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德孤的小岛  
偏安一隅,远离是非,食无求饱,居无求安  
        http://blog.creaders.net/u/4384/ > 复制 > 收藏本页
我的名片
德孤
 
注册日期: 2010-10-02
访问总量: 7,549,29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一律删除网络垃圾,恶意留言,与机器人留言
读者可直接给我电邮:de-gu@live.com
欢迎留言交流,恕我不一一回复,敬请体谅。
欢迎转摘,包括国国内网站,但请注明出处!
欢迎光临德孤的小岛!谢绝网络垃圾!
最新发布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看武汉肺炎: 远离中国大陆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
· 也谈《悲惨世界》
友好链接
· 章立凡:章立凡的博客
· pumbaa:【PUMBAA 说故事】
· 钟楼散人:钟楼散人
· 嘎拉哈:嘎拉哈的博客
· 漂移:漂移的博客
· 叶心:叶心的博客
· 不洁之人:不洁之人的博客
· beny:beny的博客
· 兔儿:兔儿的博客
· 思羽:思羽的博客
· vito:Vito的博客
· 姜记者:姜记者的博客
· 一粒铜豌豆:一粒铜豌豆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俺是凡平:俺是凡平的博客
· 何岸泉:驾着时间来看你
· 芹泥:芹泥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羊人的博客
· 沙之舟:shazhizhou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珍曼:珍曼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凡平:凡平的博客
· 草庐隐士:草庐隐士的博客
· 百草园:百草园
· 飞云:潇潇飞云
· 虔谦:虔谦:天涯咫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黑山老猫:老猫观察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夏子:夏之音
· 恩湄:恩湄
· 令狐冲:拔剑四顾心茫然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青草青青.:青草青青.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五瓣丁香:五瓣丁香的博客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冠云:冠云的博客
· 沁霈:沁霈的博客
分类目录
【永康议】
 · 周永康离死刑立即执行越来越近!
 · 周永康是条硬汉:我呼吁替他维权
 · 习近平打老虎,值得关注的几点
 · 苏荣与令政策倒台:周永康与令计划
 · 欢迎特赦周永康
 · 江泽民影响力式微:习近平羽翼渐丰
 · 周永康会被判死刑吗?
 · 周永康不是大老虎
 · 车震犯法吗?
 · 为什么政令出不了中南海?
【网络言】
 · 智能手机和社交网络宛如鸦片
 · 营造网络文化:管理是一门学问
 · 也谈“晒”与“嫉妒”:适度网争有
 · “不裁判别人”:是律己,不是挡箭
 · 中国人为什么都有大师情结?
 · 挺毛的都是无耻之徒
 · 中国社会的价值沦丧与逻辑混乱
 · 看中南海内斗,谈海外中文媒体玩无
 · 向各位网友拜年,祝大家羊年洋洋洒
 · 机器五毛挺习是一大发明
【外交云】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中国不服不行: 太平洋是美国的内海
 · 中国政权中的美国因素
 · 中国护照印上九段线:被“FUCK”丢
 · 仲裁实质是中国失信:世界会对中国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三评南海仲裁:放弃黄岩岛,回到当
 · 评南海仲裁:美国进南海合法化
 · 快评南海仲裁:九段线违法,政府渎
 · 快评习近平会见朝鲜代表团:认输啦
【熙来评】
 · 需要重审薄熙来
 · 只有胡耀邦能救薄熙来
 · 看慈禧收编义和团:薄粉值得被收编
 · 薄熙来的最大功劳和最大罪恶
 · 薄熙来是判轻了,不可能保外就医
 · 为什么法院对薄熙来绿帽置之不理?
 · 薄熙来马英九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 面对薄熙来指控,中纪委不需要回应
 · 薄熙来会和谷开来离婚吗?
 · 审薄案太戏剧化:薄泽东审成武大郎
【历史话】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浅谈评价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定
 · 文革五十周年:中共向国家民族和百
 · 浅谈朝鲜战争中的阴谋
 · 纪念蒋介石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赵家人朔源:五帝,夏,商,周
 · 看中国近代战争实际效果:打一战好
【战略坛】
 · 浅谈反法西斯悲剧与反恐陷阱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邦
 · 看李登辉专访:中国也需要有头壳的
 · 寄语习近平:建北京--莫斯科高铁绝
 · 看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中国梦祸害世
 · 苏联解体,独联体解体,与俄罗斯解
 · 东海防空识别区:习近平遇到的挑战
 · 中国正在误判断:金正恩拥抱奥巴马
 · 甲午战争,朝核危机,与钓鱼岛争端
 · 如果美国拿下朝鲜,中国怎么办?
【经济考】
 · 浅谈供给側结构性改革
 · 香港全球竞争力排名第一:赞!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中国人哪来的信心:经济不会硬着落
 · 经济疲软,进出口疲软,中国应取消
 · 欢迎人民币贬值
 · 希腊不死,欧元区死
 · 中国股灾很可能是一场阴谋
 · 希腊破产:谁最担心?
 · 人民币国际化能拯救中国经济吗?
【人物论】
 · 悼念金庸!
 · 习仲勋最大的错: 没教好儿子!
 · 同情习近平!
 · 悼念刘晓波先生!
 · 郭文贵 is a liar, a beggar, an
 · 悼念周有光老先生!
 · 恭喜特朗普,更恭喜希拉莉
 · 悼念许家屯
 · 马云的政治到底正确不正确?
 · 薄熙来谷开来离婚了:终于赤裸裸了
【男女事】
 · 同性恋真的违反自然吗?
 · 同性婚姻合法化是大势所趋
 · 也谈柴玲远志明的是是非非
 · 《非诚勿扰》的女孩更象评委
 · 《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
 · 漫谈中国社会男女乱象
 · 花心抑或是一颗慈悲心
 · 试谈婚姻的有效期
 · 背她上楼的男人
 · 诗歌,散文,与小说
【文化谈】
 · 再谈白人优先: 华人平不了等,优不
 · 漫谈民族融合与酱缸文化
 · 浅谈中国文化:以闹取胜
 · 文革不是孤立事件
 · 如果中国也开放枪械管制会怎样?
 · 丛林法则与原始之美
