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远方的孤独  
虽然糊涂在世,但是有时觉得有话要说!  
https://blog.creaders.net/u/8555/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看中期选举后的川普 2018-11-14 04:50:44

最近关于美国川普总统有几件大事:中期选举,中美贸易战谈判,法国一战停战纪念活动。经过几天的研读和分析,来谈谈我个人对这些事件的见解和展望:

美国中期选举:中期选举前,70多的川普不辞辛劳,连续奔走好几个州,主要为这些州的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助选。中期选举结果出来,基本如同预测,民主党夺回众议院多数,共和党增加参议员多数。这个结果表面上看是民主党和共和党打平,很多人评论认为川普输了,我的认知是这次中期选举后川普的政治地位更巩固,他的支持者们的支持更坚定了。毫无争议的是共和党现在是川普的共和党,而民主党内的分歧,争锋上位会是越来越激烈。中期选举后美国的两党政治呈现有好几个新的态势:

一,那些在共和党内的never trump政客们经过这次选举,基本暴露,走人的走人,下台的下台,共和党内部不会再像川普刚当选时那样的三心两意。

二,作为一个政治领袖,有一个强有力的政党的完全支持对连任竞选是最重要的。

三,共和党参议院的多数控制,可以保证川普不会被弹劾,确保他的人事调整和法官提名人选顺利通过。

四,原来共和党众议院多数展开的那些国会oversight调查现在由于民主党获得多数,停下来了,这样就让那些担心国会调查的反川前FBI,前情报官员们没有了极力抗争的对手,估计他们也会消停点,或者就看川普是否愿意先放过他们。这里的变数要看民主党众议院多数如何展开对川普的攻击。

五,可以肯定民主党众议院的那些小组会尽全力动用oversight的功能制衡,调查和刁难川普,但是后果是美国出现的问题会被川普责怪是他们的责任。

六,川普果断换掉司法部长,并威胁,如果民主党执意要刁难他,他会反击的。很明显司法部的调查力量要比众议院oversight功能强大多了。近两年来共和党的众议院多数怎么也调查不下去就是这个原因。川普不会束手就擒,民主党在输的时候用尽耍下三滥的可怜,赢了众议院多数,总不能还怪俄罗斯吧?川普有自己人掌控的司法部,现在要看那些支持希拉里和在16年大选里鼓捣的前FBI和前情报人员的判断和赌博了,川普显然不是个会轻易原谅敌人的人,如果真要用国家机器争锋相对玩的话,这回川普是占上风的,我判断那些人现在恐怕是心慌慌的。

从上面这几个方面的演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政治运作上小看川普是非常愚蠢的,川普口不遮拦的风格,能起到说服一半美国人的作用,另一半美国人都是自认比川普具有更高道德的人,反正都不会是喜欢和支持他的。所以我认为川普还会继续他的一贯风格。川普要连任需要重视郊区和女性选民的述求,这方面另外再写文章详述。


法国一战停战纪念活动:我认为法国总统就像个初出茅庐的孩子,居然说出nationalism is the betrayal of patriotism这种梦话。还有建欧盟军队。稍微有点国际安全和军事常识的人都知道:欧盟没有美国的军事力量的保护,军事上什么都不是,连基本的2%的国防费用都不愿意出。能这么喊口号也是民主制度一些领袖的花样。我想川普接下来针对欧盟会有大动作的,他会让欧盟各个国家做选择,是跟着法国和德国喊口号,还是跟着美国一起搞安全合作。另外对欧盟在美国对伊朗的制裁上搞的抵制花样,川普会跟普京提出,减轻对俄罗斯的制裁来换取俄罗斯不要对伊朗的坚定支持。接下来的美国和欧盟的关系和互动会完全暴露欧盟是多么的脆弱和其他多重问题,会让欧盟其他国家做出新的选择的。


中美贸易战谈判:我有一个建议;美国前期通过各种调查,分析和取证,基本上有个整体概念和具体数字。把美国各方面自认的损失:知识产权,不公平技术转换,贸易补贴损失,等等加起来。比如每年是1万亿美元,中国政府私下跟川普商定,以几种方式每年补贴美国5000亿美元,然后击鼓传花,中美各自做些政策宣示,达成一个协议。那样习主席保住了面子和地位,中国也不需要改政体和法治,川普得到了真金利益。我已经把我的建议通过一些途径传递给了两国政府,哈哈!


