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吉歌的博客  
时事评析  
网络日志正文
谈真逻辑:支持郭文贵或李洪宽? 2017-12-06 21:26:49


近期万维讨论逻辑的气氛很热烈,吉歌也从个人知识来谈谈啥是真正的逻辑。


逻辑有形式逻辑和辩证法逻辑之分,前者构成科学,而后者往往构成诡辩。逻辑也有经典逻辑和现代逻辑之分,现代逻辑常常考虑或然性。

大概率事件当然是最值得重视的,但典型的小概率事件,也具备重要参考意义。因为这小概率背后,可能包含着某种必然性的指向,那就是揭露中共权贵阶层的极端变态和邪恶。红黄蓝的军队集体性侵幼儿,这确实是一个骇人听闻的事件。既然骇人听闻,当然是小概率的,但小到啥程度,是几乎没有可能还是有些可能,这是值得研究的。

如何分析如郭文贵爆料、民运人士涉嫌行骗、红黄蓝、驱逐低端人口等政治事件,除了充分尊重事实外,当然要讲究逻辑。

一、爆料真实性的不可知论

长期以来海外爆料,谁真正拿出了证据呢?可以说谁也拿不出证据。因为就算你拿出证据,别人可以矢口否认。严格而言,证据的确认需要专业人士,而并非一帮夸夸其谈的政论分析人士。

但是,即使请到专业人士,谁又能保证专业人士的政治中立性呢?谁又能保证专业人士不被操纵呢?这样一来,所谓的爆料真实性这个问题,实际陷入了不可知论,只有等待事后的验证。然而,等人们知道了最后的真相,历史已经翻篇了。铁笼子可能已经打造好了,再想有所行动可能悔之晚矣。

二、讲概率的现代逻辑原则

对中国的政治分析非常困难,因为在极权主义体制的信息封锁下,一切相关媒体报道,都不可避免带有水分,也可能构成对事实不同程度的扭曲。我们得承认,谁也没有100%的把握,只能说讲概率,最终只有靠事后验证。即使最后被验证,被验证的可能只是结果,也不一定是已经讲述的全部原因。

官方媒体是统治的工具,政治相关的信息可信度极低。纽约时报等世界级媒体由于隔离度高,有不着边际之嫌。博讯、明镜网涉嫌蓝金黄,或与中国政治势力都有密切的背景关系,也可能被利用为放风的喉舌。其它网站呢?则通常是二三手转载甚至凭空造谣。

形式逻辑的分析,必须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上。可惜的是,关于中国政治的“事实”,却是经常饱含水分的。那这样一看,中国政治是没法进行必然性的逻辑分析了。所以,对中国政治只有进行或然性分析,而作为一个严肃而及格的分析家,应该向读者指明或暗示概率的大小。这正是现代逻辑的精神。

三、同情弱者的人性逻辑原则

法庭上的一个重要原则是:疑点利益归于被告。而人性逻辑的原则,就是疑点利益归于弱者。

在排除逻辑必然性论证的情况下,应考虑人性逻辑原则:

郭文贵相对于中共盗国贼和国家机器,是一个弱者;当他起来为为自己辩护的时候,我们应该倾向于相信他。而唐柏桥、李洪宽等相当于有钱有势的郭文贵来说是弱者;当他们起来为自己辩护的时候,我们应该倾向于相信他们。


四、关于郭文贵爆料中共

无论怎么苛求和挑剔,我们不得不承认,郭文贵爆料的规模和真实性,是史无前例的。那些说“郭文贵爆料99%都是假的”,郭文贵爆料“完全是撒谎”,郭文贵爆料“没有根据,缺乏证据”的人,如夏业良、胡平、章力凡、石涛之流,可以说不是在出卖灵魂,就是在白日梦游。

对郭文贵的爆料真实性,给予总体认可和支持,这是符合原则的。在中国政治斗争这个问题上,谁也无法把握铁证;或者说,即使你把握了铁证,也没有人可以认证。把握大概率的佐证而不是铁证,才是政治分析和预测的真实。

