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专制者+数位科技=万年铁桶江山? 2018-01-31 09:47:36

  过去俗话说:“一手按不住十个跳蚤。”专制者始终有个软肋:无法以少制多;然而力量对比发生了决定性变化:专制者垄断数位技术,便能稳、准、狠地按住十个跳蚤、实现以少制多了!以前反抗者能做到的,今天已做不到。那么,令铁桶江山破局的“蚁穴”在哪里?


  老高按:今年元旦,我推荐了十本去年我读过的值得关注的书,其中有一本王力雄的《大典》(台湾大块文化出版公司)。这是一本政治惊悚小说,或曰政治寓言小说,篇幅不长,但一如作者过去所写的大部头小说《黄祸》和大部头专著《天葬:西藏的命运》《递进民主》,让我陷入深深地思索。
  今天,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了一篇专访《王力雄:“天网”之下,还有革命的可能吗?》,就是围绕他的这本新作而谈,信息量很大,特转载于下,希望能引起读者的关注和讨论。
  但文中,有一个问题,我觉得说得似乎还不够:即王力雄写这篇小说,所针对的时代背景。
  稍微关注时事的人,都会注意到最近一二十年,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力量对比,正在发生意义极其重大的根本性变化。我依稀感觉到了,但我没有找到如何准确描绘和剖析其实质及原因的表述方式。而王力雄发现了这一奥秘,他在《大典》后序中,指出统治者拥有了现代科技手段(尤其是垄断了其中某一些)之后,对被统治者具有了绝对优势。
  以往的专制依靠军队警察和对武器的垄断,虽然强大,却始终有一个软肋——无法以少制多。统治机器无论怎么扩大,人数上也比被统治者少很多,因此总有眼看不见、手伸不到之处,百密一疏,或是生长出反叛力量,或是出现导致溃坝的蚁穴,或是生出不稳定的萌芽,最终导致专制垮台。如西方谚语所说,断了马蹄钉摔了马,伤了将军输了战争,最终亡了国。以往专制的难题在于,它不可能给每个马蹄钉派上看守的兵,因此便杜绝不了从马蹄钉导向灭亡的链条。
  然而……电脑和互联网时代把人类纳入数位状态,专制者便能利用数位技术实现以少制多。大数据可以捕捉全部痕迹,算法可以发现所有可疑。专制权力人数虽少,电脑的能力却比人强万倍。专制权力拥有最强大的科技,以前专制者做不到的,今天的专制者能做到;以前的反抗者能做到的,今天已经做不到。科技不但提供专制手段,也给专制提供物质基础——现代科技确保不再发生饥饿,且能让民众维持小康,历史上最大的革命动力便会退出舞台。

  过去有句俗话说:“一手按不住十个跳蚤”。但是有了现代科技,就能稳、准、狠地按住十个跳蚤了!专制权力不仅能早早发现威胁,甚至还能建立起绝对服从且能力超强的机器人警察和军队。在专制者这种绝对优势之下,挑战专制还有取胜的希望吗?作者写道:“当专制达到那一步时,还有什么变革的可能?当一切威胁和危机都能消灭,不变也能地久天长,被绝对权力绝对腐蚀的专制者便绝对不会变。”
  作者要我们看看当今世界的现实:原本的专制统治更加专制,民主转型的社会也在退向专制——“原因之一便是科技专制能让当权者以少制多”!
  专制者真的能因为掌握了甚至垄断了先进科技而变成万年铁桶江山?《大典》正是在这个层面推演的故事。王力雄在作品中指出:统治者的科技专制有一个自身的死穴,这也可能是令其铁桶般江山破局的“蚁穴”,处在这个节点上的人,具备了对专制机器以少制多的能力。
  我不能讲得太多,“剧透”是不道德的行为。敬请有兴趣的读者去阅读原作。
  作者论述说:
  以往权力的力量是线性的,如军队强弱与士兵和武器数量成正比。要想颠覆权力也需同比的线性力量以及支付线性增加的成本。防范颠覆只需控制颠覆力量及其支付能力的线性增长。然而科技力量却非线性,尤其从专制机器内部进行的颠覆,有时只需节点的一个指令,便可成本为零地无限复制和扩散;或是一个格式化操作,就把已有一切变成空白,让系统重新启动。
  《大典》在无望的氛围中展现了一点希望;但随即又指出,这一点希望,其实是循环,还是落入无望:
  科技专制能使专制者前所未有地强大,亦会使其面临更难防范的危险。科技既可以让专制权力固若金汤,也可使其垮塌突如其来。科技专制面对的不确定,一点不比传统专制少。……
  (专制机器一定会发生《大典》式的破局)只是破局之后,专制性质往往不变,即使打着民主的旗号,当新上台者继承了科技专制的手段,获得了以少制多的能力,也会换汤不换药地重蹈专制。

