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浪漫主义洋相还是现实主义小儿科? 2018-08-05 19:12:40

               浪漫主义洋相还是现实主义小儿科?

习的权威是否受到挑战,习是否面临下台或至少有被架空的危险,这种严酷或耸人听闻的话题在北美华语网络上如果引起天昏地暗的辩论,丝毫不足为奇。先是有网友在万维使用“事实”与“逻辑”两个概念驳斥中共正面临一场重大内斗风波的说法。有趣的是,驳斥者想说明的“事实”与“逻辑”基本上是空对空地展开,通篇看不到博主对中国实际情况或者是对“煽风点火者”说法的具体分析。

最重要的难道不是通过具体分析搅事者的说法或思路,来弄明白他们是如何在没有事实的情况下或者是歪曲了事实违反了思辨逻辑,从而得出了荒谬的结论?

不管怎样,辩论双方首先应该搞清楚的是,中共媒体上的“异动”或政界出现的一些实际情况,是否都是鸡毛蒜皮—只是湖面上的涟漪小小浪花,不值得一惊一乍大惊小怪。

中共最近一期《求实》登载的一篇重点文章讲的是需要及早行动预防“重大政治风险。”万维实力写手格老夫子的快速理解是“重大政治风险”就像“亡党亡国”属于并无具体所指空泛性质的提法,习的权威绝对不是面临着“狼来了”那种迫在眉睫的危险。

没有实实在在的威胁,中纪委巡视组为何到了新华社下令整改?谁都知道新华社的“过错”是在新华网登载了“华国锋认错”一文,矛头直指当今圣上。

《人民日报》比新华社有过之而无不及,是正式撰文一篇,描述彭德怀大肆反毛和张爱萍的独立不羁。在习和他的个别跟班高喊“一锤定音定于一尊”之时,《人民日报》借彭德怀之口提倡“共产党人不要隐瞒自己的政治观点,”明显的就是直接挑战所谓党内政治要定于一尊的“权威”说法

一位好心的网友把俺的大胆猜测视为浪漫主义。俺只好这样回答:

我的浪漫主义是对具体事物或蛛丝马迹的分析,你可以说是过分解读。本人的第一篇关于中共七月权斗的博文是“请神容易送神难”,之后我一直都定下一个必要条件:最终要看军委第一副主席许其亮的命运,在许的命运揭晓之前,任何铁定的说法都是显得武断。政治斗争结果如何往往需要多个回合和较长时间的较量,人们有权在扑朔迷离的过程中做出各种有点门道的猜测。

比如说,人大委员长和公安部长高调捍卫习的“一锤定音”的权威之后,为何响应者几乎为零--如此怪异的政局难道不能成为海外华人探讨的话题?

胡亥关于中共七月权斗的两篇博文,一篇是在几个事实的基础上说明“苦跌打”的传闻(已经发生或正在发生或快要发生)并非空穴来风,另一篇是强调8341部队并非真正掌握在习的手中。

老度的博文“习到底还能撑多久?”所提出的疑问是基于两个难以完全确定的事实:第一,习对军队的控制并非像铁桶那般牢固。 第二,北京顺义区通知摘除所有跟习和十九有关的标语。我本人的看法是“如果顺义摘除十九大标语的说法属实,元老们要推翻的就是整个十九大路线,远远超出了反对个人崇拜的范畴。”

格老夫子的内心还是有些挣扎。一方面,习是“稳如泰山”的提法在逻辑上是希望风言风语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另一方面,老夫子也看出问题还是蛮大,所以只好点出中美贸易战的压力“再加中共和国内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和矛盾。”

既然中共自己的媒体有些异动“再加中共和国内一些突出的现实问题和矛盾”,在这些事实的基础之上,人们难道没有对扑朔迷离的中国政局做出大胆推测的权力?

