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花蜜蜂剧场  
既已化云聚天穹,何又成雨洒西东?落地入土润苍生,飞天志在搭彩虹!  
网络日志正文
贸易战:中兴认罚华为能不认罚吗? 2018-12-10 11:51:37

这篇文章是想跟小鱼和pia@ 二位一根经同学理顺关于孟晚舟事件的一些思维。

在加拿大的孟晚舟保释听证会上。代表美国检察官的律师,宣读了抓捕孟晚舟的理由,归纳起来二个重点:

一是孟晚舟涉及了华为公司旗下星通(SKYCOM)公司转卖美国设备给伊朗,违反了联合国通过的对伊朗制裁决议(2010年6月,第1929号决议)今年川普又重新启动对伊朗的制裁;星通公司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华为是主要股东,孟晚舟曾经是执行董事长。公司的业务跟华为密切,在伊朗设立有办公室。解浜博有文章说得很清楚:

Skycom就是华为,网上铁证如山



二是美国的银行(汇丰银行控股公司)为华为的金融交易结了帐,无意之中与星通有了业务往来。她可能参与了诱使美国金融机构进行违反美国对伊朗制裁的交易。二项罪名如果落实,可能要接受30年监禁惩罚。

早些时候的中兴公司,购买美国公司制造的芯片,做成产品卖给伊朗,违反了美国的制裁令,接受了美国的9亿美元处罚和被迫改组公司领导层,这还是在中国政府介入,习近平跟川普勾兑之后的结果;

而现在因为孟晚舟被加拿大抓捕,中国政府外交部竟然向加拿大政府发出咆哮和威胁,完全找错了庙门!加拿大跟美国有法律上协助协议、引渡协议。这次,完全是为美国履行协议。孟晚舟是不是有罪,还需要法庭审理,或者在加拿大或者在美国,说不定能够判罪说不定判不了。抓捕孟晚舟。中国政府找加拿大软柿子开吼,既不能达到目的。也没有道理,完全一个法盲嘛!

美国制裁伊朗,不跟伊朗做生意,并不能让其他国家或者公司仍然跟伊朗做生意。美国管不了!但是,谁使用美国公司产品和美国公司的设备,做成产品或者转卖这些设备给伊朗,美国就有理由管了!而且,通过美国银行转账跟伊朗交易,违反了美国的反洗钱法,美国也有理由管了!

你不服,就不要使用美国的产品,不要转卖美国的设备,不要使用龟儿子美元,不要通过美国银行转账嘛!

嘿嘿!

附件:

孟晚舟和星通的关系,欺骗美国银行二项指控

美国检方对华为的指控书就不难看出,这份指控书的集中焦点是孟晓舟多次向美国方面否认华为与她担任董事的星通公司之间(Skycom)的关联,根据美国当局调查所获得的信息,华为将星通作为非官方的子公司运营,以此开展在伊朗的业务,同时隐瞒了两家公司间的联系。华为用这种方式隐瞒了它在伊朗境内开展的以及与伊朗有关的业务信息,而根据星通公司前雇员的陈述,无论是整体还是细节,星通都和华为关系密切。例如,星通的雇员用华为的电邮地址,有华为的徽章,星通在伊朗的领导层是华为的雇员。

也就是说,星通公司的真实背景才是孟晓舟事件的焦点,根据香港公司注册处的记录,星通技术1998年成立,孟晚舟2008年至2009年曾任香港星通技术董事,但公司去年已经清盘。孟晚舟与华为交易的金融机构主管会面时,表示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遵守美国的制裁规定。她还声称华为与星通的关係是正常业务往来,而且华为虽然曾持有星通的股份,但已经放售。

然而,美国当局认定,星通跟华为事实上就是一家人。华为把星通当成非正式的子公司来经营,并且设法不让外界知道两者之间的关係。在美国当局对星通公司启动调查时,华为声称早已出售星通股权,星通公司也早被其他公司收买,而根据美国当局在法庭上宣读的证据,2009年买下星通公司的两家金融机构至少在2014年前也是由华为控制。事实上,早在2012年,路透社就发表长篇调查报道,披露华为财务总管与星通公司之间的关系,美国检方的指控也引用了路透社的报道作为佐证。

从加拿大舆论披露的有关周五庭审的信息来看,美国司法部门对该案子作出了充分的调查,提供了翔实的证据,在这样的背景下,一味的否认,并且打民族主义牌炒作抵制是否是理智的对策?

