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邓小艇的博客  
喝大江水,开江海船,读读书,写写扬子江太平洋文明  
https://blog.creaders.net/u/8529/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2018-03-25 15:49:37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噫呜呃!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蜀水险,滩漕万仞关。
四川盆地,中国地理第二级阶梯,海拔1000公尺以上高山200公尺以上平原,温带气候,雨量丰沛,河流纵横,自然资源,如盐井、桐油、猪棕、药材、茶叶、山货等等,土产很多;特产更是酒类,五粮液、泸州老窖、尖装曲酒、剑南春,等等,榨菜,花椒、八角、樟木箱、藤椅、竹器、凉席、蜀布、丝绣、夏布、烟叶子,火锅,啊哈。自给自足的农耕社会经济形态,别有洞天。清朝置四川总督官制,辖本省。历史上,刘备蜀中称帝,唐玄宗入蜀避安史之乱,杀人魔张献忠割据西蜀,民国因日寇侵略迁都洛阳,实择山城重庆,作为战时陪都。

四川乃华夏福地也。
四川人敦厚,执着,乡土观念重,“川人护川”有传统,袍哥帮会是官府政治以外的,社会民间势力,城镇商埠码头较集中,大哥三哥五七九么哥-洪帮,哥子们。先秦都江堰水利工程,自流灌溉成都平原22个县份,沃土丰腴,粮棉油菜花果树,茁壮生长。号称天府之国。兵多、鸦片多、行路难,三大患。清末官办成都陆军速成学堂,培养一批少壮军官,如刘湘、杨森、潘文华、王陵基等等,成为民国四川军政首脑,历史作用、影响,很大。
刘湘做四川省主席,对川北山区由鄂豫皖来的张国焘、徐向前“赤匪”闹红,已经大伤脑筋;又有江西毛、朱“赤匪”转战湘黔,兵临遵义。大有共产红军,南北对进,夹击四川盆地,夺取成都平原之势。
人口、粮食、富庶之温柔地盘,谁拥有它,谁就称霸,形成局面;什么主义,由权力讲话。
刘湘誓言,四川是四川人的,决不能赤化。民国中央当然支持,高兴。
刘湘组织川军40个团,在四川南部川黔一线布防,严令堵住毛、朱赤军。任命潘文华为南部总指挥;经潘推荐,召见郭勋祺面授机宜,提升郭为教导旅旅长,担任先锋,以攻为守,杀向遵义。
潘文华是清军新式陆军驻西藏昌都的队官(连长),郭是带来的四川兵。藏兵都是职业军人,英式双叉步骑枪,腰刀,长剑,膘马,凶悍得很。潘文华外号潘鹞子,跳高爬城翻跟头,武术高强;骑马射箭刀剑般般精锐。辛亥以后,潘文华一行由陆路回川被堵,转而西行越中印边界山口,出行加尔各达,乘海船回中国四川;郭回成都被提升为排长。潘、郭是杀伐征战,九死一生的兄弟官佐。
潘曾任教导师师长,郭外号郭莽娃,军中赵子龙;郭新任教导旅旅长,风火正旺。川军教导旅是刘湘的王牌军,人员、武器、装备精良。全旅两个团,有9个重机枪连,共50余挺重机枪。别看这一点重机枪,它可是刘湘的命根子。经营四川,带军队,不花本钱,是没战斗力、没权威的。刘湘花血本,用重金,从德国进口新式马克辛重机枪,由德国洋行洋船经上海、汉口、宜昌,运抵重庆。

钢刀见刃。
郭勋祺率两个团,星夜赶往贵州土城布防,下达死命令,以重机枪为重点,构筑两层连环圈防线,小圆形防御阵地,套中圆形,再套大圆形阵地,叫重机枪连环阵法。一遇情况,立即开火,交叉射界,极具杀伤力。步兵连注意反冲锋反突击,构筑新的前进圆形阵地,重机枪继续交叉猛烈射击。
朱德亲率红三军团打土城,血战不下。川军另一旅两个团赶到,归郭勋祺指挥;还有一个旅在增援途中。
朱德夜战,听重机枪咚咚咚响成一片海啸,问攻击情况,对方指挥官是谁?
郭勋祺。
朱、郭,早先四川军阀争战时,万县战斗曾在一起。彼此彼此啊。
毛在后方闻讯,土城川军骨头硬,啃不下,急派陈赓、宋任穷率干部团血拚取栗,救出朱德,回撤;干部团死伤小半。
四渡赤水,就是两次渡过赤水河,向四川省境地带方向进攻;两次被潘文华、郭勋祺等率川军打败堵截,川军子弟保四川,士气很高,背靠家门口嘛;毛、周、朱等又两次退过赤水河,转向黔西北长征。刘湘一保四川成功。军民大振。

