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中国政治述评
  一个不带立场的政治观察员、学者对中国时事政治的即兴点评
网络日志正文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2018-06-08 13:32:53


 

邓小平时代以来,中美关系一直是中国对外关系的重中之重。自邓小平至胡锦涛,中美双方高层和业务层一直保持良好沟通和克制,虽然各有战略诉求、利益纷争,但是基本处于可控状态,按邓小平的判断,就是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里去,坏也坏不到哪里去。

但是这种局面在特朗普上台以后被打破了。特朗普作为一个务实商人,逐利型总统,不大看重意识形态扩张,以前历任总统通过经济让步换取中国政治开放的做法被他一掌推翻,一改中美关系美方处于守势的格局,公开地、全方位地主动出击,对中国进行压制。

习近平上台之后,将国家的大事分割为各式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是个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的角儿,李克强名为总理,实质上只是分管政府职能改革而已,政府的大小事已经由不得他了。没有外交经验却又担任中央外事委员会主任的习近平,刚度完和特朗普的蜜月,正一门心思搞“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突然遭遇特朗普全无章法的四面出击,台海问题、南海事务、贸易摩擦纷至沓来,一时手足无措,应对失据。对美方种种压制,除了让发言人“强硬表态”之外,似乎一筹莫展。

习近平是个很倔的人,为谋大业能忍一时,但必定睚眦必报。特朗普转眼上任已一年半,南海、台海、贸易你来我往也已经好几个回合,习近平现学招现出招,应该也有了基本的思路,那么接下来中美会如何过招?

一、贸易问题

这个没招。大家都知道,中国近年来的快速崛起,得益于西方傻乎乎的全球化、中国人的吃苦耐劳和不讲规矩。特朗普也看穿了这一点,无非就是要斩断中国桌子底下操纵市场那双手,要中国按规则玩牌。尽管贸易冲突中外交部发言人尖牙利齿说是要对等制裁,但是小学生都知道中国筹码不足,第一轮你500亿我500亿没事,要是特朗普来个all in,整上2000亿,中国拿什么来对等?而且没了美国的高科技元件,中国就厉害不起来。中国的物价,也是美国的廉价大豆和玉米支撑着的,农业是高生态负荷产业,中国淡水资源短缺,草原早已不堪重负,还要说什么农产品自给自足是痴人说梦。都说老百姓是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如果端起碗没肉吃,放下筷子就不只是骂娘了。这些,高层都懂。所以经贸问题习近平会念“拖”字诀。

“拖”字诀怎么念?共产党成立以来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用不值钱的原则做交易,借船出海,美国人老说中国经济搭便车,就是看出了一点端倪,但是他们总结不出这个规律。两次国共合作,共产党都搭车发展,国民党却吃了大亏。每到紧要关头,只要你愿意和共产党谈,共产党就会签一纸包你满意的合同,让你松一松手,然后自己闷声发大财,直到下一次又如法炮制。当年“入世”谈判的时候,一帮书生不知道这个诀窍,一字一句抠,旷日持久达不成协议,惹得朱镕基发火,亲自上谈判桌,凡是美方条件,一律是是是,美方谈判代表心花怒放,把协议签了,结果如何?呵呵。毛泽东“老三段”有一段是“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通俗点说,政策就是咱不能吃亏;策略就是让对手上当,其中的奥妙,谅傻乎乎的老外也搞不懂。放眼下,“拖”字诀就是咱好好谈,你慢慢来,看你特朗普能连任几届?