浏览(11828) (43) 评论(10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21 11:46:43

我不认为川普把美国人动员起来,而是反过来,川普是结果不是原因.………

是,历史不仅仅是人创造的,包括时间和空间。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20 18:03:47

我不认为川普把美国人动员起来,而是反过来,川普是结果不是原因.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20 18:02:19

看来我和度兄的不同在于度兄是政治挂帅,决定一切,在中国也许是,在美国和西方我认为不是,这也就是民主党左派的问题,以为什么都是政治挂帅. 我们保守派平时打猎,打牌,哈哈. Top down 和 bottom up,美国西方政治是由价值观和民意决定的,政治人物尽管努力在control,但是只是短时间有用,另外我前面留言讲到法国,英国,德国的纯,也是从这个角度来理解的.

回复 | 2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20 08:15:50

--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20 08:15:28

【度兄那么肯定老共内部有老川的人? 即便是,中共会因此转型? 也可能是离奸啊? 我怎么还是觉得美国政治中华化呢? 很快我们就会知道,川普和习大签协议的话,老川的中共内线突然帮习了? we will see.】

政治和军事在本质上都是非常现实的事,不是靠学者专家可以搞定的。 问题在于观察和判断。例如二战时,法国投降,德军轰炸英伦,英国的军需运输全靠美国派舰护航,而希特勒反而下令不许德国潜艇攻击美舰,这就是希特勒在向罗斯福释放善意,也暗示着英国并非德军目标,德国的战略转移即将接踵而至。虽然邱吉尔看不懂这个,但罗斯福就看懂了。

王立军事件上,凹八希拉就是缺乏政治远见和政治洞察力,只会打小算盘,这都是常人所为,并不奇怪。 而川普明显的并非常人,而是政治巨人,他的政治远见,政治洞察力和政治魄力,决定了他是干大事的人,有能力深刻介入中共的高层权斗。

我不认为川普和习能达成任何协议,为了美国的利益,也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川普会坚持到底的,在贸易政策上的零关税,零壁垒和零补贴,就是体制转型的另一种说法,只不过这种说法隐藏了通常的政治和意识形态含义。

川普跟金三达成协议,意义巨大,使中美军事冲突的战略热点,从半岛转移到南海,等于废了俄罗斯的战略机遇和武功。 南海的军事压力,是从南面来策应改革派的军事力量,打击和削弱了以习胖为代表的俄杂势力。

一旦政治斗争的前戏走完,改革派和习胖之间就会发生军事摊牌,贸易战和即将登场的金融战,都是川普在策应中国的改革派,彭斯副总统的几次讲话,已经表明了其中的政治含义,川普已经用罗斯福的手法,把美国人民动员起来了。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9 16:25:51

度兄那么肯定老共内部有老川的人? 即便是,中共会因此转型? 也可能是离奸啊? 我怎么还是觉得美国政治中华化呢? 很快我们就会知道,川普和习大签协议的话,老川的中共内线突然帮习了? we will see.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1-19 14:28:49

打竹板,逛世界,美国中国好买卖,

有专利、有名牌,美国大爷您发财。

您发财,我沾光,您吃肉来我喝汤。

一拜君、二拜臣,川普掌柜大量人。

您有名牌我仿造,不怕没羞又没臊。

您有专利我偷盗,蛇有踪来鼠有道。

中国本名中国驴,少尥蹶子让您骑。

只要吃饱住高楼,当您孙子也愿意。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1-19 13:23:41

【 政治是为资本服务的,不是反过来。这个大局观没有的话,你看不懂西方资本主义。】

这个一般来说,你说得没错,但是也有例外,就跟任何事情都存在着例外的情况一样,这里就不深入讨论了。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1-19 11:07:10

哈哈……吹喇叭滴碰上老共党………好玩儿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1-19 08:54:58

老P, 你也别乱挑,你的谈吐也仅仅止于文宣,你也一样不懂政治。

资本的配置,是根据经济规律没错,但是所谓的上层建筑,也就是政治,可以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规律的走向,例如升息,减税和扩大国家的基建规模,就可以影响资本本身的走向。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9 08:45:35