 · 振兴东北:办全方位开放的特区
 · 川普火了,美国病了,有些华人该吃
 · 文革是国耻,民族之耻,不是国难
 · “不承认”是一种文化
【两岸话】
 · 习近平的两岸政策严重错误!
 · 南海仲裁:请习近平巡视南海!
 · 导弹误射是危机,也是契机
 · 试谈“九二共识”的非法性
 · 两岸问题:快评蔡英文就职演讲
 · 祝贺蔡英文:带领台湾往前走,莫回
 · “一个中国”正在摧毁国民党
 · 浅谈马英九多数党组阁
 · 国民党溃败:统派人士的悲哀
 · 台湾大选后预测:蔡英文的挑战
【政改思】
 · 党主立宪之不可行:解决不了接班人
 · 浅谈党内民主化思路
 · 试谈中共执政的合法性
 · 试探中国民主之路:分裂-民主-联邦
 · 浅谈尊重宪法与依宪治国
 · 民主是什么:就是要阉割党中央
 · 听其言观其行:乐见胡温习抱团
 · 寄语习近平:改革就是要突破邓小平
 · 浅谈习近平的执政思路
 · 四中全会:会成为习近平的滑铁卢吗
【时事评】
 · 武汉肺炎: 我们都在见证历史
 · 港府无意解决香港问题
 · 孟晚舟有可能被灭口
 · 我看贸易战: 王岐山救不了习近平
 · 再谈贸易战: 吃美国饭,砸美国锅!
 · 美中贸易战剑拔弩张!
 · 金正恩玩弄特朗普
 · 欢迎中美贸易战!
 · 俢宪取消主席任期: 习近平需要利益
 · 复辟与倒退是死路一条
【专题论】
 · 刘少奇邓小平的文革也需要彻底否定
 · 写在文革结束四十周年:困境与破局
 · 浅谈苏联解体
 · 拿下郭伯雄,反腐败如何继续?
 · 浅谈计划生育:人口数量与人口素质
 · 《穹顶之下》:突显政府角色的缺失
 · 浅谈如何面对人口老化
 · 解决六四问题:时机什么时候成熟?
 · 毛泽东的“人民战争”是反人类的
 · 纪念“六四”:中国民间暴力的根源
【打油诗】
 · 叹瘟疫: 打油两首
 · 蝴蝶恋花
 · 长相思。留念 - 傻哥哥帮精妹妹拍照
 · 乱源
 · 国破山河在,红歌庆党生
 · 长相思。母亲节
 · 心如茶
 · 狼心狗
 · 反“伪斗士”颂
 · 我的同事(中英对照)
【自家事】
 · 谈谈我养狗
 · 姐姐还是走了
 · 人老了,牙掉了
 · 堕胎的忏悔
 · 长相思。母亲节
 · 学会与癌共存
 · 思念奶奶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回忆文】
 · 思念奶奶
 · 打酒打醋打酱油的日子
 · 思念父亲
 · 我家来过日本兵
【随思录】
 · 改朝换代必然以大量生命为代价
 · 看武汉肺炎: 远离中国大陆
 · 看香港与台湾: 远离中共,远离中国
 · 也谈《悲惨世界》
 · 浅谈习近平的爱国主义情结
 · 输赢对中国真的很重要!
 · 浅谈中国人的信用
 · 我也曾经枪毙过华为
 · 养狗一定要给狗阉割吗?
 · 网传金正恩被刺杀!
存档目录
02/01/2020 - 02/29/2020
01/01/2020 - 01/31/2020
10/01/2019 - 10/31/2019
08/01/2019 - 08/31/2019
01/01/2019 - 01/31/2019
12/01/2018 - 12/31/2018
10/01/2018 - 10/31/2018
09/01/2018 - 09/30/2018
08/01/2018 - 08/31/2018
07/01/2018 - 07/31/2018
05/01/2018 - 05/31/2018
03/01/2018 - 03/31/2018
02/01/2018 - 02/28/2018
10/01/2017 - 10/31/2017
07/01/2017 - 07/31/2017
01/01/2017 - 01/31/2017
11/01/2016 - 11/30/2016
07/01/2016 - 07/31/2016
06/01/2016 - 06/30/2016
05/01/2016 - 05/31/2016
04/01/2016 - 04/30/2016
03/01/2016 - 03/31/2016
02/01/2016 - 02/29/2016
01/01/2016 - 01/31/2016
12/01/2015 - 12/31/2015
11/01/2015 - 11/30/2015
10/01/2015 - 10/31/2015
09/01/2015 - 09/30/2015
08/01/2015 - 08/31/2015
07/01/2015 - 07/31/2015
06/01/2015 - 06/30/2015
05/01/2015 - 05/31/2015
04/01/2015 - 04/30/2015
03/01/2015 - 03/31/2015
02/01/2015 - 02/28/2015
01/01/2015 - 01/31/2015
12/01/2014 - 12/31/2014
11/01/2014 - 11/30/2014
10/01/2014 - 10/31/2014
09/01/2014 - 09/30/2014
08/01/2014 - 08/31/2014
07/01/2014 - 07/31/2014
06/01/2014 - 06/30/2014
05/01/2014 - 05/31/2014
04/01/2014 - 04/30/2014
03/01/2014 - 03/31/2014
02/01/2014 - 02/28/2014
01/01/2014 - 01/31/2014
12/01/2013 - 12/31/2013
11/01/2013 - 11/30/2013
10/01/2013 - 10/31/2013
09/01/2013 - 09/30/2013
08/01/2013 - 08/31/2013
07/01/2013 - 07/31/2013
06/01/2013 - 06/30/2013
05/01/2013 - 05/31/2013
04/01/2013 - 04/30/2013
03/01/2013 - 03/31/2013
02/01/2013 - 02/28/2013
01/01/2013 - 01/31/2013
12/01/2012 - 12/31/2012
11/01/2012 - 11/30/2012
10/01/2012 - 10/31/2012
09/01/2012 - 09/30/2012
08/01/2012 - 08/31/2012
07/01/2012 - 07/31/2012
06/01/2012 - 06/30/2012
05/01/2012 - 05/31/2012
04/01/2012 - 04/30/2012
03/01/2012 - 03/31/2012
02/01/2012 - 02/29/2012
01/01/2012 - 01/31/2012
12/01/2011 - 12/31/2011
11/01/2011 - 11/30/2011
10/01/2011 - 10/31/2011
09/01/2011 - 09/30/2011
08/01/2011 - 08/31/2011
07/01/2011 - 07/31/2011
06/01/2011 - 06/30/2011
05/01/2011 - 05/31/2011
04/01/2011 - 04/30/2011
03/01/2011 - 03/31/2011
02/01/2011 - 02/28/2011
01/01/2011 - 01/31/2011
12/01/2010 - 12/31/2010
11/01/2010 - 11/30/2010
10/01/2010 - 10/31/2010
网络日志正文
浅谈中国人的信用 2018-12-19 21:45:57

