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云峰侠客的博客
  十步灭一物,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的路为什么会越走越艰难? 2017-08-15 12:20:20

云峰侠客

2017815

 

习近平是个好人,为人憨厚淳朴,为官勤奋努力。

回看习近平的从政之路,从县城到省会,虽然有些四平八稳,没有多少闪亮的政绩,但老习在各地都还是用心做事的。

4年多前,习近平接任党国一把手,当时的老习可谓意气风发,脸上洋溢着憨厚的笑容和质朴的神采。再看2周前的建军90周年庆典上,展现在人们面前的老习,是憔悴的面容和阴沉的斜视。

只短短几年,老习已经被国内外的纷乱消耗得心力憔悴。经济下滑、资金外逃、股市垂死、百官怠工、民心涣散、中美交恶、小蔡不从、金胖搞事、阿三入侵、老郭爆料……,一系列的国计民生乱象,让老习疲于奔命还不得要领。

个中原因,云峰斗胆探究如下:

缺乏雄才大略

雄才大略的词典释义:非常杰出的才智和谋略。从中国历史上的秦始皇、汉武帝等枭雄到当代巨人毛泽东,都是雄才大略的典范。剧烈的时代磨练和先天的超群智慧,造就了他们与众不同的出类拔萃。

而习近平的人生阅历则较为单薄和顺遂,虽然早年下乡吃过一些苦,但随后大半辈子的人生却顺风顺水。没有在竞争和搏杀中崛起,靠莫名其妙的钦点成为领袖。赶上架的鸭子永远成不了天鹅,用省委书记的能力统领党国,力不从心是必然的。

仰仗庸官奸臣

环顾习近平左右,可信可用之人寥寥无几,数得着的重臣大概只有岐山、刘鹤、沪宁等,甚至包括汪洋同志。稳固权力基本靠老王,经济策略完全靠老刘,政治谋划全部靠沪宁,经贸谈判主要靠阿汪,这就是习近平目前问政的助理模式。这其中,老王是老习的重要依靠,但老王却悄悄地将老习带到了沟里。

大凡聪明的领导,都善于利用手下相互间的矛盾,从中平衡并掌控全局。但老王反客为主,利用习李矛盾从中渔利,不仅让习对自己言听计从,王还成为了19大筹备组的总负责人,实际操作着中共未来的人事和政治走向。老王巧妙地打着习的旗号干私活,全国上下“大抓贪官,选择性反腐的骂名由老习担着,反贪青天的美名自己留着。老王确实是高人,老习被玩得团团转还难以自拔。

再看刘鹤、沪宁、汪洋,三人的共同特征是教师出身,照本宣科、纸上谈兵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刘鹤的宏观经济理论除了理论还是理论;王沪宁的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直接将中共引向歧途,粉饰社会不公,为权贵集团保驾护航;至于汪洋同志,就更是一个大笑话,从蛋糕论腾笼换鸟到“夫妻关系,汪大人除了嘴大没有其他。

通常高人才能凝聚高手。毛泽东时代,一群盖世奇才臣服于毛泽东,令中共几乎所向披靡。如今的习近平,周围可用之才屈指可数,只得仰仗如上这等庸官奸臣,步履艰难可想而知。

用集权装填自信

中共党内山头林立,争权夺利,甚至政令难出中南海,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为免胡锦涛式的窝囊无力,习近平适当集权是必要的。但踢开现有的全部组织架构,成立十几个小组,亲自担任所有的组长,这是自中共创党以来前所未有的奇观。

头衔和职务,不会自动创造出领导者,也不能自动产生领导力。毛泽东没有一堆组长头衔,照样可以一言九鼎,靠的是久经考验的个人魅力。用一堆组长将自己武装起来,貌似大权在握,实则是缺乏自信,靠组织给自己壮胆。到头来不仅眉毛胡子一把抓,天天疲于奔命,而一众官员们却乐得逍遥。最要命的是,一旦某个领域决策出了问题,全得自己顶包,连个替罪羊都找不到。

享受个人崇拜

习近平担当党国大任4年有余,国际国内并无重大建树。原本万民欢呼的反腐大戏,因过于功利充满选择性而广遭诟病。军队改革经过一番重新的排列组合,战斗力是否真有提升,还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一带一路貌似惊天棋局,实则劳民伤财,充满不确定性,10年后可能财物两空,沦为烫手山芋。