--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9 08:45:01

【 我认为美国不会寄希望于你说的这个转型,所以才要价那么高.】

远方兄是非常正直的思想家和学者,但你对政治人物还是并不真政了解,你可能还是无法想象,也不明白川普的情报的来源。 这么跟你说把,例如上次习胖视察东北(为什么要视察东北? 这就是个秘密),习胖见了什么人? 说了什么话? 新闻登出来的,还有新闻没登出来的,秘密的,都见了些什么人,谈了什么话,绝密情报马上就到达川普的案头,川普跟中共高层的某一派,有密切的互动。 这些都是一个学者无法想象的。

川普要价高,是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而定的,因川普有政治远见,有胸襟和胆魄敢介入中共高层内部的斗争,这些你是不懂的。

其实凹八的时代,中共内部的人就试过,凹八胆子太小,只会打小算盘,没有政治判断能力,所以连一个王立军他都不敢收,希拉里也是一样,只懂权钱交易和唱高调,根本没政治头脑,跟江青有一比。

我谈这些,也只能点到为止,中共党内,特别是军队内部和情治系统内部的事,你是从来没有追踪过,所以学者谈政治,只能根据文宣,而文宣本身忽悠的成分很大。

知识份子,从来就只懂意识形态,不懂实际政治操盘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9 00:22:36

我有一个原则,我在网上会遇到三种人,第一种是我要学习的,第二种是我要妥协的,第三种是pia之流,我ignore的,说明一下.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8 23:15:00

pia似乎想挑起我和老度博争斗,哈哈,low quality mind啊. 度兄,你千万要原谅我的不同观点啊,我是敬仰你老兄的. 这样让Pia换个新的说法,我还是继续保证他在我的博文后面的言论自由.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1-18 19:56:23

让想入非非的pia有个言论自由,释放他的不能针对观点的low mind,我不介意.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8 19:37:19

西方有法国的浪漫想入非非,引领人类进步思维,有英国实用实证的牵制,加上德国的理性,三者都是纯的. 美国兼具三者,互相博弈,此消彼长,尽管现在有点不纯了,但是纯的还是多数. 中国是啥? 好死不如赖活的三者拿来用,美国的纯也被中国的混浑影响搞的有点乱浑了,这是那种不能完全独立的人性演变出的根深蒂固的不安全感带来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8 18:48:54

美国政治斗争的科学和艺术跟中国好死不如赖活一样? 度兄是不是生活在美国?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8 18:46:55

美国西方都在检讨中国是否很重要,重商主义者和中国文化敬仰者当然认为中国最重要,我不这么认为,历史当今事实没有提供支撑,基本是脑子里的东西的无限扩大.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8 18:43:09

中国的体制转型就在这一两年? are you kidding? 一个一直在圆谎的人,而且得心应手,会改? 一个这样的政权会转型? 转成啥? 我认为美国不会寄希望于你说的这个转型,所以才要价那么高.

回复 | 2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8 18:37:57

我觉得度兄真的有点美国政治中国化,老川必须妥协,建制派和民主党不是铁板一块,其实老川带来共和党分裂,桑德斯和年轻社会主者带来民主党的分裂,都是美国社会结构民意分裂改变了. 美国人不是奴才性,对政治的影响总是最主要的,叫Bottom up,我认为用中国政治文化的那种Top down思维是不得要领的,这也是中共误判美国的本质原因.

回复 | 2
作者: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1-18 11:51:54

远方老弟厕所开放、free了。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1-17 11:53:32

[ 问老度造反派,造资本的反究竟想要得什么?]

不是造资本的反,而是需要进一步合理化资本配置,当然不能用行政干预的手段,而需要用市场的手段。

美联储使用的就是金融手段,配合着给企业减税和扩大基建规模,就是使用市场手段,其中也包括贸易战,目的都是要把资金从金融资产中抽离,使其能更多的进入实业领域,增加企事业的流动资金,使他们能增加人手,扩大生产规模。

要百花齐放,不能让华尔街金融寡头集团一家独大。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7 11:43:06

对于美国国内的政治情势,不是川普妥协就可以搞定的,击鼓传花不是老川的本行,只有建制派,也就是职业政客,才搞击鼓传花的把戏。

老川的前两年是把精力放在经济上,这次中选,失去众议院,就是老川在政治斗争中失分的结果,民主党把川普妖魔化太厉害,政治是不可以忽略的重要领域。

我觉得川普的后两年,会在政治领域里部署和展开反击,所以他需要绝世高手来为他做政治操盘,共产党和民主党都是吃政治饭起家的,川普不如他们会搞政治斗争,他需要政治大拿来帮助他。