过草地地域,那是清朝征剿大小金川之西北,系荒无人迹,走投无路的泥淖。
红一、四方面军会师,一过草地。张国焘等坚持夺取成都平原的战略,口号是“南下,吃大米。”军队,弹尽粮绝,是死。
红四方面军于是南下,二过草地,进军天全、芦州一线,一旦攻取百丈关,成都城将无险可守,四川粮仓指日可取。
潘文华、郭勋祺等率川军精锐,浴血奋战,拚死捍卫百丈关战略要点。双方死伤惨不忍睹。红四方面军战前十万人,战后剩四万余人,红军进攻失败,即令撤退;张国焘、朱德、陈昌浩、刘伯承、徐向前等等,率部退回川西荒野,三过草地,重新北上。再去汇合毛、周的部队。
刘湘二保四川成功。声望空前。
这里说到四川军人首脑,刘湘是清军管带(营长),从争战中脱颖而出,用贤。据天府之国,地处封闭一隅;但有新思想、新观念,注重世界军事文明战略、战术之发展,注重武器装备的更新现代化。打仗,打的是军官指挥+兵员的素质、武器装备。
卢作孚,合川一介小学教师。他观念上慕仰英国工业文明,蒸汽机的船用动力,洋船给四川人带来崭新的生活方式。他决定兴办轮船实业,救四川。他的理想。
长江是四川的命脉。谁主政四川,必须控制川东,万县-宜昌水道。“万县王”杨森,重庆市市长。
近代,有两批次自由职业者,携科学技术技能,和先驱精神,进入四川,促进当地社会文明进化。

一是英美加拿大等西方教会的传布,英美加拿大等男女医生,创建成都福音医院、仁济医院等等,形成后来的华西医院,啊哈,医学院,名声遐尔呀...
二是英国船长薄兰田先生。他驾驶一艘英国制造的洋船-钢铁躯壳,燃煤蒸汽机,双桨叶双舵。沿江聘请识水性、有名望的木船老大、舵把子,湖北的、四川的,一程接一程,打这个滩,再上那个漕,接力,原始引水人,薄船长将船,开到朝天门。
他完成了川江-宜昌至重庆的轮船处女航。真了不起。

航海之母英国,当时已经能造很大吨位的轮船。川江,水急,礁漕滩峡,弯窄曲险,英国航海家事先乘坐木船全程江行到重庆,预计匡算川江航行轮船的特性,船身较小,马力要大,舵效快,双轴推进安全系数大,不同于海洋和长江下游等等,单轴单舵。讲究科学技术分析。不然,何谈英国航海家呢?之前,还有英国人立德乐先生的先驱尝试。
薄是重庆海关发执照的川江船长,用英国航海科学技术,建立川江领江的手势指挥规范,英语口令,航海用语;培训中国川江领江队伍;担任重庆海关巡江工司,对川江航道、航标、信号标志及台站布点、四季水位的航线勘定、绞滩机船站等设置,一一建设、创新。湖北秭归县长江青滩北岸,立有薄兰田船长纪念碑。
应用技术、自由职业者的创新、开拓。那么容易吗?
您,试试。
卢作孚是有识之士。看到四川水运资源的优势和市场。他运用股份集资等方式,将民生轮船股份有限公司办得风生水起。靠一条、二条、三...小的、中等、大的吨位,中国的、外国的船。他看到四川要发展,必须靠水运流通、活络。重庆距上海两千多公里,不是阻碍。他瞄准上海中外航运公司,扬弃纳新,为四川人用。四川军政长官刘湘、杨森等等,各方面实力人物、士绅、舆论,鼎力支持卢作孚。