每次去中国,逛街买东西想刷信用卡,都不成功。在中国流行微信付款,支付宝,等等,许多中国人引以为傲的所谓无现金社会。

我在想,为什么信用卡在国外很流行,它有一套系统,人们消费之后,要到一个月到四十五天之后才需付款,这中间的利息是免的。而支付宝和中国的微信付款,是得先存进去钱,付款的时候从中扣除。这两者之间的差别在哪里呢?差别就是一个信用二字。信用卡在中国流行不起来,微信支付,等能大行其道,关键是中国人信用的缺失。这在其它方面也能体验出来,比如说在医院看病住院,你得先预付,如果户口里的余额不够了,医院会马上停止用药。等等其它方面的支付都是如此,是不能赊账的。中国社会学术造假,产品造假,所谓的创新也是造假,等等,其实都是人的信用缺失,而且是一种集体缺失。当这种集体信用缺失的中国人流到海外,就会污染西方文明社会。这才有美国加拿大的中国老人骗取社会福利的事情发生。

在我看来,这是信用差别,也是文化优劣的差别。顺便解释一下,信用卡系统有一套防范风险的管理制度,被盗用后可以做charge back. 对用户相对保险。而微信支付是不安全的,被盗用后,你的钱就真的没了。

最近的孟晚舟事件,也同样体现的这个差别。华为和它的子公司把美国的技术和产品买给伊朗,这本身违反了美国的法律。一般和美国公司做生意的时候,使用美国技术和产品,是有法律限制的。其实华为也知道,孟本人也知道。但他们愿意冒险,偷偷的买。这些本身是法律问题,也是信用问题。

中国人,包括海外的不少中国人,包括国内的不少中国人,包括中国政府,胡搅蛮缠,把法律问题,信用问题,搞成了外交问题,政治问题。中国政府更是赤裸裸的绑架加拿大人,流氓本性尽显。

我小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一个同学喜欢偷别人的文具什么的,当时那个时代,被抓住的时候,小偷还知道脸红一下。可是,现在的中国人,中国政府,在偷窃美国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的时候,在人家特朗普总统当着习近平的面指责这种偷窃和侵犯的时候,我看习近平一点也没有脸红,好像还理直气壮。中国政府的发言人也是理直气壮,好像一副我是小偷我怕谁的样子。

呵呵,记得马季说过的相声,村骗乡,乡骗县,一直骗到国务院。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有这种现象,但如今是发扬光大了。偷,骗,被抓也不脸红了。

孟女士所谓以祖国为傲,这是个怎样的骄傲? 是以能骗为傲? 过去红军被称为赤匪,是那种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的。现在呢? 匪性难改,是骗得到就骗,骗到了算你狠,骗不了就跑,被抓了就以祖国为傲。

这是什么世道?

延伸一下,关于中国推销的一带一路。在一般银行的信用制度下,申请信用卡也好,申请贷款也好,都有严格的风险评估制度。不仅借贷人要承担风险,银行也需承担风险。世界银行给出贷款也都附带很多严格条件。所以许多国家都不喜欢向世界银行贷款。但中国给那些国家一带一路项目贷款,好像是无条件的,很多至少没有表面上的条件。除了中国要借此推销自己国内的产能过剩以外,往往会让这些国家过度借贷。而这些国家,虽然穷,但还是比中国讲信用,一旦陷入债务危机的时候,中国的丑恶嘴脸就显现出来了,逼迫这些国家让出一些关键资源的控制权,比如港口等。这对地缘政治是一种威胁,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实际上造成威胁。这是美国等西方国家不喜欢中国那种不按世界通行的借贷规则办事,而按照中国式的隐形规则,类似黑社会式的规矩办事十分反感。按照普世原则,中国在放贷的时候是需要承担风险的,因此也需要风险评估,借贷的时候也需要担保,等等。而不是把纯粹的经济借贷政治化,借此控制借贷国。这种做法是不道德的,是黑社会式的,是与文明世界不相容的。