尽管从理论到实践,习近平至今并没有多少可歌可泣之处,但党内外一些人却开始大肆颂扬习近平的丰功伟绩。从去年央视猴年春晚对习近平肉麻的吹捧,到最近有人提出要创立“习近平思想,还要写进党章永世传承,这股煽动个人崇拜之风愈演愈烈。王岐山甚至在内部讲话中,将习近平吹捧为与马克思、毛泽东并驾齐驱的三大伟人,就差号召全国人民跳忠字舞挂领袖像了。

面对这种捧杀,无功受禄的习近平不仅没有识破阴险所在,自己似乎还很享受甚至怂恿这种虚幻的拥戴。别有用心的个人崇拜,像迷魂药一样让习近平悄悄中毒,慢慢自我膨胀成“神”,开始变得刚愎自用和独断专行,并最终成为孤家寡人,被周遭的阴谋家玩弄于股掌之间的场景,已开始显现。

用过时手段治理现代社会

与江胡相比,习近平的思想言行更为传统,更为“原教旨”。他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很想为党为民做出一番贡献。上任之初,他甚至打破规矩,效仿皇上微服私访,只身一人乘坐出租车,为与民亲密接触,不顾安保风险,造成党内外舆论哗然,以致中办最后不得不出面,找一个替身顶包了事。到庆丰包子铺吃包子,是老习的又一次亲民壮举,并从此赢得包子美名。从这一系列的事例可以看出,老习似乎很在意创造亲民爱民的口碑,但使用的方法过于老套粗糙,甚至弄巧成拙。

再比如近年来对言论控制的严厉手段,也体现了治理方法未能与时俱进。在只有报纸、广播、电视的年代,媒体主要由党国控制,可以统一口径,令行禁止。而在当今网络自媒体时代,依然采用原始的强制手段封杀封口,不仅简单粗暴,更易积累怨气甚至怒气,是非常过时和危险的社会治理手段,与现代社会民智和科技发展背道而驰。

要守规矩”“不得妄议两大规条的提出,不仅措辞本身充满陈腐霸道的家长口吻,而且极易让人联想起“莫谈国事的恐怖年代。朋友之间三五知己聊大天,对社会现象抒发一些不满,就算妄议?长征途中,毛泽东与张闻天、王稼祥三人私下讨论红军领导权,算不算妄议?“六四”期间,邓小平多次在家中邀人谈话,算不算不守规矩而且妄议?靠过时落后的打压、限制、封口来维持社会统治,最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不用与时俱进的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必然令社会治理变得更为艰难。

无力凝聚党心民心

与毛泽东时代相比,如今的党心军心民心早已涣散不堪。除了CCTV的自娱自乐,社会民众对党对政府对官员充满了不信任。9千万中共党员中,还有多少人能坚守信念理想,大家都心知肚明。当危机出现的时候,中共还能否是一支充满牺牲精神的坚强力量?答案你懂的。

面对如今的这种不堪局面,习近平上任以来,似乎还没有找到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曾经偷师当年老薄在重庆的一些做法,但流于照猫画虎,基本不得要领。一句话,不敢动真格,党性就不会纯洁,不修正错误路线,民心就难以凝聚。经实践验证能迅速凝聚党心民心的重庆模式,已遭彻底否定,但自己又找不出更好的办法,习近平的困局可见一斑。

急于追求历史定位

习近平上任以来,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谓豪情万丈。但不知道是哪个高参的主意,还是老习自己拍脑袋的结果,借鉴美国梦,弄出了一个中国梦。在东方语境中,梦想更多的是指空想、幻想,民间更用做梦取媳妇来表达不切实际。而在西方语境里,梦想则主要代表希望、追求。生搬硬套的结果,让这个背负习近平历史定位的中国梦,显得有些尴尬。

人是需要有雄心壮志的,但如果志大才疏,梦想超越历史伟人,急于完成宏大伟业,搞不好会弄巧成拙。上任不满一届,党心民心尚未真正心服口服,就急于将自己树为核心、领袖、统帅,就忙着提出“习近平思想,就急吼吼地比肩毛泽东,老百姓们会怎么想?党员干部真能服吗?不说其他,毛泽东一生亲撰巨著无数,老习你比得了吗?当然,要比大阅兵次数,老习一定赢。

综上所述,习近平的路为什么越走越艰难,既有客观的积重难返,更是老习自身问题使然。眼下看来,这个扣难解。


浏览(24311) (357)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DCA 留言时间:2017-08-24 08:22:22

此文中肯客观,写得好。

回复 | 17
作者:慕斯天山 回复 BOXIAOSAN 留言时间:2017-08-20 00:09:25

怀念华国锋?你又没有搞错,毛泽东死的时候我上幼儿园因为看的老师假哭我笑了结果被罚了一天站,上学的时候教室里挂着毛泽东和华国锋的像,华主席万岁都写进课本里了,这么无耻的搞个人崇拜还有人欣赏他