如果不出意外,政治反击的旋风很快就会来到,只要牢牢的掌控住武装力量,大局就稳如泰山,民主党翻不了天,这就是川普需要另一位国防部长的原因。

回复 | 0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7 11:23:05

在来看中国国内的情况,中国高层分成两派,亲俄派和亲美派,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保守派和改革派,也就是毛派和邓派,由于历史的原因,毛派现在势力比较强大,代表人物就是水工和铁帽,以及他们任命的代理人习王,他们使用苏俄意识形态,组织形式,和军事装备,背靠俄罗斯的武装力量为后台,现在是他们的人在中国执政。

邓派就是改革派和亲美派,要走政治体制改革的道路,代表人物主要是邓,胡,赵,以及他们的政治继承人。

这两派在党政军里各有自己的力量,政治斗争一直在紧张的进行之中,会不会军事摊牌,我认为是肯定的,现在只是个时机问题。

川普要做的事,只是在政治上军事上支持改革派即可,一旦中国两派军事摊牌,美国不可能不介入,彭斯的讲话,已经透露出这种意思了,搞定中国,花不了多少代价,是一本万利的生意,老川不干这个,他傻呀? 经贸战只是前哨战,当高潮到来时,全世界都会跌破眼镜的,中国的体制转型,也就是这两年的事了。

回复 | 1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7 11:02:21

中国重不重要?这个问题你看得不对。

在这个地球上,在温带地区的两个大国,就是美国和中国,这是得天独厚的,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可以相比。 气候就是天时。

再看人口,中国13亿人,高智商和勤劳,这是除土地外世界最大的人口红利和智慧资源,没有一个具有政治眼光的人可以忽略。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现在或许是潜在的市场,由于政治的原因,这个市场还没有真正开发,还有待于开发。 这就是中国的价值之所在,对于一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而言,中国的吸引力是无法抗拒的。

回复 | 0
作者:老度 回复 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8-11-17 10:48:38

[ 把美国政治中国化,我认为是不得要领 ]

你这种看法我并不同意,中美社会之间的不同是客观存在的,但这并不是说,政治的基本规律可以不同。

权力的运作,取得战争胜负的规律,以及政治斗争的科学和艺术,这是属于全人类共同的,是不分国家和民族的普片规律。

撇开表明上的那些千差万别,要看到事物的本质。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6 20:12:46

另外中国思维对切割和分离是不干净的,总是要纠缠,初心也是创建依赖,这跟中国文化不崇尚完全独立也是一致的,所谓总是下一盘大棋也是这个渊源。美国人不是,美国人喜欢按规矩办事,喜欢交新朋友,不行就move on,从头开始!

回复 | 1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6 17:58:54

“内战可以做林肯,外战可以做里根,这才是底线之所在”

这个观点我也不能认同,历史再怎么重复,具体发生的还是不一样的,美国和西方是后现代社会,林肯和里根那时的条件根本就不存在了。美国现在自身的社会和人口结构,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社会道德完全不同于以前,政府的作用也是完全不一样,国际环境更是不一样,所有最后的政策选择几乎都是realism的一个版本,也就是击鼓传花和妥协,川普的攻和守包括他本人的特点也是妥协,读读他的art of deal就能了解他的这个特点。至于口号更是政治人物必须要有的一个工具,it is what it is。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回复 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6 17:44:44

关于川普的美国,我和度兄认知的不同是我认为本质上共和党和民主党都是为了美国,是共同体一家人,包括各个利益集团,中国一直以来只是搞统战分裂而已,美国人最后是妥协,美国精神从来就是如此。把美国政治中国化,我认为是不得要领的。关于中国,本质上就是对美国来说中国是不是个很重要的国家的争论,这也是美国两派针对中国过去几十年不同的认知和判断决定的,川普的出现和他对中国采取的政策措施,把中国打回原形,会把这个问题解决,我倾向这问题的答案会是:对美国来说,中国不是个很重要的国家,无论中国是接受美国的条件还是继续抗争。这就好比一个人很深的投入到一段关系,结果发现,根本就不是自己想要的,理性的处理就是退出和forget it。这需要不能以中国为中心的思维,因为中国思维把妥协和分手的不利影响总是夸大的。