另外,中国由政府主导的黑客攻击行为,盗取商业机密,盗取知识产权,盗取核心技术,那种靠偷盗而崛起,靠自己不讲信用而钻西方信用文化的空子而崛起,那种笑贫不笑娼更不笑偷盗,那种政府主导全民跟风的无信文化,我对这些所谓的国产文化和行为是十分反感的。如果孟女士以祖国为傲,那我本人则以祖国的行为为耻辱。

信,人之言也,言而有信是为人也。信者,诚也。老子有曰,信言不美,美言不信。中共与中国人所谓会说话,实则鬼话连篇,美言者,无信也。

信用,既有文化道德层面,也有制度层面,二者在中国皆缺也。

多说两句。有留言说中国人无诚信自邓小平起,邓的白猫黑猫论确实忽视规则和诚信,邓写给华国鋒的信,而后来又言而无信,是很好的写照。毛在内战时期信誓旦旦要建立民主共和的国家,取得政权后马上翻脸,在反右中的所谓引蛇出洞,也都是写照。但中国人不讲诚信是有悠久的历史的,并非自毛始也非自邓始。三十六计里面有很多诡道,等等,可以说自古以来重视结果而不重视规则和诚信。只不过是自中共当权以来,失信成了整个中国集体失信,从上到下,各个阶层,道德危机,信用危机,当权的一个比一个更加不要脸,老百姓有样学样,信用危机全民化了。现在还更向海外污染,污染世界。

有人说外国也有。那也确实,著名的木马屠城就是诡道也。但那是在古希腊时代,特洛伊战争,多神时代。现代社会,西方社会,东方的日本韩国,哪怕是东南亚小国,诚信都比中国人要好。

我看关键是失去诚信在中国社会没有什么代价,还是本事的象征。这在国外,失去诚信就是失去人格,会付出惨重的代价的。中国人跟西方人打交道,慢慢会尝到苦果。

当然,我也就在这里说说,中国社会改是改不了的了。立法的,执法的,犯法的,全都是骗子,大骗子,中骗子,小骗子,道行不同而已。呵呵。习王的所谓反腐败,抓贪官,实际上是大贪抓小贪,在位贪官抓退休贪官,这些哪里会令人信服呢?呵呵。

浏览(5787) (137) 评论(7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SimonN 留言时间:2018-12-27 14:33:57

这个‘我叫小龙鱼’的人(如果是个人的话)就是一个吸痈舔痔之徒、最贱的那类贱人。………

同意。还喜欢装嫩,假天真、玩儿萌萌哒。

回复 | 0
作者:SimonN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8-12-27 06:22:47

我骂你了吗?我只是实事求是的评论你而已。看你恶毒咒骂美国把世界上最坏的形容词都用上了,可谓穷凶极恶,这得有多大的仇啊?按你的说法,这得有多卑鄙啊。其实,如果你是中国人就得有点起码的感恩之心。美国当然不是活雷锋,美国当然有这样那样的不是,但这个世界上对中国最好,帮助中国最多的还只有美国。其他不说,没有美国打败日本,你可能还在大东亚共荣圈里混呢。人要知道感恩,否则还叫人吗?

////////////////////////////////////

这个‘我叫小龙鱼’的人(如果是个人的话)就是一个吸痈舔痔之徒、最贱的那类贱人。

回复 | 2
作者:naiyinxue 留言时间:2018-12-26 02:37:30

微信支付宝信用卡说明不了问题,信用卡是可以绑定微信的。中国的确存在信用问题。也不能说是信用,就是骗子太多,各种程度的。像上市公司,杨澜吴征赵薇搞公司上市其实就是为了骗钱。按国内流传的搞笑语就是什么都是假的,只有骗子是真的。另外移动支付不是什么发明。加拿大很多年前就有,只是没有多少人愿意用,很多人不知道而已。

回复 | 0
作者:詹卜仕 留言时间:2018-12-25 20:39:43

论点的基础就不对,微信,支付宝都可以绑定信用卡,做为信用卡延申支付手段之一。本人在国内用过,没有任何问题。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猪猪超人 留言时间:2018-12-24 11:17:49

其实也不了解美国!

回复 | 0
作者:猪猪超人 留言时间:2018-12-24 04:46:58

只能说你还太不了解中国了!

回复 | 0
作者:猪猪超人 留言时间:2018-12-24 04:46:56

只能说你还太不了解中国了!

回复 | 0
作者:zhuforest 留言时间:2018-12-24 01:54:27

微信支付宝是可以绑定信用卡支付的,而且可以根据你的信用直接借你现金支付,譬如支付宝的花呗,看来对中国的国情一知半解。由此错误的前提延伸浅谈中国人的信用, 贻笑大方了。

回复 | 2
作者:求真知 回复 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21 21:01:44

贴不上一段资料“转贴:信用卡最高利率79.9%”

只好贴在我的院子里了:http://blog.creaders.net/user_blog_diary.php?did=MzM3Njg2

回复 | 1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1 21:01:36

认为中国人的素质不配享有民主,与中国人因为信用问题不配享有信用卡的使用,逻辑上有何不同?

回复 | 6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1 20:52:38

按照博主这个逻辑,同理可以推到:中国如今还没有实现民主,都是因为中国人都是刁民,如果中国人不这么刁民的话,中国民主早就实现了

开玩笑,不可当真!

