因此,早就提出了扬弃传统文化方面的课题。

    而另一个现实问题是,中华文化的发展应该如何与时俱进并与世界接轨?中国人历史上有成功接纳外来佛教文化的先例。而始于一个多世纪前的清末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就已开始向西方学习的尝试。“师夷长技以制夷”、“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寄望于走君主立宪道路等,都有过探索。而辛亥革命更是一个充满无限可能性的新纪元!怎奈出了袁世凯的倒行逆施,而蒋又搞不定各自为政的军阀,最终由中共一统天下。但中共在前30年还是走了太多弯路,延宕至邓时代才进入国家与民族复兴的快车道。

     本人之前曾发文提出:今天的中共早已不是毛的中共,甚至也不是邓的中共。习麾下的中共已确立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并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这是违背共产党基本教义的大变革。别忘了,《共产党宣言》中确立的共产党人鲜明旗帜和历史使命都是消灭私有制!由此出发,习近平的复兴之路必然是改革之路。三中全会是体制改革,四中全会是法治建设,五中全会是规划小康实施,六中全会是整党,这些都是具体步骤。中国真正的未来蓝图,要看习核心大权在握后的十九大!

    “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南怀瑾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个概括,与“外儒内法”的传统政治概括都是点睛之笔。无疑,中国文化和政治都面临现代化的问题,这也是中国需要改革、改良的基本理由。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现代中国不再需要陈胜、吴广,更不需要洪秀全和李自成。暴力革命不是中国的选项。开放、改革、改良、法治等,就是中国的答案。为此,中国既需要维护民族精神的“左派”,也需要接受西方先进理念的右派。但是,中国必须拒绝极左(如毛派)和极右(如全盘西化)两个派别。

    而在笔者看来,这个古老国家和民族的新方向已有雏形。这就是敞开胸怀,兼收并蓄,用人类创造的一切精神财富武装自己!与此同时,坚守民族基本精神,弘扬中华文化精髓。概括起来,还可以借用张之洞那8个字,只需修改半个字,即:中学为“”、西学为用。

    中学为,意味着囿于中华文化的主体构架,没有彻底打破桎梏,称之为换汤不换药也不为过。中学为,则仅限于继承中华文化的精髓(如“和文化”)这个根本,还必须站在全人类视野的高度,解构与重构新时代中国文化大框架,包括吸收法治国家、民主平等、开放多元、尊重人权等人类先进理念。


    5】西方接受东方文化的可能性

    西方社会适者生存的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竞争文化在进入现代社会后,已有很大改观。这主要应归功于资产阶级革命后,宪政文化、人文主义、政治正确这类人本理念的深入人心。今天发达国家社会主义性质的高福利制度就是例证。更进一步看,西方社会的这些文明进步,也包括追求世界和平、国家间平等相处、倡导多元文化、伸张正义、保护弱小、尊重自然和动物、保护地球环境,全球化思维等先进理念,都是西方文化与古老的中华文化相互靠拢的具体表现!

    全球化的实质是资源与市场的全球配置,是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护环境、惠及全球的根本需要。美国新总统川普搞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反全球化逆流可能暂时占上风,但不会动摇全球化的大趋势!因为全球化的受益者是整个世界。值得重视的一点是,全球化思维正是中华民族“和文化”的体现。而绝非偶然地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新理念,就再恰当不过了!

    可以不夸张地讲,全球化是人类的需要,也是践行中华文化的体现!这一世界大势才是中国崛起的必由之路和依据。中国的复兴与崛起与美国追求世界霸权不同;中国强军战略(包括海军建造航母),与美国的穷兵黩武亦有本质区别。中国的基本指导思想依然是防御性质的。中国现行政治仍然没有偏离“外儒内法”这个实质。保障中华民族的复兴与和平崛起,保障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弘扬,需要有实力(包括军事实力)这个后盾,否则,再美好的目标都只能是空话!


相关博文: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吗?(上)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吗?(下)


浏览(4974) (9) 评论(15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海哲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8 16:57:34

他不会繁体字就别装台湾郎啦

回复 | 0
作者:海哲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8 16:47:48

对的!皮将军威武!

回复 | 0
作者:海哲 留言时间:2017-02-18 16:46:11

体用是一对应的范筹,本与用不对应。还是中体西用的提法好。毛泽东思想就是中体西用的典范,把中西思想精化辩证地结合在一起,所以才能战无不胜

回复 | 0
作者:海哲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8 16:43:01

华兄高论

回复 | 0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17-02-15 21:37:10

日寇及54运动与文革妄图灭中华文字文化,

这才是灭绝中华文化之大患。

而内患甚于外患。

回复 | 1
作者:runqun 留言时间:2017-02-15 21:32:02

只要中国文字不灭绝,中华文化必兴盛于世界。

有眼的,可以看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留言时间:2017-02-14 20:26:45

既然你gmuoruo理屈词穷后,不知道怎样好好说话,只会漫骂,我也没必要再客气。那就清理你的垃圾留言。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14 18:43:44

【全球化对于不同国家解读完全不同. 一种归根结底是比武力。一种本质上是比智慧,比勤劳。】

全球化的基本含义还是一个合作的概念,与“和文化”的基本精神相契合。而与穷兵黩武的理念相去甚远。说全球化是比智慧,比勤劳,就很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4 18:31:54

你前面就在扯这个肤浅的理解,懒得理会。既然你第二次提这个问题,那就教你点起码的道理。

听说过邓提出的“韬光养晦”这个理念吧?无论这个成语有多么久远的历史,当邓将其作为一个面对现实的新思路提出来后,它就是一个关于中国外交的新理念!能明白这个简单道理吗?

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在国际社会曾陆续提出以“和文化”为出发点的一些提法,包括与邻国和谐相处,地区命运共同体等。这次习近平在达沃斯明确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一个关于全球治理的新理念!而与命运共同体等概念究竟何时出现没有关系。

懂了吗?就别再提你那小儿科的肤浅理解,来丢人现眼了!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14 12:36:36

全球化对于不同国家解读完全不同.

