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俺与格致夫关于“核心利益”的争论 2017-08-27 19:10:14

国内是有人用“核心利益”来形容中国应该对南海权益的关切,最位高权重者大概是前海军司令吴胜利,其次有外长王毅和中国驻美大使在去年七月国际海洋法庭就南海问题做出全盘否定中国立场的决定之时,破例地也使用了“核心利益”来说明南海岛礁对中国的重要意义。与吴司令的直接表述不同,外长和驻美大使并没有把“南海”与“核心利益”放在同一个句子之中,而是巧妙地先说中国维护南海领域的决心,然后再说中国不会在核心利益上退让。问题是,南海争议或危机一再重现,而中国外长和驻美大使也只是这么强硬地表述了仅仅一次。

格致夫先生认为中国把南海当为了“核心利益”,俺的观点相反,中国政府从来也没有把南海看为“核心利益”。

在俺的印象中,中国政府提出“核心利益”的概念至少大约有十年的时间,格先生在读了大陆网络几位“学者”的描述之后,认为中国政府是在2011年第一次通过国务院新闻办的白皮书提出了国家核心利益的概念,并非常自豪地感到自己占住了道德制高点,由此把俺“臭骂”一顿。这样一来俺不能再凭记忆,必须上网搜索搞清事实也想看看格先生是否真能长期占住他的道德制高点。以下是俺搜索的结果,证明中国政府使用”核心利益”至少有十年的历史:

   怀成波在其“怎样理解国家核心利益”一文中(红旗文摘2011年1月)指出,中国政府使用“核心利益”这一表达已有数年时间,负责外交的国务委员戴秉国在2009年七月曾比较全面地阐述了“国家核心利益”的内涵。新加坡《联合早报》在2010年八月24日的一篇评论中指出: “核心利益“一词已成了中国外交最显眼的表达,中国“核心利益”更应强调共同利益 (标题)。

      韩旭东在2010年第30期的《瞭望》上撰文指出: 近来,“国家核心利益”这个词儿变得非常火爆,被频频使用。似乎发生的一切,不用“国家核心利益”就显得不爱国或重要。梁秋实的文章”美国视野中的中国核心利益”更是把中国政府对”核心利益“的提法推至到了2003年:“2003225,中国外交部长唐家璇在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会见时谈到,“台湾问题关系到中国核心利益,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

    所以格致夫先生的道德制高点其实就是以讹传讹的典型事例,不假思考轻易地相信了国内三流大学教师写的几篇所谓论文。


   当然真正有意义的问题是:中国政府是否把南海问题看为是国家的核心利益。俺的观点是在外交领域只有台湾和西藏是被中国政府当为了核心利益。中共内部包括军队对此确有分歧,这就出现了不少打“擦边球”的现象,比如外长王毅和驻美大使破例地有那么一次地把“核心利益”来与南海挂钩。如果说南海问题确实属于中国国家核心利益,那么如何解释以下现象:

   第一, 习总在去年访问英国之前回答记者的南海问题时,并没有使用“核心利益”以免作茧自缚 (当然习以其他的方式使用过“核心利益”的表达);

   第二, 当《环球时报》和几位低级将领鼓噪中国应使用二炮侍候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范围的美国军舰时,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在多国军事代表参加的香山国际会议上代表军方表态:就是美舰进入12海里范围中方也不会开火;

   第三, 美方多次挑战中国在南海新占岛礁的主权,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从未说过美方是“挑衅了中国的核心利益”;

   第四, 戴秉国在去年七月在美国智库的发言极力反驳了国际海洋法庭的判决,但同时也并没有警告西方说,南海问题涉及到中国的核心利益;

   第五, 如果美国是屡次挑战了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为何习总还要说“中美有一千条理由搞好两国之间的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这种关系。”人家一再挑衅你的核心利益,你还要绝力维护好双方关系,这岂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其实,近两年中共高层召开过两次囊括党政军大员的外事会议,主题就是一定维护好中国周边稳定的大局,奉劝内部鹰派不要在南海问题上走的太远。对某些人士而言,用“核心利益"来描述南海争执其实质就是瓦解邓所制定的外交国策,巧妙地使美国成为中国安全方面的 “死敌”,红色中国意识形态的头号敌人。这样一来中共开明派所追求的民主法制就成了遥不可及的梦想,民间的民主人士也就顺理成章成了“第五丛队”。


浏览(867) (0) 评论(2)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8-28 16:29:44

在外交和国家核心利益这种极为重要的的领域,用三段论来偏护是明显的牵强。你知不知道,在“是核心利益”与“是核心利益的关切”之间都有明显的区别。外交理念是否过得硬要看实际行动,要看关键时刻政府是否做出与理念相应的反应,而绝不是没有反应或者微弱的反应。

你的那些所谓铁证,不是文不对题就是与无法抵消关键时刻缺乏铁证的遗憾。你要是还有点事实求实的勇气,可以读读乔良将军对核心利益的理解,他的理解正好是针对破解你的教条性质的所谓“三段论": 国家的领土主权是核心利益,但不等于具体的某一块领土就是核心利益。”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7-08-27 20:42:46

1】你懂不懂形式逻辑中的三段论?

2011年中国政府白皮书中给出的“核心利益”正式定义包括领土主权;

而中国政府无数次申明,南海诸岛礁属于中国领土,拥有主权;

那么,南海诸岛礁就属于中国核心利益。这就是结论!无需再去找谁直接或间接说过这句话。

2】你自己也不得不承认:“台湾和西藏是被中国政府当为了核心利益。”台湾和西藏就是领土和主权问题,而南海诸岛礁同样属于领土和主权之争,为什么又不是核心利益呢?你能不自相矛盾吗?

2】包括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2016-07-15)、外交部长王毅、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2016年7月12日)等官员都具体表述过:南海属于中国核心利益。这就是否定你所谓“中国政府没说过南海属于中国核心利益”的铁证!

你的任何狡辩都说不通。你所谓把“南海”与“核心利益”放在同一个句子之中,才能算数的说法,与基本的逻辑推理常识相矛盾!属于典型的无理狡辩。

3】我给出的是官媒做功课后得出结论:2011年的官方白皮书首次明确给出“核心利益”的正式定义!请你不要歪曲为首次提出这个概念!

首次提出“核心利益”这个概念,也不该只有你说的大约10年时间。而把争论的核心问题引到这种无聊的枝节问题上,除了转移实质问题进行狡辩,也难有其它解释!

4】举出某些领导人在某次谈到南海问题时没有使用“核心利益”,来证明“中国政府没说过南海属于中国核心利益”,又是一个逻辑不清的例证!

南海诸岛礁属于中国核心利益,任何相关官员每次提到南海问题,都必须用“核心利益”这个说法吗?!还有比这更愚蠢的吗?

你也承认,台湾和西藏是中国核心利益,难道中国领导人每次谈到这些问题时,都得按你的要求,用“核心利益”这个说法吗?!如他们没有用这个说法,就意味着不是中国核心利益了吗?这就是你的奇葩逻辑?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6,8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