回复 | 2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12-21 16:59:38

中国对外援助受到指责说“债务陷阱”。其实信用卡才是真正的债务陷阱,主要赚穷人的高利贷,因为富人不负债。

回复 | 2
作者: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8-12-21 14:05:21

这个“西岸”让人恶心的就是每一个讨论都是长篇大论,明明几句话就可以说清楚的,非要云里雾里绕来绕去而不知所云,以显示自己无所不知无所不能,拜托!

回复 | 8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21 13:47:01

总的感觉是你似乎不懂信用卡是一种商业模式,即鼓励借贷希望你付利息的概念。

信用卡公司从两个方面赚钱,第一就是接受信用卡结算的商店必须缴费,印象中是1%左右。当年American express很多地方不收,原因是收费率是1.5%,商店付出相对高。或者你至今也无法在西部大型连锁超市winco里使用,因为商店不愿意付这个费用,从而使得商品价格很低。

第二就是如果你付不起所有钱但能付最低限度地钱,公司可以charge你高达19%的利息,这是高利贷的概念。

大概二十年前信用卡普遍免费时有一家公司宣布如果不能carry balance就charge年费,显然是不喜欢你每月付清帐单。

这种商业模式并非所有文化都接受,比如不愿意借贷消费。

至于移动支付与信用卡根本没有比较性,移动支付是一种技术手段,与背后的钱是用什么表示没关系,如果中国人使用信用卡,把卡挂上就是了,形式上与PayPal是一回事,但技术上高于PayPal,因为后者只能用于online,不能任何支持移动通信的地方都能用。

回复 | 5
作者:游刀客 留言时间:2018-12-21 12:54:42

无论各位持什么立场,你们没有感受到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信用是一个不需要讨论的问题吗?

回复 | 0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12-21 12:35:22

一个连政府都没有任何信用可言的国家,人民哪来的信用?………

最佳评论。

信用与用什么卡,毫无干系。

回复 | 0
作者:辛亥革命 留言时间:2018-12-21 12:08:17

一个连政府都没有任何信用可言的国家,人民哪来的信用??

回复 | 8
作者:检察官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1 10:33:50

我骂你了吗?我只是实事求是的评论你而已。看你恶毒咒骂美国把世界上最坏的形容词都用上了,可谓穷凶极恶,这得有多大的仇啊?按你的说法,这得有多卑鄙啊。其实,如果你是中国人就得有点起码的感恩之心。美国当然不是活雷锋,美国当然有这样那样的不是,但这个世界上对中国最好,帮助中国最多的还只有美国。其他不说,没有美国打败日本,你可能还在大东亚共荣圈里混呢。人要知道感恩,否则还叫人吗?

回复 | 23
作者:大老黑 留言时间:2018-12-21 10:06:42

看来你不了解现在的中国社会。在中国很多人都有信用卡,中国的移动支付兴起后,信用卡渐渐被中国人遗弃。信用卡和移动支付是截然不同的商业模式。

信用卡除了取靠收商家服务费以外,赚钱主要靠持卡人借债利息,利息很高,本质上属于高利贷。支付宝收取一些淘宝店主服务费,而主要收入是靠常驻资金产生的利息。这比信用卡收持卡人高利贷更人性化。

支付宝这类移动支付免除了对信用卡刷卡机的需求,付款模式上是很大的进步。可以预测,美国的信用卡生意未来肯定完蛋,时间早晚而已,因为是落后的东西。

回复 | 7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1 10:01:23

信用制度的建立有两个直接原因,一个是整体国民素质要达到建立信用制度的水平,二是真的需要在国内发展商业和增加内需。

目前在土共统治下,这两个目标都不是土共感兴趣的。 土共的经济政策模式还是出口创汇型,国家投资拉动型,多年不改,且已经定了型,扩大内需只不过跟扶贫一样,是政治忽悠。

中国人口世界第一,本应该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可惜草民们根本就没有消费的基本经济能力,中国的消费群体主要还是权贵们,所以中国市场狭小,美国只要稍微一提高关税,土共就得崩溃,除非是用货币贬值这一招,美国等的就是土共来这一招,金融战正好上场。

回复 | 5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08:38:33

你的例子只能解释为太过宽容不够严厉残酷。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1 06:06:58

跟帖中有很多笔误,这里没法更正,把修正的稿发了一篇文章http://blog.creaders.net/u/13303/201812/337626.html 供参考。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1 00:42:48

商业社会的基础是契约精神,信用体系的建立也是有它发展的过程,美国如此,中国也不例外。

如果用支付方式来评估一个国度人民的信用问题,显然是不够的。

博主大概不知道,中国人目前的消费领域的借贷消费,信用消费,分期付款比美国要广泛太多,从大的房屋和汽车类的分期付款不去说,因为有抵押,现在的消费的分期付款大多数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可分期付款,信用消费广泛度和深入度比美国要超前的多。

信贷消费不能说明是因为中国人的信用好而发展迅速,博主有一个很大的误区,美国信用卡的使用,它首先是一种商业模型,是利用借贷利息赚钱,而不是因为用信用的好坏在赚钱。

这就转入下一个概念,美国信用卡公司没倒闭是因为美国人的信用好吗? 美国信用卡公司,金融信贷公司主要靠的是系统管理,也是就金融行业中最重要的风险控制系统,任何的一个类似公司,如果风险控制系统不行都会倒闭,无论使用它的人的信用好还是不好!

举例的话,博主可以详细了解一下前几年有关交Lending Club的网络金融信贷公司,当时非常的被投资界热捧,超级成功的上市,是当年最大的一个IPO,估值创新高。

结果没多久,好像破产了,至少几乎销声匿迹额了,这类公司出问题它的原因只能是风控系统不过关!

Leading Club 的失败能说明是 美国人的信用问题吗?不能!