一种归根结底是比武力。

一种本质上是比智慧,比勤劳。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4 11:57:29

【中华文化的根是"易经",道儒皆源于易。中华文化的红线是"易",观天地之运化,阴阳之消长,以达乎万物之变,然后颓然其顺,浩然其归。大中至正,应变无方之谓道。

现代数理模型的角度,易亦是美仑美奂神来之笔。】

那么早,就出现周易这种人与自然关系的系统理论,特别是深刻的辩证法思想,确实有些不可思议!这意味着中华文化在思想理论方面从一开始就有很高的起点。尽管其具体内容不一定都是真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4 11:43:43

呵呵,弄这种东东,只是等于告诉大家:你已经理屈词穷而已。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4 11:41:16

呵呵,这个回复没讲出与主题相关的任何道理,只是很好地暴露了你阿妞酸溜溜的心态罢了。嘿嘿~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4 09:04:04

被人夸妞妞家装修漂亮, 妞妞说, 漂亮什么呀, 马桶厕所臭的一塌糊涂, 你看老G家, 厨房堆满了咖喱香料。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7-02-14 05:01:17

中华文化的"慧根"是因,中华文化的生命力是果。全球文化中,唯有中华文化经受住几千年之洗礼。

回复 | 1
作者:pia@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4 04:34:58

阿妞,马列与中国文化没关系,文革的中国不等同现在的中国,这个简单常识弄的懂吗?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3 19:09:54

你赶紧教歪果人天天辟啊劈啊打卦吧

回复 | 3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19:01:18

哈哈哈,联合国最容易的事就是通过这种无人会反对的不着调的高调。你看看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只有二月三十号没有决议定为甚么联合国日了。那是留作习近平日的。

回复 | 3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7-02-13 18:22:00

中华文化的根是"易经",道儒皆源于易。中华文化的红线是"易",观天地之运化,阴阳之消长,以达乎万物之变,然后颓然其顺,浩然其归。大中至正,应变无方之谓道。

现代数理模型的角度,易亦是美仑美奂神来之笔。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17:17:26

老实说,在一份联合国决议中这么快就写入习近平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非常令我感到意外!

当然,不可过度解读这个事情本身的现实意义,诸如中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影响力之类。

但是,对于我们正在讨论的中华“和文化”与世界发展大势相吻合这个事情,就具有象征意义。本篇博文中刚刚提出:

“值得重视的一点是,全球化思维正是中华民族“和文化”的体现。而绝非偶然地由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新理念,就再恰当不过了!”

说句玩笑话,这则新闻很及时地为本文主旨提供了一个高规格的现实佐证!嘿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16:58:46

很巧,刚看到一则与本文主题密切相关的新闻:

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7-02-13 15:20:10

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日前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呼吁国际社会本着合作共赢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加强对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同时,决议欢迎并敦促各方进一步促进非洲区域经济合作进程,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等便利区域互联互通的举措。这是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联合国决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这一理念已经得到广大会员国的普遍认同,也彰显了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巨大贡献。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3 16:20:23

【除非高官被收买而昏了头。 宗教如同火,不受控制的宗教进入即便最初无心, 最后也会演变为野火乱烧。 目前没有国政府操纵天主教的信息, 估计不太容易。】

这个问题涉及宗教自由,处理起来就很微妙。由此也可以辅助判断习近平其它政策走向。所以,与罗马教廷的关系演变,还是很值得关注。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3 16:14:16

嗯,跟他打一次交道,也就大致清楚他肚里是否有货了。至于其立场,反倒无所谓了。

显然,这种动辄效法文革红卫兵喊口号的习惯,来自大陆的可能性更大!接触过台湾的网友,他们往往是另一套玩儿法。就是遣词造句和思维习惯,也与大陆的有明显不同。而这位gumoruo并没有给我这样的印象。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3 16:01:10

我不解的是,对于华山问你是否真的来自台湾这个简单问题,为啥你也讳莫如深?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15:14:58

除非高官被收买而昏了头。 宗教如同火,不受控制的宗教进入即便最初无心, 最后也会演变为野火乱烧。 目前没有国政府操纵天主教的信息, 估计不太容易。 所以天主教的风险是教会本身的风险, 对中国社会稳定危害不大。而基督教简单地说是美国的新教被深透控制的迹象很明显。香港已经预演一次了, 目睹他们的控制洗脑方式感觉无法抵抗。 中国新权贵发家太突然而变得神经兮兮的, 有心人趁虚而入效果十分明显。 不容乐观。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15:13:26

与这位gumoruo打过交道,他只会情绪化重复喊几句口号,至于为什么喊口号,他不知道。万维的街头菜刀党都这风格。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3 13:33:12

【G日杂,你根本不敢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至此,你这伪台巴子的嘴脸已暴露无疑。你敢不敢说一声:你根本不习惯用繁体汉字。】

我对gmuoruo来自台湾的说法也有些疑问。网络上见过岛内网友坚持用繁体字交流的例子。而他的遣词造句,倒是未见那边的习惯。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3 13:26:09

【老G,这里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你若认为中国文化等同俄化,等同酱缸,请给出理由。本博可以再帮助你一次,让你看看自己混乱的逻辑。你缺的是理性。】

呵呵,还是别对gmuoruo抱什么期望,恐怕你多半会失望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3 13:24:25

【而就中国来说, 大量炮灰僵尸从香港台湾北美和韩国进入中国猖獗至极,占领乡村,感染富豪,俘虏戏子, 控制高官,危险确实很大。】

这个现象或许确实存在。但我不觉得会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或者说他们很难翻起什么大浪。

我感兴趣的是,中国与罗马教廷的关系最终会发展到何种程度。例如,罗马教廷最终会获得任命中国主教的权力吗?此前双方关系好像已经有一些进展。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3 13:16:35

【哈,哈,格大师,我们的争论是先去俄化奴化酱缸化,再来谈全球化。】

我有啥必要转移话题?你还在继续重复口号而已,并没有完整的论证。

至于你所谓的中华文化“走向自由世界会面对很强力的竞争”,我前面刚说过:我不认为中国文化需要主动去传播。老子无为而治的理念对文化传播是最恰当的。说到底,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是靠实力说话的。美国和西方文化在今天的世界大行其道,就是因为其实力使然。

中华文化在中国实力真正崛起之前,只能有很有限的影响力,也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文化没有好的未来!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3 07:17:30

