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黄晓蓉的博客  
翰墨惊天地 文武通古今  
网络日志正文
中共能否破解“逢8魔咒” 2018-08-09 23:43:21

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中国如何破解“逢8魔咒”

眼下,与正在进行的北戴河会议的神秘和静寂相比,中国无论是从现实世界还是在网络的虚拟世界,已经鼎沸。中美贸易战越演越烈,P2P暴雷,金融街阻击战正在上演,投降论、悲观论轮番登场。

近日署名“宣言”的文章又抛出了“风雨无阻”论,号召秉持一种“大历史观”:把握历史进程,认识历史事件,需要把视线拉长,把过往与当下、现实与未来贯通起来审视。文章称,“用这样的眼光,看待中国人民在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复兴梦想进程中正在经历和可能遇到的种种风雨,就能始终在喧嚣中保持一份清醒,在激荡中保持一份从容”云云。

官方的表态意在振奋人心,凝心聚力,不过坊间舆论的解读却与文章的本意相反,不少网民解读“宣言”意思是“接下来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连党媒都这么说了,那形势比感觉到要严重得多”。更有人调侃文章为“鸡汤”。

与“宣言”一样,也有人回首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史,却总结出了“逢8魔咒”这样一种规律。

北京时间8月4日,在上海举办的企投会《2018下半程:风往哪里吹》论坛中,中国财经作家吴晓波发表了主题演讲,称“我最近发现了一个很有趣的特点,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改革,从1978年到今年,一直被一个叫做‘逢8魔咒’的名词伴随着,就是说每到8那一年的日子就不好过,虽然我们买什么都喜欢8,却忘了中国有一个词叫七上八下。”

比如,1978年,阶级斗争仍未彻底平息,人民公社模式走到尽头,民不聊生,用邓小平的话形容是“再搞下去就爆炸了”;

1988年,物价闯关运动,结果闯关失败,直接导致了1989年的社会大动荡;

1998年,东亚经济危机爆发,中国民营企业经历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倒闭的一个时期;

2008年,一季度南方大雪灾,二季度汶川地震,三季度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四季度“毒奶粉”事件;

2018年,现时正在上演,无需赘言。

不管是不是巧合,如此看来,逢8的年份对于中国发展来说,确实是有些“不祥”。

不过,危机中何尝不蕴藏着转机呢?

时间的序列或许只是一种巧合,背后所反映的却是中国发展的周期。从危机到破局,从破局到增长,从增长到下一次危机,经济运动未尝不是如此。

从中国改革开放历史上看,“逢8魔咒”每次都成功化解。

1978年,安徽小岗村的农民把村里的田分了,中国的改革开放终于在农村首先破局;

1992年,邓小平南巡,中国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掀起了又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

1998年,朱镕基对中国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中国经济开始告别轻型化道路,走向了重工业化的道路,同时中国也正式进入了互联网商业时期;

2008年,中央政府推出了4万亿刺激计划。到了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日本,2017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是日本的三倍。

如此看来,再看看那篇署名“宣言”的文章,也许就显得没有那么“鸡汤”了。

有分析指出,虽然“宣言”本身并未直接提及中美贸易战,但此文正是“因应中美贸易战这一挑战,谈中国人应该怎么看怎么干的问题”。虽然中国极力希望避免贸易战,但如今被迫迎战已是不二选择。鉴于两败俱伤的局面会给中国带来冲击,官方必须呼吁民众共度时艰,为贸易战进一步升级和未来比较困难的日子做好充分心理准备。

面对内外交迫的局面,中国必须依靠发展内需,发展自身的产业,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如此,在中美贸易战黑云压城的情况下,中国还是有回旋余地。当然,这还是需要时间的。正如有分析指出的,短期可能带来疼痛,但长期来看反而能换来一个长久的独立发展环境,摆脱对美国的依赖。

对于当下的中国来说,只要找到了正确的改革路径,“逢8魔咒”又何尝不是另一次转机呢?

浏览(552) (1) 评论(0)
发表评论
我的名片
黄晓蓉
注册日期: 2017-06-19
访问总量: 687,66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分类目录
【21】
· 第三次金门大战要来了?
【18】
· 没成名的郑爽一家是这样的
· 中国军事安全格局之变
· “法轮功”的信息战手法
· 央视女主播之夫死亡细节曝光
· 白宫证实习JP特朗普将在G20会晤
· 中美启动两极分化 莫斯科会选谁
· 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细节
· 美国人得知中国拥有东风21D导弹
· 沙特领事馆内上演“掉包戏”(图)
· 王三运落马内幕曝光
【17】
· 赵乐际大秘贪腐细节曝光
· 曝金正恩谋划暗杀金正男之子另一
· 比郭文贵更能玩 中国影子政府总
· 张成泽之妻同意处决张成泽背后另
· 陈良宇的狱中生活公开
· 中国超越美国要分几步走
· 助朝鲜开发洲际导弹铁证曝光
· 金正恩处决张成泽背后的两个女人
· 李源潮销声匿迹太久,硬着陆还是
· 中南海神秘场所--涵元殿
存档目录
2024-02-17 - 2024-02-17
2021-01-25 - 2021-01-25
2018-10-08 - 2018-10-23
2018-09-02 - 2018-09-28
2018-08-02 - 2018-08-28
2018-07-01 - 2018-07-29
2018-06-18 - 2018-06-28
2018-05-01 - 2018-05-30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8 - 2018-03-29
2018-02-04 - 2018-02-23
2018-01-28 - 2018-01-31
2017-12-03 - 2017-12-24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5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9
2017-08-07 - 2017-08-31
2017-07-26 - 2017-07-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