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生命之轻的博客  
岂能尽如人意 但求无愧我心  
网络日志正文
中美间的“修昔底德陷阱”纯属瞎掰 2018-12-20 09:23:09

老高转发了一篇FT中文网上陈季冰的文章,陈的文章又在转介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艾利森的著作《注定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艾利森呢,告诉我们的是古希腊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对伯罗奔尼撒战争的认知:雅典崛起,原霸主斯巴达恐慌,导致战争。而且越想以增强武力来阻吓战争,越使战争不可避免,加速到来。

如果我们从层层转述,回到中美关系的现实,你会发现,即使中美两国存心想掉入争霸的修昔底德陷阱,也非易事:1)中美两国远隔重洋,并非毗邻;2)中美之间没有领土领海争端,它们争的是维护还是颠覆现行国际秩序,事关全球,不只是两国之争;3)中国的经济崛起和资本输出,远不足以使它成为新兴强权,不仅是政治军事实力仍不能和现霸主美国抗衡,且它的经济、科技高度依赖外部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美国及主要盟国对它关闭市场,不用打仗,新兴霸权就被打回原形。4)对中国的专制统治者来说,最高级别的优先是保住自己的执政地位,以权谋私,长治久贪,它所鼓吹的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在很大程度上是糊弄国内老百姓的,它改变国际秩序、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在多大程度上值得认真看待,西方的战略家、智库,别被自己人鼓吹的“中国威胁论”忽悠了。对内维稳和对外扩张,有内在矛盾,有资源约束,尤其是当美国开始认真阻击和围堵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一坏,它还能怎么选择呢?我看,远在战争阴影出现在地平线之前,中国就会止住脚步,开始寻找其他的迂回策略。

从二战结束到现在,主要大国之间不仅没有爆发过全面战争,局部战争、代理人战争也越来越稀少,越来越受到控制。中国是周边国家打局部战争最多的的国家,韩战、中印边界战,(间接参与)越战,中苏边界战和惩越战。毛邓的观念是,中国穷,但死的起人,趁着穷、趁着人多,趁着中国人对专制制度长达2000年的屈从还没有觉醒,打出中国周边的势力范围,打出中国的大国地位。

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为了发展经济,愿意顺从和平发展的世界潮流,毛主义和世界革命的理想早就抛到爪哇国去了。现在中国富了,从统治者到老百姓,没人想打杖,那些激烈的民族主义叫嚣都是对内的,是为了形成一种忠于赵家人的舆论强制。而在真正对外扩张上,姿态大于实质。南海造岛,看似威慑,但他并不敢截停过往商船,而到战时,这些人造岛礁可以被轻易摧毁。人造的“实际控制”对未来的主权声索,也没有帮助,因为你一直宣称的是“自古以来”。还有一个例子,就是洞朗事件,没开火,徒手把印度兵抬走,再来,再抬,最后中国撤了。如果尼泊尔是和苏俄接壤,恐怕早就被并吞了,你印度不是也并吞了不丹吗?

中国人从汉武帝之后,就再也没有成功的对外扩张的案例,反而是中国人不断败于落后民族,被异族统治,然后将他们腐蚀,将他们同化,以这种方式延续中华文明和扩大疆域版图。中国人从来不是尚武的民族,中国文明中的享乐主义、投机取巧、见利忘义、得过且过、精于算计、操弄人际关系而不敬神明的底色,使中国人易于被专制统治者统治,这个民族失去狼性、失去进取心久矣。英国有人说,中国人的民族性是专制统治者精心塑造的,如果这是基于对共产党统治的观察,或许有理,但在成百上千年中,各色各样的专制统治者不可能有如此一贯和明确的自觉。易于统治、易于维稳的民族,你就不能指望它争霸世界。年轻的中国,汉唐盛世,都是独善其身,何况被马列斯毛窜种的中国,提倡阶级斗争,至今还提保住共产党的(特权)家业,那你还能指望谁去为你争霸?