有道理, 其实我也感觉到了凌吉可不似政治宗教系毕业。 思过也应该, 万维另外几个基督徒其实也没有被培养成炮灰, 相反倒是很有自己的主见。 这个大多数确实有问题。

但是, 从文化角度基督教参与政治之后的确很可怕, 不但中世纪黑暗上千年基督教参政难脱其咎, 现代很多热点血腥也与基督教系列参政有关。 而就中国来说, 大量炮灰僵尸从香港台湾北美和韩国进入中国猖獗至极,占领乡村,感染富豪,俘虏戏子, 控制高官,危险确实很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3 06:21:22
G日杂,你根本不敢正面回答我的问题。至此,你这伪台巴子的嘴脸已暴露无疑。你敢不敢说一声:你根本不习惯用繁体汉字。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必须剥去。正如你的名字“假沫若”一样,起名字上算你还有点自知之明。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一个骗子,在出生上都要做手脚,还有什么资格谈论中华文明?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3 03:33:03

老G,这里的主题是中国文化,你若认为中国文化等同俄化,等同酱缸,请给出理由。本博可以再帮助你一次,让你看看自己混乱的逻辑。你缺的是理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21:40:03

【格大师,你们弘扬什么?不就是“墨守成规“的酱缸玩意么?你们的革新不就是土共的俄化么?】

我前后给你提出了好几个问题,你每次都是绕过问题东扯西拉。就没有正面回答过。

你这里的问题,正文里已经说得很清楚。如果你有反对的理据,尽早拿出来吧。你已经纠结了这么久,摆出红卫兵的造型,反反复复喊几句没有任何新意的口号,这算啥?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21:30:20

【我对普通的基督徒还是很尊敬的, 但是对多数华人基督徒没有好脸色, 因为我发现那些刻意收拢华人的教会居心不良把很多精神脆弱需要帮助的人搞成极具攻击性的炮灰。】

香椿博这个观点,俺必须反对!你这是对华人基督徒的偏见。面壁思过吧。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han_feng 留言时间:2017-02-12 21:27:25

【2000多年的历史早就证明了这个问题。华夏文明融合了任何一个跟她交手的异族。中国人flooding US and world, 中国货,中国话,中国生意,中国人社区,中国家庭的教育和生活方式,中国留学生,中国人的毛病,充斥美国。奥巴马喊美国不当老二,川普恨中国,不是没有原因的。每个在美国在世界的中国人,都是这个过程的推进者。不论自己愿不愿意做华夏子孙。】

你这个视角也有一定道理。但今天不宜夸大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另外,我也不认为,中国文化应该主动去传播。老子无为而治的理念对文化传播是最恰当的。说到底,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是靠实力说话的。美国和西方文化在今天的世界大行其道,就是因为其实力使然。中华文化在中国实力真正崛起之前,只能有很有限的影响力,也是很公平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21:20:00

【谢博主,但有些误解:其实俺并是不反对佛教,而是反对佛教的一枝独秀;俺是基督徒,但俺其实更加强烈反对基督教的一枝独秀。因为那不可能,一种宗教一枝独秀都是人的作为,是绑架宗教为己私利或荣耀。】

这个澄清值得点赞!我不能接受的是任何宗教的排他性,包括对异教徒和非教徒。而排他性往往是社会不和谐、不安定的诱因。彼此尊重才是现代文明社会的基本规矩(政治正确)。

另外,你关于“佛教的一枝独秀”的说法,恐怕不是事实。佛教在中国的影响还是相当有限的,尽管唐朝曾兴盛过一段。

回复 | 0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7-02-12 21:12:01

有人说印度将比中国更影响美国。错。印度没有自己的语言。使用的是英语。印度只能更好的适应美国,不能挑战美国的。只有华夏文明能做到这一点。跟中国的制度无关的。每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都以天下为公的胸怀闯荡天下。不需要国家出面给画租界,而是靠这种群体的行为,在世界上争得属于自己的资源和位置。同时以自己的生活方式不自觉地传播自身的文明。中国才开放30多年,中国已经逼得美国西方如此狼狈。想象一下300年后的美国和世界。想象一下那时在世界的中国人。不是中国。中国可能变了体制,变了疆界。但不影响中国人往世界的扩张。不影响华夏文明的主导。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1:09:26

凌博,不知你是不是写给我的回帖。咱强烈支持宗教一律平等的观念,这大概也是你的意思。世界三大宗教,基督,佛教与伊斯兰教,相互依存,相互发展,每一种宗教都创造过灿烂的文明。当然每一种教派中都有圣贤,但也有败类,那就与宗教本身无关了。

911之后,有人谈到,在谴责恐怖主义血腥的恐袭之余,是否也要从美国自身发觉些什么可以改进的地方。据说特朗普也有类似的言论,这对美国,乃至世界的未来不无益处。

世界需要和平共处,这需要所有国家与民族共同努力。前提就是平等,国家平等,种族平等与宗教平等,每个人都要发自内心的这么去做。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21:03:55

我对普通的基督徒还是很尊敬的, 但是对多数华人基督徒没有好脸色, 因为我发现那些刻意收拢华人的教会居心不良把很多精神脆弱需要帮助的人搞成极具攻击性的炮灰。但愿你是例外吧, 其实如果仅仅是修身而言, 佛教与基督教殊途同归,效果差不多。基督教的问题是一部圣经鱼目混珠真假难辨, 被牧师拿来干什么都能找到十足的依据,被洗脑的战士就变得根本无法预测其行为的疯子。

回复 | 0
作者:han_feng 留言时间:2017-02-12 21:03:05

2000多年的历史早就证明了这个问题。华夏文明融合了任何一个跟她交手的异族。中国人flooding US and world, 中国货,中国话,中国生意,中国人社区,中国家庭的教育和生活方式,中国留学生,中国人的毛病,充斥美国。奥巴马喊美国不当老二,川普恨中国,不是没有原因的。每个在美国在世界的中国人,都是这个过程的推进者。不论自己愿不愿意做华夏子孙。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21:00:09

【哈,哈,华政委,繁体字是中华文化的精髓部分之一,让你们俄杂很窝心。若不是万维乱码,本人当然还用繁体字的,你就又要拼老命了。】

弘扬中华文化,不意味着墨守成规,不意味着不能革新。除了要剔除传统文化中的糟粕,繁体字简化也是弘扬中华文化的需要。文字的主体功能就是一种特殊工具和载体。提高载体效率和工具的易用性从来都是进步。固守繁体字,才更不利于传统文化的扬弃和传承。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0:58:37