特朗普不是老奸巨猾,是不绕弯子,出招便直奔要害。习近平扫荡金融圈,把红色资本家整肃得差不多了,吴小晖是为习近平打破和特朗普交往坚冰的有功之臣,也被关进了看守所,能够从中转圜的统战人士基本没有了,只有靠刘鹤拼了老命奔波。习近平的“拖”字诀对特朗普会有多大的效果存疑。不过事到如今,只好且战且退,力争多保一点利益就算赢。

二、南海问题

中国会越来越强硬。南海问题中国以前恪守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局面一直很被动。要知道领土领海这事儿,必定是敌退我进,尤其像南海这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局面,和当年中原逐鹿一样,先占的人谈判起来会更有优势。习近平上台后,既然已经放弃了“韬光养晦”的邓小平路线,在南海当然要放开手脚抢地盘,先占住再说。现在的国际环境,要占岛当然不必太军事化,像菲律宾那样弄条破船搁浅就行。但是中国不一样,中国是大国,弄条破船占座有失体面,而且隔得太远,人家给你拆了你还来不及阻止,所以要有军事设施。南海诸国当然是拿中国没办法,只好打911,请美国出面维持秩序。

特朗普说他不当世界警察的,但这个似乎又由不得他,美国和好多国家签了共同防卫条约,这些国家如果真和中国干上了,就会拉美国下水,所以美国不得不出面当墨镜哥,帮着看场子,秀一秀肌肉,叫中国别乱来。

南海问题中国养了一大批专家,个个比白宫的政客奸诈得多,能看不穿特朗普的把戏?所以在南海中国不会理睬美国。2015年的时候,中美在南海就别过一次苗头,当时我就说想看热闹的散了吧,连碰碰船都不会有。其实现在和2015年的局势一样,时间过了3年,还是老样子,中国在南海的岛可是越吹越大,基地越建越多,导弹都立起来了。美国真敢摧毁中国的人工岛?那是吹牛,只要上面有人,周边有船,美国就不敢动。中国当然不会和美国飞机对飞机、航母对航母的干,中国早有“以下驷对上驷”的韬略,有岸基导弹就够了,美国敢打中国的本土?特朗普虽然看起来是疯子,不过是装疯卖傻,不会。

所以中国不会理睬美国。2015年我曾经预测美国军舰军机可能会进入南海岛礁12海里,结果今年他们才敢试着进入,中国还是不会理睬,即使他要靠岸,解放军也许还会请他们吃罐头,但是不会撤军,更不会停止建设。

三、台海问题

台湾问题我说得很多了,局势基本上也是按我说的方向在发展。这个问题是特朗普横生枝节,属于玩牌时的辅助叫牌,用来打乱对手套路,赢得额外的筹码。这一招戳到了习近平的痛处。习近平要成为划时代的领袖,只剩下台湾问题是他的作业,他必须牢牢把这张牌抓在手里。不巧他又遇上蔡英文这个特别能忍耐的对手,不管你怎么软硬兼施,就是不认“九二共识”,现在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触线,让蔡英文有了外援,习近平很恼火,但又无计可施。对美国介入台湾,习近平的预案显然是我打不过你,我会打你儿子。台湾经济仰仗大陆太多,大陆会制裁一切敢于向美军提供后勤服务的企业。当然,如果美军舰硬是要因为技术原因在台湾靠岸,美航母真的要穿越台湾海峡,习近平只会以抗议收场。习近平是要打仗的,但不是现在,现在没准备好。


浏览(838) (1) 评论(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06-20 06:19:49

习近平永远准备不好,原因是他一直在安内,根本无法攘外。

回复 | 0
作者:公孙明11 留言时间:2018-06-09 11:13:54

余云辉 :中美贸易战为何中国不应该选择妥协?