说完中国,来说美国。美国对中国没有领土要求,也绝对没兴趣统治13亿不信神的中国人。麦克阿瑟军事占领日本,搞了一部和平宪法,建起了民主制度,确保日本再不会成为战争策源地,然后就打道回府了。

美国和中国的矛盾是制度的矛盾,美国绝对不能容忍中国的践踏人权、奴役众人的“特色”制度在全球泛滥,《独立宣言》第一句话就是,人“造”而平等,都有追求幸福的权利,这是美国之所以为美国。但中国认为“特色”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最终将压倒美国,无形中把涉及全球全人类的问题,转到美中争霸的坐标空间。

历史上,斯巴达与雅典,英法与德国,还是经典的生存空间之争(中俄之间将来也可能有这样的问题),只能在陷阱里死掐,制度差别只是后人的附会。中美之间呢,隔着大洋,都以全球市场为生存空间,都想利用、影响、遏阻、颠覆对方的制度。制度之争的前提是什么?就是保持交往,透过市场交手,相互攫取利益,渗透对方的制度。川普及他的基本盘政客老是抱怨前任多蠢,让中国占了大便宜,他们故意不看美国资本和消费者占的便宜,不看中国为美国寅吃卯粮融资,尤其不看,它让美国压倒和改造中国的“特色”制度有了抓手。川普是同情欣赏专制统治者、反对普世价值的,但他以商人的不吃亏,认死理,启动贸易战,照着中国这个泥足巨人的底盘下家伙,逼着中国现在只能跪着招架,连经济体制现在都同意谈、同意改。请问,没有前总统们“愚蠢”的播种,哪来川普今天的收割?今天的中国之所以失去毛时代的狂热和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就是因为它已站到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心,也因为如此,它的不可持续的“特色”制度,才可能被修理、被颠覆。

退一步说,贸易战中国不让步,中美一拍两散了,开始冷战,那也离修昔底德陷阱,离通过热战确立最终霸权很遥远。经贸战之外还有网络战、间谍战、秘密战和军备竞赛。

川普不管到站还是不到站都得下车,普世主义还会回来,反对“特色”制度的全球统一战线逐步成型,中国的霸权梦,不等争就已破碎,它还要往陷阱里跳吗?太平洋很大,容得下中美两国的和平发展,修昔底德陷阱很小,美国若往里跳,恐怕一屁股就把对手坐死了···

最后,要问这么不靠谱的假说哪来的?学者记者的学术炫耀和舆论的习惯性思维之外,是中国人“搭便车”的一厢情愿,最好美国一战定乾坤,替我们把自由争来。中国人到哪都不争气、不成器,就别老惦着忽悠人家啦。

————————————————————————————————————————-

                   后记

修昔底德陷阱假说的由来,还和中国利用西方的市场和技术做大做强后,又成功地拒绝和平演变有关,既然美国西方拿中国没办法,只能眼看着它做大做强,最后摊牌,岂不难以避免?但是贸易战,或经济冷战,展现了另一种前景,美国和西方可以捏住中国“特色”制度的命门,而中国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即使川普秀他的”交易的艺术“,不想置老朋友于死地,放中国一马,他的继任者也可以随时依法炮制,逼中国遵循世界规则。如果中国”坚决不改“呢?那就再不会有做大做强,再不会有新兴霸权。


浏览(3426) (16) 评论(3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majie 留言时间:2018-12-25 19:42:31

就是既有法打,也法超越,只能世界黑中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3 18:48:35

这杂碎心痛苏联版图变小,却不敢提中国被俄罗斯吞并的领土。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23 18:47:51

这杂碎心痛苏联版图边小,却不敢提中国被俄罗斯吞并的领土。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8-12-23 18:44:58

呵呵,对付他们这些杂碎就是他们那里痛就往那里打。你看看这杂碎除了夹尾巴逃跑还有别的选择吗?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太山 留言时间:2018-12-22 11:49:49

俄杂小子,我的意思俄罗斯既然能把拿了别人的吐出来,中国的就更应该归还了!让你俄杂小子表明一下立场很难吗?俄杂你表个态吧!

回复 | 0
作者:太山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2 11:23:51

小子,你的意思是因为俄罗斯从乌克兰手里抢回个克里米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

虾子,我的意思是说俄罗斯丢了半个苏联,拿回一个克厘米亚!还被八国联军骂得狗血头。 你虾米皮别做黄粮梦都盼中国也有这天吧,别做你那傻P黄粮梦哪!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1:27:05

你没注意春秋战国的争斗特点都是有道无道

++++++++++

为什么叫战国?因为各国混战不休,故被后世称之为“战国”。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1:23:32

历史上越南几次并入中国版图,你要说中国不出兵,越南人就主动加盟你,那算你牛。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1:13:58

中国版图的扩大基本上是加盟和强迫加盟

++++++++++++

不同意加盟怎么办?