咱从中国出走,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那儿人口太密,咱走了,能给留下的人们增加点空间。咱可不打算将来再去天堂与人家抢地盘。

--------------------------------------------------------------------------------------

好一个白、素、贞,哈哈!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2 20:54:16

谢博主,但有些误解:其实俺并是不反对佛教,而是反对佛教的一枝独秀;俺是基督徒,但俺其实更加强烈反对基督教的一枝独秀。因为那不可能,一种宗教一枝独秀都是人的作为,是绑架宗教为己私利或荣耀。

按圣经,信神是出于神的拣选,是恩典,而不是人自己想信就能信的。古人也说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绝不是人定胜天。

另外,俺不是牧师,而是个普通的基督徒。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0:50:11

G日雜,这种拙劣的籍口还好意思撑着,你把万维当成什么地方了。难怪说台湾人已经穷得就剩一个“骗”字了。

你可以放弃中华文化的精髓,放弃台湾官方文字,你还可以放弃百年老店国民党,你确实没有什么不可放弃的,唯一不可放弃的就是你那份狗粮。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20:41:18

你的不少观点我是赞同的。例如:“ 传统的汉文化则倾向于道儒融合,倾向于用心灵和诚实求天人合一与和谐。”

但你作为基督徒关于佛教与基督教的评论,我这个第三者还是有些保留。

我想,你也不会想不到,佛教徒恐怕就不会同意你的观点。佛教的一个重要特征几乎是与世无争,而基督教的排他性(特别是历史上的宗教战争)就很突出。仅从这个视角出发,佛教的境界就在基督教之上。呵呵。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0:34:12

凌牧师,谢谢你的好意,不过咱不信基督,你还是对能被你感化的人传道去吧。

据说,哪怕恶贯满盈的罪犯,临刑前舔一下牧师的脚面,也可进天堂。那可以想象,天堂里早已经人满为患。咱从中国出走,一个很大的原因是那儿人口太密,咱走了,能给留下的人们增加点空间。咱可不打算将来再去天堂与人家抢地盘。

咱对宗教持尊重的态度,但前提是教徒民众一律平等,并不认为谁可当谁的教师爷。

咱不会多回你的贴子。这儿还得花主要精力对付这个用中国文字反对中国文化,说是台湾人,不会写台湾语言的异类。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2-12 20:27:26

【好不热闹啊,孙悟空与各类妖魔鬼怪齐登场!

正如俺一贯相信的,中华文化渊远流长。中华文化肯定还将屹立另一个5000年,这是毫无疑问的。为啥咧?至少俺是这么认为的:

天人合一,因此和自然和谐共生;

克己复礼,因此可令家庭与社会井然有序;

兼收并蓄,因此可葆文化生机盎然;

天下大同,因此可与外族友好相处;】

你这些观点的建设性,毫无疑问,值得肯定!尽管有人可能有不同看法。例如,关于孔子的“克己复礼”,有人会挑刺说,那个礼是西周的那一套。

对于传统文化,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很重要。礼的内涵完全可以用现代规矩去理解,就不会有问题。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20:22:57

佛教对中国有影响, 但是从来不是主流, i国家治理也不是靠天天跪地祈祷。 官商学黑贪婪资本土地集中社会倾覆乃是中华文化被蒙蔽的结果不是中华文化彰显的结果, 这一点与欧洲中世纪之黑暗直接来源于基督教的奴化是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0:21:12

G日雜,你家的语言就剩一个“雜”字?缺一个“雜”字,中华文明的精髓都不要,乖乖地被共党俘虏,低下头颅去学那些洗脑用的文字?

真不知你几十岁学的简体,五十还是六十?如果真是这样,那也算是活到死,学到死,晚节不保的老朽。

打给你的“日雜”,为什么不用,你是否连 copy paste 都不会,还什么万维测试软体,就这水平,也来万维混狗粮。

别给我环顾左右而言他。哪怕缺个“雜”字,你也得使用繁体,放弃使用它,对你而言,就是丧权辱国的背叛行为。

当然你要承认是从大陆出来的,冒充台巴子是为了混狗粮容易些,咱就放过你。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20:18:40

同意你的一定有假, 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区分基督教之真假。爱而懒与莺鸽懒杀杀不休原因也是分辨不出真假。 我猜是夏娃同学吃智慧树的果子只咬了一口就被发现了, 挨了一巴掌又吐出来半口, 所以, 后世的耶和华弟子都有很耿直可爱温顺善良。 大家都差不多互相鼓励搀扶其乐融融, 但是不要那么强的进攻性, 连家养野生的十一族都灭掉的事情虽然很畅快,但是没有十足的野性下不了手的, 何况其罪就是不听话而已。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20:14:52

【格大师,有了华政委这个标本,你若还不信土共俄化中国,自己就是中国酱缸思维的标本了。】

中苏早在文革前就闹翻了。毛之后,邓停止了阶级斗争,并提出中国特色道路,实质就是与传统的苏联式社会主义分道扬镳。习时代更提出了私有财产不可侵犯,并让市场发挥主导作用。

而时至今日,你居然还好意思胡扯什么“土共俄化中国”!

花岗岩脑袋听说过吧?你就是典型标本!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20:04:59

诸位的口水仗恰恰说明了佛教这种修行宗教被一枝独秀而瞎子领瞎子的果效:再下去,中国也许要象印度一样,推广“种姓制”了。因为谁都觉得自己“修得好”而可以自以为义,互补相让到自伤自残互相残杀......当今就两个字:骂、怨!

而讲恩典的基督信仰就不同(甚至包括有普世恩典成分的道儒融合的汉文化):一切都是神的恩典,都是从神白白得来的,只要信:当然是从神而来的那种信(不是延安窑洞里的那种人定胜天,哈哈!)。讲通俗一点,就是说拼到最后,还是要靠人品!

完全良善的耶稣,却拒绝别人称他为良善,要把荣耀归给神。修行宗教:骗人!!!

