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桉树林:出国大潮:追梦 2018-01-25 08:01:43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她, 只是平凡世界的一个平凡之人。当命运之舟将她载入出国大潮,

  她,选择了追梦。

                ——题记


  01


  雪花轻轻飘落,在空中荡来荡去。天只是蒙蒙亮,路灯下是她匆匆行走的背影。此刻,她正走向美国大使馆。门前已排上长长的队伍,人们正在互相交流着信息,有人已经申请签证多次了。她静静地加入寒风中的队伍,怀着共同的愿望,希望能够获得签证,加入出国大潮。

  队伍慢慢地向前移,她看见人们陆续从大使馆出来:有垂头丧气的,也有兴高采烈的,远远地扬起手中的纸条,引起大家羡慕的目光。

  在焦急的等待中,她终于走到玻璃窗口。一位友好的美国官员,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只问了一个问题,便递给她一个已签的收据。真是太幸运了,犹如握住了一条幸福的黄手绢,她飞快地走出来⋯

  接下来的几周里,她与单位的领导同事告别,与亲朋好友告别,与父母及公婆告别,然后登上飞往美国的飞机…


  02


  在东京转机时,她看见电视的屏幕上正在播放美国总统布什的讲话,宣布着海湾风暴战争的爆发,这一天是1991 年1月15日。她带着忐忑不安的心,继续着飞行,直到飞机停在终点。当她走出Terminal,远远看见英俊潇洒的先生和一位和蔼的美国大叔一起,正向她招手。那一刻,她终于相信,自己已经汇入出国大潮。

  美国大叔熟练地驾驶着车,一会儿就上了高速公路。窗外,湛蓝的天空下,急驶而去的车队,林立的高楼,远方的水面上,帆船点点,一切都是那么新奇!

  走进先生租好的Studio,一面是落地的大窗户,正对着高架桥,桥上一辆辆飞驰的汽车,好像置身于电影的画面⋯

  当晚,先生就带她步行去超级市场:Safeway。像厂房一样的超市里,猪肉,牛肉,鸡肉,放置得整齐有序。冰淇淋,蛋糕,面包,水果,淋琅满目,最令人惊奇的是,青椒,黄瓜,芹菜,西红柿,都硕大无比,对她来说,真是经历一场视觉的盛宴!


  03


  华盛顿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漫步在校园里,哥特式的建筑,古朴典雅的教学楼,平行对称。高大的图腾柱,伫立在幽静开阔的校门。碧绿的草地上,到处有自由跑动的松鼠。中央圆形的喷泉两侧,是匆匆行走的学生和教授们。这么漂亮的一所大学,居然没有围墙,这开放式的大学,似乎正向有志的青年们发送着邀请。

  先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选修四门功课,并做着助教的工作(Teaching Assistant),每天早出晚归,十分辛苦。靠着先生这份TA的收入,他们勤俭生活。先生就读的系里,有不少中国留学生,都是先后从国内汇聚在这里,攻读博士学位。来后不久,先生带她一起,参加系里的中国留学生在King's Buffet 的聚餐。她与大家的交谈中,发现他们都是从国内名牌大学毕业后,满怀青春的热血,挥洒青春的汗水,有理想的追梦族。

  那晚,她想了很多,自己也才二十几岁,为什么不能以他们为榜样,在平凡的人生中,选择拼搏呢?


  04


  她决定挑战自我,申请到研究生院学习。她开始准备研究生院要求的考试:TOFEL和GRE。这两项考试,对她来说实在是太难了,幸亏先生早已考过,有丰富实战的经验。在先生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她才慢慢地入门。为了帮助听力,先生还专门买了收录机和电视。经过半年的努力,她终于听懂:“Flight number 53 to Paris will depart from Gate 6 at 9:30 PM. Will all passengers holding tickets kindly proceed to gate 6. Thank you!”。这一句TOFEL口语中的试听句子,终于让她找到了感觉与自信,随后她顺利通过TOFEL和GRE的考试。

  华盛顿大学的校园内,樱花正在盛开。此刻,她也得到了收获:儿子的出生和研究生院的录取通知书。


  05


  研究生院的学费对国际学生而言,是一笔巨大的开销,他们几乎没有可能交出这么昂贵的学费。她必须找到一个Teaching Assistant (TA)或 Research Assistant(RA)的位置,这样不但可以免去学费,还能得到生活费用。她用尽努力,找系里的每一位教授交谈,终于在开学前找到RA的位置。

  她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并请来国内双方的父母帮忙照顾孩子。她只争朝夕,奋斗在课堂与实验室之间。她有幸遇到两位正在攻读博士,复旦大学毕业的学霸,当她遇到问题,总是得到她们热心的帮助。两年紧张而充实的硕士学习很快结束,她顺利地毕业了。


  06


  先生博士毕业的下一站,是去美国中西部的大学继续博士后的研究。先生鼓励她,继续攻读这所大学的博士吧!就这样,他们全家一起,又转战中西部。

  这座中西部的大学,校园十分优美,有很多中国的留学生。当地民风淳朴,生活节奏与消费都比西部低,小儿子的出生也给他们带来很多乐趣。只是漫长的冬季和寒冷的气候,成为一个新的挑战。但每当想起,刚到华盛顿大学时激战考场以及那些怀揣理想的追梦族,她就获得一种动力,让她能够坚持不懈地奋斗。

  四年多的艰苦奋战,她经历过不少失望与失败,但最终还是获得了博士学位!


  07


  先生完成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就在当地的高科技公司顺利找到了工作。她博士毕业后,本该去更好的学校继续博士后研究。考虑到一家人最好在一起,她留在本校继续博士后的研究。这一选择,让她许多年留在学校,无法进入真正的世界。

  也许是上天的安排吧,新的工作机会让先生又回到美国的西海岸,他们全家终于重返西部。随后,她也在西部找到了理想的工作。

  一转眼,就是一年;一转身,就是27年。回望走过的,那些崎岖的路,她心中充满着感慨!是啊,改革开放,出国大潮,改变了多少中国年轻一代的命运!她,只是平凡世界的一个平凡之人,当命运之舟将她载入出国大潮,她,选择了追梦。正如歌中所唱“经过多少失败,经过多少等待,告诉自己要忍耐”!出国大潮的追梦者,在平凡的人生里,用青春与热血谱写着生命的乐章!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22438) (31)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ust 留言时间:2018-01-31 11:50:05

追的吃大户、捡金子的梦,真你妈不要脸!!不认同西方价值观的全都应滚回老家去!!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9,27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