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格致夫的博客
  第一是客观,第二是客观,第三还是客观,然后才有资格主观。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返回首页>> 帮助 退出
我的名片
格致夫
 
注册日期: 2013-06-11
访问总量: 2,881,69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崇尚理性评论,拒绝人身攻击!
@@@ 版 权 公 告 @@@
本博客所发布文章,
除特别注明者外,均为原创。
转载或制作视频,
须注明如下版权信息:
作者(格致夫)和出处(万维链接)
最新发布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友好链接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海外华人-4】
 · 为六四“正名”?被曲解的蒋彦永上
 · 李鹏去世 平反“六四”时机到了?
 · 挺“坦克人”歪理 中西英雄观差异
 · 商榷:古今中国有没有阶级?
 · 五四学生坏了巴黎和会中国好事?
 · 五四百年来最文明示威:华人美女秀
 · 从习近平“走路不稳”说起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独家新闻泄露 习近平身边有内鬼!
 · 审视中美两国 你有两套相反思维吗?
【海外华人-3】
 · 究竟是谁在拖累中国民主化进程?
 · 某些华人为何总是误读中国出洋相?
 · 某些国人为何急于替美欧签订自贸协
 · 习近平下课等传闻 哪些是真的?
 · 辛辣讽刺短剧《2+2=几?》揭示什么?
 · 杜撰歪曲事实 无异于侮辱读者智商
 · 百思不解 烂文如何上万维导读?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海外华人-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 海外华媒“谋财害命”及其乱象
 · 万维整风之建议 嘎哈啦最新道歉信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海外华人-1】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抬出哈耶克反政治正确 可惜闹乌龙
 · 美大选催生华人政治生态升级版!
 · 美大选考验选民底线和华裔智慧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8000留学生被开除”这事儿
 · 为嘎虔之争矫情 洒向网络都是爱!
 · 我不劝说“虔谦”博友留在万维
 · SCA-5博弈 华人政治功课的8点思考
 · 华人底线与窝里斗 从ABC事件说起
【专题探讨-5】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4)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3)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2)
 · 恢复繁体字的99个谬论辨析(1)
 · 简化字该废?从繁体书法错字说起
【专题探讨-4】
 · 人能活150岁?中国面临空前挑战!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人的创造-6】获得性遗传否定之否
 · 【人的创造-5】动物进化的“目的性
 · 【人的创造-4】只有8万年!人类起源
 · 【人的创造-3】劳动造就每一个人!
 · 【人的创造-2】答嘎拉哈质疑实录
 · 【人的创造-1】劳动创造人本身?
【专题探讨-3】
 · 事物发展铁律 世界杯冠军告诉你
 · 时髦的网络新词那些事儿
 · 再谈误用“携夫人” 历史数据揭秘来
 · 从北大校长念白字到误用“携夫人”
 · 霍金缘何反对中国领先世界一创举?
 · 《辞海》的文化定义为什么错了?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中国人 虫子 活着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专题探讨-2】
 · 委员建议男孩延至8岁上学可行否?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冯小刚呼吁繁体 代表禁止“屌丝”
【专题探讨-1】
 · 里程碑式的中美“温室减排协议”?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朝鲜半岛-3】
 · 川普推动 习近平访朝的N个理由
 · 川金会大戏 客套表演下的真相
 · 朝炸掉核试验场 美却终止首脑峰会
 · 金正恩二度访华 中朝打谁脸?
【朝鲜半岛-2】
 · 韩朝首脑会谈划重点 感性理性面面观
 · 朝鲜重大演变 四大焦点框定方向
 · 旁观者不清 最懂与最不懂美朝峰会者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金正恩觐见习近平 面子与里子的讲究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金正恩的算盘 检验川普的试金石
 · 朝鲜不作不死 东亚面临核竞赛险境!
 · 中国可对朝鲜采取的大动作及界限
 · 真面临第二次韩战?金正恩笑了!
【朝鲜半岛-1】
 · 再谈朝鲜威胁 究竟谁威胁谁?
 · 反萨德入韩 被世人忽视的重大理据
 · 朝鲜威胁是伪命题 反萨德入韩有理!
 · 朴槿惠被弹劾 成也中国 败也中国
 · 中国是朴槿惠执政危机的背后原因?
 · 萨德入韩 中国被动中的主动契机
 · 金正恩9月访华可能几乎为零
 · 金正恩确认不出席北京9月阅兵?
 · 朝鲜金正恩 最火爆炒作如何炼成?
 · 金正恩致习近平生日贺电意味着什么
【先进理念-2】
 · 巴黎大火:文明是一根敏感神经
 · 总理的男女平等与政治正确走火入魔
 · 社交机器人将是对人类的愚弄?
 · 两篇报道 外媒与华媒谁更客观?
 · 某些华裔的选择 糊涂还是聪明?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高晓松捅痛点与多元文化的无奈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先进理念-1】
 · 同性婚姻命名、妥协与建设性
 · 我的同性恋观和几点质疑
 · 约束与自由:巴黎惨案反思
 · 中国引领世界新潮:子女随母亲姓!
 · 谷歌执行用户“被遗忘权”是双刃剑
 · 试论人的生物性与社会性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普世价值”的逻辑基础何在?
【中美关系-4】
 · 川总再祭关税大棒 习帝拒让一寸何解
 · 习近平VS川普 谁的身段更柔软?
 · 考验川普和习近平智慧的时候到了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下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中
 · 美百年间两次痛失中国 川普何为(上
 · 中美之间“文明冲突”?必须赞同!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贸易大战迷思 修昔底德陷阱无解?
 · 中美是夫妻关系?还是连体兄弟?
【中美关系-3】
 · 全球中国看法大反转?对中美几个基
 · 川普总统访华 何以令鹰派高官走开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VOA中断直播的真相究竟是啥?
 · 习川会超预期 中美合作闯急流险滩
 · 习川峰会的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
 · 中美关系走低?特朗普无可奉告!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习近平与特朗普通话有哪些讲究?
 · G20峰会上谁羞辱了奥巴马总统?
【中美关系-2】
 · 希拉里与特朗普 中国更愿面对谁?
 · 气候大会中美博弈的那些吸睛戏码
 · 中美网络大战即将爆发?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为何转而协助中国反腐?
 · 中国版习奥“庄园会”神秘地点在哪
 · 美国前总统卡特访华“受辱”真相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中美关系-1】
 · 中美关系何以演变成“凉战”模式?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最看点 拜登东亚之行与东海识别区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中美战略对话 3个小插曲改变基调?
 · 斯诺登离开香港前往他国是最好结果
 · 斯诺登事件考验港人智慧而非中美关
 · 米歇尔为何缺席中美加州庄园峰会?
 · 奥巴马VS中国首脑 从发飙变散步
【美国社会-3】
 · 虚伪与野蛮 何为21世纪最大悲哀?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震撼的枪声 令人无语的美式逻辑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川普闹大了 反政治正确咋辩解?
【美国社会-2】
 · 美国与中国 谁是世界最大威胁?
 · 川普的总统角色即将玩儿完?
 · 就职典礼 特朗普争宠于美国人民
 · 本届美国人民不行?大揭秘与平反!
 · 川普当选真意味着美国人民赢了?
 · 特朗普牛叉过头 希拉里绝处逢生
 · 从美国大选这面魔镜看到啥?
 · 美国人的“民主沙文主义”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美国社会-1】
 · 美国暗中扶植ISIS意味着啥?
 · 美防长 冲进"中国店"的公
 · 美国才是世界头号流氓国家!
 · 从联合国首次谴责美国警察说起
 · 奥巴马为何拒不提供治疗埃博拉新药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中国社会-2】
 · 理解不了的女人 被强奸了却称“好玩
 · 改开40年 值得玩味的100位改革先锋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浅析秦晖教授“文化无优劣”之谬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中国奥数队败给美国是好事!
【中国社会-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二战“僵尸肉”假新闻让谁蒙羞?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3亿重奖!暴恐活动咋愈演愈烈?
 · 黄海波嫖娼被拘与李银河的性观念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中国国际地位】
 · 两害之中取其轻 再论捧杀说之荒谬
 · 西方舆论“捧杀”中国说是个伪命题
 · 西方媒体补上客观看待中国这一课!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6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5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4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3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2
 · 数据告诉你:世界真相与中国地位1
 · 中国缘何“被”GDP世界第一?
【19大专题-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最全!38份常委预测得分大比拼
 · 不潜入中南海 咋能预测19大?
 · 解读7常委 习的规矩策略大胜!
 · 习近平思想入19大党章的几种误读
 · 习的19大 消灭党内派系权斗的大会!
【19大专题-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19大透露 习近平思想无缘新党章!
 · 习近平的19大 尝试改变叙事方式!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 19大开幕前夕 海外预测总盘点
 · 赵乐际比陈敏尔更有希望入常!
 · 19大军方代表之震撼 超中共9大!
 · 评对王岐山隐身、露面的荒谬解读
【19大专题-1】
 · 19大布局落定 习近平不待见思想!
 · 习班底19大妥协姿态与碾压式强逻辑
 · 郭与老领导清君侧 习王联盟神话破
 ·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尚有活路
 · 习近平班底正向危险的歧路漂移?
 · 中共19大七常委名单明朗化!
 · 习王结盟或公开决裂都是伪命题
 · 19大是观察习近平20大去留的窗口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中国外交-2】
 · 从比尔盖茨投书《人民日报》说起
 · 揭秘习核心大怒 金正恩服软真相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含蓄的中国VS张狂的美国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三国首脑缺席大阅兵化解三个难题
 · 美欧抵制北京阅兵最忌讳一事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南海酣斗 中防长为何缺席亚安会?
【中国外交-1】
 · 亚投行 世界金融玩法中国版
 · 2014中国外交三大布局意味着啥?
 · 中国为何无偿援助阿富汗35亿?
 · 中国进军美国“后院”的历史性机遇
 · 相隔44年的两个520声明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2013中国外交最瞩目9大焦点(图)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中国进退失据的对菲律宾风灾捐款
【中国政治-3】
 · 中美贸易大战 谁是“投降派”?
 · 六四大义:世界大变局中的独特作用
 · 纪念改革开放40年“胎死腹中”吗?
 · 中共推迟召开四中全会“真相”
 · 习能看清来时路?左右派何惧彼此借
 · 王沪宁去哪?习大位稳固度之征兆!
 · 《厉害了,我的国》下架 真相有讲究
 · 习式改革乃倒退 文革升级版乃大谬
【中国政治-2】
 · 党进国退!中共最要命的改革来了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比废除任期限制更要命的修宪!
 · 对中共二中、三中全会不靠谱的误读
 · 黄艳续政协委员 莫言等落选何解?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习近平第3任期定局!终身制无解
 · 习近平新年贺词透露不满蔡奇!
【中国政治-1】
 · 为何七常委乘同一专机说法不成立?
 · 能上能下 能进秦城 进步太大?
 · 中国2016 多事之秋的大机遇何在?
 · “四个全面”看习近平时代全景图
 · 王伟光“阶级斗争”论能复活吗?
 · 改良VS革命 观察中国的误区何在?
 · 构筑国家安全是抛弃“和平崛起”?
 · 习李顶层设计高开 无关民主独裁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社会制度】
 · 揭秘国家监察委“降格”真正原因
 · 王岐山曲线回归 暴露习近平一真相
 · 美国务卿丢官 解职李克强如何?
 · 修宪案反对票、弃权票是怎么来的?
 · 国家监察委真与人大、国务院并列吗
 · 设监察委并非为王岐山留任铺路!
 · 中共的常委会制应该废除吗?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中国是“国家社会主义”制度?(下
 · 中常委集体领导制有没有优越性?
【国家主权】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中美丢掉的仲裁废纸谁还攒在手里?
 · 英脱欧脱出的那些脑洞大开的奇想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马英九登太平岛带来的三重微妙
 · 谁在剥夺香港500万选民选举权?
 · 万维幸灾乐祸南海搅局者再落空
 · 中国应对美南海挑衅的底气何在?
 · 苏格兰公投告诉世界什么?
【中华文化-2】
 · 想想看,为啥汉语骂人成语如此丰富
 · 娱乐八卦圈有多少如此之烂的写手?
 · 国学玩儿完了? 简评华夏文化替代国
 · 【道德浅论3】道德无需教化?
 · 【道德浅论2】道德的属性与本质
 · 【道德浅论1】概念:如何定义道德?
 · 中华文化终将败下阵来?还是大放异
 · 中央新闻单位撤并千余机构够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 告密还是曝光?老毕事件折射的悲哀
【中华文化-1】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习的文艺座谈会“72贤人”有多讲究
 · 试析“汉文化同化是灾难”的荒谬逻
 · “三大建树”论如何影响中国舆论?
 · 流泪的汉字“凸见 and 萧然泪下”
 · 质疑辟谣文“陈永贵逝世三年仍接受
 · 语暴、戾气、网谣与国民素养
 · 从薄李两案看法律有度人伦无价
 · 歌唱选秀热与国民性格批判
 · 中国电视“限歌令”与计划经济
【当代史实-2】