实际上“大胆推测”的一方,有时是比较慎重的。阿妞认为,习可能还是元老眼中的最佳选择,不但是因为他是习大胆,更因为习还有看风使舵的秉性。

到底习的权威怎样才算是被摇撼不再稳如泰山,在与格老夫子的辩论中,俺只好是提出两条客观标准。第一,如果习在党内作公开深刻检讨,习的龙椅就是发生了摇晃。第二,如果习常委级别的跟班如栗战书或赵乐际或最好是习在中央军委的铁哥们第一副主席许其亮出现匿踪出局,习的龙椅就是坍塌了半边。

许在七月匿踪一个月之后,如果到八月底再不露面,到那时习的权威基础肯怕就会露出一道巨大的裂缝。当然,如果许那天露面身份不改,俺自然是愿赌服输。

《解放军报》掌控者已经换人,原来明显反美和极左性质的内容被清除,取而代之的是从党媒转载了一些比较开明的理论文章。

尤为有趣的是,八一建军节《解放军报》竟然没有按照惯例发表具有权威性质的社论,只是由一位署名为王毅的作者发了一篇政论性长文。社论通常署名为“解放军报评论员”或“军委政治工作部理论组”之类。

所以俺愿再作一次“浪漫主义”猜测:军委目前到底在谁的手中可能还是一个模糊概念。

嘲笑我们这些搅事者或“煽风点火者”的兴奋或者有条件限制的各种推测是可以理解的人之常情。但是嘲笑者对我们思路所设定的条件和所讨论的事实视而不见,那就是属于粗糙典型的小儿科级别的现实主义了。

为何那么没有耐心对别人的思路和所陈述的事实也做一点点起码的分析?

归纳:小儿科级别的现实主义者判断形势所采用的终极标准是看习是否还大模大样坐在台上后面有一群跟班,明显这是一种小学生也可以掌握使用的简单方法。所谓浪漫主义的搅事者,他们的重点是看枪杆子掌握在谁的手中,看是否有迹象表明军权在发生着重大转移。

粗糙小儿科级别的现实主义者不愿对蛛丝马迹稍作认真的分析,同时也一笔抹杀探索者的思路以及设定的前提条件。一些低等的现实主义者肯怕对中国现实也是不求甚解,对于中共内部哪些是不可打破的称之为国本的底线,打破之后可能会有什么样的后果,一概毫无所知。

此外他们必须知道的是,当你免不了把“汉奸”的标签安放在他人头上这种恶习之时,也就是立马把自己降到了“小红粉”五毛的级别。以彪悍凶猛的爱国主义作为自己标签的《环球时报》,最近的一篇重磅社评却散发出浓厚的“汉奸”气息:中国应付美国,最好的策略就是低调低调再低调。

有几个时不时向极权献媚的现实主义者可以猜想得到,中共从高调向低调的猛然变奏,并不是因为扑面而来贸易战的巨浪,而可能是因为中共海军在南海的冒进触犯了党内开明派为保卫国本而设立的底线。

 


浏览(1940) (6)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秋念11 留言时间:2018-08-06 13:33:35

假投降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06 03:41:38

-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8-08-06 03:41:26

对于华人来说,反共与拥共,就如同磁铁的两个磁极,绝大多数人都必然被吸引到其中的一极。问题是中国人搞不懂这两极的中间到底到底代表了什么?

其实嘛,这块“反拥”磁铁,是一块价值磁铁,而非事实磁铁。中国的感性文化,决定了中国人的立场必然是价值优先的。即便是谈事实,中国人所理解的事实,也都是被价值所磁化了的事实。文革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说过,目前的中国人还不具备反思文革的能力。当然我知道,像高伐林这类人对我的说法肯定不会服气。那就走着瞧吧。

用胡锦涛的说法,站在哪一极,属于“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当然是最最根本的问题了。海外民主派的一个最大误区,在于自认为胡锦涛的另一头,一定是正确的。

真正的事实是没有价值倾向的。只有像黑格尔那样,具备站在独立第三者的角度观察世界,才能够真正理解不被价值所磁化的事实,才是真正的事实。

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做到这一点是非常困难的。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影响,正如中国人普遍认同没无缘无故的爱与恨一样。中国人同样不相信存在着没有价值的事实。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例如,每当人说了一句对中共有利的事实,就会被反共的一方指责为五毛。反之亦然,举出对中共不利的事实,会被爱国贼们指责为带路党。

总之一句话,We can not handle the truth。

回复 | 0
作者:吉歌 留言时间:2018-08-05 22:23:20

不错,有点视角。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5,45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