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出国大潮20年 -- 万维有奖征文  
庆祝万维读者网创建20周年(1998年4月17日~2018年4月17日)  
https://blog.creaders.net/u/13422/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8-05-04 11:06:23

万维读者网(Creadres.Net)20周年有奖征文稿件    


   二十年,二十年... 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二十年?


  我在第一个二十年间,走过了童年少年青春芳华的初始阶段,20岁生日时已在南京一家工厂当了三年工人...


  我在第二个二十年开端,有幸地抓住了命运锲机,欣喜地跨人了恢复高考后首届77级大学生的行列... 毕业后一直在高校教书,一教就是十八个年头... 咱迷恋校园工作环境,热爱教学岗位,喜欢并珍惜着与学生们挚真的互动和往来。


  在走进第三个二十年的时候,我42岁那年初夏,为了“家庭团聚”,咱带着已上初一的女儿告别了熟悉的校园,那片奉献过自己最佳青春年华时段的热土,去了加拿大“Join My Husband”,那年先生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日月穿梭,白驹过隙,一晃又是一个二十年过去了,到了眼下2018年的今日,我的生命小舟已经行驶到了人生第四个二十年之第一年的河道上...呵呵,掐指算算巧咯,咱在海外生活也有二十个年头了哇!


  “那些跨越大洋追求梦想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征文启事”中的这一句不经意问话打开了咱的话匣子......


  回顾飘然而逝去的二十年,心潮起伏浮想联翩,海外风雨人生大同小异的地方自不必说可以节略,但令咱思绪万千特别感慨的就是:人的生命旅程和活法原来还可以有很多轨迹和不同方式的哎... 如果不出来见识或体验一番就永远不知道世界之大活法之多;而人生精采与否实在是决定于你能否开拓自己而活出本应有的精彩。


  没想到哇没想到,出来这些年来竟然被冠上如下称号:“业余作家”,“大厨”,“美食家”,“蔬果种植专家”,“游泳健将”等等等等......嘿嘿,咱当然明白朋友之间的寒暄玩笑大于实际内容,纯属逗乐之范畴,但这样的鼓励话语咱恁是听着高兴又乐不可支耶,起码下半生不是就有了奔头了,有了奋斗努力之方向了么,呵呵呵。


  “出国大潮二十年”间,咱把自己酷爱的读书写作涂鸦爱好,有机会付诸到了实践... 咱非常开心自己的“摇身一变”,走进了“文墨情怀”的世界,竟然也”梦想成真”了。喜欢记叙所见所闻,随笔写下感受和体会,以文交友识友会友其乐融融。粗略计算了一下,这些年已发表出刊或上线的文章已过百篇,散见于杂志报纸论坛或网络媒体。最让自己兴奋的是,50岁生日那年,给自己呈上了一份寿辰大礼,同时也算是挑战了一下自己,发誓要在当年喜欢的一本双月杂志每一期上见到自己的文章。最后结果是,当年6期上发表了八篇,呵呵,超额了两篇耶(开心呵)。


  一个人的潜力和能力是会因为生活环境的改变而相应改变的呵!我开始明白了这句话的正确,那就是:当上帝在你人生路途上关闭了一扇门时,一扇窗为你打开了。现在我可以坦白或玩笑地一说:如果没有出国的话,我的写作能力也许就被原有的固定模式悄然“埋没”咯...(窃笑)


  呵呵呵,谈到人生绕不开的一日三餐厨房活儿,咱的话儿也不少... 没有想到在这二十年里,咱的厨房烹饪技艺获得了质的飞跃...哈哈哈,“大厨”桂冠的被授予完全来自于“无心插柳柳成行”的趣成 ... 只因为老外的饮食实在单调贫乏,中国胃对家乡菜肴食物的一再呼唤,咱不得已为满足口腹之欲豁出命来不断“练兵”与“操刀”而最终练就的哈。


  谦虚平常地说吧,如今咱中西餐基本都会;不谦虚高调地说吧,咱的厨艺水准可以斗胆 PK 街上任何一份美食菜肴... 经过这二十年间厨房里硬碰硬磨炼,咱觉着没有理由不成为业余“大厨”呀(呵呵,如果不成也实在说不过去涅)。咱高兴也有点小得意的是,我的每次厨艺尝试或学道都有不错的结果,而每一次“山寨”美食都能得到大家伙们的力捧+称赞,所以呀,我喜欢烹饪厨艺,除了消减生活压力外还带来不少欢乐,一句话,给质朴的生活增添了情趣让人轻松愉悦。