中国历史上为了争夺统治地位,皇帝杀皇子,皇子杀皇帝、皇子杀皇子的例子多如牛毛(夸张了点),更别说对不顺从的其它国家和部落了。

好像秦始皇统一中国,都是甘愿加盟的。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0:48:12

资本主义的特点是人为制造短缺。

++++++++++++

苏联排队购物: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0:41:40

资本主义的特点是人为制造短缺。

+++++++++++

然后发粮票、布票、肥皂票、豆腐票.................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20:40:53

资本主义的特点是人为制造短缺。

++++++++++++

如何发粮票、布票、肥皂票、豆腐票.................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1 19:59:36

蛾子, 你没注意春秋战国的争斗特点都是有道无道,而不是资源掠夺奴隶占有吗。 中国版图的扩大基本上是加盟和强迫加盟,中国打败匈奴也没有把匈奴人弄成奴隶,而是让教他们生产技能,防止他们重操旧业,再次抢劫。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9:56:02

我本来想要同意“在资本主义流行的条件下,资源有限”, 但是仔细想想,连这种结论我都不能接受。 资本主义的特点是人为制造短缺。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1 15:07:45

AAAAA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5:00:59

俄罗斯那叫“拿回来”? 虾子,那叫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拿回罐芝麻酱。

+++++++++++++

小子,你的意思是因为俄罗斯从乌克兰手里抢回个克里米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拿回罐芝麻酱。”不划算,中国就应该不提俄罗斯抢占了中国的领土?

所以我说你就是个俄杂,说错了吗?没有啊!

如果你认为俄罗斯从乌克兰手里抢回个克里米亚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拿回罐芝麻酱。”不划算,你是希望俄罗斯把克里米亚退还给乌克兰?

那说明你和欧美的观点是一致的(你说过:还一直遭到欧美围攻),那不就说明你是个:“八国联军”的王八蛋嘛。

另外,八国联军就包括俄罗斯,你不敢提找俄罗斯要回中国领土,说明你的的确确是个“八国联军”的王八蛋!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1 14:31:55

小子,俄罗斯连赠与的领土都能弄回来,中国就不应该把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要回来吗?难道你是俄杂?

=======================

你是“八国联军”的王八蛋。

俄罗斯那叫“拿回来”? 虾子,那叫赔了夫人又折兵,最后拿回罐芝麻酱。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2:39:38

好不容易从乌克兰手里抢回个克里米亚,

+++++++++++

小子,俄罗斯连赠与的领土都能弄回来,中国就不应该把被俄罗斯占领的领土要回来吗?难道你是俄杂?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2:31:16

小子,你小子敢说如今俄罗斯领土上没有被他们用不平等条约弄走的中国领土吗?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1 12:13:05

小子, 所以俄罗斯如今只剩 ”俄罗斯“ 了, 苏联的另一半论不到他. 好不容易从乌克兰手里抢回个克里米亚, 还一直遭到欧美围攻,(你小子没少跟着起哄吧)那叫以小失大! 中国叫以小得大,气死你! .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1:26:02

今日中国岂止是现有的九千六百多万平方公里,早就四分五裂得连独联体都不如了! 甚至沦为如今的耶露撒冷了,

+++++++++++

俄罗斯老毛子,宁可放弃欧洲其它国家领土,也不归还中国领土,你

你知足,我可不知足。难道你是俄杂?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1:21:25

小子,最近你又有什么新的谣言出笼吗?

小子,今天我免费教你一个常识:在如今中国的这块版图上历史上最多会同时存在几百个小国或者部落。每一次版图的变迁基本都是血流成河。

当然,如果不是世界警察的干预,现在你就会和你尊敬的陈永贵大叔一起当日军情报小组长了。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8-12-21 11:06:20

小子, 交你这说明什么?

1) 你给出的这张地图(下面一张) 说明的不是当今中国的缩影,而是当今 “世界警察” 维持下的, 整个人类世界的缩影,懂吗?

怎么着, 莫非你开始 ”改正归邪“ 了, 认为中国文革追求的"全国山河一遍红“ 是正确的?

2)上面一图. 怎么着, 中国领土缩小了, 不应该? 应该维护国家领土完整? 反击外来干涉,入侵?