同理,博主举的这些例子也不能很好的说明中国人的信用问题

人的信用问题的好坏,很难定性定量,原因是人性自身的弱点,所以专业的态度是,评估这类问题从来不从人性着眼,只能是系统!

回复 | 7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1 00:40:27

商业社会的基础是契约精神,信用体系的建立也是有它发展的过程,美国如此,中国也不例外。

如果用支付方式来评估一个国度人民的信用问题,显然是不够的。

博主大概不知道,中国人目前的消费领域的借贷消费,信用消费,分期付款比美国要广泛太多,从大的房屋和汽车类的分期付款不去说,因为有抵押,现在的消费的分期付款大多数的日常生活用品,都可分期付款,信用消费广泛度和深入度比美国要超前的多。

信贷消费不能说明是因为中国人的信用好而发展迅速,博主有一个很大的误区,美国信用卡的使用,它首先是一种商业模型,是利用借贷利息赚钱,而不是因为用信用的好坏在赚钱。

这就转入下一个概念,美国信用卡公司没倒闭是因为美国人的信用好吗? 美国信用卡公司,金融信贷公司主要靠的是系统管理,也是就金融行业中最重要的风险控制系统,任何的一个类似公司,如果风险控制系统不行都会倒闭,无论使用它的人的信用好还是不好!

举例的话,博主可以详细了解一下前几年有关交Lending Club的网络金融信贷公司,当时非常的被投资界热捧,超级成功的上市,是当年最大的一个IPO,估值创新高。

结果没多久,好像破产了,至少几乎销声匿迹额了,这类公司出问题它的原因只能是风控系统不过关!

Leading Club 的失败能说明是 美国人的信用问题吗?不能!

同理,博主举的这些例子也不能很好的说明中国人的信用问题

人的信用问题的好坏,很难定性定量,原因是人性自身的弱点,所以专业的态度是,评估这类问题从来不从人性着眼,只能是系统和管控!

回复 | 8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12-21 00:34:18

不否认,中国人里确实有很多不讲信用的人。即使不谈支付手段这个话题,没信用也会使整个社会的运转成本变得很高。

如果只谈论支付安全的话,我到是觉得微信和支付宝的安全性更高一些。我的信用卡就曾经被盗刷过两次,而且卡一直在我的手里,也不知道是哪个商家把我的卡号和保险码,送给不法分子了。有一次还是被数千公里外的另一个国家里盗刷的。当然,我有alibi的证据,信用卡公司只好全额赔偿了。但是,信用卡公司肯定是赔了。

微信和支付宝都是手机绑定的支付,只要手机在我手里,就不会出问题。即使手机丢了,捡到手机的人也打不开手机。我有足够的时间,通知支付公司暂停一切转账。

回复 | 1
作者:丝丝 回复 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0 22:30:54

我的上个贴不是为了讨论中国人的信用问题,主要是想说明你用了错误的例子!

回复 | 0
作者:丝丝 留言时间:2018-12-20 22:27:16

微信和支付宝主要是作为支付系统而产生的,主要是它的支付的功能,如同Paypal, 你不会拿Paypal的在线支付功能去和信用卡的信用系统做比较!

因为技术的发展,网络电商的兴起,支付宝作为网络付费系统而出现,后来发展到到移动支付,它的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度是不可忽视的,一键刷屏扫描付款,它不仅便捷而且大大节省了付款时间,现在从大的商场到水果地摊,都可以使用支付宝。‘

大陆现在网络技术的发展,电商,物流,加上移动支付带来一个行业和产业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捷度是能小觑的,李开复就说支付宝是中国人自己发明的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系统,所以从阿里分离出的支付宝系统,公司的估值甚至超过阿里本身。

况且,支付宝目前已经有预支付功能(花呗),在你账户没有余额的情况下的支付功能,先用后付款的功能,与信用卡没有区别!

回复 | 16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8-12-20 21:11:14

这事情并不是那样简单,中国并没有完整的信用评级体系,这才是关键。对于中国这种体制,这个体系恐怕不得不是国家负责建立,而信用这个概念即使在美国也是容易引起麻烦的事情,比如美国人因为信用卡过度消费而导致破产,或者不得不付大量利息而形成社会财务灾难,因此建立这种体系首先需要社会或者政府接受这种借钱花的概念,比如你去日本,你也不容易使用信用卡,人人都是用现款,或者类似交通卡,也就是现金卡,与中国人一样的模式。

因此这是东西方文化问题,借钱消费可能促进市场,也可能导致过度消费。

这与你这里谈论的讲不讲信用没有半点关系,中国人讲人情,这本身就是一种信用的概念。比如你在美国解释中文的“关系”与美国人的connection的区别,前者所具有的后者不具备的特点就是关系的关系也是关系,这是非常强的信用的概念。在美国人的connection概念里,需要是直接认识的人,而不能是认识的人的朋友也行。

从使用方便程度来讲,现金卡与信用卡并没有区别,只不过后者是靠几十天的贷款罢了,借钱花的概念。

东方人,不仅仅是中国人,不习惯这种花钱方式。这不是有无信用的问题,而是不愿意借钱花的问题。

回复 | 1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20:07:29

中国通缉红通人员一样。偷鸡摸狗地通过第三国抓她算个什么??

++++++++++++

抓红通也是通过其它国家。

回复 | 2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20:05:34

可报纸上在粉碎四人帮前,一直都说的是三年自然灾害,你说这信用怎么样?

