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duziteng  
duziteng  
https://blog.creaders.net/u/1146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原来这么多年,我们都被“黑脸包青天”给骗了 2017-02-14 23:35:11

包拯是我国民间最具有号召力的代表公平与正义的化身,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


在戏曲演绎、民间传说中,世人传颂的主要故事,一个是包拯任开封府尹时的为官之道,即他怒斩贪官、为民除暴、爱民如子;一个是包拯的立志经历,即他原是身世坎坷、相貌丑陋的“包黑子”,受“嫂娘”力助成才,最终成为刚直不阿的“黑脸包青天”。


可事实上,历史上的包拯不但相貌不黑不丑,身世也并非穷苦崎岖。这么多年的常识,真真是把我们给骗了!


我不黑

其实我是个俊美男


宋史评价包拯:“立朝刚毅,贵戚宦官为之敛手,闻者皆惮之”,即包拯以公廉著称,刚直不阿,执法如山,令人闻之畏惧。所以,宋仁宗在包公死后赐给他谥号“孝肃”,以此评价肯定包公的忠孝一生。


不过,虽然包青天的正直品性被流传至今,但他的真实相貌却被后人“越描越黑”。我们今天的影视戏剧中,皆把包拯描绘成一个面目黝黑、相貌丑陋的“包黑子”。千百年来民间传说和戏曲话本,更是把威风凛凛的“黑脸”和“月牙”形象演绎的深入人心。而这,恰恰误导了许多人。


安徽合肥市包湖边现存一座包公祠,祠内立有刻着包拯肖像的古石碑,图刻细腻。我们细打量就会发现,碑上的人物完全不是戏台上五大三粗的模样,而是手执笏板,清瘦矍铄,一介白净老生形象。


此外,从故宫南熏殿藏画中的包拯画像来看,包拯的形象也是比较端庄清俊的。仪表堂堂,下垂大耳,显得非常和善可亲。皮肤比较白净,并非是戏曲影视中黑脸的形象。所以,史籍上也称其“面目清秀,白脸长须”。 


第三个证据是,包拯第三十代后裔、包公精神传承研究会会长包训安说,包公曾有真人画像,是当年其门下学生颜查散在包公六十大寿之际,按照包公当时的容貌、身材、服饰,如实地在麻宣纸上彩绘下来的。


这幅画高二米多、宽一米二,画中的包公身高一米六五左右,尺寸是按1∶1绘制的,确系正常人一样。更重要的是,包公的肤色是与常人一样的黄皮肤,只是在接近眉梢处,确有一块隐约如蚕豆大小的朱砂痣。


原来,历史中真实的包拯不仅不黑,还挺白,面容清秀端庄,是个不折不扣的“美男子”。


我不苦

其实我是个“官二代”


公元999年,宋真宗诏示在杭州、明州(今浙江宁波)设置市舶司,让外来客商经营得到方便。宋代国家相对稳定,封建经济获得一定发展,各种商品交换也活跃起来,对外贸易随之发达。


也就是在这一年,包拯出生了。那是安徽合肥一家名门望族,父亲包令仪曾做过福建惠安县的知县、刑部侍郎。


从小,包拯就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且他不但读书奋进,还极尽孝道。根据史料记载,为了照顾父母,包拯考取了功名也不出去做官。要知道,在封建时代,要想显达于世,必须走科举之路。


那年,包拯已经29岁,他不负家族期望,中了进士甲科,被任命为大理评事、建昌县知县,按照现在的说法,等于是江西永修县的“一把手”。


然而,包拯舍不得离开父母,看二老年事已高,自己又是独苗,便索性把官辞了,安心在家陪父母。这一陪,就是近10年。直到包拯38岁时,父母都去世后,他才正式开始了自己的宦海生涯。


