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xisipailou  
西四牌楼  
网络日志正文
回复黄花岗 2018-04-05 09:14:13


这几天忙,没顾上回你那篇文章,拖到现在。你说三年困难时期你进老莫,新侨,下全聚德,刺激的不是我,我是比不了你,但毕竟每月有36斤的定量,虽然肚里没有油水,但也没饿到饥寒交迫的地步。我看你这话到会引起家里饿死过人的农民想起当年饿殍遍野的惨状,更加憎恨你这样的特权阶层。你在困难时期还写诗讽刺食不果腹,衣不蔽体的穷人家的孩子,至今依然以此为得意之作,可见等级意识已经根深蒂固。你觉得别人下乡你不下乡很有面子是吧,那说明你的思维至今依然以特权为荣,到美国四十年都没有学到一点美国民主制度的精髓,平等博爱。如果你对美国人讲此经历,得到的不是羡慕的神色,而是鄙视的眼光。

 

看了你的回帖,想到两处古话。一是《警世通言》里的一首诗“海龟曾欺井内蛙,大鹏展翅海天涯。强中自有强中手,莫向人前满自夸”。另一处是宋朝范镇在《东斋记事补遗》中写的:“欧阳永叔每夸政事,不夸文章。蔡君谟不夸书,吕济叔不夸棋,何公南不夸饮酒,司马君实不夸清节。大抵不足乃夸也”。没听说欧阳修夸自己的文章,蔡襄夸自己的书法,司马光夸自己清节。名人大师从不自夸自己真正高人之处。到是那些从小羡慕荣华富贵而不得,有朝一日改换门庭,得到了梦寐以求的地位财富,不愿“锦衣夜行”,为了光宗耀祖才会炫耀。没想到暴露了自己没见过世面的嘴脸。用“不足乃夸”形容你这回帖实在是太恰当不过了。

 

我是去不了百货大楼四层,不过只为买日本相机也就算了。我父亲三十年代就买了一台德国蔡司。内会儿有钱就能买,不要去百货大楼四层。我从穿大屁股帘儿起就留下照片,至今依然保存七岁前的一百多张照片,我十岁起就用这台蔡司学照相,而且只买阿格法胶卷。上大学后,父亲把这台相机给了我,我在颐和园留下的照片比你的可多去了。不光有照片,还有诗。尽管格律不那么严格,但是比起你那些酸不拉叽,格调低俗,用词粗鄙的讽刺诗要阳光得多。虽然那时候我已经被打成反革命发配穷山沟劳改,但依然保持健康进取的心态,不肯向命运低头,对未来充满信心。这首诗的精神境界是你那些诗根本没法比的。

七律            游颐和园  (1970)

龙池万寿山水风,留我欢歌笑语声。轻舟过看知春柳,朱榭小留谐趣萍。

长廊漫步观湖景,曲径徘徊赏红枫。还我青春游故地,先当击水渡昆明。

 

你以为住在胡同里的就都是串子,如果不是偏见,就是根本不懂老北京城的历史。我家祖宅在报子街,估计你都没听说过。报子街在西单西面,也是一条胡同,在你不懂事的时候就已经拆除了。那是我曾祖父官拜户部付郎时候置的家产,三进院子,五开正房,前廊后廈,滚背泥鳅脊。你的祖上恐怕连在胡同口瞄一眼的机会都没有。庚子拳乱,山东河北的农民拳匪进入北京,满城烧杀抢掠,曾祖父病重无法出门就医,卒于任上。祖父年少,由继母带领投奔时任大理寺高官的外公。看你的网名是埋葬当年乱党反贼的夷蛮之地,我的五世外祖父签发的宣武门通行证很可能就有你家先人也说不定。只不过汉人官员不愿为满人杀戮自己同胞,尽量少开宣武门出门条。因清政府后来对黄花岗埋的那些乱党反贼同伙太仁慈,赦免了犯有凌迟之罪的乱党反贼党魁汪兆铭,成就了中国千古第一大汉奸。乱党反贼终成气候,窃国上位后导致军阀混战,祸乱中华几十年。我六世祖在成都修建占地百亩的“柽园”也被刁民暴徒以“辛亥革命”的名义掠夺后焚毁。

 

