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吕鱼冰的博客
  以人为本
网络日志正文
国师王沪宁成就的几件大事 2018-08-19 06:48:51

国师王沪宁成就的几件大事

早些年读过王沪宁撰写的大作“党内民主从反思文革开始,俺当时确实吃惊不小。不过王撰写这篇声讨共产魔头斯大林毛泽东檄文的时候,他还只是复旦政治系的主任教授,而并非是中共中央系统内部之显贵。而且,王历数斯大林和毛的种种劣迹是在1989年六四之前,六四之后,要再揭共产党人一些见不得人的老底,风险就很大了,在中共高级干部之中更是成为了一大禁忌。

有人说国师早期的那本小书《美国反对美国》内容肤浅,完全够不上重磅级别。王有可能对美国思想家Daniel Bell 的大作《资本主义的文化矛盾》(The Cultural Contradictions of Capitalism)印象至深,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待了半年多之后,觉得有必要向中国介绍解释美国这个唯一的超级大国,其实是内部倾轧纷争繁复文化政治矛盾与裂痕深不可见底。

不知道国师当时至少在下意识之中是不是想说:不要怕民主会带来一点点混乱,美国内部的吵吵闹闹并没有妨碍美国成为当时唯一的超级大国。

言归正传。国师王沪宁完成的几件大事到底包括哪些,以至于他很有可能成为了党内极左势力的眼中钉和肉中刺?

第一,对苏共和中共党内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彻底揭露,对极左路线给国家民族造成的大规模人道主义灾难所做的撕心裂肺的的描述。

第二, 为老江策划设计的三个代表理论,既在新的国际环境中和所谓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中共应该贯彻执行的政治纲领。请网友们注意,三个代表的核心意义在于确定真理,最高道德原则和最美好的东西并不是在党的肌体内部,并不是党与生俱来。真理最高道德原则和最美好的东西是在党的外面,党需要在自身以外仔细寻找并设法成其为这些最重要最美好事物的代表。

鲜血权力和枪杆子并不代表真理,中共并不是真理的化身。中共必须采取科学客观的态度看待这个世界和自身,党的自我吹嘘赞美和自我神化没有真正的实际意义。按照三个代表的理论,党的最高目标不是维护“红色江山,而是推进社会繁荣以及维护屁民的经济利益和政治权力。

第三, 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的身份主导编写了新版权威党史(2011年出版),代表党内开明进步势力对中共在毛时代所犯的重大过失(罪行)做了较为客观的描述和分析讨论,并充分肯定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和中共领导权从华国锋转换到邓小平手中的历史性意义。

第四,习常爱挂在口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很可能是来自于国师的构思。显然这种构思所带有的普世价值,对于所谓红色江山万年长的封建意识形态而言,对于一个新兴超级大国的霸权冲动而言--形成对冲,也就是为习的政治路线注入了一道和平主义色彩。

第五,组织策划了对王岐山极左路线和对习的个人崇拜之风的有力反击。中宣部为习搞个人崇拜只要有政治局和习本人的默认,国师凭一己之力确实无力阻挡。如果元老们开始集体反对,再加上另外几个常委的支持,王就可以动手反击。至今为此,国师对王岐山的极左路线,对党内阿谀奉承个人崇拜之风的反击包括三个方面:通过一系列政论宣扬党应该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路线,在党媒上开始为习的个人崇拜降温,通过宣言的两篇重磅社评让邓的改革开放路线满血复活并再次主导中国政治。

上面所说的最后两件大事,是否真正是由王沪宁本人构思策划,缺乏公开资料佐证,基本上属于推测范围。为胡哥提出所谓的“科学发展观”和为习大大捣鼓出所谓的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师有可能内心充满了悔恨,因为王可能遗憾地发现“科学发展观”和“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与“三个代表”之间的关系不是相辅相成而是被用来对冲与解构。 

