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voigt的博客
  发表观点,共同探索,求同存异,畅所欲言。
网络日志正文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的中国人 2018-03-04 18:54:29


外国人评价:一些中国人没文化,没知识,没素质时请你对下面转载的一篇经典发言看看,有没有必要对此与我们每一个人和对后代教育直接有关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上)


        主席:没有预料到今天来的人有这麽多。如果,按照惯例老师讲,大家听。礼堂外面的人看不到屏幕,影响效果。与老师们商量的结果是,改为现场提问,即席回答。关于自由提问,及时回答这样的方式过去还真没有组织过,对老师们要求很高,这是逼上梁山。不过,机会难得。请提问要开门见山,有什麽,直截了当地问什麽(热烈鼓掌)请大家写问题传递,外面我们有专人收集。(听众非常活跃)首先,先请几位老师都上台就座准备回答问题。下面请老师讲话:(鼓掌)

        我们传统文化学习小组都是初学,一无背景,二无基础,更不是老师。咱们一起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咱们学习古典哲学一定要自己看原着,了解原意。不可相信后人有意或者无意的窜改和曲解。看不懂繁体字没关系,在网上能够搜索到转换为简体字的。

        我们与世界人民之间对我们各民族的古典哲学的认识为什麽差别这麽大?我们破旧的「废品」,人家见到了如获至宝。日本人对孔夫子思想,韩国人对老子,世界人民对孔夫子和《道德经》的评价与我们有天渊之别。《道德经》是我们古典哲学的理论经典着作,孔夫子是教书育人的「至圣先师」。难道,抛弃我们各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认祖先,反对老师,破除文化教育风俗习惯,缺少人性就是我们民族的特色吗!绝对不是。抛弃传统、掉根本,妄自菲薄就等于割断了我们自己的精神命脉。所有炎黄子孙都应当认真看看我们的古典哲学着作,实事求是地对待我们的祖先和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自己都不认识自己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也从另一个角度提醒我们应当认真考虑为什麽人家说我们当代人没有文化,缺少知识了。我们当代人有何脸面面对我们的祖先和后代!我们只是介绍,不涉及任何宗教,信仰,也请勿与其祂任何方面联系。

        我们的古典哲学是我们各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也是我们各民族的最宝贵财富。学习我们的古典哲学首先就应当知道感恩敬仰唯一至高无上的上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否则,不可能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正确理解。老的旧的传统的不一定坏;新的洋的不一定就好。不要忘记林则徐先生烧英国的物质鸦片,对于精神鸦片我们也不可低估。精神鸦片与我们的古典哲学相互为敌,国人应该警醒。如果,自己不把自己当人,就不要怪人家看不起。在我们民族反对自己的传统文化由来已久。我曾经问过学习文学,包括哲学的人什麽是咱们的传统文化?回答不外乎是四大名着,京剧,服装,节日,糖葫芦,烤鸭,建筑,礼仪等等。没有一位提到孔夫子,《道德经》和古典哲学。很多人都不知道孔夫子是谁;《道德经》就是讲道德,无产阶级的道德观就是听党的话,做党的驯服工具。讲的确实都有道理。外国人过去说,中文是方块字难学;现在是各自表述,谁说得对?(笑声)

  主席:提出的问题,只有西方人才信上帝;共产党不承认有上帝,我们从来不知道有上帝;改革开放以后,大陆青年人到国外我们才知道外国人信上帝;为什麽要拿出来一个孔夫子说事?中国传统的东西是落后,腐朽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所以必须破四旧,必须批判孔老二。只有破旧才能立新;老师是否在传教,能问先生的信仰吗?毛主席领导的批判孔子能有错吗,你们是在宣传西方文化,不适合中国国情;我就是从事儒学研究的,先生有关敬仰上帝是我们民族传统之言,有待商榷;从来也没听说过有什麽孔夫子,是不是又在竖立偶像?包装以后的是孔夫子,没有包装的就是孔老二,过去批判的孔子。我们从来也不知道有什麽孔子思想;当代儒学就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儒学;孔夫子是不是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好的孔老二?国内没有人知道孔夫子是谁;孔子是什麽人,是领导吗?他一个人好坏有关系吗?我拜读过先生们的大作,文章中提的都是孔夫子,是不是有背景制造舆论竖立权威,不是单纯的学术问题吧!(回答不出来,还是念稿吧!一片笑声)

