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海军为何不去关岛夏威夷走走? 2017-09-01 14:08:20


      中国海军很可能曾经接受美方邀请以一种友好的姿态访问停靠过夏威夷的军港。当然美国军舰这些年来以挑衅的姿态屡次几乎是以定期的方式进入了中方在南海新占新建岛礁所谓12海里的主权范围。以《环球时报》为代表的一些中国民众甚至一些军人的心态是面对挑衅,中国应以二炮侍候。

      核大国之间不能轻易言战,不过中国海军难道不可以去关岛或者夏威夷12海里以内走走,以这种表面还显得比较柔和可以避免战争但实际上是比较严厉的方式表明:美国挑衅了中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愤慨。

      在某种势力的鼓动之下,不少不同层次的国人把南海当为了国家核心利益。按照常理,国家核心利益非同儿戏,应该是以热血和战争来捍卫。当美舰多次挑战中国在南海岛礁的主权之后,人们并没有看到任何战争的迹象,甚至外交部都没有一次在正式的谴责声明中这样措辞:美方挑衅了中国的核心利益。相反,外交部的谴责声明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措辞是:美国这种挑衅的做法严重地妨碍了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和发展,言下之意好像就是:不管怎样今后最重要的还是维护好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外长王毅和驻美崔大使曾经破例有那么一次巧妙使用”核心利益“来说明南海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可惜也就是破例了那么一次。当记者在习总访问英国之前问到南海争执之时习总的理由是“老祖宗的地方,”还是比较明智避免了”核心利益“这种说法,免得作茧自缚。当《环球时报》和几位低级将领鼓噪中国应该用二炮来侍候来犯的美舰之时,军委第一副主席范长龙在香山国际军事问题研讨会上不是警告美舰挑衅的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而是宣布就是美舰进入中国”领土“12海里之内,中国海军也不会用炮火驱离。

      直至2009年,老江的第二任期和胡的第一届任期,中国在外交领域使用核心利益这种表达有其特定的含义,所只是台湾和西藏,并不包括中国别的地区直到2012年黄岩岛争执出现和2013年初中国南海981钻井平台被越南驱赶,中国还没有任何需要用核心利益这样的措辞来表明自己捍卫领土的决心。实际上,使用“核心利益”这样的表达其目的不是为了挑起或应付领土争执,而是为了维护和进一步推进与西方的友好的关系。只要他国尤其是西方国家承认台湾西藏属于中国,他们就是中国的朋友。比如外长唐家璇在2003年与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的会谈时强调只要美国坚持台湾是中国的一个部分的承诺,不触犯中国的这个核心利益,中美关系就能得到正常发展。

       现在的外长王毅能够对美国国务卿说,“只要美国尊重中国在南海岛礁的主权,中美关系就可以得到正常发展—这样的忠告的吗? 美方的回答肯定是一口回绝,而中方碰到一鼻子灰。中国以前使用“核心利益”的目的是为了贯彻老邓的“韬光养晦”的外交国策,目的是为了友好为了减少摩擦,而绝不是为了扩展势力为了自找麻烦。

       在中共内部的传统派看来,与西方过于友好有可能导致所谓颜色革命也就是不利于维护红色江山的万年长存。西方尤其是美国最好是红色中国意识形态上的敌人(同时是经济和科技交流上的密切朋友),中国民众的心态最好是厌恶西方的霸道和他们的所谓民主政体。当核心利益”与南海问题发生了联系,核心利益就彻底失去了其原来的含义。

       中共传统派偷偷改变邓的外交思路有一个十分巧妙的前奏。胡在第二个任期内用戴秉国架空外交部长李肇星,然后戴秉国在2009年处心积虑地搞了个对“核心利益的几项说明或者是重新定义,第一次把核心利益的特指范围(台湾西藏)巧妙地扩大到国家领土这种广泛的领域,为后来有人把核心利益与南海挂钩开启了方便之门。2011年国务院新闻办大概是根据戴的精神在白皮书中再一次把“核心利益”的特指范围扩大到了领土这种非常大的概念。就这样”核心利益“的初衷由维护与西方的友好关系在不知不觉之中被变成了与西方对抗的一种民族主义的信念基础。