在中共各派系之中,王应该是属于开明系列,自由派中的不少人对王沪宁自然也会有些好感。不久前,阿妞像俺一样对国师的定位还是正面为主。无论是国内还是海外,阿妞都是属于凤毛麟角的极少数几个在十九大之前好几个月,能慧眼识珠大力举荐国师从政治局委员晋升为常委。不过十九大之后,阿妞对国师的态度逆转,原因可能是把中共愈演愈烈的自吹自擂和阿谀奉承之风归罪到了国师的头上。

附:阿妞在下面的跟帖中否认他当时“举荐”国师进入常委是出自个人的好感,而是从中共顶层对理论大师的刚需之中推导出的结论。情况有点象文革对陈伯达张春桥的需求导致二人进入了毛所指定的常委班子。

浏览(5934) (4)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吕鱼冰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20 06:17:15

抱歉,对你的那篇短文有些误读。

回复 | 0
作者:一冰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8-08-19 22:50:31

主意是王的。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jsq 留言时间:2018-08-19 21:11:15

中国的前途在短期看来还是由中共内部各派别之间的博弈来决定的。如果你承认中共内部还有进步力量,国师很可能是属于中共内部进步力量阵营中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8-08-19 20:40:14

哈哈哈,鱼冰册封俺慧眼,不敢当啊。

俺其实根本没有举荐王沪宁,只是根据观察分析,中共十九大习江胡要达成妥协, 王沪宁是关键不二人选, 根本原因就是江胡需要王沪宁加冕来保住三个代表与四和谐,也就是包住他们自己的品牌牌位, 而习也需要他来加餐努力,来打造习近平思想。习近平要做毛邓习第三块里程碑的意图在十九大之前就很明显,但是栗战书陈敏尔蔡奇等都不是玩文字弄思想鼓捣主义的料。而王沪宁玩成了两部宪法的加塞已经是有目共睹,再加塞一次就只能靠他。

但是我真正的预言是,王沪宁这次是穷途末路前最后上架,因为一是江郎才尽, 第二是他接受的是一个死活不是人的使命:习近平要他把自己打造成毛神,不但要抹去江胡,还要超越邓小平。他把习近平涂抹得超越江湖甚至邓, 会得罪江湖到党内外一大批人,也是自废武功与声名,如果涂抹得不比江湖帅,会失去习的赏识。

如今他得到了报应。

至于他过去言论的开明,他还不远远不及王岐山。老王可是引导我们这代人看蓝色海洋世界的导师啊。你看了他在中纪委内部讲话之后,以及他读了托克维尔之后的真实心得之后,心存半点民主思想指望的人, 难道不脊背发凉吗?

同志们要小心。 把本妞推上中共首领高位,俺露出本相本色来的时候,不要怪你们自己的眼珠子是豆豉做的,也不要怪俺心黑,而是你们要俺去操弄一架绞肉机包饺子的!

回复 | 7
作者:jsq 留言时间:2018-08-19 20:29:48

王的问题在外貌,长得确如张春桥,阴阳怪气。看上去不很阳光,令人不舒服。其实他也没多恶,从目前情况看,他好像没怎么害过人整过人。他也没有在利益蛋糕上分得一块,垄断某一个经济领域,比如,石油,电力,通讯,保险,金融等等。他只不过给人出出主意,本是一个师爷幕僚,从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到中国梦,考虑的都是共产党的事情和前途。他对全球局势的把握还不是很老练,跟金一南,胡鞍钢一样,是一只井底的蛙而已。中国的这些蛙,没有搞清楚在现代这个世界,该怎样来发展一个国家。他们还以为只要有雄心就可以用野蛮打败文明,就像当年蒙古打败宋朝,女真打败明朝。他们没有搞明白美国为何能做世界老大。

美国虽然不是天使,但美国的文明先进之于中国的野蛮愚昧,就如宋朝之于蒙古,明朝之于女真。而美国政治上的相对清廉和军事上的强大,是宋朝和明朝不能比拟的。中国想以超限战的无耻手段再现野蛮战胜文明,是白日做梦。