五、关于郭文贵涉嫌犯罪

考虑到下述因素,以及同情弱者的人性逻辑,应该暂时相信郭文贵大致无罪,等待未来的发展再来判断。人权律师滕彪的《德性、政治与民主运动——郭文贵事件述评》,大量引用财新等利益冲突媒体的报道,文章呈现一面倒的倾向性,也未对信息来源及内容进行必要的分析,确实有极大的不当。

1. 黑箱作业的环境不可信

习王反腐是建立在秘密抓捕、秘密关押、黑箱作业、舆论审判等基础上的,建立在权力斗争打造“之江新军”的基础,所以这一反腐运动在逻辑上是没有可信度的。相信王岐山的反腐运动,与其说是一种逻辑,倒不如说是一种情感。

2. 涉及到两个常委更不可信

郭文贵的所谓罪行,和北大的李友有密切关系。而李友和胡舒立有密切关系,胡舒立和王岐山又有密切关系。北大还会前常委贺国强有密切关系。而郭文贵在北京政商活动中,还和王岐山有关系。就算我们从情感上勉强相信了王岐山的反腐有部分可能,但在涉及到至少两个常委的特殊情况下,还可能公正对待郭文贵吗?

3. 不明来源的录音不可信

五毛、无名小卒的推特爆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来源上不具备可信度。此外,郭文贵的长期爆料,足以建立起不同音色、音高、音效的语音库。凭借国家级的软件和技术人员,足以剪辑组合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

六、关于唐柏桥、李洪宽等涉嫌“骗子”行为

1. 动机上的不可靠性

郭文贵和唐柏桥有争夺推特党、挺郭会的领导权,有较大的利益冲突。考虑郭文贵和唐柏桥、李洪宽的决裂在前,郭文贵的指控有动机的不纯,其未来提交的证据可靠性也成疑。

2. 疑点利益归于弱者

依据同情弱者的人性逻辑原则,郭文贵的支持者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不应参与这种以强凌弱的围攻。

3. 高度警惕的一种可能性

郭文贵以悬赏证据和诉讼纠缠方式恐吓挺郭会、推特党等挺郭阵营中的反对人士,其实质是以金钱和人脉优势杀鸡骇猴,意在收编和震慑相关民运人士,让挺郭会、推特党蜕变为死心塌地、奴性十足的斯巴达式“郭家军”。一旦顺利成功,挺郭会、推特党等将变成“网络集中营”,成为郭文贵任意操纵的政治工具。

浏览(2190) (15)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千松秀 留言时间:2017-12-08 05:32:21

中共反腐把郭文贵这等靠勾结贪官发家的地痞流氓反出了国外,证明反腐收到了一点点成效。希望今后还有张文贵,李文贵,只是别再让他们轻易逃脱。这些人到了国外当然会回头破口大骂抄了自己老底的政府,他们骂的越狠说明被打的越痛,这正是咱们普通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吉歌 留言时间:2017-12-07 16:45:43

说唐柏桥、李洪宽是骗子的又不是一两个人说,说的人多了,那从逻辑上讲他们是骗子的可能性有多大?

回复 | 3
作者:吉歌 回复 咱老百姓(真) 留言时间:2017-12-07 15:07:12

马蕊作为一个个人当然是极弱者,是值得同情的。但她本人目前为止,没亲自站出来指控,没发布视频,所以详细内容就很难评判。由于她被强大的中共捆绑,极弱和极强的结合就大大削弱了人们的同情。尽管透明度不高,这一控告出来后,还是引起不少评论分析,说明人性逻辑的原则是存在的。

回复 | 3
作者:缤纷视界 留言时间:2017-12-07 13:37:10

普通群众不宜参与这场无意义的战争,给自己惹麻烦。

回复 | 1
作者:咱老百姓(真) 留言时间:2017-12-07 13:03:15

同情弱者的人性原则?那太好了,控告郭文贵强奸罪的女子,控告郭文贵用罪恶手段掠夺他人公司财产的,相对于郭文贵,他们都是弱者。按你的逻辑,我们该相信这些控告者,而不是郭文贵。