 · 五四大义 假如没有五四……
 · 纪念六四30年最大误区、缺憾及10问
 · 质疑:“现代中国”应从何时算起?
 · 沉思录(2) 邓小平理论真不存在吗?
 ·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5)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4)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3)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2)
 · 历届中共全会大事及奇闻轶事(1)
【当代史实-1】
 · 胡耀邦何种舆论武器打败华国锋?
 · 极左理论禁区是如何被突破的?
 · 舆论宣传改变历史进程的范例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 中共培养了三代“变色”人?
 · 没有四五运动,就没有今天的中国!
 · 美国母亲缘何空运鲜花送周恩来?
 · 引发中国当代史转向的一篇檄文
 · 永远消失的日用品有哪些?
【左右之争-2】
 · 客观与科学 再谈逻辑与概率不骗人
 · 盲从 非理性 某些华人距离文明多远
 · 虐童真相可信吗?逻辑从不骗人!
 · 悲哀! 国人的现实VS华人的极端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从托克维尔、郭文贵谈中国不崩溃
 · 红卫兵逻辑 万维文章都不合格!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欧盟前景与中国“民主至上主义”
【左右之争-1】
 · 北京获冬奥会主办权令何人不爽?
 · 理念VS利益?格致夫与嘎拉哈之辩
 · 可否理性对待周、花之“红与黑”?
 · 小平发紫 方舟被封 何人搅局?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国人纠结毛泽东历史地位的盲点
 · 中国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朋友?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令人震惊的薄熙来案人民审判论!
【法治建设-3】
 · 满足张扣扣请求?网络直播庭审过程
 · 再谈周立波案 程序正义是有钱人游戏
 · 周立波被判无罪 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 修宪的纠结 习近平新叙事方式
 · 情理VS法理 张扣扣杀人案的准绳
 · 2016刷爆中国的14个另类事件
 · 聂树斌改判 值得深思的新开端
 · 质疑 无望绝症患者安乐死应该吗?
 · 小偷意外亡 追者被起诉是啥法治?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法治建设-2】
 · 台湾之民主灯塔闪烁出何样光芒?
 · 中国圣诞大礼 广电总局被判违法!
 · 暖暖心 凉凉脑 从美国医闹说起
 · 天津大爆炸的“技术”症结何在?
 · 从供拜纪委书记之悲哀说起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移送司法的周永康案六大看点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 薄熙来强烈要求妻子出庭?而谷开来
 · 何不宽信梦鸽之说 其子非轮奸?
【法治建设-1】
 · 齐了!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落马
 · 记者卧底高考替考组织的启示
 · 依法治国重大决定含哪六大试金石?
 · “收礼罪”与制度化反腐基础设施
 · 四中全会将体现习近平哪些新提法?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印度抗议女外交官美国受辱的启示
 · 你为薄案、李某等强奸案律师打多少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知识系统-3】
 · 从误读“平庸之恶”到人性的弱点
 · 名家眼中的热力学定律与世界末日
 · 【商榷】大脑存在感性思维吗?
 · 改变中国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
【知识系统-2】
 · 咋看360被世界测试机构取消认证?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下)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中)
 · 演变在最前列的汉语之优势(上)
 · 海洋钻井史上最惨重的6大事故
 · 揭秘世界最先进的中国981钻井平台
 · 月球是中国和世界未来能源正解?
 · 中国嫦娥三号登月与美苏有何不同?
 · 全球暖化还是冷化?联合国专家评估
 · 能否对转基因食品持开放心态?
【知识系统-1】
 · 小行星撞进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7
 · 超级火山大爆发 地球灾难史图解-6
 · 生物进化大跃进 地球灾难史图解-5
 · 地球变成大冰球 地球灾难史图解-4
 · 原始生命的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3
 · 地球尺度的奥妙 地球灾难史图解-2
 · 地球的偶然诞生 地球灾难史图解-1
 · 全世界被忽悠了?地球开始冷化?!
 · 美国劣迹斑斑的转基因大鳄
 · 转基因大鳄孟山都公司摆平美国政府
【国际政客-2】
 · 半岛局势爆炸性突破?假戏必须真做
 · 切·格瓦拉 世界共同崇拜的偶像
 · 出席卡斯特罗葬礼的政要规格高?
 · 卡斯特罗辞世 一个时代终结!
 · 男人需要习惯于女人领导世界!
 · 世界领袖们的话有多假?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国际政客-1】
 · 首脑间那些吸引眼球的小插曲(组图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美国总统奥巴马被大大冤枉了!
 · 普京缘何送奥巴马圣诞大礼?
 · 奥巴马年终收获 年度最大谎言
 · “圣人”曼德拉这颗最大钻石的形成
 · 奥巴马总统是如何栽了跟头学乖的?
 · 釜底抽薪高招,普京该获诺贝尔奖!
 · 100步笑50步 奥巴马指责普京
【国内政客-2】
 · 再谈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
 · 七常委三幅最新图片 让你崩溃了吗?
 · 如何纪念刘晓波 被永恒的偶像?
 · 习近平不成为“核心”才奇怪!
 · 胡耀邦顶峰陨落被忽视的因素
【国内政客-1】
 · 马英九与奥巴马惊人的八大共同点!
 · 习近平第一!全球民调显重大信息?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下)
 · 习近平的鸿运有多好?(上)
 · 习三大建树在手,危险论可以休矣!
 · 习近平自画像 奠定10年执政基础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为习近平画像 顶层设计最大谋略
 · 薄熙来若上诉是坏事?还是好事?
 · 如何看薄熙来案重判或轻判?
【人物私事-2】
 · 习近平女儿露真容!最可信真假鉴别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人物私事-1】
 · 说说当年我为啥差点儿当上娃娃兵
 · 高仓健的性格缺憾 偶像崇拜反思
 · 人民日报“三大建树”一文属抄袭本
 · 张艺谋748万罚款显哪些深层问题?
 · 新闻冗余、博眼球与骆家辉辞职真相
 · 毛泽东缘何三次打碎江青个人影展梦
【偶思调侃-2】
 · 东方睡狮?一尊塑像纠正拿破仑!
 · 女权里程碑 男人不“内射”罚款!
 · 2017新年献词:我们继续大战风车
 · 苹果公司的圣诞礼物 思想政治工作
【偶思调侃-1】
 · 山东人爱用倒装句 接轨世界!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球迷赛间酣睡希望能赢1000万美元!
 · 习近平与朴槿惠照片的惊奇发现(图)
 · 【足球公理】最牛特色:足球拒绝权
 · 网络世界新年献词 万类霜天竞自由!
 · 同仇敌忾——缺乏幽默感的中国雾霾
 · 政府停摆 奥巴马逛街吃快餐解闷
 · 俄美女间谍查普曼会与斯诺登结婚?
 · 朴槿惠访华那些亦庄亦谐的趣图
【国际事务-2】
 · 信仰冲突 人类21世纪的严峻挑战
 · 斯里兰卡遭血腥恐袭 近800人伤亡!
 · 2019 哪些大事件影响世界亮度?
 · 何人如此幼稚 沙特动摇美元地位?
【国际事务-1】
 · 奥运开幕式的独特明星——难民队
 · 美日或促中国获亚投行一票否决权!
 · 17岁获奖女孩与诺贝尔和平奖的争议
 · 誓对叙利亚动武的奥巴马犹豫了?
【生活娱乐-3】
 · 中国最具品质的《歌手》第7季落幕有
 · 春晚的油腻化病入膏肓了吗?
 · 情色艺术与色情的分野及纠结
 · 对花草走火入魔?俺家就有一位!
 · 争论口干舌燥 骂架昏天黑地 听听她
 · 从世界杯揭秘中国足球悲剧的真相
 · 世界杯四强赛将变成“欧洲杯”?
 · 陪老人过年 剥夺不了的年味
【生活娱乐-2】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国产电影经典
 · 汪峰狂赞 Jessie J泪奔 《歌手》惺
 · 改开40年 那些难忘的西方影视经典
 · 究竟如何评判美女?东西方趋同
 · 《芳华》的失望与令人失望的芳华
 · 儿子的一句话让我眼窝发热
 · 日渐荒谬的博眼球时评 你怎么看?
 · 某博婚姻危机 还是大家的危机?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生活娱乐-1】
 · 北美原住民舞蹈大赛啥样?(多图)
 · 从傅园慧现象看中国人的性格优化
 · 令春晚汗颜 《我是歌手3》第8场
 · 震撼踢馆!“我是歌手3”第三场
 · 邓丽君愿不愿去中国大陆演出?
 · 如何看女为悦己者毁容现象?
 · 新年去看芭蕾《胡桃夹子》(组图)
 · 你真相信彭丽媛排队照是PS的吗?
 · 《中国最强音》——与声音无关的奇
【以史为镜-2】
 · 罕见真相!美力挺中国与列强博弈?
 · 格瓦拉访华 小失误导致两国闹翻
 · 罕见空难拷问人性 谁能食人肉?
 · 英议会开幕式多传统?下跪肃立(图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3)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2)
 · 底特律鬼城会在中国重演?(图集1)
 · 美国对中国仁慈吗?
 · 对蒙元史的讨论何止是逻辑混乱!
【以史为镜-1】
 · 如何看蒙人元朝与中华历史的关系?
 · 甲午战争失败的深层原因何在?
 · 一份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小刊物(图
 · 陈独秀教授嫖妓改变中国历史进程!
 · 屈原、六四英雄 谁是愤青?
 · 历史,首先是为好奇而写!
【美图分享-2】
 · 何为美女?全球100最美面孔告诉你
 · 美国新观念 裸模第一夫人最受宠(图
 · 人体彩绘 在情色与艺术之间
 · 剑桥学霸美臀大赛 考考你的审美和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4)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3)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2)
【美图分享-1】
 · 去阿冈昆感受秋天的色彩(1)
 · 没底线?咋看裸体女子足球赛(组图
 · 【华盛顿印象5】图书馆最奢华!
 · 美国人的山寨模仿——华盛顿印象(
 · 美国人的造神奇观——华盛顿印象(
 · 白宫楼顶的警卫——华盛顿印象(2)
 · “幻境牧场”——七彩云南影像(2)
 · 丽江古城绝美夜色——七彩云南影像
【经济发展】
 · 中国的严峻形势— 负面清单
 · 万科股权之争的中国式逻辑拷问
 · 延迟退休 中国无法避免的选择?
 · 咋看1%富人占中国1/3以上财产?
 · 习李新政首个改革大手笔出台
【中欧关系】
 · 中国接盘希腊危机?还是机遇?
 · 中国总理来了 欧洲首脑嗨了!
 · 会哭的孩子土耳其真愿部署中国导弹
【国际峰会】
 · G20峰会 习近平压轴出场的真正答案
 · 汉堡G20峰会面临的N重尴尬
 · APEC峰会众口铄金 中国角色亮了?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下)
 · 历届G20峰会闹场子那些事儿(上)
 · 博弈5年 美同意提升中国投票权
 · 《巴黎气候协定》8个基本问题
 · APEC轮回 中式烦恼与美式忧患
【郭文贵专题】
 · 郭文贵成为中美幕后交易的牺牲品?
 · 瞎子摸象—郭文贵被蚂蚁强奸!
 · 信息量大!郭文贵突然中断爆料
 · 官媒批郭不署名 王岐山被动了!
 · 郭文贵身份及爆料计划有重大变化?
 · 郭文贵VS刘晓波 天地间至理
 · 郭文贵的对手:“国家”之进退失据
 · 换个视角看郭爆料后五毛不见了
 · 郭文贵爆料何以导致老人政治抬头?
 · 不信郭文贵爆料者:面壁思过吧
【邻邦日本-1】
 · 日首相“安倍吐血”悲情剧开演?
 · 安倍“反省”藏哪八大狡黠?
 · 鸠山一跪可否突破安倍心理防线?
 · 日本拥核欲与中国破解之道
 · 该点赞三菱补偿二战中国劳工吗?
 · 安倍9月访华的如意算盘能否成?
 · “任性”的中日关系何去何从?
 · 稍安勿躁,东海识别区乃大棋局的一
 · 日本处于基本国策重大改变边缘!
【邻邦俄国】
 · 中美俄三角关系的七大演变
 · 历史的轮回?习普并肩红场阅兵
 · 普京为何称俄中关系达空前水平?
 · 雪中送炭!中国出席红场阅兵
【亚洲事务】
 · 假新闻!印尼炸毁19/41艘外国船
 · 中印关系如何跨越喜马拉雅?
 · 印度“大跃进” 15年内取代中国?
 · 拜登的东亚探戈舞与东海四国演义
 · 中亚是中国后院还是俄罗斯后院?
 · 习近平中亚之旅为何绕过塔吉克斯坦
【港台问题】
 · 美国“逼”武统 两岸统一按下快进键
 · 明朗化的中共统一台湾时间表
 · 国共“求同尊异”还是“聚同化异”
 · 中共上将“武统台湾”论意欲何为?
 · “占中”的落幕与香港的未来
 · 百家海外华文媒体保卫香港宣言
 · 实现两岸统一的历史机遇何在?
 · 香港普选乱象有没有外部势力的影响
 · 香港普选的命运掌握在谁手中?
【第一夫人系列】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2)—彭丽媛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1)—刘永清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10)—王冶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9)—李伯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8)—梁伯琪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7)—林佳楣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6)—李昭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5)—韩芝俊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4)—王光美
 · 现代中国第一夫人(3)—江青
【已删除(无内容)】
存档目录
08/01/2019 - 08/31/2019
07/01/2019 - 07/31/2019
06/01/2019 - 06/30/2019
05/01/2019 - 05/31/2019
04/01/2019 - 04/30/2019
03/01/2019 - 03/31/2019
02/01/2019 - 02/28/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1/01/2018 - 11/30/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6/01/2018 - 06/30/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4/01/2018 - 04/30/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01/01/2018 - 01/31/2018
12/01/2017 - 12/31/2017
11/01/2017 - 11/30/2017
10/01/2017 - 10/31/2017
09/01/2017 - 09/30/2017
08/01/2017 - 08/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6/01/2017 - 06/30/2017
05/01/2017 - 05/31/2017
04/01/2017 - 04/30/2017
03/01/2017 - 03/31/2017
02/01/2017 - 02/28/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2/01/2016 - 12/31/2016
11/01/2016 - 11/30/2016
10/01/2016 - 10/31/2016
09/01/2016 - 09/30/2016
08/01/2016 - 08/31/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 2018-01-14 13:36:26