回复 | 1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1-16 13:57:39

--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远方的孤独
来自: 硅谷
注册日期: 2014-05-19
访问总量: 1,386,70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分类目录
【闲话】
· 聊聊2024的美国总统大选
· 基辛格的“功过”
· 拜顿和习近平这次会谈什么?
· 哈以战争 -- 多极世界秩序
· 哈马斯攻击以色列,为什么没有预
· 谈谈布林肯和耶伦的访华
· 美国北约为什么“惧怕”中国提供致
· 美国还能不能同时打赢两场区域战
· 人类整体和主体是不是总是被愚弄
· 中俄会不会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
存档目录
2023-12-02 - 2023-12-09
2023-11-11 - 2023-11-11
2023-10-14 - 2023-10-16
2023-07-10 - 2023-07-10
2023-03-11 - 2023-03-23
2023-02-05 - 2023-02-28
2022-12-01 - 2022-12-01
2022-11-17 - 2022-11-17
2022-10-11 - 2022-10-30
2022-09-02 - 2022-09-24
2022-08-03 - 2022-08-06
2022-07-12 - 2022-07-23
2022-06-11 - 2022-06-25
2022-05-25 - 2022-05-28
2022-04-02 - 2022-04-06
2022-03-03 - 2022-03-27
2022-02-10 - 2022-02-26
2022-01-01 - 2022-01-16
2021-12-12 - 2021-12-29
2021-11-07 - 2021-11-25
2021-10-02 - 2021-10-16
2021-09-05 - 2021-09-26
2021-08-07 - 2021-08-30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3 - 2021-06-27
2021-05-27 - 2021-05-27
2021-04-26 - 2021-04-26
2021-02-21 - 2021-02-21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9 - 2020-12-28
2020-11-04 - 2020-11-28
2020-10-22 - 2020-10-22
2020-09-09 - 2020-09-29
2020-08-08 - 2020-08-30
2020-07-07 - 2020-07-26
2020-06-14 - 2020-06-27
2020-05-03 - 2020-05-30
2020-04-01 - 2020-04-29
2020-03-14 - 2020-03-30
2020-02-02 - 2020-02-28
2020-01-05 - 2020-01-26
2019-12-12 - 2019-12-20
2019-11-03 - 2019-11-17
2019-10-12 - 2019-10-26
2019-09-07 - 2019-09-28
2019-08-01 - 2019-08-20
2019-07-13 - 2019-07-13
2019-06-08 - 2019-06-25
2019-05-05 - 2019-05-24
2019-04-06 - 2019-04-30
2019-03-10 - 2019-03-29
2019-02-02 - 2019-02-25
2019-01-02 - 2019-01-31
2018-12-04 - 2018-12-22
2018-11-01 - 2018-11-27
2018-10-02 - 2018-10-22
2018-09-03 - 2018-09-27
2018-08-30 - 2018-08-30
2018-07-01 - 2018-07-26
2018-06-06 - 2018-06-27
2018-05-05 - 2018-05-25
2018-04-01 - 2018-04-27
2018-03-17 - 2018-03-22
2018-02-12 - 2018-02-25
2018-01-26 - 2018-01-26
2017-12-01 - 2017-12-20
2017-08-26 - 2017-08-26
2017-06-11 - 2017-06-11
2017-05-13 - 2017-05-18
2017-04-05 - 2017-04-29
2017-01-16 - 2017-01-27
2016-12-14 - 2016-12-17
2016-11-07 - 2016-11-28
2016-10-08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3
2016-07-23 - 2016-07-23
2016-05-22 - 2016-05-28
2016-03-05 - 2016-03-05
2015-11-30 - 2015-11-30
2015-10-03 - 2015-10-03
2015-09-05 - 2015-09-12
2015-07-11 - 2015-07-11
2015-03-20 - 2015-03-28
2015-02-27 - 2015-02-27
2015-01-03 - 2015-01-19
2014-12-11 - 2014-12-13
2014-11-16 - 2014-11-25
2014-10-01 - 2014-10-20
2014-09-04 - 2014-09-10
2014-08-04 - 2014-08-26
2014-07-30 - 2014-07-30
2014-06-01 - 2014-06-20
2014-05-23 - 2014-05-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