     “核心利益”这种内涵上的历史性转变给中共传统派带来的好处是巨大的,但有时也竟是个麻烦。戴本人去年在美国智库的发言驳斥了国际海洋法庭全盘否定中国立场的判决,同时却也没有任何胆量使用”核心利益“来强调南海对于中国的重要意义。看到中国政府高层在南海问题上若明若暗躲躲闪闪的态度,有点头脑的鹰派也不得不稍加修饰, 把”南海是中国的核心利益“这种直接的说法修改为对自己核心利益的关切“(尹卓)。听起来有点像是“就目前来说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边缘部分还不值得通过战争来捍卫,就是遭到美国多次挑衅,中国也不会恼怒,中国还是愿意与美国维持稳定互惠的外交关系。

       在南海的“核心利益”屡次遭到美国的挑战之后,中国装出几小时或几天的恼怒之后还是露出笑脸表示愿意与美国友好,这也算是人类历史上比较奇葩类型的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习总说:“中美两国有一千个理由搞好两国之间的关系没有一个理由搞坏这种关系”,如果你认为习总说的是肺腑之言,同时你又认为美国挑战了中国在南海的所谓核心利益,这样的心态难道不是有些人格分裂,难道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戴秉国先生当初对“核心利益”重新定义,也就是引诱他人通过所谓逻辑“三段论”来把南海视为核心利益,而他自己却没有胆子在关键性场合亮剑。这其中的用意实在太深,以致国防大学乔良少将不得不出面加以澄清“国家核心利益“的真正含义,并奉劝圣上多加小心免得落入他人陷阱:“王不可怒而兴师"。

     把“核心利益”与南海挂钩主要是出于国内政治上的考虑,远远还不能把南海提高到与台湾或西藏等量齐观的高度。


注:亚里斯多德逻辑三段论在实际人类社会中局限性很大,罗素在其《西方哲学史》曾中加以说明.


浏览(1083) (0)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7-09-01 18:39:29

知道美国军舰南海这么瞎转悠一趟烧多少银子么?不但烧钱,还三天两头挨撞死人,这赔本买卖,全世界愿意干的国家还真不多。

中国也是钱多的不行,二十年之后吧,没准中国军舰也会围着美国转悠,自由航行么,应该算个普世价值。你要是还不算太老,没准真能看见这么一天。不过一个国家军舰满世界乱转了,弄不好就是衰落的开始,谁也逃不掉这种命运,因为纯属没事瞎折腾,最后把自己折腾个悲催算完,这叫乐极生悲。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7-09-01 15:27:27

说的有些道理,但请记住您看到的那一方面并不能否认别的方面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9-01 14:28:54

回答是for what?

南海问题本质上是中国版的门罗主义,就是亚洲的事物亚洲人管,别人少插嘴。这个模式是当年美国总统对欧洲列强的要求,当然,当时的欧洲们也是不把美国当干部的,你敢提这种要求,我就敢把你的船都扣留了。对于被扣留的全部商船,美国也没脾气,更没能力去英国的沿海转转。

至少目前美国还不敢扣留中国的所有商船。

门罗主义用了七十年才能真正执行,已经是上个世纪初期了。

美国在南海的转悠,目的是给盟国壮胆,因为是挑战中国版的门罗主义。毕竟美国的门罗主义在七十年后成功后,美洲成为美国的后院,欧洲们没脾气了。而要是不想让亚洲成为中国的后院,那么美国就需要挑战这个东西。

但中国去夏威夷有什么作用?能给谁打气?中国在南海的行为已经是”进攻者“的性质了,因为是打破以往的规矩。而美国的南海巡航其实是为了保持这个规矩,本质上是防守的概念。

而从美国的门罗主义历史来看,时间在进攻者一方,明显的表现就是南海诸国事实上接受了中国的所谓双边商讨的模式,而不是统一起来与中国作对的模式,客观上使得各国可以被各个击破。

可以预计中国版的这个门罗主义不需要70年时间。所谓风水轮流转,这个具有哲学思维的概念应该知道。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5,40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