回复 | 7
作者:非平衡态 留言时间:2017-08-19 22:44:24

关键是方向不明啊,如果沿错误道路,能力再强反而不好

贪污都是次要的,那是二阶小量,对稳定有用,大局无关

自邓公以来不讨论,讲的是硬道理,所以只好一条道走黑

是讨论的时候了,用群众的智慧,只要不是处心积虑推墙

回复 | 4
作者:sometimes 留言时间:2017-08-17 09:15:23

楚王爱细腰宫中多饿死,上有所好下必甚焉。 以习的能力,没红色背景根本上不来,以习现在表现,从政路上估计没什么人对他提过一针见血的批评。政坛上如果不自信也混不下去。 优点是有抱负,但愿自信不变成自大。

回复 | 7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金色的鹿 留言时间:2017-08-17 01:25:13

谢谢首肯!

回复 | 2
作者:金色的鹿 留言时间:2017-08-16 22:49:45

写得很有道理。赞一个。

回复 | 21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8-16 16:14:51
为什么越走越艰难?很简单:回头路。
回复 | 22
作者:BOXIAOSAN 回复 穗之风 留言时间:2017-08-16 11:09:32

刚才应该是回覆” 穗之风“的!

感谢您以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朴实平和的语言,客观公正精辟地分析了有关国家和人民命运的问题。我们已经离开了母国,但总还是希望母国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您中肯地揭示了国家所面临的危机,有人说“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面对您所列出的困境,应该说,并不过分。在这里发表的评论,19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们肯定看不到,但这样的肺腑之言,大家一起切磋!总会对国家和人民有好处的。衷心一句话:希望习总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不要被居心叵测的人吹捧的晕头转向。能力不够不要紧,要尊重宪法,远溜须拍马之辈,发扬民主,听取不同意见,发挥其他领导成员的作用。华国锋虽然能力有限,但始终秉执厚道本性,人民越来越怀念他!

回复 | 8
作者:BOXIAOSAN 回复 qntyoex 留言时间:2017-08-16 10:57:13

感谢您以忧国忧民的赤子之心,朴实平和的语言,客观公正精辟地分析了有关国家和人民命运的问题。我们已经离开了母国,但总还是希望母国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您中肯地揭示了国家所面临的危机,有人说“中华民族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面对您所列出的困境,应该说,并不过分。在这里发表的评论,19大代表和中央委员们肯定看不到,但这样的肺腑之言,大家一起切磋!总会对国家和人民有好处的。衷心一句话:希望习总能正确评估自己的能力,不要被居心叵测的人吹捧的晕头转向。能力不够不要紧,要尊重宪法,远溜须拍马之辈,发扬民主,听取不同意见,发挥其他领导成员的意见。

回复 | 7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7-08-16 10:36:44

qntyoex:自己看看被打到的200只老虎,这些在共党体制内升上来的,真是个个“德才兼备”。刚刚落马的孙政才,被指责“挪用一带一路专项自己,给多名情妇”。你是不是在说反话?

回复 | 14
作者:qntyoex 回复 穗之风 留言时间:2017-08-16 09:59:12

中共的官员选拔制度当然不能说完美,但漏洞已经很少……中共的官员越往上升“庸才”很少。粗筛子过一遍,细筛子过一遍,能力与品德不行的早都淘汰了。大陆随便找出一个县长就可以到台湾“轻轻松松”当省长。如果是在大陆私人公司打拼,“个人能力”的重要性胜过“品德”……但官场“体制内”必须具备的是“德才兼备”的人才。不管哪一方面有瑕疵让人抓住把柄再想往上升就很难了。你如果在国内“体制内”混过就应该知道……

回复 | 7
作者:穗之风 回复 qntyoex 留言时间:2017-08-16 06:30:49

哥们,你在这码字的功夫兄弟我在国内又挣了一辆车了。

绿卡都换了一次也不肯入籍。我爱这个国家不见得比你少一分。我也很希望习总能够带领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但是爱国不是无条件盲信盲从。如果习总下面都是盲从的人群,身边再有几个别有用心的人,那绝非中国之福。