2018-05-31

【公孙明按:这篇文字是野狗党木马帮刘鹤和习近平等的照妖镜,把这帮贼子照得原形毕露!】

摘要:美国以全球经济秩序受害者的身份发起对华贸易战,对中国企业实施关税打击和产品禁运,对中国经济利益构成重大威胁。在中国确定采取妥协让步的应对策略之前必须回答以下问题:第一、中国的妥协是否可以改变中美关系的性质,并消除美国未来对华的进一步持续打击?贸易制裁之后是否还有新的制裁?第二、美国对华贸易制裁的合理性在哪里?美国是全球化经济体的受益者还是受害者?如果美国是真正的受益者而中国是事实上的受害者,那么,凭什么中国要接受美国的制裁?中国是美国商品的供应者和美元购买力的支撑力量,也是美国转基因产品和垃圾废弃物的最大市场,换句话说,中国是美国根本利益的保障者,美国已经无法离开中国。如果中国把给予美国的经济利益给予俄罗斯、日本、欧洲的话,可以形成更加强大的经济联盟,可以孤立美国。离开中国的商品和市场,美元和美国必然出大问题。如果上述判断成立,中国完全可以自信十足地参与谈判,可以拒绝美方一切不合理的要求。 ...华岳论坛 - "http://washeng.net"

一 、是敌还是友?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定性问题

http://bbs.creaders.net/politics/bbsviewer.php?trd_id=1334048

回复 | 0
作者:公孙明11 回复 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6-09 11:13:45

台湾人,你不要心虚害怕;习绝对不敢打台湾!

回复 | 0
作者:liucarl 留言时间:2018-06-08 13:43:43

很好。要打破这个困局最后都要依赖台湾。对于米国,台湾不重要;对中共,这个可是睾丸。挑动台湾独立,让中共耐不住,一战就可以使中共崩溃,这才是终极战法。

回复 | 0
我的名片
lancaser
注册日期: 2014-06-21
访问总量: 274,82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分类目录
【地方治理】
· 让香港进入无政府状态是彻底解决
· 中国官场文化(5)赵德汉顶了谁
· 中国官场文化(4)高育良离省委
· 中国官场文化(3)陈岩石算什么
· 中国官场文化(2)哪里来的汉大
· 中国官场文化(1)副市长就是个
· 香港问题的解决之道:降级对待、
· 香港事务应该交由民政部管辖
· 香港乱局:从历史经验推测未来走
【国家治理】
· 假如谷爱凌被拐卖
· 香港将会向何处去?
· 误国误民的中共智库
· 六十年一甲子:中共正在重排当年
· 中共这回为何误判特朗普?
· 风水轮流转,这回是中共误判了美
· 习近平将如何应对中美关系的困局
· 警惕国台办为“亲中爱台”点赞
· 中国官场文化(6)丁义珍怎么可
· 中国股灾:谁在和李克强过不去?
【政治事件】
· 俄乌之战后的台海局势走向
· 香港人,真有勇气当烈士吗?
· 刘霞获释:习近平新时代大国外交
· 1977-1978,我的高考
· 周永康服判,标志着一个阶段结束
· 中美在海上打不起来
· 六四的教训:今后不要赌太大
· 沈大伟懂个屁
· “占中”并不和平,北京要有底气
· 官场“东北帮”的覆灭
【政治人物】
· 再来闲说王沪宁:是师爷不是帝师
· 闲言碎语漫谈王沪宁
· 股灾表明:习近平还是弱主
· 习近平评话(9):正能量
· 习近平评话(8):秋后算账
· 习近平评话(7):党指挥枪
· 习近平评话(6):太子归来
· 习近平评话(5):储君生涯
· 习近平评话(4):封疆大吏
· 习近平评话(3):十年清知府
存档目录
2022-03-06 - 2022-03-06
2022-02-20 - 2022-02-20
2019-11-03 - 2019-11-15
2018-08-16 - 2018-08-16
2018-07-06 - 2018-07-13
2018-06-08 - 2018-06-28
2017-06-07 - 2017-06-21
2017-05-05 - 2017-05-15
2015-09-09 - 2015-09-09
2015-07-07 - 2015-07-07
2015-06-04 - 2015-06-18
2015-05-26 - 2015-05-27
2015-03-09 - 2015-03-19
2014-12-20 - 2014-12-20
2014-07-01 - 2014-07-03
2014-06-21 - 2014-06-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