  那么,专制社会转型为民主宪政的具有可行性的突围出口在哪里?在《纽约时报》中文网的采访中,王力雄提出了若干思路,我们读者不妨思考他说的是否有道理,也不妨提出更多的思路。


  王力雄:“天网”之下,还有革命的可能吗?

  罗四鸰,纽约时报中文网2018年1月31日

00.jpg

  2018年1月17日,王力雄在北京家里。 Tsering Woeser

  在一个依靠“天网”等高科技手段建立起严密监控系统的国家,革命是否还有可能?中国作家王力雄试图用新作《大典》来回答这个问题:小说的背景与当下中国非常相似,整个国家利用鞋子里的跟踪系统对所有的人进行了监控。然而,一个想自保的官僚、一个有野心的商人、一个边疆小警察、一个政治上白痴的技术人员,便让这样一个严密的科技极权体制土崩瓦解。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政治小说家,王力雄一直将自己对中国现实政治的思考写进小说中。1991年,他的第一部政治寓言小说《黄祸》在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该小说以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的中国为故事的开端,描绘了不久之后的中国将陷于政治、经济、文化、人口与生态等等危机,最后导致大崩溃,中国人大规模向外逃难,形成“黄祸”。26年后,他从当下中国现实出发,再次用小说勾勒出自己对当下中国政治的新思考。
  王力雄,中国独立作家、民间环保人士和民族问题专家。1976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长春第一汽车厂工作。1980年脱离体制,独立写作。1994年,王力雄与与梁从诫、杨东平、梁晓燕等人成立了中国大陆第一个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此后策划和亲自参与数个长期项目(2003年,因政府方面的命令,时任自然之友理事的王力雄被该机构除名)。1995年至1998年,在十次深入西藏自治区和各省藏区后,写作《天葬:西藏的命运》;此后四次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见面交流,2002年出版《与达赖喇嘛对话》。1999年,王力雄开始调查和研究新疆问题。同年1月底,被新疆安全厅以涉嫌窃取国家机密为由逮捕,关押42天后释放。王力雄以此经历写成《新疆追记》一文,在网上公开发表。2007年,在台湾出版《我的西域,你的东土》。此外,王力雄还出版有《递进民主——中国的第三条道路》(2006年)等政治著作。2004年与藏族女作家唯色结婚,现定居于北京。
  2017年12月,王力雄最新政治寓言小说《大典》由台湾大块文化出版。近日,王力雄在北京家中通过Skype和邮件接受了采访。

  问:《大典》大概写于什么时候?是一个政治寓言小说还是政治预言小说?
  答:我大概在2015年底有了这个想法,16年开始写的,写了将近两年。这部小说我当成它(是)一部政治寓言小说。不是在对未来做一个算命式的预言,而是讲一个故事,借助故事表达一些想法。当然,我的故事不像《伊索寓言》(Aesop’s Fables)那种神话,故事的开端有意让读者感觉如同是现实社会中正在发生的,在这种现实基础上一步一步推演后面的想象。

  问:你想表达什么观点?
  答:我想表达的东西有很多方面,但说起来又很简单。人们通常会认为当下由科技支撑的极权统治,达到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严密,任何异己都没有生长空间。是不是在这样的状况下,极权统治便没有了变化的可能,从此只能按照极权的逻辑发展?我认为不会的,有时极权体制内的一个很个别的环节,都有可能导致整体的崩坍。