格致夫: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大失败

—— 改开40年沉思录(1)



40年前的那个冬季,中共花一个多月时间接连召开了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一届三中全会,果断终止“以阶级斗争为纲”,将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而与这一“战略大转移”交相辉映的是,以此前展开的全国性“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为铺垫和契机,开启了当代中国人思想解放的大门。


召开于1978年的这两个大会不折不扣地成为中共历史的一个里程碑,特别是成为国人走向思想解放的标志。值得一提的另一点是,“英明领袖”华国锋的权威和地位在这两个会议上受到根本性动摇,而第三次复出的邓小平,在党政军中的最高权威得以迅速确立。


这场思想解放运动的第一个成果,是全国性“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带来的:打破领袖崇拜和迷信——毛泽东历经41年苦心经营的最高权威和神坛地位,在其死後短短两年就受到动摇!第一把火是由南京大学哲学系讲师胡福明撰写初稿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重磅檄文点燃的。该文实质上否定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这一当时没人敢怀疑的论断。


而以1981年夏举行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为标志,中共伟、光、正的高大上形象在民间冰消雪融。这次全会专门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被中共三次打倒的邓小平当年有一个很清醒、又不乏远见的左右平衡思路:无论毛泽东有多大的错误和责任,完全否定毛,无异于否定整个中共!因为毛就是中共唯一的旗帜和招牌。因此,该决议完全体现邓的思维和逻辑:肯定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但明确承认毛建国後的错误,并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理论


从此,中共不再突出渲染“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提法。笔者还记得当年一堂大学政治课上的激烈争论,或可管窥当年思想开放与自由的迅速进步。那是在一节所有大学生必修的中共党史课上,那位授课老师讲完主要内容後,进入提问讨论环节。有人提出一个尖锐问题:中共既然在历史上犯过很多错误,包括建国後的文革、反右等灾难性政治运动,中共还有资格称自己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吗?这位老师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调动同学们自由发言讨论。很多同学支持提问者的质疑,中共不该再喊伟、光、正这类假大空的口号;但也有同学认为,中共勇于纠正自己的错误,就是伟、光、正的体现;还有同学提出,可以只提伟大和光荣,不再提正确。至于那位老师是如何总结的,没有留下印象。只记得,几年後,他被提拔为校长助理,这在非专业教师系列是绝无仅有的一位。


该全会另一个重大变局是,坚持“两个凡是”的华国锋被迫辞去中共中央主席、军委主席职务,而拍板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大力平反冤假错案、思想开明的胡耀邦被邓小平等老人选中为新的中共中央主席,在一年後的中共十二大上,胡成为中共总书记。


1980年代被公认为中共建政以来思想领域和整个精神世界最开放、最自由的时代。胡耀邦是一位有魄力、有个性的领导人。虽然年轻时没机会接受足够的正规教育,但他一生酷爱读书,堪称知识分子的良师益友。当年曾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耀邦语录:只要我在位一天,就绝不能让知识分子再受委屈!