今人在安徽合肥发现了一块包拯为父亲包令仪立的神道碑。碑上阴刻篆书“宋故赠刑部侍郎包公神道碑”十二字。这既是包拯留下的珍贵文物,又是他力尽孝道的见证。


而今天的小说演义中,关于包拯作为家中独苗被“嫂娘”抚养成人一说,其实也是虚构的。“嫂娘”的原型,其实是包拯次子包绶的嫂子,即包拯的大儿媳崔氏。


崔氏与包拯长子包繶在一起只生活了两年,包繶便去世了。死的时候,留有一个遗腹子,后取名包文辅,不幸的是,包文辅也早年夭折。


崔氏没了丈夫也没了孩子,包拯不忍看她孤苦一辈子,便决定将她“回宗”,允许其再嫁。然而,崔氏却当着包拯的面发誓:“生为包妇,死为包鬼,誓无它也”,拒绝改嫁。


后来,包拯的妾生了次子包绶,晚年得子的包拯自然高兴异常。但在包绶五岁时,包拯就驾鹤西去。临死前,包拯借故将包绶的生母遣返回家,包绶便由崔氏代为抚养。崔氏待他形同己出,疼爱异常,懂事后,包绶也“以母礼侍之”并称之为“嫂娘”。


虽然成年后的包绶也做了一名爱民如子的好官,不过今人很避讳他的出身。因为大家都觉得,清官只能有一个正妻,观众很难接受刚正不阿的包青天,竟也是有妾室之人。


所以,戏剧作者们为了丰富人物形象、或者是为了塑造更完美厚重的“包青天”,把发生在他次子包绶身上的事“嫁接”到了他身上。


如果包拯知道后人在他身上安了这份“差了辈”的养育之情,估计也会哭笑不得吧。


我不炫富

其实我有年薪千万


我们继续来说38岁开启官宦生涯的包青天。


出色的工作,利国利民的成效,使包拯在皇祜二年(1050年)被擢升为天章阁待制、知谏院。知谏院即兼任谏官之职,任务是向皇帝进谏朝政的弊端,它可以涉及朝政的所有方面,责任和权利都很重要。


在包拯兼任谏官期间,不但对横行不法的权臣屡次抨击,而且对时政的许多方面提出了革新建议。可惜的是,两年之后,包拯就被改任为龙图阁直学士(从此人们又称他为包龙图),这是个虚衔,且要又一次离开京城。


直到至和三年(1056年),包拯才回到京城,任开封府尹。按理说,包拯后世之名应是从开封府名扬天下的,可事实上,他只在这个职位上坐了一年多。


当然,在这段不长的时间里,包拯也查办过一些为民平冤的案子,一度赢得美名。


比如,他处理案件公道正派,执法严峻,对各种阶层一视同仁。有一次,惠民河涨水,淹了南半城。包拯一调查,原来屡疏不通的原因是达官贵人在河两岸占地修豪宅,还堵水筑起了“水上公园”。愤怒的包拯立即下令将这些花园水榭全部“毁去”以泄水势,“人患”一治,水患自然解除。


此举可谓石破惊天,包拯威名大震,京师老百姓都盛传“关节不到,有阎罗包老”。


同时,包拯一上任就改革诉讼制度,裁撤了门牌司。在他之前,百姓告状要先通过门牌司,“衙门八字朝难开,有理无钱莫进来”,如果不给办事人员一些打点,刁难怕是少不了的。而包拯的改革举措,正是更治了这一顽疾。


通过一系列利民举措,爱民如子的包拯赢得了百姓的拥戴。甚至于,因为包拯不苟言笑、过于严肃,对他“喜爱有加”的百姓还给了他“包大人笑比黄河清”的调侃评价——要看包公笑,比让黄河水变清还难!


除了是一个好官,包拯也是一个清官。据宋朝《两朝国史•包拯传》记载,包拯“居家俭约,衣服、器用、饮食,虽贵,如初宦时”。他家里生活勤俭节约,虽然后来官至三司使、枢密副使,相当于副宰相,但是其穿的、用的、吃的,仍然和刚做官任知县时一样俭朴。


其夫人董氏的《墓志铭》也记载:“孝肃渐贵,夫人与公终日相对,亡声伎珍怪之玩,素风泊然。”宋代达官贵人素有蓄养歌伎之风,而包拯闲暇时只与夫人对谈,并无声色犬马之类的娱乐。


不过,包拯虽为官清廉,却不代表他就得是个穷官。事实上,他的薪水之高也是后人无法想象的。


包拯年薪最高的时候,应该是在临终前。那时,他既是枢密副使,又是朝散大夫、给事中、上轻车都尉,同时还被封为东海郡开国侯,官品和爵位之高仅次于当朝宰相。根据史料中出现的距包拯任职开封府时较近的物价来算,包拯一年的收入竟合计有1367万元! 