  问:可是我看完小说觉得悲观,而且我觉得你的小说也悲观。一个小环节导致整体的崩坍,这似乎是一个概率很小的事情。你自己相信这种可能性吗?
  答:概率其实并不小。看这几年中国的政坛,从周永康到令计划,到郭伯雄和孙政才,虽然我不确定他们有没有政变活动,但我相信是在进行权力斗争,是要打破既定秩序,重新洗牌。一个极权体制在这么短的时间出现了这么多的内部斗争,怎么能说概率很小呢,相当大啊!那些看似偶然的事实际上也是必然。当然具体如何发生不会跟我在小说里写的一样,但类似的可能遍布极权机器内部。极权机器的零件、节点,都是由形形色色的人组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欲望,按照自身的利益行事。虽然他们不过是细小的零件,但是对于依靠科技支撑的大型权力机器,哪怕在很小的节点发生变化,也会发生很大作用,甚至导致根本的变化。所以我相信有这种可能。

  问:小说很容易让人想起当下的中国,很多事情和细节似曾相识。你是在试图对当下现实做出判断吗?
  答:小说是从现实取材,我希望至少开端部分像现实主义小说,用大家都熟悉的元素来结构和推演。我不希望被认为是在写一个不可能发生的事,而是让人感觉面对的就是触手可及的现实,然后去思考当下这个靠科技支撑的极权——我称为科技极权——会不会地久天长呢?
  科技极权以前的时代还存在革命的可能性。比如毛泽东当年找一个井冈山,就可以置身政权控制之外发展壮大;不行了再跑到陕北建一个根据地。现在这种可能性完全没有了。仅一个货币电子化、数据化,就决定了不可能做任何有规模的组织活动,从筹款到购买了什么物资到给了什么人钱都会被详细记录,然后由各种算法从中发现异常去进一步审查,铲除于萌芽。所以在这个时代,想从权力机器之外去推动革命,用造反起义的方式革命,已经基本不可能了。

  问:在您看来,如今不太可能有机会革命了吗?
  答:当局现在的做法是把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别说革命了,连不稳定都不行,甚至是只要它认为会萌芽都要铲除。像在新疆实行的“露头便打”,后来变成“不露头也要打”,再后来又提升为“要追着打”。这种“不露头”的东西是什么呢?就由他自己去判断了。这就很可怕了!而且还要追着打,置于死地。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管控下,不可能形成权力体制外其他力量,除了最大的组织——政权,其他的都是散沙,不可能有任何抗衡。
  在这种情况下,变化还有什么可能呢?在我看来,在阿拉伯世界、在东欧,他们的社会还有其他很多力量,比如说宗教的力量、民间社会组织的力量、外国势力的力量等等,他们会起到一些组织作用,能够让民众在同一时间举行大规模抗议并坚持下去,导致政府垮台。但在中国很难。这让人感到迷茫。对于这个问题,我就想用小说去设想一下,可能性有没有,在哪里?我的目光投向了政权内部,我认为变化会从政权内部发生。

  问:小说中导致极权统治从内部崩溃的官僚老叔让我想起了郭文贵,郭文贵有没有可能是你所说的那种引发内部发生革命的小节点?
  答:郭文贵也许更像老叔的线人赵归,从他身上可以看到一点端倪。郭的爆料很可能大部分是假的,听的人却大都相信,原因正在于郭是政权内部人。他只用了网络科技中最简单的社交媒体,便能以一人抵一国。原本国人还把党与腐败分开——不是党坏,只是腐败者坏,党是反腐的。郭却告诉人们,反腐的最高领导者是最大盗国贼,所有反腐都是权斗和争利,让真刀实枪惩治了千万贪官的习王反腐几天功夫就被踩进粪坑。传统手段要达到同样效果,须经月积年累地编造谎言,封锁真相,篡改历史,抹除记忆才能做到,在互联网时代却只需一人之口和微乎其微的成本,便使人们把中共与腐败视为一体,彻底丧失了信任。这种后果不一定立刻显示,但一定是深远的。

  问:您的第一部政治寓言小说《黄祸》1991年出版,时隔26年后,你出版另一部政治寓言小说《大典》。你认为《黄祸》中的描写还适合当下的中国吗?
  答:《黄祸》是1988年开始写,观察完“89天安门运动”后接着写,1991年出版。对于中国未来的走向,我一直认为《黄祸》是一种可能,直到现在还是这么认为。同时我也有另一种乐观的期待,就是我前几年一直在写的另一部长篇小说《转世》——《黄祸》的姊妹篇,已经写完初稿,大约五十万字。《黄祸》写中国怎么被危机毁灭,《转世》则是写中国怎么走出危机。
  我从2005年开始构思《转世》,2010年正式写作,2014年停了下来。因为现实的变化脱离了已写的小说开端,便如房子盖好后发现房基错位一样不能交工。在停下来观察的阶段,我一直在想如何破局的问题,《大典》所写的的是一种破局方式。然而《大典》只是中间阶段,破局之后的中国还有两种未来——不是《转世》,就是《黄祸》。到此是《转世》还是《黄祸》,仍是未定之数。