令人扼腕的是,1980年代的思想解放运动和整个精神世界大开放,导致後来思想理论界的鱼目混珠,泥沙俱下,包括後来遭批的“全盘西化”和“资产阶级自由化”问题。而这些东西也迅速映射到现实中。在合肥、长沙、武汉等一些高校,以民主选举地方人大代表为导火索,引发学生上街游行示威,到省政府请愿等大大小小的学潮事件。而耀邦主政下的各级政府,对这些事件均采取宽容态度和处理手法。在一些高校,大学生们也首次选出了自己提名的人大代表。但不幸的是,客观上,这些事件和思想理论界的演变一起成为胡耀邦顶峰陨落的祸根。


同样具有开明思想的赵紫阳继任总书记後,不但继续高举改革开放的大旗,而且提出了政治改革的大思路和构想。而突如其来的89民运和六四悲剧改变了一切。直接导致中共高层中以赵紫阳为代表的改革派下台或失势,保守派则趁机重新获得主动权,并得以左右大局。中共因此改变了对民主运动的宽容态度,再加苏东巨变的警钟,令中共产生前所未有的执政危机感。邓提出了两手抓两手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中共从政治、思想、文化、教育、学术等诸多领域的防范,到国家机器的强化(如建立武警部队),维稳成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导致89民运之後近30年来,中国再无任何民主运动的现实。中国当代史上观念最开放、思想最自由的10年戛然而止!


也正是在西方思潮长驱直入的1980年代,中共历经几十年苦心孤诣为国人构建的信仰大厦逐步崩塌!一个标志性的事例当属1988年央视播出的六集政论片《河殇》。该片对中华传统的“黄土文明”进行反思和批判,对西方“蓝色(海洋文明则表达了无保留的肯定和推崇。片中对包括“长城”和“龙”在内的许多国人引以为傲的事物进行辨析和批判,同时表达了对西方文明的多层面向往甚至膜拜。该片播出後,在中国社会引起巨大轰动,後被认为是89民运的思想前导。


纵观改开40年的历程,一个基本事实是,中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腾飞和国家复兴壮大奇迹,也为国人生活品质的提升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但令人意外地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改革开放并没有同步地为国人精神家园建设带来实质性提升!


今日国人的精神世界很难说雅观:人们义无反顾地打碎了一个旧世界,却在如何建立一个新世界上,纠结40年而毫无头绪!西方所谓的先进思潮,打湿了人们的头发和脚丫,却与直达心扉的效应相去甚远。如果说,国人对西方价值观尚有了解的话,也只是些皮毛而已。人生而平等,人权天赋,不自由,毋宁死!在大多数国人心目中,这类理念仅仅限于口号而已,与行为、实践无关,甚至也与思维、信念无关。


有任何人能找出国人任何公认的信仰吗?有人信佛,有人信基督,有人信孔子和老子,但更多的人,除了金钱和地位之类的物欲,是什麽都不信的,尤其缺乏敬畏心。人们的精神家园里,高大上的主义与惯性思维的“旧世界”之断垣残壁依然随处可见,而西方形形色色各类思潮的“新世界”嫩芽丛生于布满杂草的每个角落。既争奇斗艳,又杂乱无章,既盘根错节,又分道扬镳。


结论就是,在信仰与敬畏心层面,混乱与虚空才是这个时代国人精神世界的真实写照。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中共的最大失败!


最後,依笔者之见,无需高大上,国人首先需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敬畏心和信仰都该是一个东西——法治。始于遵守基本游戏规则,树立牢固的规矩意识,形成良好的契约精神,无疑是法治社会人的基本特征,更是现代文明的前提。固然不能说中共不曾努力过,至少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是一个例证。在中共近百年历史上,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以法治这唯一的主题作为一届中共全会的全部。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全会已经过去3年多,法治中国这项基础工程的进展依然差强人意,更别提国人建立对法治的敬畏心和信仰了!


《丌维博评》发表于YouTube的本文视频:



浏览(25894) (34) 评论(96)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檄文 留言时间:2018-01-29 12:55:27

末世就是这样,信仰混乱,假先知层出不穷。中国人尤其突出。法制?中国既得利益集团下不了决心实现真法制,他们的特权就会土崩瓦解啦!不过也不一定,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历史从来都是人治,高层怕权贵,底层怕抡胳膊根的。要想建立真法制,难!!!

回复 | 1
作者:华夏1995 留言时间:2018-01-27 22:36:30
中共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功就是让权贵都成了富豪。
回复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时间:2018-01-21 15:28:44

最大的失败是人民的权益被代表、解释、交易;公有、私有、人民与国家的存在被虚无化,“不知道为了什么”,找不着北。随着资本冲入末路丛林,搞得内外不宁。再不刹车探路,怕就出不来了。

发展有阻力、道路艰险是正常的,问题在于缺乏自律纠错机制。特别是囿于主义的限制,缺乏本能性的高瞻远瞩趋利避害的思维。比如,“命运共同体”,起码要知己知彼追求内外融合。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21 12:17:05

四个坚持与两个凡是一样,只是口号而已。具体如何做才有实际意义。实际上老华没有两个凡是, 老邓也没有四个坚持。

格博严重夸大“思想解放”的意义。至少我的思想在被解放前后没啥改变。

回复 | 0
作者:google7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8-01-21 11:23:04

中国的26日上午 也正是西方的“圣诞夜”,这只是巧合吗?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21 11:17:34

【四个坚持就是不管对错,都要坚持。也就是四个凡是。】

这个说法与前面一样,还是与事实不符。

除了中共不可能放弃政权,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不会变,其余三个坚持都变了:

社会主义道路变成了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私有制、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等);

人民民主专政变成了建设法治中国;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也只剩下口号,实质上被实用主义的邓小平理论(被称为马列在中国的新发展)所取代!

这也是为什么江胡时代后期,中共不再强调四项基本原则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hapoi 留言时间:2018-01-21 11:02:01

【毛泽东去世举国痛苦,冥冥之中上帝是看到的。】

这能说明什么?

金日成、金正日离世,朝鲜也是举国悲痛!你能说朝鲜的社会主义是正确的吗?

回复 | 0
作者:hapoi 留言时间:2018-01-21 08:48:54

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大的失败非常触目惊心,是经济方面的错误。容我在此博下论证好吗?老格,你能否有耐心理智地容忍我的不同看法,论述这个问题好吗?毛泽东去世举国痛苦,冥冥之中上帝是看到的。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20 13:16:28

四个坚持就是不管对错,都要坚持。也就是四个凡是。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20 13:09:21

除了习时代提出的四个坚持,1979年提出的四个坚持就是“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只是后来没有再突出强调(即邓说的一手软一手硬),只是89年发生64事件后,邓才重新强调四项基本原则。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20 12:28:26

格博有误,四个坚持(不是四项基本原则)于1979年提出,用来取代两个凡是。

回复 | 0
作者:google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20 07:35:52

1,现在一个上海的资产可以买下全美国,就像当年的东京。北京昌平一个Townhouse 价值 ¥2500万,这就是GDP的作用。卢布被西方打压外贬内升,人民币被盗国贼支撑外升内贬,倒霉的是谁?我带回国的日常品价差10倍以上。你要观察俄罗斯,可以看Youtube 俄罗斯新年音乐会视频,可以看到人民之间生活和精神的反差。

2,毛的伟大就在于把一个内乱外患,一穷二白的中国20年多一点的时间建成一个大一统的国土,大一统的民族,大一统的工业技术基础。历代皇帝无人能及。横向比,70年代南韩生活相当中国的3/4,现在是中国的二倍,google一下?

3,一个咒骂自己开国元勋的民族 必自贱,一个咒骂开国元勋的文人 必无耻。你在美国骂华盛顿试一下?