我不认识展昭

这铡刀是哪里来的?


此外,今天说到包拯,我们还会想到他重要的左膀右臂。不过,又要让读者们失望了,这些也都只是传说。


历史上,既没有张龙、赵虎、王朝、马汉,也没有公孙先生、南侠展昭,更没有狗头铡、虎头铡、龙头铡。这些出神入化的情节,都是出自清代石玉昆的小说《三侠五义》。如今开封包公祠中陈列着“御赐三札”——龙头铡、虎头铡、狗头铡,也是清代以后的人在《三侠五义》故事基础上打造纪念的。


事实上,作为宋代名官,包拯为民除害时,别说铡人,就连“铡”字都很少见。铡刀是在元代蒙古人入关时才开始出现的,且最初的用途就是铡草。渐渐地,元杂剧作品中的包公才开始与铡刀结缘。不过,明代的包公故事中没有铡刀出现,直到清末的《三侠五义》,铡刀才又失而复得,而且一下子变成了三件套,这可能与晚清乱世地方上滥用死刑有关。 


但虽然史料中记载的包拯没有铡过什么人,他却是经常“弹”人的。


45岁时,包拯当上了监察御史,负责监督百官,集现代纪委、检察官和纠风办的职责于一体,“大事则奏劾,小事则举正”。这很对包拯的胃口,直言不讳,火力十足,不将其弹下,誓不罢休。


比如,官员王逵在地方横征暴敛,包拯得知后先后七次上书请朝廷罢免他;宋痒当了七年的宰相一没贪污,二没枉法,包拯依然要上书弹劾他,理由是他不办实事。


可见,虽然真实的包拯手上没有虎头铡,心中却一直装着一副“正义铡”。


总之,虽然直到58岁包拯才当上开封府尹,并且只当了一年多就升官调走了,但在这短短的时间内,他把号称最难治的开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条。正因为他敢于惩治那些权贵们的不法行为,并坚决抑制府吏的骄横之势,最后,63岁的包拯病逝于枢密副使(北宋最高决策机关成员)任上后,被追谥孝肃,后人因此尊称其为包孝肃公。


包拯病逝后,首都开封的老百姓莫不伤感。皇帝还亲自到包家吊唁,并宣布停朝一天以示哀悼。


回顾包拯的一生,会发现他其实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他没有御赐的三口铡刀,也没斩过负心的驸马,甚至没有一张黑脸和一个月牙胎记。他带人赈灾,为民除害,既给人免过税,也进行过经济改革。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包拯与许多著名人物都曾同朝为官,比如欧阳修、范仲淹、苏轼、王安石、司马光等,他们对包拯的评价也非常高。