你说得对,我们在这怎么吵吵国内都听不见。但是多几个清醒的人不是什么坏事。

回复 | 5
作者:qntyoex 回复 穗之风 留言时间:2017-08-16 05:17:57

江湖上卖狗皮膏药的都是你这个样子滴!躲在国外老鼠洞里吱吱的声音再大也是盲音……

回复 | 0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7-08-16 01:14:04

分析得不错。不过,老王已经开始走衰,再往后就更麻烦了。放心,19大不会有老王什么事的。

回复 | 6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7-08-16 00:03:17

云峰侠客:习这两年赢得这么顺,像是高人。但是自己做的那些事,像个蠢材。这个矛盾的唯一解释是:习的赢全靠王公公。习的蠢像,也是因为王公公。也就是就是说,王公公设计反腐玩弄权力,接连攻城掠地。王公公同时也唆使习揽权独裁,挑拨习李矛盾,唆使习搞个人崇拜等等,让习看起来像个傻瓜。搞不好王公公早就控制了习的最亲密助手:蔡奇,陈尔敏,李鸿忠,栗战书。19大王公公只要上了,再也下不来了。

回复 | 7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7-08-15 23:33:57

老习和老王的掰手腕其实早就开始了,估计快决出胜负了,老习的赢面应该大一些,当然,郭大侠的一臂之力功不可没。

回复 | 1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穗之风 留言时间:2017-08-15 23:27:18

谢谢穗之风的首肯!

你最后一段的比喻,有点意思。

回复 | 1
作者:破棉袄 留言时间:2017-08-15 23:21:08

是这么回事啊,智商不行是硬伤,无法弥补。当年华国锋,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个人崇拜也搞得有声有色了,被刚上台半年的邓公公拿下,实在因为技不如人,无怨无悔。今天的习近平,开完19大,极了一身权,正在得意,忽然觉得为别人忙乎的,他连王公公的小拇指头也扳不过,呵呵。王公公可能是邓公公再世,69岁开始,又掌控中国20年。当然习王两人可能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世事难料。

回复 | 8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7-08-15 22:23:07

太山五步蛇的评论永远是那些陈词滥调,而且还是只有他才知道的秘密。

回复 | 1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7-08-15 21:36:50
能力超强的一把手不一定好,习近平当一把手不是什么问题,主要还是政治路线,到底要不要政治改革,要不要改革开放,要不要民主法制,依法治国。中国目前的乱像是政治路线不确定造成的。被老人政治的组织路线搞乱的。
回复 | 1
作者:穗之风 回复 qntyoex 留言时间:2017-08-15 21:31:12

习太太的歌我们也没听全,不过每首都是传遍大江南北的金曲。我说习太太是一位卓越的歌唱家,你觉得客不客观?

习大大作品我们读得不多,也许他还要坚持创作很多年,不过目前看到的作品,除了已经变味的反腐,实在不如老作家们的作品。

回复 | 1
作者:穗之风 留言时间:2017-08-15 21:22:05

谢谢好文。这是我看过对习最中肯而朴实的评论。

对薄怎么评论,我们说了都不算,只有重庆人民有发言权,只有时间可以慢慢沉淀出一个结论。不过有趣的是,官方文字上看薄从2007年11月30日到2012年3月15日在重庆待了四年多一点不到四年半的时间。清除其流毒的战斗到现在已经持续了了五年多的,另一位副国级领导还因为战斗不力而判了斩监候。

我同意侠客说的,习是个好人,想做好事。那么多年挖来挖去,最多挖到他姐夫,习本人基本没有什么贪腐传言。这点上习与薄很类似。同样是红二代,江山社稷的使命感远远高过那点钱的诱惑。毛被大家骂的死去活来,但是有一点是没有什么疑问的,他没有贪财。因为他实在没有这个必要。草根上来的官员不一样,家里十几代好不容易出了自己这么个官,不捞点可能又得穷十几代。但是红N代不一样,重要的是坐稳江山,至于钱,什么时候拿都一样。

习其实好比一个毛头小伙,莫名其妙娶了个白富美。人家总在背后指指点点,说长道短。小伙子急了:你们不就想说我没本事,配不上我老婆吗?我再没本事,我起码会打老婆呀?!

回复 | 6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7-08-15 20:35:38

因为能力不及薄1/10

回复 | 5
作者:qntyoex 留言时间:2017-08-15 19:53:31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文凭高不一定有真本事!川普是哪所世界名校毕业的?普京是哪所世界名校毕业的?读懂一个人……起码要“阅读”他的所有“作品”的三分之二才能下定义。这样“匆匆忙忙”给习大大下定义时候未到,不客观。

回复 | 1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7-08-15 18:51:25

薄的问题是锋芒太露,为党人所不容。习的问题是实在太庸,却要憋出强人的样子来。

中共混到目前气数已尽,一蟹不如一蟹。

回复 | 9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7-08-15 18:31:41
以毛泽东为师对比习近平,中国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强人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不是习近平,中国也不会出现强人,尽管习的功底是68届初中毕业生。薄的功底也好不了到哪儿去。
回复 | 2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YMF 留言时间:2017-08-15 18:21:25

谢谢YMF的赞誉!