回复 | 1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20 00:08:26

当然区别很大!两个凡是维护毛的一切错误;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在否定文革、反右等运动,承认毛和中共解放后犯了一系列错误的基础上的。

何况,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在改开10年发生8964事件后才提出的。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9 23:55:31

四项坚持与两个凡是真有很大区别?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harddick 留言时间:2018-01-19 23:08:39

改革开放40年,肯定有这样那样的失误,贫富差距增大是一个方面。

但说成改革开放失败了,也不客观。中国40年改开的发展成果,毕竟是世界上少见的。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9 22:57:44

【思想解放早于真理讨论。解放的一个高潮就是宣布文革结束。】

到1978年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开始前,中国还是“两个凡是”当道,哪来的思想解放早于真理讨论?先去好好读读那段历史,再下结论不迟。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9 22:53:59

【俄罗斯经过民主化市场化,人民可以自选总统,经济上仍然保留社会主义的基础:全民教育,全民医疗,全民住房(90平米)。】

还是没有说服力的东西。你清楚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速度吗?该国的经济规模已经沦落为只有广东省的规模!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9 22:50:55

【毛时代的经济增长远超邓时代,49年钢产量5万吨,76年2200万吨,其他指标google都可查到。】

国家在战后恢复时期,基数很低的一穷二白时期,经济增长率都容易达到很高水平。你这种单一的纵向对比,根本不能说明问题。关键还要看横向对比。

事实是,毛时代中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的差距显著拉大,而改开后,中国与美日等发达国家差距才显著缩小。这才是衡量毛时代和邓时代哪个发展更快的可靠依据。

回复 | 4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9 21:48:22

思想解放早于真理讨论。解放的一个高潮就是宣布文革结束。真理讨论不过是一个权斗的切入点,实践也并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如果理论正确,用不着实践。

回复 | 0
作者:harddick 留言时间:2018-01-19 21:31:19

按照邓小平定的标准,贫富差距增大了就是改革开放失败了。贫富差距比改开前大得多了去了。

回复 | 0
作者:google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9 19:22:42

1,俄罗斯经过民主化市场化,人民可以自选总统,经济上仍然保留社会主义的基础:全民教育,全民医疗,全民住房(90平米)。

2,毛时代的经济增长远超邓时代,49年钢产量5万吨,76年2200万吨,其他指标google都可查到。

3,资本主义500多年同样经过长期掠夺,黑工厂时期,到今天的北欧高税收高福利的社会,其中已经长入很多社会主义成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9 13:31:35

【不能因为个别人标新立异,而否定社会主流和事实。】

这才是清醒的观察。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9 09:47:18

社会主义“人民真正享受民主和平等”?连饭都吃不饱的社会,还有什么资格谈民主、平等?

传统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进行了长期竞争,铁的事实是,这类正统社会主义国家一败涂地,无一例外。这个最大的事实,你看明白了吗?

中国之所以没有步前苏联的后尘,正在于邓小平大胆改弦更张,搞改革开放,搞特色社会主义:打破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大锅饭、铁饭碗,引入资本主义社会的市场经济、现代企业模式、私有制等。

回复 | 2
作者:google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9 09:33:12

我出钱,你出力,我是“老板”,你是“打工仔”,赚来100元,给你20元买盒饭,80元归我资本收益。这就是资本主义。有钱为王,控制社会,操纵政治。华尔街可以 割全世界的韭菜,米犹操纵华尔街,就可造假打响伊拉克战争。

社会主义承认资本收益是由劳动者创造的,收益的分配权在劳动者手里。人人劳动,社会收益按劳分配,减少贫富差距,人民真正享受民主和平等。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1-18 23:31:57

【博格对中国社会的基本判断--自由主义为首要问题--是违反中国社会现实的,正是因为官场太腐败很多人才失去信仰。】

不清楚你从文中哪一点看出我对中国社会的基本判断:自由主义为首要问题?

讨论改革开放40年中共的最大失误,与中国社会的最大问题不是一回事。

在我看来,中国法治水平过于低下才是最大问题。而这个问题,根本不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开前的文革时代,法治就变成一片废墟。倒是改开后,中共加强了法治建设,只是成效差强人意。

这也是本文最后提出这个问题的本意。法治低下与信仰缺失当然也不是一回事。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8 23:14:36

【如果你相信“劳动创造价值”,那么社会主义就是社会的必然结果!】

你的逻辑很奇怪。

没人否认劳动创造价值,凭什么承认这一点,就必然选择社会主义?

只有社会主义的劳动才创造价值吗?资本主义的劳动就没有创造价值吗?

事实是,资本主义体现出更高的劳动生产率,而社会主义的生产率低下,这也是世界上大多数社会主义国家改弦更张的根本原因。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1-18 21:56:24

不能因为个别人标新立异,而否定社会主流和事实。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8 21:54:51

同意民族要有追求,不能仅仅追钱和性。

回复 | 0
作者:google7 回复 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18 20:46:18

马克思从政治经济学论证了“劳动创造价值”,这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如果你相信“劳动创造价值”,那么 社会主义 就是社会的必然结果!

回复 | 3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1-18 19:54:13

是,应该恢复信仰马克思主义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1-18 18:48:45

《以人民的名义》应该是比较好地反映出中国两个最大又关联的问题:无以复加没有底线的官场腐败 (在中国有几千年的历史了)以及人民对腐败问题的无能为力(缺乏民主)。 博格对中国社会的基本判断--自由主义为首要问题--是违反中国社会现实的,正是因为官场太腐败很多人才失去信仰。

其次,博格对中国社会的判断(思想问题)与博格自己在结尾中提出的政治方向--推进法治--是断裂的,没有密切逻辑上的关联。 法治主要针对的应该是制度性问题而不是思想性问题。

最后,博格应该还记得老邓南巡讲话中的两个基本要点:第一中国必须改革开放(融入世界或西方文明发展潮流), 第二,今后会给中国的发展和中国人民带来灾难的主要是“极左”危险, 而不是来自“右边。” 很明显,博格强调的危险是来自右边的。

如果说今天中国的左派势力主要是对“资产阶级自由主义”的一种强力反弹,那么格博的思维还是有些客观的基础。有些人是这样说,毛所发动文革的灾难,是因为刘邓在大饥荒之后对毛不太尊重所引起,这种观点多少也有些客观基础。

不过, 这种因果判断也令人想起这样的说法:老实勤奋的华裔亚裔偶尔不幸在街上被人毒打或一枪爆头就因为他们的长相言行或态度不对路,让杀人者看不顺眼顿时恶从胆边生。

回复 | 0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8-01-18 16:40:35

如果还有人相信党国能实行法治,那一定是脑子有问题。中国至今都不敢实行陪审团制度就是怕不能控制审判结果。

回复 | 4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1-18 16:07:06

北京天则的张曙光说【改革要利用腐败和贿赂,以便减少权力公知转移和再分配的障碍。腐败和贿赂成为权力和利益转移及再分配的一个可行的途径和桥梁,是改革过程得以顺利进行的润滑剂,在这方面的花费,实际上是走向市场经济的买路钱,构成改革的成本费。】

可见所谓的【改革】早就和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改革】差出十万八千里了,就剩下一个名字了。

回复 | 2
作者:google7 留言时间:2018-01-18 15:38:25

Google 49年后的中国历史,52年毛退居二线,中国历次整人整老百姓的运动无不出于刘邓之手。52年搞“二次土改”迫害地富及其子女,53年整死高岗,55年肃反扩大化,邓猫子晋升 总书记,56年带头反对毛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57年鼓动反右,毛明确全国5千左右,邓猫子划了55万以上,鼓吹58年大跃进,邓猫子和四川的万斤水稻在人民日报有大幅照片,然后推向全国,59年整彭德怀(查黄克诚回忆录),62年拒绝给彭平反,致使彭两个月崩溃。64年四清运动,大批抓捕农村基层干部,文化革命派工作组高校抓捕“反动学生”,而后,宣扬“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的反动血统论,废胡耀邦,倒赵紫阳,89年直接把坦克开上天安门镇压学生,全国实行大镇压。,,一脉相承。

回复 | 9
作者:社会主义好 留言时间:2018-01-18 13:56:54

中国“改革开放”这个伪命题(毛时代何止改革何止开放?把苏联社会主义制度引入中国,建立健全并引进所有工业体系除了美日)被邓之流用于颠覆中国, 40年的最大失败中国被美日等国被权贵土豪彻底掏空并污染掉,财富转移海外留下960多万平方公里荒漠垃圾场!社会制度千疮百孔,社会道德沦丧,为了奔"小康" 而杀死几亿胎儿甚至婴儿, 竭泽而渔.....

回复 | 7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8 09:04:04

【这是 胡耀邦时代的昙花一现,很快胡耀邦就被打倒了。】

这些例证说明了80年代的中国政治改革存在各种可能性!

最能说明问题的是,胡耀邦下台(并非被打倒,他仍是常委)后,赵紫阳出任总书记,并没有终止胡的开明路线,这显然也是邓小平的意旨。赵甚至进一步提出了政治改革的思路。

是89民运和64悲剧终结了中国的政治改革可能性。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zcz 留言时间:2018-01-18 08:47:30

【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被宗教、利益集团以及政党所广泛控制的“信仰”都是严重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你的说法很令人惊讶,不清楚是什么样的历史告诉你:被宗教控制的信仰严重阻碍社会进步?那些社会进步走在世界前列的发达国家,哪一个不是民众主体接受宗教信仰的国家?

按你的逻辑,美国、英国、德国、西班牙、荷兰都不该成为世界不同时期的列强!

另外,顺便明确一点,本文提到的信仰,并不限于宗教信仰。广义而言,敬畏大自然、孔子的学说、老子的无为而治思想、尊崇秩序和法治,当然也包括更多社会政治理论,在敬畏心的层面,都可以看成是信仰的一种。

回复 | 0
作者:google7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8 08:35:44

这是 胡耀邦时代的昙花一现,很快胡耀邦就被打倒了。--你的举例 真还是你的 反例。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8 08:28:37

【现在要把这样的经济活力引向深度:1)完善的经济法制遏制自由经济的负面效应,包括腐败和各种违法经济活动和破坏活动;2)完善的政治法制遏制政客间的恶性内斗和胜者的独断专行,赋予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自由度,摒除黑箱政治的不良传统。】

赞同这个思路。经济领域的丑恶现象,根本原因是逐利这个本性带来的,任何社会制度下都需要完善的经济法规体系去遏制。

而在缺乏权力制约机制的中国现行体制下,法治是走向对权力进行有效监督的最重要保障。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google007 留言时间:2018-01-18 08:16:12

【比较一下改革前后的民主法制。毛时代还可以投票选举基层人民代表,邓时代你选过吗?】

愿意通过比较得出结论,是值得肯定的态度。

但很遗憾,你的比较,如果不是不了解情况,就只能是过于主观了。

邓时代不但选过地方人大代表,而且不只是选举官方给出的候选人,而是大学生自己提名的候选人当选!这种情况当年不止出现在一、两所大学。

这种真正的民主选举,在邓时代之后,倒是再也没有发生。

回复 | 0
作者:zcz 留言时间:2018-01-18 07:14:07

近40年来中国人民正是因为没有作者所谓的“信仰”(也就是西方或宗教的政治正确)才取得了至今为止人类社会最宏大脱贫致富、国强民富伟大功绩……。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一个被宗教、利益集团以及政党所广泛控制的“信仰”都是严重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