回复 | 3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8-12-20 20:05:16

这就是你哑口无言后唯一能为自己所作的辩护?那就是骂人。

所以说,卑鄙是卑鄙者的护照。

你持着骂人护照,全世界畅行无阻。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12-20 19:37:29

【怎能不通过国家途径,直接逮捕他国公民呢?!】

我对孟碗粥这样的靠爹吃饭还显摆自己的人本来不关心。但是你既然要抓她,就光明正大的通缉她,就像中国通缉红通人员一样。偷鸡摸狗地通过第三国抓她算个什么??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12-20 19:34:33

国内的支付方便程度上超过了信用卡,有了更方便的当然信用卡发展无力。差别在技术层面,不在信用层面。

回复 | 5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溪谷闲人 留言时间:2018-12-20 19:32:19

【新天同志的风月宝鉴是真滴还是假滴?哈哈,要不要我给你鉴定一下】

对,你对【风月宝鉴】有丰富的经验,照那玩意儿是专家。。。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0 19:30:57

【只有三年自然灾害真的是天灾而不是人祸吗】

好像都有吧,还有赵紫阳跟着裹乱,为了自己升官,误导中央、主席说是【瞒产私分】把粮食给搞的不见了。。。结果中央真信了赵紫阳们。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18-12-20 19:27:18

【像你那样所有跟帖都不放过邓、温。好像毛泽东一点罪恶都没有,也是满嘴谎言,并不圣洁。】

那是因为你们已经把毛说的很彻底了,就像做饭你加了很多盐,我就不用加了,加点儿醋呀、糖呀什么的就刚好了。。。万维上不缺骂毛的人,缺的是说实话的人。。。呵呵呵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0 19:24:52

【还要加上美国总统们,这样更全面。】

对。鉴于本文的题目是《浅谈中国人的信用》,所以限于近现代中国人了。小鱼龙可以写一篇扩展一下。

回复 | 0
作者:frank_ly 留言时间:2018-12-20 18:50:40

好文。中国是一个喜欢造假的国家。连舆论都造假,例如,假借别人的口吹捧自己:

http://news.creaders.net/world/2018/12/19/2031852.html

http://news.creaders.net/china/2018/03/15/1933557.html

回复 | 9
作者:检察官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0 18:35:26

俺只能说你真的具备了鱼的智商。

回复 | 9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8-12-20 18:35:05

银联清算系统本身就是一个山寨版本。银联信用卡在国内也没真正普及。现在更糟,被网联和支付宝等瓜分市场,前景不妙。其实最关键的是在中国这个信用集体缺失的社会,信用卡是水土不服的。

回复 | 8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18-12-20 18:24:04

信用卡公司最高兴的事就是使用者没信用,这样可以赚到很多利息。而行动支付赚不到什么钱。

回复 | 2
作者:李杜fan 留言时间:2018-12-20 18:15:36

美国加拿大的信用卡发行,虽然有信贷风险评估,但仍然有大量信贷违约,信用卡透支无法偿还的个例发生。经济衰退来临时,因破产而无法偿还者,大量增加,加重了经济社会问题。最后的成本损失,就转嫁到商家和守信用的客户头上去。这难道是公平的吗?

中国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付款,完全是建立在有实际支付能力的基础上。它从根本上杜绝了主观和客观上欠账不还的可能性。即保护了商家,也保护了那些不能控制自已消费欲望的客户,使他们不至于深陷债务危机之中。这种量力而行的支付方式,培养了人们的“计划经济”思维,对于小到个人家庭,大到整个国民经济,都是有益的。

回复 | 6
作者:山寨_mg01 留言时间:2018-12-20 18:10:50

最近回国工作一段时间。由于工作单位是附近中国银行的一个支行的大户,银行的人经常到单位来办理业务。支行的经理亲自给我办一张中国银行的信用卡用于高速收费站的ETC,就办不下来。最后被告知全省没有一个外籍人事办成了中国银行的信用卡。在美国外籍人是可以得到信用卡的。

回复 | 5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8-12-20 16:38:07

你这话也可以反对来说呀。

中国不是信奉共产主义吗?美国对纳粹和共产主义深恶痛绝。

但为什么美国把信奉民主的台湾抛弃,而去跟共产主义大恶魔中国建交呢?

以后说话动动脑子,行不?

回复 | 5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检察官 留言时间:2018-12-20 16:27:45

香烟是健康食品还是有毒有害的东西?

那为什么人们还要吸烟呢?

以后说话动动脑子,行不?

回复 | 4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swgr 留言时间:2018-12-20 16:26:39

对呀,中国人出国旅行用得最多的就是银联卡。

何谓银联卡?信用卡也。

回复 | 1
作者:小电泡 留言时间:2018-12-20 16:11:40

这是中华文化!!

几千来都是如此,“防人之心不可无“。就是因为大家都在不厚道,所以处处时时防。

回复 | 4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12-20 16:11:36

如果银行信用制度真的是作者所说的那样有严格的风险评估制度,那也不会出现2008年底的次贷危机啊?!别迷信某些事物是完美的了!但凡这个世界上的东西,就没有可能是完美的,西方的任何东西,不过也就是这个世俗世界存在的东西,怎可能是完美的?!除非它存在的环境土壤(也就是可以和它比较的)都是完美的。大家彼此彼此,有表面,有里子,表里设置不同而已。

回复 | 3
作者:渔阳山人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0 16:05:56

屎坑流氓国家?啊呀呀,你不是该国公民么?岂不成了屎坑里的蛆?你的国家既然这么糟糕,为什么不毅然回中国啊?难道你宁当资本主义的蛆,也不做社会主义的人?嗯?