刘湘任命卢为四川省航运处长。民生公司的船,有自己的护航队,枪兵;对付劫匪、恶人、流氓、无赖等等,乘船买票,中外通例。江西人方志敏写《可爱的中国》,洋船买办对逃票者体罚,引起方的普罗阶级、民族仇恨。呵呵。方是有产家庭出生,从乡下到九江乘轮船到上海读书见世面,少见多怪的。现在新中国对逃票者不体罚,不治安处罚罢。四川乡镇读书人等,骂不骂民生公司的轮船管理呢?我不知道。

卢不会开船,也不会管理轮机。可是他懂船,懂得管理经营人和船的关系。这是一种事业。他厉害了。许多人比他做得早、资本大、运气好、来头大、背景硬,等等,川江形成气候最大的私营轮船公司,首推民生公司。卢做官,国府交通部次长。
兴办轮船公司,购船是一套理念;管理开船的、开轮机的,又是一套理念。他遵循英国航海传统,甲板以上的,注重船长人选;民生公司聘有英国籍船长2名,如海蒂斯船长等,极具姿态。英国是船长的故乡,船长的薪水可是很高的哟!轮机长有不少宁波佬。这些,都是呱呱叫的台面啰。他将国立中央大学机械系毕业的儿子,放到船上做轮机工程师。
抗战8年,重庆云集全国各路英豪、各位精英、各种实力派人物。大家谋生不易,坚持抗战不易,每一天活下去不易。国营轮船招商局、华中航运局,法资强华轮船公司等等,中外轮船公司,一时云集重庆水域。可是,国府主席林森先生,从南京到重庆,乘民生公司的船;蒋中正委员长偕夫人美龄,乘民生公司的船...
战时军运,民生公司的各港口经理,就站在南京、汉口、宜昌港口囤船旁边,现场办公,指挥装载,发航。宜昌大撤退,军情火急,卢作孚采纳众部属建议,将民生公司所有船舶,按吨位、吃水、马力、驾机人员情况,分成三类。
第一类船,航速快、载量大、性能好、乘员精干,从宜昌到西陵峡中间水域庙河。这里刚过完幺汊河险段-川江大领江引航段,庙河北岸坡有一处沙坝,水域较缓,可以设置简易囤船跳板卸货。国军第18军第11师等精锐部队,在得力指挥官如胡琏师长等,率军队筑成钢铁长城,在石牌要塞一线,准备抗击入侵者。当时川江不能夜航。清早从宜昌发航,几十公里到庙河约上午时分;船货卸载后,即调头下水天黑前赶回宜昌港,连夜装货,次晨再发航。船只周转极快,船、人、货,只要过了三斗坪、石牌水域,到庙河,就安全了。当然,日军空袭是有的。战争啊。
第二类船,从庙河装载开到万县港,卸载,回航庙河,再接力运输。

第三类船,从万县装载开到重庆港,卸载,回航万县,再...
统筹法,科学运输,白天开航,晚上装卸。民生公司宜昌军运大撤退,不畏强暴的中华儿女,您的前辈、家人、亲们,朋友...可从宜昌乘船到重庆哈?
抗战胜利,卢作孚命人,在庙河石壁凿下“民生公司三段航行纪念”。
历史尘埃,淹没了过去。现在江水,已经淹没它。卢作孚的儿子、孙子,都问过B。因为B亲眼看见过这行石刻。
抗战时期,卢作孚先生,对下江(四川以下江边省份)人航运界有声誉者,每年邀请聚聚餐,发放点四川小土特产,发个过年红包;钱物不多,卢先生客气,礼性大;来宾图个喜气,聚聚通个声气,形势呀,盟军登陆瓜岛啦,重庆米价跌了;海军部征招重庆、南京、上海籍的城市大中学生健儿,考试录取,到英国、美国,读书培训、学专业技术、接军舰,打日本...
上海航海界金月石、A等,蒙惠。

为什么只要三大城市的中学生以上?