回复 | 2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8 05:40:25

作者和好几位评论者都共同认为中华民族是理智的,守法的,睿智的民族。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因为我们民族失败的而混乱的几百年,之前几乎让所有中国人都思维不清晰了,都容易简单从民族性的弱点去寻找国家落后的根源,都看不见我们民族明显具备的优点和强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让中国一段时间内具备几个很一般的发展要素:次序,稳定,市场经济,赋予人参与经济活动的自由度。中国的经济活力像火山一样爆发。当然共产党的努力也是极重要的。

现在要把这样的经济活力引向深度:1)完善的经济法制遏制自由经济的负面效应,包括腐败和各种违法经济活动和破坏活动;2)完善的政治法制遏制政客间的恶性内斗和胜者的独断专行,赋予人民参与政治活动的自由度,摒除黑箱政治的不良传统。根本上说法制来源于社会成员的共识,如果不解决根源问题,而仅仅强调苛政和小群体利益,社会有动荡的潜在危机。

回复 | 1
作者:tree123456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7 15:06:46

中国人所谓缺少信仰恰恰是理智的一面,多了理智自然少了信仰。

=========================

错. 应该是: 中国人的理智决定了他们不至于轻率,瞎乱选择信仰。

回复 | 3
作者:google7 留言时间:2018-01-17 09:35:03

比较一下改革前后的民主法制。毛时代还可以投票选举基层人民代表,邓时代你选过吗?用军队突袭抓“四人帮”就是一场典型的“军事政变”,开创了最恶劣的”先抓人,后定罪“的先例。接着87年”废胡“,第二次政变,89年”倒赵“,第三次政变,把坦克开上天安门,把学生压成肉饼的,古今中外无出其右!!胡温时代在基层开始”半夜鸡叫“式抓捕和”被死亡“,党代会要调动一个加强师兵力持枪荷弹”保护会场“(刺刀下的民主??),政府开始”黑社会“化维稳。那么。看看现在,”先抓人,后定罪“已经常态化,”被死亡“已经普及到上将 军委主席,诺贝尔奖得主,,,进步了,还是退步了?谁的功劳??

回复 | 9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6 11:26:40

【中国人所谓缺少信仰恰恰是理智的一面,多了理智自然少了信仰。】

人不是行尸走肉,不会只有满足物质生活的物欲需求。作为社会人,把人的本质定义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似乎有些绝对,但揭示了社会人区别于自然人的根本差别。

自然人的本性中存在与生俱来的负面因素(对社会而言),如自私、好吃懒做、渴望不受约束的自由和享乐等。这也是性恶论的基本依据。

作为合格的社会人,克服这类负面人性,就不是可有可无,而是一种必须。自私、享乐、追求自由,虽然在个体权益的意义上无可指责,但存在不可逾越的前提约束和节制需要!

这些靠什么实现?法律是刚性约束,仅限于对突破最后底线行为的制约。而更多的行为需要公序良俗和道德体系这类非强制性柔性约束,换句话说,要依赖个体的自省、自觉和自律体系。

这个个体约束体系的建立和续存,其核心支撑就在于敬畏心和精神追求。而这两个东西的存在在很大程度上就依赖于信仰!尽管这里的信仰不限于对神。

所谓没有信仰是理智的说法,不客气地讲,只能是一种肤浅和无知。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5 22:31:17

但是疑问是为什么有些国家和民族实践普世价值很成功,而另一些不成功?

=============================

1.请问,你笔下的所谓“普世价值(观)”在客观现实世界的体现,涉及任何客观条件,代价,手段,时间,空间因素吗?

A) 如果涉及,可以一 一列出这些你认为相关的具体条件,代价,手段等因素是究竟是什么吗? 这些具体的条件,代价,手段等因素对于当今世界各国,具有普遍性和普世性或普适性吗?

如果没有,那么,你笔下的所谓“普世价值”还普世吗? 或,还有实际意义吗?

B)如果不涉及,那么你所谓的“普世价值”能够有一个具体标准吗?你的具体标准的根据有是什么?

如果你所谓的“普世价值”根本就没有其具体的标准,那你根据什么得出结论:一些国家和民族“实现普世价值”成功了,而一些不成功呢????

如果说话不加思索,更无依据,就会信口雌黄,胡说八道,懂吗?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20:20:03

【说到信仰,咱出国几十年,确实没搞清西方人的信仰是什么。西方人信基督,但更现实,典型如克林顿手捂圣经否认性丑闻就是一个例子。咱倒觉得最有信仰的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能为将来的天堂而毫不犹豫送上自己的性命,甚至有母亲给儿子整装去当人肉炸弹,这样的信仰中国人没有也罢。】

华山这段信仰谈的好,完全赞同。

中国人所谓缺少信仰恰恰是理智的一面,多了理智自然少了信仰。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5 19:54:46

【信仰上帝的人也要腐败,仅仅靠信仰控制不住人的欲望,需要法制。但是法制的基础是法源,真正稳定的法制必须合理解决法源的问题。】

你的评论相当客观,这是我看重的。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19:49:14

呵呵,你无法自圆其说,也回答不了我提出的问题,居然罔顾事实,扯我“不想讨论问题而是争输赢”。这不是找借口是啥?

我给你的回复最多,并且都是针对你的评论正面作答。

看到后面的重复和狡辩,倒是真没多少兴趣了。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14:36:13

你与他不可能有交集。因为你是以人类文明进步的思维作为标准,而他是以丛林法则下,西方世界超级强权企征服世界的思维方式和意识形态为思维标准. 所以,他的思维模式只能使人类世界永远维持丛林法则。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5 13:59:10

你已经不想讨论问题而是争输赢, 在你家后院与你争输赢就没意思了。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13:45:26

【法只能是道德的一个子集】

这一句话就暴露了你对这两个基本概念的理解是多么混乱!

前面我已经解释过两者间的差异,不再重复。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13:40:42

【引用的话里明明包括立法和执法, 执法不是法律实施?】

你的问题在于自己重新定义“法制”这个概念,我问你,按你的理解,“法治”又该如何定义?

回复 | 0
作者:无云夜空 留言时间:2018-01-15 13:21:46

信仰上帝的人也要腐败,仅仅靠信仰控制不住人的欲望,需要法制。但是法制的基础是法源,真正稳定的法制必须合理解决法源的问题。延伸下去是就是人类共识,普世价值。在认识水平上是无法逃脱的,所以共产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质上是承认了普世价值,只是在实践上共产党并不坚决。但是疑问是为什么有些国家和民族实践普世价值很成功,而另一些不成功?这和国家及社会领导精英的选择有关,选择坚决而坚定的,容易带领国家走上法制的道路,犹豫摇摆的常常把社会搞乱,只能回到独裁。中国改开的最大问题就是文革后共产党在政治上迷失方向,尽管经济走市场经济的道路比较坚定。如果共产党能够强有力地领导人民走自由,民主,法制的道路,根据中华民族优良的守法,文明的传统,中国完全能够成为发达国家和世界文明的引领者。精英的犹豫和摇摆主要出自于私利和腐败,不能把民族长远利益放在首位。因此反腐从本质上讲是有利于中国未来的政治文明。尽管改开教训深刻,还好中国仍给人希望,尤其是现在的年轻一代所表现出的优秀品质让我们看到了光明的未来。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2:53:34

更确切点说: 文化和能力决定, 一个以世界范围内的道德为基础,建立国家范围内的法制. 另一个是以世界范围内的力量为基础, 建立国家范围内,以至世界范围内的法制( 法治)。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2:47:22

一个以道德为基础,一个以武力为基础.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5 12:45:45

认为法需要德的支撑才能有效运作,是对法的无知。法官判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基本法则和法理。以道德为支撑就是个法盲笑话!

=========================

可以这么说! 只是,您所谓的“有知”是“知”西方那种特殊条件,特殊代价,特殊手段,特殊特定历背景和不同发展阶段所建立和维持的价值标准,意识形态和法律体系.你“不知”的是非欧美超强的,相对弱者,中国所应有的价值标准,意识形态和法律制度的建立和维持基础.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12:34:20

法官判案当然需要法律条文, 但是最后关键的裁决, 证据确认都是考道德支撑的

===============================

认同您的几段回复。只补充几句:证据确认不但需要道德支撑,还需要国家的安全为基础.法律固然重要,但重要性还有先后之分.国家安全为首要.而国家政权有权解释或定义相关法律条款。哪国都一样。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1:51:20

黑格尔说了: 人类从历史中唯一学到的东西,就是人类没有从历史中吸取任何教训。

克罗齐说了: 任何真历史都是当代史。

这说明,从绝对的角度看,人类文明,除了物质文明, 精神和道德文明没有进步!

从相对的角度讲, 各局部范围内, 有进步,但如果要对不同局部范围进行比较,就决不能只比较结果或现象,而必须比较伴随结果和现象的具体条件,代价,手段,时间,空间等因素。.

回复 | 0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1:39:36

一句话: 如果世界需要存在“世界警察,”,那么,国家一定需要存在“国家警察” ,这不需要选举,只需要力量. 因为这是丛林世界的必然产物。

如果说丛林世界存在,相对的, 人类共同认同的规则,那么这个相对的规则一定是以国家自己的规则为单位. 如果这点都得不到保障, 别谈其他。而国家规则及”规则误差范围" 仍然有国家强者说了算.否则一定有外国强者说了算!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1:26:40

企图用"法制",而且是一超级强国法制和形式为标准, 将中国政府行为锁死! 看似冠冕堂皇,给人民应有的自由!?