回复 | 7
作者:大智本行 留言时间:2018-12-20 16:04:13

一家之言,不免片面。中美不是军事敌对国,而是有着政治经济多方面合作的国家,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这样两个国家之间的商业(犯罪)案件,怎能不通过国家途径,直接逮捕他国公民呢?!即便是从法律层面,孟晚舟也不涉嫌在美国境内和加拿大境内犯法,从法律的属地和属人原则,都轮不到美国和加拿大直接逮捕人。谁流氓谁霸道谁无礼显而易见。

回复 | 4
作者:老度 留言时间:2018-12-20 16:03:39

支付宝并不是信用卡,只是支付时方便一点而已。

中国有银联卡,银联卡有两种,一种是借记卡,等于是个活期存款户头,要有钱在户头里才能消费。

另一种银联卡就是信用卡,但信用额度来自银行,并非信用卡公司,这跟美国不一样,银行的信用额度是很有限的。

中国应该建立现代化的金融制度,首先要有可以随意兑换的通用货币,然后要建立社会的信用制度,没有这些,就不能成为现代化国家。

回复 | 4
作者:溪谷闲人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15:58:44

新天同志的风月宝鉴是真滴还是假滴?哈哈,要不要我给你鉴定一下?

回复 | 2
作者:山寨_mg01 留言时间:2018-12-20 15:41:38

最近回国工作了一段时间,对作者说的深有同感。

回复 | 9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14:58:12

只有三年自然灾害真的是天灾而不是人祸吗?

回复 | 4
作者:检察官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0 14:31:55

你这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美国那么坏习总为什么还要说有一千个理由要搞好中美关系?美国那么坏为什么权贵们包括习总的孩子都要送到美国?以后说话动动脑子,行不?

回复 | 11
作者:swgr 留言时间:2018-12-20 14:27:33

你先搞清楚基本事实:中国虽然后起,但已经开始建立信用系统,拥有信用卡的人越来越多。你以为这么多中国人海外旅行购物全都是用现金?在海外年头多了年纪大了没关系,写东西前做点儿调查弥补一下对中国的信息不足不是难事,省得后面一大套议论都没了基础。

回复 | 8
作者:酸枣 回复 我叫小龙鱼 留言时间:2018-12-20 14:20:01

加入国际组织来去自由,只有共产党说那是的撕毁合同! Trump的劣行在他当政时,媒体就敢公开指责。流氓国家中国敢吗? 你敢在中国公开指责共产党的劣迹吗?窝头咸菜等着你呢!哪个是流氓国家?装孙子!

回复 | 10
作者:我叫小龙鱼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12:33:57

还要加上美国总统们,这样更全面。

特朗普的的老婆还在怀孕,就去跟封面女郎睡觉。还要让自己的律师扔一笔钱封了封面女郎的嘴数十年。所以,美国总统的道德比蒋介石更低下。

特朗普一上台就撕毁一系列国际合约,让美国被中国人永久耻笑为“弃约精神”。如此道德败坏,毫无信用,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奥巴马也好不到哪里去。刚刚拿了诺贝尔和平奖,就宣布增兵阿富汗。还出兵叙利亚。对于英国情报人员指使“白头盔”摆拍,捏造什么毒气事件的公然造假,却力挺支持。这跟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拿一小瓶洗衣粉大肆诬陷伊拉克有化学武器,同出一辙。

美国是世界上道德最为败坏,最没有信用,最厚颜无耻,却又凶神恶煞的,猪狗都不如的屎坑流氓国家。

回复 | 6
作者:fangbin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11:47:52
撒谎与不讲信用的党的鼻祖是毛泽东。你不妨说说这句实话。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06:05:21
去看《中国人的素质》。从满清就那样,“言而无信”。所以是祖传秘方。像你那样所有跟帖都不放过邓、温。好像毛泽东一点罪恶都没有,也是满嘴谎言,并不圣洁。
回复 | 3
作者:fangbin 回复 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12-20 05:57:43
从毛泽东“阳谋”开始的。邓只不过向他学习而已。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12-20 02:29:40

【中国人没有信用是从邓小平开始】

中国人全面失信,而且不以为耻,成为常态,是从邓小平开始的。是邓小平的【猫论】和他自己的所作所为,把【为了目的不择手段】合法化、常态化了。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20 02:23:54

【什么事都扯上老蒋温家宝?】

因为这样才全面:你说毛习,我说蒋瘟,这样就全面了吗。

回复 | 0
作者: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8-12-20 01:50:49

中国人没有信用是从邓小平开始的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20 01:43:39

新天狱同志,什么事都扯上老蒋温家宝?老蒋的道德比你这个俄杂党奴好多了吧?

当然更比斯大林的儿皇帝强百倍。

回复 | 3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德孤 留言时间:2018-12-20 01:09:08

说到【道德水准】,蒋介石也同样低下。蒋介石对十几岁的陈洁如的追求在美国就是statutory rape。然后为了自己的政治交易无情抛弃陈洁如,更显得蒋的【道德水准】几乎为零。至于以后因为家族贪腐,被杜鲁门骂为贼,就更证明他的【道德水准】之低了。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牛仔 留言时间:2018-12-20 01:01:38

假博士也是一样可耻。还有那些假股神、假私募、假钻王、从气象专业转变成的假金融专家、假代持、假宪政、假民主、假。。。都是一样的。

回复 | 5
作者:德孤 留言时间:2018-12-19 23:55:56

毛,邓,习,这些人的信用也同样缺失的。他们的道德水准是及其底下的,比普通中国人还不如。

回复 | 13
作者:牛仔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19 23:10:48

天狱的习大大的真的假博士呢?

回复 | 7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19 23:01:29

邓小平的【永不翻案】和【华主席万岁万万岁】就是典型。上行下效,才有今天。

回复 | 7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8-12-19 22:59:50

信用极差。

回复 | 1
共有71条评论  当前为第1/1页  首页 上页 下页 尾页  跳转到: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7.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