当时说法是,上海是中国最大城市;南京是民国首都,重庆是战时陪都。大城市学生见识广,脑筋灵光。海军是技术兵种,讲传统,讲职业性。舰艇官兵历来分三个层次:军官团,军士队,水兵底。都需要综合文化的人才。

又存一说,若学生兵土得掉渣小眉细眼,到英美,灯红酒绿,见了酒就灌个酊酩大醉;见了洋女的腿,就直盯了眼睛,瞄人家。成何体统?

国家的面子啊。(5)

 

 

 


 

浏览(1239)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邓小艇
注册日期: 2014-05-14
访问总量: 181,7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让我们微笑 让我们快乐 让我们走来 让我们鼓舞
最新发布
· 金八音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美国桃林
分类目录
【CAPTAIN B】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1)
【CAPTAIN A】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0)
· 我的登陆艇LSM206 (9)
· 我的登陆艇LSM206 (8)
· 我的登陆艇LSM206 (7)
· 我的登陆艇LSM206 (6)
· 我的登陆艇LSM206 (5)
· 我的登陆艇LSM206 (4)
· 我的登陆艇LSM206 (3)
· 我的登陆艇LSM206 (2)
· 我的登陆艇LSM206 (1)
【乡土露珠】
· 狗尾巴草
· 寻找诚信
· 古董
· 踏浪
· 蠻好
· 黄师傅
· 海棠
· 文竹
· 刘声鹤师长遗女
· 乡村路带我回家
【太平洋湛蓝】
· 太平洋大海战
· 上海为什麽叫外滩?
· 美国航空母舰-允许登舰
· 上海船长(3)
· 上海船长(2)
· 上海船长(1)
· 九妹
· 母亲的眼泪
· 谷村新司ABC
· 再见,吴淞口
【大西洋波涛】
· 金八音
· 美国桃林
· 橙子花开了
· 上海船长(2)
· 西点的战车
· 约翰.哈佛像前素描
· 耶鲁书房
· 麻省理工院角小男孩
· 威尔斯利的微笑
· 小艇升起海军旗-旅行礼遇
【美术欣赏】
· 邻家女孩邓丽君-旅行青春
· 汤姆.克兰西的潜艇
· 西蒙中将
· 芮妮.齐薇格的旅行
· 读张爱玲-答芹泥
· 张爱玲的风
· 没有地址的信-致艺萌
· 美国看画
· 苏珊速写
· 向吴冠中致敬
【南十字星】
· 古玩的风情-旅行快乐
· 中国墨彩-旅行感觉
· 旅行的表情
· 中国瓷-旅行谈雅
· 中国白-旅行良知
· 中国的书法-旅行笑颜
· 缅甸的翡翠-旅行看绿
· 三代美国人爱好-旅行考试
· 旅行的发现
· 《南望翡翠谷》前言(散文集)
【航海日志】
· HMS紫水晶军舰(10)
· HMS紫水晶军舰(9)
· HMS紫水晶军舰(8)
· HMS紫水晶军舰(7)
· HMS紫水晶军舰(6)
· HMS紫水晶军舰(5)
· HMS紫水晶军舰(4)
· HMS紫水晶军舰(3)
· HMS紫水晶军舰(2)
· HMS紫水晶军舰(1)
【雪泥鸿爪】
· 寻找江陵轮(5)
· 寻找江陵轮(4)
· 寻找江陵轮(3)
· 寻找江陵轮(2)
· 寻找江陵轮(1)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5)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4)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3)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2)
· 美国海军LSM在华航行(1)
【作品前言】
· 怀念是一缕静悄悄地堵(代后记)
· 投稿谭文瑞总编
【随笔一瞥】
· 送送张贤亮
· 追随苏东坡
· 冬泳长江
· 重庆雾笛
· 夜泊万县
· 梦忆巫峡
· 请买《张贤亮自选集》
· 人生如柿(前言)
· 人生在船(续)
· 人生在船(前言)
存档目录
2018-06-07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28
2018-04-01 - 2018-04-30
2018-03-06 - 2018-03-29
2018-02-24 - 2018-02-26
2017-03-05 - 2017-03-19
2017-02-12 - 2017-02-28
2014-10-09 - 2014-10-21
2014-09-01 - 2014-09-28
2014-08-07 - 2014-08-22
2014-07-04 - 2014-07-31
2014-06-01 - 2014-06-29
2014-05-16 - 2014-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