那再交你一常识:一个不理想的客观现实世界,一切客观存在都是相对的. 换言之,如果按照你小子的弱智思维干, 今日中国岂止是现有的九千六百多万平方公里,早就四分五裂得连独联体都不如了! 甚至沦为如今的耶露撒冷了, 你知足吧!你根本没有资格对此说三道四.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0:29:39

《民营企业危机四伏 习的经济牌能撑多久》是今日一个万维新闻标题。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8-12-21 10:28:30

民营企业危机四伏 习的经济牌能撑多久

=============================

在现如今这个特定时间内, “过剩” 是绝对的; “缺乏” 是相对的.

客观现实条件下, 人类更关心相对事物。 “绝对”, 仅仅是一种人类智慧努力追求的方向. 属于一个“极限” 概念.

如今世界, 都在 “撑” !哪里都是危机四伏。这是现有经济模式的“绝对结果”。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10:14:58

中华文化是生产型文化, 对外征战也是以防御为主

+++++++++++++++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10:09:03

中华文化是生产型文化, 对外征战也是以防御为主。

+++++++++++++++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回复 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09:55:28

西岸的很多评论都很有学问, 唯独“而世界资源是有限的,包括经济资源,你有了我就没有” 这句话我不能同意。

---------------------------------

我以为,西岸仅仅是在诉说 [现实世界的,普遍性客观存在],而这个客观存在是人类现有经济模式所决定的。

“资本主义最大的问题不是短缺,而是过剩”这个现象与“你有了我就没有”不冲突。

西岸是以整个人类世界而言, 您是以某个局部范围或某些国家而言。

因为人类现有经济模式决定, 根本不可能所有国家都“过剩”。一个人,一个群体,一个国家的过剩,一定意味着另一些人,另一些群体,另一些国家“短缺” 。

回复 | 1
作者:黄金眼咨询 留言时间:2018-12-21 08:35:02

总统只是想要钱。没有什么问题。中国过于膨胀,需要给他降降温。

回复 | 0
作者:香椿树1 留言时间:2018-12-21 05:57:56

“英法与德国,真是经典的生存空间之争吗? 老实说根本不是! 同样道理, 列宁革命成功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沙皇的不平等条约, 对外忍让到不可想象的程度, 但还是遭到天下围攻, 因为苏联破坏了资本主义权贵的规矩。 同样道理法国革命之后遭到天下围攻也是因为破坏了封建权贵的规矩。 中国发展经济对美国最大的危害是没法制造短缺了, 但那是资本家的问题, 不是百姓的问题, 美国百姓享受的是丰富的物质供应, 为啥要同中国打仗, 为啥要中国改制度? 应该体制改革的是美国, 不是中国。 制造短缺不符合百姓的利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生命之轻
注册日期: 2016-03-28
访问总量: 587,60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分类目录
【时事观察】
· 陆独与台独
· “We didn't win”---川普认
· 美中军事“断交”意味着什么
· 随机呻吟
· 杨洁篪的战狼之姿告诉了世界什么
· 川普四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吗?
· 微信官司的赢与输
· 抓班农、黑川普的是谁?
· 习近平为什么此时强推港版国安法
· 雕像、人命、口罩与共产公社
存档目录
2023-04-04 - 2023-04-04
2021-06-19 - 2021-06-26
2021-04-14 - 2021-04-14
2021-03-21 - 2021-03-21
2020-11-10 - 2020-11-10
2020-09-28 - 2020-09-28
2020-08-23 - 2020-08-23
2020-07-03 - 2020-07-03
2020-06-02 - 2020-06-28
2020-05-12 - 2020-05-31
2020-04-03 - 2020-04-21
2020-03-24 - 2020-03-26
2020-02-27 - 2020-02-27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30 - 2019-11-30
2019-10-01 - 2019-10-25
2019-09-03 - 2019-09-29
2019-08-04 - 2019-08-10
2019-07-05 - 2019-07-24
2019-06-06 - 2019-06-30
2019-05-01 - 2019-05-29
2019-04-29 - 2019-04-29
2019-03-12 - 2019-03-12
2018-12-20 - 2018-12-30
2018-11-14 - 2018-11-25
2018-10-30 - 2018-10-30
2018-08-03 - 2018-08-21
2018-07-20 - 2018-07-26
2018-06-03 - 2018-06-03
2018-05-16 - 2018-05-16
2018-04-13 - 2018-04-13
2018-03-19 - 2018-03-29
2018-02-21 - 2018-02-21
2018-01-23 - 2018-01-23
2017-12-10 - 2017-12-14
2017-11-07 - 2017-11-28
2017-06-23 - 2017-06-23
2016-05-18 - 2016-05-18
2016-03-28 - 2016-03-28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