“薄粉”是过奖了,但俺确实很欣赏老薄的理念和能力。你说得对,在当下中国官场逆淘汰的大环境下,老薄的下场可想而知。

回复 | 2
作者:YMF 留言时间:2017-08-15 17:25:43

这篇写得相当不错,对习的分析很到位。你大概是一个“薄粉”。薄是一个有能力有魄力的人,但个性太嚣张,所以被习弄进监狱是不可避免的。

回复 | 3
作者:云峰侠客 回复 文庙 留言时间:2017-08-15 16:46:47

谢谢老兄赞同,初次见面,握个手!

其实老习也挺不容易的,让一个村长之才去干县长的活,换谁都够呛。不过,老习自己可能不这么认为,他正雄心万丈要大有作为,这才是麻烦所在。

回复 | 6
作者:文庙 留言时间:2017-08-15 16:26:43

分析的不错。本来就是个初中生,不读书时代背景,后来混混长大的,脑子里有点老套的毛氏影子,仅此而已。被拉上架,确实也怨不了他。江系选到他,不会是薄,当然有他们的道理,好操纵嘛。第一要紧是能保住邓江等的江山和后代福利,同时也搞点“中国梦”,忽悠一下百姓。看看那些笔杆子和枪杆子,没一个中用的。大家均贪,但150多个将军被选择性抓了,提拔他们的总贪头子反而没事,竟然没一个人敢掏枪反击。要不天天阅兵,当吃壮阳药了。

回复 | 16
我的名片
云峰侠客
注册日期: 2017-08-07
访问总量: 371,17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俺的文字仅适左派和右派阅读
烦请五毛朋友另觅他处,多谢!
最新发布
· 川普设局迷惑对手 揭开谜底惊心
· 中美对决终极目标 “改变”还是“消
· 更大的灾难或将在疫情过后降临
· 中美大战爆发的时间点与战争逻辑
· 习近平的权位为何依然无法撼动?
· 如此厚颜无耻 必遭世界人民唾弃
· 疯狂囤货的海外华人们 小心吃不
分类目录
【妄议老大】
· 习近平的权位为何依然无法撼动?
· 瘟疫灾难的最大责任者 请做一次
· 习近平的不归路 无能无畏的狂奔
· 川普暴打“厉害国” 英明领袖大位
· 习近平当政五年 败招迭出国运逆
· 习近平走投无路 金正恩乘虚而入
· 习近平已被王岐山操控而难以自拔
· 习近平正在奋力为自己挖好4个大
· 习近平的路为什么会越走越艰难?
【笑侃国贼】
· 深切缅怀打虎英雄王岐山同志
· 王岐山眼下梦寐以求的三大诉求
· 一切都是刚刚开始 还请老王多保
· 老王最近很火 炸雷随时将爆
【侠论时政】
· 川普设局迷惑对手 揭开谜底惊心
· 中美对决终极目标 “改变”还是“消
· 更大的灾难或将在疫情过后降临
· 中美大战爆发的时间点与战争逻辑
· 如此厚颜无耻 必遭世界人民唾弃
· 疯狂囤货的海外华人们 小心吃不
· 灾难深重的中国还有救吗?2020将
· 老习已黔驴技穷 眼下唯有他能救
· 祖国强大了 海外华人为何灰头土
· 中美世纪大决战 地动山摇不归路
【漫话人世】
· 郭文贵爆料的七大影响力和三大致
· 郭文贵的政治谋略存在致命缺陷
· 格致夫拍案而起 吉歌顽疾难愈
· 明镜何老板 一个很精明的生意人
存档目录
2020-12-14 - 2020-12-14
2020-09-02 - 2020-09-02
2020-04-01 - 2020-04-01
2020-03-01 - 2020-03-24
2020-02-11 - 2020-02-16
2018-11-26 - 2018-11-26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12 - 2018-09-25
2018-07-04 - 2018-07-04
2018-06-21 - 2018-06-28
2018-03-13 - 2018-03-27
2017-12-07 - 2017-12-07
2017-11-05 - 2017-11-27
2017-10-03 - 2017-10-26
2017-09-16 - 2017-09-28
2017-08-07 - 2017-08-15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