然而,问题在于,丛林法则存在的世界,对于相对弱国,法制是把双忍剑。锁死了政权,并不意味着人民的权力可以更好发挥! 因为, 对人民的权力和利益的更大威胁来自于国家外部! 这便是丛林世界, 国家存在的原因和蔼必要性。所以,一个国家能否在丛林世界立于不败,不是孤立看待某个因素的必要或不必要,而是在必要与不必要之间,智慧地确定一个,独立于超强势力的, 适合自身情况的最佳位置!

回复 | 1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11:15:29

长话短说: 西方的那种法制形式或法制标准是建立于(或在现实世界杯,存在的必要条件是)在世界更大范围内,对西方而言,可以不需要法制而动的基础之上的!

这就是为什么,中国翻来复去思考的结果,只有“一带一路" 相对而言能够走得通. 否则,如果按照西方的那套动不动就武力威胁,经济制裁(习以为常)一定走不通。

你的意思很明显,企图用"法制"将中国政府行为锁死!

然而,欧美超强国家与中国根本不同之处在于:前者政府两手空空,国家财富由"人民"自由分配.而这种制度的维持代价和手段是:

政府可以支配在全球一千多个军事基地和超过世界各国数倍,数十倍的军事力量控制着世界绝大部分财富资源。为国家垄断资本集团在世界范围内,按照西方订定的规则, 提供了更大的,为所欲为的空间.

今日中国行吗?所以,中国的主要财富资源由政府控制. 如果不被政府控制,中国玩得起欧洲的稀腊,塞普路斯,冰岛,举国破产的巴戏吗?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5 10:19:28

在很多人眼里,肯定中国的成功,就该一味肯定中共的一切!否则,就是自相矛盾。对待西方的东西,同样是这种逻辑,既然认识到其不适用于中国的问题,就不该承认其任何合理性!

==================================

先生,你的问题正好相反.您是, 因为任何事物都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所以,就可以肆意指责中国! 否则就是因成功而否定存在的一切问题. 即便某些事物甚至恰恰是中国的改革开放成功的因素,却被你说成是成功过程中的缺失因素.

同样荒谬逻辑,既然你中国要否定 [西方的法制],你咋不干脆否定西方的一切呢?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9:25:34

法律只能以道德为基础, 法只能是道德的一个子集, 不能说不重要, 但是片面强调法是没有用的。 荒郊野外你被警察逼停路边, 你没有乱枪穿身横尸荒野基本上靠的是社会道德!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9:21:34

小岗村靠逃荒要饭到哪里去要啊?每年吃的返销粮是进口的吗? 明明是小岗村人道德败坏懒惰, 邓小平非要整个中国去学小岗村? 你说国家道德水平能不崩塌吗?

再说小岗村人吃饱了吗?对比没有分田而是提高管理水平,提高道德标准的南街华西村人, 小岗村人撒泡尿淹死算了。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9:17:00

【法制包括立法和执法两部分, 立法和执法都必须靠道德体系来支撑。没有道德支撑立法就会掺杂私货, 没有道德支撑执法者就会贪赃枉法。】

首先,“法制”与“法治”不是一回事。你扯的法制强调的只是制度体系,恰恰忽略了法律的实施层面。

您真有意思, 引用的话里明明包括立法和执法, 执法不是法律实施?

法官判案当然需要法律条文, 但是最后关键的裁决, 证据确认都是考道德支撑的

回复 | 1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9:13:34

”计划经济、大锅饭“ ---计划经济仅仅是管理方法, 美国大公司都在做,欧洲国家层面也在做。 大锅饭仅仅是管理方法缺陷和漏洞, 与信仰根本不在一个层面的东西。 你仔细体会一下中国人深层次的信仰是什么。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8:49:12

【法制包括立法和执法两部分, 立法和执法都必须靠道德体系来支撑。没有道德支撑立法就会掺杂私货, 没有道德支撑执法者就会贪赃枉法。】

首先,“法制”与“法治”不是一回事。你扯的法制强调的只是制度体系,恰恰忽略了法律的实施层面。

其次,没人否认道德的作用。但夸大道德的作用为法律的支撑,就是对德与法的关系的无知。道德属于公序良俗层面的柔性约束,而法律属于行为底线的刚性约束。两者各有不同的适用范围和不同的功能。柔性的德无力支撑刚性的法,法对德层面的问题同样无能为力。

认为法需要德的支撑才能有效运作,是对法的无知。法官判案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是基本法则和法理。以道德为支撑就是个法盲笑话!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7:53:15

【邓小平把奸诈懒惰无赖的小岗村弄成全国人学习的典型, 疯狂破坏中国几千年来建立起来的道德体系】

邓小平有什么理由要“疯狂破坏中国几千年来建立起来的道德体系”?

小岗村无非是搞了包产到户,结果就是能够吃饱饭了。难道在你眼里,他们像之前那样靠逃荒要饭活命才值得推崇?!

这就是你们要的坚持社会主义?邓小平在40年前就对你们这些极左派有一个很到位的回答:贫穷不是社会主义!

回复 | 6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7:41:28

【中国不缺信仰,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道德体系一点都不冲突,仅仅是范围界定扩大一点。】

今天有多少人信仰以计划经济、大锅饭为主要特征的“社会主义思想”?连中共自己都放弃了正统社会主义理论!而提出“特色社会主义”。这需要讨好读者吗?你们这些推崇毛时代的极左派,能睁开眼睛看看现实吗?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07:03:50

看看你和下面几位的评论,很能说明一个问题:最难的是客观!

在很多人眼里,肯定中国的成功,就该一味肯定中共的一切!否则,就是自相矛盾。对待西方的东西,同样是这种逻辑,既然认识到其不适用于中国的问题,就不该承认其任何合理性!

这是何其武断、愚顽的思维!完全没有客观精神可言,完全是屁股决定脑袋的逻辑:左派就该否定西方的一切,右派就该否定中共的一切。实质上,这也是文革思维的遗毒。

在这一点上,改开后的中共倒是比这里的一些人高明得多!反对西方意识形态的同时,一点也不耽误肯定西方合理、先进之处,其中就包括市场经济原理的运用,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等。

这篇小文无非是在肯定中国改开40年巨大成功的同时,指出中共的失误和隐患而已。这就理解成自相矛盾了?肯定西方合理的东西(如法治),就是不知所云了?这样的思维,很令人失望。

回复 | 2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01-15 06:40:53

法制包括立法和执法两部分, 立法和执法都必须靠道德体系来支撑。没有道德支撑立法就会掺杂私货, 没有道德支撑执法者就会贪赃枉法。 警察手里的枪并不是法律真能约束, 法官的锤子也不是法律能管的, 美国法庭都弄本摆布经也是证明。 中国不缺信仰,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传统道德体系一点都不冲突,仅仅是范围界定扩大一点。 这一点博主不是不知道而是为了讨好读者而不敢说。 邓小平把奸诈懒惰无赖的小岗村弄成全国人学习的典型, 疯狂破坏中国几千年来建立起来的道德体系, 道德败坏导致立法胡搞,执法乱来,这才是缺失。

回复 | 3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1-15 06:01:19
确实,如沙发一加一所说,作者在跟据自己的框架罗列了若干史实后,并不知道自己想表达什么?信仰与法治,什么样的信仰,什么样的法治,是有法不依,还是无法无天,作者并不清楚。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作者似乎同情六四,说到:89之后,中国再无民主运动,哪么国人的信仰与精神层面就应该是西方那套。但后来又不断加以否定,也让人越读越糊涂。六四逃亡者还在世,万维博客的基本盘就是这些人的支持者。博主近年来与之奋战,难道就为了追随他们的信仰,接受他们的所谓法治观念?
中国人的前途与命运还是在经济层面上,即老邓所说的“发展才是硬道理”。一切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上层建筑都是应该总结与发扬广大。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国家层面,因为丛林法则目前占国际关系的主流地位,一国的所谓的民主必须以国家利益为重。只有到了国家强盛到可以不受国外势力的左右,一国的真正民主才可能到来,也只有到世界不再畏惧强权威胁,各国各民族真正的民主才会到来。
说到信仰,咱出国几十年,确实没搞清西方人的信仰是什么。西方人信基督,但更现实,典型如克林顿手捂圣经否认性丑闻就是一个例子。咱倒觉得最有信仰的可能是伊斯兰极端分子,他们能为将来的天堂而毫不犹豫送上自己的性命,甚至有母亲给儿子整装去当人肉炸弹,这样的信仰中国人没有也罢。
回复 | 1
作者:情歌力士 回复 情歌力士 留言时间:2018-01-15 04:54:23

有些个别人类总是在杞人忧天。

回复 | 0
作者:情歌力士 留言时间:2018-01-15 04:53:38

不要着急!两步走,温饱后才能自然思淫欲。

回复 | 0
作者:社会主义好 留言时间:2018-01-15 04:42:38

所谓改革开放经济成就,基本上就是货币化毛时代几亿人几十年无偿劳动积累的财富,基本上就是贱卖毛时代积累的资源和养大的劳动力, 是数字游戏+三十年贱卖三百年的资源+杀死几亿胎儿甚至部分婴儿

回复 | 3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4 23:03:46

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全会已经过去3年多,法治中国这项基础工程的进展依然差强人意,更别提国人建立对法治的敬畏心和信仰了!

===================

中国从西方最大收获之一就是: 该说时要说,该继续做时照样继续做.舆论不仅在国内是武器,在国际更是武器.

当然,需要健全法制,这是政权维持的最基本常识。然而,法制必须是中国的法制,而绝非西方的法制。丛林法则存在于世界一天,如果把法律比做笼子,那么绝对不可能世界各国采用一种完全统一的笼子.真那样,好加家伙,我们国家自己把自己关进笼子,等你数倍于我的军事力量在笼子外面踢P股啊?

这就叫任何事物的获得都一定伴随着失去,即有得有失。没有绝对的得.超级强国法制相对健全,那是因为他们有能力轰炸或侵占别国可以不要法制!

