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党媒三篇小文和北京的两个小动作 2018-07-22 08:16:13

党媒的三篇小文和北京的两个小动作

七月八日,《人民日报》微博专栏夜话上传一篇题为越强大的人越怂?的散文,其中主要是讲述了两个故事:作者自己的驾驶风格从豪放痛快到小心翼翼的变化和单位一位身手不凡的保安携带女友在夜色中遭到几个小混混打劫时马上认怂的经历

大陆网友一时炸开了锅,“中美贸易战中国到底还是准备认栽,华姐的所谓亮剑终究还是虚张声势”。几天后,《人民日报》的人民网转载三年前中央党校一篇极具暗示性的旧文《华国锋谢罪》,矛头直指当今圣上。

当年老毛指定的接班人任由个人崇拜之风泛滥而遭到中纪委严厉批评,最后还被元老们赶下了权力宝座。这种最高权力层次上的“借古喻今”让海内外舆论一时哗然:难道当今手握党政军大权的圣上也遇到了当年华国锋那样的危机?

在这种新的语境之下,越强大的人越怂?一文也就被个别网友重新解读:是不是有人奉劝当今圣上识时务者为俊杰在激烈的权力斗争中痛快

怎么可能?不是这些年雷厉风行地在党政军几乎所有的关键部门都安插了自己的亲信?六年前拿掉小小的平西王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于今策划图谋圣上岂不是比登天还难。

两天前,《人民日报》第四版再刊出一篇短文,题为《闻过则喜也是一种境界》,里面当然有圣上提倡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言辞,但这并不排除圣上自己也成为了批评的对象。注意,如果短文是出现在《人民日报》头版,那么摇身一变就可能成为一篇具有爆炸威力的历史性“雄文。”

搁置在第四版,社会和政治爆炸力自然也就大为降低。有趣的是,几天前山西的党报竟然在一个异常敏感的时刻公开与中央叫板,在《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的文章中虽然是借用了习自己的说法但毕竟是锋芒毕露直指封建专权:别忘了两千多年前秦始皇极端专制的结局是凄凉的家破国亡。

有人只好推测是山西煤老板出钱搞了这出唱反调的小戏。到底谁是后台可以有几种不同的说法:文人编辑们自己冒死一搏,山西党务系统反习,山西驻军(北京军区或中部军区的地盘)的怂恿,最后可能是因为从北京听到了什么确切的风声。

这些日子,党媒上最为嘹亮的主题是高喊中央和习的权威必须是“一锤定音定于一尊。”常识性的判断应该是习的权威遇到了前所未有强有力的挑战,所以才会相应摆出一副大规模多方协同保卫战的架势。

先是中办书记处召开全国会议号召“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接着栗委员长在人大会议上义正词严地警告也必须“一锤定音定于一尊。”最后还有公安部长的重要讲话,先是把习的权威提高到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高度,然后也是归于“一锤定音定于一尊。”

如果说“苦迭打”的可能性很小,至少元老们要集体发难的可能性已经凸显在人们眼前。

有阅历丰富的人士判断,习自然不会同意召开什么政治局扩大会议,愚蠢地看着对手的意见占了上风。 那样以来,元老们的公车上书或在北戴河会议上无论怎样义愤填膺的严厉指责都被限制在了无伤大雅的范畴之内。

这种判断的缺陷是没有到考虑到元老们可能还有别的后续手段。不错,邓是早已过世多年,但邓的大秘王瑞林不是仍然健在,有可能召集那些退下的军委委员?只是文官元老们的公车上书确实终究成不了气候,但一旦有大批老军头也掺合进来使劲吆喝还动用自己在军队的影响肯怕就得另当别论了。

有什么大的变化,北京当然是第一个露出迹象的地方。北京的第一个小动作是一周前摘下习的画像。人们理解为是习自己决定纠偏,制止搞个人崇拜。不过这种纠偏的搞法好像有并没有马上推向全国。

现在北京的第二个小动作是,北京顺义区接到上面通知几天内摘除所有与十九大和习有关的宣传图像标语,矛头指向已经远远超出画像的范畴。人们可以轻易看到要端掉的东东已经是延伸到了十九大既中国政治这座最新的“里程碑”。

推翻老毛的九大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十九大召开还不到一年,难道命运比九大更为凄惨?

当然,北京顺义区向十九大开刀的“小动作”很可能只是谣传。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颤巍巍的元老们开赴北戴河的目的绝不只是为了无关痛痒的一阵批评为了换取对方表面上的一点点让步。

元老们的目的不外乎就是扭转乾坤,而且他们也会意识到也许现在有人计谋把他们在北戴河一网打尽。


浏览(4751) (9) 评论(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18-07-22 13:10:44

利用习自己的原话来修改习目前的政治路线是近来一系列政论的共同手法。山西日报的文章出现在栗战书挺习的第二天又与秦始皇的残暴专制挂钩难道不是具有深意?

另外,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有个角度就是看那种事情是不是有发生的必要:第一,中国绝不能与美国发生军事对抗(在南海), 第二,任何人不得修改文革是一场大灾难这个铁案。其实短时间内搞点个人崇拜比较而言还是属于轻微的过错,并未动摇国本或涉及到国家民族未来的安危。

回复 | 1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8-07-22 11:31:09

【颤巍巍的元老们开赴北戴河的目的绝不只是为了无关痛痒的一阵批评为了换取对方表面上的一点点让步。】

十九大前夕人们就猜测北戴河会议将如何斗争,结果呢?根本就没开什么北戴河会议。在胡锦涛时代到是经常开北戴河会议,接受老人干政。习近平结束了老人干政,所以就不开什么北戴河会议了,因此大家就别等了。颤巍巍的元老们也没有这个雄心壮志了,只求别取消他们的养老待遇就谢天谢地了。

回复 | 2
作者:雨村 留言时间:2018-07-22 11:20:41

【几天前山西的党报竟然公开与中央叫板,在《政治制度不能定于一尊》的文章中虽然是借用了习自己的说法但毕竟是锋芒毕露直指封建专权:两千多年前秦始皇的极端专制结局是凄凉的家破国亡。】

---------------------

山西的党报敢公开与习近平叫板吗?不想要命了?显然不是。不少人对这条消息做错误解读,想说明中共内部纷纷起来反对习近平。事实并非如此。山西日报的文章是批评西方民主制度的,说西方民主制度不是唯一正确的(一尊),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才是最好的。完全没有反对习近平这个一尊的意思。

回复 | 3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5,33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