马可福音 10:18 耶稣对他说:“你为什么称我是良善的?除了 神一位之外,再没有良善的。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9:54:25

G日雜,还是顽固地不使用“中华精髓”的繁体。

非不能,是不为也,你这个伪台巴子!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9:14:48

别歪怪,万维不会提供什么软体汉字,那是你自个儿选用的。你家字典既然找不着,那就是你家字典里根本没有。试试找“日雜”。然后把这个“雜”字放到你家供案上,到时候拼着用。

实在不行,咱再给你打一下:日雜,日雜,日雜。。。这下应该能考贝下来留用,没藉口了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9:00:34

G日雜,“雜”字都給你擺岀來了,不會可以學,說謊就免了吧。

拋弃中華的精髓,情愿跟着共黨屁後走,看來也是個銀樣臘槍頭。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8:37:06

G日雜,亂甚麼碼,藉口用得着这樣編的麽?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8:23:21

佛教一枝独秀带来的中华文化的衰败是显而易见的,这也是这篇文章的目的和此话题让人纠结的原因。

而另一方面,中华文化需要纯正基督信仰养分,从大家来到北美,今日在此讨论就可说明:因为神是个灵,基督鲜活的身体深深地吸引着诸位,尽管肉眼看不见,但却无可推诿的。有时也是纠结。

而如果把这些吸引力归于民主自由普世价值,则是十足的属灵瞎子,因为无法解释当今因为背弃基督而出现的乱象。

需要说明的是,佛教一枝独秀是中华文化的毒瘤,而假若基督教一枝独秀,同样会成为社会的毒瘤,而且一定会更为严重,因为一定有假:这是因为人的罪性,即人要成为神主宰一切的愿望。只有基督能赦免这个罪,因为基督是神的彰显,是先贤们苦苦追求的天人合一与和谐的成全。

文化不是信仰,但的确需要基督信仰这样的真理体系来作为准绳。中华文化停留在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水平,而且固不自封深挖其至宋明理学等枯槁,成了思想捆绑,实在是悲哀!作为文化,不可否认,南亚有些好东西,但把苦思冥想而来的东西当成宝贝,则有些可笑和可怜,因为人活着是靠恩典,靠奉天承运。。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8:00:51

看来G日杂是想赖在中国文化的“酱缸”里不走了。想想也是,除了万维这样的华人的精神“乐园”,它能有什么地方可去?

好奇的是,G日杂曾有段时间用的汉字繁体,那是国民政府,蒋委员长,蔡总统使用的文字。什么时候学会用简体汉字(不要告诉我,小学时就用这个)?那可是共党罪恶,是大陆用来给人洗脑的,G日杂脑子也给洗了?台湾人还把用简体汉字的称为“共奴”,“台奸”,G日杂看来一点也不避忌?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17:16:51

不过有一点您说的对, 基督教是信仰不是文化,在文化领域谈基督教乃是绝对垃圾, 但在信仰领域基督教确实比佛教强。 信佛的三个人有三个想法还嫌不够多, 而信基督你就不用想了, 牧师替你想, 如果你非想不可, 小心柴火堆。 所以如此恩威并施而训练出来的死士来杀人打仗攻城略地,那些佛兵自然望风而逃了。

回复 | 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7:14:18

G日杂,反对中国文明文化,就滚到一边日杂网站上去,别在这儿糟蹋中国字,还TMD的不用繁体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17:12:16

God早就被文艺复兴的西方先贤给宰了, 羔羊奴隶文化也就剩一张羊皮缝制的皮袄, 您老非要把烂的差不多的骨头渣子挖出来当宝贝贩卖, 还跟佛教儒教去比。 相比其他中华文化佛教确实差那么一点, 但是,被中国人改造之后也具备了安神去僻的作用, 只要不落入喇嘛手里也算不上有害, 但是思辨的与愚昧的基督教比起来依然是麻布比树皮, 不属于同一个档次。 基督教的逻辑体系惨不忍睹,只能强调要信就不能思考怀疑,中世纪的黑暗真的就是基督教文化的杰作, 找不到其他替罪羊。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17:04:25

骂一句难听点的话, 那三位真是乌龟王八一丘之蚓没骨头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7:01:51

回到我们格博原来的话题, 西方会不会接受中华文化。 其实仔细回顾历史, 应该说西方会不会再次接受中华文化。 因为西方已经放弃一次羔羊奴隶文化, 接受了以人为本的中华文化, 把上帝杀死一次了。马可波罗描述的天堂和为寻找天堂而翻山下海,不可能没有接受中华文化。 对瓷器与茶叶的痴迷来源于文化崇拜,就如同今天暴发户们对落后的苹果手机推崇备至是同一个道理。 因为满清没落和民国的无能导致西方不愿意承认中华文化这个亲爹, 而把奴隶制的罗马希腊搬出来充门面, 再次接受中华文化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前提当然是第五纵队不能得手。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6:55:05

前人生搬硬套马克思错把中国满清以前的体制理解为封建社会。农业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土地)集中的结果是地主趁天灾敛财购地而不会提高产量, 囤积居奇哄抬粮价甚至制造短缺以得暴力。

工业资本主义社会资本集中之后资本家不会再指望提高效率来提高竞争力, 而是垄断提高利润, 而不是发明创新, 苹果当前基本靠收买兼并小公司而获得新技术。靠专利无赖收拾三星(比如三星3G技术,被法官拖延判决,然后总统命令,纯属无赖)。 但是, 苹果这样的实业公司危害并不大, 只不过是牛变老力不从心而已。 真正危害社会的是资本大鳄, 比如巴菲特, 索罗斯这种靠金融炒作垄断市场截留经济血液而暴利, 因为钱太多利润太高, 操纵选举,收买政客,极端的就是肯尼迪了。

古今中外的例子举不胜数, 资本过度集中的结果必然是经济危机。不排除有钱还是好人, 但是, 好人不是资本的本性, 好人也当不了大鳄。因为资本的本性是控制他人劳动并占有其劳动成果,把钱拿出去施舍那是放弃了这种权,被施舍的钱就再也不是资本了, 从而超出了我们讨论的范畴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16:33:39

佛是觉悟之心,归本之旅。与人定胜天扯不上。道儒源于易,易与佛形而上异曲同工,皆大智慧。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6:31:08

G莫入,搞那么多马列头像说明什么,说明你是大陆出来的,投靠台独。你正义?被共党赶出大陆六十八年,被联合国也赶出四十六年,你怎么也不找几张图像反攻大陆。这么多年的忍辱偷生。怎么不找一口溏跳进去自行了断?