  问:这26年,你觉得中国发生了什么变化?
  答:总体上这26年走向民主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当然也要分角度,政治是比以前收紧,甚至不如八十年代;但社会自由化的程度还是提高很多。现在当局在试图收紧社会自由,我认为是退不回去的。这26年社会一步一步的自由化没有断过。不是当局有意识开放的,而是随着市场经济、民众意识的发展形成的,是因为政府要卸包袱,从一切都管的全能时代到让人们自己管自己,社会空间必然扩大,社会观念也随着开放跟随世界潮流。

  问:社会空间的扩大与科技的发展也分不开。你怎么看科技这把双刃剑?
  答:眼下看,科技更有利于极权。例如民众可以用互联网沟通信息,但极权有各种监控和封杀。权力集团掌握最强大的设备和最先进的科技,以及人员、经费,可以用大数据、天网监控等把社会看得死死。未来如何突破这种科技极权呢?《大典》里的老叔可以利用科技从内部颠覆权力集团,却不会带来真正的民主自由,总体上还是换汤不换药。即便转型为代议制民主,当权者在新的科技手段帮助下也能通过煽动民粹思想和民族主义情绪,或是调动消费主义贪婪和狂热,变成俄罗斯的普京或美国的川普。当今世界诸多的民主倒退,其实都是在代议制中操控民众、煽动情绪的结果,是一种新的专制形式。所以未来的希望不能寄托于他们,而是取决于我们这些普通人能否用科技对抗科技极权,用新的科技手段组织起来,形成科技民主,这是战胜科技极权的唯一出路。
  罗四鸰是自由撰稿人,现居波士顿。

  高看(每日一图,与文无关。2018年元月图片主题:阅读)

01wuhan.JPG

  深圳一家书市俯瞰。


  近期文章:

  在思维方式上可千万别“返老还童”  
  
独立学者、窃国大盗和“公道自在人心”  
  
推荐2017年我看过的一些图书和电影  
  
盘点美国2017年的十场文化激战  
  
《清明上河图》背面还有一个世界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对邻居大动杀机  
  
大众是否真能做到自主掌控选择信息  
  
诗人余光中:“其诗”“其人”分开看  



浏览(3132) (15)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l2012 留言时间:2018-02-01 07:44:15

一个王朝的更迭两方面的因素:内部与外部。当年以孙中山黄兴为代表的革命党对大清帝国的几十次武装起义都未憾动其政权,但以黎元鸿、袁世凯为代表的内部因素使看似强大的帝国短时间轰然倒塌。看一个王朝的兴衰应从内外两个方面来看而不能只看单方面的因素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18-02-01 00:05:03

赞成!

回复 | 1
作者:雨村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31 23:13:09

高科技是双刃剑,既可以为统治者的监控和镇压提供手段,也可以为民众的思想交流和觉醒提供方便。不要只看到对统治者有利的一面。其实统治者对高科技(特别是互联网)是恐惧的。

回复 | 2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8-01-31 22:59:11

文中说:“专制者始终有个软肋:无法以少制多;然而力量对比发生了决定性变化:专制者垄断数位技术,便能稳、准、狠地按住十个跳蚤、实现以少制多了!”本人不赞同这个说法。统治者只要拥有强大的军队,就可以做到以少制多,自古如此,并不需要什么高科技。满清的几十万军队就可以把中国的数亿百姓制服了。毛泽东没有什么数位技术,不是把7亿老百姓治得服服帖帖吗?