  记得那一次我发了一组出自我手的面包和西点图片,顿时就有朋友出来呼吁我开个面包房,精美的小糕点人见人爱耶...中式面点小吃咱不畏惧总喜欢试一把:元宵节可拿出各式糯粉元宵糕点;端午节裹扎出清香的馅心粽子;中秋节烤出居家特色月饼;春节蒸出五彩香郁的八宝饭...有一年秋天邻居家苹果丰收,送给我一大堆金帅大苹果。照着Recipe 我一步一步地烤制出了很美味好吃的苹果馅甜点,做出的是中式饺子形状,就中西名子组合吧,叫苹果馅饺。恰巧先生出差去外地开会,就让他带上一盒给我们的朋友尝尝。没想到朋友一家大呼好吃,询问了具体做法不算,还回馈了我二盒高档的法国可可巧克力...嗨,本想借机“显摆显摆”出自咱手的西式甜点的,结果却是“小虾钓了大鳖”,让我羞涩了好一阵子呢。


  还记得有一次俺没有矜持住应该保持的那份谦虚品德,竟然口出狂言地对先生说,来,你想吃啥,随便点吧,只要你说得出,俺一定给你整出来... 那天他不假思索地说出一串儿:豆腐花...酒酿...凉粉和松糕...知道这都是典型的江南小吃,呵呵,难不倒俺耶,很快咱一样样地给做出来啦,美味可口之外还卫生+健康,彻底地满足了他中国胃的心头之欲... 想想挺有意思的,在海外的居家厨房生活中,只要你愿意,你的厨艺水准总会在“穷则思变”中不断升华,当你身处异域他乡不自己动手就吃不到奢望食物时,就只能一次次地亲自动手,接着你就会成为家中让人仰慕的“大厨”一位了呵(哈哈哈,乐哉)。


  海外生活二十年间,与过往经历大相径庭的事不少,让咱特过瘾大声赞好的动手体验就是家庭后院种植了,咱乐此不疲每年心甘情愿地当上几个月的“北美小菜农”的历史已近十年了。然而让俺始料不及的,竟然被邻里和朋友们誉为“果蔬种植专家”了(狂笑)。想想就兴奋和有趣呐!我种的大小蕃茄超出一般种植的产量,比如,一株大蕃茄最多收获到120多个西红柿:一棵樱桃小番茄产量平均能达到1500多只... 其实,拥有自家后院“菜农”的经历有趣不算,实惠好处亦太多,还带来诸多有益身心健康因素和欢乐...就此,咱还专门兴趣写过一篇插图文章发表了,被收录在“美食情报”世界分类网上。这种来自于家庭种植,来源于和土地亲近的感觉和经历,让我心里充满了恬美,劳作情趣+大自然馈赠愈发助长了对田园种植生活的喜爱和依恋。


  还有哇,海外生活的二十年来,最最让我由衷自豪的就是我的常年游泳锻炼啦!虽然咱游泳自小到大没有停止过,一直把游泳运动作为自己健身最重要的方式,但一年四季能在室内游泳不断的日子还是来到海外以后。在加国时咱曾经背着游泳行囊游遍过那座省城的每一家泳馆...来美以后在这家新落成开张的健身中心一游就是十几年了... 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我熟悉每一位员工,而他/她们更加熟悉咱,因为我是这座健身大楼首批最老资格的健身者耶。


  咱现在游泳一周至少三次,每次下水泳量21圈(21Laps),1050米必须游到从不含糊,用时30分左右(前几年27分左右)。去年全年我游了130次,其距离为136.5公里,泳式有自由式,蛙式和仰泳。每次游泳锻炼后的那种从里到外透心畅快感带来的身心愉悦可以绵延好几个小时,我的运动我的最爱哦。


  在美的这十几年,取其整数忽略零头,咱游过的泳距至少至少有1700多公里以上了。对照一下吧:从南京到北京铁路距离是1160公里(出生地故乡是南京);京沪高速公路1318公里;京沪铁路1463公里。哈哈哈,咱游泳的距离超出了这些距离,每次念叨俺在水里游过的里程数,一份美美的成就感从心底油然升起 ...因为一直坚持游泳锻炼的缘故吧,出来的二十年来我没有生过病进过一次医院,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做一位只缴纳医保费而没有享用过医保费的健康居民。


  呵呵,叙述到这里,大家是否会说咱这是没有工作在无所事事涅?No,不是的呵。在去加国最初的七年间,咱可是一直工作着呐,哪里工作?供职于一家中医诊所,电话接线/前台收帐/司药抓药身兼数职 ... 如果不是先生毕业后在美找到工作再次跟随来到美国的话,没准咱早已朝着越老越红的那老中医方向努力着涅(哈哈哈)... 这位饶有名气的加国省城当家中医师,我的首个工作老板,至今还和咱保持着联系呐 ... 想到我最初出国得到的这份工作也蛮有趣味和戏剧效果的... 赴加后在我的第一年春节的千人晚会上(大学举办),我主动请缨无所畏惧地担当了晚会主持人(还是双语主持),就此让观看演出的她一举“发现”了我这个“目标人选”,次日她电话联系找到我,说她正在招聘能说英语的前台接线员,让我去她诊所工作... 嘿嘿,就此咱轻松地获得了刚到海外的第一份工作(现在回想起来莞尔欣慰耶)。


  光阴似箭人生苦短,能有幸有运有机会让自己的生活换种过法,呈现丰富多姿状态,值,挺值那!今天,借征文一角咱讲叙的正是这二十年间咱经历过的快乐和精彩,“柳暗花明”的欣喜以及这二十年来海外生活带给我的开心和满足。


  或许此篇文字与各位作者的大相径庭,但绝非离经叛道,就算作是报喜不报忧吧,请见怪莫要瞋怪,因为二十年来积累萌生的这番对生活的真情感受流露,都是岁月时光打磨出来的真实生活呵!再说了,人生处处有风景,本来就不只一种活法呀... 那位朋友说得好:“只要脚下有路,从来行者无疆”。即使没有这个“征文活动”,咱依然在心里一直喜爱着,会继续唱响我这海外生活之歌直到永远......