回复 | 1
作者:双不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4 22:51:14

人治是人直接的治你,法治是这个人先立一个法,再用法来治你。

回复 | 4
作者:太山 留言时间:2018-01-14 22:48:25

从此,中共不再突出渲染“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这样的提法

-------------

国民党时期,中共更“不突出渲染”。但不突出渲染不等于不持续进行.这就是残酷世界下的政治特征。灵活多变.到了该“突出渲染”时,自然会再“突出渲染”。哪个国家都一样。川普访华也不象前几任,突出渲染“民主人权”!这就是为什么经济是政治的集中体现。当支撑某种政治标准的经济基础跟不上这个标准,或经济发展的某个阶段舆论需要作战略性调整使之适应某种新政治标准时,政治标准就会随之降低或改变。但这并不意味着川普不再坚持其一直以来的根本政治路线,制度和意识形态。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01-14 22:31:44

法治与人治不应该是对立的,说到底法治是人治的一种,就是那个人来治。

法是有人来制定,并由人来执行,是不是人治?

回复 | 5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8-01-14 20:48:46

一党专政,只有党治,哪可能法治?看来,博主需要接受中国特色的实质教育。

回复 | 12
作者:社会主义好 留言时间:2018-01-14 19:18:12
反官倒反贪腐的六四被邓用军队镇压后,军队不但经商办企业,还明目张胆地全面参与官倒,军车用于倒卖物资,不够用的发军车牌照给地方给个人用于官倒用于特权..... 邓之后,人大政协变成富豪和外国人及汉奸俱乐部,制定了一系列方便保户权贵土豪敛财和保护腐败的法规,例如:最令人不齿的是把强奸幼女罪改为嫖宿幼女罪,把保护妇女儿童的婚姻法修恶,变成保护富人玩弄女人财产不受损失法......

回复 | 3
作者:社会主义好 留言时间:2018-01-14 19:17:21

邓祸之后,中共国民党化,全面折腾毛时代几亿人几十年无偿劳动积累的国有集体财富,疯狂瓜分私分公共财产,邓鼓励让一部分人先富,鼓励胆子再大一点,娼妓理论不择手段横行,党政军,公检法无官不贪,无商不奸,地富反坏右走资派贪官污吏耀武扬威压榨百姓无恶不作,权贵土豪充当卖过汉奸,勾结日本,港台美国等大地主大资本家以超国民待遇大肆掠夺中国资源劳动力和环境,军队经商办企业对内只认钱才和女人只会床上打肉炮对外作鸵鸟, 掏光养毁,掏空并全面污染掉再将财富转移海外, 中国几乎处于亡国边缘,高层全面瓜分中国国有核心产业,以混合所有制名义瓜分最后国有资产! 小日本认为肢解中国的时机已到,对中国发动了911袭击,钓鱼岛国有化..... 内外敌对势力广泛渗透,孰料,习总上台,救中国于即倒扶大厦之将倾,海外领狗粮的和台湾鬼岛及港渣们功亏一,篑,心有不甘,不断狂吠......

回复 | 6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1-14 17:05:02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最大失败是照抄美国的体制和邓小平家族被糖衣炮弹打中。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1-14 16:56:33

你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不完全照搬西方,为啥就不能提法治?

西方的一切都是对的吗?就没有糟粕?

例如,就因为不接受西方错误的东西,或者不适合于中国的东西,强调法治就是自相矛盾吗?这就是你的逻辑?

对中国的东西也一样,就因为拒绝负面的东西,连其正确的东西也不能提倡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就因为拒绝糟粕,吸收精华也变成自相矛盾吗?

回复 | 1
作者:吕鱼冰 回复 格致夫 留言时间:2018-01-14 16:20:05

请博主想清楚了“法治”这个你所定义的“最基本的原则“到底是来自中国传统文化, 还是来自西方? 难道指出什么概念例如”主权在民“马克思主义”法治宪政“来自西方, 就等于是”全盘西化"?

我们这些所谓的“自由主义者”其实至少一半是属于西方文化中的“左倾民主”派, 对西方种种严重的弊端例如金钱至上是持批判态度的。 看不惯的是,许多国人从西方的思想和科技中捞到大量的好处,又对这些好处的出处讳莫如深,装出一副一切最好的东西中华文化都早有预备那种大老爷的态度。

回复 | 4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8-01-14 15:58:21

【最近很少同意格博,这篇文章赞一个。】

谢谢谬赞!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14 15:57:02

【此文一直到结论都可谓一气呵成,很不错。就是最后结尾一段出轨了:要习近平来建立法治。】

呵呵,看来也阿妞也误解了我的意思。最后一段为啥不提别的信仰?如信上帝、信佛祖啥的,而单单拿出一个对法律的敬畏心,甚至弄出信仰法治这种别扭的概念?

答案很简单。首先,法治是中国最短的那块板。正如你们几位都提到的,法治在中国是个笑话!而原因,前面那位博友也提到了,党大于法。这是中共和中国社会面的临最大挑战。

其次,中共开了一个十八届四中全会,说好了要建设“法治中国”的,说好了要维护宪法权威的,现在怎么说呢?

另外,在我看来,法治是中国实行民主的基础,没有法治这个基础,民主就只能是幻想。这个问题不具体扯了。

回复 | 3
作者:北京土话3 留言时间:2018-01-14 15:40:55

最近很少同意格博,这篇文章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格致夫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1-14 15:40:27

【作者一方面对“资产阶级思想”侵入“红色”中国“痛心疾首”, 另一方面开出的药方又是“法制”, 逻辑上难道没有明显的矛盾?】

按你的逻辑,中国只有完全拷贝西方的全部制度,即全盘西化,才能实行法治是吗?

请你说说,不完全照搬西方,为啥就不能提法治?

另外,纠正你一个基本概念问题,“法治”与“法制”不是一回事,不可混用。

回复 | 1
作者:格致夫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1-14 15:32:57

【中国的法治是笑话,王岐山与福山的的对话中公开声明:“党大于法”,“法律是人写的”。这个当年彭真都无法回答的问题,王岐山脱口而出,可见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令福山瞠目结舌,从此再无对话可能。一党专政下的“法治”都是骗人的鬼话。】

“党大于法”的问题是事实。这正是中国目前法治不立成为核心问题的原因。也是这个国家连对法治的敬畏心都没有的原因。

试想,这个最大的无神论国度连法治都不敬畏,还能敬畏什么呢?还能有什么信仰呢?

回复 | 2
作者:格致夫 回复 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1-14 15:26:08

【40年这个说法就是错误的,没有华国锋那来的邓小平,应该是42年】

改革开放是以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今年将有官方纪念改开40年活动。

你要挑战这一说法也可以,起码要拿出服人的理据证明,1976年华上台比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更重要!

事实是,华上台最初的两年,并没有走出“两个凡是”,这也是1978年发生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的原因。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14 15:23:27

此文一直到结论都可谓一气呵成,很不错。就是最后结尾一段出轨了:要习近平来建立法治。

问题在于博主几乎没有明白真正的法治的含义:如果相信现代国家最基本的要求是主权在民,同时是法治,那么法的基本来源必须是民众自由表达辩论,经过民主程序确立的国家意志。在一个连军队都不是国家所有的国家,在一个连国家元首的基本政治言论表达自由都不存在的国家,在一个任何人都可以因为“反党”而掉饭碗甚至失踪的国家,无论你完整抄袭美国还是法国还是苏联的宪法乃至照搬整套法典,或者编纂老子孔子庄子等国学太祖的全部经典名言立法,还是毛太祖到习皇帝的全部金口玉言作为法典,甚至立下华表:君无戏言,国人皆得依法行事,违者斩首!这样的法治都是笑话。

回复 | 20
作者: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1-14 15:14:12

作者一方面对“资产阶级思想”侵入“红色”中国“痛心疾首”, 另一方面开出的药方又是“法制”, 逻辑上难道没有明显的矛盾?

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主要就是删除了“任何党员和任何党的组织都必须在宪法的范围之内活动”, 新增加的内容是“坚持党的领导为最高政治原则” (而不是为人民服务)

中国封建社会也有不少法律条文,但遵守法律不是最高做人的原则, 最高原则是不反朝廷,法制最终的目的是维护朝廷的统治。如果把法制提高到超越维护朝廷统治的高度, 那就是宪政就多多少少是“西方资产阶级思想”了。 您认为在当前中国处于“第三次革命”的过程中,军委的大佬对“法制”有浓厚的兴趣吗?

现在军委大佬和党内传统派对中国律师的要就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 看清楚了, "法制" 是排在最后的。

回复 | 6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18-01-14 15:11:50

中国的法治是笑话,王岐山与福山的的对话中公开声明:“党大于法”,“法律是人写的”。这个当年彭真都无法回答的问题,王岐山脱口而出,可见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令福山瞠目结舌,从此再无对话可能。一党专政下的“法治”都是骗人的鬼话。

人民代表大会的的代表,都是代表人民的代表,是从这个政权取得后就永远代表了人民的传宗接代,而且永远垄断了对革命先烈的代表。

刘晓波当年被判12年,法官认为无法判,还不是最高领导人抓住了“取消一党专政”这句话,质问“怎么不可判?”法官只得唯命是从。

这情景有如毛泽东当年搞掉林彪的那句话: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谁是马列主义?老毛自己,他人都是修正主义。与谁团结?只有与老毛团结,否则都是分裂。都要团结在老毛的意见基础上。除了老毛光明正大,其他人有异议,自然都是阴谋诡计。

回复 | 11
作者:oneplusone 留言时间:2018-01-14 15:06:18

你自己都没有想明白,除了标题都不知道你要说什么?40年这个说法

就是错误的,没有华国锋那来的邓小平,应该是42年大家忙了42年

最大的失败就是回到了封建王朝的老路。社会主义朝还不如大清朝

回复 | 18
共有96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