回复 | 2
作者:吕鱼冰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18-08-19 14:48:02

唆使北韩与美国捣蛋,只有习才有这个权利,王可能参入其中也可能是无辜的。

回复 | 2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18-08-19 12:10:53

在体制外时还能讲点人话,一旦被权力赏识,也登上贼船被带玩了,立即蜕化成一自觉自愿的御用文人。

拉拢金三胖给美国捣乱的主意就是他出的,感觉他越来越象张春桥,阴阳怪气,有气无力,人性丧失,唉,知识分子的悲哀……

回复 | 2
我的名片
吕鱼冰
注册日期: 2016-09-17
访问总量: 1,165,48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分类目录
【经济与科技】
· 波音的这次经济损失到底多大?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上海与台湾经济打擂,谁更胜一筹
· 民族骄傲华为“去中国化”的一个范
· “40年未有之大变局”露出天朝底裤
· 华尔街从短期调整进入长期熊市?
· 华尔街故伎重演还是真要拥抱熊市
· 中国经济:左派网站的实情悲情报
· 巨无霸通用电气为何黯然出局?
【文学艺术】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宫斗与怪诞笔名也是离经叛道?
· 日本足球:去日本化还是综合提高
· 《国家地理》:顶级樱花摄影作品
· 华语歌手中,谁敢挑战巨星Christ
· 这也许是南韩少女青春舞动的代表
· 邓紫棋演唱《存在》是否超越了汪
· 两位顶级大提琴家在天鹅曲上的对
【人生感悟】
· 这是一个大师辈出和偷换概念的时
· 大师忙中出错或他人偷换了概念?
· 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断代性裂变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永元和最高法院都败给了冰冰?
· 徐晓东的去中国化和网络语言淫俗
· 讨论应着眼具体实际不应望文生义
· 没有对错,只有合理与不合理之分
· 生意不成,后果难道就是坠江?
· 朱军范爷都是正能量,结局也许不
【国内段子和真知烁见】
· 一块普通豆腐让天朝付出天价
· 新年段子一则:领导的金口玉言
· 谦卑而高大的父亲
· 段子“方便滚“的多种理解
· 野猪拱倒电线杆
· 当代古代段子两则:标语与锤子
· 个人家庭琐事中的政商门道
· 国内最新政治段子两则
· 周末段子两则:养猪与贩毒
· 北京政坛新态以及任的三炮齐发
【政治】
· 死30人震动习大大死三千万如何?
· 胡海峰如再官升一级意味着什么?
· 胡锦涛儿子挺习老江儿子为何沉默
· 牛弹琴的良心分析与惊涛骇浪
· 华为为何宣布“进入战时状态”?
· 拒绝骨灰入八宝山的中共高官
· 《流浪地球》的多重效应
· 中共华北局与薄熙来厄运新解
· 中国经济学界的三位左派大咖
· 这肯怕是今年中共最重要的会议
存档目录
2019-04-01 - 2019-04-01
2019-03-01 - 2019-03-22
2019-02-04 - 2019-02-26
2019-01-01 - 2019-01-29
2018-12-02 - 2018-12-28
2018-11-01 - 2018-11-30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6 - 2018-09-30
2018-08-03 - 2018-08-24
2018-07-01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4
2018-05-03 - 2018-05-31
2018-04-06 - 2018-04-30
2018-03-02 - 2018-03-31
2018-02-25 - 2018-02-25
2018-01-01 - 2018-01-27
2017-12-26 - 2017-12-30
2017-11-03 - 2017-11-24
2017-10-14 - 2017-10-29
2017-09-01 - 2017-09-15
2017-08-03 - 2017-08-27
2017-07-04 - 2017-07-30
2017-06-03 - 2017-06-30
2017-05-05 - 2017-05-31
2017-04-01 - 2017-04-30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1 - 2017-02-26
2017-01-02 - 2017-01-29
2016-12-02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29
2016-10-01 - 2016-10-30
2016-09-17 - 2016-09-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