        孔夫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春秋战国时期鲁国曲阜人。他老人家一个人培养出弟子有叁千馀位,其中贤者有七十馀人。可以说,对于教育事业(理论与实践)的贡献,至今在全世界无人能与之相比。他是世界人民公认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哲学家。也是国际公认的「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请问:1. 中国人:孔夫子为什麽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您能回答吗?2. 如果您在路上见到一位父亲领着一个小孩,当小孩见到老师以后,有礼貌地说「老师,您好!」。然后,告诉「爸爸,这是孙老师」。这一位父亲如何称呼老师有以下四种可能:1.  老师;2. 老二(哄堂大笑);3. 4. 孙子。(全场非常活跃)如果,这位父亲是您,而您的第一选择不是老师,请您问问周围的朋友们(那就是「贰」了!笑声不断)别这麽说,各自表述!哪一位知道世界上哪一所学校里没有老师,只有「老二」?(有,只有老九的)九爷不能走!走了就没有教育对象了。(哄堂大笑)九爷走了,外行教育谁呀!如果「知识越多越反动」,没有文化,没有知识,外行瞎指挥,学校不就是虚设了吗!学生能学到什麽?(斗;斗争;刺刀见红;下面议论)。「不知孔,批孔;学孔,学的不是孔。」原因就是没有真正理解我们古典哲学和孔夫子思想究竟是什麽!或者是为了私欲(个人或者集团利益)有意进行曲解。这就是为什麽要介绍我们的古典哲学和称呼孔夫子的初衷。历史上,在我们的明朝和清朝金口玉言的皇帝都封孔夫子为师。世界各地的朋友,你们是不是都要考虑,考虑呀?(笑声伴随鼓掌)

  好了,书归正传。「夫子」是中文,是一个名词,不是外来语;是古代对老师的称呼,现在对老师称呼是老师,古代称呼老师就是「夫子」。现在,有些老年人仍然有称呼自己的老师为「夫子」的。老师是职称,是从事教育的工作者。春秋战国时期只有孔丘老先生专门从事教育,有理论、有思想、有方法、有丰富的实践和巨大贡献,本身就是伟大的老师。如果,您认为孔丘老先生不够老师资格的话,您看看我们民族还有哪一位能达到您的老师标准是老师?各位,也可以毛遂自荐。(笑声)关于有没有孔夫子思想和儒家思想和能不能提的问题?从学术方面讲,请问:您有思想吗?请问,哪一位在知识份子思想改造时敢提出「我没有思想!」与伟大的领袖对抗!想当年,人人都有需要改造的思想。否则,就是反对党的领导,面临的是无产阶级专政!孔夫子和儒家都没有思想也就不会批判孔老二了。哪可就是胆大妄为,否定「句句是真理」了;今天也就不会有人提问当今的儒学是不是经过改造后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儒学了。(鼓掌)(台湾的大学也称呼孔子)所以,刚才曾经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要考虑,考虑。 因为,「学孔,学的不是孔。」由来已久。

  不知者无罪。我们也不是生而知之。在知道以后可不能再选择刚才提问中的234(笑声) 我们有责任教育我们的后代尊敬祖辈,尊重老师。「过而不改,是谓过矣。」(《论语·魏灵公》)。中文是很严格的,是谁的思想,就是谁的思想。后人冒充前人思想是欺世盗名。前人生前发表过的思想是前人思想。身后发现的来往信件等等最多只能做为参考。信件中很多是恭维,客气的话,不足为凭。 对于孔夫子思想不是孔夫子的思想 ,难道只有加入了千年以后「某人的思想」才是孔夫子思想?儒家思想的创始人是孔夫子,儒家是孔夫子,孟子和荀子。关于儒家思想不是儒家的思想,而是经过洋思想改造以后的思想或将当代人的思想也说是儒家思想等等,什麽问题其实都可以各自表述。但是,评论可不是自己能说了算的,要由人家评论。控制人的思想心服谈何容易。(热烈鼓掌)

  主席: 我们过去信老天爷;台湾很多人信天公;中国传统是信太上老君;我们是基督徒信耶稣基督;我们信真主;你说的上帝是如何定义的?先生所说上帝是我们民族的传统,上帝是谁?(台下相互议论)

  本来想回避对上帝的提问,怕涉及到政治。主席又把可能涉及到宗教的提问又念出来了。如何是好?(哈哈大笑)老实交代,我没有任何宗教信仰。来而不往非礼也。问而不答,也不礼貌。(鼓掌)如果。回答中有不利于宗教和信仰的话是出于无知,绝非有意。请大家高抬贵手,是否同意我谈一下个人看法?(热烈鼓掌)请各位指教。

  我们的祖辈知道上帝存在早在《圣经》英文版本和翻译自英文版本的中文版本出版发行数百年,甚至千年以前。也在《古兰经》中文版出版发行以前。在我们的古籍记载中没有发现有不承认上帝存在者。在对上帝的认识方面我们民族与西方的区别是:我们是上帝存在;西方是要信上帝。也就是:「是」与「信」的区别。大方向是完全一致的,你不信也存在。(鼓掌)