共产政权以少制多靠的是对社会基层的严密控制(包括思想控制和互相监督),任何形式的反政府组织活动都会被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镇压。所以老百姓不可能用暴力手段推翻共产极权统治。因此有人提出非暴力抗争是有道理的。

即使现在专制者有了高科技监控和镇压手段,也不能说明极权统治就固若金汤,万代永续了。其实他们非常心虚,非常害怕人民的觉醒。推翻共产极权的唯一途径是从堡垒内部攻破,前苏联和东欧不是早有成功的经验了吗?这需要等待时机,不要因为等待的时间长就失去信心。民主战士要做的不是等待,而是唤起民众,影响高层,就象老高现在所做的那样。相信高层中有民主意识的大有人在,只要继续对外开放,这样的人就会越来越多,他们也在等待时机。我相信在30年之后中国必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我们许多人看不到,但要相信这是历史的必然。

回复 | 7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1-31 20:24:43

看来大体上还是乔治-奥威尔的《一九八四》早描述过的。老大哥掌控的监视全国任何一个旮旯的高科技,现在中共还没有完全达到啊。除非中共在人工智能上也实现突破与垄断,创造并批量制造出透视并掌控一切人的大脑思维的高智能机器人,而这个设计制造掌控者就是习大大。这应该是金三才有的科幻实践。

回复 | 3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01-31 18:19:27

这种纯技术或科技决定论的概念是80年代的东西,早就过时了。不论什么技术,都是为人服务的,而人是会变化的,尤其是不同代的人。

中共在中国之所以能长期统治,靠的是几个没人能替代的内容。第一就是高度的社会组织性,其内涵和规模是世界上还有过的,不论什么时代,尤其是这种组织的结构是开放型的,与世界上所有不同时期的组织都不同,因为组织的概念是具有排外来显示自己特殊的特征,这是中共不同的,世界上唯一接近这种结构的大概只有天主教,但天主教毕竟是宗教,虽然不排外,但缺乏社会性。

不论在中国还是世界,目前还没有能替代的组织,那么就基本不可能用突变的方式改变中国政治。因为这不是简单地政府或者朝代交替的问题,而是人们的生活问题。

另一个是中国文化的因素。西方的很多理念在具体的实现中都会暴露具体的经济利益关系的存在,而西方文化,尤其是美国代表的,至今也没有走出零和游戏以掠夺为主要发展方式的范畴,就是利用一切可能占有所有资源,没有可能救制造可能,比如用战争的方式产生危机。

这种思维是难以被中国人接受的,你谈论民主容易,代价是谁付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在关于中国的事情上,民主们忽略或许根本就是不意识的概念是,世界上从来都是你有了一个问题,我争取发现一个solution,而solution是什么是不可能提前知道的。而不是我先有了一个solution,然后说我是one size fits all,不管你什么问题,我民主了就都解决了。所以根本就是本末倒置的性质,那么你怎样beat老共?

只要中国还存在国家安全问题,比如美国的军事威胁,甚至台湾问题,中国社会主体就会要求一个组织性强的社会形态,那么老共的地位就是无法挑战的,甚至在高度腐败下。而偏偏美国代表的西方文化还是零和的概念,那么就不会放松对中国的压力,包括军事上的。

因此,唯一的希望是中国赢得全球化,中国才会有社会组织开始松散的可能。但仅仅是可能,因为中国的这种模式和与世界环境的关系世界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缺乏对比的可能。

回复 | 0
作者:渔阳山人 留言时间:2018-01-31 17:55:54

我倒觉得没那么悬。对机器的依赖程度越大,人越无能。一旦被骇客攻进去,整个系统就可能停摆,如不能及时修复,这个“维稳”的大漏洞就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01-31 17:34:29

【这26年走向民主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过去对民主太过理想化,现在大家看到美国式的民主的种种问题,觉得也就是那么回事。另外从改革开放的经验来看,学美国不好的东西学的要快的多,美国好的一面学起来困难,所以干脆不学了。所以可以想象中国真的【民主化】了,会是一个什么局面。

回复 | 0
作者:老豆子 留言时间:2018-01-31 13:07:58

让马蹄钉们相互撕咬。 这也是一个办法。 每一个人都是告密者,每一个人都是打手,每一个人都没有思想。 完全可以做到,历史证明能做到,即使是短时间的,如几十年。

前不久华涌一个视频,曾经在他门口堵着他不让他出门、实施软禁的“小胖”本身就是个北京的“低端人口”黑车司机。 中共出钱让他去打华涌。 这样,华涌这样的异端轻而易举被镇压了。 这就是让老百姓互相撕咬,以弥补军警不足的问题。

回复 | 4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01-31 11:42:34

《黄祸》只会发生在那些颜色革命的国家里,是颜色革命的直接后果。

回复 | 1
作者:fg20171230 留言时间:2018-01-31 11:02:16

当年看过《黄祸》,现在看,那就是一桶垃圾。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1,6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