回复 | 4
我的名片
吉歌 ,49岁
来自: 美国纽约
注册日期: 2017-07-15
访问总量: 3,710,08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川粉的唯一出路:加入ANTIFA和BL
· 谈中美关系:拜登应该如何对待中
· 人类第一魔鬼川普,已踏上地狱的
· 川普的“遗产”:制造了八个美国
· 追击共和党是拜登唯一的“团结之
· 摆脱康德式忽悠,川粉大V应走出
· 拜登登基,大抓捕,川粉将哀嚎三
分类目录
【理论研究】
· 摆脱康德式忽悠,川粉大V应走出
· 从拜登开始,拥抱和探索社会主义
· 为什么地球仍然是一个法西斯世界
· 人类进入“媒权时代”,元首们都吓
· 太阳从哪边升起?一个哲学的世界
· 佩洛西是百年三大自由战士之一
· 为什么毛泽东和川普犯了煽动暴乱
· 21世纪的真理:让川普和毛泽东回
· 川粉和毛粉大V的徒劳:靠数字翻
· 否定赫鲁晓夫和邓小平就是反人类
【核爆揭秘】
· 川粉的唯一出路:加入ANTIFA和BL
· 人类第一魔鬼川普,已踏上地狱的
· 拜登登基,大抓捕,川粉将哀嚎三
· 激进川粉分化,或自杀,或刺杀川
· “紧急委员会”已废掉川普总统
· 解密:川普是如何用言辞煽动叛乱
· 川普被控制,逃跑计划失败,望辞
· 川普有望被闪电弹劾,随后被迅速
· 川普宣告投降!人类已进入新世纪
· 毛泽东权威最大吗?看穿造神的假
【媒体观察】
· 谈中美关系:拜登应该如何对待中
· 川普的“遗产”:制造了八个美国
· 号角已吹响:全面深入打击川粉集
· 从“拜登曲线”,谈谈哲学的超越
· 勿再“按需找票”,呼吁川粉大V们
· 跳八丈的川粉大V们:耶稣鼓励通
· 呼吁川粉大V们向真正的人民投降
· 法轮功的文昭、陈破空等疯狂造谣
· 赞油管:美国不再懦弱,终于站起
· 谈川粉牧师:有的造出金句,有的
【时政热点】
· 追击共和党是拜登唯一的“团结之
· 边控川普,呼吁理性人道处理失败
· 普京一锤定音,川普只有听话认输
· 第三次世界大战结束,川普会自杀
· 美国大乱正起,华人应坚守文明世
· 大法官犯下四个错误,会否重蹈覆
· 黎明:川普敢动手,拜登就一网打
· 大法官支持川普概率49.4%,谈新
· 拖彭佩奥下水,希拉里邮件里面能
· 大法官死亡,已把美国推到内战边
【高层动态】
· 哲学世界的思考:习近平已锁定拜
· 我对拜登的感觉——他可能战胜上帝
· 大势已去,上帝不得不抛弃川普!
· 拜登未明说的黑暗:川普比希特勒
· 短篇:班农竟促成了习近平的终身
· 从刘备和曹操,看选择拜登和川普
· 《第二次独立宣言》:将川普驱逐
· 川普将逃往俄罗斯避难,普京急打
· 温家宝指点江山,告诫勿与川普勾
· 撒旦的诗篇:评川普疫情中首场集
【经济特写】
· 西雅图自治,美国在火药桶,兼谈
· 应对劫难:华裔应该如何重建美国
· 美国病没有特效药,美股将跌到75
· 美国人民的鲜血能染红川普的顶子
· 川普大跃进结束,美股将跌破万点
· 美联储慌啥?奇蠢无比的降息!
· 美股最终将跌到多少点?由总统选
· 简评中美贸易协议:中国防御成功
· 美国输掉贸易战,股灾即将来临!
· 10天内川普将解禁华为
【其它】
存档目录
2021-01-01 - 2021-01-24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1 - 2020-10-31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27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13 - 2020-03-28
2020-01-15 - 2020-01-15
2019-12-13 - 2019-12-17
2019-11-03 - 2019-11-25
2019-10-02 - 2019-10-24
2019-09-01 - 2019-09-29
2019-08-14 - 2019-08-31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30 - 2019-06-30
2018-12-01 - 2018-12-30
2018-11-01 - 2018-11-28
2018-10-02 - 2018-10-31
2018-09-01 - 2018-09-30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30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1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31
2017-11-01 - 2017-11-29
2017-10-01 - 2017-10-30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2 - 2017-08-31
2017-07-15 - 2017-07-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