事实上,欧洲各国对美元在国际贸易市场的垄断地位以及美国制裁政策海外适用条款也存在争议,尤其是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欧洲多家企业不得不忍痛割爱,切断与伊朗的投资贸易,其原因,也是由于美国制裁政策海外适用条款,也被称为长臂法。

因为长臂法明确规定,任何一个国家的企业,只要它在交易中使用美元,只要他同美国银行有业务往来,只要他在美国有业务,倘若他违背美国的制裁法,即使这些行为是在美国境外,这些企业将受到美国司法的追究。多个欧洲以及中国企业因此而受到美国的制裁,法国的兴业银行,阿尔斯通集团以及中国的中兴集团就因此而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

虽然,从道德上来看,欧洲国家政府难于捍卫那些因洗钱,贿赂等非法行为而受到制裁的企业,但是,欧洲国家也逐渐意识到美国制裁法的域外使用的范围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框架,欧洲的多个法律专家指出美国以应用美元为贸易手段而实行的制裁措施似乎违背了国际法中有关尊重主权的原则。法国国民议会也在2016年出台了调查报告,警告美国长臂法正在对欧洲企业构成威胁。

综上所述,就在国际社会展开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世贸组织改革之际,美国制裁政策海外适用条款或许也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


浏览(3358) (5)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7 06:01:31

如果孟晚舟被无罪释放,那就是美国加拿大的笑话,这样的笑话如果确实发生,美加两国政府在全世界丢脸,那时候Pia@哥再来嘲笑他们不迟!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2-17 05:57:22

你一口咬定孟晚舟没有犯法,美国加拿大都是违法抓人,除了证明你确实是法盲之外,还证明你确实是爱国及人,不管她是不是犯法,就是爱她!

这不是事实吗?

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5 11:44:41

蜜蜂法盲一口咬定孟是罪犯。但孟犯了什么法,蜜蜂法盲却不知道。“

-这是事实,蜜蜂法盲哪里有异议?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4 10:21:29

你这个逻辑倒不错,美国政府只能管自己人,不在美国就可以随便冒犯美国,美国佬真的应该听到你的声音。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4 10:16:20

中国引渡赖昌星不是一样吗?这是国际惯例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牛仔 留言时间:2018-12-14 10:15:18

事实证明关乎国家利益,所以由国家出面保孟晚舟。急呀!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pia@ 留言时间:2018-12-14 10:14:15

蜜蜂很清楚孟晚舟犯了美国什么法,不清楚的是你,你或者是已经清楚装糊涂。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4 10:13:05

你不是比蜜蜂还急嘛。哈哈!

回复 | 0
作者:pia@ 留言时间:2018-12-11 13:22:22

给蜜蜂法盲扫盲:长臂法

长臂法是美国民事诉讼里的一个概念,意思是地方法院可以跨州执行任务。中国地方法院也有权跨省执行任务,也是长臂权。长臂法是国内法,国际事务按国际法原则处理。

蜜蜂法盲认为美国的长臂法也管辖中国,这等同于将中国视为美国的一个州。这样的想法很无知,蜜蜂法盲能理解吗?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1 11:49:54

中兴是因为不得不依赖美国的芯片,华为这种实时系统范畴不依赖特定芯片,几十块钱的芯片到处都是,中国早就能自己造,只不过成本比摩托罗拉高就是了(质量控制相对弱),这个领域主要是软件技术,这点如今美国比不过中国。

也就是在产品链上,美国公司需要依赖华为作为自己硬件产品市场,而且需要竞争,而不是反之。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11:42:10

“孟晚舟应该向中兴学习,认罪认栽,不就是交钱嘛?华为有钱”有俩问题, 华为交钱救不了孟晚舟,绑匪绑票有不同的目的, 绑孟晚舟的目标是2025, 而华为能凑够2025给美国送去吗? 再说2025归任正非管吗? 割肉喂狼救不了命的原因就是因为这样的傻逼不知道狼的胃口到底多大,以为扯下一只耳朵去喂狼就能救了自己的命。这是愚蠢行为。

不太常来蜜蜂这里, 臆测蜜蜂是进了羔羊教了。

回复 | 0
作者:安文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7:51:55

我只是针对你的文章说明,这里没有谁在大骂只有你在定罪。你说得对,孟是不是能定罪还都不一定,你已经不止一次咬定犯罪了。

另外一个疑问,某国抓他国嫌疑人是不是应该通过国际刑警组织?朝鲜当年也抓了日本人是不是也合理?

回复 | 1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8-12-11 07:49:14

厉害国不但攻陷大家拿总理的账号,而且绑架了一位前大家拿外交官(现在在天朝服务于NGO).

回复 | 0
作者:pia@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7:43:04

蜜蜂法盲一口咬定孟是罪犯。

但孟犯了什么法,蜜蜂法盲却不知道。

法理上为什么抓孟是正确的吗?蜜蜂法盲也并不知道。

美国想黑华为也没蜜蜂这么赤裸裸…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1 07:37:48

孟晚舟是不是有罪,还需要法庭审理,或者在加拿大或者在美国,说不定能够判罪说不定判不了。

现在只是抓捕,就开始全国大骂美国加拿大,你觉得有道理吗?

回复 | 0
作者:安文 留言时间:2018-12-11 07:09:53

美国法庭还没设立,花式法庭已经审判定罪了,真是美国不急蜜蜂急,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7:00:33

中国说法:任你逃到天涯海角,虽远必诛!嘿嘿嘿!