  大陆人民不知道有上帝,共产党不承认有上帝。这一看法不够客观。毛主席着作老叁篇中的「愚公移山」是不是有很多人过去都天天学,天天讲,能够倒背如流。大家都在说学习老愚公子子孙孙坚持不懈,将两座大山给搬走了。请问,提问的朋友是不是?(没错!)有疑问吗?(没有)请大家拿出手机搜索毛主席的「愚公移山」看看两座大山是谁搬走的? 不要听谁说,要自己看。「愚公移山」是出于春秋战国时期的列子(列御寇先生),也是属于「四旧」啊。(议论纷纷)「帝感其诚,命夸娥氏二子负二山,一厝朔东,一厝雍南。」(《列御寇·愚公移山》)可谓「天道酬勤」 两座大山是上帝派下来的两位给搬走的。是不是?(是!笑声) 这不明明是承认上帝存在和主宰吗。在大陆恐怕是没有人不知道《西游记》的,请问:这两位年轻朋友,《西游记》是歌颂谁的?(孙悟空;毛主席歌颂金猴还有错,没错!谁不知道呀。) 请你有空闲时间再翻开《西游记》看看。《西游记》作者明明是在歌颂紧箍咒,天降紧箍的。没有紧箍,孙悟空只不过是一个泼猴。请各位都再看看《西游记》中的天降紧箍,也就是「天」的作用。千万不要再认错了祖先,贴错了金。(热烈鼓掌,经久不息)我曾经在很长的时间内都认为是愚公祖祖辈辈坚持不懈,艰苦奋斗移走了山 ,也经常说向老愚公学习;也长时间认为孙悟空的本事大,石头缝隙出来,无祖;给孙悟空镀金是增光耀祖。也是后来才知道是猴吃麻花。我与猴毫无关系,不过我爱吃麻花。(哈哈大笑,笑声不断)关键是自己不动脑筋,不读书,不思考。假期我在学校图书馆里搬过不少的书。别人觉得能学到东西。可是,一本也没有看过。还不是徒有曾经在图书馆呆过虚名的白丁一个。(掌声雷动)

       感恩敬仰唯一至高无上的上帝是我们各民族的传统。我们古典哲学中的上帝是至高无上的唯一的创造万物之主。上帝创造万物和人类,人是万物之灵,并对人类有规范。上帝至高无上。众所周知,往上到顶了就是天。天字是大的封顶,不可能再大,再高。天只有一面,上帝只有一位,只有被造物才有男、女之分。 中文「太上 」就是至高无上, 太上老君是创造万物之主。古代人由于不理解无形的存在。所以,有不同称呼和想像出不同图像。但是,其实质是崇拜唯一的创造万物之主的。        

  据我所知《圣经》与《古兰经》中万物和人类都是由至高无上唯一的造物主创造的。人类是由物质(主要是泥土)和出自造物主的灵构成。出自造物主的灵是人类与其它物种的主要区别。并且,都对人类有规范。在此原则问题上没有分歧,只是对造物主的称呼不同而矣。听说,地藏菩萨本愿功德经有天帝和天神考察人间善恶的记载,这实质上也是上帝主宰,不知是否属实。

  教会中相信由人制定的教义,教会的头就是教徒的头。教会头的最上面的头就是上帝。对不对请各位教徒朋友考虑。刚才有基督徒朋友提问,请问:是不是基督教的头是耶稣基督,耶稣基督的头是谁?是上帝。请问:伊斯兰教的朋友,《古兰经》中的上帝是不是也是至高无上唯一的创造万物之主?以上涉及到宗教的回答,说错了。要骂,请骂我们。(主席:罪行不论大小,关键态度好,放他们一把。)(笑声不断)要打,请打主席。他是主谋,我们是从犯,这里他是头。(全场大笑,鼓掌)(主席:提问尖锐,回答乾脆。这是第一次遇到短兵相接。参加这样的会机会难得,请继续提问。)我们还是先讲吧,争取态度好。(鼓掌)

       在我国的《通典·礼典》中记载「所谓昊天上帝者,盖元气广大则称昊天,远视苍苍即称苍天,人之所尊,莫过于帝,托之于天,故称上帝。」。中国古代称呼天为上帝。天只有一面,上帝与天在我国古代同义,其中没有任何区别,无先、后和正、别之分。 在我们古代对上帝又称天、天帝、天地、苍天、上天、老天爷、天公、天父、太上、… 等等。中文天字乃大字封顶,至高无上。将我们古典哲学中的天说成为各式各样的天,全都是错解。 根据我国古代着作记载唯独敬仰天,求天保佑。我们古代是以农业为主,农民都是靠天吃饭,家家供奉「天地君亲师」。「敬天法祖」是我们民族的传统。过去,过年的第一天,大年初一首先就要磕头敬天祭祖,求来年吉祥平安,有一个好的收成。我们的古籍记载,传统的风俗习惯和过去皇帝祭天的地方「北京天坛」祭拜的是上帝,就是物证。春秋战国时期儒、道、法和墨家等的共同点和根基是:虔诚的感恩上帝和遵循「道」。「顺天意得民心」(《辽史·一卷》)孔夫子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并非是在竖立偶像。