  最后兴笔几句流水无韵打油诗结束本篇,谢谢各位兴趣阅读!


  海外生活二十年,深情回顾百感集。

  一世生命诸多趣,百转千回有伏笔。

  生活原本多姿彩,随遇而安常自信。

  勤奋坚持有目标,活出精彩靠自己。

(Creaders.net专稿,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精彩有奖征文请点击:http://www.creaders.net/events/zhengwen2018/


浏览(14016) (22)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蒲公茵 留言时间:2018-05-30 09:49:28

收到你的短信留言,谢谢关注蜜蜂!握手。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5-13 07:41:36

活得健康愉快幸福!赞!

蒲公英的种子也就是这样随风飘散,呵呵!

回复 | 0
作者:汪翔 回复 蒲公茵 留言时间:2018-05-06 11:43:34

你们这代人过的更为充满色彩。用笔记下历史,也是不错的晚年人生,而且,越写越好,也是一份成就感。你有那样的经历,未来还是可以再造辉煌。年轻的后来者,很难理解。不久前北大校长的错别字事件,谁能理解,连我都没有学过拼音。我的国,强大之下,我能说什么?

回复 | 0
作者:蒲公茵 回复 汪翔 留言时间:2018-05-05 12:26:43

谢谢汪翔大侠大驾光临! 承蒙理解+鼓励深感荣幸,再谢!

以文识友交友会友乃人生一大乐事,很高兴很开心在这里有收获...

我会拜读您的海外华人生活小说系列,高手呵,要向您学习哦 ...

回复 | 1
作者:蒲公茵 留言时间:2018-05-05 12:09:31

哈哈哈,如此解读不禁莞尔。请问读文仔细了么? (可以谅解,笑) 。

确切地说,这 "随遇而安" 对俺来说应该是: " 随夫而安",再确切一步就是: " 随夫随境而安"吧 ...

再说了,在海外生活的华人都明白一个道理, 那就是: "哪儿有工作哪儿安家 "... 难道不是这个理么? 还有,既然已经来到了海外,所以咱跟随夫君; 他就跟随工作,这样的 "随遇而安"之说不矛盾呀,也应该不相悖的吧 ? ?

哦,打住,在如此明媚的春光之际,祝周末心情愉快!

回复 | 3
作者:汪翔 留言时间:2018-05-05 09:07:27

活出一份色彩,就是生活最重要的价值所在。不惑之年,有胆识再出发,出征,佩服!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5 05:49:24
问题正是在这儿,“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是一个永远也难以达到的目标。你在中国时,加拿大也许是你想要的样子,到了加拿大后发现美国才是你活得想要的样子,这样的追求是无止进的。而”随遇而安“的意思是,随便在哪儿都会安身立命,不需要劳神迁徙奔波。
咱只是指出你文章中一点相悖之处,丝毫也没有贬低你为”活得精彩“而作的牺牲与拼搏。
回复 | 0
作者:蒲公茵 留言时间:2018-05-04 22:01:45

谢谢华山浏览评论。"随遇而安"是一种生活态度; "活得精彩"是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更有高人阐明: "生活的本质是有意识地活着; 而生活的智慧是活出自己想要的样子"。

回复 | 3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8-05-04 19:29:43
四十多岁去加拿大读博士,大概五十岁才来美国,说“随遇而安”不太可信,还是想“活得精彩”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万维20周年征文
注册日期: 2017-11-29
访问总量: 1,299,207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分类目录
【万维读者网20周年庆征文通告】
· “出国大潮20年”征文获奖名单揭晓
· 江海:移民路上—收获爱,传递爱
· 海牛:海牛的出国梦--求色求财求
· 渔舟舟:留学·文化·都江堰
· 生命之轻:为了不开会而去国离家
· 洪瑶之:移民大潮里的老头老太
· 蒲公茵:快意人生,遇见更好的自
· 邓思杰:人在移民路:时有清欢,
· 解滨:他们才是出国大潮的弄潮儿
· 三鲮:老骥伏枥——我的美国生活记
存档目录
2018-06-20 - 2018-06-22
2018-05-01 - 2018-05-23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13 - 2018-03-29
2018-02-02 - 2018-02-28
2018-01-02 - 2018-01-30
2017-12-06 - 2017-12-29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