动辄别人俄杂,现在你想当美杂都悬了,据说美国打算取消所有颠覆别国狗粮组织的援助,将来吃饭都是问题。年前。特朗普应菜娘子的万般恳求,就答应了一次,搞得G莫入就像自己被宠幸似的。好了,春宵还没度完,就被打入冷宫,今后想享受川菜的滋味大概要到四川酆都去了。

一个大陆逃去台湾的杂碎,随着国民党的完蛋,像丧家狗似的浪迹天涯。码着中文字骂人,还说要丢掉中国文化,可笑不?这儿其他人脱离中国文化还能活,因为在美加还有一份职业。唯独G莫入离开中文,死路一条,因为这是它换取狗粮的唯一技能。

回复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时间:2017-02-12 16:14:48

“佛为心,道为骨,儒为表,大度看世界。”南怀瑾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这个概括,与“外儒内法”的传统政治概括都是点睛之笔。

-----------------------------------------------------------

恕我直言:宋明以后,“佛为心”而形成的修行宗教释的一枝独秀和道儒文化的衰败,恰恰是使得中华文化走向衰落而的毒瘤。因为佛教或印度宗教文化其实并不是从心出发,而更多是从人脑出发以人为本如瑜伽一样的苦思冥想,颇有些人定胜天,悟空是假,悟控是实,自己要主宰一切:颇象孙大圣。

而传统的汉文化则倾向于道儒融合,倾向于用心灵和诚实求天人合一与和谐。比如,比起瑜伽的苦思冥想,太极更倾向于反映出对天道的敬畏和对天地浑圆的追求。

当然,这与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揭示的真理仍然是天壤之别,因为基督信仰是生命体系,不是文化。当今,欧美所谓的基督教文化,其实也是往往是南辕北辙缘木求鱼,被世俗文化挟持;西方文化其实更多的是古希腊的人本自由主义猪圈文化和古罗马的斗兽强权文化,尽管要披着基督教的外衣,但大多数人却是棄绝基督的,这是不得不识时务者为俊杰的地方。

中国文化到了求进取的时候了:神通过拣选的人把纯正的基督信仰隐藏于人类文化之中,却光照世界带领世人,尽管肉眼看不见,但却让人无可推诿。中华文化拥抱基督信仰,是回归恩典之路,也是整个人类的出路。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5:10:02

您不懂经济,才会想当然要反对资本集中。资本集中反映的是其流动性,它是全球化的前提。

您不懂传统文化,才会想当然"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这是羞辱博大精深。

对您的想当然,本博没兴趣。

回复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17-02-12 15:01:13

好不热闹啊,孙悟空与各类妖魔鬼怪齐登场!

正如俺一贯相信的,中华文化渊远流长。中华文化肯定还将屹立另一个5000年,这是毫无疑问的。为啥咧?至少俺是这么认为的:

天人合一,因此和自然和谐共生;

克己复礼,因此可令家庭与社会井然有序;

兼收并蓄,因此可葆文化生机盎然;

天下大同,因此可与外族友好相处;

这些是什么?人间大道。但中华文化经过野蛮满清强奸近300年,已经伤痕累累,被注满了大量文化毒素,如奴性与自虐,均产生于满清的民族屠杀政策和压迫需要。本坛的典型网友如阿牛和闲人等均被这种文化毒害,让老夫痛心疾首。

窃以为要让中华文化盛行另外5000年,当务之急就是要清楚中华文化中的奴性与自虐因子,正本清源,恢复并弘扬中华文化最核心的东西,那就是克己复礼、兼收并蓄,积极、主动地了解、吸取世界其它文明经过近代历史证明过的东西,比如根植于法制的商业文明、着眼于利益的民主政治与战争文化。正所谓“知此知陂,百战不殆“也。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14:54:46

哇, 莫言是你的偶像啊?谎话连篇没骨气的一个瘪三奴才而已, 你去和他比吧。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4:52:35

唐老鸭总统说索罗斯巴菲特是大鳄, 没说苹果的经理是大鳄, 虽然苹果手里的钱或者现金流比索罗斯不差多少。 资本集中本身不是坏事, 土共当下就有好几个世界顶尖大的大公司, 比如铁路公司, 连地价算起来恐怕是世界第一大了。没人说他会诱发经济危机。 土共的管理方式被骂的狗血喷头天天垮台,你见他们平均配置了吗?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4:51:55

反垄断并不是反资本集中,建议您最好谈些您懂的事。

马克思早被淘汰了,那就是洋垃圾。您不服气的话,那就请将马克思反对资本集中的理由陈列上来,大家一起看看它的低级错误。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4:50:29

早期共产党确实对马克思理论生搬硬套,闹出很多笑话。 最大错误大概是不承认管理者为劳动者, 把有钱的经理当成资本家了。

这和资本集中最终导致经济危机的结论不相干。马克思的理论是经过两次世界大战和美国饿死800万人的数据检验过的, 你可驳不倒。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4:39:21

”--资本集中是市场的结果,企业的竞争力是原因。认为资本集中就是罪过,那是马克思的谬误。华为萍果都资本集中,萍果的现金流储备甚至高于美国政府。“

你忘了美国这个最纯粹的资本主义国家还有反托拉斯法, 为什么, 你说马克思的资本论过时,那是文宣的口头禅,不是学者结论, 学者不敢说马克思不懂资本。

苹果现金流超过美国政府就能证明资本集中无害吗? 学术问题能用写圣经的方法来证明吗?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4:17:26

【当然,中华文化正常运行的时候, 资本是不容易集中的, 不是什么农业技术落后资本集中速度慢, 而是因为中华文化中一个和字可以抑制资本膨胀。】

--资本集中是市场的结果,企业的竞争力是原因。认为资本集中就是罪过,那是马克思的谬误。华为萍果都资本集中,萍果的现金流储备甚至高于美国政府。

--自由竞争的场是流动的,资本也必须流动,它意味资本不可能平均配置。消除资本集中意味消除市场的动态。

--反对资本集中,是马克思的低级错误。马克思早就被淘汰了,毛粉还抱着这洋垃圾当宝贝,可笑。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4:03:49

【当然,中华文化正常运行的时候, 资本是不容易集中的, 不是什么农业技术落后资本集中速度慢, 而是因为中华文化中一个和字可以抑制资本膨胀。】

这个问题还应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理论上去寻找!向西方学习那些制度、理念、文化中合理的东西,但绝不是照搬和全盘西化。这个所谓的特色道路,也是发达世界无法给中国这样的大国提供可行道路前提下的一种摸索和尝试。问题和弊端肯定难以避免。就如今天的贪腐、道德滑坡、世风日下,特别是对底层百姓关照不够,导致两极分化的恶果等。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3:48:39

【丛林世界消失以前, 人类世界是以国家为单位的群体划分. 只有维护国家利益,才有可能维护相对的个体利益.