  主席:「百家争鸣」人所共知,如何解释?儒家与道家的主张完全不同。在我们高校的哲学系就分儒家学派和道家学派;道家讲的是道,儒家讲的是礼,义等等。从来也没有人讲过孔子讲的是道;儒家的道与「道德经」根本不是一回事;没有一本教科书,没有一位大师有此观点;先生们文章中将春秋战国时期儒、道、法和墨家等各家对道有统一认识的观点曾有所闻,观点确实独特。能不能请先生更具体地进行阐述;从来没听说过中国的诸子百家有共同观点,根据是什麽?违反国学!与哲学教授们的传授相左;孔子只能代表儒学界;孔子主张复辟旧制度;在各地的学术界对孔子复辟周礼认识都是一致的;毛主席批判孔子老二实际上就是批判鼓吹封建制度的祖师爷。

  下面如实介绍典籍中的记载和出处。我们说的慢一些,以便于大家记下。希望对所举例进行核实。

    

浏览(1019) (5)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ter-wang 留言时间:2018-03-04 20:22:24

蚌▅㎝グ扬会み刹观ゲ须ミìい华涩╭传统ゅて╟㏕み刹观常Τㄤ㏕Τセ抛弃传统丢奔セ碞单澄断弘㏑脉痴弘瞏い华涩╭传统ゅて琌и们ゅて縀荡い稳脚蛤膀 20142る24ら策キいいァ現獀Ы材Ω栋蔨学习时讲话

回复 | 0
我的名片
voigt
注册日期: 2010-03-08
访问总量: 157,49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姜是老的辣,小事不煳涂
· 教会和基督徒要不要过感恩节
· 欢度国庆,高歌传播
·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下)
·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的中国人
· 当代没文化,૜
· 开启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分类目录
【Discutions】
· 姜是老的辣,小事不煳涂
· 教会和基督徒要不要过感恩节
· 圣诞节快到了,应该想想怎么处理
· 复活节
· 笑谈∶两台戏
· 妙答三问,一笑了之。
· 庆两会:炎黄子孙应当继承传统信
· 耶稣不是神,没有神的母亲
· 人见证上帝的话与上帝见证人的话
· 放天平上看“薄熙來”輕重
【Education】
· 欢度国庆,高歌传播
· 传统文化普及知识讲座(下)
· 当代没文化,没知识的中国人
· 当代没文化,૜
· 开启中国古代哲学的钥匙
· The key to open the ancient C
· 我们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吗?
· 儒家思想普及知识
· 传统文化普及基础知识—人人都应
· 中国人应当知道我们的传统文化
【Health】
· 母亲节送健康-活动关节
· 不用花钱得健康
· 延長生命非常有用的秘方
· 生命延長的秘方
· 人人都應當關注健康
· What is "Meridian"?
· Scientific health theory of Ch
存档目录
2023-11-10 - 2023-11-17
2023-10-01 - 2023-10-01
2018-03-04 - 2018-03-04
2017-02-01 - 2017-02-12
2016-12-07 - 2016-12-07
2016-09-23 - 2016-09-23
2016-07-10 - 2016-07-10
2016-03-20 - 2016-03-21
2015-12-16 - 2015-12-16
2015-11-16 - 2015-11-16
2015-03-16 - 2015-03-16
2014-12-18 - 2014-12-18
2014-05-07 - 2014-05-24
2014-04-09 - 2014-04-18
2014-03-10 - 2014-03-11
2013-11-26 - 2013-11-26
2013-09-29 - 2013-09-29
2013-08-05 - 2013-08-06
2013-06-25 - 2013-06-25
2013-03-03 - 2013-03-11
2013-02-04 - 2013-02-08
2012-11-12 - 2012-11-23
2012-10-03 - 2012-10-07
2012-04-14 - 2012-04-17
2012-03-12 - 2012-03-18
2011-12-01 - 2011-12-24
2011-11-20 - 2011-11-29
2011-09-01 - 2011-09-19
2011-08-16 - 2011-08-30
2011-07-15 - 2011-07-17
2010-05-22 - 2010-05-22
2010-03-09 - 2010-03-1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