之所以能在朝野内外都广受好评,是因为包拯不但为官廉洁执政,严明执法,替百姓说话,也因为他为人磊落,不结朋党,不避权贵。


如此一位磊落爱民清官,不论“黑脸”“白脸”,包拯都是百姓心中的“忠良脸”。

浏览(617) (0)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duziteng
注册日期: 2016-08-09
访问总量: 1,699,0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用情色解构神圣,反讽集体主义和
· 香辣焖烧鸡肉片:川味浓郁的下饭
· 焦虑浮躁的时候,请做这6件事
· 做个内心有光的人
· 眼肉牛排的日常吃法/M
· 姬松茸鸡肉煮/M
· 牛油果蟹肉沙拉/M
分类目录
【情感】
· 用情色解构神圣,反讽集体主义和
· 焦虑浮躁的时候,请做这6件事
· 做个内心有光的人
· 争吵一旦沦于互相指责控诉,沟通
· 婚姻的经营,在于你学会了面对那
· 每一对夫妻,都是生死之交
· 外遇就是一只扣着的碗
· 冷静不等同于冷漠
· 不要总以为生活辜负了你什么
· 冯小刚:活着,要让自己高兴
【旅游】
· 去新西兰深度游,首先你得知道有
· 2016年Instagram上最受欢迎的旅
· 中国最美高铁今天全线通车/W
· 最近“潘金莲”人气很旺,但你知道
· 欧洲旅游去丹麦--一个没有现金
· 硬要喂没熟的香蕉 女子遭大象缠
· 为什么中国游客被关小黑屋?因为
· 秋日
· 老北京的四合院,为什么开门先见
· 你们只说贝爷在食物链制霸,绝对
【杂谈】
· 用情色解构神圣,反讽集体主义和
· “通俄门”第一弹 特朗普竞选干将
· 看金庸怎么一句话写出一个人
· 人这一辈子,全凭撞运气
· 中国留学生渴望回国:担忧跟不上
· “床前明月光”被误读了千年
· 人总得有点看不见的教养
· 红孩儿为什么不能是牛魔王的儿子
· 你做的越对,背后说你的人越多
· 王阳明心学精髓:一句话,两个关
【饮食】
· 香辣焖烧鸡肉片:川味浓郁的下饭
· 眼肉牛排的日常吃法/M
· 姬松茸鸡肉煮/M
· 牛油果蟹肉沙拉/M
· 三杯土豆牛小排/M
· 扇贝味噌奶汤细面/M
· 老北京的馄饨
· 锅塌豆腐做法简单又好吃
· 在成都,没有一只兔子能活着过完
· 最爱的吃虾方法,没有之一
【娱乐】
· 猫の崩坏... 当铲屎官们祭出主子
· 金庸小说中最感人的48句话,情不
· 平日里严肃的爸爸们一旦开始耍赖
· 民国第一美女胡蝶:中国最著名电
· 经期蔬果怎么吃?冷热体质有差别
· 西游记中最神秘之地
· 冯小刚说“中国垃圾观众太多”,其
· 調查報告 舌尖上的毒
· 素什锦
· 关于这部公认的烧脑神作,网上的
【体育】
· 健身后,这6个恶习不仅坏事,甚
· 百炼不如一走 散步是最便宜的“长
· 跑步8个坏习惯,肥没减掉一身伤
· 警惕!这届日本乒乓球很强
· 圣诞节快乐!!
· 伤肾行为排行榜,最伤肾的原来是
· 盘点梅西10弱点 缺领袖气质居首
· 揭秘:福原爱拍广告拿多少钱 远超
· 你们只说贝爷在食物链制霸,绝对
· 【女羽“六仙女“退役,李永波你拿
【健康】
· 吃糖等于吸烟?!
· 这9种蔬菜没煮熟,千万别吃!
· 年轻人最爱的健康主义 有你的sty
· 湿邪:治疗“舌苔厚腻”治疗的心得
· 看着这些不按套路出牌的喵星人..
· 想要娃一直要不到…绝经7年的她早
· 气血不足吃什么最有效
· 为什么痘痘长在你的脸上?
· 健身后,这6个恶习不仅坏事,甚
· 立秋后,为什么应养肺!
【历史】
· 揭秘:古人为什么要在屋顶上放这
· 他的音乐会,两千年来无人超越
· 特朗普要揭开美国史上最大阴谋,
· 两样古代小物件,却改变了两个王
· 历史上最美的女子,以一己之身换
· 甲午战争不是大清与日本的战争,
· 这些熟知的名言原来是宋朝皇帝们
· 包拯:我可能是这个世界被黑的最
· 揭秘磨刀匠:一个慢慢消失的古老
· 苏轼的陌上花主要内容是什么 苏
【瞎聊】
· 从六幅图看懂我们的婚姻
· 吃货必看的十部美食电影
· 玄武门事变背后的真相
· 李元吉为何支持李建成 而不是李
· 雍正能登上帝位 原因是什么
· 创作《葵花宝典》的太监
· 马云打响第一枪,保姆要慌了?3
· 别太善良了,别太大方了,也别太
· “天下第一家族”:繁衍4000万人,
· 诡异!中国近700年来的100余件灵
存档目录
2017-12-15 - 2017-12-19
2017-11-01 - 2017-11-10
2017-10-08 - 2017-10-26
2017-09-02 - 2017-09-26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24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2 - 2017-05-31
2017-04-02 - 2017-04-27
2017-03-03 - 2017-03-31
2017-02-02 - 2017-02-26
2017-01-01 - 2017-01-31
2016-12-01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1 - 2016-10-31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9 - 2016-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