你文中说自己和老毛是同窗,又配了一张湖边一塔的照片,暗示你是北大的。北大占据燕京大学校园七十年,以此为背景留影的不下几十万众,实在没什么好夸的。1905年清廷废科举兴西学,我祖父西学毕业,于光绪三十四年考入法部举叙司任主事,后转入京师大学堂任监学,北洋时期改称北京大学学监,类似现在教务长职位。五四前后,蔡元培号召北大同仁为穷苦青年募捐,祖父捐了数十大洋,图书馆杂工毛泽东也分得几枚。靠此“救驾之功”,六十年代祖父被聘为北京文史馆馆员。每年北大校庆大典,从蔡元培以降直到马寅初,历任北大校长必然亲自恭请我祖父在前排就坐。你要是在北大呆过,应该理解什么人可以在校庆坐前排。

 

我的家族从六世祖三兄弟同时中举入仕后,学识能力代代相传,三代均在清廷为官,地位显赫,生活优裕。清廷退位后,祖父从破落八旗子弟手中购入不少房产,过上了“吃瓦片儿”的富裕生活。如果国泰民安,社会稳定,我家的逍遥富裕生活将会一直继续下去,祖父依然可以做同和居,砂锅居,同春园常客。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城头变幻大王旗”,贫农进城成了特权阶层,祖父成分被定为“房产资本家”,我们家一夜从社会精英跌入社会最底层“黑五类”,居委会的进城贫农和解放军转业的“片儿警”,可以随时把祖父叫来羞辱。1956年公私合营,祖父的房产被强行以每平米一块二的价格“收买”,而且还不一次付清,每月付“定息”,直到1966年文革停付还没付完。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后,靠暴力专政把社会各阶层颠倒过来,“黄钟毁弃,瓦釜雷鸣”,你才有了吃喝享受的特权,而且至今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真是白在美国住这么多年了。身子在民主美国,思想还停留在中国专制特权社会,脖子抻得太平洋那么长,你不难受么。


浏览(621) (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羊市大街 留言时间:2018-04-05 09:53:14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羊市大街
注册日期: 2017-01-26
访问总量: 432,68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分类目录
【记忆中的老北京】
· 北京的蓝天白云(四)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三)
· 北京的蓝天白云(二)
· 北京的蓝天白云(一)
· 后海什刹海的会所回归公园
· 农民又对北京人耀武扬威了
· 一起激怒北京人的盗窃案
· 北京物价稳中有降
· 北京大妞儿爱北京!局气·厚道·有
· 北京车牌不为人知的秘密(转载)
【往事回忆】
· 书写诗二首(又添新作)
· 檀柘寺与雷峰塔
· 重读《两地书》(1999年旧作)
· 三十年前明大校长给我的亲笔签名
· 五十年后重返宋家王庄
· 三十年前我那篇创纪录的论文
· 我的蔡司相机
· 民国两个总统写的简体字
· 书写四首诗
· 七绝,中秋望月有感
【文坛评论】
· 谁是有优越感的“美籍华人”?
· “美籍华人”的优越感可以休矣
· 先立品再作诗文书画的溥心畲
· 美国只有“Independent Day”“The
· 美国英雄遗言成了解放军豪言壮语
· 颐和园免费都能成为黑北京的理由
· 莫言老家的土匪怎么就成了抗日英
· 再论骂脏话暴露出身和本性
· 被政治正确封杀的学术著作(译文
· 阿三起诉父母未经他许可生下他,
存档目录
2019-08-01 - 2019-08-01
2019-07-04 - 2019-07-28
2019-06-20 - 2019-06-27
2019-05-01 - 2019-05-24
2019-04-12 - 2019-04-22
2019-03-02 - 2019-03-04
2019-02-06 - 2019-02-27
2019-01-24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22
2018-11-16 - 2018-11-30
2018-10-09 - 2018-10-09
2018-09-01 - 2018-09-25
2018-07-09 - 2018-07-31
2018-06-02 - 2018-06-10
2018-05-20 - 2018-05-28
2018-04-05 - 2018-04-16
2018-03-27 - 2018-03-30
2018-02-22 - 2018-02-28
2018-01-06 - 2018-01-29
2017-12-06 - 2017-12-28
2017-11-16 - 2017-11-30
2017-10-13 - 2017-10-15
2017-09-08 - 2017-09-29
2017-08-01 - 2017-08-08
2017-07-02 - 2017-07-31
2017-06-07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29
2017-04-14 - 2017-04-30
2017-03-06 - 2017-03-1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