美国这样做,没有什么错。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6:56:38

中华人民共和国:

【第八条 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或者公民犯罪,而按本法规定的最低刑为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以适用本法,但是按照犯罪地的法律不受处罚的除外。】

中国刑法第八条的司法解释是,犯罪行为发生在国外,由外国人所为,犯罪目的或犯罪对象直接针对中国及其公民,直接对中国国家利益造成了损害,都将受到中国刑法的惩戒。

中国刑法也可以在国外抓捕罪犯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6:23:57

http://blog.creaders.net/u/16418/201812/336748.html

华为发展史,代行国家意志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12-11 06:21:43

其实美国在惩罚中兴的时候,我就在想华为不是一样吗,为何没有惩罚华为?开始还认为华为是民企。中兴是国企。

现在,根据万维博客文章的揭露,华为的背景实际上就是中国国家银行的外壳公司。是靠国家银行业连续不断的巨额资金建立成长壮大的。做的也是国家生意,普通民企是做不到的。

所以,就很难说美国会放过华为。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1 06:15:03

加拿大如果在美国提出证据的基础上,有义务协助美国抓捕孟晚舟。如果没有履行这个义务,让孟晚舟脱逃,才可能成为政治麻烦。

现在的情况一样,孟晚舟成为烫手山芋。如果加拿大在没有完全论证孟晚舟不会脱逃的情况下,保释孟晚舟,而孟晚舟真的就跑了。加拿大政府和法庭都会有很大责任。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8-12-11 06:06:58

中国在国际上通缉外逃贪官,如果有贪官恰恰逃到跟中国有抓捕刑事犯互助协议的国家,那个国家就有义务协助中国抓捕。这个跟加拿大抓捕孟晚舟不是一样吗?!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向加拿大政府咆哮威胁。说明什么呢?他就是一个法盲!

嘿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1 06:00:45

美国加拿大有抓捕刑事犯的互助协议和引渡协议,加拿大认可了美国提供的证据,协助抓捕应该是正确的。这是正常的法律程序,孟晚舟是不是有罪,还需要法庭审理,或者在加拿大或者在美国,说不定能够判罪说不定判不了。

现在,只是在履行程序,中国政府没有那么大的必要出来威胁加拿大政府。

那么畏惧法律,说明什么呢?可能孟晚舟真的有罪把柄在美国手上。

所谓:做贼心虚。哈哈哈!

回复 | 1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12-11 05:54:49

你恐怕没有注意加拿大的保释听证会,美国检察官的代表律师提出了抓捕孟晚舟的证据,法庭没有质疑,加拿大政府接受并且按照美加协议抓捕孟晚舟。

这不是孟晚舟是不是公主的问题。不是公主也一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18-12-11 05:51:44

人质危机。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回复 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12-11 05:51:19

华为是星通的最大股东,孟晚舟作为最大股东的执行董事,你认为没有生意上的责任?!

还不说为跟伊朗的生意,欺骗美国银行。

美国提出的这两条证据其杀伤力不可小看。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10 17:26:58

这是国家权限的问题,加拿大完全可以不响应美国的要求,毕竟加拿大与美国的关系不同于英国与欧盟的关系,英国不得不服从欧盟成员国要求逮捕皮诺切特,因为自己也是成员国,而加拿大与美国没有成员国关系。

这是个政治决定,因为不论美国还是加拿大都必须通过自己司法部,司法部属于内阁,因此是总统总理的行政分支,不属于三权分立的司法分支,因此土豆的辩解是无法成立的。逮捕后的事情与法院有关,但逮捕决定与法院无关,你不能用三权分立这个借口。

加拿大的愚蠢在于弄错了时机,其实中国对加拿大的做法是合理的,因为这不是美国目前权限。类似当年皮诺切特事件,智利国会也是指责英国而不是原始发出通缉令要求引渡的西班牙。尽管国会不喜欢皮诺切特,自由派恨他,但不愿意其他国家可以这样通辑本国议员。

英国最后以国家利益理由释放皮诺切特,也是强调对欧盟而具有的国家主权的一面(皮诺切特对英国这马岛战争上帮过忙)。

回复 | 1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12-10 15:27:32

如果所有的指控只是建立在孟是华为公主的身份上,是很难让世人心服口服的,何况是涉及到大国政治问题。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12-10 15:25:54

现在要认罚了,不认法女儿没想回去。

回复 | 0
作者:哈娃娃的博客 留言时间:2018-12-10 15:24:58

当时孟在SKYCOM工作的时候只是一个董事,并非直接决策人(这个你可以核实一下)。即使SKYCOM违反了美国的禁运法,也应该找当时SKYCOM的总经理,而不应该冲着那时候的董事来。对于金融交易的指控,大概还有点谱,因为孟是搞财务金融的,可能参与了一些金融交易。但是也因该拿出过硬的证据,证明她就是当时金融交易的决策者或主要执行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花蜜蜂 ,1岁
来自: 中国
注册日期: 2012-09-16
访问总量: 4,014,62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最新发布
· 第三次世界打战二阶段开场!
· 前瞻:习马再相会
· 转贴:完整看马识途先生
·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 向美国医学院捐款最高纪录
· 转贴:比较客观的俄乌战争问题
· 普京离死不远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