理想世界正好相反, 群体利益是个体利益的集合.】

嗯,这个观点有其合理性!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3:45:27

【阿妞的强项是文宣,将黑的往白里说。没有印象阿妞懂国学。】

这里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一些人(包括阿妞)似乎生活在文革时代,始终无法从暴力革命、阶级斗争的思维和逻辑中走出来。他们动辄拿中国反右、饿死人、文革等荒唐的一面说事儿!对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的态度,更是这副德性。更有甚者,还硬要用文革的死脑筋和有色眼镜来衡量今日中国的进步!

而事实是,中共自己早就否定了反右、文革等政治运动,也不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等极左的东西!对传统文化糟粕的批判甚至到了全盘否定的荒谬地步。

而这些人的可笑逻辑就是:祖上干过坏事今天一定还干坏事!说白了,这与说自己祖上也富过同样可怜!

按这种愚蠢逻辑,他们崇拜到五体投地的洋人过往的历史更加不堪就是些进化不到位的野蛮残忍的强盗而已!

回复 | 1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2 11:55:45

否则你我都会把胡适鲁迅等送去劳改了。

----------------------

这不奇怪,因为只要没有用航母, 飞弹, 轰炸机把他们一遍一遍地连屋带人给灭了, 就属于正常.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7-02-12 11:55:31

【“只要中华民族能够避免大规模的内部争斗” 哈哈,问题就在这个“只要”,几千年来,哪朝哪代没有血腥内斗,大规模自相残杀,想“避免”,日头西边出来。 酱缸文化大放异彩,问问你的香蕉儿女答应不答应。】

为啥总是囿于这种陈腐不堪到连历史周期律都不如的东东呢?不客气地讲,这就是一种没出息的死循环逻辑!早该丢进垃圾桶。

中国和世界的未来都不会重复过往的历史。理由也很简单,正文中已经明确表述过:

人类已进入知识爆炸的全新时代,人的认识能力迅速提升。而互联网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交往互动的基本模式!这些革命性的改变,必然形成对所有传统文化的巨大冲击。更重要的是,东、西方文化的相互融合、相互借鉴也前所未有地加速了。用任何一种现有文化解释未来发展,都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2 11:47:03

俺有另一位常年老友沙鸥,也是属于体制旁边的,不认同毛搞,以中华民族主义,为中共建设性建言为特征的思考者。这也是俺从你在万维一出现, 俺就有“一见如故”之感。你们提醒着按尽量客观公正看待中国与中共。但是,俺发现,不管他的主观立场愿望如何,沙鸥在一步步真正客观研究了解与看待世界。而你自相矛盾至少比他多,一点也不比俺的少。你太相信自己的英明伟大领袖啦。

================================

此人的荒谬可笑在于,他根本不必来一堆P话. 只需从这对零碎中随便选出一点,用同样文字说清楚就能有个完整意义了.

可是,他的本质决定,他根本无法自圆其说.这就是地道无理取闹.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1:45:13

【回到共产党的问题,毛共的核心思想是反抗压迫, 这一点似乎违背了你总结的中华文化之“和”, 但是, 仔细体会毛共的做法与蒋介石还乡团的做法。 土共早期与农会给土豪劣绅戴高帽子游街, 然后分了地主的土地, 而还乡团回来是石头过火,人头过刀, 到底谁违反和?

当然你可以说农民违法在先, 也就是被津津乐道的私有财产不可侵犯。】

呵呵,你这是哪儿跟哪儿?老是在过去的老黄历里兜圈子有意思吗?

为啥就不能着眼于当下和未来?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2-12 11:42:26

阿妞的强项是文宣,将黑的往白里说。没有印象阿妞懂国学。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1:39:59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压迫与造反,作用力反作用力"就是文化精髓,这不是颂毛,这是说明毛没文化。另,马克思就没弄懂什么是资本。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7-02-12 11:39:41

【我奇怪的是西方自己复兴靠把神搞死了, 而其全世界扩张第一批上岸的竟然是手持圣经的传教士!】

西方把宗教作为攻城略地的精神动力和漂亮武器是有着久远传统的。最典型的当属十字军东征,而遍布全世界的传教士一直延续到今天。其排他的攻击性和虚伪欺骗性都是不言而喻的!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2-12 11:31:04

请博主注意,所谓“中学为体”基本上是不包括“主权在民”的理念 (孟子的重民思想也只是要求君主优先考虑人民而不是让出统治权力),同时也不包括”法制“的独立超越性。

中国一部分知识分子过分看重国势而不太注重人民的权力。马克思和爱因斯坦都认为国家是为人民建立而不是相反。

============================

提你个醒儿,

别老把理想世界与客观现实世界混为一潭

别老把特殊国家用特殊手段,特殊代价实现和维持的特殊价值标准兜售成"普世价值"!

1. 丛林世界消失以前, 不存在无条件主权在民.

2. 丛林世界消失以前, 丛林法则至高无上. 各国法制是相对的, 有条件的, 所以各国有各国自己的具体标准的.

3. 丛林世界消失以前, 人类世界是以国家为单位的群体划分. 只有维护国家利益,才有可能维护相对的个体利益.

理想世界正好相反, 群体利益是个体利益的集合.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1:28:28

【这位老G,是位伪台湾人。真正台湾人是不会脱离中华文明与中华文化的。

虽然G莫入说过要用歪把子对付大陆人,但它就应该是大陆出去的。很多迹象表明这一点。譬如连大陆年轻一代都很少知晓的《龙江颂》,它能引用,就是一个证据。】

如果这位gmuoruo是来自台湾的少数仇恨中国和中华民族者,反倒不难理解其表现了。由于台湾被日本人统治半个世纪的历史,岛内有不少日本人后代应该是事实,并且还不好区分!李登辉就自认是日本人子孙,更提出了肢解中国的“七块中国”论!如果这位gmuoruo是其粉丝,是不是很顺理成章呢?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1:17:32

【钓鱼岛之争时,老G盼望日本灭了中国,本博当时以为,老G是会写汉字的日本人。老G发言,更多是为了表达情感表达恨,理性成分很少。】

这位gmuoruo居然还有如此壮举?该以汪精卫、李登辉为楷模吧?

俺该刮目相看gmuoruo大侠啊!你能正面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吗?绕过问题扯的老套招数就免了。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2-12 11:10:29

【G莫入,起个假洋鬼子的名字,整日用着中文来慷慨激昂地反对中国文化,不觉得有趣吗?】

这位gmuoruo还自以为提供了很多证据,实质是纠结在自己的浆糊逻辑里不能自拔!

跟他几个回合交手就清楚了:他就是一个根本看不清深层问题和事务本来面目的人!

也只能喊喊空洞的口号而已,当文革红卫兵的继承者是很合适的。呵呵~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11:01:29

【哈,哈,阿妞,你这是说大陆的道观寺庙的党支部领导有方,“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兴隆么?】

阿妞是蒙住眼睛没有勇气承认中国的现实!

而你gmuoruo的问题是,看事情就只限于肤浅的表面,甚至弄不懂党文化根本与民族文化不是一回事!你来来回回的这些回复,反反复复的就是这点可怜的玩意儿,没有足以服人的理据,甚至没有逻辑自洽的完整表述。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0:55:57

【阿妞,释儒道是中国文化的载体,它自身就具有极强的活力,它自下而上无所不在,它是中华文化的DNA。如同川普撼不动人文主义,中南海也撼不动释儒道。】

阿妞的问题是故意用几十年前的文革老眼光混淆中国的后30年!甚至不惜摆出红卫兵的造型给俺扣帽子、打棍子。其混淆是非的要害都暴露在不敢承认:今天习麾下的中共早已不是毛的中共,甚至也不是邓的中共!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frank_ly 留言时间:2017-02-12 10:46:15

【中国大陆的中国文化已遭破坏,如同朝鲜文化被朝共破坏。】

你这是当法官的节奏!你的理据在哪儿呢?

还拿朝鲜说事儿,中共与朝共能相提并论吗?朝鲜文化是啥?从何而来?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12 10:39:08

【老兄啊, 你说中国的儒道释由中共来推行,在中国你有去过现在的道观寺庙吗?你有去过台湾日本新加坡甚至法国的道观美国的佛寺吗?至少在一进门,你能感觉到哪里是铜臭哪里是真正的宗教场地气氛吗?你知道中共的孔子学院如今在世界是什么名声与处境吗?高举毛象拜孔子敬菩萨请道士做法,加上王林那样的气功大师给中国天字第一号警督发功采阴补阳延年益寿,你真的想享受那样的国宝精粹, 并有信心弘扬世界吗?或者干脆拿出易经来算卦,拿出罗盘来看风水, 让川普老婆迷恋上,来引导白宫吗?】

哈哈!我前面给你的四个回复指出了几个问题,阿妞虽然伶牙俐齿在万维是很出名滴,但不能反驳那些基于基本事实的问题也并不奇怪。

而你现在这个回复,似乎都是在提出反问,但暴露出的问题同样不少啊!最明显的一点就是阿妞是在对号入座我最初给吕鱼冰博回复中描述的那类人!

正如自然科学早期的谬误被淘汰后不会成为障碍一样,对待儒学及所有传统文化,只需认清、淘汰其中的糟粕就可以了。既不会成为障碍,亦不应成为负担。

而当下,国人和海外华人中流行一种不好的习惯:一提传统文化,就有人专门拿其中落后的东西说事儿。而阿妞这里一连串的提问正好提供了一个标本!请问阿妞:这种妄自菲薄思维(把中国文化说得一钱不值)究竟有何积极意义?又如何能够逻辑自洽?这在任何意义上能是一种健康心态吗?不必提历史上是怎么回事,就是现代西方文化、美国文化,有没有负面的东西?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10:19:56

【随感:异途同归/量子国学
量子力学中有不少诡异让人费解:迭加态,坍缩,量子纠缠等。国学的角度偶有豁然:电子既A非A的迭加态亦如同易经罗盘之核心,阴阳混然合一的无所不在之太极;波函数坍缩跳离模糊仿佛“太极生两仪,两仪成四象”;量子其实本无纠缠,不知“本一”故称之为纠缠。
有量子意识说,因为意识可以导致坍缩,使不确定状态变成确定状态,所谓“性觉必明 妄为明觉”。万事始于心,心物一元。】

呵呵,这个解释倒是蛮新颖!

你这里提到国学,顺便说一句。国学这个概念本身太模糊,给人的基本印象往往就是儒学的别称。这就失之偏颇了。还是中华文化这个概念更明确,且不至于遗漏道、释及诸子百家的其它学说。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12 10:05:07

【还有你们如此极端反美国,逢俄就拍马,其后的俄化特征从何而来?不是洗脑结果才怪。】

你这种没有理据扣帽子的话,只需改几个字就正好是你们这类的真实写照:

你们如此极端反中国,逢美就拍马,其后的西奴化特征从何而来?不是洗脑结果才怪!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thesunlover 留言时间:2017-02-12 09:56:41

你看过欧洲历史没有? 知道英法百年战争的俩领头的是什么关系? 这种自我奴化现象是被满清奴役被军阀颠沛的结果吗?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7-02-12 09:54:57

反抗就是自然现象,不是文化, 打你左脸就把右脸送过去是文化, 因为那不是自然现象, 而是奴化教育。

文化就不能包括自然与反自然,拨乱反正吗。 这样咬文嚼字没有意义。

同样道理, 中华文化以人为本, 神为人服务是自然的,正确文化, 而西方人为神的羔羊奴性文化是反自然,反人性的。 您不能说凡是自然的合理的都不算文化。

当然,这样说法有抬杠嫌疑,我们最好都不要抬杠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marsfield 留言时间:2017-02-12 09:31:51

【请参照我给妞妞的唾沫星子。】

正告marsfield:这个园子提供大家讨论问题,请你自重!

两个恶意、侮辱性谩骂回复已删除。

回复 | 0
共有153条评论  当前为第1/2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